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加强地方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
全国县级直接选举工作,经过试点,部分省市区正在全面展开。这是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实行县级(包括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直接选举,是我国选举制度和地方政权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县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县级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和县里的大事由人民直接选举的代表集体决定,使县级政权真正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这样,县里的重大决策就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得到人民的拥护。在一县之内,把广大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这个县的事情就会办得更多更好。各个县的事情办好了,全国的事情也就比较好办,建设四化就大有希望。同时,县级代表的选举,是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基础。人民直接选举县级人民代表,也是保证国家政权掌握在人民拥护和信赖的人手里,防止象林彪、“四人帮”那样的野心家、阴谋家混进国家各级权力机关的一个重要条件。因此,县级直接选举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一定要认真做好。
搞好县级直接选举,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发扬民主,最主要的是在提名、确定代表候选人和选举县级领导班子的过程中,放手让选民和代表提名推荐候选人,经过几上几下的反复酝酿协商以至预选,按照多数选民和代表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和县级领导班子候选人名单,并且通过差额选举产生正式代表和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坚决反对领导定名单、群众划圈圈等把持包办选举的作法。只有在选举的各个阶段相信群众,发扬民主,群众才能真正关心和积极参加选举,做好选举工作。应当看到,我国封建社会的历史很长,专制主义、家长作风的思想影响仍然存在,这是当前发扬民主,搞好选举的最大障碍。因此,为了搞好县级直接选举,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同时,也要学会正确使用民主集中制的方法,及时地集中大多数群众的正确意见,防止放任自流。
1953年,我国第一部选举法颁布以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我们一直实行的是等额选举,即候选人同应选人名额相等。随着我国阶级关系的新变化、社会主义经济的日益发展和人民文化水平的逐步提高,我们的民主将越来越扩大。因此,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颁布的《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把过去实行等额选举改为差额选举。这是我国选举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这样做,选民和代表有了更多的挑选余地,能够“花中选花,好中挑好”,把最能为大家办事的人选为代表,把思想路线端正、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的年富力强的人选进各级政府。实行差额选举也有利于使干部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强群众观点,努力当好人民的公仆。各地的试点实践证明,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差额选举是非常拥护的。但是,应该看到,也有少数领导干部不喜欢差额选举,嫌差额选举麻烦。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实行差额选举对于完善我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加强地方政权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地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耐心细致地做好工作,依法实行差额选举。当然,如果经过充分发扬民主,代表一致只提出某一个人作候选人,也可以实行等额选举。
在确定县级人民代表的名额时,要注意名额不要过多,特别是县级机关应选代表名额要适当控制。在确定人民代表的比例时,不仅要注意到代表的先进性,而且要照顾到各个方面,使之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选区的划分,要从实际出发,不宜过大,也不要太小。要按照法律的规定进行选民登记。要开好人民代表大会,在会上要作一个好的政府工作报告,要选出一个思想政治路线端正、具有专业知识和组织领导才能、为绝大多数人所拥护的县级政府领导班子。
县级直接选举是一项新的工作,政策性强,牵涉面广,工作量大。各级党委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一工作,把它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切实加强领导。各地要成立精干的选举机构,培训好工作骨干,广泛深入地扎扎实实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抓选举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和推广经验。加强党对选举工作的领导,最根本的是严格依法办事,认真监督《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贯彻实施。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贯彻执行《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并与各种违背法律规定的做法作坚决斗争。要防止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干扰、破坏。对于那些破坏选举工作的犯罪分子,要依法制裁,以保证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各级党委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处理好选举同生产的关系,通过选举促进生产,促进四化建设。

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地方政权建设
  13个省、区陆续开展县级直接选举工作
本报讯 全国十三个省、自治区县级直接选举工作陆续全面展开。这是根据五届人大常委会关于下半年全国全面开展县级直接选举的决定,按照新的《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进行的。
目前,陆续全面展开这一工作的十三个省、自治区是: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江苏、浙江、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和云南。这些省、自治区事先都分期分批地进行了试点。各省、自治区成立了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选举领导机构,省人大常委会和省委的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大部分省、自治区先后召开了选举工作会议。黑龙江、河南、浙江和福建等省,结合本省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选举实施细则。河南和云南省委还专门发了文件,要求各地严格按照《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办事,认真搞好县级直接选举工作。

内蒙古临河县人民代表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
  选举不是候选人的杨乐山当县长
本报讯 在最近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临河县人民代表大会上,不是候选人的五星公社党委第一书记杨乐山当选为县长。这个消息很快传遍全县农村。干部和农民都说:这次选举代表了我们的意愿。
杨乐山今年38岁,是土生土长的干部,初中文化水平。他当过生产队长、大队支书、公社副书记、县委副书记,粉碎“四人帮”后不久又提为县委书记。今年春天,中共巴彦淖尔盟委将一些文化大革命中提拔起来的、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青年干部下放到基层锻炼,杨乐山也被列入这一行列,免去县委书记职务,下放到本县五星公社任党委第一书记。对此,干部和群众很有意见。县里开党代会时,代表们纷纷提议要选杨乐山再当书记。盟委派人到会说服大家不要选他。理由是,杨乐山工作虽然不错,但年轻,翅膀还没长硬。现在让他到公社锻炼是对他的关心,是为了使他的翅膀练硬,将来飞得更高。这次开人民代表大会,盟里和县里估计到代表们可能要选杨乐山当县长,因此选举前就在代表中做工作,要大家不要选他。盟里的同志亲自召集党员代表开会统一思想。
大会主席团提出两名县长候选人,一位是县委副书记李风歧,一位是原县革委会副主任吕计民。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不是候选人的杨乐山得192票,李风歧得130票,吕计民得47票。按照选举法规定,选票没有超过应参加选举人数的一半无效。这次应参加选举的人数为386人,三人的票数都没超过一半,只好当场重新投票。这一次重选是在票数多的杨乐山和李风歧两人中对选,对选结果杨乐山得261票,李风歧得104票。当主持会议的人宣布杨乐山当选为县长时,会场上情绪十分热烈,代表们长时间鼓掌。
选举结束后,盟里和县里的一些同志认为这次选举没有达到预期目的,派人到自治区组织部门“告急”,请示上级该怎么办?这个选举算不算数?自治区组织部答复:临河县的选举是合法的,当然应该算数。广大干部和群众认为,这次选举符合大家的心愿。现在中央颁布了新的法律,人民真正当家做主了。 刘云山

刘少奇同志给邓子卿王升萍同志的信
编者按: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能够平等地真诚地以通信的形式,向身在基层的党员、干部作调查研究,听取他们反映群众的呼声,听取他们的批评建议,鼓励他们反映当地的实际情况,这是长时期以来我们党提倡的作风,也是使我们党能够避免官僚主义,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种工作方法。这是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历来提倡和身体力行的。今天本报发表1953年刘少奇同志给当时宁乡县花明楼党支部书记邓子卿和乡农会主席王升萍同志的信,是一份很宝贵的教材。少奇同志在这封信里以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基层干部的满腔热情,鼓励他们实事求是地向中央反映情况,特别希望他们不要有任何夸大或隐瞒,并且告诫他们不要写什么致敬之类的信。这正是今天党中央提倡和号召全党发扬的作风。邓子卿同志:王升萍同志:
你们的来信以及很多朋友的来信,我都收到了,使我了解了乡间很多情况,谢谢你们及其他来信的朋友。对于我们乡间的发展情形,我是有兴趣的,关心的,望你们经常来信,例如每年有一次至二次来信告诉我乡间的各种情况,对我是很有用的。但请你们告诉我实在的情形,是好的就说好,是坏的就说坏,并且最好能说具体些,说明事情的发展经过,而不要有任何夸大或隐藏。这须请你们注意。齐海湘同志等带来很多朋友的信,我不能一一作答,请你们代为致意,并请你们转告各位朋友,在以后再不要向我写致敬一类的信,因为这并无好处。此外,关于乡间的各种问题,仍须向县、区、乡政府请示处理,而不能由我来处理,所有要求处理问题的信,已转县政府酌情办理,双狮岭煤矿问题则转省政府酌办。
致以
敬礼!
刘少奇
一九五三年十月二十三日

云南省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继续解放思想放宽政策
  发挥本地优势让云南各族人民尽快富起来
据新华社昆明8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青海报道:中共云南省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最近作出决定:继续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发挥本省经济优势,把经济搞活,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使全省各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
一、调整粮食征购政策,减轻群众负担。1979年全省调减了粮食征购任务,还减免了部分穷队的农业税,负担过重的问题基本解决。这次调整后的征粮基数一定五年不变。加价超购粮从今年起一定四年不变。同时将继续调整少数生产队的征购任务。
二、建立健全灵活多样的生产责任制。在坚持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和按劳分配前提下,哪种办法最能调动群众积极性,最有利于生产的发展,就应当采取哪种形式。
在地广人稀、经济落后、生活贫困的边疆和高寒、贫瘠、居住分散的山区,可以实行包产到户或包产提亩到户。
三、开发山区,发展林业。
要落实山林所有权。集体林很少甚至完全没有的生产队,可以划一部分荒山、国有林归队经营。林权一经划定,即发给正式执照。禁止毁林开荒。
采取积极措施,妥善解决燃料问题。合理采伐木材,保持生态平衡。
四、大力扶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事业,迅速改变边疆民族地区贫困落后面貌。

北京试办职业高中班
  第一批录取新生四千多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北京市今年试办的两所职业高中和90多个职业高中班的招生工作,已基本结束,共录取新生4,000多人。
这批职业高中班和职业高中是由北京市50多个企、事业单位与45所中学联合举办的,包括电子技术、印刷出版、旅游、外贸、工艺美术、市政建设、商业、金融、服装、烹饪服务等35个专业。这是改变目前北京市中等教育结构,使其更加适应首都四化建设需要的一项重要措施。职业高中班和职业高中的任务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相当于普通高中文化水平、掌握一定专业基础知识和生产技能、体魄健康的劳动和技术后备力量。这次招生的对象是应届初中毕业生和高中预备班学生。

充分发挥机械化作用
  黑龙江加紧收割丰产小麦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9日电 黑龙江省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和国营农场职工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的作用,目前正千方百计地把丰产的小麦收回来,到8 月7日为止,全省已收割小麦1,715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的57%,其中进度最快的国营农场总局所属各农场已收割小麦1,040万亩,占小麦面积的70%。小麦主要产区之一三江平原上的宝泉岭、红兴隆、建三江、牡丹江等农场管理局所属各农场基本收割完毕。
今年黑龙江省小麦面积大,长势好,主要产区的小麦产量比大丰收的去年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丰产的喜讯鼓舞了广大社员群众和农场职工精收细打夺取丰收的积极性。许多国营农场利用自己机械化的优势,采取经过多年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分段收割的办法收获小麦,先用割晒机把小麦割倒,然后用康拜因(联合收割机)拾禾,这样,既加快了进度,又减少了损失,保证了质量。整个农场总局系统投入麦收的割晒机达3,810台,比去年同期多2,300台,割晒日进度达到100万亩,拾禾日进度达到60万亩。

北海市优先照顾退休离休干部
据新华社南宁8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绍进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二百五十多名退休离休干部,最近领取了由市人民政府颁发的《退休离休干部优先证》。他们持证到有关医院看病,可以优先挂号、就诊、住院,也可以凭证到粮店购买定量供应的好米好面。
北海市目前共有退休离休干部256人。今年4月市委做出决定,对退休离休干部在政治上一视同仁,在住房分配上优先照顾,并由市人民政府给27名建国前参加革命的退休离休干部颁发了“优先证”。7月18日,市委又决定扩大“优先证”的发放范围,所有退休离休的干部、教师和医护人员都可以享受这一待遇。

中美游泳队比赛 我运动员破5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著名的美国游泳队今天晚上在北京陶然亭游泳场同中国游泳队进行了比赛,5,000名观众冒雨观看了世界第一流的美国游泳运动员的精采表演。中国四名运动员打破了5项全国纪录。
实力雄厚的美国运动员夺得今晚14个比赛项目中的13项第一名。在女子100米蛙泳比赛中,中国梁伟芬以1分12秒91的成绩战胜了美国选手考尔金斯和巴克斯特,夺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梁伟芬的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1分14秒5的全国纪录,而且也创造了这个项目的亚洲最好成绩。
中国运动员打破其它四个项目全国纪录的是:
李妙荷以1分1秒的成绩打破1分1秒13的1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冯大伟以4分11秒92的成绩打破4分12秒3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王浩以59秒69的成绩打破了男子100米仰泳1分0秒39的全国纪录;梁伟芬以2分26秒88的成绩打破了2分28秒04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全国纪录。

长江中下游地区连降大雨和暴雨
湖北湖南浙江局部地区发生涝灾
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据从中央气象台了解的情况,从七月三十日到八月六日,长江中下游地区连降大雨和暴雨,湖北、湖南、浙江等省的局部地区出现了洪涝灾害。
在这次降雨过程中,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降雨有五十毫米到一百五十毫米,其中湖北大部和湖南北部、中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有一百五十毫米到二百五十毫米,局部地区超过了三百毫米。湖北的恩施为三百零二毫米、湖南的石门为三百八十七毫米,安徽的黄山为四百五十三毫米。
前期雨水较多的湖北省,在暴雨袭击下,江河湖泊的水位再次上涨。据不完全统计,仅荆州地区就有三百多万亩农田受淹。湖南省的洞庭湖水位猛涨,有些地方的圩垸被冲毁,安乡县和澧县都有些农田受淹。暴雨还使浙江省的二百多万亩农田发生内涝。杭嘉湖平原上的嘉兴地区,需要排涝的面积达五十万亩,约占早稻面积的百分之十五。

专栏:实干家

特级理发师——汪福全
最近,在成都市大光明理发厅里,特级技师汪福全做了一次烫发表演。一位三十来岁的女顾客,坐在椅子上,汪福全师傅根据顾客的年龄、头发和个子较高、身材苗条等特点,提出给她烫中长式发型,后面的幅度要收得紧一些。这样,使顾客显得苗条而精干。讲完,汪师傅就熟练地操作起来。理完后,顾客十分满意,来观摩的全市理发技术尖子也啧啧称赞。
汪福全师傅从事理发工作42年来,练就了一手过硬本领,服务态度热情,很受顾客欢迎,月月超额完成工作定额。凡是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同志,或者经他理过发的顾客,都夸他的高超技艺。
“要为人民服务好,就要有真本事”。汪师傅认为,社会在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发型的要求也在不断地变化。理发行业不是单纯的推推剪剪、卷卷烫烫,而是一门永远也学不完的造型艺术。理发就是对人的头发进行艺术加工。因此,汪师傅注意不断加强艺术修养,确立正确的审美观。一般人看电影都把注意力放在故事情节上,而汪师傅看电影,则是去观察什么角色配什么发型,什么年代国内外流行什么发型。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各种画报、照片,熟悉各种人物的发型。日常生活中凡是和他的职业有关的细节,他都很注意,从中研究社会上发型的变化和群众的喜好。
汪福全师傅现在是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东城区人民代表。他感慨地说:“旧社会,理发业被人看成是下九流,受歧视;新社会,理发业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其他行业一样,同样光荣。”他非常热爱理发工作。现在,汪福全师傅正在把自己高超的技艺传给年轻的一代。
本报记者
韩国华
曹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