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个铁心务农的“黑人”
农学院毕业生何靖琦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搞农科试验
5月,记者正在陕西采访,听到这样一件事:
乾县东风公社小何生产队有个叫何靖琦的大学毕业生,1974年自愿回乡务农,后在农业科学试验方面搞出不少名堂,可是他不但得不到应有的支持,而且还是个没有户口的“黑人”。
记者走访了何靖琦。
何靖琦个头不高,但很壮实。在长达7个小时的谈话中,何靖琦常常突然离开话题,大谈起他的棉种、小麦。甚至会不知从什么地方抓过一把种子,让你欣赏、品尝。此时,使人觉得他有股子呆气,也许这就是那种对科学的专注吧!当记者问起他当前的处境时,他叹了口气,说了下面这件事。
何靖琦从1975年开始,培育一种棉花复交新品种——“新征一号”,试验受到了咸阳地区和乾县农业部门的重视。今年春上,地、县有关部门的同志曾几次建议生产队,包给何靖琦一块地,让他继续试验,生产队开始不愿意,经何靖琦到处求情,才勉强答应包给他4亩坡地。以往这块地玉米最高亩产没有超过350斤,但生产队却按每亩500斤的产量包给他,而且要先交粮,交不出粮,就按每斤1角5分,交300元钱。何靖琦哪里有这么多粮和钱?可是今年不种,棉种一烂,几年来的心血就全毁了。他咬咬牙,求人借够了钱,包了这4亩地。他对记者说:“为了保住这个品种,就是条件再苛,我也包!”
何靖琦一心搞科研为什么得不到支持?记者先后到礼泉、乾县、咸阳、西安、黄龙等地,访问了许多有关同志,了解到如下情况:
何靖琦从小酷爱绿色植物,为了能呆在地里摆弄庄稼,他不愿去上学,曾遭到父亲的毒打。1965年,他在西北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学习时,就立志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并拟定了一份农业发展十年规划,决心付诸实现。毕业时,他向学院申请回乡务农,学校没有同意。分配到林业建设兵团工作后,他继续申请多次,也未获准。1971年他所在单位撤销,他被分配到黄龙县农科所工作。由于黄龙县是林区,而何的志向和专长在农业,1974年3月,他再次要求回乡务农。县上一些人却怀疑他想“一鸣惊人”,当“新生事物”,并组织专人调查他的“问题”。何靖琦不服气,四处上告无效,便未经组织批准,于9月9日,返回乾县老家小何生产队。
回家后,何靖琦组织起科研组,开辟了30亩小麦试验田和一亩多苗圃,搞起了农科试验。不料,黄龙县竟派人找到乾县县委,说何有问题,正在查处中,要生产队不给何分口粮,记工分,安排活路,逼何回黄龙。不久,又派人到乾县散发了《何靖琦问题的单行材料》,说何“小生产者发家致富思想严重”,“革命意志衰退”,“不安心山区工作”,“长期脱离革命队伍,积极建立安乐窝”。从此,何与黄龙县的关系完全搞僵。1976年元月黄龙县委作出决定,将何按“自动离职”处理,停发工资。对此,何全然不顾。
小何生产队本来就存在着严重的宗族矛盾,何靖琦个性耿直,又不善于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些熟悉他的同志说他为人处世缺少应有的知识,得罪了不少干部、群众。因此,自从黄龙县来人以后,小何生产队便停了何的口粮,干活也不给记工分。加上大田与试验田争地、争水、争肥等问题,使他的科研活动陷入困境。
在没有户口,没有口粮,没有工分,受人歧视的困境中,何靖琦靠他爱人的工资和孩子的口粮度日,从事农业科研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他搞的小麦试验田,1977年亩产883斤,其中7亩亩产1,160斤。棉花试验田,1977年亩产233斤,1978年4亩直育棉亩产306斤。棉花、小麦等农作物的育种、杂交等试验,也引起了地、县农业部门的重视。几年来,他到哪里务农,哪里就大幅度增产。省、地、县几乎每年都有人参观他的试验田。
何靖琦的遭遇引起了许多人的同情。乾县县委几位书记和县农口的同志曾多次亲自到何所在社队做工作。何的同学、老师、战友也多次向有关方面反映情况,呼吁为他解决问题。去年下半年,乾县农口负责人曾让何回黄龙县转粮户关系,准备安排他在农口工作。谁知,黄龙县不但坚持过去对他的处理,而且已将他的粮户关系注销。
今年4月,咸阳地委根据省委负责同志的批示,对他的问题进行了两次调查,认为何在农业科研上确有成绩,是四化建设的有用之才。他们表示要给何以支持,但又觉得何的一切关系都在黄龙县,而黄龙县是属延安地区管辖的,涉及两个地区的关系,最好能由省里出面解决。
何放着每月有固定工资的国家干部不当,一心扑在农业科研上,虽遭种种磨难,仍然矢志不渝。然而他的行动却得不到应有的支持,这究竟是为什么?
《中国青年报》记者 王矛
(原载《中国青年报》)

民建、工商联领导人要求两会成员
总结经济工作经验 为国为民出力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在八月五日至八日召开的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京津常委第二次座谈会上,两会领导人要求民建和工商联的人士总结自己在经济工作中的经验,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半年多来,两会各级组织的工作比较活跃,一些地方组织成立了四化服务组、生产技术综合组、顾问组、服务社等,推动和组织两会成员积极为四化出力。一些组织和成员还协助有关部门工作,取得可喜的成果,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赞扬。
民建中央主任委员胡厥文在座谈会上说,我们两会成员过去长期从事工商业工作,在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方面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伟大的八十年代,是我们为国为民出力效劳的黄金时代。一刻也不耽误地搞好四化建设,是全国人民包括我们爱国民主党派、工商联的神圣义务。
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在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协助党和政府发掘人才,合理安排使用人才,要动员一切力量,群策群力,为四化建设出谋献策。

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
吕振羽同志因病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我党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吕振羽,因心脏病突发,于7月17日逝世,终年80岁。
吕振羽同志1926年由湖南大学毕业后即投身北伐战争。“九·一八”后,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底至1937年,曾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受委托去南京和国民党当局进行合作抗日的谈判,忠实地执行了党的方针。193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他曾在周恩来同志和南方局的领导下,在重庆从事理论战线、历史研究和统战工作。“皖南事变”后,调往苏北解放区,在华中局党校任教。1942年,他跟随刘少奇同志回延安,先后任刘少奇同志的政治秘书和学习秘书。解放战争时期,他在东北,曾任辽东省委常委等职。解放后,曾被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由于吕振羽曾两度在刘少奇同志直接领导下工作,林彪、江青一伙为陷害刘少奇同志,对他进行了残酷的迫害。他坚持实事求是,同他们作了坚决的斗争,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凛然正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党中央的关怀下,他的冤案得到彻底平反。吕振羽同志顽强地同病魔作斗争,为四化建设、社会科学事业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吕振羽是我国早期马克思主义历史科学的开拓者之一。他的《史前期中国社会研究》和《殷周时代的中国社会》,对中国古代社会的内部结构及发展规律进行了创造性的探索,提出了一些独到的学术见解。1937年,他写的《中国政治思想史》,第一次对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和政治思想作了系统的阐述。他的《简明中国通史》和《中国民族简史》,也是我国较早系统研究中国通史和民族史的重要著作。解放后,他特别重视民族史的研究,曾发表《中国民族关系发展的历史特点》和《新疆和祖国的历史关系》等论文。
8月9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为吕振羽同志举行了追悼会。(附图片)
吕振羽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专栏:编后

为人才开路要有实际行动
农学院毕业生何靖琦一心务农搞农业科学试验的事迹,令人敬佩;他没有口粮,没有户口,一再受人歧视的遭遇,很使人不平。
我国的科技人才不多,农业科技人才更少。因此,大家都在议论培养人才、爱护人才的问题。说到培养人才,一些同志总是强调经费困难,校舍紧张。提到爱护人才,不少同志认为有许多问题涉及到现行的干部制度和劳动制度,要改革很难。总之,离不开一个“难”字。那么,象帮助何靖琦摆脱困境这一类工作,既不必费什么钱财,也不必改革现行的某些用人制度,只需要黄龙县将错误注销的粮户关系加以恢复,有什么难处呢?更奇怪的是,何靖琦所在地区的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都知道他的境遇,竟没有人下决心认真解决。
爱护人才,为人才开路,要有实际行动。当前,最切实可行的,莫过于领导亲自动手,认真地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领导者的责任,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不了问题,或发现了问题不去动手解决,是官僚主义的表现。看来,为人才开路,也需要克服官僚主义。

中国特使焦若愚从秘鲁返京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焦若愚,在参加了秘鲁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就职仪式并对秘鲁进行访问之后,今天回到北京。焦若愚在访问秘鲁期间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对贝朗德总统的祝贺和访华邀请。贝朗德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表示将在以后安排出访计划时争取实现他的访华宿愿。
焦若愚说,秘鲁外长哈维尔·阿里亚斯·斯特里亚也接受了黄华外长对他提出的访华邀请。

中国西德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以外贸部长李强为团长的中方代表团和以联邦经济部长格拉夫·拉姆斯多夫为团长的德方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两位部长同意将中国、西德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农业临时工作小组改为正式工作小组,并同意开始商签一项两国投资保护协定。

方毅会见美国物理学教授格罗德金斯一家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李·格罗德金斯一家。

缅甸第一工业部长丁瑞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缅甸第一工业部长丁瑞准将今晚在这里举行了答谢宴会。我国轻工业部部长梁灵光应邀出席。

赵苍璧、任仲夷等领导同志亲自抓信访
本溪市公安局平反一起二十二年冤案
本报讯 辽宁省本溪市一起22年的冤案最近得到平反纠正。
原本溪市石灰化工厂技术员张立勋,解放前在长白师范学院训导处当过2年训导员,做过一些错事,属于一般历史问题。1958年肃反运动中,错误地将他定为历史反革命分子,开除公职,劳动教养3年,释教后戴反革命分子帽子,由街道管制监督。张立勋对此案不服,一直进行申诉,但每申诉一次就被扣上“翻案”、“不老实改造”等罪名,多次遭到批判和斗争。特别是十年动乱时期,他受到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折磨,积忧成疾,患了严重的心脏病;他老伴由于多年忧愁,双目基本失明,生活难以自理;其家属、亲友有20多人受到牵连或影响。
1978年,张立勋又向有关单位提出申诉,要求重新复查他的历史问题,有关单位以种种理由不予调查解决。
1979年4月,张立勋的家属到沈阳上访,给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副省长兼公安局长张铁军写了申诉信。到北京上访,给公安部部长赵苍璧写了申诉信,同时也给中共本溪市委第一书记罗定枫写了申诉信。各位党政领导同志,对这一案件都很重视,均列为亲自抓的人民来访,认真批示,及时处理。赵苍璧同志指示由该部信访处的负责同志找其上访家属谈话,并由公安部信访处给辽宁省公安局发了公函并转本溪市公安局,要求进行认真复查。在复查过程中,公安部还几次派人到沈阳、本溪了解情况,进行催办。任仲夷、张铁军同志除作了批示外,并指示省公安局派专人到本溪催办。各级党政领导同志的批示促进了复查工作。复查组的同志先后到北京、沈阳、旅大、长春、哈尔滨、西丰、昌图等十多个市、县进行调查,找了一、二十个知情人,查阅了大量历史材料,历时四个月终于查清了全部案情,做出了正确的结论。结论认为,当时结论的依据失实,处理不当,市公安局决定予以平反纠正,恢复名誉,撤销1958年5月27日中共本溪市委肃反五人小组对张立勋定为历史反革命分子、劳动教养的决定。报省公安局、公安部批准后,于1980年5月向张立勋本人及家属宣布了平反决定。

马背上的“转变”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干部改变领导作风的事迹
酷暑,披着准噶尔盆地的沙尘;隆冬,冒着西伯利亚的寒流;成年累月不辞辛苦地在“马背上”办公,这是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党政领导作风的一大特色。但是,新形势、新事物把这个县领导干部的思想推向新的境界。一年多之前,他们还只满足于“干部干部,就是多干工作,多吃苦。”现在他们认识到:光有这一条还不够,要会管理经济,懂科学技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县委作出决定,把领导干部学科学、学文化当作提高领导水平的重要环节来抓。打那时起,晚上便是他们学习的宝贵时间。
9年前,木垒草原遇到严重鼠害,草场遭到破坏。一位专家闻讯从北京赶来,帮助灭鼠,并要亲自去鼠害区考察。对这位年纪大、身体也不好的专家,连部小车都不派,让这位“老九”坐牛车赶到沙窝。今天可不同了。昔日的“臭老九”今天成了县委的“座上宾”。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有几位助理研究员和实习研究员先后来到木垒,县委领导同志登门拜访,虚心向他们请教。去年夏天,自治区草原处和八一农学院来了几位专家、教授,县委马上请他们上课。县委领导们搬上凳子坐在后头,听了一堂又一堂课。
外来的当贵宾,本县的技术员和土专家们,县委也拜师求教。木垒县干旱缺水。县科委干事曹茂正一直搞人工降雨,同土炮打了多年交道,人称“炮兵司令”。但他的工作一向得不到领导的重视,困难很多。打去年起,这位“光杆炮兵司令”居然成了县委负责同志的小教员。一次放炮作业,县委书记张吉祥亲临现场。在一阵隆隆的响声后,乌云密集,刹时下起雨来。张吉祥用手擦掉脸上的水珠高兴地说:“科学能呼风唤雨啊!小曹,你以后有什么困难就找我吧。还有,你这套本领也给我们传传!”
木垒县委还象淘金一样,把全县各种人才发掘出来。他们给一批知识分子落实了政策,并任命一批技术人员担任县规划处、草原站、农科站、种子站、兽医站、农机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职务。
马背上的转变使全县各方面出现了新的气象。科学知识使人们认识到自然规律,变得聪明起来。由于人们懂得了保持生态平衡的重要,以往屡作“刀下鬼”的红柳、梭梭、骆驼刺等沙漠植物,开始受到保护。分布全县的67个科研小组,在“提纯复壮”、培育良种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而这一切又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去年,木垒县的粮食总产突破30年来的最高纪录。
新华社记者 顾月忠
(本报有删节)

刘鸣岐搞特权受到严肃处理
《河北日报》社论指出必须维护党规党法的严肃性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中共肥乡县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刘鸣岐,违反《准则》规定,利用职权强拉自己的子女亲属入党,向党伸手要官要权,影响恶劣。中共邯郸地委对刘鸣岐进行了严肃处理。中共肥乡县委副书记郝邦铎支持刘鸣岐搞特权谋私利也受到党纪处分。
刘鸣岐担任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并主管党的组织工作后,通过种种不正当的手段,拉其子女亲属入党。他的子女亲属,有的过去写过入党申请,但因不够共产党员条件,没有被批准;有的参加工作时间短,需要进一步考察。可是,几个月的工夫,就把他的一个儿子、一个女儿、一个女婿拉进党内。他的妻子,今年3月才从计划生育办公室调卫生局担任了副局长,不到半个月,刘鸣岐就向卫生局党支部打了“招呼”,要解决妻子的入党问题。随后,又把组织部负责发展党员的干部叫到家里说:“她工作不错,这么大年岁,叫她思想痛快点,把她的组织问题解决了,可以多活几年。”后被县委卡住,未被批准。
最近,中共邯郸地委决定:先给予刘鸣岐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视其认错态度好坏,再作最后处理;给予县委副书记郝邦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河北日报》在刊登刘鸣岐同志受到严肃处理消息的同时,发表题为《必须维护党规党法的严肃性——从刘鸣岐同志犯错误中应得到的教训》的社论。社论说,为了今后不再发生类似刘鸣岐这样的问题,必须严格党的纪律,按照《准则》的规定,对党员、特别是对党的负责干部进行严格的监督。

加强大陆和台湾岛内的文化交流
台湾题材书籍陆续出版
本报讯 自1979年1月1日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以来,祖国大陆出版部门陆续出版发行了一批台湾题材的书籍,为帮助大陆人民了解台湾,加强大陆和台湾岛内的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台湾必须归回祖国》和北京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为台湾归回祖国实现国家统一而努力》,是两本资料汇编,内容有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台湾归回祖国的政策方针和基本立场、态度的声明和阐述;有祖国大陆各有关部门关于与台湾实现通邮、通商、通航和经济、科学、文化、体育等方面交流的具体建议。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台湾小说集》、《台湾散文选》和《台湾诗选》,是直接从台湾所出版的书籍和杂志上选录的,也是30年来首次把台湾文艺作品介绍给祖国大陆的读者。
今年3月北京出版社出版的《台湾轶事》,收录了聂华苓1947年至1964年在台湾写的10篇短篇小说,刻画了失掉根的害思乡“病”的人物。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华裔加拿大作家文钊的《雁归行》,是一部反映台湾人民生活的中篇小说。
居住在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专业作家、地方与部队业余作者所创作编辑的作品,有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密密相思林》,有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相思曲》。
还有,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台湾民间传说》;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台湾民歌选》;海洋出版社出版的《今日台湾》。
周金益

遂平县委支持县检察院工作
据新华社郑州八月八日电 中共河南省遂平县委帮助县检察院解决困难,支持县检察院依法办案,使检察院工作顺利开展。
遂平县检察院刚刚开展工作时,遇到不少困难,如办公用房不足等,县委及时帮助予以解决,使检察院迅速开展工作,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一些临时困难,县委也及时帮助解决。今年五月,县检察院受理县供销社一起合伙贪污案,此案查帐的工作量很大,办案人手不够。县委知道后,从有关部门抽调了九名精通业务的财会人员,组成办案班子。在短短七天内查清了贪污的犯罪事实,迅速将罪犯逮捕归案。
遂平县委还特别注意帮助和支持县检察院秉公执法。对领导干部中出现干扰执法的现象进行严肃批评,保证县检察院正确执法。县里一个领导干部的女儿在恋爱过程中,同男方发生两性关系。这位领导干部要挟县检察院以“奸污知青罪”对男方进行处理。县委对这个干部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支持县检察院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此事不予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