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曹守志等同志来信认为
温州市委副书记叶瑞玉所受处分太轻
建议司法机关重新审理此案件,追究其刑事责任
我们读了《人民日报》6月14日头版以要闻发表的《温州市委副书记叶瑞玉受严重警告处分》的报道之后,感到疑虑和愤愤不平。
我们把叶瑞玉的行为和刑法中有关条文进行了对照,认为他已触犯刑法第143条、144条、145条、146条和149条,构成了“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理应追究刑事责任,至少判处三年以上徒刑,决不仅仅是什么“错误”的问题。况且叶是相当负责的干部,知法犯法,并经多次教育,检讨仍然不深刻,更应从严重罚。但是,现在却出人意料的仅仅给了一个“党内严重警告”了事。这岂不是有法不依,有法不执,犯法不究吗?这种处理能向群众交代得了吗?大家气愤地说:“这样似惩似护的处理,民愤难平,国法难正,党纪难严,正气难树!”这样下去,法制何能加强!
我们翻阅了6月7日、11日的《人民日报》关于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报道,叶之所作所为,与青海的阿宗林、余大祥,山西的王祥云,性质一样,后果一样,时间一样,手段一样,政治面貌一样,但同罪不同罚,相差悬殊。陈伟所犯错误并不比叶的问题严重,但叶的处罚比陈伟却轻得多。这样因人而别,同罪不同罚,其公理何在!这怎么能服人呢!
为什么同罪不同罚呢?百般苦思,不得其解,找不到任何根据。没有别的,只能使人们得出一个这样的结论:叶的官大,别人的官小或者只是普通党员。这就难免给人们造成一种印象,我们的党规国法有两种:一种是对高级干部的,一种是对一般干部、普通党员和老百姓的;量刑标准也是两个:一个是公开宣传的,一个是内部掌握的。社会上那种“刑不上大夫”、“只拍苍蝇不打老虎”、“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不过是动听的口号”的流言岂不是在我们的现实中得到了应验吗?
温州市委置上级党组织的多次指示于不顾,对叶案迟迟不予办理,公然袒护犯法的干部,不知原因何在?市委里是否有天津市委的冯勤、蓟县的马树魁也未尝可知。温州市委的这种极端错误的作法,本应追究责任,可是也不知为什么并没有追究。
如果不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在高级干部身上打折扣,就会损害我们党的形象,降低党的威信。不但群众和党离心离德,就是党的一般干部、普通党员和高级干部之间也将会造成一条越来越深的鸿沟。这样,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从哪里来?如何同心同德干四化!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事业如何能发达兴旺!
为了真正达到严肃党纪国法,恢复和发扬我党的光荣传统,激发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大干四化,我们建议:
一、重新审理叶案,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叶瑞玉的刑事责任。
二、严厉追究温州市委迟迟不办的责任,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给以党纪处分,并在报上发表。
天津远洋运输公司政治部党员 曹守志 徐玉生 崔进军 张立发

大力发展和繁荣各少数民族的社会主义文学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开幕。会议将着重讨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中如何进一步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如何进一步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充分调动各民族作家的创作积极性,增强我国民族文学队伍的团结等问题。
中国作协曾在1955年召开过一次少数民族文学座谈会,那是我国少数民族作家的第一次聚会。25年之后,经过粉碎“四人帮”以后的一系列拨乱反正工作,在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方针的光辉照耀下,经受了严峻考验的我国各少数民族的作家又在北京相会。48个民族的一百多名老中青年作家,以及部分汉族作家、评论家出席了这次会议。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铁依甫江在开幕词中指出,这次会议必将促进我国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大发展、大繁荣、大提高,迎来我国多民族社会主义文学百花盛开的春天。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冯牧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大力发展和繁荣我国各少数民族的社会主义文学》的报告。他说,建国以来,特别是粉碎“四人帮”三年多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之迅速,成就之突出是各民族历史上所没有的。少数民族文学在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文艺花园里,开放出了艳丽的花朵,散发出了奇异的芬芳。接着,冯牧总结了几条基本经验。他认为,要发展和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必须正确全面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党的文艺方向,执行党的文艺方针;保持和发扬民族特色;大力培养和扩大少数民族作家队伍。冯牧在谈到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时,特别强调了落实少数民族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政策问题。他指出,林彪、“四人帮”推行反动民族政策所造成的冤假错案虽已逐步得到解决,但极左路线在民族问题上的流毒还没有彻底肃清,这种状况应该迅速改变。他说,少数民族作家在历次运动中遗留的应当解决而尚未解决的问题,应予尽快解决;没有安排工作或工作安排不当的,应予安排和调整。总之,要给他们创造必要的写作和深入生活的条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为我国多民族的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贡献。
这次会议是由中国作协、国家民委联合召开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荒煤主持了开幕式。中宣部副部长贺敬之,国家民委副主任胡嘉宾等出席。

“咱们都是共一个祖先,都是中国人”
台湾渔轮在福建沿海救护大陆遇险渔船
新华社福州7月2日电 6月20日中午,福建东碇岛外的海面上刮起四、五级西南风,海在退潮,大陆渔船“浯屿109号”因尾轴断裂正向外海漂流,情况很危急。这时正好有一条台湾渔轮在附近拖捕作业。当台湾渔民发现大陆渔民兄弟有危险时,毅然停止起网,赶来救援大陆渔船。他们冒着风浪,系好缆绳,把遇险的大陆渔船一直拖到靠近大陆的地方,等大陆派来交通船时他们才放心离开。
在告别时,“浯屿109号”船长蔡亚指和几名船员携带香烟、茶叶和大曲酒等登上台轮感谢台湾渔民。台湾渔民们操着闽南话说:“不必客气啦,咱们都是共一个祖先,都是中国人。海上走船出点故障是常事,讨海人互相帮助是本分,何况我们都是中国人。”

方毅会见美国江家驷教授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地球物理科学院副院长江家驷和夫人玛里琳。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

薄一波会见法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会见了法国宇航公司总经理罗歇·谢瓦利埃,透博梅卡发动机公司总经理热拉尔·佩尔蒂卡等一行十四人。
薄一波欢迎法国朋友这次前来北京同我国有关方面商谈直升飞机及其发动机的合作生产问题。他希望中法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经济技术合作。会见后,三机部部长吕东设宴招待法国朋友。

黄华外长会见葡萄牙商业旅游部长奥尔塔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会见了葡萄牙商业旅游部长巴西利奥·奥尔塔。
会见时,两位部长就当前国际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和发展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奥尔塔部长递交了葡萄牙副总理兼外长迪奥戈·弗雷塔斯·多阿马拉尔给黄华外长的一封信。葡萄牙驻中国大使加西亚在座。

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临时代办离京赴任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俞成仁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基多赴任。

全国五届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税西恒同志追悼会在重庆举行
新华社成都6月28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重庆分社主任委员税西恒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8日在重庆逝世,终年92岁。
税西恒同志追悼会6月27日在重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九三学社中央、中共四川省委、省人大常委、省政协、中共重庆市委、市人大常委、市人民政府、市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送了花圈。乌兰夫、许德珩、胡子昂、刘澜涛、李维汉以及税西恒同志生前友好等也送了花圈。
中共重庆市委顾问、市政协主席段大明致悼词。悼词说,税西恒同志是四川泸县人。1911年曾加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积极进行民主主义革命活动。抗日战争时期,他在中国共产党影响下,从事民主革命活动。1946年,他同许德珩等一道发起组织九三学社,团结了一部分爱国知识分子,在共产党领导下,为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解放后,税西恒同志历任第二、三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税西恒同志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拥护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几十年来,他为四川的经济建设和科学教育事业,努力工作,作出了贡献。
重庆市党政领导人及各界人士四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专栏:读者来信

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说几句话
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是把科学转化为生产力的工作,它对促进农业增产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要做好这项工作,目前还需要认真解决一些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首先是重科研、轻推广的问题。科学、技术、生产力这三者是有区别的。但对从事这三方面工作的人员,却不应有什么区别,更不应有高低贵贱之分。如果光重视科研,而不重视推广,科学技术就只能停留在书本上或实验室里,不能转化为生产力,当然也就不能促进生产的发展,不会变成物质财富。相反,如果只搞推广,不搞科研,也不能有力地促进生产的进一步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从事科研或推广工作,都应当受到重视和支持。但事实并非如此。政策规定,科研取得成果的,譬如说培育出一个优良的农作物品种,有关部门要给以表扬和奖励。但目前,推广了一项成果,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却得不到奖励。这便使人产生了重视科研而轻视推广的思想,挫伤了从事推广工作的一些同志的积极性,有的甚至改行转业干别的工作去了。譬如,在文化革命前,礼泉县农科所有技术干部三十五人,其中大学本科的占百分之六十,中专的占百分之三十四点四,而现在,技术干部只有二十一人,原来的技术干部,仅留下了百分之三十,大多数改行转业了。从程度上看,大学本科的仅占百分之十九点二,中专的仅占百分之二十八点五。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明显的下降。这一事实表明,要搞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不从政策上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只是消极地限制他们改行转业,是不妥当的,也是行不通的。
其次,要关心农业技术干部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农业技术干部的工作是很辛苦的。他们常年累月工作在农村,不管是酷暑盛夏,还是严冬寒月,他们始终坚持在田间。特别是在播种、管理、收获等关键时节,他们甚至要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尽管如此,但因他们是“老推广”,不少人看不起他们;甚至党政部门的一些同志也对他们另眼相待,致使一些实际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礼泉县农科所有位同志,二十多年来一直搞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夫妻双方都是国家干部,抱养了一个孩子,申请了多年,户口还解决不了。再拿住房来说,有的县的农业科技人员住庙堂,有的则租旅社。就是这样的住处,也仍不算宽展。
第三,领导干部应当尊重农业技术人员的意见,支持他们搞好工作。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不同于农业行政单位,新成果、新技术在推广之前,必须作一些试验或示范,以确定这些新东西在当地的应用价值和应注意的问题,以便做好推广工作。但有的单位的领导同志,不了解也不研究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特点,不听取下级的意见,对技术部门的具体业务乱加干涉。还有的把技术干部抽去搞这宣传、那教育,甚至催收催种。农业技术干部如果对这种作法提出异议,得到的回答是:“推广还搞什么试验?你们搞试验,还要科研部门干什么?”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致使一些同志不能专心致志地搞工作,甚至使一些试验示范因此中断报废,数年收不到可靠的资料,不能应用于生产,造成许多不应有的损失。
第四,在资金财力上应给予必要的保证。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是个事业单位,他们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但不能直接体现为国家上交利润。因此在一些人看来,这是一个花钱单位,所以在物力财力方面,老是卡着他们。有关的政策规定中,也有不合理的部分。文化革命前,财政部门每年都给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拨一些事业费,解决他们在试验研究、示范推广方面必要的支出,近年来不同了,除拨给工资、办公费外,不给或少给事业费了。这样,便使有些该办的事业停办了,一些当年能完成的试验研究课题,竟拖后一年甚至几年。
陕西礼泉县农业科学研究所 康冶

专栏:心里话

宰猪要纳税,砍树也应立个规矩
——为涉县的柿子、核桃树喊冤
我的老家河北省涉县,位于太行山区,盛产柿子、核桃、黑枣、花椒等山货。特别是柿子、核桃,在国内外享有盛名。解放后,涉县人民积极植种山货树,支援了市场需要,增加了经济收入。群众说:“种树很发财”。但是经过十年浩劫,山货树也遭了殃,尤其是柿子树和核桃树,更是倒霉,几乎年年都要砍伐一批,而植树育苗却寥寥无几。过去,登上山顶四望,漫山遍野尽是树,一到秋季,果实累累,实在喜人。近年来,田野里老树枯枝,稀疏冷落。就以台村为例,八十年代同五十年代相比,山货树要减少百分之四十还多。过去年年除完成国家收购任务外,户户还有多余;现在真到了“卖盐的喝淡汤”的地步了。为什么要砍树呢?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样干就叫“学大寨”。有的社队领导把粮食上不去的原因归咎于树的身上,说树多必然与庄稼分庭抗礼,所以“粮要上,树要让”。
山货树是不是妨碍了农业生产?涉县是山区和丘陵地带,不是平原,有些地方适宜发展果树,有些地方能产粮,因地制宜,完全可以农林并举。如果计划、管理得好,根本不存在果树影响粮食一说。相反,这几年树被砍掉那么多,粮食却没增长,这就不能不叫人为已经做了房梁、桌凳的核桃、柿树大喊冤枉了。群众强烈希望有关部门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有效地保护果树,严禁乱砍滥伐。群众说:宰猪要纳税,砍树也应立个规矩。
解放军某部 程金明

专栏:读者来信

好意退回粮票,反而受到训斥
前不久,我部汽车连代理给养员李付森同志到北京市某粮库拉粮。返回连队后清点钱票,发现多出三百余斤粮票。当天下午,他便乘公共汽车赶到粮库去退还。但当他来到粮库会计室,拿出多给的粮票,向那位找错粮票的年轻女工作人员说明来意时,完全出乎意料,这位工作人员竟大声训斥起小李来:“我没算错,你不会算账,不要胡搅蛮缠,给我脸上抹黑!你想让我领你这份情,没门!你快走吧,别人还等着办手续买粮呢,不要耽误了时间,影响工作。”小李再三解释,她不予理睬。小李只好回连队将三百余斤粮票全部上交。解放军某部 黄正祥

专栏:毖后录

农药失了效,为啥还要卖?
五月中旬,俺这里的小麦发生了大面积蚜虫。我们立即到供销社买了八百五十斤本县农药厂出产的含量为百分之一点五的乐果粉剂,按每亩四至五斤的用药量,对虫害较严重的二百一十亩小麦进行了喷撒。但过了一天,我们到撒过药的麦田去看,杀死的蚜虫寥寥无几。为此,干部社员都很气愤。他们说:“把失效的农药卖给我们,简直是坑害生产队。”事实正是如此,我们不但白花了钱,浪费了劳力,更重要的是耽误了治虫时间,使小麦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这批农药,是一九七七年五月出品,已经放了三年,失效了,供销社为啥还要卖呢?
山东宁阳县伏山公社云山大队
杜培富(杜明新代笔)

专栏:建议与要求

我们盼望有台超速离心机
自一九七二年我们承担农业部下达的麦类病毒病综合防治研究课题以来,一直为买台超速离心机伤透了脑筋。当时,我们植保所下放在河南省新乡市,如进行一次病毒提纯,就得派人带着材料跑到上海或北京,请有关单位协助,有时一年跑几趟。我们多么盼望自己能有一台超速离心机呀!
现在各省都在搞农业植物病毒研究。南北成立了两个大的研究协作组,分别研究水稻病毒病和麦类病毒病的综合防治。这两个课题都已列入农业部全国重点研究项目。
搞病毒研究,三大件是少不了的:电子显微镜、超速离心机和紫外分光光度计。但是可怜得很,全国省级以上农科院和大专农业院校,没有一台电子显微镜,有其他两件的单位也很少。农业植物病毒病研究进展缓慢和深入不下去,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此。有些人总认为,搞农业科学不就是跟土块打交道,弄些瓶瓶罐罐就行了。其实,农业科学发展到今天,已经离不开大型、精密仪器的帮助了。
另外,有关二十三种大型精密仪器共用问题,也应该分别对待,有些利用率高、寿命短的仪器,如超速离心机,不必共用。假如转轴的寿命是六百小时,一个单位每天用二小时,可用一年;两个单位共用,一天用四小时,就只可用半年。两个单位各有一台,岂不更好?有些仪器可以共用,但也不宜过于集中,象我院把几台电镜集中到一个不是直接搞农业科研的所,这怎能真正发挥作用?
我们储备有买一台超速离心机的钱,请求有关单位:能不能帮助我们购到一台超速离心机?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病毒细菌研究室 成卓敏

专栏:读者来信

在藏工作同志们的要求
我们在西藏工作同志穿的衣服,大部分是上海、成都的产品,有的服装样式陈旧,还供不应求。希望国家轻工业部门多为在边疆工作的人员着想,设计出适合高原穿的服装样式,并保障供应。另外,也希望能解决童装问题。西藏自治区林芝县文教科 张清芝

专栏:答复反应

谢谢赠我美术教材
五月十一日,你报刊登了我的《小学需要美术教材》的来信以后,陆续收到不少读者来信,还收到十五套美术教材。河北省石家庄市阎立军老师和保定市南关小学梁会珍老师,福建省仙游县度尾公社云居小学郑国栋老师,安徽省马鞍山市十七冶小学陈日培老师,都将自己用的教材寄来。信中说:培养接班人是我们的共同职责,我们作教师的就应该替孩子们着想。河南开封某部解放军战士任来儒,入伍前是个教师,现在他把保留的一套美术教材也寄来了。信中讲道:“我是人民子弟兵,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你的需要就是我的任务。”此外,辽宁省新华书店、青岛美术设计公司、四川綦江县城关中学等许多单位或个人,也寄来教材和参考资料。他们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帮助我们解决了在教材方面的实际困难。
河南获嘉县新华街学校 潘竹君
编后感潘竹君同志的一封信,引起了这么多单位和个人的关注,解决了他急需美术教材的困难。我们和潘竹君同志一样,由衷地感谢这些热心于教育事业的人们;但同时,也希望出版发行部门,能够立即行动起来,为解决更多的有同样急需的同志的困难,为发展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