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轻工业发展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
四川加强农业原料基地建设
本报讯 记者李绍伊报道:四川省轻工业部门大力加强农业原料基地建设,使原料生产与加工紧密衔接,把加快轻工业发展建立在一个可靠的基础上。
目前,四川省以农副业产品为原料的轻工行业,已经建成和扩大了一批原料基地和原料集中供应区,初步形成了原料供应体系。其中有以26个机制糖厂为加工中心,包括内江、宜宾、江津、乐山四大蔗区的80万亩甘蔗糖料基地;以8个出口罐头重点厂为加工中心,共10多个品种的蔬菜、水果罐头原料基地,以及卷烟工业的13个烤烟原料基地县和竹、木、棕、藤、草、香料等造纸、日用品工业原料基地。
四川省目前用农业原料生产的产品在整个轻工业中占很大比重。去年制糖、罐头、卷烟、造纸四大轻工行业创造的工业总产值和上缴国家的利润、税收,分别占全省轻工业的52%和70%。为了把轻工业尽快地搞上去,四川省把建立农业原料基地建设,已作为发展轻工业的一项重要措施。
四川省轻工业部门充分利用本省资源条件,择优选定重点行业,发展原料生产,使这些行业的原料生产和加工对口衔接,相互促进,发挥自己的优势。从1977年到现在,这个省的制糖工业大抓甘蔗糖料生产。在巩固发展老蔗区的同时,积极建立新蔗区。三年来全省甘蔗糖料连年大幅度增长,食糖产量平均每年递增54%。面对制糖工业已由过去“吃不饱”变成“吃不了”的新形势,四川省轻工业部门从去年开始大抓制糖新增能力,对9个糖厂进行技术改造,使日榨甘蔗能力增加了3,000吨,全榨季增产白糖3万吨,产值达3,360万元,增加积累1,300多万元。
四川省轻工业部门加强农业原料基地建设,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因时、因原料品种制宜,采取多种形式。主要是:一、对有些大宗经济作物和农副产品,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统筹安排,全面规划,有计划有重点地搞好骨干原料基地和原料区;二、对量大而又分散的农副业原料,如造纸工业用的竹子、蓑草、稻麦草等,按经济流通渠道,划片定厂,产销直接挂钩,组织原料的生产和供应;三、实行工农结合,厂社共同研究制订规划,双方签订合同,按照工业对原料要求的品种、数量、质量和进厂时间,发展原料生产。对那些季节性强、加工时间紧迫,而又需要组织均衡生产的轻工行业,效果尤为显著。
加强轻工原料基地建设,发展原料生产,主要靠政策。四川省在组织农业原料的生产和供应中,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特别是严格执行关于发展和收购各种经济作物、农副产品方面的粮食、价格、奖售、返还等政策。同时各轻工行业大力加强对农业原料基地的技术指导和物资支援,帮助社队培训科技队伍,实行科学种田。罐头、制糖等工业部门还从自己的原料费总额中,抽出一定比例,作为原料技术改造费。

天津二轻系统老艺人带子女学艺
本报讯 通讯员刘国生、记者窦合义报道:天津市二轻系统允许手工业老艺人暂缓退休,带子女学艺,调动了老艺人传授技艺的积极性。这种作法实际上是招进一名子女,又带了一批徒弟。
天津市手工工艺历史悠久,有一批技艺全面纯熟的老艺人。但是,林彪、“四人帮”横行时,“祖传家教、拜师收徒”等传统传艺方法横遭批判,渠道堵塞,老艺人传授技艺的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一些传统技艺,特别是绝技绝艺,后继乏人,濒于失传。如今,这些老艺人多数年逾花甲,为了解决子女就业,有的已退休,有的要求退休。因此,把老艺人的技艺传诸后世,已成燃眉之急。去年以来,天津市二轻局根据本市有关规定,让老艺人继续留厂,允许带一名子女进厂学艺。这些老艺人的子女进厂后,有的随父辈学艺,有的另拜师傅,分配在牙玉雕、金银制品、牙玉镶嵌、抽纱、刺绣、木器雕刻等艺种。目前虽然只收了7名老艺人子女,时间不长,却证明这是一种挖掘传统技艺,促进手工工艺发展的好方法。
老艺人带子女学艺,有利于艺术人才的发掘,可以尽快培育出新人。因为这些子女从小受父辈的艺术熏陶,多数已具有一定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加上进厂后学习刻苦认真,大都进步很快。不到一年时间,有的就能独立设计、创作,有的还初步掌握了难度较大的工艺技能。特种工艺品厂老艺人孙墨林,是天津市有名的微型雕刻老行家。他可以在绿豆粒大小的象牙上刻下一首诗或人物、花草、山水。用放大镜看,字迹清晰,人物、花草、山水逼真。其女孙文奇从小从父亲那里学得一些手艺,喜爱平雕艺术,但因招工条件限制,多年不能进厂学艺。孙师傅对此也很有意见。去年,孙文奇被招工进厂,父女俩十分高兴。在孙师傅精心指教下,孙文奇努力学习,不到一年,已能设计、能创作,制做出牙雕鸡心坠、烟嘴等一批旅游产品。大家称赞她的作品具有其父之风格。
调动起一人的积极性,可以带起一批新徒弟。天津市仅有的家具木花雕刻老艺人黄发,今年已65岁,去年其女被招工进厂后,他主动请求带徒弟。公司和厂专门为他组织了20多人的学徒班。他认真总结自己几十年的经验,亲自绘制出200多幅木花图案,认真传授自己的技艺。目前,这批学徒已刻制出一大批木雕花用于家具生产。

玉环县发展花边、编织业
本报讯 浙江省玉环县发挥劳力多的优势,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行业,今年1至5月份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60 .8%。
玉环地处沿海,平均每人4分半土地,劳力充裕。1978年下半年开始,他们通过市场调查,根据社会需要和本地劳力、原料情况,发展聚丙烯扁丝编织包装袋。这种产品销路广,设备简单,易于操作,投入的劳力又多,把编织的一道工序扩散到农村,容纳妇女劳力几千人。目前,全县已有花边、剑麻帽、塑料编织、服装、皮革加工等行业,参加劳动的由原来1万多人迅速发展到3万余人。去年这些行业的总产值达1,882万元,平均每个农业人口增加10多元,相当于2万多亩粮田的收入,上缴国家税收141万元,占全县地方财政收入20%以上。群众赞扬说:“绣花草编为四化,利国利民又富家”。

杭州恢复和发展传统丝绸品
本报讯 记者曹银康报道:许多已经断档多年的传统丝绸产品,又在杭州市得到恢复和发展。
以生产丝织工艺品最为著名的杭州织锦厂,首先恢复生产了传统丝织风景画、台毯、坐垫等织锦中的优秀作品。如新设计的织锦条屏,织出了我国明代大画家唐伯虎的《宫妃夜游图》,还有名为《大观园》的大台毯,织着刘姥姥进大观园、贾宝玉观棋、林黛玉重建桃花社、四美钓鱼等故事内容,锦面上呈现十多种颜色,绚丽多彩,精美异常。
著名的杭州丝绸被面,除继续生产真丝、软缎、线绨等传统产品外,又增加了织锦缎、古香缎、水印和幸福被面,一大批群众喜爱的传统花色图案也得到恢复。今年全厂计划生产丝绸被面100万条,比去年增加10%。
被称作中国“四君子”的梅、兰、竹、菊和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等花型,也已在织锦缎、古香缎等传统丝绸产品上重新出现。这批产品现在由杭州九豫、云裳丝织厂等采用人丝原料织造,丝缕均匀,色泽鲜明,工艺精,质量高,在港澳和国外市场畅销。
许多久已未和群众见面的传统丝绸产品,包括金玉纱、高花绸、金星葛、波音绸、天香缎、绒面缎、克利缎、四维呢等,近年来也陆续恢复了生产。这些产品新颖别致,各具风格,有的淡如秋水,有的明似春光,有的如诗一般地美妙。目前,各丝织厂正在努力扩大生产,千方百计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要。

专栏:大家都来关心首都建设

首都要不要再建化工厂?
本报记者 林晰 计泓赓
在北京通县张辛庄,正在建设一个规模较大的东方化工厂。前期工程已进行近一年,7月份起进入第二期工程,即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建设方针提出4条建议之后,即有读者来本报反映,认为建设这座化工厂不符合中央书记处建议精神,工程应该迅速下马。为此,记者访问了中央和北京市的一些有关部门,并到通县工地现场同筹建处负责人交换了意见。
东方化工厂属于22个引进项目之一。是1979年决定上马的。建设总投资为二亿七千多万元。其中从日本引进的主要设备占8,700万元,国内配套工程占一亿八千多万元。建成后将生产丙烯酸酯类、树脂、油漆等27 种产品。这对解决建筑用漆、工业用漆和提高纺织、造纸、制革等轻纺产品的质量,将起相当重要的作用。
现在的问题是:对照中央四条建议,从北京市的建设方向和长远规划着眼,北京市是否需要继续发展化工工业?
从全局看,北京重工业的比重已超过老工业基地上海、天津,而仅次于沈阳。北京的重工业应当坚决停止发展。东方化工厂虽然不属化中之重,但是从北京已经拥有的工业,特别是化工工业来看,这项工程似应考虑停建。
打开北京市工业分布图,西南方向的房山县,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很大的石油化工区;在南边,有越滚越大、号称“小东炼”(即小东方红炼油厂)的化工三厂,以及农药厂、油漆厂等;在东边偏南的通惠河以南,有条化工路,那里有北京化工厂、焦化厂、染料厂等大小十多家化工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在市区共有大小40家化工企业,其中有不少厂污染比较严重。现在,北京的东边、离天安门仅28公里的通县张辛庄,又摆开了化工建设项目。建设中的东方化工厂相对来说,污染虽然比别的化工厂少些,从国外引进的装备,“三废”处理还比较先进,但国内配套装置,有不少至今还没有治理方案。一些同志谈到,化工的摊子一摆开,由于要配套、要综合利用,往往会产生连锁反应,摊子会越铺越大,会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房山石化就是一个先例。在通县建设这个具有相当规模的东方化工厂,就事论事,会有很多上马的理由,但从整个工业布局来看,是否要有这个点,就值得郑重考虑了。据专家说,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比重这样大,工业的布局又是这样乱,世界上还不多见。人们风趣地说:北海公园有九龙壁,北京周围也有活的几条龙,如首钢、化工等企业的“黄龙”、“红龙”、“黑龙”……。真可谓东、南、西三面包围北京城了。
北京水源先天不足,由于工业的发展,长期超量采水,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水质不断变坏。通县更是缺水区。在用水高峰季节,通镇中心地区自来水的压力常常是零,居民往往要到深夜才能接上水。据北京水文大队提供的资料,通镇附近已形成六个标志着地下水已明显下降的漏斗,其面积约为60平方公里。它的边缘已接近张辛庄。现在通镇漏斗中心水位,已低于地面23米多。地下水位之低,仅次于东郊工业区。如果张辛庄继续开采地下水,漏斗能连成一片。东方化工厂原计划每小时用水2,400吨,后考虑水源紧张等因素,已想法减到每小时800吨,设计上由单纯采地下水改为利用地表水和采地下水相结合的方案,这固然可以和缓水源紧张状况,但正象城市规划部门和一些专家谈的,东方化工厂的水源仍有未知因素。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难说以后不会出现与农业、与人民生活争水的矛盾,也很难说以后不需要大量开采地下水。据记者了解,东方化工厂在设计上利用的地表水——潮白河汛期径流(河道上流过、地面渗透不下的水叫径流),并不是完全保险的。潮白河在1972年就曾断流两个多月;今年北京大旱,郊区许多中小型水库、水井干涸,地下水位普遍下降3米至10米,潮白河哪来径流可以利用,更谈不上河水回灌了。即使不碰上大旱,潮白河水不但关系到通县用水,附近顺义、三河农业用水,甚而远至天津,也都离不开潮白河。因此,东方化工厂水源的保证程度如何,还没有把握。清华大学副校长、著名的水利专家张光斗教授说:“北京的水,贵如油。新建厂,一般我都说,算了吧。”他的话很值得重视。
东方化工厂占地1,307亩。除过去已购地442亩外,尚需购地865亩。最近市里就发文批准占用耕地700亩。所以,还不能说建厂占的全是沙荒地。即使是沙荒地,经过改造仍是大有用处的。以上这些土地完全可以用来发展郊区的农、林、牧、副各业,为首都人民的生活以及发展旅游等事业服务。
东方化工厂职工计划为3,000人,连同家属共上万人,需要建筑大量的住宅,建立相应的生活设施和商业网点。目前已从襄樊、上海等地调集一千多人的施工队伍。这些都将给首都的生活供应等方面带来压力。
世界上工业发达国家,如美国、西德、日本等国首都,都不是工业基地。有的国家开始走了一段弯路,后来将冶金、石化甚至机械制造业等,布置到距离首都一百多公里以外的地区;日本在1974年以前就把骨干工厂迁出东京。华盛顿、波恩现有的工厂是些为政治、文化、教育服务的印刷厂,以及为生活服务的小型轻工业工厂,始终保持古色古香的风格。
当然,已经上马的工程一旦停建,必将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但是从全局看,从长远利益看,得失利弊孰大孰小,应该是很清楚的。看来,北京市有关部门及其领导机关有必要继续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专家们的意见,对东方化工厂的问题,早日作出正确的抉择。

北京衬衫厂和街道集体所有制企业联合经营,扩大了生产能力。现在建立了4个加工点,专门生产内销产品,腾出本厂力量集中生产出口产品。图为衬衫厂工人在三里屯加工点向青年传授裁剪技术。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国家建委开会研究东方化工厂工程问题
争议双方各自阐述理由,主管部门正在决策
本报讯 正在北京通县张辛庄动工兴建的东方化工厂,是一个迄今尚有争议的建设项目。7月1日和7月19日,国家建委负责人曾两次召开会议,听取有关各方的意见。主张继续上马和对建设这个厂持有不同意见的同志,都列举了种种理由说明自己的意见。
主张继续上马的同志认为:北京建筑业、轻纺工业等的发展,急需高级油漆和丙烯酸酯类等化工产品,东方化工厂是为美化首都、建设首都服务的,与贯彻执行中央四条建议并不矛盾。它虽属化工企业,但污染较少。用水、用电量也不算大,用水量已设法从每小时2,400吨减为800吨,用的是潮白河径流和回灌储存的地下水,水的问题已妥善解决。占的又是沙荒地,不发生与农业争地、与城市建设争地的问题。北京市化工局一位负责人说:现在前期工程已经完成,沙包地基已打了几千根桩子,地下管道已铺设了32公里,已花投资近二千万元。进口设备已与外商签订合同。施工力量已投入近二千人。如果工程下马或易地建设,就会在经济上造成很大损失,对外还牵涉到信用问题。
持不同意见的同志认为,看问题要从首都的战略全局看,要从首都整体规划看,要为子孙后代着想,不能只打眼前的算盘。北京的工业总产值相当可观,重工业比重很大。中央书记处四条建议要求把首都建成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现在的问题是,北京是否还要向工业城市的方向发展。北京的工业布局已经很不合理。冶金局所属47个厂,有35个在市区。北京西南方已有一个规模很大的石化总厂,南边、东南边已有不少化工企业,现在东边通县又在那里摆这个规模不算很小的化工厂,值得认真考虑。东方化工厂的污染虽比别的化工企业少些,但国内配套部分的污染处置仍未很好解决。通县是缺水区,不宜在这里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化工厂。市规划局的同志说:东方化工厂是市里先定了点,然后再找水,再研究制定供水方案的。(有的同志插话: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个问题。)后来虽然采用取地表水和开采地下水相结合的办法,并压缩了计划用水量,但水源问题仍有未知数。有位著名的水利专家说:北京水源不足,如超量采水继续下去,若干年后就会没有水吃。
在会上,有的同志认为,不能就“东方”讲“东方”,北京是全国人民的首都,哪里不能发展化工工业?北京没有必要搞自给自足。一位林业专家说:北京绿化覆盖率只占7.5%,同伟大国家的首都极不相称。设备可以进口,生态环境能进口吗?环境改造能进口吗?这是花钱买不来的。东方化工厂应当釜底抽薪,否则还会产生连锁反应,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东方化工厂是停建,易地建,还是继续在张辛庄上马,国家建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决策之中。

广东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网初步形成
每个地区都有一个产品检验中心
本报讯 广东省把建立各地区工业产品检验中心,作为提高产品质量的一项措施。去年以来,省有关部门先后拨出技术措施费,支持11个地、市建立和充实产品检验所,使每个地区都有检验中心,初步形成了全省质量监督检验网。
这些工业产品检验所建立、恢复后,积极开展了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广州工检所,对市管的160种产品严格进行了监督检验,定期将产品质量情况向市主管部门和企业反映,对质量差的产品,帮助企业找出原因,采取措施。
广东省一些行业和部门也在建立和充实本系统的质量监督检验力量。如电子例行试验站,去年增设了高温试验室,解决了电视机的耐高温可靠性试验问题。他们定期抽验广州、佛山生产的电视机质量,随时掌握电视机质量的情况,及时向主管部门和工厂企业提出改进意见,使电视机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杨科庭

安阳钢铁厂小型分厂
靠挖潜扩大轧材能力
本报讯 安阳钢铁厂小型分厂依靠现有设备的挖潜改造,扩大了轧材生产能力。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对二车间和三车间进行了改造,使生产能力扩大了近一倍,一年可为国家多生产坯材13.4万多吨。
安阳钢铁厂小型分厂是一个生产社会上急需的小型钢材的轧钢厂。去年,他们共生产坯材271,378吨,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为满足市场的需要,他们准备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但是,一些同志认为,要增产除非再建新车间。分厂领导组织技术力量深入各个车间,全面调查分析现有设备的状况。二车间300轧机机组的布局原来是横列式排列,只能吃1.3米长的钢坯料,如果改造为跟踪式排列,就能吃3米长的钢坯料,产量可提高近一倍;三车间500轧机机组加热炉炉体设计不科学,如果将炉身稍微加长,炉内受热面积适当扩大等措施,就可以增加生产时间,产量也可提高近一倍。经过调查研究,他们对这两个车间进行改造,投资九十多万元,只相当于一千四百多吨直径为12毫米圆钢的价格。 程树武

专栏:市场随笔

酒好不要巷子深
贺晓林
四川有句俗语:“酒好不怕巷子深”。意思说只要商品质量高,顾客是不怕多跑路的。我想,从消费者的角度看,这句话并不完全妥当。买东西总要图个方便,酒好,巷子也不深,不是更好吗?如果好酒就在家门口,那就更理想了。在大家都在为四化建设而繁忙的今天,“酒在巷子深处”还是在家门口,和“酒”的质量好坏同样也是一个重要问题。要是大家出门不远就能买到所需要的
“好酒”,何必一定要进“深巷子”呢?
可惜,在现实生活中,“酒家”设在“巷子深”处的情形不少。在一些工矿区,几万人口才一个百货公司,方圆十几里才能找到一个饮食店,巷子实在是“深”得很。在不少大中城市,有的地段,“巷子深”也深到了非借助自行车、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不能买到日用商品的地步,弄得不少人望“深巷”兴叹,徒唤奈何!城镇尚如此,农村更是严重,甚至要翻山越岭、跨溪涉水才能买到油盐酱醋。目前,群众普遍反映生活中的许多“难事”,多半都同“巷子深”有关系。看来,这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