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钢党委注意人才的开发工作,改变干部队伍结构
提拔一批专业干部担任领导工作
新华社合肥8月12日电 马鞍山钢铁公司党委注意人才的开发工作,改变干部队伍结构,提拔了一批中青年干部和专业干部担任各级领导工作。目前,全公司41个厂矿领导班子中已有专业技术干部97人,占领导成员总数的34%。
随着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马钢公司党委把选拔人才当作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去年8月间,公司党委提出,要各级领导同志都来当“组织部长”,学习伯乐选千里马,真心实意地把有真才实学的干部推荐到领导岗位上。他们还组织公司有关单位成立考察组,认真考察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情况,听取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意见。在此基础上,选拔出一批有真才实学又具备领导能力的专业干部。
第一烧结厂工程师张业齐,1962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熟悉烧结生产,有一定的管理水平和组织能力,年富力强,朝气蓬勃。这个厂还有一名工程师黄棣洪,是1959年的中专毕业生,长期从事设备技术工作,在烧结设备的设计、改革上,颇有建树。公司党委经过考察,提拔他们分别担任了烧结厂的厂长和设备副厂长。他俩与厂里其他领导成员一起,使这个厂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这个厂有七项经济技术指标在全国同类型烧结厂中名列前茅;今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又比去年同期有了提高。
对一些长期在基层工作,不能适应领导工作的干部,马钢党委还注意创造条件,让他们更快地提高领导水平。党委一方面送他们进各种类型的专业学习班,组织去外地考察,参加公司引进技术设备的对外谈判,使他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另一方面采取分期压担子的办法,使他们在工作实践中逐步提高。

全国田径冠军赛结束 五人破五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1980年全国田径冠军赛于8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有5名运动员打破5项全国纪录,一名运动员平一项全国纪录。
这次比赛是我国的首次全国田径冠军赛,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都是获得今年上半年全国田径分区赛各个项目前8名的优秀田径选手。比赛不计团体总分,只计个人名次。结果有5名运动员打破5项全国纪录,他们是:云南队的张国伟,以14分3秒2的成绩,打破了北京选手谢宝江保持的14分6秒8的男子5,000米全国纪录;广西队的黄园,以51秒36的成绩,打破了辽宁选手刘玉良保持的51秒41的男子400米栏的全国纪录;陕西队的章会芬,以59秒64的成绩,打破了山东选手李素兰保持的59秒70的女子400米栏的全国纪录;河南队的张秀嫩,以9分25秒2的成绩,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9分25秒8的女子3,000米的全国纪录;河北名将李晓惠,在女子铁饼比赛中,投出了59米10的好成绩,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58米76的全国纪录。在破纪录的5名运动员中,前4名还都同时创造了今年以来的全国最好成绩。另外,山东队18岁小将蒋周荣也以9分25秒8的成绩平了女子3,000米全国纪录。
在女子400米、男子400米、男子800米、男子3,000米障碍和男子铅球等项目中,还有一批选手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纪委履行职责 纠正不正之风
北京部队两个单位的纪委按照《准则》办事,严肃处理了某些领导干部提干、招工上的歪风,受到通报表扬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后勤部八分部和某军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坚决纠正某些领导干部在提干、招工方面搞的不正之风,最近受到北京部队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通报表扬。
北京部队后勤部所属炼油厂去年底招工时,部分厂、室领导干部弄虚作假,欺骗上级和地方政府,将他们的7名超龄家属招为正式工人。后勤部八分部党委纪委发现这个问题,立即认真调查处理,对炼油厂部分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责令他们辞退了7名家属的工作,并主动向地方有关部门检讨自己的错误。
今年初,山西驻军坦克团党委正、副书记违反总政治部的有关规定,三番五次到连队给党支部施加压力,非法将本军一位领导干部的内侄、汽车连的一名老战士提为干部。汽车连党支部书记傅伟、副书记朱锦才,写信给军党委的纪委揭发了这件事。军纪委迅速派出工作组到坦克团进行详细调查,证明来信揭发属实,报请军党委批准,对这个问题作了认真处理:撤销对这个战士的任职命令,严肃批评教育了有关干部;对敢于坚持党的原则的傅伟、朱锦才予以表扬。
北京部队党委纪委在通报中强调指出,落实《准则》必须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各级党委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一定要履行职责,对违反《准则》的行为认真检查,严肃处理,特别是对那些有法不依、明知故犯者,不能只教育、不纠正。

司法人员知法犯法不能容忍
依法逮捕虐待老母致死的宋金法
新华社杭州8月10日电 浙江吴兴县人民法院城郊法庭庭长宋金法知法犯法,虐待八旬老母致死,最近被依法逮捕。
宋金法对母亲百般虐待,每餐只给一碗饭吃,而且不准母亲上桌吃饭。亲友们看这位老人可怜,有时偷偷送给她一些水果、糕点,一旦被宋金法发觉,便抢夺一尽。宋金法甚至任意凌辱毒打老人。今年4月的一天,老人用亲戚给她的钱,买了一个4分钱的饼吃。宋金法知道后,随手抓起一块肥皂头,边骂边把肥皂头狠狠地塞进了老人的嘴里。一次,宋金法要老人拿脸盆,老人听错了,拿成了畚箕,宋金法竟暴怒地夺过畚箕,一把扣在老人头上。平时,邻居们也经常听到老人遭儿子打骂时发出的求饶声;老人身上有时被打得青紫红肿。今年7月7日,宋金法又打了老人耳光,老人不堪虐待,于8日凌晨自缢身死。经法医鉴定,老人遗体的两臂上,还留着青紫的伤痕。
事件发生后,许多干部群众纷纷投书或走访有关部门,强烈要求对宋金法予以严惩。吴兴县公安局最近已依法将宋金法逮捕归案。

刘少奇同志《论党》新版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刘少奇同志的《论党》一书新版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这本书包括刘少奇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三篇重要著作:《论党》(即中共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论党内斗争》、《作一个好的党员,建设一个好的党》。

越军在广西边境连续制造流血事件
新华社南宁8月11日电 越南武装人员今天连续向我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东兴公社大田大队开枪开炮,又一次制造边境流血事件。
上午8时10分,越军用高射机枪对准大田大队北透生产队打了78发子弹,打死我正在犁田的青年社员陈培欢。10时50分,越军用八二迫击炮向我大田大队三龙生产队打了6发炮弹。12时30分,越军再次向三龙生产队正在插秧的社员射击,打伤我社员一名。
在此以前,越军还多次向我防城县边境地区射击,使我边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和损失。
8月6日,越军向我北透村打了八二迫击炮弹10发,高射机枪子弹100多发,打毁我社员的房屋,并向灯笼滩村射击200多发。8月8日,越军向我防城县垌中公社正在插秧的社员射击,打伤我社员一人。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军区原司令员
肖新槐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人民解放军某军原军长、山西省军区原司令员肖新槐同志,于1980年8月2日因病逝世,终年71岁。
肖新槐同志是湖南省宜章县人,1927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曾参加过我党领导的广东韶关起义、湘南暴动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是我军一位具有丰富作战经验的优秀指挥员,是我党的优秀党员。
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中,他转战南北,出生入死,屡建战功,始终保持了旺盛的革命意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我军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8月11日,北京部队领导机关为肖新槐同志逝世举行了追悼会。(附图片)
肖新槐同志遗像

谷牧会见拉姆斯多夫部长等西德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部长格拉夫·拉姆斯多夫和由他率领的中国、西德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德方代表团部分成员。
会见以后,谷牧设晚宴款待拉姆斯多夫部长和夫人等西德朋友。

必须十分重视运输建设的经济效果
许庆斌 王德荣
建国30年来,国家对运输业进行了大量投资,为什么运输业还是国民经济中突出的薄弱环节?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固然是主要原因;但是,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期以来我们对运输建设的经济效果重视不够,其主要表现是:
一、运输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不相适应。
工业建设对运输因素考虑得很不周到,往往投产以后引起大量不合理运输,浪费运力,造成运输紧张。就运输业本身来说,把铁路建设的重点放在京广线以西,而工业生产却是东北、华北、华东、中南四区发展更快,使运输能力本来就比较薄弱的一些铁路更加紧张。另一方面,有些新建铁路如阳安线、焦枝线等却没有充分发挥作用。有的新线(如襄渝线)本来运量不大,建设标准不宜订得太高,却建成电气化铁路,以致投资不能有效利用。有的线路,在资源没有搞清的情况下仓促开工,浪费更大。
二、没有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
运输业是一个整体,各种运输方式应该相互配合,综合发展。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缺乏必要的协调。比如关内沿海地区的原油南运,本来海运具有一定能力,而且运输费用比较便宜,却修建了鲁宁管道,实际上是重复建设,多费投资。在港口建设方面,由于和后方铁路建设不协调,使港口疏运十分困难。在铁路和公路的关系上,大量短途运输压在铁路身上,既加重了铁路负担,又没有发挥公路的作用,在经济上很不合理。
三、基本建设战线过长,力量分散,工期太长。
由于运输建设的投资分散,一些项目长期不能投产。如皖赣铁路,总共四百几十公里,建设了10年才完成二百几十公里。第一个5年计划期间,每百公里铁路的平均建设时间为12个月,目前竟长达24个月。工期延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战线过长,力量分散是一个主要原因。
四、基本建设管理不善,工程造价大大提高。
一些基建项目没有做好施工前的规划、勘测、设计工作,就匆忙上马,甚至采用边设计、边施工的错误做法,致使建设过程中发生窝工、返工的现象,浪费了投资。近十多年来,工程造价大幅度提高,与建国初期相比,铁路大体提高三倍多。其中虽有一些客观原因,但人力、物力的大量浪费是工程造价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更有甚者,某些项目,如太焦铁路,由于“瞎指挥”,随意改变设计,致使工期延长,工程费用比原设计成倍增加。运输建设这样不讲究经济效果,使基建投资的回收期大大延长。
五、技术政策不稳定。
比如铁路牵引动力政策,60年代初在强调石油的能源方针影响下,提出以内燃牵引为主,改建和新建了一批内燃机车工厂。与此同时,放松了蒸汽机车的技术改造,减少了蒸汽机车的产量。近年发现上述政策存在一些问题,改提以电力牵引为主,电、内并举,发挥蒸汽机车的作用。这种政策上的变动不能不在各方面影响到投资效果。在轮船和码头之间、机型和机场之间,都存在着技术上的相互关系,也需要有稳定的合理的技术政策来指导对它们的投资。现在全国汽车制造厂,多达一百多个,大多数厂生产能力很小,汽车型号既多且杂,有些汽车技术性能不良。这种状况不仅浪费投资,而且增加汽车维修费用和燃料消耗。
在运输建设中,如何提高经济效果的问题,已成为能否尽快改变运输被动局面、加速运输建设发展的大问题。为此,我们建议:
一、从国民经济整体出发,研究运输建设的经济效果。运输业是与农业、采掘业、加工业相并立的物质生产部门。在国外,运输业被称为国民经济的基础结构。国内外的经验都说明,运输业在建设上先行一步,在能力上保有后备,是国民经济顺利发展的必要条件。我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必须把运输业的发展放在优先的位置上,各行各业的发展,都要充分考虑运输因素;运输建设又必须服从国民经济布局的需要,两方面要做到综合平衡。从长期发展来看,要大力扩充我国运输网,近年要把主要力量放在铁路旧线改造和京广铁路以东必要的新线建设上面。
二、科学地预测运量,在各种运输方式之间合理分配运量。据此规划各种运输方式的发展规模,确定其技术发展方向,发挥各自的优势,以达到综合利用。
三、把提高经济效果作为制定运输技术政策的目标。对各种运输技术措施都要算一算“经济账”。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的管理经验,要从我国经济条件出发,研究采用它们的经济效果。对于技术发展,要进行多方案的比较,从中选择最优方案。建设项目在符合政治上、国防上要求的条件下,仍然要对不同的技术方案进行择优。那种对技术政策、技术措施、技术方案不讲究经济效果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人才一定要择优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 王应睐
中国科学院是全国自然科学研究最集中的机构,在四化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它的主要任务是出成果、出人才。要出成果必须要有人才。而人才问题的根本又在于一定要择优。
一、从小物色人才,择优挑选及早培养。
体育界、文艺界,在广泛普及的基础上,很注重在青少年中物色选拔人才。为什么我们科学界不能这样做呢?过去一提这个问题,就被指责为“天才论”,随之遭到批判。现在拨乱反正,我要重申这一观点。我认为,对科学人才,同样可以采取文艺界、体育界的做法。有的青少年从小爱科学,喜欢钻研问题,具有很好的科学素质和思想倾向,我们就应及早地把这些苗子选拔出来,运用特殊手段进行培养。国家应允许并鼓励这样做。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就是一种培养方式。
二、分配到研究所的大学生应择优。
今后大学生毕业分配时,应把成绩好、有钻研精神、思想活跃、工作严谨、在科学研究方面有培养前途的学生,优先分配到科学院。在五十年代,一些大学与我院各所关系密切,他们把成绩优秀的学生,在毕业前先送到研究所来做毕业论文;同时,我们还可以到学校挑选。由于有了择优这一条,所以过去分配来的大学生,一般来说平均水平都比较高,冒尖的也多些。
三、凡钻研精神好,有创造性,并有志于搞科学研究的,不论他在什么工作岗位上,均应该允许他们报考研究生,或经国家科技干部局审查同意,调到研究所来工作,原单位不应加以阻挠。领导上应鼓励并保护这种对科学研究的个人兴趣、个人志愿。国家应当作出相应规定,不能埋没人才。
四、实行严格的考试制度,择优录取,公费留学。我们不妨假借解放前公费留学考试办法,由国家(或教育部)每年限额规定专业学科,凡大学毕业,从事本学科的教学或科研工作两年以上,成绩优秀者,经原工作单位推荐,可以报名参加全国考试,择优录取,出国深造,获博士学位后回国,为国家选拔培养优秀人才。
五、在职科技干部,通过实践,凡发现有拔尖人才,应择优支持,破格提拔。当然各门学科干部的成熟期不同,各人的才华焕发期也不同,只要是确认的优秀尖子,应该是露头一个,支持一个,坚决克服论资排辈,防止压制埋没人才。
人才要择优是老生常谈的事了,实行起来十分困难。以上意见,有的已喊了二十多年没有解决,现在不能再停留在宣传上,要有行动,有具体组织措施或规定。过去所以没能解决,情况是复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在首先应当解决以下两个问题。
首先是研究所要有选择人员的自主权。如有权挑选大学生,有权拒收分配来的不合适的人员等。
其次,研究人员要有合理流动,有进有出,才能保证科研工作有高度的生命力,研究所可实行二至三年发聘书制度。经过实践考核不称职的人员,可调整到其他更合适的工作岗位上。例如,有的适合教书的人才,比放在研究岗位上更能发挥其聪明才智;有的确实是个管理人才,可以从第一线调到第二线;有的在技术上有专长,则可以调到工厂从事技术工作。在调整中,一方面有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也要有一个政策规定,否则调动的困难很大。
总之,要使科研工作能为我国的四个现代化作出较大贡献,必须重视科技人才的择优,而要实行择优,则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切不可停留在口头的号召上。
(原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