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陇海路商丘至徐州段复线开始铺轨
新华社郑州7月2日电 陇海铁路商丘至徐州段复线工程,7月1日开始铺轨。
陇海铁路是横贯我国东西的一条交通大动脉,这条铁路的郑州至徐州区段,是沟通沿海和内地的重要通路,也是山西、河南、陕西等地煤炭东运的必经路线之一。长期以来,这段铁路是单行线,通过能力同经济发展的要求越来越不适应,成为全国铁路的一个“卡脖子”区段。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铁道部把建设这一区段的复线工程列为重点建设项目,从投资、材料、施工力量等方面予以保证。去年底,郑州至商丘段197公里复线已正式交付使用。昨天开始铺轨的商丘至徐州段复线工程,全长146公里。
在陇海铁路东段加紧建设复线的同时,西段也正在加紧进行电气化改造工程,其中宝鸡至天水段已经建成,天水至兰州段正在施工中。

青少年航空夏令营将在西安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暑假期间,中国航空学会委托陕西省和江苏省航空学会分别在西安市和南京市举办一九八○年青少年航空夏令营。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包括台湾省籍和各民族的四百多名中学生将分别参加两地的航空夏令营活动。今年除了西安、南京两地有规模较大的航空夏令营外,有些省、市航空学会也将在当地组织一些规模较小的航空夏令营活动。

安庆纺织厂同车间科室负责干部签订奖罚合同
扩建西纺车间第三期工程提前三个月投产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安徽省安庆纺织厂扩建工程中,对车间科室负责干部实行联系设备安装进度奖罚合同制,使扩建西纺车间第三期工程提前三个月投产,为国家创纯利税84万元。根据合同规定发奖金334元。
扩建西纺车间第三期工程是去年四月开工的,计划在今年7月1日试产,四季度正式投产。为了加快安装工程进度,去年11月,厂里连续多次召开前纺、后纺、西前、西后、机动和基建、供销、生技、设备等车间科室负责干部会议,反复讨论,决定对参加第三期工程的车间科室负责干部实行合同制。合同规定,对提前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的车间、科室负责同志,按其本人工资的20%奖励,所属人员亦可酌情奖励;对无客观原因,不能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的,不予评发当月奖金,还要按其本人工资的10%罚款。合同还要求,各车间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加强联系,发扬风格,协同作战,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为四化多作贡献。
西纺车间第三期工程从开工以来,全厂八个部门每天有二百多名干部、工人参战。过去厂与科室、车间,科室与科室,车间与车间之间常为一些小事扯皮。合同签订后,各车间、科室负责干部和群众一起,抢时间、争分秒,千方百计争取提前完成任务。东纺车间有台1271型粗纱机要迁到西纺车间,按以前的进度起码要十天。西纺车间管设备的副主任带了平车队工人苦干加巧干,仅用四天就完成了任务。这台机子投产后,每天可为国家创造产值五千多元。

专栏:社论

一切经济工作都要注意经济效果
一切经济工作都要十分注意经济效果。无论做计划,搞设计,安排生产,组织商品流通,进行基本建设,都要把经济效果放在首位,实行严格的经济核算,进行经济效果的比较。不注意经济效果,实质上也就是生产目的不明确。每个厂矿企业都应该明白:我们搞生产是为了满足社会的需要,不能为生产而生产,不能为了生产报表上的红字而生产。否则,生产的东西再多,结果是增加了库存,那有什么意义呢?
各项经济工作都要进行经济效果的比较,从中选出花钱少、收效大的最优方案,要普遍实行这种优选法。马克思曾经指出,真正的财富就在于用尽量少的价值创造尽量多的使用价值,换句话说,就是在尽量少的劳动时间里创造出尽量丰富的物质财富。30年来,我们在经济建设中存在着不讲经济效果的毛病,付出了巨大代价。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搞出来的不少东西,不能吃、不能穿、不能用,是一些废品,或者质量很差,或者不适合社会的需要,只好堆在仓库里,搞了无效劳动。消耗高,质量差,周期长,成本大,劳动生产率低,是多年来生产建设中普遍存在的严重问题。大量的财富,在生产过程中浪费了,在流通领域中积压、损坏了,或者工程建成后收不到效益。表面上产值不少,速度看起来也不低,但是水份很大,实际形成的财富同速度并不相称。不顾经济效果的速度,不是真正的速度。
以较少的消耗取得最好的经济效果,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生产的始终不变的目的,是用最小限度的预付资本生产最大限度的剩余价值或剩余产品。我们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则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终表现在它比资本主义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只有在经济建设中十分注意经济效果,才能使社会主义具有高度劳动生产率这个可能变成现实,才能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
我们常说的经济原则,就是用最小限度的劳动消耗,取得最大限度的使用价值,即同样多的劳动消耗所取得的使用价值越多,经济效果就越大;等量的使用价值支出的劳动消耗越大,经济效果也就越小。经济效果也就是我们习惯说的“经济不经济”。显而易见,投资少,见效快,效果大,就是“经济”;反之,就是“不经济”。生产出来的产品,适合社会需要,价廉物美,就是最大的节约,经济上划算;生产出来的产品,不适合社会需要,就是最大的浪费,经济上就不划算。对外贸易也是这样,出口的东西应该是我们自己生产划算、卖出去又盈利多的,进口的东西应该是我们自己生产不划算、买进来又花钱少的,这也是个经济效果问题。总之,在经济建设成为全党全国中心任务的今天,各条战线、各项事业的一切经济活动,都有一个讲求经济效果的问题。
我们不注意经济效果由来已久,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更加严重。搞钢铁、煤炭首先要考虑自然资源条件,不能每个省、区甚至地、县都搞小钢铁厂,不能那样不讲经济效果。搞小化肥厂也要根据原料和运输条件,不能每个县都建一个小化肥厂,结果是背上了包袱。过去每个省都要建立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甚至一些县也搞自己的工业体系,既不可能也无必要。所有这些,都是不讲经济效果造成的。过去那种不顾经济效果的“供给制”思想、“大少爷”作风,一定要坚决改变过来。
改善经营,提高管理水平。经营的好坏,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经济效果的大小。因为管理差,尤其是不会经营,我们现有企业的生产能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有人提出,我们的厂矿企业,其他条件不变,只要改善经营,提高管理水平,生产就可以大大提高,这不是没有道理的。许多工矿企业劳动生产率低,产品质量差,能源、原材料消耗大,成本高,利润少,主要原因就在于经营管理不善。在一个工厂内,行政工作、党的工作与工会工作,必须统一于共同目标之下,这个共同目标就是以尽可能节省的成本(原料、资金及其他开支),制造尽可能多、尽可能好的产品,并在尽可能快、尽可能有利的条件下推销出去。经营管理的作用就是合理地组织生产和销售,争取最好的经济效果。一个工厂是这样,一个行业、一个地区也是这样。所有厂矿企业都是经济组织,一切经济组织都必须算经济账,过去那种“只算政治账,不算经济账”的说法和做法是错误的。做经济工作不算经济账,是个天大的笑话,不算经济账还谈什么经济效果呢?
近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经济措施,不注意经济效果的情况已经有所改变。现在正在开始试点,把基本建设投资由财政拨款改为银行贷款,实行有偿使用后,建设单位开始注意精打细算,尽量节省资金,力争缩短建设周期,以期少付银行利息。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正在逐步开展,效果显著。扩大企业自主权以后,改变统购包销,部分产品实行选购自销以后,厂矿企业就得注意减产停产市场上积压的产品,增产畅销产品,试制市场需要的新产品,也就是说,要讲究经济效果。
我国商品经济很不发达,没有经过资本主义阶段,过去小农经济是汪洋大海,这在经济上以及意识形态上都会有所反映。“大而全”、“小而全”,就是在商品经济不发达的条件下,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思想的反映。另外,在很多地方,我们把农村根据地的经验搬到城市的经济建设中,有的甚至把它扩大了。这是我们长期不注意经济效果的原因之一,随着经济管理体制的逐步改革,我们要自觉地克服小农经济思想对经济工作各个方面的影响。

上海市区人口自然增长率已为负千分之一点五二
新华社上海电据最新统计,上海市今年第一季度人口出生率已经降到10.27‰,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72‰;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57‰,其中市区人口自然增长率已为负1.52‰。
今年第一季度,上海市郊区人口出生率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8‰。目前,上海市区四岁至十六岁独生子女人家已有95%以上领取了独生子女证,郊区县75%领取了独生子女证。

帮助贫困社队尽快改变面貌
全国今年减免公粮47亿斤
全国农业税工作会议要求各地要把国家核减的农业税额保证用于减免贫困地区社队的负担
本报讯 据《财贸战线》报道,财政部最近在河南开封召开全国农业税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把国家核减的农业税额,保证用于减免贫困地区社队的负担。
对那些确属自然条件差,长期低产缺粮,收入水平低,维持简单再生产和维持最低生活有困难,而且改善这种状况需要较长时间的生产队,会议认为,经民主评议,公社审核报县批准,从今年开始,可以按照实行起征点的办法,给予免税一定三年不变的照顾;由于其他原因,生产生活暂时下降,当年缴税有困难的,则仍可按当年实际情况酌情减免。
为了帮助经济条件较差的贫困地区和社队尽快改变面貌,加快农业生产的发展,国家去年对农业税实行起征点办法,减免农业税即公粮(包括地方附加)达473,500万斤,折合人民币74,600万元,约占去年全国农业税征收任务的18%。这对于减轻上述地区的负担,支持他们发展农业生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例如,山东省枣庄市得到减免税照顾的3,300多个生产队,用减免的191万元税款,发展多种经营和工副业,一年可以增加收入600万元。
会议总结和交流了农业税实行起征点的经验,就如何进一步搞好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会议指出,各地生产队内部不论实行那种生产责任制,农业税都应坚持以生产队为统一的纳税单位。凡是粮食分配和收益分配以生产队为单位统一核算,社员口粮和收入水平在起征点以下的,同样给予免征农业税的照顾;有些生产队,由于各种原因,对社员分配口粮和收入水平暂时无法算清,而缴税又确有困难的,各省、市、自治区可采取其他办法给予适当减免税照顾。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从当地实际出发
放宽政策趋利避害搞活山区经济
据新华社昆明7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杜奎昌报道: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从当地实际出发,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各族社员的积极性,使经济建设上得较快。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云南西北部边疆,境内山高坡陡,河谷狭窄,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方面的原因,经济、文化和生产技术一直比较落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根据怒江、澜沧江、独龙江峡谷有热、温、寒三种气候差异的自然特点,划分了三种不同类型的种植区域:江边河谷一带土地条件比较好的地区,以发展粮食生产为主;半山区和坡度较为平坦的地区,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并举;高寒山区和坡度较大的地区,以发展经济林木、药材和畜牧业为主。这三种地区都必须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宜粮则粮,宜林则林,宜牧则牧,趋利避害,发挥本地优势,把山区经济搞活。
去年,州委还从山区群众居住分散、生产队干部经营管理水平低的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地调整了一些过大的生产队的规模。山区生产队根据群众自愿的原则,在坚持土地归集体所有、统一计划安排的前提下,有九百三十多个生产队建立了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生产责任制,还有一部分生产队实行责任到户或责任到人的办法。许多生产队除粮食生产外,还把经济林木、药材、畜牧业以及其它多种经营项目也一起包了下去,责任到作业组或社员。按照党的政策,允许每个农户经营一定数量的自留地、饲料地和自留山,社员饲养大小牲畜的数量也不受任何限制。受到当地傈僳族、怒族、独龙族和其他民族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泰外长接见新华社和本报记者时说
东盟国家不再相信越南的话
越南侵泰使东盟各国团结更加紧密
泰中之间互相了解两国关系很正常
本报曼谷7月2日专电 在中泰两国建交五周年之际,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上午接受了驻曼谷的新华社记者杨木、陈伯良和《人民日报》记者丁好德、黄其祥的联合采访,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西提外长指出,这次外长会议的成就超过了我们的预料。东盟国家将不主动同越南谈判或对话,我们不再相信越南的话了。从被击毙的越南士兵身上发现的东西可以证明,越军在抢夺救济品,另一方面,越南却企图把柬埔寨难民都饿死,其图谋十分残暴和恶毒。越南领导人此刻到莫斯科去,值得注意。泰中两国关系很正常,互相了解。双方交往的增加有利于增强和促进两国关系。
采访谈话纪要如下:
记者:首先,请外长先生谈谈最近在吉隆坡举行的引起世界广泛注意的东盟外长会议的成果。
西提外长:东盟外长会议的成果已经在会议各项文件中清楚地反映出来了。在第一天的会议上,东盟各国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谴责越南派遣军队入侵泰国,杀害泰国人民,并同泰国军队发生冲突。这是东盟曾经发表的所有声明中最强硬的一项声明。在这项声明中,我们使用了过去从未用过的“侵略”和“谴责”的字眼。我们还直接指名我们要谴责的国家——越南,而以前只用“外国军队”一词。各方都支持泰国遣返自愿回国的柬埔寨难民的行动,但对方则指责这是干预柬埔寨内政的行为。我曾带领东盟其他国家驻泰国的外交使节到泰柬边境视察,以便了解事实真相。外国使节认为,泰国的行动是正确的,符合柬埔寨人自愿回国的愿望。东盟外长会议联合声明受到了后来与东盟五国外长会晤的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国外长的支持和赞同。这表明东盟国家是团结一致的。在此以前,曾有消息说我们东盟发生了分裂,意见不一致,这项声明的发表就消除了各方的顾虑。
第二天,我们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总结了这次会议的成果。在政治方面,重要的是,我们都主张保留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东盟和其他同我们会晤的国家都支持这一点。在今年九、十月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能够取得胜利。
东盟与其他五国之间的对话的成果,符合这次东盟外长会议的目标。美国方面表示将尽快把武器空运给泰国。根据卡特总统今天签署的一项命令,明天,各种武器将启运。
总的说来,这次吉隆坡会议的成果超过了我们的预料。越南侵略泰国,使东盟各国之间的团结更加紧密了。我们还得到各国的支持和同情。
今后重要的工作是,如何使我们发表的联合声明和公报能够变成现实,并达到我们的既定目标。为此,我们商量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措施。
问:在同越南对话的问题上,这次会议作出了什么决定?
答:关于今后同越南对话的问题,我们东盟国家将不主动地进行谈判或对话。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曾经在这方面作了试验,结果三国都感到失望。当前的情况说明,现在举行谈判不会取得什么结果。如果要举行谈判,越南首先必须改变它的态度,然后同我们谈判。如不改变态度而举行谈判的话,我想这样的谈判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我们已向新闻界宣布过,我们不再相信越南的话了。我们已向同我们会晤的五国外长说明了这一点。
问:东盟吉隆坡外长会议在经济合作方面取得哪些成就?
答:在政治上大家意见一致了,经济问题就成为次要的事情。各国外长决定,将把经济问题交给经济部长们去讨论。这就是说,东盟集团的经济问题将按照原定计划去办,但要加快速度。东盟还将同参加会晤的五国进一步发展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我们东盟五国资源丰富,如能在经济上互相合作,建立强大的经济,将会在世界上成为一个重要的集团。
问:请外长先生谈谈目前泰柬边境形势和越南的军事行动。越南侵犯泰国的意图是什么?
答:肯定无疑的是,越南这次入侵是有预谋的。越南在这次军事行动中动用的兵力是最多的一次。它出动了三个团,从正面和两侧分三路进攻泰国。我想,越南的意图之一是要攻打在泰国边界附近的柬埔寨难民营,不让我们将他们遣返回国和运送粮食。越南军队深入泰国境内两公里,占领了泰国的村庄,攻打泰国军队。但是,他们没有估计到我们会进行如此激烈的战斗。越南没有想到我们会使他们受到这样大的损失。我们打死越南士兵75人。后来非官方消息说有80多人,俘虏4人。俘虏们供认,他们是奉命攻打泰国的。这次进攻的又一个目的是恐吓泰国人民。越南以为泰国人民会屈服,泰国不会采取同样强硬的行动。但是,结果与他们的愿望恰恰相反,我们的人民更加团结一致,进一步看到了越南的威胁。
直到今天,越南仍不肯承认它侵略泰国。相反,还诬蔑说我们侵略了它。
现在,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越南竭力封锁泰国边界,不让我们向柬埔寨境内运送粮食,却把柬埔寨的饥民驱赶到泰国境内。我要提醒全世界注意,现有成百万柬埔寨人集结在柬埔寨西部边境地区,在今后两、三个月内可能会被饿死。在柬埔寨东部,那里的柬埔寨人民普遍没有粮食吃。因为越南没有遵守今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的关于援助柬埔寨人民的国际会议的任何一项决议。
在被击毙的入侵泰国的越南士兵身上,发现了联合国援助(柬埔寨人民)的粮食,其中有日本制造的罐头食品。这说明越南军队在抢夺救济品。如果这些粮食被越南军队抢走一些,另一部分供柬埔寨人民食用,我们不会说什么的。但现在的问题是,越南不让把粮食送到柬埔寨人民手中,企图把他们都饿死。这种图谋是十分残暴和恶毒的。
问:越南一面加强军事行动,一面又派党政头目到莫斯科去,外长先生认为越南的军事行动和当前外交活动有何联系?
答:我也产生很多疑问:越南党的总书记、总理和武元甲大将等这些领导人现在到莫斯科去开会的原因何在?他们去制订什么计谋?我不清楚。但此事值得注意。我们这次举行东盟外长会议,并向全世界新闻界公布了这次会议的内容,但是对方仍诬蔑我们追随美国,举行军事性质的会议等。实际上,我们这次会议不具有他们现在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的性质。他们此刻到莫斯科去,值得注意。
我们自己、东盟和自由世界,都需要看到本区域获得和平、自由、中立与稳定。今后,不管发生什么样的暴力事件,我认为,都将是对方搞的,因为我们不会去威胁任何人。
我们的政策是要多交朋友,建立友好关系,建设自己的国家,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我们没有挑起战争的企图。我认为,对方不该进行蛊惑人心的宣传,威胁别的国家,这样才会有利于世界和平。
问:老挝军队在湄公河上炮击泰国巡逻艇与越南军队入侵泰国有何关系?
答:前一事件发生以后一个星期,越南军队就入侵泰国。对这两个事件值得深思,可能是为故意制造事端而共谋的。
问:现在,中国和泰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不久的将来,部长阁下又要到中国去访问。请你谈谈对中泰友好关系前景的展望。
答:我曾三次访问过中国,应黄华先生的邀请,我还要再去访问。什么时候能去,以后再告诉你们,估计时间不会太久。
至于两国的关系,昨天恰好是两国建立正常关系的五周年。我还记得,五年前,我同前总理克立·巴莫一起去访问,在7月1日那天签署了两国建交公报。对此,我感到很高兴。我要感谢中国一贯帮助泰国,向我们出售原油,在贸易等方面也向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很正常,互相了解。但是有人却指责我们互相往来是一种勾结,对他们怀有敌意。我认为这不是事实。我们了解中国。我们泰国有很多人都有中国血统,他们对中国抱有良好的感情。我们泰国人对中国人普遍都有好的印象。
此外,我们在贸易往来、文化和体育交流方面一直做得很好。我们双方之间的交往增加了。这些都有利于增强和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旅大四万多职工脱产半脱产学习科学文化
新华社沈阳7月2日电 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旅大市经过统筹安排,已从生产第一线抽调44,500多名职工脱产、半脱产学习科学文化技术知识。
目前,旅大市有些厂矿企业生产任务“吃不饱”,劳动力有剩余,而现有职工的科学文化技术水平又不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大连造船厂从长远考虑,在厂里办起12个脱产学习班、57个半脱产学习班,抽调3,4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干部参加学习。他们根据不同的情况,分别给这些职工补习初中、高中文化课,学习新工艺、新技术、外语和企业管理等知识。今年3月,市委在这个厂召开现场会议,推广了他们的经验。现在,仅旅大市机械局所属的75个单位,就有36个单位办起了脱产和半脱产学习班148个,有4,000多名职工参加了各种类型的文化和技术学习。
旅大市组织职工脱产和半脱产学习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系统学习大学的物理、化学、数学等课程;有的专门为新工人补习文化课;有的是培训生产骨干,学习新技术。学习时间长则二、三年,短则三、五个月。有的是一个星期集中学习二、三天,有的是每天学习半天。教师是聘请厂矿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或大学、中学的教师兼任。

孙永祥准确鉴别鸡雏的雌雄性别
沈阳市养鸡场畜牧技师孙永祥,在鸡雏出壳后,能准确地以每小时一千只的速度鉴别出雌雄性别,被外国朋友称赞为“中国第一流的鉴别师”。新华社记者 肖野摄

专栏:实干家

严字当头的仓库保管员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劳模蒋菊兰
蒋菊兰是东海县农机公司仓库保管员。她所管的仓库,货架整齐清洁,货物存放有条不紊,明码标价一目了然;她所保管的一千六百多个品种的零配件,从规格、型号、单位、用途,一直到库存数目她都记得滚瓜烂熟;她记的帐目,天天结清,夜夜核对。
去年十月的一天中午,小蒋从县妇联开会回公司,已经十一点多了。核对帐目时,她发现代班的同志错把两个拖拉机副机活塞当作标准件发给了房山公社山后大队的一位顾客,就拿起两个标准配件,要亲自前去调换。公司领导对她说:“你体质太差,不要去了,打个电话请他们来调换就行了。”可小蒋说:“这样会耽误用户使用。”她连中饭也没顾上吃,就步行去找用户调换。当地群众称赞她为人民服务一丝不苟。她笑笑,还是那句话:“这是我应该做的。”她饭没吃,水没喝,来回步行五十多华里换回了配件。下午二点半,她回到了公司,又接着上班了。
蒋菊兰常说:“顾客们进一次城不容易,决不能让他们跑第二遍。”有一个冬天的夜晚,北风呼啸。蒋菊兰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已经回家照料患肺炎的孩子睡下了。十点光景,平明公社马汪大队有个社员来到她家敲门,要求提货。小蒋问明情况,二话没说,就带着那个顾客到仓库提货。提完货,那个顾客感动地说:“这么冷的天,把你叫起来,真不应该。”小蒋仍是那句话:“这是我应该做的!”(原载六月十九日《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