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斯基强调不能无视苏联入侵阿富汗造成的威胁
  美国和北约盟国应加强合作对付苏联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马斯基8日说,美国和它的北约盟国必须加强它们之间的合作和磋商以对付苏联的威胁。马斯基是在旧金山对加利福尼亚联邦俱乐部和北加利福尼亚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成员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现在已是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合作基础的时候了,因为西方工业国家“正在受到挑战和威胁”。
他说,北约目前面临着两个新的现实问题:一、苏联侵占阿富汗扩大了对西方的威胁并已危及(西方的)石油供应;二、美国的西欧盟国已成为强大和繁荣的国家,在作出重大决定之前必须跟它们磋商。
他说,近几个月来,美国和盟国在对苏联入侵阿富汗和在伊朗的美国人质问题上作出共同反应时“出现了某些紧张”,“引起了一些争吵”。但是,总的来说,这些争吵“是具有建设性的声音”。他说:“我们也正在建立新类型的合作。”
他说,“强大的伙伴之间应当磋商”,“现在正在热烈讨论的决定并不是联盟变弱的迹象,而是联盟日益强大的表现。”他说,“我们之间的经济和政治利益并不总是一致的。”因此,美国一方面要了解盟国的特殊利益和担忧,另一方面要更加明确地认识到自己应当对北约作出什么样的贡献。
马斯基说,北约应当以它的军事威慑为“基础”。北约联盟“正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马斯基说,“苏联在发展中国家日益增加了的军事活动”以及苏联入侵阿富汗已成为苏联在北约边界之外对西欧利益的“新的挑战”。无视“这种新的现实”和不采取一致的反应“将是愚蠢的”。
他说,应当“向苏联领导人极为明确地表明”,他们将为入侵阿富汗付出“高昂的代价”。只要苏联继续入侵阿富汗“我们就将坚持我们的路线”。他说,面对苏联的“军国主义政策”,美国希望它的盟国信守诺言,应当作出毫不含糊的反应。

加拿大新任海军司令敦促政府加强防务
据新华社渥太华8月8日电 加拿大新任海军司令安德鲁·富尔顿昨天在哈利法克斯发表谈话,希望加拿大政府更加重视加强防务。
他说,加拿大现在正在采取措施,更新军队,使其现代化,但是北约认为还不够。加拿大的防务开支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5%,而苏联则将它的国民生产总值的14%用于防务。
今后,加拿大政府将遵循北约的政策,每年增加3%的防务开支。
这位加拿大前驻北约军事委员会代表说,只有当苏联看到15个北约成员国都愿意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并已取得了力量平衡的时候,它才会更多地表示愿意举行裁军谈判。
另外,加拿大国防部长吉尔·拉蒙塔涅今天宣布,加拿大政府计划拿出18,600万加元,主要用于更新16艘已经使用了16至24年的陈旧的驱逐舰。
拉蒙塔涅说,“这是为了我国今后防务的需要而拟定的加强海军计划的一部分。”

葡萄牙国防部长指出赫尔辛基协议已是一纸空文
  防务问题关系到整个欧洲利益
新华社里斯本8月8日电 葡萄牙国防部长阿马罗·达科斯塔今天上午在里斯本再次强调西方国家应加强防务,对付苏联的威胁。
阿马罗·达科斯塔是在葡萄牙中心党青年组织举行的夏季座谈会闭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他在谈到防务问题时说:“防务问题不仅仅关系到几个大国利益,也关系到整个欧洲的利益。”他指出:“威胁是客观存在的。核武器不平衡,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古巴人在非洲的活动,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了这个问题。”
谈到缓和问题时,他强调说:“自从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缓和已失去了它作为东西方对话工具的实际意义,因此可以说赫尔辛基协议只不过是一纸空文、毫无价值。”

阿富汗赫拉特市发生巷战
  日本记者报道苏军在喀布尔加强巡逻表明游击队已迫近城市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今天援引新德里的西方外交界的消息说,3周来,阿富汗游击队和政府军在赫拉特市不断发生巷战,政府军已对这个阿富汗的第三大城市的市中心失去了控制。
这些外交人士据来自赫拉特市的可靠消息说,赫拉特市的古城部分实际上已变成政府军不能进入的地区。赫拉特的激烈斗争从伊斯兰斋月以来日益加剧。在赫拉特市到处可以看到游击队,日夜同政府军作战。虽然在市中心很少看见苏联军队,但他们却集中在城市的周围。
外交人士还说,阿富汗游击队和政府军在鲁格尔省的巴拉基巴拉克等地也仍继续进行战斗。
新华社东京8月9日电 日本《东京新闻》今天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喀布尔的报道说:“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已经7个月,可是,首都喀布尔今天依然处于苏联坦克的重重包围之中。”
这篇报道说,喀布尔市内的中央邮政局、总统官邸、喀布尔河上的桥梁、喀布尔老城、苏联大使馆等地方,都部署着苏联坦克和装甲车。
报道说,从东南西北各方面进入喀布尔的各条公路的路口,都“驻守着几辆乃至十多辆苏军重型坦克”,“对过往车辆严加盘查。”苏军还在郊外风景区的森林中设有“隐蔽营地。”报道还说,苏军在喀布尔市内各条马路上“进行巡逻的密度也增加了”;并且,“在市区上空飞来飞去的武装直升飞机的架次,比半年前显著地增多”。报道说,苏军如此戒备森严,“说明游击队的战线已经接近喀布尔”。

李光耀强调加强同美日合作符合东盟利益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新加坡总理李光耀8日强调说,东盟的利益在于同美、日合作,以确保东南亚各个独立国家的稳定。他还说,只有东盟的团结才最有利于新加坡的前途。
李光耀是在新加坡国庆15周年前夕发表的广播、电视讲话中说这番话的。
他说,美国、西欧和日本的军事家们对苏联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装备上的优势越来越感到忧虑,不得不在通货膨胀、经济发展停滞和存在广泛失业的时候增加军费开支。
他说,由于存在政治和经济的“多极化”,世界变得复杂了。他指出:“美国虽然仍将是最富有的国家,但已不再居支配地位,单靠美国自己的力量不能再在军事和经济事务中维持秩序。”
李光耀在谈到世界经济发展形势时说,世界经济在继续下降,而东盟各国的经济却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新加坡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10.7%,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今年上半年新加坡接受的投资总额达到11亿新元(合55,3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7%。但是,鉴于美国、西欧和日本等国经济衰退或停滞的影响,新加坡后半年的经济发展速度预料会有所下降。
李光耀在谈到80年代新加坡经济发展方向时,强调着重发展教育事业,改组现有经济,培训大量高技能的人才。

伊朗总统提名拉贾伊为总理候选人
据新华社德黑兰8月9日电 据伊朗电台今天下午广播,巴尼萨德尔总统今天提名教育部长穆罕默德·阿里·拉贾伊为总理,提请伊斯兰议会进行意向投票。
拉贾伊是伊斯兰共和党中央委员会7月21日选出的三名总理候选人之一。在这三名候选人当中,贾拉丁·法尔西得票最多,其次是拉贾伊,第三是米尔·萨利姆。
巴尼萨德尔7月26日提名米尔·萨利姆为总理候选人,在遭到议会反对后,他放弃了这一提名。巴尼萨德尔前些时候曾反对提名拉贾伊为总理候选人。他说,拉贾伊是个好人,但是他“骄傲自大”和“自行其事,这对治理这个国家来说,是一个大弱点”。
拉贾伊现年47岁,在出任教育部长以前在德黑兰一些中学教书,在伊斯兰革命以前,他由于从事反对国王的活动曾在狱中度过四年。他属于贝赫什提所领导的伊斯兰共和党,在任教育部长以后,曾经采取过男女学生分校等“伊斯兰措施”。他在8月6日发表讲话说,他绝对反对建立联合政府,并且认为,未来的政府的所有成员都必须是“追随伊马姆(霍梅尼)路线的革命者”;未来的政府必须作出努力,把一切新的东方传统和西方的传统从伊朗人的生活中清除干净,在全国加强伊斯兰传统。

泰国第一军区司令谈梅莱山区战斗形势
  民柬武装力量侧后袭击挫败越军大扫荡
  越南又急忙调动一个师到柬泰边境
新华社曼谷8月8日电 泰国第一军区司令宾·探玛西中将8月7日说,红色高棉部队正在柬埔寨西部的梅莱山区展开游击战,潜入敌后打击入侵的越南军队。越军企图消灭这一山区的红色高棉力量是困难的。
宾·探玛西是在向泰国《前线报》记者介绍梅莱山区当前的战斗形势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从8月6日早晨起,越南军队动用了包括大炮和坦克在内的各种武器,向红色高棉部队在梅莱山区的根据地连续轰击了一整天,并出动部队包围梅莱山北麓一些地方,企图发动大规模扫荡。但是,红色高棉的一部分武装力量巧妙地从侧翼绕到越军后方,主动袭击越军,消灭许多越军有生力量,迫使越军慌忙后撤。
他说,红色高棉部队分成小股部队在整个梅莱山区的丛林里活动,不断地打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泰国军方人士7日说,又有一个越南师开进柬埔寨西部泰国边界附近。
他们说,这个师(满额时大约有8000人)已经从柬埔寨中部的磅同省开到距泰国边界40公里的西部城市诗梳风了。
他们说,在诗梳风已经驻有越军一个师,其部队就部署在一条80公里长的边界线上,其中有一些距泰国边界只有3公里。这个师目前正在进攻诗梳风西南梅莱山区的红色高棉游击队基地。
这些人士说,这次增兵之后,在柬埔寨西部的越军人数将达到8个师以上。
他们说,泰国正十分严密地注意着它的动静,因为这支部队正是6月份开进泰国东部进行了两天袭击的、以诗梳风为基地的部队。

老挝游击队歼灭越南一批占领军
  柬游击队打死两名越南校级军官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援引来自老挝的消息说,7月5日至12日,在老挝的越南占领军300人到占巴塞省占巴塞县的拜乌村进行扫荡时,受到老挝游击队和当地群众的袭击。在这八天中,越军38人被打死打伤。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游击队最近在戈公地区打死两名越军校级军官。
广播说,8月1日,越南军官乘坐的吉普车由装甲车、汽车和步兵护送,到戈公省南部去活动。车队在格罗格豪附近遭到游击队袭击。三辆吉普车被击毁,越军一名中校、一名少校和一名中尉被打死,车上的七名卫兵也被击毙,其他越军慌忙逃窜。
另据广播,七月份,游击队还在戈公地区打死越军营级和连级指挥官各一人。(附图片)
  泰国首都曼谷8日举行防空演习。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东京一万五千人集会游行
  谴责南朝鲜当局镇压金大中等民主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东京消息:据日本东方通讯社报道,东京市及附近各府的工人、学生、青年、妇女等约15,000人8日晚在东京日比谷公园集会,强烈谴责以全斗焕为首的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野蛮镇压金大中等民主人士。
这次集会是响应“日本拯救金大中联络会议”的号召,由日本总评议会和一些群众组织召集的。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社会民主联盟的代表田英夫等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飞鸟田一雄说,南朝鲜法西斯当局对金大中以“违反保安法”的罪名向军事法庭起诉,阴谋以杀害金大中来扼杀南朝鲜的民主,这也是威胁亚洲和平的行径。
他说,日本政府应为促使南朝鲜当局释放金大中作出积极努力。
田英夫说:“南朝鲜当局对南朝鲜民主人士包括金大中的野蛮镇压,是对希望朝鲜重新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意愿的践踏。”他还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民主人士的斗争。
日本参议院议员宇都宫德马、日工会总评议会前议长市川诚也都在会上发了言。
集会结束后,与会者高呼着南朝鲜当局“必须立即释放金大中”等口号,在东京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

斯里兰卡发生反政府政治暴乱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发自科伦坡的消息:昨天在科伦坡市中心发生了一起反对政府的政治暴乱事件,一名国会议员受重伤,许多车辆被砸坏。
据报道,斯里兰卡一些工会组织不顾政府宣布的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禁止一切抗议活动的命令,在昨天清晨组织了约1,000人在离总统官邸不远的科伦坡闹市区举行静坐示威,抗议政府解雇40,000名参加7月18日罢工的职工。示威过程中,人们用炸弹、石块和木棍袭击斯里兰卡国家航空公司办事处和其它机关、商店,砸坏了一百多辆政府的汽车和公共汽车。合众国际社说,这是自贾亚瓦德纳总统1977年宣誓就职以来发生的一次最严重的政治暴乱。

土耳其判处卡拉曼马拉什事件主犯死刑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军事法庭8月8日判处卡拉曼马拉什城大规模流血事件的22名主要罪犯死刑。
在处理这次事件中,军事法庭先后拘捕了835人,对他们进行了一年多的审讯后,这次将22人判了死刑,14人判无期徒刑,304人判6年至24年的徒刑,其余的宣布无罪释放。
卡拉曼马拉什城在土耳其东南部。1978年12月22日晚上,这个城市的什叶派穆斯林和逊尼派穆斯林发生冲突,一直延续了三天,使上百人死亡,一千多人受伤,数以百计的商店、公共建筑以及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办公处也在骚乱中遭到破坏。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巴前总统叶海亚·汗去世
巴基斯坦前总统阿迦·穆罕默德·叶海亚·汗久病后,8日晚在拉瓦尔品第的一家医院去世,终年63岁。
厄瓜多尔九名部长辞职
包括内政部长、财政部长在内的厄瓜多尔政府九位部长8日提出集体辞职。海梅·罗尔多斯总统已接受他们的辞职。这些部长的辞职反映了执政党人民力量集中党内部以该党领袖、议会议长布卡拉姆为首的一派同罗尔多斯为首的一派之间矛盾的激化。
日抗议苏设置危险水域
日本驻苏联大使馆8日抗议苏联在远东滨海地区海面划定“危险水域”,并要求“迅速取消”。
塞浦路斯希土族恢复谈判
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的代表,8月9日在联合国秘书长驻塞浦路斯特别代表乌戈·戈维主持下,在尼科西亚缓冲区列德拉宫饭店恢复谈判。
(据新华社)

在西柏林国际田径赛上
  郑达真邹振先分获两项亚军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西柏林消息:中国选手郑达真和邹振先在西柏林的国际田径赛中分别获得女子跳高和男子三级跳远的亚军。
这次国际田径赛是8月8日在西柏林举行的。郑达真在女子跳高比赛中跳过了1米87的高度。这项冠军为西德的乌·迈法特以1米90的成绩获得。邹振先在三级跳远比赛中的成绩是16米68,仅以0.04米之差屈居亚军。冠军为美国选手威·班克斯夺得,成绩16米72。
中国选手申毛毛和刘玉煌还分别以79米90和7米81的成绩获得男子标枪的第四名和男子跳远的第六名。男子标枪和男子跳远冠军分别由美国选手罗德·埃瓦利科和弗雷德·泰勒所获得。他们的成绩分别是83米80和8米08。
在这次比赛中,美国选手的成绩突出。在男、女总共24个项目的比赛中,美国选手获12项冠军,西德选手获6项冠军,澳大利亚选手获两项冠军,加拿大、法国、肯尼亚和英国选手各获一项冠军。
美国著名跨栏选手摩西在男子400米跨栏比赛中,跑出了47秒17的好成绩。这一成绩只比他上月在意大利米兰创造的世界纪录慢0.04秒。美国选手夺得男子100米赛跑的前三名和男子200米赛跑的前四名,获得这两个项目第一名的成绩分别是10秒25和20秒8 2。
法国选手在男子撑竿跳高比赛中占有绝对的优势,夺得了冠、亚军和第四名。著名选手蒂埃里·维涅隆以5米50的成绩夺魁。塞尔日·费雷拉名列第二,成绩为5米40。曾以5米77创造世界纪录的菲利普·乌维翁这次只以5米30的成绩名列第四。
肯尼亚选手罗诺在3,000米障碍赛跑中为他的国家赢得了唯一的一项冠军。他以8分16秒9的时间跑完全程。

西德游泳跳水水球队在广州首场比赛
据新华社广州8月9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游泳、跳水、水球队昨天晚上在广州越秀山游泳场同广东游泳队进行了访华首场友谊比赛,受到广州市8,000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比赛结果:西德游泳队获得全部12项游泳比赛的第一名,并打破一项本国纪录;广东吴国村获得跳板跳水冠军;西德水球队以11比4胜广东队。
西德国家游泳、跳水、水球队原是选拔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后来响应本国政府的号召,拒绝前往莫斯科,专程前来我国访问比赛。

西德经济部长率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以联邦经济部长格拉夫·拉姆斯多夫为团长的中国西德经济混合委员会德方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12天的访问。
代表团在北京将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这次会议将就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发展情况,以及缔结两国投资保护协定的问题交换意见。

阿拉法特约见我驻黎巴嫩大使
新华社贝鲁特8月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贝鲁特约见中国驻黎巴嫩大使许文益,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拉法特对中国在紧急特别联大会议上和在耶路撒冷问题上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
阿拉法特向许文益介绍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情况。许文益重申了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吞并耶路撒冷。

方毅会见埃米尔·罗曼教授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同西德电子同步加速器中心副主任埃米尔·罗曼教授,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友好会见,就进一步扩大双方有关建造加速器的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罗曼教授是应邀前来进行讲学和访问于7月17日抵达北京的。

罗马尼亚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纪念达契亚国建立2050周年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为纪念罗马尼亚达契亚国建立2050周年,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夫人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杜米特列斯库大使向出席招待会的中国记者,介绍了罗马尼亚第一个中央集权的独立的达契亚国建立的历史过程,以及达契亚人所创造的伟大历史文明。他指出,一个国家有伟大的过去,也必将有伟大的未来。历史是代表着每个民族的精神支柱、民族意识和民族尊严的源泉。
大使说,罗马尼亚人民保持了达契亚人对自由的无限热爱、在外国奴役面前决不低头的意志和作为自己生活和命运的主人而存在的决心。今天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正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确保全体劳动人民过上更美好和更幸福的生活。招待会上放映了介绍罗马尼亚建设成就的纪录影片。

爱国主义革命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李宁来
公元前70年,达契亚人国王布雷比斯塔把喀尔巴阡山、蒙特尼亚、奥尔特尼亚以及摩尔多瓦的部落联合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建立了达契亚人第一个中央集权的盛极一时的独立国家。它的疆域比今天罗马尼亚的领土还要辽阔。许多历史上著名的学者和文学家,如柏拉图、荷马等都在他们的著作中对这个达契亚人的帝国,特别是对这个民族酷爱自由、坚决反对外来侵略的性格作过描述。据文献记载,达契亚人常常兴兵南下,给予那些企图侵犯他们领土的罗马帝国军队以坚决的回击。达契亚人在和敌人作战时是那样勇敢,连罗马帝国也不得不承认他们是“大无畏的民族”。
勇敢地为保卫自由、独立和领土完整而战,这就是达契亚人的民族性格。罗马尼亚报刊在谈到这一点时说,今天,这是我们“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取之不竭的源泉”,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以后,特别是近十五年以来,在齐奥塞斯库总书记的领导下,这种民族的优良传统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扬。我们在罗马尼亚访问的时候,的确有这方面的感受。
在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口参观时,陪同我们的是一位长期在这个港口工作的革命老干部。他说,四十年代初期,康斯坦察共青团县委书记菲利蒙·色尔布曾经接受党的任务,炸毁希特勒分子的军火库。不幸他被法西斯分子发现遭到逮捕,当他就义时,敌人让他蒙上眼睛,他坚决拒绝了,并且高呼:“我不怕死!因为我是为祖国和民族的事业而牺牲的!”今天,康斯坦察港的人们以同样的爱国热情立志把港口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大港。我们在黑海乘船参观了长达十几公里长的港口建筑,只见码头上吊车林立,载重汽车忙着运输建筑材料,扩大港口的工程正在紧张地进行。主人说,随着今后对外贸易的发展,我国非常需要扩大港口,只要祖国需要,我们就能办得到!
在罗马尼亚,达契亚人留传下来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已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它给罗马尼亚这个美丽的社会主义大花园带来多少新的、更加芬芳的花朵啊!解放以后,特别是近十五年以来,许多新城市在罗马尼亚的土地上平地而起,许多农村变成了漂亮的城市,今年69天的工业产值等于1965年全年的产值,全国男女老少都算在内,四分之一的人是学校里的学生,去年,平均每天有500户人家搬进新居……
我们虽然离开了罗马尼亚,但罗马尼亚人民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的情景还经常浮现在我们眼前。在纪念达契亚国建立2050年的时候,我们相信,罗马尼亚人民一定能在古老的达契亚土地上建起繁荣的社会主义强国。正如罗马尼亚一位诗人所说:“让全世界都看到,自豪的罗马尼亚人在祖国的原野上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