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隆重开幕
津巴布韦代表团受到热烈欢迎 会议将讨论南部非洲等问题
据新华社弗里敦7月1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17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俯瞰大西洋的“会议中心”大厦隆重开幕。
东道国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在致词中对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和他的代表团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代表第一次参加非统组织最高级会议,表示衷心的欢迎。他说,津巴布韦证明了非洲努力争取大陆非殖民化所取得的结果。
他希望大会的讨论将为未来十年的非洲解放斗争提供方针。
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代表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团团长讲话。他指出:“我们这次会议是在国际局势充满了日益增长的危险和危机的时候召开的。世界和平受到严重威胁。”他希望出席这届首脑会议的非洲领导人不要中途停顿,而是下定决心去解决非洲所面临的一些根本问题。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代表所有解放运动组织在会上讲话。他感谢非统组织成员国对斗争中的南部非洲各国人民的支援。他呼吁非统组织制定共同战略,动员和支持全世界对种族主义南非政权施加压力,加速纳米比亚非殖民化的进程。
他强烈谴责南非最近蛮横侵略安哥拉的罪行,指责一些西方国家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互相勾结。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会上讲话时谈到国际关系明显恶化的情况。他指出:“如果军备竞赛不加以制止,它将不断地使国际关系处于不稳定状态。它会妨碍国际上为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并对世界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他说,联合国将帮助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人民加速纳米比亚非殖民化的进程,给总数已达约500万的非洲难民提供更多的援助。
非统组织代理主席、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作了关于非统组织过去一年活动的报告。他扼要地谈到了非洲令人高兴的事件——津巴布韦的独立和在拉各斯举行的非统组织经济首脑会议。他说:“津巴布韦独立是特别重大的事件,它事实上向国际社会表明,非洲人民拒不忍受奴役。”
他在谈到今年举行的拉各斯经济首脑会议时说,在那里已经制订了一项适合非洲情况的发展计划,其目的是利用非洲大陆的巨大资源,以满足人民的需要。
他在谈到纳米比亚问题时说,非统组织一直支持纳米比亚争取独立的斗争,并将继续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直到纳米比亚人民的基本愿望得到实现。
关于西撒哈拉问题,他说,将找到一个符合这个地区各国人民的利益的解决办法。他表示希望即将当选为本届首脑会议的主席继续建立直接联系和设法进行主动的妥协。桑戈尔对乍得重新燃起内战表示遗憾,并对反非的干涉力量支持乍得各派使问题难以解决的情况表示遗憾。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在开幕会上被一致选为本届首脑会议主席。
出席这届首脑会议的有非统组织50个成员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南部非洲各解放运动的领导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非洲和国际各团体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会议。
这届为期四天的会议将着重讨论南部非洲的非殖民化问题、乍得各派冲突升级的问题和有争论的西撒哈拉问题。

苏联的“政治解决”是什么货色
本报评论员
苏联的所谓从阿富汗部分撤军的骗局,已经被莫斯科自己拆穿。苏联政府正式照会意大利政府说,它不打算从阿富汗撤出更多的军队,而且如果情况需要,它还要向阿富汗派出新的部队。这就是苏联霸权主义者对全世界要它从阿富汗撤军作出的蛮横答复。
事情现在越来越清楚,苏联玩弄部分撤军骗局,目的是拿它当作诱饵,钓一条使它侵略阿富汗合法化的大鱼。
在苏联通过塔斯社发表从阿富汗部分撤军的消息之后,塔斯社、《真理报》就掀起一个所谓“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宣传攻势,说什么苏联的部分撤军是一个“实际机会”,将“促进阿富汗形势的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除了实行政治解决外,别无他途”。勃列日涅夫也利用接待西德总理施密特的机会,声称他主张“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表面看来,似乎正在用现代化武器屠杀阿富汗人民的苏联,打算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
但是,苏联要的是什么样的“政治解决”?
谁都知道,当前世界上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国际政治原则。一种是绝大多数国家遵循的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一种是霸权主义者推行的以强凌弱、控制干涉、侵略扩张、称王称霸的原则。苏联入侵阿富汗,扶植听命于苏联的卡尔迈勒政权,就是这种霸权政治的一个最具体的表现。是按照公认的国际政治原则,还是按照超级大国的霸权政治原则来解决阿富汗问题,是关系到能否制止侵略、维护和平的一个重大问题。
按照国际会认的政治原则,阿富汗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消除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在国际间引起的紧张局势,另一个方面是恢复阿富汗的独立、中立、不结盟的性质。要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一个共同的必要的条件是苏军立即全部无条件地撤出阿富汗,否则,侵略不能制止,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无法消除,阿富汗人民也不可能行使自己的主权。联合国大会和伊斯兰国家会议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苏联立即全部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走它的军队,让阿富汗人民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正是抓住了这个关键。这是公认的国际政治原则对于霸权主义原则的一个重大的胜利。
但是,苏联的所谓“政治解决”却完全是另外一码事。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对此作过一个权威性的说明。他在谈到阿富汗事件的“政治解决”时说,争取改变苏联入侵以后在阿富汗“形成的现实”,是“毫无希望的事情”,就这个问题进行的任何讨论和“企图干涉阿富汗内政”都是“徒劳无益”的。他又说,“在政治解决的过程中,如果对阿富汗的侵略停止并得到保证”,苏军从阿富汗撤走的问题“也可能得到解决”。《真理报》7月2日发表的编辑部文章,坚持要按照苏联的条件来“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声称“只有停止干涉,才能实施政治解决的一揽子办法”。
葛罗米柯的话和《真理报》的文章表明,苏联的所谓“政治解决”,可以归纳为三点内容,即一、国际上必须承认苏联占领阿富汗的既成事实;承认苏联的入侵是合法的,即存在对阿富汗的所谓“外国侵略”和“威胁”,而苏联的入侵是执行条约义务;二、承认苏联在入侵时挟带进阿富汗的傀儡政权,使它在国际上取得合法地位,从而使苏联的侵略行径进一步合法化;三、只有在上述前提下,苏联才能同其他国家谈判国际局势问题,并在这一过程中视所谓“外国侵略”和“威胁”“消除”的情况撤走一部分军队。很明显,苏联企图把它武装入侵阿富汗,杀掉阿富汗政府首脑阿明,用长期呆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卡尔迈勒取而代之,并且血腥镇压起来反抗的阿富汗人民,都说成是不容外人干涉的阿富汗“内政”。这样一来,苏联侵略阿富汗的问题没有了,有的只是“围绕”阿富汗“所形成的局势”,也就是所谓“外国”对阿富汗的“侵略”和“威胁”问题。站在被告席上的不是苏联,而是反对苏联侵略阿富汗的国家和人民。由此可见,苏联的这种“政治解决”,实际上是拒绝政治解决;不是要撤军,而是拒绝撤军。它要在阿富汗创立一个得到国际公认的先例,以便今后在新的侵略扩张中照此办理。苏联宣传机器已公然宣布,今后任何国家只要提出“请求”,苏联就可以在任何时候向任何地点派兵。这就彻底暴露了它的所谓“政治解决”的险恶目的。
十分明显,如果接受苏联的所谓“政治解决”,就将鼓励莫斯科的胃口。它在认为时机适当的时候就将发动新的侵略,迅速完成从印度洋、波斯湾到太平洋的全球战略部署,战争危险就将急剧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正当苏联鼓吹它的“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方案的时候,越南当局的黎笋、范文同、武元甲也匆匆会集到莫斯科。看来,苏联以前指使越南当局入侵柬埔寨,为它后来入侵阿富汗开路;现在,它又要用“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来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开路,并为此而向它的这些仆从们面授机宜。可见,苏联的所谓“政治解决”,是它从全球战略出发抛出来的又一块问路石。这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需要警惕的。

伊朗外长致电非统组织执行主席
呼吁支持阿富汗人民反击苏联侵略
据新华社弗里敦7月1日电 伊朗外交部长萨迪克·戈特布扎德今天打电报给塞拉利昂总统、非洲统一组织本届执行主席史蒂文斯,请求非统组织支持阿富汗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击苏联入侵的斗争。
电报说,“由于阿富汗人拒不对侵略者心慈手软,表现英雄主义的事迹层出不穷,苏联继续施加压力来征服这些自豪的人民。
“阿富汗人民的英勇斗争还没有在世界上受到注意,更不用说得到真正应有的支持。阿富汗人正在孤军作战。国际社会对他们的命运漠不关心,这种态度还要保持多久呢?
“有一些国家离今天遭受侵略的地点很远,但是,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因地理上的遥远而高枕无忧。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免受变化莫测的超级大国竞争的影响”,“今天的受害者就是阿富汗,我们只能表示不知道它们掠夺的下一个对象将是谁?
“由于地点接近,我们的确可能对英勇的阿富汗人民正在遭受的苦难了解得较为清楚。作为第三世界的成员,我们对阿富汗人民负有特别的责任。有些事我们应该作,也必须作。”电报最后说:“我向阁下发电报,目的是请求你同意动员世界舆论,来支持阿富汗人民的事业。我们都曾经以这种或那种形式遭受过和仍然在遭受外国大国造成的痛苦,我们自然能懂得阿富汗自由战士的民族愿望和他们对我们的支持与合作的极大需要。”

要“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吗?
苏联坚持必须按照它的条件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苏联《真理报》7月2日就阿富汗问题发表的编辑部文章表明,莫斯科既拒绝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占领军,又拒绝了美国最近提出的“过渡性解决办法”,坚持要按照它自己的条件对阿富汗问题进行所谓“政治解决”。
这篇题为“政治解决的关键”的文章再次强调,“围绕阿富汗局势的政治解决的关键是,完全和有保证地停止对这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的外来武装侵略和一切形式的敌对活动”;“只有停止干涉,才能实施政治解决的一揽子办法”。
至于苏联撤军,文章声称,“应当首先消除使苏联军队必须进驻的原因”,为苏军撤出阿富汗“创造良好前提”。文章强调,“只有撤出苏联军队才能开始就(政治解决)这个问题进行谈判的企图是不能接受的。”
文章在谈到美国提出的“过渡性解决”办法时说:“美国提出的关于过渡性解决的决议是用和平手段来达到用武装干涉所达不到的目的。”文章把卡尔迈勒5月14日提出的建议和苏联最近从阿富汗“部分撤军”说成是
“朝政治解决方面迈出的现实步骤”,“要求美国以及巴基斯坦和伊朗首先对这些积极的主动行动作出积极回答”。
《真理报》就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发表编辑部文章还是头一次。人们注意到,它是在西德总理施密特刚结束在莫斯科的访问和国际舆论强烈要求苏军全部撤出阿富汗时发表的。

布朗对美苏军力对比发展趋势表示不安
强调制止战争的办法在于增强实力
新华社华盛顿7月1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对美苏军事力量平衡朝着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表示不安。他说,这种情况应该使人们的头脑清醒起来。
布朗在同《华尔街日报》记者的谈话中说:“15年或18年前,苏联的军事力量还远远落在美国的后面。但从那时以来,他们一直在稳步地增强实力,这既表现在他们的装备方面,也表现在他们的装备能力和军队数量方面。”
他说:“人们知道,如果这种趋势无限止地继续下去,显然就会使美国降到劣势地位,虽然我认为目前尚未到达这种地步,但可以肯定地说,苏联已经赶上了我们,再也不比我们落后了。”
布朗认为,苏联同美国竞争的目的是为了“扩大他们在世界各地的政治影响”;同时也是为了向世界表明,“美国是不可靠的、不能依赖的”。
他指出:“制止战争的办法在于表明你在战争中将比对方强。”

苏联进行今年以来最大的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瑞典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宣布,6月29日格林威治时间2点40分,苏联在西伯利亚西部的塞米巴拉金斯克进行了它今年以来威力最大的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次核试验的爆炸力强度相当于里氏震级表上的6.5级。

施密特结束对苏访问
双方在阿富汗等问题上存在尖锐分歧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和外交部长根舍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表明,双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仍存在很大距离,在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问题上未能取得一致意见。他们已于7月1日在结束对苏联为期两天的访问后回国。
施密特在为他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中曾强调“必须把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施密特对勃列日涅夫说:“我相信,总书记,你将对消除这一危机作出重大贡献,如果你声明,已宣布的从阿富汗撤出某些军队是继续撤军的开端,而且将继续进行到军队全部撤出的话。”勃列日涅夫在宴会讲话中则完全避免提及阿富汗问题。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发言人6月30日说,施密特在会谈中“非常清楚、非常坚定地”说明他的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并且向勃列日涅夫提出,苏联要规定从阿富汗全部撤军的“日程表”,而勃列日涅夫则提出苏联军队的撤出要取决于是否按苏联提出的条件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关于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问题,据报道,施密特在宴会的讲话中要求在“没有先决条件下”开始关于中程核导弹武器的会谈。塔斯社在报道他的讲话时,指责包括西德在内的西方国家“实际上提出了先决条件”,“是建议在实施北约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式中程导弹的决议的条件下来举行这一会谈”,“违反了同等安全原则”。
施密特7月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正如预料的那样一点没有变化”。
访问结束时,苏联和西德签订了两国经济与工业领域合作基本方针长期协议。两国同意加强在能源方面的合作。

专栏:札记

心虚的霸王
丁一薇
西德总理施密特访问苏联,在克里姆林宫的宴会上发表了要求苏联从阿富汗全部撤军的讲话。这一下可惹恼了东道主,因为他的话触到了勃列日涅夫集团的癞疮疤。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在报道施密特总理的讲话时竟然删去了这一段话,并且还对客人的讲话进行了批驳性的评论。西方通讯社认为,对一个应邀来访的政府首脑的讲话采取这种做法,这是“史无前例”的。
勃列日涅夫在欢迎宴会上给施密特灌迷魂汤,说什么这是一次“完全成熟了的会晤”。“我们在主要问题上可能是一致的。这就是不允许损害缓和政策”。他满心指望施密特总理能在第一轮会谈后的觥筹交错中,为苏联最近发动的“缓和攻势”捧几句场。
但是这位西德客人在讲话中强烈呼吁勃列日涅夫把苏联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既没有替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合法性”提一个字,也没有替苏联给所谓“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开路的“部分撤军”说上点好话。无怪乎外国记者评论说“施密特宴会讲话的坦率语调使苏联领导人感到恼火”,于是主人生气到连起码的外交礼节都不顾了。
施密特总理的讲话只是表达了西德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正义要求。克里姆林宫竟然就气急败坏到这般程度。可见这个到处侵略扩张的霸王是多么心虚。

卡特决定立即向泰国空运武器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决定立即向泰国空运军事装备。
这项由白宫发布的声明说,空运的武器将包括M—16自动步枪,106毫米无后座力炮和105毫米榴弹炮。在取得国会同意后,美国还将向泰国运送M—48坦克和其他轻武器。
声明指出,总统的决定是在越南入侵泰国以后作出的。

苏联飞机五次侵犯菲领空
菲律宾向苏联提出严重抗议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1日电 据菲律宾外交部1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菲律宾政府就苏联飞机在今年4月至6月五次侵犯菲律宾领空,向苏联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何塞·英格莱斯1日召见了苏联驻菲律宾大使瓦列里安·弗·米哈伊洛夫,把抗议照会交给了他。这是今年以来菲律宾就苏联飞机侵入它的领空所提出的第三次抗议。
菲律宾外交部的抗议照会指出,苏联飞机五次侵入菲律宾领空分别发生在4月10日、11日、25日、5月29日和6月6日。这些飞机都是伊尔62型运输机和图—95型侦察机,共达九架次之多。所有上述飞行均未预先经菲律宾政府批准。据菲律宾官方人士说,“其中一些向河内飞行的飞机肯定是给越南运送供给品的。”
4月25日,菲律宾空军曾出动飞机对两架入侵的苏联飞机进行了拦截,并迫使它们离开菲律宾领空。

越南报纸大吹越苏“全面联盟”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河内消息:越南《人民报》7月1日在一篇社论中声称,苏越联盟是越南“对外政策的基石”。它说:“自从两国签订友好合作条约以来,越南与苏联的合作已经发展成为全面合作、全面联盟。”
这篇社论是为越南当局授予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苏斯洛夫“金星勋章”而发表的。社论说,黎笋访苏是“加强越苏友谊的一个新的重要事件”。
黎笋访苏正值越军侵泰的重要时刻,另外两个越南领导人范文同和武元甲也正在苏联。日本《读卖新闻》6月28日援引美国情报人士的话说,在越军进攻泰国的背后,“隐藏着一个以莫斯科—河内为轴心的长远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