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要重视高等财经教育
彭迪先
建国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亟待妥善解决。高等财经教育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全国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目前有102万人,而高等财经院校的学生才2万人,仅占2%,远远没有恢复到1965年的水平。就四川来讲,全省高等院校有四十三所,其中高等工科院校十三所,而高等财经院校仅有一所,在校学生也只有666人。这是高等教育工作中“重理轻文”思想的反映,而财经高等教育又处于文科的文史哲等之后。
在“重理轻文”思想的影响下,我国高等教育结构中文科和理工科的比例不够合理。据有关文章介绍,在科学技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文科所占比重,日本是64.1%(1976年),英国是66.3%(1974年),苏联文科所占比重尽管较小,但也有33.6%。而我国文科在高等教育中所占比重竟然还要低一些。至于高等财经院校所占比重就更不用说了。
高等财经教育这种不能令人满意的状况是由来已久的。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创建了十八所高等财经院校。四川省在1952年院系调整以后也建立了一所财经学院。这些财经院校在建立之后本来已初具规模,科系也比较齐全。如果在此基础上以一般高等院校的发展速度发展,就会比今天的状况好得多。但是,直到1965年,高等财经院校基本上处于踏步不前的状况,发展十分缓慢,其中有的财经学院还曾被压缩成两个系,相当一部分教师被调出校外,在校学生人数大大减少。特别是在十年动乱期间,整个高等教育受到一场浩劫,财经院校受害最大,成为特大重灾区。全国十八所财经院校竟被砍掉十六所,其中一所降为中专,一所在风雨飘摇中挣扎。粉碎“四人帮”以后,全国高等财经院校才陆续恢复并略有发展,到1979年9月,全国已有高等财经院校22所。虽然如此,但高等财经院校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和理工科高等院校比较,还是要大得多。就教育经费来说,某一个财经学院全年经费仅108万元,每月平均经费9万元。在这9万元之中,除去教职工工资和学生助学金,所余就无几了。与此相联系,无论在师资、校舍、图书设备和外汇分配哪一方面都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
我国是一个封建历史很长、封建思想影响比较深的国家。在旧社会“士农工商”,商处于末位,封建思想中有一种“轻商”思想长期作祟。这是我国许多人不愿意做财经工作,许多学生不愿考财经院校的一个社会原因。这一点和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对比非常鲜明。
其次,有些人认为财经不是科学,至少不是难于学习的科学。有的人认为财经不过是打打算算,有的还以为就是记流水帐,没有多大理论和高深的技术。因此就有人怀疑国家花钱办高等财经教育是否必要,这就是在发展过程中,高等财经院校遭受到的大砍大压特别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过去有一种流行的看法,把社会科学简单归结为阶级斗争知识,不承认财经科学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生产斗争知识的总结。这种看法的影响所及,就是把财经科学的内容简单看成是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体现,因而不需要系统学习。更严重的是,每当抓“阶级斗争”,搞运动时,矛头所向,社会科学包括财经科学在内,总是首当其冲。教师在政治上、思想上受到很大压力,于是因循守旧,一切照搬照抄。对外国的特别是对资产阶级的经济学,更是不敢触及,有的甚至认为它全是糟粕,不值得研究。对于从资本主义学术著作中吸取有益的素材,马克思早给我们做出了光辉的榜样。我们在财经科学上,既不知己,又不知彼,这对财经科学的发展,对财经教学质量的提高,都大有害处。
第四,三十年来我国的经济管理工作,一般说来统得较多,统得过死,尊重客观规律,用经济方法管理经济少一些。提倡在经济工作中当“红管家”(这当然是正确的)多一些,提倡用科学方法管理现代化大生产少一些。影响所及也就不那么重视经过专业训练的财经人才。这可能是为什么财经院校毕业的大学生本来不多,而毕业生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用非所学、转业改行的重要原因。
第五,过去对经济理论干部比较强调通过多种途径培养(这当然也是对的),而对高等财经院校培养理论人才的重要作用,似乎也有些认识不够。
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在经济工作中,开始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强调用经济方法管理经济和尊重客观经济规律,重视经济效果,从而使我国在“四人帮”时期濒于崩溃边缘的国民经济开始得到恢复和发展。在四川,省委和赵紫阳同志就十分重视经济工作。赵紫阳、杜心源等有关领导同志,为了研究解决经济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亲自主持许多座谈会,邀请财经方面的专家教授参加座谈,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影响所及,风气为之一变,那种轻视财经教育的陈腐观念开始得到了一些纠正。
高等财经教育肩负着两重任务:首要的任务是培养经济管理工作干部,其次是培养经济理论人才。我们全国有三十几万个工业企业,此外还有大量的商业、银行、交通、邮电企业。从中央到地方还有其他很多财经管理机构。在这些企业、机构中的工作人员,经过高等财经院校培养的人极少(以人民银行为例,大学毕业生只占2—3% )。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肯定会对我国经济建设产生不利影响。过去在经济战线不重视用科学管理方法管理企业,使我们吃了不少的亏。今后应该千方百计纠正这种状况。根本办法就是大量培养又红又专的财经干部。这就必须在办好大量中等财经专业学校的同时,为高等财经教育的健康发展创造一切必要条件。
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和发展速度应该和国民经济的发展相适应。高等财经教育也不例外。高等财经教育过去欠的帐实在太多了,必须大力扶持。应该采取各种有效办法使高等财经院校在发展规模和提高教学质量上都能逐步有较好的条件肩负起自己的重任,更好地满足国家对它们的要求。

辽宁电视大学有新突破 上海增招函授夜大学生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最近决定,从今年的下乡、待业青年和城市应届毕业生高考未录取的考生中,经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电视大学学员3,000名。
电视大学过去只招收正式职工,从知识青年中招收学员是一个新的突破。辽宁省有关部门为加速培养四化建设急需的人才,从本省实际情况出发,挖掘现有潜力,决定在电视大学招收一部分知识青年学员。
这批学员,生活、学习费用自理,学制三年,分别参加电子技术和机械制造两个专业学习。学习期满后,经考试成绩合格者发给电大毕业证书,根据工作需要,择优录用。对毕业考试成绩不合格者,由劳动部门按待业青年给予统一安置。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13所高等学校举办的函授部、夜大学,今年秋季录取新生3,346名,比去年招生人数增加一倍。
今年各校函授部、夜大学考生盈门,报考人数比招收名额多达8倍到10倍。许多学校还收到了要求扩大招生名额和恳求旁听的信件。
已经培养了不少优秀毕业生的同济大学函授部,今年有三个专业面向华东六省一市招生,并从原定招生300名增加到435名。上海外国语学院夜大学借用一些中学的教室办了英语、日语、法语三个专业,招收新生744名,还增收200名旁听生。目前,上海外国语学院夜大学在校本科学生共有1,221名,超过了这所学校1958年创办夜大学以来的最高纪录。利用大城市交通方便的特点,华东师范大学办起了夜大学,开设数学、中文、英语三个专业,并初步制订函授、夜大学的三年规划,准备在几年中逐步发展,建立一所培养高等师范人才的业余教育学院。

《仪器与未来》杂志将于10月出版
本报讯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创办的普及仪器仪表与自动化技术知识的科学刊物——《仪器与未来》,将于今年10月出版发行。

鱼类体细胞育种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第一尾无性生殖鲫鱼已长到8厘米长
本报讯 记者屠正峰报道:第一尾用体细胞通过传代培养,在试管里发育而成的无性生殖鲫鱼,80多天来已长到8厘米。
这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鱼类遗传与育种研究室体细胞遗传组,从事鱼类遗传工程研究的科研人员辛勤劳动的新成果。他们在去年4月9日利用鲫鱼囊胚发育期的细胞,经过385天,59代连续传代(一代需时3至5天)培养后,再把这种培养细胞的细胞核移植到同种鲫鱼的未受精的去核(去核即失去受精能力)卵子中。今年四月中旬,经过几十个小时孕育出2尾无性生殖的鲫鱼幼鱼。一尾幼鱼出世时因畸形、先天不足,存活7天后死去。另一尾幼鱼发育正常,生长很快,80多天,已长到8厘米长。小鲫鱼在实验室的一个长方形的玻璃缸里遨游自如,往来觅食,不时地吞食水中的浮游生物。
国际上动物无性生殖的研究在六十年代末取得重大进展。目前,世界各国不少动物遗传育种工作者都期望直接通过遗传工程技术来研究、培育动物新品种,希望能按照人的意志来改变生物的品种和本质,以造福人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鱼类遗传与育种研究室的这项传代培养细胞核移植成功,为鱼类体细胞育种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它不仅对理论上研究细胞发育分化有一定意义,而且为将来的细胞遗传培育新品种开辟了新的途径。研究室副主任、体细胞遗传组组长、副研究员陈宏溪对记者说:如果鱼类体细胞育种这一新途径走通了,今后培育鱼类新品种可不受天时、季节、鱼池条件的影响,人们可以在室内试管中进行鱼类遗传与育种的研究。这样,不仅能大大节约育种方面的人力、物力,还可以缩短育种周期。

陶冶孩子们美好情操
北京市西城区东冠英小学教师赵姣娜,原来教语文,后改任美术教师,经过刻苦钻研绘画知识和技法,美术教学工作很有成绩。她多年来认真上好每一堂美术课,引导学生掌握绘画方法。通过绘画,培养孩子们观察大自然和社会生活的兴趣及审美能力,树立踏实细致的学习风气;并运用绘画开展表扬和批评,对树立革命的人生观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这位已有三十年教龄的老教师,一贯勤勤恳恳。她除抓紧课堂教学外,还不辞辛苦地组织课外美术小组,坚持每周开展活动,带领学生外出练习写生或参观画展,进行临摹。有时还请校外美术工作者来校辅导。他们每年举办一次全校学生习作展览,今年举办的“六一”画展,展出二百八十多幅习作,反映了贯彻《小学生守则》后孩子们奋发向上的新风貌。二年级学生陈瑄拾到一块女手表送到派出所,被同学用画表扬后,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接连涌现。四年级学生赵新,画了一组“刻苦学习”的组画,表扬李维良帮助隋东升学习功课的事迹,结果推动了“一帮一”活动的开展。一年级的陈辉,学习不安心,做算术题常出差错,参加美术组活动后,养成了认真仔细的好习惯,学习踏实,很少出差错。现在这个学校的大部分学生都很爱绘画,不少人能用自己的画笔,表达纯真的思想感情。(附图片)
四年级学生刘玉荣的创作画《敬爱的老师》。
赵姣娜老师带领学生到西郊紫竹院练习写生绘画,并给学生示范和指导。
赵姣娜老师正在备课。
美术小组课外活动中最小的学生,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你看他画画多么认真。
(本栏照片为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请改掉喜好在游览胜地涂刻大名的恶习
永定门小学少先队员擦净天坛回音壁上乱涂的字迹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永定门小学40名少先队员,不久前到天坛公园游玩,发现回音壁的围墙上涂写了许多“某某到此一游”的字迹,还有一些地方被乱写乱画。他们看到珍贵的文物古迹受到损坏很生气,决心用实际行动来保护文物。一天下午,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带着抹布来到回音壁前,分小队开展活动,擦去围墙上涂抹的字迹。高处的字迹够不着,他们就搭起人梯,一点一点地擦。孩子们一直干了两个多小时,一个个累得满头大汗,带来的抹布也被擦破了,可是当他们看到围墙上涂抹的字迹(除刀刻的深痕外)都被擦干净了,脸上露出了笑容。
《北京日报》就此发表题为《请“留名者”想一想》的“编后”说,奉劝那些喜好在游览胜地、公园街头涂抹刻划大名的人们,好好看一看这则短新闻,改一改那不文明的“雅兴”,免得让更多的孩子搭人梯替你们义务劳动。

专栏:要闻简报

教育部举办高校理论课教师暑期讲习班
教育部7月16日至8月2日在大连举办全国高等院校马列主义理论课教师暑期讲习班。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讲习班。举办这个讲习班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理论水平。

专栏:要闻简报

杭州市科协为领导干部举办科技讲座
杭州市科协积极为领导干部举办科技讲座,帮助他们学习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从今年3月以来,已举办了讲座10次,参加听讲的有杭州市部、委、办、局以及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共2,650人次。

专栏:要闻简报

医药总局召开会议讨论广开中药生产门路
国家医药总局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中药广开生产门路座谈会确定,要按照城乡医疗、防疫、保健、计划生育和出口的需要,积极发展我国中药材和中成药的生产,努力提高质量,增加品种。会议根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广开中药生产门路的指示精神,重点研究了办好中药材和中成药生产基地的问题。

专栏:要闻简报

全国中成药已有一千多个品种
我国的中成药已发展到几十种剂型,一千多个品种。由于疗效好,服用方便,副作用小,它受到了国内外欢迎。我国传统的名牌中成药产品,如北京同仁堂和天津达仁堂的安宫牛黄丸、乌鸡白凤丸、虎骨酒,上海、苏州雷允上药店的六神丸,福建漳州的片子癀,山西的定坤丹、龟龄集等,都是国内外畅销的品种,享有盛誉。

专栏:要闻简报

八旬老教授赵学田到山区著书
我国著名的制图专家、华中工学院80高龄的老教授赵学田,利用暑假,最近带领一批人到鄂西恩施地区著书立说,广泛征求实际工作部门和工厂工人对他撰编的有关农业机械制图书籍的意见,受到干部、工人的好评和尊重,称赞他“八十老人不服老,四化建设争贡献”。

专栏:要闻简报

我国科普创作开始出现繁荣景象
去年以来,我国年轻的科普创作事业进入了初步繁荣阶段,各地出版社出版的中篇科学幻想小说、科学童话、科普作品集子、科学幻想电影剧本、科学小品等科普作品,远远超过了1966年前十几年里科普作品的总和。目前,全国已有40多种科普杂志、30多家科技小报,2,000多种科普读物。

专栏:要闻简报

云南省积极发展少数民族财贸教育
云南省目前有80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正在各中等财贸专业学校学习。今年已经有一批少数民族学生从这些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各财贸专业学校招生的时候,适当放宽录取少数民族学生的考分标准,并在入学后先让少数民族学生补习一年文化课,然后再学习财贸专业知识。
(均据新华社)

利用日校阵地 发展业余教育
——天津宁波道中学业余学校的启示
今年3月,天津市宁波道中学准备试办两个业余裁剪技术班,在社会上招生200人左右。招生的海报一贴出,报名的人非常踊跃,结果开办了10个班,学员一千多人。以后他们又根据群众需要,聘请在职和退休的大、中学校教师、专业技术人员为兼职教师,又开办了初级英语、初级日语、初级德语、机械制图、工业会计、中医基础、针灸基础、珠算、初级烹饪、裁剪等21个班,招收学员九百多人,发展成为一所业余学校。
尽管这样,仍然有不少人要求入学。有的为了获准入学,“说服”招考教师两个多小时;有的站在教室门外听课。讲课教师被感动了,破例给这些同志加了座位。现在,每个班学员人数都超额。全校一千九百多学员,其中一半是自费。
这些事实生动地表明,群众要求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愿望是多么迫切!同时也尖锐地提出,现有的业校,无论从数量还是专业设置,都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
发展业余教育,过去常为缺少校舍发愁。而宁波道中学办业校启示我们,如果充分利用日校阵地,来办业余学校,那么,校舍问题不就可以迎刃而解吗?其实,这种作法,在国外早已被证实是行之有效的。为了增招学生,一些国家的高等学校整日上课(二部制加夜校),充分利用教室、实验室和其他教学和科研设施。1976年,日本4年制大学设夜间部的就有61所。
但是,有的同志担心这种作法会影响日校的教学秩序。从宁波道中学来看,他们抽调两名行政干部,负责处理业校的日常教学组织工作;学校领导干部的主要精力仍放在日校。所以,日校办业校,只要妥善处理,是不会影响日校工作的。另外,如果是业余教育部门或工厂企业借用日校校舍办业校,行政管理机构不占用日校职工,那么,对日校的干扰就更小了。
利用日校阵地,发展业余教育,在师资方面,可以大量聘请有经验的教师、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任兼职教师。现在,不少单位领导以怕乱为理由,不支持本单位人员外出兼课,致使业余教育单位与受聘人员私下商谈签约。为保证业余教育健康发展,我们认为,对教师、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外出兼课问题,当前首先要实行开放政策,允许学有专长者,各尽所能。在这个前提下,有关部门再进行统筹安排。 本报记者 虞锡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