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刑事检察工作会议提出各级检察机关当前首要任务
继续整顿城市治安打击现行犯罪活动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今天闭幕的全国刑事检察工作会议提出,刑事检察工作的中心任务是认真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坚决打击现行犯罪活动,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为祖国的“四化”建设服务。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这次会议指出,刑事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打击敌人,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治安的主要手段。各级人民检察院重建二年以来,已逐步全面地担负起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并积极开展了出庭公诉活动,为维护社会主义法制,保障社会秩序,做了大量工作。广大检察干部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重证据,重调查研究,提高了办案质量,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
会议认为,去年11月全国城市治安会议以来,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检察机关同公安机关和人民法院密切配合,大力整顿社会治安,依照法律从重从快处理了一批刑事犯罪分子,各地治安情况程度不同地有所好转。但是必须看到,已经取得的成绩还是初步的,当前社会上仍然存在着各种不安定的因素,问题还是严重的。
会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继续把整顿城市治安作为刑事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打击杀人犯、放火犯、抢劫犯、强奸犯和其他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特别要着重打击犯罪团伙的头子、教唆犯和惯犯。要认真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同时要注意区别对待,该严的严,该宽的宽,以惩办少数,教育多数。要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
会议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刑事检察工作和法纪检察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对于徇私枉法、贪赃卖法的案件,不仅要把被放纵的犯罪分子逮捕归案,而且要追究枉法者的法律责任,以维护法律的严肃性,造成人人守法的好风气。
这次会议是6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检察院、军事检察院、铁路运输和水上运输检察院的代表一百多人。会议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副检察长张苏、李士英到会讲了话。

全国铁路运输效率提高
据新华社北京电 全国铁路运输效率提高,今年上半年煤炭、石油、化肥、粮食、棉花、磷矿石、木材、水泥等重点物资的运输计划都完成得比较好。上半年,各铁路局千方百计压缩货物列车的中转、作业时间,增加车辆装载量。目前,每辆货车一次周转的运行里程比去年同期提高了四十多公里,每辆车所装的货物平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六百公斤。

纺织工业上半年增产增收又节支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今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工业取得了增产、增收、节支的好成绩,总产值达320.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81%;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34 .3%;化纤、棉纱、棉布、呢绒、毛线等10种主要产品,全部完成了上半年的国家计划,其中化纤纺织品的产量完成全年计划的60.83%。

搞活流通领域促进生产发展
天津上半年工业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7%,财政收入为历史上最好的一年
新华社天津7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文英、杨继绳报道:今年以来,天津市经济部门努力把流通领域搞活,繁荣了市场经济,促进了工业生产的发展。今年1至6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上缴利润也增长了17%,财政收入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
天津地处海陆交通要冲,历来是我国北方重要的贸易中心。目前,天津口岸是华北、西北地区十几个省、市的物资集散地。天津生产建设所需要的原料材料,除盐、石油、天然气外,基本上靠外地供应,全市四分之三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今年以来,天津市的经济部门重视流通领域,注意发挥当地的经济优势,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把一大批原来集中管理、计划分配的产品纳入了市场购销渠道。例如,对157种部管机电产品,除汽车、电梯、发电机等7种以外,全部实行自由买卖;对过去统管的141种金属材料进行分类排队,把其中的131种纳入了市场渠道。
——举行商品交易会和生产资料市场,展销天津的产品。在不久以前的一次交易会上,展出了1万多种商品,请来自28个省、市的代表选购。在短短的11天内,成交额就达4亿元。在这种商品交易会和生产资料市场上,可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也可以签订购销合同。据统计,从4月份以来,这两个市场就签订了3,700多个合同。
——建立生产资料门市部和工厂自销门市部。在天津市物资部门举办的49个生产资料零售门市部,既可以买成吨的钢材,也可以买1米长的钢管;既可以买几分钱的螺丝钉,也可以买几十万元的大机器。天津市工业企业举办的100多个自销门市部,主要销售计划外的产品,这对促进生产和活跃市场经济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仅据二轻局统计,今年1至5月份,这个局的自销产品金额就达18,000万元,相当于全局商品销售总额的27%。
——实行“保供”“代销”。天津机电公司与347个工厂签订了保供协议,把这些企业需要的机电产品的供应任务承担起来,企业只要来个电话,公司就送上门去。同时,他们还和223个工厂签订了代销合同,帮助工厂推销自销产品和库存积压物资。
——和全国各地进行物资交换,互通有无。
——利用天津口岸和国外联系较多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对外贸易。
流通领域的畅通,为工业生产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首先是改善了工业原材料供应状况,为工业产品开辟了广阔的市场。今年以来,通过各种流通渠道,从全国各地购进各种原料材料,基本上保证了工业生产正常进行。其次,减少了盲目生产,提高了经济效果。过去,工业产值增长,工厂的流动资金也随着增长。而今年工业产值上升,全市百元产值所占的流动资金,却由去年的22.85元下降到19.52元。每百元产值所创造的利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 .6%。第三,促进了企业之间的竞争。全市国营企业都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加强经济核算,使产品的可比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3%。产品的竞争能力也提高了。今年上半年,全市部分企业参加1980年全国同行业质量评比的155种产品,获得前三名的占55.5%,其中有20种获得了第一名。

北京新建的国华商场开业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北京新建的国华商场今天正式开张营业。
这个商场座落在北京市前三门高层住宅楼群区,是目前北京市门类比较齐全的一个综合性大商场。新建的这个商场是座九层建筑物,地下三层,地面上六层。地下三层为仓库,地上一至四层为营业大厅。商场还附设有高级服装店加工部、照相部、储蓄所、眼镜店和洗染部。(下图为国华商场外景)(附图片)
《北京日报》通讯员孟敬伦、记者胡敦志摄

华国锋同志视察旅大市
希望辽宁在国家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华社沈阳7月5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华国锋由沈阳部队司令员李德生、第一政委廖汉生、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和辽宁省省长陈璞如陪同,于6月30日至7月4日,视察了辽宁省旅大市。
7月1日,他们乘坐中型客车,来到我国目前最大的现代化油港——大连新港。当时,我国自己建造的“大庆61”号油轮正在这里装油,华国锋走上甲板,同值班船员一一握手。他向这艘船的政委谢森香详细询问了“大庆61”号轮的生产情况。
7月2日,华国锋等一行在旅顺海岸炮兵阵地观看了海防战士的操炮表演。华国锋对指战员们说:
“见到你们很高兴。你们守卫海防,辛苦了!”中午休息时,他挥笔写了“同心同德,努力工作,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的题词。下午,华国锋等一行登上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519号护卫舰,参加了当天的航行。
7月4日上午,华国锋冒着细雨,先后视察了大连玻璃制品厂,旅大市人防工程和大连无线电十三厂。在这期间,辽宁省和旅大市主要领导干部先后向他汇报了三中全会以来辽宁省和旅大市的形势,以及发展经济建设的初步设想。华国锋表示,希望辽宁在国家的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还说,旅大的现有企业要搞好挖潜、革新、改造,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轻纺、电子工业还要发展。旅大有山有水,要利用这一特点,大力发展渔业生产、经济作物和旅游事业。旅大是好地方,大有可为。

叶剑英同志视察湖北省
新华社武汉7月5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最近到湖北省进行了视察。
叶剑英在视察期间,听取了中共湖北省委和武汉部队党委的工作汇报,并且在汇报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叶剑英还接见了湖北省、武汉市的党政负责同志、武汉部队的负责同志以及省、市和武汉部队各部门的负责同志。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刚果贵宾
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定于今日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国事访问。中国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来自刚果的贵宾。
刚果位于非洲中部、濒临大西洋,是个自然资源富饶的国家。勤劳勇敢的刚果人民具有反帝、反殖的光荣斗争传统。在赢得独立以后,刚果政府和刚果人民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领土完整和民族权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斗争。一年多来,在萨苏总统领导下,刚果政府为加强民族团结,克服经济和财政困难,建设自力、自主的民族经济作了很大努力,并已取得初步成果。中国人民对刚果人民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国际事务中,刚果奉行反帝、反殖、不结盟政策,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强调睦邻友好,主张非洲团结,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反对外来势力对非洲的干涉。近年来,刚果政府强调在互利和平等基础上推行开放和国际合作的政策,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当前非洲形势令人鼓舞。津巴布韦的光荣独立,不仅鼓舞着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沿着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大道继续前进,而且预示着从非洲大陆根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非洲大陆完全独立和解放的日子已为期不远。第十七届非统首脑会议通过的有关南部非洲的一系列决议必将加速南非种族主义的灭亡,加速非洲大陆非殖民化的进程。非统首脑会议和不久前举行的非统经济首脑会议决心加强非洲内部的经济合作,实行集体自力更生,必将促进非洲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中国人民衷心祝愿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刚两国虽然相距万里,但是,共同的反帝、反殖斗争把两国人民紧紧连接在一起。中刚两国人民在这一斗争中互相支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相信,萨苏总统的这次访华必将使这种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加强。(附图片)
德尼·萨苏—恩格索总统。 新华社发

我国外交部照会越南驻华大使馆
强烈抗议越当局在中越边境武装挑衅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中国外交部今天照会越南驻华大使馆,强烈抗议越南当局不断在中越边境进行武装挑衅。
照会说:“最近,越南军队不断在中越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制造新的紧张局势。
“1980年7月1日,越南武装人员多人,携带冲锋枪、手榴弹和军用地图,侵入中国云南省麻栗坡县勐洞公社地区,进行骚扰、破坏活动。同日9时10分,越南军队又向云南省河口县薄竹箐地区进行炮击。
“7月2日下午2时许,越南出动人数众多的军队,向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县东兴公社开枪射击,并越境将正在中国水域从事正常打鱼生产的陈发安等四名社员绑架抓走。同日下午6时,越南军队还向中国广西凭祥地区打枪打炮。三日清晨,越军又向广西防城县滩散公社地区进行猛烈炮击。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进行了还击,给予挑衅者以应得的惩罚。”
照会指出,“越南当局在强化侵柬战争、公然出兵侵犯泰国领土和加剧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的同时,又在中越边境地区不断挑衅,加剧中越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这充分证明越南当局盲目迷信武力,凭借苏联支持,顽固坚持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和反华仇华政策。”
照会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抗议越南方面的武装侵犯和挑衅行为。越南方面必须立即停止对中国边境的一切武装侵犯和挑衅行为,交还被绑架的中国渔民,否则,它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李先念同志亲切会见黄文欢同志
赞扬黄文欢同志为中越友谊作出可贵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赞扬黄文欢同志去年来中国后为中越友谊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黄文欢来中国已经一年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他。他们见面时,两人亲切拥抱,互致问候。李先念对黄文欢说:您去年毅然来到北京,在这里做了许多有利于中越友谊的事。他说:我不相信越南广大干部和人民会满意越南的现状。越南人民经过了30多年的战争,理应休养生息,建设自己的国家。可是黎笋集团在印支地区大搞侵略扩张,继续把越南人民拖进战争,越南人民怎么受得了啊。
黄文欢说,现在黎笋一伙跑到国外去求救。我相信,不管是谁,也救不了他们。
李先念希望黄文欢保重身体,继续为中越友谊作出贡献。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以及李一氓、韩念龙、冯文彬、乔石等。
李先念、耿飚、姬鹏飞等还同黄文欢共进了晚餐。

华总理电贺里马维就任约旦新首相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打电报给约旦新首相卡赛姆·里马维,对他就任约旦王国首相表示热烈的祝贺。
电报祝愿“约旦政府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以及建设自己国家的崇高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并“祝中、约两国政府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阿尔梅达议长
双方谴责苏联继续侵占阿富汗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葡萄牙社会民主党主席、议会议长阿尔梅达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时都谴责了苏联继续侵占阿富汗。
李先念说,阿富汗事件不是孤立的,它是苏联霸权主义全球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他指出,现在苏联正在搞和平攻势,目的是欺骗世界舆论,大家不要相信它。世界各国要团结起来,同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阿尔梅达说,面对霸权主义的威胁,西方国家认识到如果不团结起来,国家就要遭到毁灭。他指出,对霸权主义必须采取坚决的态度,才能维护世界和平。
他们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时对中葡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就当前的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
阿尔梅达一行应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7月2日抵达北京。3日晚,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设宴款待他们。

全国煤矿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从煤炭工业部生产调度室获悉:到六月二十五日午夜十二点,全国煤矿已提前五天完成今年上半年国家计划,洗精煤提前十八天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回采工效率、原煤坑木消耗、工作面单产、机械化程度等七项经济技术指标,都创造了最好水平。
据称,今年上半年完成煤炭生产计划比较出色的有北京、河北、山西、安徽、江苏、宁夏、四川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还有鹤岗、徐州、平顶山、淮北、阳泉、枣庄、石炭井等十七个矿务局。

长江航运管理局提前完成上半年运输任务
新华社武汉电 长江航运管理局提前完成今年上半年运输任务。到六月二十三日止,这个局的货运量、客运量、港口吞吐量、利润总额等六大指标,均已超过全年计划的一半。其中,货运量达到二千二百五十一点八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八,是解放后历年来同时期运量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