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西省委批转宜春地委关于把山区经济搞活的报告
放宽经济政策 发挥山区优势
新华社南昌7月5日电 中共江西省委6月26日批转宜春地委《关于从山区实际出发,把山区经济搞活》的报告,提出要把山区经济搞活,必须把政策放宽。
从今年4月开始,宜春地委的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山区,作了两个月的调查研究,于6月15日向省委写了关于把山区经济搞活的报告。
江西省委认为,宜春地委的报告中所提诸项措施是切合江西山区实际的,对全省发展山区经济,加快四化建设有普遍意义。要求省直有关部门本着“支持宜春、考虑全省,分别情况、具体解决”的原则,积极主动地支持宜春地区先走一步,为全省山区闯出一条繁荣富裕的路子。
中共江西省委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省农业战线上思想逐步活跃起来,经济在迅速恢复和发展。但是,总的来说,思想解放还不够。一是种植上一刀切、一律化的弊病仍然存在,不重视搞那些适合本地情况,经济收入大,群众欢迎的东西;二是政策该放宽的没有放宽,该搞活的没有搞活,卡得太死,框框太多。
省委认为,要把山区的经济搞上去,首先必须切实解决因地制宜发挥优势问题。如果守着富饶的山林不去经营,而只搞粮食的单一经营,这无异于手捧金饭碗去讨饭吃,我们不能再继续干这样的蠢事了!要使山区的优势能充分发挥出来,当前重要的就是要帮助山区解决好粮食问题。宜春地区提出的对山区实行定销、补销和林区、粮区之间互相支援、共同协作、交换山产与粮油的办法,是可行的,应当因地制宜地研究实行。
江西省委指出,要把山区经济搞活,必须把政策放宽。山区在政策上不能照搬平原那一套,而要适应山区的特点,搞得更灵活一些。在那些偏僻分散、贫困落后、生产生活困难、集体经济不巩固的地方,所有制要搞得更松动些,政策要更放宽些,允许在农业、林业生产经营上搞责任到户、到人。集体种不完或无法种的荒山、荒坡,可以划出一部分给社员使用,支持和鼓励社员种树,谁种谁有,收入归己。残次、稀疏林也可以包给群众管理,联产计酬。自留山的政策,各地可以先搞试点,逐步推广。要落实和稳定山林的所有权,使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促进山区经济的全面发展。
中共江西省委要求有关地区党委加强对山区的领导。各级领导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用更大的热情和注意力去研究山区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还要选拔一批年富力强、热爱山区、事业心强的同志到山区去担任领导工作。

7月2日,华国锋同志在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护卫舰上,观看水兵们的驾驶操作。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七月五日亲切会见黄文欢同志。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会见葡萄牙社会民主党主席、葡萄牙议会议长阿尔梅达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记者来信

牲畜存栏数越多畜牧业成绩越大么?
近两年来,记者在畜牧部门和牧区采访,感到现行的畜牧业经济指标已不适应畜牧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应加以改革。
现行的畜牧业经济指标主要是反映年末存栏头数以及总增数和纯增数。这样的经济指标只能反映牲畜头数的增减,不能反映畜产品的重量、质量和商品率、出栏率、周转率的变化。这种把牲畜头数的增减和存栏头数的多少作为衡量畜牧业生产好坏标准的做法,弊病很多。
首先,由于单纯追求头数,使本来该处理的老弱畜得不到处理。这就造成了牲畜品种的退化和质量下降。内蒙古呼伦贝尔盟近年来在恢复生产中,上级要求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基层为了在存栏头数上达到要求,就不太注意牲畜的品种和质量。现在这个盟的牲畜头数虽然已经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可是大牲畜却减少了近十万头,改良畜降了百分之十。
第二,追求存栏头数,势必影响牲畜的出栏率和商品率。本来一般蒙古羊当年胴体重就能达到二十五到三十斤,加上育肥可增重到四十多斤,当年秋后当商品处理掉完全可以,这样就可以加快牲畜周转率,增加商品率。可是现在为了追求存栏头数,一般羊到三、四年后才出栏。如果羔羊当年育成处理,三年可出栏三只;而一只羊羔养三年处理,三年才出栏一只。从实际肉斤看,当年处理育肥羔每只三十斤,三年出栏三只总肉斤是九十斤;而三年内育成的一只羊,最多也不过六、七十斤。现在内蒙古自治区羊的出栏率一般只有百分之十五,一些畜牧业发达的国家出栏率一般都在百分之五十以上,这就是说,我们养一百只羊为国家提供的商品等于人家养三十只羊提供的商品。
第三,盲目发展牲畜头数,造成饲草饲料紧张,草原过牧,引起退化,以致牲畜出现“秋肥、冬瘦、春死亡”。据统计,全国牧区每年因过不了冬而死亡的牲畜约五百万头(只),其中羊的死亡率最高,达百分之五,而活着的牲畜体重也要下降三分之一。死亡与掉膘两项损失加起来相当于每年牲畜收购量的五、六倍。
发展畜牧业的目的是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畜产品,以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这就需要我们下功夫加快牲畜的周转时间,提高商品率,用尽可能少的投资,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而不是把力量放到单纯增加牲畜头数上。我们制定畜牧业生产的经济指标也应该是以此为出发点。他们认为,今后应该把为国家提供的畜产品和牲畜的出栏率、周转率作为畜牧业生产的主要经济指标。衡量一个地区和单位工作好坏,主要看你对国家提供的畜产品的多少,而不是看你牲畜存栏数的多少。
畜牧业经济指标是一个涉及面很广、比较复杂的问题,有必要动员畜牧业战线的干部和科技人员、牧民一齐献计献策,以建立一套适应畜牧业现代化需要的科学的畜牧业经济指标体系。
本报记者 刘云山

临邑县合理利用涝洼地和坑塘
建设以渔业为主的多种经营基地
本报讯 地处鲁西北的临邑县,合理利用洼地资源,发展平原淡水养鱼业。
临邑县有十万亩涝洼沼泽地。去年以来,这个县把鱼塘建设作为农业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一年多时间,已挖成鱼塘3,600亩,加上坑、池3,500亩,全县已有养殖水面7,100亩,垫高土地3,500亩。围绕渔业生产还搞了三十多个多种经营项目。
临邑县对此经历了一个逐步认识的过程。过去他们只在地上想点子,结果出力不小,收效寥寥。去年,县领导机关从双丰公社结合农业基本建设发展淡水养鱼的做法受到启发。1977年冬,这个公社在洼地挖了八个鱼塘,还养羊、牛和猪,开粉坊、豆腐坊等,既可肥水养鱼,又能增加收入,第二年的纯收入达四千元。于是,县委、县革委决定,要把洼地作为以渔业为主的多种经营基地来建设。他们本着合理布局,适当集中,先易后难、储运方便的原则,去冬今春全县建成标准成鱼池216个,并已全部投放了鱼苗。
临邑县的做法,既利用了洼地资源,又能治涝避碱,今年以来,全县六处渔场,仅鱼苗、苜蓿等收入已达三万多元。

湖北鱼苗丰收
本报讯 素称“千湖之省”的湖北,今年到五月底,全省人工孵化和捕捞鱼苗九十六亿多尾,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六。
前几年,由于极左路线的干扰,很多水面没有充分利用,造成“鱼米之乡”吃鱼难。党的三中全会以来,落实党的渔业政策,调动了社员养鱼的积极性。许多社队办渔场,修塘堰;不少社员有了“自留塘”,鱼苗的需要量显著增加。
春汛时节,不少县、社、渔场的领导干部亲临鱼苗孵化点,解决具体问题,不失时机地人工孵化了鱼苗八十五亿多尾。在抓紧人工孵化的同时,湖北省还注意捕捞长江的天然鱼苗。适于捕捞鱼苗的鄂城、浠水、广济等县,沿江上下,舟楫竞发,绠网下江,使江捞鱼苗比去年同期增产了百分之二十六。

发挥各种形式责任制的威力
滁县地区全力抗灾夺取秋季丰收
据新华社合肥7月5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陆子修报道:夺得今年夏季粮油丰收的安徽省滁县地区,最近相继发生洪涝风雹灾害,各级党委充分发挥多种形式生产责任制的强大威力,带领群众全力以赴地投入抗灾斗争,决心夺取秋季农业丰收。
6月中旬以来,滁县地区的凤阳、嘉山、天长、来安等县连降大雨和暴雨,嘉山、天长、来安等县部分社队还受到暴风和冰雹的袭击。据6月28日统计,全地区受涝面积达30多万亩。灾害发生以后,滁县地委和有关县委立即作出具体部署,率领群众全面开展抗灾斗争。各级党委负责同志都走上抗灾斗争第一线。
来安县水口、大英、雷官、相官等圩区公社,洪涝灾害出现后,各地按照责任制合同的规定,统一组织防汛抗洪力量,统一使用排灌机械,统一开挖排洪引水沟渠,受涝作物六万多亩,仅两天内就把洪水全部排出。连日来,全区大部地区仍在降大雨或暴雨,低洼湖地和圩区受到洪涝威胁。“联产如联心,谁联谁操心”。由于推行了多种形式的联产责任制,全区沿河湖的社队出动了成千上万的人日夜守卫在堤坝上,以确保大堤安全渡汛。

擅自掘闸泄洪破坏抗洪排涝
汪久来、汪绍禹被开除党籍依法拘留
据新华社合肥7月5日电 安徽省怀宁县洪镇公社双桥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大队长汪久来和共产党员汪绍禹,在最近一次暴雨期间,不顾大局,不听劝阻,擅自带领和煽动群众在牛岭水库溢洪道掘闸泄洪,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被开除党籍,依法拘留。
今年6月10日,怀宁县普降大雨,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居住在牛岭水库下游的汪久来和汪绍禹,不顾西圩有5,000亩良田,借口水库溢洪西渠溃破会影响他们的房屋和土地,竟擅自带领群众掘闸泄洪。水库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刘爱清前去劝阻,汪久来根本不听,说:“一切后果由我负责。”于是,汪绍禹便带领群众一哄而上,把五孔十块闸板撬掉三孔五块。掘开牛岭水库溢洪道闸口后,使大量洪水直泄西圩,造成1,400亩庄稼受涝。
据查明,牛岭水库西渠道排洪能力为45个流量,而这次洪峰只有23个流量,比历年最高过水深度还低0.4米。汪久来、汪绍禹等人扩大险情,煽动群众掘闸泄洪,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这种行为属于有意破坏抗洪排涝斗争。为严肃党纪国法,中共怀宁县委责成洪镇公社会同公安司法机关调查核实后,对照党纪和刑法的有关规定,决定撤销汪久来党内外一切职务,开除党籍,依法拘留;开除汪绍禹党籍,依法拘留。

迁西县加快建设板栗基地
本报讯 迁西县位于燕山深处,是河北省板栗生产基地。
过去,这个县在板栗收购价格、奖售、粮食补贴和板栗集中产区的口粮等政策上都不落实,影响社队发展板栗的积极性。后来县委下了狠心,凡是能促进板栗生产的各项措施都一丝不苟地贯彻落实。同时在保证栗子集中产区的口粮标准不低于附近余粮队口粮的基础上,对粮食和板栗产量分别算帐,按其贡献大小规定口粮标准,做到多产多得粮,多劳多得。
由于国家在口粮的供给上有实际困难,县委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专题解剖,发动全县人民献计献策,较好地解决了粮食生产与林果发展的矛盾。他们采取的措施,首先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让集中产粮的土地提供更多的商品粮。再是实行粮果间作,实现树上产果,树下打粮。为搞好板栗科研,县里还专门成立了板栗研究所,定期确定研究项目。
去年全县完成造林六万多亩,育苗三千亩,其中栽栗树六十一万株。今年情况更好,仅今年春季就完成造林二万二千多亩,发展板栗幼树四十九万株。

五条肉案竞争 社员方便得利
在赣榆县沙河集市上三家食品站比售肉率
据新华社南京7月4日电 最近,在江苏省赣榆县沙河公社的集市上,人们交口称赞三家食品站竞争卖肉的事好得很。
开春以后,大岭、沙河、墩尚三个公社的食品站都遇到鲜肉销售量减少、生猪宰杀量下降的困难,农村社员也为卖猪受限制而发愁。面对这种情况,大岭食品站站长孙立春到十里之外的沙河公社赶集摸行情,从那时起,大岭食品站既在本社摆肉案,又到沙河集市上设肉摊,结果销路大开。这个诀窍很快被沙河、墩尚两家食品站知道了,也都走出站门摆肉案。三家食品站就在沙河集市上竞争开了。各家比服务态度,比鲜肉质量,比售肉率,群众非常高兴。
这三家食品站在集市上共摆出了五条肉案,买肉的群众不用排队买票、交票割肉,只要往案前一站,就一手交钱,一手拿到了肉。
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在大岭食品站的肉案前手指一条猪后腿,要买五角钱的扒腿肉,售货员如数割了给她。老太太一见肉的质量好,立即又补割了五角钱的。三家食品站卖肉都是这样,顾客手指到哪里,就割到哪里。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食品站卖肉不备提肉绳,影响了销售量。现在三个店都为顾客准备好了提肉绳,买肉携带方便,肉也卖得多了。以前在站里卖肉是售货员的事,其他人员完成了本职业务以后,就坐在板凳上休息聊天。现在,三家食品站的站长、防疫员、屠宰工、司机和饲养员等一齐出动卖肉。
鲜肉销售快,生猪收购就多。沙河食品站从三月份起,取消了售猪券。大岭、墩尚两家食品站生猪收购量也大大增加,群众基本上不愁卖猪了。

专栏:湖北通讯

龚天惠的算盘和龚河大队的变化
今年跟一九七六年前比起来,湖北应城县红旗公社龚河大队目前的变化真大!以前:“龚河街,长又长,白菜、萝卜是主粮。”现在:“龚河街,长又长,人有粮食猪有糠。”四年前,有个名叫陈二元的社员,欠了队上五百块钱,把家搬走了。临走时他说:“咱这块穷地方,连蚂蚁都往外爬,不走不得活啊!”今年,他又把家搬回来了,红着脸说:“只怪我眼窝子太浅了!要是我不走,欠的债早就还了,新房子也住上了。”全队过去搬走了十八家,现在,已经有十五家搬回来了。
谈起这些变化,社员们都要夸大队党支部书记龚天惠:“他呀,脑子里有个小九九,连走路、说话都在打算盘。”的确,龚天惠说过:“要把生产领导好,算账是顶要紧的。算账应该是我们基层干部的基本功。”
龚天惠原先是大队会计。他想:人们没心思种田,大部分劳力各奔前程,流浪四方做小工,大队怎么能不穷呢?一九七五年九月,他一当上党支部书记,就钻到各家说服动员:“你又不是光棍一条,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你算算账:你一天能挣几块钱!你的老婆、孩子,又能顾上几个?”“庄稼人,耍龙耍虎,不如耍土!”……
一九七六年,外流的劳力陆续回来务农了。可是,大家挤在“九分田里闹革命”,“出工一条龙,干活一窝蜂,下田比着磨洋工”。劳力多了还是荒了田。龚天惠脑子里的算盘开始拨拉了:大队二千二百五十二人,劳力一千零二十一个,每天折合全劳力八百三十七个,每年可投工三十三万个。大队的田只有二千零三十四亩,种植、管理、积肥、水利等等,每年只须二十二万个工。有十一万个工要白白浪费掉。这可真是在一根绳子上吊颈啊!必须给这三分之一的劳动力另找出路:集体搞工副业!
当时,大队年年吃供应粮,每人一年收入在六十块钱上下,欠国家的贷款就有四万多元。大队只有三个半死不活的作坊(篾器、木工、榨油),一共才有三十几个人干活。要钱没钱,要房没房,怎么办工副业呢?
龚天惠找大伙儿商量,你一言,我一语,终于找到了门路——砖。于是,决定烧砖。发展工、副业要厂房,盖厂房要砖。烧砖能把黄土变成金,本钱用得少,见效来得快。大队有的是劳动力,先烧没有顶的箍子窑,全部用人力手工。头一窑烧了七万块砖。用三万块扩大篾器厂,卖了四万块扩大再生产,接着是第二窑、第三窑……篾器厂挣的钱又用来扩大木工厂、油坊。以后,大队买了搅土机、制砖机,建起了半机械化的罐子窑,真个是:猴子翻身连着滚。到今年,这个大队已经有猪场、林场、粮棉加工等十七项,从事工副业的已增加到三百多人,刚好占了全劳动力的三分之一。
前年,大队脱掉了“吃供应粮”的帽子,还清了所有的贷款。龚天惠看到,在生产的时候,许多人只顾产量、超定额,不顾成本、利润,“把豆腐盘成了肉价钱”。他想:这种败家子的作风只有用经济的办法才能改变。他又和干部们细细算账,定出成本核算,利润提成的许多办法。例如:农业按田亩定生产费用,按产值的百分之二十四计算成本是否超过。节余的生产费用全部分给社员。超过生产费用的就要减少社员分配。还定出各种企业不同的超利润标准,超过部分大队和社员各得一半。到去年,“人人节约、个个精打细算”的风气逐步形成,全大队面貌一新。
以前:编篾器的竹片挑好的、长的用,稍微差点的就两分钱一斤,卖给人家当柴火烧;现在:边角短料也成了宝,能用的尽量用上,实在太短的就做成筷子、刷子。以前:榨油光求快,一斤芝麻只出四两油;现在:能出四两八钱。以前:给庄稼施肥,光等着公家拿钱买化肥,粪在脚底下都懒得捡;现在:捡粪的人多起来了,堰塘一干,争着跳下去挖塘泥,每斤稻谷的成本已经由七分半钱降到三分八厘;以前:扫帚、农具、育秧用的塑料薄膜等等都是乱扔乱放,年年要买新的;现在:这些东西都有人好好保管,用了一年,还象新的。
去年,龚河大队总产值六十三万五千三百一十四元,比一九七六年翻了一番,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七点四。公共积累由十多万元增加到四十八万元,每人平均收入一百二十元。
今年二月,龚天惠被评为劳动模范,龚河大队被评为先进集体。发奖大会上,掌声阵阵,热气腾腾。龚天惠和大家一样的坐着,笑着,拍着手,可脑子里又打开了算盘:
大队的机器增多了。劈篾机提高工效四倍,压面机提高四倍,搅土机提高六倍,制砖机提高三倍多。有了加工厂,社员磨面、榨油不出村。有了机器和加工厂,大队一年多出了三万个工,辅助劳力也派上了用场。原先不出工的也出了工,冬天抱着火罐子晒日头的爹爹、婆婆也在找活干,一下又多出一万个工。今年,必须给这多出的四万个工找出路!
看来,龚天惠的算盘要一直打下去了。
本报记者 刘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