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拿搞水利的劲头和投资来搞林业
《中国林业》刊登的赵紫阳同志的讲话,要求各级党委把植树造林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认真把这方面的政策、措施、制度解决好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7月5日出版的《中国林业》杂志第7期,发表了赵紫阳同志今年3月16日在中共四川省委扩大会议上讲话中有关林业部分的内容,题目是:《提高认识 抓好林业》。摘要如下:
现在对多种经营的认识,大家都有所提高。但对林业问题,在认识上,在领导、政策、措施上,都还没有解决。我觉得对林业的重要性,有重新认识的必要。农业的经济结构,从根本上说是农林牧结合的问题。要使农业有个好的自然环境,保持生态平衡,林业有决定意义。搞农田基本建设,防旱防涝,从根本上、从长远上讲,必须解决森林覆盖率的问题。我们兴修水利,是解决灌溉问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但是,如果不同增加森林的覆盖面积结合起来,还是被动的。只有在搞水利的同时,增加森林的覆盖面积,才能真正主动。今后我们要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如果我们拿搞水利的劲头和投资来搞林业,林业上去并不难,在十年以后就会成林,对自然环境就会发生影响。所以在整个农业上,一定要把林业摆到重要的位置。现在,整个农业的投资少,水利投资离需要还有很大差距,但比较起来,增加对科学方面和林业方面的投资,更为迫切和重要。各级党委要把植树造林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认真把这方面的政策、措施、制度解决好。
关于阿坝、甘孜、凉山三个自治州的林业问题,主要是保护森林资源的问题,不要使长江上游的水源林遭到灾难性的破坏,以致长江变成第二条黄河。我认为有两个问题要解决:第一,一定要改变采伐过量的状况,制止乱砍滥伐。已采伐过量的采伐场,要集中力量搞营林、造林。要加强木材的综合利用,并适当增加新伐区的采伐量。第二,正确调节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照顾林区的利益,调动林区群众的积极性,不能离开保护森林来讲地方利益和群众利益,也不能离开当地和群众的利益来讲保护森林,二者必须统一起来。最主要、最根本的出路,是要把国营林场的造林、护林、抚育、采伐、加工、运输等全部林业生产同群众结合,依靠当地群众从事林区的各项生产活动。可以采取联营、包工、农工商联合企业等办法,吸收当地群众参加。

从宁夏实际出发加快发展经济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召开地市县委书记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指示精神和中央书记处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意见
新华社银川7月4日电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最近决定,自治区今后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是:在中央统一领导下,从宁夏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区域自治的作用,加强回汉各族干部和人民的团结,千方百计发展经济,提高各族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科学水平,把宁夏建设成为各族人民团结友爱、兴旺发达、繁荣富裕的自治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自治区党委最近召开地、市、县委书记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指示,并传达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最近在北京听取宁夏区党委负责同志汇报工作时所提出的一些重要意见。区党委在会上经过认真讨论和广泛征求地、市、县委书记的意见,对今后自治区的工作作出了上述决定。
宁夏是我国唯一的回族自治区。全区三百六十多万人口中,回族人民占三分之一。自然资源丰富,有发展农林牧业生产的良好条件。到会同志分析了宁夏自治区的历史和现状,认为自治区成立22年来,各项事业都有很大发展,成绩是主要的。但是,由于多年来“左”倾思想的影响,尤其是十年浩劫,生产发展缓慢,人民生活仍很贫困。粉碎“四人帮”后,批判了极左路线,逐步落实了党的各项政策,工农业生产正在恢复和发展。当前的问题是,“左”的流毒和影响还没有彻底肃清,各项工作的进展还不快。
自治区党委提出,为了实现今后的中心任务,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要突出地抓好以下几件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自治区党委认为,民族区域自治的核心,是选拔、培养少数民族干部问题。自治区党委要求全区各级党委今后要特别注意选拔优秀的回族中青年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自治区党政领导机关和各部门今后一两年内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回族领导干部,其中有些部门要由回族干部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在回族聚居的地、县,领导班子要做到以回族干部为主,党政主要领导由民族干部担任,其他地、市、县领导班子中回族干部的比例也要不低于回族人口所占的比例。
自治区党委还要求各地切实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并为此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自治区党委还提出,要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自由,对群众正当的宗教活动不要干涉和限制,并逐步做好清真寺的开放工作。同时,也要经常对党团员进行无神论教育。
二、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大力发展经济。宁夏引黄灌区素有“塞上江南”之称,这里耕地多,水利资源丰富,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集体经济比较巩固。要尽快把整个引黄灌区建成商品粮基地,建成枸杞、甜菜、水果、蔬菜等生产基地。南部山区虽然雨量稀少,干旱严重,自然条件差,但这里有许多荒山草坡,发展林业、畜牧业和油料作物的潜力很大,经过努力可以建成为牧业、林业和油料生产基地。此外,还要根据宁夏的特产资源,积极发展轻工业,并与一些兄弟省市搞好协作、联合,把经济搞活。
三、放宽经济政策,以利群众休养生息,发展生产。
四、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和领导作风。当前,各级领导首先是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要认真学习钻研民族工作和经济工作,同时还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

休养生息 发展生产
宁夏作出五项决定放宽经济政策
新华社银川7月4日电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在最近召开的地、市、县委书记会议上,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和广泛征求到会同志意见,对放宽经济政策以利宁夏群众休养生息,作出了下列决定:
一、调整粮食征购政策,减轻农民负担。从今年起,对西吉、海原、固原、隆德、泾源、同心、盐池等南部山区7县以及中卫、灵武县的山区,实行粮食免征免购五年。社队丰收有余粮要卖,国家按议价收购。如遇大的灾情,根据实际情况由国家酌情回销。对历史上提供商品粮较多的灌区11个市、县和区属国营农场,从今年起,超购任务一定五年不变。在完成超购任务的前提下,社员口粮和集体各项留粮由社队自主安排。
二、对穷社穷队的支援,要从扶植发展生产出发,改变过去单纯救济的办法,把国家扶植穷社穷队的资金、粮食同落实生产任务挂起钩来,讲求实效,要把国家每年回销的粮食和支援生产建设资金逐步转变为生产奖励粮和补助金,以促进生产的发展。
三、鼓励社员发展家庭养殖业和副业。社员自留地最多可达到耕地面积的12%。回汉族社员饲养大牲畜头数不限。汉族社员养牛、养羊,同回族社员一样划给饲料、饲草地。集体不便管理的瘦弱羊只、牲畜,经社员讨论同意,可以包养到户或折价卖给社员饲养。对羊只公有私养,要实行奖励政策。
四、对农村“五匠”和其他有特长的社员,可以组织专业组,也可以采取现金定额交队、生产队评工记分的办法,允许他们个人串乡经营。
五、凡是有利于发展生产、有利于巩固集体经济、有利于改善群众生活、群众愿意实行的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都应该肯定。鉴于目前正是农忙季节,对生产责任制的各种形式应当稳定下来,不要变动。群众要求变动的,也要放到秋收后解决。

肃清极左流毒,增加商业网点,更多方便群众
辽宁积极发展集体和个体商业服务业
据新华社沈阳7月4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政策研究室、省人民政府财贸办公室最近联合召集市、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举行座谈会,总结交流了发展集体和个体商业服务业的经验,讨论在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有关政策问题,提出要进一步放手发展集体商业服务业,积极发展个体商业服务业,争取大体在三年内恢复到1957年的水平。
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省委书记、副省长胡亦民参加了座谈会。
今年前五个月,全省各地集体、个体商业服务业都有新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集体网点已达到一万一千多个,发展个体户17,000户,加上原有的共37,000户。集体和个体商业服务业的发展,改变了国营商业“独家”经营,出现了“多家”经营的局面;补充了网点,使城镇多年存在的吃饭、住宿、买东西难等问题有了很大改善,还安排了城镇待业青年和闲散劳动力近10万人。任仲夷在肯定上述成就的同时指出:“现在活得还不够,还要进一步把集体商业服务业的网点办得更多些,更活些,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些。”在谈到如何协调市场繁荣和市容整顿的关系时,任仲夷说,应当把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增加商业网点、活跃市场密切结合起来,市容要整顿,市场要繁荣,两者要兼顾。
经过充分座谈讨论后,胡亦民作了总结。他对放手发展集体商业服务业,积极发展个体商业服务业这个问题,从解决思想认识、统筹规划到有关政策,都作了详尽的阐述。他说:那些认为发展集体和个体商业服务业是“倒退”,办联合企业是走“回头路”,担心会和国营抢买卖、争利润,个体户挣钱多一点,就担心是发展资本主义,这些认识都是不对的。发展集体和个体商业服务业,是由我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的,这是个客观规律。所有制形式是先进的还是落后的,不能简单地从形式上来看,要看它是否对生产的发展、商品流通、四化建设和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有利,它是和社会主义相联系的,事实证明是大有好处的。他要求财贸战线要继续批判极左路线,肃清极左思潮的流毒。
在谈到关于发展集体和个体商业服务业的有关政策时,他说,要坚决制止对集体商业服务业的平调;要减轻他们的负担;要划小核算单位,基本上以门点为基础,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货源分配要和国营商店同等对待,并作为考核批发企业能否进入先进行列,领导干部能否得奖的一个条件;工资奖励应当比国营企业有更多的自主权,更灵活一些;要进一步放宽个体商业服务业政策,允许退休人员从事个体经营,有技艺专长的,允许收徒一至二人,也可以为集体代培徒工,但不允许雇工剥削,允许以一业为主,兼营别业,允许跨行业经营;要注意多发展一些方便群众的夫妻店、父子店、家眷铺,并组织和发展一批从事城乡间经营鲜活商品和估衣、旧物贩运的个体劳动者。

刚果总统应邀将访问我国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上校偕夫人将于7月6日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国事访问。

京津沪等市出售台湾商品
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最近,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福州等地的商店里,有一些标明“产地:台湾”的商品出售。这些商品有电风扇、电视机、录音机、手表、纯涤纶布、折叠伞、仿象牙筷等。
出售的这些台湾商品,批量还不大,都是经香港转口来的。
这样一批台湾商品在祖国大陆上市,是近三十年来的第一次。

我同西德合资开首饰公司
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新近在北京同西德不来梅美最时公司签订一项协议,确定双方在不来梅合资开设中国首饰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资本的比率为双方各占百分之五十,并各推荐一名经理。
据称,这是对外贸易部所属进出口总公司在国外开设的第一家合资公司。

利用退役航空发动机办流动电站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我国克拉玛依、南阳和东濮等油田增添了一些新的发电动力装置,采用天然气作燃料,每发一度电只花四分钱。
这种发电动力装置是由航空发动机改制成的,具有马力大、体积小、重量轻,工艺技术先进的优点。据称,我国空军和民航每年都有一批退役的发动机被报废掉。为了充分发挥它的效能,为祖国四化服务,浙江机器厂和北京重型电机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打破常规,大胆探索,终于将退役的航空发动机改成了地面发电动力装置。
新改制成的这种动力装置,以轻柴油或天然气作燃料,不用航空煤油。它起动操作简单,转移方便,一辆平板车就能把主机和配套设备全部拉走,被称为“流动电站”。

杭州一座大型地下影剧院投入使用
据新华社杭州电 杭州最近建成的一座拥有1461个座位的大型地下影剧院——宝石会堂,正式投入使用。
位于西子湖畔、“断桥残雪”风景点附近宝石山下的这座影剧院,是利用人防工程地下坑道修建的大型群众性文化娱乐场所。整个建筑因陋就简,庄严典雅,通风设备良好,四季温度都在摄氏二十度左右。
影剧院是座双层建筑,适合中、小剧团演出。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对所有人敞开的大门
上大学固然是造就人才的一条重要途径,但不是唯一的途径。尤其在我国当前的情况下,能上大学的青年毕竟是极少数。今年大学招生人数不会超过报考人数的百分之十。另外百分之九十几的人要有所提高,成为具有某种专业知识的人才怎么办?靠自学。
自学出人才。古今中外许许多多有成就的人物,比如高尔基、法拉第、曹雪芹、肖楚女、齐白石等等,都没有进过高等学府,有些人应试多次“名落孙山”,但由于刻苦自学,却做出了突出的贡献。7月4日报载的天津纺织工学院晋升为副教授、讲师、工程师的十二位同志,就都是自学出来的。
自学之路是一条宽阔亮堂之路。它既不受资历、年龄的限制,也不受结婚与否、脱产不脱产等等的限制。如果说,高等学府的大门还只能向一部分人开放,那么,自学的大门对所有的人都敞开着。
当然,自学之路也是艰难的路。它需要坚强的决心和过人的毅力。只有长年累月,孜孜不倦,锲而不舍,才能摘取胜利的果实。
古语云:“哀莫大于心死”,“志不立,则无成”。青年朋友们完全不应该为考不上大学而心灰意冷,自暴自弃。只要有高尚的志向,不畏艰险勇登攀,成功就会向我们招手。 刘新如
提倡领导干部向下“伸手”
领导同志下去检查工作,经常碰到一件头痛的事:下面同志一谈问题,常常伸手要钱、要物、要人……是否真的需要那么多钱、物、人呢?未必。实际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除了钱、物、人以外,就没有其他了吗?更不是。许多人知道拿技术、业务问题就教于不懂行的领导也无用,才伸手求他行使批钱、批物、给人的权力。
一旦掌握专业知识的人走上领导岗位,或是原来的领导者变得通晓业务之后,那种下面向上“伸手”的状况就改变了。安徽电子工业局有位副局长是大学教授,他下厂了解情况,首先是伸手要技术文件,要统计数据,查阅图纸,动手计算,以电子工业专家的锐利眼光去发现问题,帮助工厂改变了打糊涂仗的做法,提高了产品质量。
专家参加领导,一伸手就抓住了生产管理上的牛鼻子。具备了专业知识,就知道怎样向下“伸手”。看来实在应该当机立断,把那些善于向下“伸手”的干部大胆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多年担负领导职务、至今还不大懂行的同志,要努力变外行为内行,及早取得“伸手”的资格。 晨平

专栏:实干家

狠钻新本领
——某通信工程学院教研室主任方世昌的事迹
在某通信工程学院,每当人们谈起教学领导干部如何由外行变内行的话题时,常常用电子计算机教研室主任方世昌刻苦钻研新专业的事迹,来说明这样一个道理:一个教学领导干部只要下决心狠钻,不懂的教学内容是可以学懂的,新的专业知识是能够逐步掌握的。
方世昌今年50岁,长期在技术院校当数学教员,教过短时间的微波通信专业。前年春天,通信工程学院为适应教学的需要,决定成立电子计算机新专业。组织上把一贯好学肯钻的方世昌调到计算机教研室担任主任。
俗话说:“树老怕移行,人老怕改行。”方世昌由微波通信改教电子计算机专业,内容、要求大不一样,许多基本的东西都得从头学起,加之年纪较大,又患有高血压病,要在电子计算机这个陌生的知识领域里取得发言权,谈何容易。但方世昌迎着困难上,勇挑重担。当领导上问他有什么意见时,他坚定地回答:“只要教学需要我就钻。”打这以后,方世昌为尽快掌握新专业,学会电子计算机教学的新本领,争分夺秒,顽强地学,刻苦地钻,每天都是早起晚睡,星期天和节日也很少休息。为了节省时间,他常常是早上多买几个馒头,中午在宿舍火炉上烤一烤,就算作一顿。有时高血压病犯了,他吃几片药顶一下继续学。去年夏天,方世昌探亲回上海,他没有带点当地的土特产,却拎着一大包书和材料纸回去,老伴见了惊奇地问:“你带这么多书和纸回来干什么,怪沉的。”方世昌说:“我要在家写教材。”一个月的假期结束了,方世昌的一本新教材《开关系统设计》已经写出初稿,返校后经过进一步修改补充,印成教材。
方世昌主要分工主讲“离散数学”。去年二月,他从北京有关单位借回一本北京工业学院编印的《离散数学结构导论》,这是本新的教材。他立即熟悉内容,认真备课。为了彻底弄懂原书中的每一项内容,方世昌翻阅了大量资料。原书中一千多道习题都没有答案,他就结合备课,一道题一道题地进行演算。经过三个月的紧张工作,他终于在原书的基础上,写出了约27万字的笔记,一千多道习题也全部做出答案。五月间,方世昌参加全国主要大学离散数学结构导论讨论会,他编写的习题答案和教材,经大家审阅修改定稿,印发给全国各主要大学,供教学参考。
(原载6月30日《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