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招聘有感
吴滤
招聘的广告,逐渐地多了。这对于挖掘人才,是很有些好处的。然而,招聘的对象一般都限于“非在职人员”,或者只是“待业青年”。在职人员呢?当然就不在此列了。
稍有不同的,是英文报招考编辑记者。那简章上写得明白:“经请示上级领导批准”,“机关干部和职工以及非在职人员均可报考。”
这是一个重要的突破,是改革干部制度的一个小小的试验。
多少年来,我们的干部,包括科技人员、教学人员等等,概由国家统一分配。这当然大有好处。头一个好处,就是无“毕业即失业”之虑。大学毕了业,就端上了铁饭碗,一辈子的生计问题从此解决,这是资本主义制度无论如何比不上的。然而,凡事有利必有弊。统一分配,很难把个人的专长照顾得那么周到,个人的爱好当然就更难考虑进去了。常常是一句“服从工作需要”,就把你发落了。那怕是乱点鸳鸯谱,点到你头上就是你了。前几年,学电子的被分配去当车工,学数学的被分配去当文书,不是时有所闻吗?这样统配的结果,若是专业不对口,被分配的觉得用非所学,牢骚满腹,人事部门则多了一项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安心本职工作”的教育,乃至批判“个人主义”等等。年深日久,有意见的不再提意见了,闹情绪的不再有情绪了,天下就算太平。至于这种办法埋没了多少人才,那就不是人事部门所考虑的了。
假如人生以吃饭为目的,那么这种办法就算不错。可惜的是,人生还有更高的目的,还要用他所学的、所长的,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就不是有口饭吃就能满足的了。而知识分子大抵都不甘寂寞。学有所长,总想找个机会施展一下抱负。不能如愿,便感慨系之。“怀才不遇”,“报国无门”等等,都是古来知识分子的老调子,一直沿用至今。
其实,古时候的知识分子,报国的门路曾经是比较多的。韩愈说过,那时“于周不可,则去之鲁;于鲁不可,则去之齐”。直到秦始皇统一天下,情况才不同了。“今天下一君,四海一国,舍乎此则夷狄矣”,而去夷狄,就离开了父母之邦,他们又不干。出路何在呢?“不得于朝,则山林而已矣”。不受用于朝廷,只好到深山野林中去当隐士,而这又是“有忧天下之心”的知识分子所不愿意的。所以,别瞧韩愈以后名气那么大,当初不得志的时候,也是很发了一点牢骚的。
现在知识分子的处境要好得多。总的来说,不虑怀才不遇,报国无门了。我们的四个现代化需要多少人才啊!然而,也不尽如此。埋没人才的事情,也是常有的。乱点鸳鸯谱,造成终身误的,是一种。即使专业对了口,也不能尽其才,又是一种。现在的知识分子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从毕业分配之后,就在这个坑里站着。遇到赏识你的领导,重视发挥你的作用,你就是幸运儿,可以干一番事业。遇到无视你的领导,你就倒霉了,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如果你还喜欢给领导提意见,那就更遭殃了。这同韩愈的时代相比,似乎更为不幸。那时还可以到山林去隐居,现在你想“归去来兮”,人家把你户口一卡,你还去不了。
我手头就有这样一份材料:一个工业经济系毕业的大学生,分配在一家钢铁公司的厂长办公室工作。他目睹这个公司管理之混乱,写了一份报告反映给领导机关,得到领导机关的赏识,被称为“人才”。但是,公司领导不干了,马上把他调离厂长办公室,改做职工业余教育工作,理由是“我们这里管理水平这么低,我们觉得你也是个人才,所以调你去搞职工业余教育。”甚至说:“如果中央要你,我们也不埋没你这个人才。”这位大学生写道:“我这一介羸弱书生,一来无力回天,空怀惆怅;二来即使战战兢兢,曲意逢迎,也会避坑落井,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很难善处;而我想埋头搞些研究,或考学深造,也将遇到极大困难和阻力。”“急切希望上级组织能帮助我调转一下。”然而,调转谈何容易?调转之难难于上青天。这位羸弱书生大概还没有切身体会,所以存此奢望。
这大概算是“穿小鞋”,肯定还构不成冤案,因而也不会有人去替这位书生落实政策。但这样的事情却是更普遍,更值得注意的。
现在有希望了:扩大招聘的范围,把“在职”的也包括进去。这就给专业不对口的,或者是虽然对口,但由于种种原因在原单位不能发挥作用的专业人才,开了一条活路。“你这儿不用我,找用我的地儿去。”这看来颇有点“自由化”的味道,其实不然。农村经济讲“大集体,小自由”,人事工作何尝不可呢?大的还是统一分配,又根据需要和本人的条件搞一点招聘,应聘的小自由,作为对国家统一分配的补充,岂不很好?好处之一,是可以弥补统一分配之不足;好处之二,是可以启用由于种种原因被埋没了的人才;好处之三,是可以促使用人单位经常检查自己是不是做到人尽其才,据以改进工作。真是好处大得很。
经济工作要搞活,人事工作也应该搞活。英文报的招聘开了一个先例。听说报名的十分踊跃,等到择优录取后,可能会有新的矛盾,希望这一小小的试验能够排除阻力,取得成功,而且获得经验。希望这样的做法能多起来,从中积累一些经验,使人事工作能够有更大的改进,能够更适应四化的需要,能够更好地为四化服务。

企图用制造边境紧张局势的办法转移国际视线
越南当局加紧在中越边境袭扰挑衅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最近,越南当局加强了派遣武装人员对我广西、云南边境地区进行袭扰寻衅的活动,危害我边境地区的安全,破坏我边境居民的和平生活。仅五、六月份,这类边境入侵、挑衅事件即达114起。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增加军事袭扰的活动,是在越南军队加强在柬泰边境的军事行动、派兵入侵泰国的情况下发生的。
在这以前,越南当局一直没有停止在中越边境地区进行这类袭扰活动。在过去的十四个月当中,越南武装人员向我广西、云南边境入侵挑衅事件达2,000多起,打死打伤和抓捕绑架我边民、边境工作人员达240多人。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里,他们的武装挑衅活动更加频繁起来。
越南武装人员不断侵入我边境地区,侦察军事情报,埋设地雷,炸毁汽车,劫掠财物,毁坏田林,散发传单,放火烧房子,直到抓捕和绑架边民,开枪打人。设在边界越方一侧的据点还经常向我方一侧开枪开炮,造成我边民生命财产的损失。
7月2日,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东兴公社社员四人在河边捕鱼,遭到越军袭击,并被抓走。6月27日,越军约一个班潜入我境内40米处的凭祥地区上扬哨所,甩手雷,埋地雷,散发三百五十多张传单。7月1日,三名越南军人携带苏制冲锋枪、军用地图和手榴弹等,侵入我境内四公里处的云南省麻栗坡县卡房脚,进行侦察和骚扰活动。6月11日,越南武装人员30多人用机枪、冲锋枪向云南金平县马鞍底公社札门生产队的边民扫射。在这以前,在云南、广西边境地区都多次发生入侵越军打死打伤我边民的流血事件。
此间观察家指出,越南当局最近加紧在中越边境的袭扰活动,并且立即在他们的宣传机器上大喊大叫,反诬“中国加强中越边境的武装挑衅”,表明他们企图用制造中越边境紧张局势的办法转移国际视线,既转移国际社会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的注意力,也转移国际社会对越南在柬泰边境采取军事行动、入侵泰国的注意力。

华总理电唁约旦谢拉夫首相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打电报给约旦国王侯赛因,对约旦首相谢拉夫逝世表示哀悼。电报说:
“惊悉王国首相阿卜杜勒·哈米德·谢拉夫不幸逝世,深感悲痛。
“我谨向陛下、王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沉痛的哀悼,对谢拉夫首相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李先念会见奥尔塔一行
中国和葡萄牙两国政府贸易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7 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葡萄牙商业旅游部长巴西利奥·奥尔塔一行。
会见时,李先念向葡萄牙贵宾介绍了中国政府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他说,我们希望西欧各国加强团结,也希望美国同西欧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以便对付霸权主义的威胁。
奥尔塔说,在反对霸权主义的问题上葡中两国的观点是共同的。我们这次访问中国清楚地表明葡萄牙政府愿意巩固同中国的友谊,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随同奥尔塔部长来访的以葡中工商会秘书长吉斯茂·达·西尔瓦为团长的葡中工商会企业家代表团,葡萄牙驻中国大使加西亚,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副部长王润生。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这是中葡两国政府间签署的第一个协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我国外贸部长李强和葡萄牙商业旅游部长巴西利奥·奥尔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协定规定,为确保两国贸易所需要的互利条件,在有关进出口货物的关税、国内捐税、费用以及在进出口许可证的颁发和海关放行手续方面应与缔约双方向第三国提供的最惠国待遇相同。缔约双方同意成立由两国政府代表组成的混合委员会,以检查贸易协定的执行情况和研究为发展双边贸易应采取的措施。
晚上,巴西利奥·奥尔塔部长举行了答谢宴会。(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葡萄牙商业旅游部长巴西利奥·奥尔塔。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会见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工党议员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由伯恩斯率领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工党议员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韦国清会见阿尔及利亚海军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今天下午会见了由阿尔及利亚国防部海军司长本·亚莱斯中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海军代表团。阿尔及利亚海军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今天晚上,本·亚莱斯中校在北京举行了答谢宴会。

教育部召开全国师范教育工作会议
师范教育要按重点来办
从今年开始,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或师范学院招生,同全国重点高等学校一起列入第一批录取
据新华社北京电 师范教育要按重点来办,要努力培养高质量的师资。为了保证师范学生的质量,从今年开始,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或师范学院在招生时,可同全国重点高等学校一起,列入第一批录取。
这是在最近结束的全国师范教育工作会议上决定的。会议响应党中央号召,提出要努力办好师范教育,培养数以百万计的优秀中小学教师,并通过他们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认为这是一项为国家、民族造福,为子孙后代造福的伟大豪迈的事业。
教育部召开的这次会议,从6月13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中共中央书记处邀请出席会议的部分同志座谈了师范教育问题。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听了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在师范教育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传达。到会同志还认真学习了中央书记处最近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
与会同志对师范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它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说,师范教育担负着培养教师、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重大任务,它是教育事业中的“工作母机”,基础的基础。适应新时期的要求,今后应当更加重视和办好师范教育。会议希望有更多的青年立志献身于教育事业,号召品学兼优的高、初中毕业生积极报考师范院校。
会议确定,师范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培养教师。当前师范教育的工作方针是继续抓紧对各级各类师范院校进行调整、改革、整顿和提高,并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稳步发展,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师范教育,建立一个健全的师范教育体系,使之成为向各类中等、初等学校和幼儿园源源输送合格师资的巩固基地,尽快地适应教育事业的需要。
会议要求各省、市、自治区根据需要和可能条件,统筹规划本省各级师范院校的设置。要求每个省、市、自治区应有一所或几所高等师范院校,还应办好一所幼儿师资学校。在经济发达的地方,一个专区应有一所师范专科学校、几所中等师范学校(包括幼儿师范学校或幼师班)。各省、地(市)应分别设置一所教育学院(教师进修学院),县应设置一所教师进修学校,分工培训中、小学的在职教师和学校行政管理干部。各地可以根据多种形式办学的精神,因地制宜;利用广播电视大学,兴办函授、夜校、讲习班、短训班等,培养师资和干部;还要大力开展教育科学的研究工作。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教育(高教)厅(局)的负责人,高等师范院校、中等师范学校、幼儿师范学校、教育学院,以及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共300多人。

上海第一医学院同地方医院实行教学合作
本报讯 上海第一医学院同地方医院建立教学合作关系,为解决临床教学基地走出了一条路子。
早在建国初期,上一医就开始同地方医院建立临床教学合作关系,为学生的临床实习提供了条件。十年动乱期间,这种合作关系遭到破坏。一九七九年,在上海市卫生局的支持下,上一医同十八所教学合作医院通过签定合作协议书的方式,把教学合作关系进一步明确下来。协议书规定,教学合作医院承担医学院学生的生产实习或部分临床课教学任务。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帮助教学合作医院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和教学水平,有计划地安排教学合作医院医师进修,进行学术交流,承担教学合作医院疑难病人的会诊、转诊、转院等任务。双方可以互派教师、医师到对方工作,适当给予教学合作医院以少量医师编制,聘请教学合作医院的高年资医师担任医学院的兼职教师,由医学院报请领导部门批准后授予教学职称。
实践证明,医学院同地方医院建立稳定的教学合作关系,不仅是一项补充教学床位不足的可行措施,而且对提高教学质量也有积极意义。同时,对地方医院的工作也非常有利。据不完全统计,上一医在一九六二年到一九七九年陆续为各教学合作医院培养了进修医师二百多人;派出各科医师或组织医疗小分队到合作单位帮助工作达一千二百多人次。

参加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作会议的专家提出
发展高等医学教育急需解决临床教学基地
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陈光曼报道:最近,记者从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113所高等医学院校和3所综合大学医学系,普遍存在着临床教学基地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切实扩大、充实医学院系的教学医院,是当前提高医学教育质量和培养合格医务人才的一项紧迫工作。
专家们指出,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要使医学专业大学生都能成为合格的医生,临床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有些国家对医学院校学生实习时间、教学床位数量,都有明确规定。目前我国医学院校在校学生数是十二万多人,供学生实习的附属医院的床位只有五万多张,还有9所高等医学专科学校没有附属医院。中医院校在教学基地问题上的困难更大。现有的附属医院也大都设备陈旧,条件差,床位少。
著名医学专家黄家驷和朱宪彝建议,为了加快高级医务人才的培养,把技术力量最强,医疗设备最好,规模最大的综合医院作为各地医学院校的教学医院或改为院校附属医院,是可行的。特别是鉴于我国经济情况,短时期内不大可能建设起很多附属医院,这样做是非常必要的。
医学界人士还提出,医学院校同地方医院实行教学合作,也是一项好办法。上海第一医学院在上海市卫生局的支持下,同18所医院建立了教学合作关系。其中有6所是市级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有3所区级中心医院,有8所县级医院和1所企业职工医院。这些医院各有侧重地承担着医学院学生实习或临床教学的任务;医学院则承担着有计划地对这些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的义务,教授和医院医生还合作会诊疑难疾病,这对双方都有益。
会议认为,上海第一医学院的经验值得重视,这是发展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和提高地方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可行措施。希望各地卫生部门同教育部门协商,也作出这样的安排。

布雷利为委内瑞拉独立日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委内瑞拉独立169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林业部部长罗玉川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芮效俭举行招待会庆祝美独立日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和夫人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美国独立日。外交部部长黄华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北京举办第二届国外新产品样品陈列会
本报讯 第二届北京国外新产品样品陈列会,将于七月五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二殿开幕。陈列期一个半月。
美国、英国、法国、日本、西德、新加坡六个国家和香港地区的十一家综合代理商(代理三十多个专业公司)参加这次陈列会。陈列会以技术交流为中心,同时放映科技电影和录像。陈列的新产品有缩微检索计算机、航空电子计算机、模拟混合计算机、工业自动化电子模拟控制系统、多功能复印机和功率电缆生产设备等十余类、七十多个品种。
(新闻研究生 洪天国)

中国地质代表团赴巴黎出席国际地质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以著名地质学家、中国地质学会理事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黄汲清为团长的中国地质代表团,昨天全部离京前往法国巴黎,出席7日在那里开幕的第26届国际地质大会。

民政部顾问张锡昌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民政部顾问张锡昌同志因病于1980年6月19日逝世,终年78岁。张锡昌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礼堂举行。
为悼念张锡昌同志,李先念、彭真、方毅、谷牧、姚依林、胡厥文、史良等送了花圈,最高人民检察院、民政部、商业部等也送了花圈。
胡厥文、胡愈之、王昆仑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张锡昌同志生前友好五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民政部长程子华主持追悼会、民政部副部长张凯致悼词。
悼词说,张锡昌同志是江苏省无锡县人。1936年5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无锡、上海、浙江、广西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全国解放以后,历任上海中纺总公司军事代表,华东纺织管理局副局长兼华东纺织工学院院长,华东财委副秘书长,中财委秘书,中共中央交通工作部办公厅副主任,内务部办公厅主任、党组成员等职。
悼词说,张锡昌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早在三十年代初他就接受党的领导,从事农村经济调查。他在白色恐怖下,利用他所担任的广西大学讲师、《中国农村》和《中国工业》月刊主编、《广西日报》主笔、广西桂林师范学院教授、上海《文汇报》主笔等职务,积极从事党的活动,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全国解放以后,张锡昌同志在全国财贸、工交战线和经济理论战线,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贡献了力量。在内务部工作期间,他积极参与内务部的领导工作,为做好全国的民政工作进行了艰苦的努力,做出了显著成绩。文化大革命中,张锡昌同志立场坚定,同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作了坚决的斗争。粉碎“四人帮”以后,张锡昌同志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充满信心。
悼词说,张锡昌同志参加革命四十多年来,忠于党,忠于人民,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