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途径
一机部和全国机械工会联合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本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第一机械工业部和全国机械工会,在北京联合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题是,研究如何加强新时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途径。
为召开这次会,主办单位已酝酿了很长一段时间。去年,在研究如何加强企业管理时,他们发现不少教材只讲对物和财的管理,而不讲如何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人的积极性,感到这是个大缺陷。过去我们党有长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可是,前些年大讲以阶级斗争为纲,乱批、乱斗,把思想政治工作引入死胡同,使这项工作的信誉都成了问题。基层企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现在比较苦恼。如何总结以往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根据新时期的特点,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成了普遍关心的问题。为此,他们走访了中央党校、解放军政治学院,并在工厂做了一些调查。去年11月份,在第一机械工业部办的一个刊物上发表了一篇《政治思想教育是一门科学》的文章,立即引起了企业一些同志的兴趣。如何吸收社会学、心理学的一些研究成果使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这是他们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
与会者畅所欲言,热烈争论,探讨了许多问题。有许多同志就如何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使这项工作科学化发了言。
这次座谈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邀请了有关学科的科学工作者与会,不少同志的发言把有关学科的研究成果应用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赋予会议以浓厚的科学色彩。
与会者经过讨论认为,新时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许多不同于过去的新内容、新特点。研究这些新特点,对于做好工作、改进方法是十分必要的。综合讨论情况,提出了以下一些看法:
(1)从过去以阶级斗争为纲,转为以四化建设为中心,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更加紧密地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必须更好地渗透到生产、管理和各项业务工作中去。
(2)人们的思想从禁锢状态中解放出来,提出了许多重大问题,需要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因势利导,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不断提高全体职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自觉性。
(3)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和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问题,例如市场问题,竞争问题,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问题,正确处理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问题等等。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及时研究和解决由此产生的大量理论问题和思想认识问题,保证调整和改革的顺利进行。
(4)经济管理、企业管理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要求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克服自然经济思想的影响,破除习惯势力,解决思想僵化、半僵化的问题。
(5)从过去的闭关锁国变为广泛开展国际交往,一方面,在如何正确对待国外管理经验和科学技术上有许多思想认识问题要解决;另一方面,又要抵制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影响,这些都要求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6)职工队伍的构成有了很大变化,青年职工占的比重增大了,新的一代正在成长。如何根据他们的特点做思想政治工作,是急需深入细致地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当前要研究解决哪些问题呢?大家认为,按照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一门科学的努力方向,根据当前企业的实际需要和可能,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1)如何搞好思想教育,引导职工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献身,为四化立功;(2)如何从实际出发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中央精神落实到解决本单位的主要问题上,变成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3)如何从根本上树立职工群众主人翁责任感,确立职工当家作主的地位;(4)如何正确贯彻执行按劳分配原则,使职工在得到物质奖励的同时,也受到精神鼓舞;(5)奖惩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和如何正确运用这种教育手段;(6)领导者的品德、素养、作风、能力对于群众的影响力和如何发挥各级干部的榜样示范作用;(7)人们的特长、性格特征和如何充分挖掘人的潜在能力,做到人尽其才;(8)人们相互间的影响作用和如何培养“集体意识”,发动人人做思想工作;(9)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和如何在职工心目中树立“企业就是我的家”的观念;(10)人们在劳动中的心理状态和如何创造一个安全、振奋、舒畅的工作环境;(11)影响人们思想变化的各种因素和如何预见动机,引导行为;(12)人们在生产、管理活动中的思想特点及其变化和如何使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生产和业务工作中去。
大家认为,这次座谈会开了个头,提出了问题,有待于做实际工作的同志和理论研究工作者紧密合作,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共产党员张培英尽心尽力教育青少年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因公致残在家休养的女共产党员张培英,尽心尽力地帮助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维护社会治安而贡献力量,最近被评为首都整顿社会治安积极分子标兵。
张培英原是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助理研究员,1960年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被烧伤,十指伤残。组织上让她在家休养。十年动乱中,她看到许多青少年不能好好学习,终日闲逛,便主动承担起校外教育工作。每逢寒暑假,她和院里其他校外辅导员一道,把全院一千多名青少年按年级组织起来,引导他们自习、做作业,带他们游泳、滑冰、打球、看书、看电影。假期结束时,还按他们学习、纪律等情况,评选先进。
这一千多名青少年分别在6所中、小学校上学。张培英经常到各校了解教学内容和要求,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情况,然后到全院几十幢楼进行家访,向家长们转达学校和老师的意见,反映学生的情况。天长日久,她对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有些学生因病因事耽误了功课,或因原来基础较差跟不上学习进程,她就热情地给予辅导帮助。
全院青少年每年有上百人从中学毕业,等待升学或就业。张培英帮助他们作出妥善安排,不因闲居而惹是生非。对于学习基础较好,本人愿意继续高考的,便组织起来复习,给他们请辅导老师,购买有关复习材料;对于愿意就业的青年,便热情帮助找工作。听说实验室需要人饲养动物,印刷厂需要装订辅助工,营建部门需要维修工,她就设法把待业青年介绍去工作。去年10月,院里成立“生产劳动综合社”,使待业青年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张培英特别注意帮助那些犯错误的青少年走正路。有个中学生偶尔犯了错误便自暴自弃,她耐心细致地教育这个青年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第二年,这个青年考上了大学。

吉林省委召开工业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表彰一批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的工作者
据新华社长春8月10日电 中共吉林省委最近召开工业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表彰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长春纺织厂、吉林造纸厂等24个企业的党组织和12名优秀党的工作者,向他们发了奖状和奖品。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号召全省工业系统的党组织学习这些先进单位的经验,努力把经济工作搞好。
受到表彰的2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中,有11个党委、4个党总支和9个党支部。这些基层党组织的共同特点是,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勇于解放思想,打破极左路线的束缚,使企业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吉林化工公司化肥厂党委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抓了几件事:一是建立了“党委工作制”,以及党委书记、副书记、政治部主任的职责条例;二是领导班子内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一班人的团结;三是把有真才实学的人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四是抓后进班组和后进职工的转化问题。
在12名得奖的党的工作者中,有8名书记、4名副书记。他们都是既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又是企业管理和生产技术方面的内行。

昔阳县平反推行极左路线造成的冤假错案
落实政策后,群众敢讲话了,开始揭露县委前主要负责人的问题
本报讯 记者许仲英报道:中共山西省昔阳县委今年2月调整了领导班子以后,积极组织力量清查十年浩劫期间,在学大寨创大寨县运动中,执行极左路线,造成的141人非正常死亡案件。他们在上级党委工作组的帮助下,一案一案地进行甄别核实,查清了这些案件的性质全属冤、假、错案。到7月底,除一案尚需法院依法律手续进行复审外,其余140件都进行了平反,并对死亡人员亲属做了落实政策的工作。
党的三中全会提出全党要落实各项政策问题以后,昔阳县委前主要负责人曾声称:文化革命中,别处大动乱,昔阳抓大干,农民未出村,工厂没停产,民兵未进城,学校复课闹革命,没有武斗,不存在非正常死亡人员和冤、假、错案问题。
事实究竟怎样?
昔阳县在十年浩劫期间,虽然没有发生群众之间的互相武斗,但是夺权以后成立的县革委曾提出:“抓阶级斗争要刮十二级台风”,“积极地主动地全面地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为三年建成大寨县扫清一切障碍”和“大批促大干,一批二斗三大干”等口号,并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地对许多农民和基层干部进行残酷斗争,因而造成了141人非正常死亡事件。例如,原里小寒大队党支部书记冀国成,曾允许社员种自留地和割山上的白草上集市出售,因此冀就被当做农村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典型。从1967年到1969年对他进行了30多次残酷斗争,他被逼跳崖而死。再如,团前庄大队社员张没虎,为生产队去城里拉煤的时候,掰了生产队6个青玉米,也被戴上小偷的帽子进行批斗和推打,被逼自杀。据统计,在非正常死亡的141人中,农民群众占了90%。
昔阳县委前主要负责人虽然明知昔阳存在一批农民非正常死亡的事件,但认为建大寨县就是要搞大批大斗,这些人被批斗致死不能算做错案。他们对这些错案不仅不平反和落实政策,而且长期向党和人民隐瞒真相,捂住盖子。在县委前主要负责人影响下,有些社队干部至今极左思潮严重,对落实政策不满意。
由于那些在学大寨运动中推行极左路线,对农民群众搞大批大斗的代表人物,长期在山西一些地区和昔阳掌权,人们害怕他们杀“回马枪”,十多年间,没有一个非正常死亡人员的亲属,敢于向上级机关提出控告;就是在最近落实这项政策的时候,因为那些搞极左路线的人物仍在掌权,不少死亡人员家属连文字材料也不敢写,有的说:“这一辈人死了就算啦,可不要因为给死了的人平反,再给下一辈人招来祸端!”
昔阳县在落实这项政策的时候,通过召开群众大会给死亡人员平反昭雪,反复宣传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指明这些死亡事件是极左路线造成的恶果,促进了昔阳县群众的思想解放,使死者的亲属敢于提出处理意见,群众开始说出多年不敢讲的话,开始揭露昔阳建大寨县运动中搞极左路线造成的其他种种问题。

一片冰心在玉壶
——记陕西省靖边县委书记赵兴国
“一片冰心在玉壶”,是古人用来表示为官清廉的诗句。用这句诗形容中共陕西省靖边县委书记赵兴国是很恰当的。
赵兴国的爱人张慧,原在县药材公司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县商业部门曾经两次决定任命她负责全公司的业务,然而这两次任命都在赵兴国建议下否决了。后来,张慧调到县公安局打字兼管档案,工作踏实细致。局党委想提拔她担任秘书股的副股长。赵兴国听说之后,又亲自找公安局的负责人,讲明张慧不宜担任领导的原因。老赵认为适于做领导工作的人不少,作为县委书记的家属应严要求,那种“夫贵妻荣”的封建思想要不得。
赵兴国的大儿子高中毕业下乡插队三年后,被分配到县粮油加工厂工作,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前年县团委正需要一个搞青年工作的干事,便把他调到县团委工作。当时,赵兴国正在中央党校学习。回县后得知此事,心里很不安。为此事他在县直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谈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县团委让自己的儿子去条件艰苦的社队蹲点三年,继续经受锻炼,向群众学习。
张慧有一个在西安当兵的侄子,曾给姑姑来信说想复员到靖边,以便今后好找工作。这个要求被赵兴国一口回绝了。今年春天,赵兴国的一个侄子从老家跑来,软磨硬泡非让叔叔给他安排工作。赵兴国说服这个侄子返乡务农了。
“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这是县里干部对赵兴国的评价。人们从来没有见赵兴国动用公家的小车办私事,却经常看见张慧和普通居民一样排队买粮食和副食。虽然二人都有病,但是在粮种搭配和副食供应方面从不要求额外照顾。
赵兴国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按照省、地委规定,他家人均收入不足30元,可由机关给予适当补助。县委机关支部经过讨论,决定从福利费中补助他100元。赵兴国得知后,找到有关负责人,指出机关里许多人工资低,家庭负担重,应该重点解决这些同志的困难;表明自己的生活已经很不错了,不需要补助。当对方告诉他这是按照规定办事时,他诙谐地说:“我不领也不犯法”。尽管会计把他的福利补助造了表,却始终没有见他来领取。
凡到过赵兴国家中的人都知道,象沙发、立柜、写字台之类的大家具,他家里一概没有。3间小屋的炕上地下只摞着几只旧木箱。他到靖边工作多年,家中仅置了一对箱子、二个方凳、一张靠背椅和一个小炕桌。他经常告诫自己:生活上过得去就行了,艰苦奋斗才是共产党人的本色。
新闻研究生 舒小骅

以迷信为手段诈骗钱财杀人灭口
凶杀犯谢显吉在贵州织金县伏法
新华社编者按:社会主义中国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我们的干部和工人中竟然还有心甘情愿地引颈待戮以求升天成仙的人。这种愚昧迷信现象尖锐地告诉人们,传播科学知识,同封建的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流毒作斗争,还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我们的思想教育工作必须深入到广大城乡,深入到群众中去,并且扎扎实实地做出成效来。
新华社贵阳8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之遴、陈云珍、赵辅元报道:以迷信为手段诈骗钱财,终至制造特大凶杀案,杀人灭口的罪犯谢显吉,今天在凶杀案发生地之一的贵州织金县伏法。贵州省毕节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在有一万多群众参加的宣判大会上,依法宣布判处谢显吉死刑,随即将谢犯枪决。
这起特大凶杀案于今年2月21日和3月2日发生在贵州省织金县和四川省綦江县。受害者一个是织金县城关区阿烈公社秘书张盛宏,他全家11口人被害死了十口,只有已分家的大儿子幸存;一个是贵州省煤田地质勘探公司一四二队安装工人张清洪,他全家四口人被害死了三口。
罪犯谢显吉,24岁,原系织金县绮阳公社社员。他自小学了一点气功、杂耍和小魔术,后来见有人上门求教,就乘机进行诈骗。他开始教张盛宏、张清洪学气功和魔术,后来就向他们宣传成佛成仙的迷信之道,胡诌自己是“魁星下凡,经常往返于人间天上,奏人间善恶,普渡众生”,并在他们面前大搞迷信活动。谢显吉还以出钱支持“老祖”修庙等为名,向张盛宏、张清洪骗取钱财。经查证,从1978年以来,谢显吉先后从张盛宏、张清洪身上骗得现金1,600多元。
今年春节前后,谢显吉恐其迷信骗财活动暴露,他经过周密策划,决定用“升天成仙”的谎言,将张盛宏、张清洪两家骗去杀害,以达到杀人灭口的罪恶目的。
2月15日,谢显吉对张盛宏、张清洪胡诌说:“你们希望升天成仙的事,老祖已经答应了,得赶快准备,不可错失良机。”并且唆骗他们携带全家“飞升”。他先要张盛宏的妻子杜玉珍同张清洪一起去四川,动员张清洪的妻子尹堂容“升天”。待杜玉珍走后,谢显吉又去张盛宏家,骗张盛宏同他一起策划送其子女“上天”的事,同时把张家的肥猪、被褥、家具等骗到自己家中。2月21日深夜,谢显吉在张盛宏的协助下,将张盛宏的8个子女骗到附近的柏杨洞内,由谢犯一手杀害。
2月22日,谢显吉与张盛宏一起去四川找到张清洪。谢显吉对张盛宏、张清洪说:“这次升天采用水遁匿尸的招魂法”,用这种方法“唯一要紧的是,要把尸体隐蔽好,否则灵魂上不了天,会成游尸魂。”于是3月1日就带着他们在四川綦江县石门滩河边确定了“升天”的地点。张盛宏、张清洪由于迷信中毒太深,对谢显吉的险恶用心至此仍然没有丝毫怀疑。当天中午,他们两人照着谢显吉的“吩咐”,上街买来两根棕绳。2日凌晨到达河边后,张盛宏夫妇和张清洪夫妇服服帖帖地被谢显吉捆上石头,推入河中,张清洪夫妇落水时还各背着一个孩子。
张清洪一落水,才恍然大悟,明白了谢显吉不是送他们“上天成仙”,而是要害死他们全家。于是,他拚命挣扎,终于挣脱了捆在腰上的绳子,奋力游向对岸向政府报案。谢显吉则畏罪潜逃。
公安部以及贵州、四川两省的公安部门对此案十分重视,立即组织力量侦破。罪犯谢显吉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被迫于3月26日投案自首。

在保卫边疆斗争中冲锋在前吃苦在先
云南边防某团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人民解放军云南边防部队某团的共产党员,在保卫祖国边疆的斗争中,冲锋在前,吃苦在先,发挥了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模范作用。
这个团是去年初夏从条件比较好的地方调到边防前哨的。这里山高林密,气候多变,斗争紧张,生活艰苦。一到这里,团党委就号召全团共产党员,发扬战争年代党员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团结带领群众去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战斗任务。团党委“一班人”身体力行,带头做模范。他们分头下到各营、连和前哨阵地,同广大指战员一道艰苦奋战。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张清如一到新防区就手扶木棍,身背干粮水壶,翻山越岭,走遍了所有阵地和前哨大大小小的山头,制定多种保卫边疆的战斗方案。党委常委、副团长和继义,分工主管新防区的营房、哨所建设工作,一直吃住在工地,和指战员并肩艰苦创业。战士们见他病了,劝他注意身体。他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共产党员就要带头拚命干。
团党委成员的模范行动,带动全团党员和群众。不论遇到怎样艰险的任务,党员都是争挑重担,战斗在最前列。二连在海拔2,400米的高山上修建哨所,要靠人抬肩扛把上百吨重的钢架、油毛毡、石棉瓦、发电机、火炮、粮食和营具等运上高山,共产党员、指导员赵兴德总是带头干得最欢。六连浇灌钢筋混凝土,要从两千多米的山下往上挑水,二营32名共产党员主动担起这个艰巨任务。八连防区吃水困难,21名共产党员组成突击队,冒着酷热和大雨,劈山开石,架设起3,000米长的水管,把山下的清泉引上了高山。
每当边疆出现敌情,这个团的共产党员,更是一马当先。五连前沿哨所,经常受到越军夜袭。全连38名党员人人争着到前沿哨所去执勤。党员张忠亮一次被潜入我境的越军埋的地雷炸伤,臀部、腿部中了10多块弹片,伤口刚刚愈合,又马上上了前沿哨所。八连驻地附近一个生产队有40亩稻田靠近边境,越南武装人员在地里埋下了地雷,使生产队不能耕种。八连共产党员、排长杨自伟挺身而出。他用了两天时间,搜索了每一块土地,排除了所有地雷,使40亩土地不失时机全部插上了秧。
去年国庆前夕,越南一股特工人员窜入我边境地区骚扰。壮族共产党员、一营营长和自光带领小分队连续9天9夜在群山密林中搜索。当和敌人遭遇时,和自光第一个冲上前去向敌人开火,打死打伤了11名敌人。撤出战斗时,他走在最后。
战士们钦佩地说:“我们营长真是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的好党员!”

新疆库尔勒县阿瓦提公社党委书记乃一木墩哈斯母同志(左一)经常深入实际,了解生产情况。他为了推广棉田管理经验,曾多次来到田间地头,向老农请教。 俊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