1980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利用地方力量 实行走读制 为国家培养人才
办大学分校和基础大学取得成功经验
教育部召开座谈会总结经验要求加强领导稳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教育部于8月7日至12日召开大学分校和基础大学座谈会。座谈会认为,办大学分校,办基础大学,是地方发展高等教育的一种形式,要总结经验努力办好,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准备条件,稳步发展,不断壮大。
据了解,全国目前共有大学分校、基础大学和教学点753个,1978年、1979年入学的学生加上1980年准备招收的新生,共有十一万五千多人。
大学分校和基础大学,是适应四化需要利用地方人力、财力、物力,为地方培养人才的一种办学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两年来,由于各省、市、自治区领导机关的重视,各条战线的支持,老校的帮助,这些学校的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并提供了办学的新经验。实践证明,办分校、基础大学等扩大招生数量,可以适当满足青年升学要求,为国家培养人才;又发挥了地方和业务部门办学的积极性,为较快地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创造了一种新形式。大学分校、基础大学的学生,实行走读制,也向高等学校后勤工作提出了实现社会化的新课题。
座谈会认为,办大学分校、基础大学在我国目前还处于创办、试验阶段,工作中还有不少困难要克服,许多问题要解决,需要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已有的经验教训表明,办好这类学校,要加强领导,要贯彻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瞻前顾后,因地制宜的方针,要注意总结经验,按照发展教育的客观规律办事,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会议重申,大学分校和基础大学,是省、市、自治区领导的高等学校。各地应根据地方发展高等教育的设想和办学条件,对现有的大学分校、基础大学和教学点作必要的调整、充实和加强;要尽快确定规模、学制、专业设置和人员编制,积极进行必要的校舍建设。经省、市、自治区批准的大学分校和基础大学,同经过国务院批准的地方高等院校同等对待;教师职称按照高等学校教师职称规定评定,报有关部门批准。办有分校的高等院校要积极支持分校,包括调拨一部分教学设备和图书资料等;应当看作是老校“下蛋”、建设新校,发展高等教育的一种方法。
教育部副部长高沂主持了这次座谈会。教育部部长蒋南翔在会上讲了话。

天津市场敞开供应电视机促进竞争
上海产品很快被抢购一空,天津产品滞销,几家电视机工厂正积极找差距,抓紧改进质量
新华社天津八月十三日电 天津市商业部门从八月一日起敞开供应电视机,在市场上引起了一场激烈的竞争。上海产品很快被抢购一空,天津产品因质次而滞销,天津各厂正急起直追。
过去,天津市一直采用发放凭证的办法销售电视机。八月一日,在实行电视机敞开供应的头一天,人们择优而购,在一个小时之内,把投放在十六个门市部的七百三十台上海产的“飞跃牌”、“凯歌牌”电视机一购而光。同时投放市场的一千四百台天津产电视机,则到八月三日为止,还有四百八十多台没有卖出去。天津市商业部门的人士推测说,天津产电视机今后如果不在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清晰度和减少回修率方面前进一步,则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冲击。
连日来,天津市几家生产电视机的工厂不断派人到商店了解自己产品的销售情况,征求消费者的意见。有的厂还把上海产品和进口产品买回工厂进行“解剖”,对比自己产品逐项进行研究,找出差距,加以改进。这些工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心自己产品的竞争能力了。

安庆市调整劳动政策发展集体经济
对集体企业的职工管理、工资待遇、晋升提级、劳动保护等作了新的规定
新华社合肥8月13日电 安徽省安庆市最近发出文件,对这个市现行劳动政策中不利于发展集体经济的某些规定作了调整。
安庆市的这个文件规定,凡具备独立经营、单独核算、自负盈亏、银行建户条件并经过主管部门批准的集体企事业单位,今后统称为集体所有制企业、事业,名称上不再人为地搞“大”、“小”之分。凡经过批准吸收进入集体企事业单位的职工,纳入劳动部门对集体职工的统一管理范围;从领取报酬之月起,计算工龄。
新办企事业的职工工资待遇,要充分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工资水平根据本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可以低于、平于或高于国营企业。工资形式上,凡能确定劳动定额的单位或工种,都可以实行直接的计件工资制;不能实行个人定额的,可制定班组定额,实行间接的计件工资制;对无定额计时工资,也要有相应的浮动数,即计时(固定)工资加奖励,浮动工资应占计时工资的三分之一。
新工人的晋升提级,在学习期间,可参照国营企业的学徒待遇,但可不受国营企业学徒年限的限制。通过学习培训,按其独立操作和技术(业务)熟练程度,实行考工升级。
文件说,新办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在不同的劳动岗位上,参照国营企业的规定,享受劳动保护待遇;同时根据各企业生产经营条件,老年职工也可享受退休、退职、退养待遇。粮食部门要根据生产劳动的不同工种,给予与国营企业同一工种的粮食定量。

第二汽车制造厂年富力强的懂行副厂长
王兆国上任一年抓管理生产创新水平
编者按:第二汽车制造厂39岁的副厂长王兆国,短时间内把一个大型现代化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生产水平提高了一大步,决不是偶然的。王兆国懂行,又经过十多年的锻炼,具有组织生产和领导生产的能力。他亲自抓试点,推广先进经验,既采纳工程技术人员的建议,又钻研外国的先进经验,扎扎实实地抓好了企业的管理。
党中央提出要选拔一大批年富力强、热心四化、有专业知识的同志参加到各级领导班子里来。王兆国同志的实践,证明党中央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是适应四化需要的。我们期望更多的王兆国这样的干部走上领导企业的岗位。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第二汽车制造厂39岁的副厂长王兆国,上任一年多来,在管理大型现代化企业生产上崭露头角,显示了他组织生产和领导生产的能力,使全厂现代化生产管理水平大提高,汽车的产量和质量创出新水平。
二汽是个有两万多台设备的大型企业,500多条生产线中就有100多条自动线,具有较高的现代化水平。指挥这样一个大型企业的生产,没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组织能力,是难以胜任的。王兆国196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68年到二汽工作,担任过技术员、团委书记、政治部主任、车厢厂党委第一书记,1979年春任二汽分管生产的副厂长。他上任后,深入到专业厂、车间、班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实践,他很快地熟悉了全厂的生产环节,对关键的设备、总成、零件都了如指掌。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认真听取有关领导同志和职能部门的意见,刻苦研究并吸取外国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从本厂的实际出发,狠抓了3件事:第一件,抓看版管理。王兆国抓住总装厂作突破口,试验先进的看版管理经验,实行定点、定量、定时、定路线的看版运输,并对车次考核提出正负不超过五分钟的要求,使总装厂很快地建立起有条不紊的生产秩序。他还把这一先进经验推广到车桥厂、发动机厂、传动轴厂。经他提出并亲自实践,终于实现了从毛坯、加工到总装一条龙的看版管理,使这一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在二汽开花结果。第二件,抓文明生产。他下气力组织群众性的文明车间活动,细致地拟定了文明生产考核办法,使二汽的文明生产达到了新的水平。特别是大搞工位器具,受到来厂参观、考察的外国专家的赞赏。第三件,抓零件的日均衡生产的工作质量保证体系。这是王兆国根据全面质量管理的要求,吸收调度处等部门提出的均衡生产计算方法,应用概率论的数学理论提出来的。为了使全厂各系统、各部门都通过自身职能,保证实现均衡生产,他还写了长篇论文在二汽报刊上发表,同时还多次向专业厂长、处长和系统管理人员讲课,并亲自抓了4个专业化厂的试点。全国著名的质量管理专家刘源张教授赞扬他有新的发展。
王兆国善于学习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今年3月,总厂决定日产汽车103辆,开两条装备线生产。问题的症结在于毛坯厂的设备开动率低,个别产品质量不稳。对此,一位副总工程师和几个技术人员提出在这个厂的造型、熔化、配料三个部位搞3个全面管理点,通过控制数据来了解和解决问题。王兆国虚心听取和采纳了他们的建议。结果,4月份就实现了日产汽车103辆的计划。

改变“砍树卖木头”的单一经营为多种经营
围场县150个大队实行林工商联合
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13日电 今年,河北省围场县150个山区大队实行林工商联合经营,收到显著经济效果。每立方米木材收入比过去出售原木增加4倍,今年上半年企业收入达到100万元。
围场县山场广阔,过去由于分散经营,受资金、技术、设备、运输等限制,形不成加工生产和商品竞争能力。许多林区社队除向国家出售一定量的原木外,每年大约近9,000立方米可以加工的木材,或被当柴烧掉,或烂在山里。木材不能合理利用,集体和社员收入甚少,到1978年,全县有17.4%的林区大队人均收入不足50元,长期处于“抱着金碗要饭吃”的穷困状况。
为改变“砍树卖木头”的单一经营为多种经营,充分利用当地林木资源增加收入,去年县革委会社队企业管理局出面组织,有100个大队本着自愿互利的原则,建立起73个木制品加工厂,实行联合经营。当年企业收入118万元。今年参加联营的大队达到150个,联营加工厂发展到100个。加工厂联合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公社、大队自己建厂,谁建谁有。社建联合加工厂,由自愿参加的大队联营。原料、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资金、运输手段等由参加联营的大队提供。独立核算,利润由联营大队按比例分成。二是有木材的单位和无木材有技术或有资金的单位联合建厂,实行有代价的协作,除木材基价外,加工纯利润由加工厂返回产材单位三分之一。所有联营加工工厂的生产,除木材外的辅助原料供应、技术人员的培训、产品运输销售以及对内对外签订业务合同等,均由县社队企业局供销公司具体承办。供销公司除扣留运费和管理费外,所有利润都返还联营单位。

“105—A型眼玻璃体注吸切割机”制成
用新器械恢复10名盲人视力
据新华社南京8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机玲报道:一年前因患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而双目失明的青年社员毛庆胜,今年3月经南京医学院附属医院用一种新型眼科手术器械治疗后,右眼视力已恢复到0.3,左眼视力恢复到0 .2。
这种能使盲人复明的眼科手术器械——“105—A型眼玻璃体注吸切割机”,是南京医学院教授李泰钧提出设想并指导,由南京一○一四研究所工程师蒋灿林设计、制作的。在接受任务后的两个月内拿出第一台样机,而后根据临床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三次大的改进。这期间,得到了眼科大夫谢绍安和王梅英的通力协作。
主持手术的医生告诉记者说,由于外伤出血、高血压眼底出血、静脉周围炎等眼疾引起的玻璃体严重混浊失明,过去是眼科的“不治之症”。1978年以来,他们已运用玻璃体切割机成功地为10名患者进行手术,使他们恢复了视力,其中视力恢复最高的达1.2。

福建省早稻夺得丰收
新华社福州8月13日电 福建省今年早稻夺得丰收,全省一千一百多万亩早稻总产量达到644,800万斤,比丰收的去年增长0.9%,平均亩产达到573斤,比去年增长2.14%。目前,全省晚稻栽插基本结束,各地正集中力量开展晚稻亩产超早稻的活动,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力争晚稻丰收。

华国锋会见拉姆斯多夫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部长格拉夫·拉姆斯多夫以及由他率领的中国、西德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德方代表团的部分成员。
华国锋指出,这次在北京召开的双方混合委员会会议,对增进相互了解,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经济合作是很有好处的。
拉姆斯多夫部长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和经济界很愿意同中国进行合作,我们要努力使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持久发展下去。
应拉姆斯多夫之请,华国锋谈到了我国企业经营管理和培养技术干部的问题。
华国锋还向西德朋友介绍了中国政府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他请拉姆斯多夫部长转告施密特总理,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西德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先念会见委内瑞拉革命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书记道格拉斯·布拉沃为团长的委内瑞拉革命党代表团。
在亲切的交谈中,李先念向代表团着重介绍了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国共产党所执行的路线和方针政策。他说,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是集中力量搞好经济建设、健全民主和法制以及干部年轻化。他说,妥善安排老干部和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是一项艰巨而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

大多数国防企业变单一军品生产为军民结合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本社记者从国防工办获悉,我国国防工业系统80%的企业已经从单一军品生产转向军民结合的轨道。据统计,1977年以来,军工企业的民品产值每年平均递增15%。今年计划的民品产值将占军工企业总产值的30%。今后几年,军工企业的民品生产将有大幅度增长。

专栏:实干家

汪学尧年逾花甲坚持办林场
安徽省霍山县落儿岭公社,有一座海拔800多米的草埫山。8年前,这里两千多亩山场还是荆刺丛生、荒草遍岗,如今变成了绿树成荫、毛竹成林、茶园飘香。林场社员人均收入达到230元,高出本大队社员人均收入一倍多。提起草埫山的巨大变化,大家都说这是共产党员汪学尧带领社员干出来的。
1972年,落儿岭公社古桥畈大队党支部决定在草埫山兴办林场,绿化荒山。这里山高坡陡,荒无人烟,条件差,生活苦,由谁来担负这项艰巨任务呢?
大家挑来选去,挑中了古桥畈生产队老队长汪学尧。当时,他已60多岁,是全大队22名党员中年纪最大的一个。党支部考虑到老汪年纪大,怕他身体不行。汪学尧说:“组织上信得过我,我拚上老命也要把林场办好!”汪学尧满怀征服荒山的豪情壮志,带领14名社员登上了草埫山。
草埫山三岭九坡,偌大的山场只有一处破草房,汪学尧和十几名社员就挤在这间小屋里。他带领大家一面披荆斩棘、破土栽树,一面建新房,开菜园,养猪、养鸡,进行林粮间作。第二年,就盖起了4间草房,收粮食4,000多斤,蔬菜、食油实现了自给。
开荒造林中,越是累活、苦活,他越带头干,毒虫、马蜂多的地方,他总是走在前。手上打满了血泡,他不歇工;马蜂、蚂蚁咬得他耳红脸肿,他照样干。一些同志劝他说,你是场长,只要指点指点就行了。汪学尧说:“为子孙造福不能只喊在嘴上!”逢年过节,他让其他社员下山同亲人团聚,自己却留在林场看山。8年来,汪学尧没有在家过一个春节。
汪学尧深知,造林单靠自己这一代人是不行的,要靠子子孙孙的艰苦奋斗。到1976年,草埫山林场造林面积发展到1,800亩,林场人员也增加到30人,其中大多数是青年人。老场长象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关怀这些年轻人。冬夜常常起来给他们盖被子,夏天夜晚常常给他们赶蚊子,还利用晚上或雨天,给青年们编蓑衣、打草鞋。在汪学尧模范行动的熏陶和影响下,许多青年的思想作风发生了崭新的变化,成为有志于林业的一代新人。
今春,草埫山林场又栽了50亩杉树苗,使这座山全部绿化了。有人对汪学尧说,你已经73岁了,现在应该下山了吧?汪学尧说:“不,植树也是三分造,七分管,草埫山的树不成林,我决不下山。”汪学尧和林场其他社员,又在草埫山东南面的一个山坡上办起了一处分场,开始向新的荒山进军。
本报通讯员 谢宏碧
本报记者 田文喜(附图片)

专栏:今日谈

众皆欢喜,为啥“告急”?
在最近召开的内蒙古临河县人民代表大会上,不是候选人的杨乐山当选为县长。代表们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选出了符合大家心愿的领导人,很是高兴。选举结果一宣布,会场上就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可是,竟有人把这次选举看成出了大问题,赶紧派人向上级“告急”,请示该怎么办。选举法明文规定选举人可以另选候选人之外的其他任何选民,他们却提出选举结果算不算数的问题。你说怪也不怪?
这件事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在我们一些领导同志的心目中,社会主义民主的观念,人民当家作主的观念,淡薄到何等程度。什么民主,什么选举,在他们看来,只不过是走走形式,摆摆样子而已。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一再强调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可是有些同志至今还不想改变“领导定名单,群众画圈圈”的作法。
真正需要“告急”的,不是这次完全合法的选举,而是某些同志关于这次选举“算数不算数”的想法。看来,我们还要进行艰巨的社会主义民主的宣传和教育,才能使所有担任领导职务的同志牢牢树立一个观念:人民,只有人民的意志才是“算数”的。碧 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