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在联合的道路上
本报记者 黄炳钧
在伏伊伏丁那自治省,除了社会所有制的农工联合企业和合作社外,就是广大的个体农民。按照法律规定,每个农户拥有的土地不得超过10公顷,而实际上平均每户只有三公顷半,而且平均分成七块。因此,南斯拉夫在欧洲是土地最分散的一个国家。这种情况限制了农业机械效能的发挥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今天,农工联合企业担负着团结和带领个体农民走上联合道路的主要责任。
农民的联合在整个南斯拉夫经历了曲折的过程。全国解放后,1945年立即实行了土地改革。在土改中剥夺和没收的一百五十万公顷土地,除了用来建立国营农场外,都分给了无地、少地的农民。与此同时,农民们建立了类似集体农庄的“农民劳动合作社”。经过1948、1949年的集体化运动,这种合作社一度达到6,964个,入社土地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农民入社大多是自愿的,但后来也发生过强迫命令。再加上当时缺乏进行大生产的农业机器,也缺乏经营管理的经验和合理的分配制度,使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下降,农业生产停滞不前。那些年,南斯拉夫又受到来自外部的政治压力和经济封锁,国内经济发生巨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南斯拉夫政府作出了关于“改组农民劳动合作社”的决定,一部分合作社解散了,另一部分改组成符合农民觉悟程度和生产力水平的农业合作社。在这以后,农业合作社的发展时起时伏。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上半期,由于缺乏足够的重视,农业合作化基本上处于停顿状态。
1974年南共联盟确定发展农业为一项“战略任务”后,同年通过的新宪法规定,社会应大力支持农民自由地联合到合作社及其他联合形式中去。1976年通过的联合劳动法明确规定,农民可将其劳动、土地、生产资料联合到合作社或同农业联合劳动组织进行联合和合作。从此,农民的联合有了新的发展,他们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同合作社和农工联合企业发生联系。这样的农民在伏伊伏丁那自治省已达90%,有270个基层联合劳动组织专门从事同个体农民的合作,努力将他们引向社会主义的方向。农工联合企业在这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们同农民的合作和联合大致有以下三种形式:
第一种是简单的购销关系。联合企业向农民提供良种、饲料,提供机械服务和农技指导,农民用现款支付。联合企业再按市场价格从农民那里收购农产品。双方互不承担任何义务。
第二种是合作关系。联合企业同农民签订合同,向他们提供贷款或贷款保证,提供良种、饲料、机械服务和农技指导,农民有义务向联合企业提供农产品。年终按双方投入的劳力、设备、资金进行结算,互相承担义务,对收成的好坏共同承担风险。这类农户约占35%。
第三种是联合劳动的关系。农民将自己的土地、资金、劳力同联合企业联合。双方根据签订的协议,将农民的生产纳入联合企业的计划,即农民按照联合企业的生产计划、农技规定进行生产,并将其产品交给联合企业。年终按共同投入的劳力、资金的比例进行结算分配。
联合农民选派代表参加联合企业的管理,享受联合企业职工的权利和联合企业提供的免费医疗和退休养老金待遇。联合农民现在约占个体农民的10%左右。
记者注意到,不论是哪一种合作和联合的形式,农民都没有离开自己的土地,仍在分散的土地上耕作。要取消地界,将土地联成大片,看来还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这种联合和合作是完全自愿的,可以自由地参加和自由地退出。他们大多用贷款购置了小马力的拖拉机和牵引农具,有的几户联合起来买联合收割机,他们普遍采用杂交良种和现代农艺学的成就,产量大大提高。过去一个农民养活三个人,现在可以养活九个人。他们收获农产品的大部分是要投放市场的。以1978年为例,全自治省个体农民生产小麦的80%、玉米的33%、大麦的48%、甜菜的93%、向日葵的84%,都提供了市场。他们大多缺乏加工能力和运输工具,不可能自己到市场上销售全部产品,因此,农民生产的商品性促使他们要在不同程度上同联合企业进行合作和联合。
个体农民是农业劳动者,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占有应有的地位。在各级议会里有他们的代表,自治省个体农民中有九万共盟盟员。1978年举行的南共联盟“十一”大上有72名农民代表,其中一人选入中央委员会。他是这个自治省潘切沃区巴纳特新村的斯捷万·舒勃里。
舒勃里在回答记者关于南共联盟组织如何引导农民走联合道路的问题时说,南共联盟的方针是明确的,要把全体农民引向社会主义,在全体农民中实行自治制度,政府也颁布了有关法律,许多共盟盟员参加联合,作出了榜样。他们就是第一批参加联合的农民。
南斯拉夫同志还承认,农民联合的过程相当缓慢。现在关键在于农工联合企业。如果它们能够更快地发展,显示更大的优越性,特别是能够拿出更多资金来扶植农民的话,那么农民的联合进程有可能加快。

南非人民斗争的新发展
世芳
“南非共和国”,这个非洲大陆上目前唯一的白人种族主义政权,从出世第一天起,就把它的反动统治建立在火和剑的基础上。它的全部历史是一部充满广大黑人血和泪的罪恶史。七十年来,它先后颁布了三百五十多项种族主义法令,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对黑人和有色人实行惨无人道的法西斯统治。其累累血债罄竹难书,令人发指。但是,压迫愈甚,反抗越烈。南非人民从未屈服于血腥的屠刀下,他们始终坚持着反抗种族主义压迫的正义斗争。
今年以来,南非人民的斗争此伏彼起,连绵不断,相互策应,给南非反动当局沉重打击。尽管反动当局下了“格杀勿论”的法西斯禁令,6月间又屠杀了四十多名示威游行、反抗种族压迫的黑人和有色人。但南非人民的斗争火焰并未熄灭。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那里的局势依然“充满着愤怒和不安”,它“反映了南非极大多数黑人和有色人的敌对情绪正在升级。”
今年,南非人民的斗争形势不同于往年,它有一些新的发展:
1、以往反抗种族歧视的斗争主力是黑人群众,但今年,广大的有色人甚至印度人也参加到斗争的行列。他们相互支持,共同打击南非反动当局。例如,4月间,有色人学生首先在开普敦掀起反对种族主义教育政策的斗争,后来发展到全国各大城市,共有十万黑人和有色人学生参加罢课,斗争坚持了两个多月。
2、学生的斗争得到各阶层黑人和有色人的支持。他们不顾当局不准集会的禁令,在纪念索韦托惨案四周年时,在全国各大城市纷纷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声援学生的斗争。与此同时,黑人和有色工人相继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支持学生斗争。例如,南非最大的肉类加工中心、开普敦的肉类加工工厂工人为此坚持罢工一个多月;伊丽莎白港地区十几家工厂的七千多名汽车工人也举行大罢工,使南非汽车制造和装配业面临着全面停产的危险。南非反动当局对于有色人参加斗争感到很大恐慌。它惊呼:“本来被认为驯服的有色人现在也已变得富有政治色彩了”。
3、城市游击活动增加了,而且规模越来越大。一月下旬,黑人游击队员武装袭击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的一家银行;四月初,游击队员用火箭榴弹等武器进攻约翰内斯堡白人区的警察局;六月初,游击队员潜入约翰内斯堡,又一举炸毁南非煤、石油和煤气公司的8个大储油罐,使这家公司损失七百多万美元。
与此同时,南非黑人武装斗争也加紧了。最近,游击队在边境地区发动了一系列对反动军队哨所的袭击。
南非反动当局受到这一系列打击后不得不把南非人民愈益激烈的斗争归诸于两个原因:受到津巴布韦人民胜利的鼓舞;其次是有增无减的种族歧视的暴行所致。为了破坏南非人民的有力斗争,南非反动当局企图用利诱的手段来分化、瓦解有色人和黑人的联合斗争。不久前,它提出一个所谓“权力分享”法案,企图同有色人、印度人“进行对话”。这个法案提出建立一个所谓的由60人组成的“议长委员会”,其中包括有色人、印度人等,来“商讨对宪法进行某些修改”。美国《新闻周刊》揭露说:“从一开始,就有人批评这个计划只不过是一个装饰门面的玩意,表面上,似乎向有色人和亚洲人提供了一个分享权力的角色,但同时却又保持了白人的控制”,因此这个计划“是注定要失败的”。
不论南非反动当局采取什么手法,它终归无法扑灭南非人民的斗争烈火。他们的斗争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最近,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举行会议,声援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附图片)
南非黑人群众在催泪弹的烟雾中同军警搏斗。
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反动军警正在镇压黑人学生。

专栏:埃及通讯

从埃美空军联合训练说起
本报记者 林皎明
美国一个战斗机中队的十二架鬼怪式飞机于7月10日飞抵埃及,以便参加埃美两国空军为期大约90天的联合训练。埃及空军参谋长哈勒米少将宣布,埃及飞行员将通过这次共同训练“提高”驾驶鬼怪式战斗机的“飞行技能”,而美国飞行员也将“吸取”埃及空军在中东十月战争中的“空战经验”。
美国空军中队前来埃及,是埃美两国军事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标志。前不久,当时的埃及国防部长阿里在访美期间与美国军方领导人讨论了两国军事合作问题。他宣布美国已经同意向埃及提供两笔军事贷款,埃及将用这些贷款向美国购买F—4鬼怪式战斗机、F—16喷气式战斗机和M—60a3作战坦克和导弹等先进武器装备。
为抵御苏联对海湾地区的进逼,美国加强了同邻近海湾地区的友好国家的合作关系。据宣布,阿曼、肯尼亚已经同意向美国有限度地提供海空基地方便。联系到美国近来向沙特阿拉伯提供F—15战斗机,向约旦提供200辆M—60坦克,以及加强迪戈加西亚海军基地之举,不难看出,美国为了对付苏联南下的扩张攻势,保住自己在中东的既得利益,保证能源供应的安全,正在计划组织一条新的防线。
由于埃及是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国家,战略地位又十分重要,因此在抗击苏联扩张的斗争中,美国非常重视同埃及的合作。
埃及选择了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道路,美国作为支持谈判的政治伙伴,是个重要的角色,和谈的成败与否与两国都有利害关系。这也是促使埃美在政治、经济、军事上联系日益密切的因素。然而,人们也注意到,作为中东问题核心的巴勒斯坦问题尚未解决,而以色列又毫无改变立场的意向,美国由于种种牵制,目前对以色列施加不了多大压力。这当然要影响到多数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海湾国家对美国的立场和态度。从当前情况看,美国如不作出巨大努力,迫使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问题上表现出松动的态度,它在海湾地区建立一条抵苏防线的计划能否实现,是值得怀疑的。

专栏:新闻分析

中子弹与法国防务
法国总统德斯坦最近宣布,法国已试制成功中子弹,这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应。法国各派政治力量除法共外,都支持生产中子弹的决定。西方评论家认为,法国中子弹可能改变欧洲的力量对比。
汝生 利群
法国总统德斯坦最近在记者招待会上披露:早在1976年12月,他就在防务委员会会议上作出了研制中子弹的决定。几年来,此项研究工作已获得初步成功,并进行了首批试验。1982—1983年后,法国将正式作出生产中子弹的决定。德斯坦总统宣布的这一消息,已经引起法国国内外的强烈注意。
中子武器是在六十年代开始研究的一种新的核武器。中子弹是用强烈的中子幅射大规模杀伤人而不会严重破坏物质资产的武器,具有选择性强和有效性高等特点。
最早提出研究中子弹的是美国。然而,由于美国国内外各方面的牵制,特别是苏联的猛烈抨击,致使卡特总统在1978年决定放弃生产中子弹。《纽约时报》认为,“法国若生产和部署中子武器,可能使法国成为西方联盟中拥有中子武器和各种其它核装置——从中远程弹道导弹到各种带有运载系统(包括潜艇和地对地导弹)的战术武器——的唯一国家。”
据报道,法国的中子弹比美国的中子弹更有其长处。美国的中子弹有效范围仅为一公里,如果遇到敌军坦克以数十公里宽的大横队进攻的话,就不得不大量使用中子弹。而法国研究成功的中子弹的有效范围为直径三十公里,这就克服了美国中子弹的不足之处。
西方军事专家们还分析说,今后,法国很可能集中力量研究用飞机投送中子弹的问题。到1985年,预计法国将有两种新的进击飞机——空军的“海市蜃楼2000式”和海军的“超级——标准式”供实战使用。法国的中子弹还可能用“冥王星”地对地导弹投送。
早在六十年代,戴高乐将军就建立了法国独立的“核威慑力量”。戴高乐认为,法国的领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谁要是侵犯它,那么,侵略者的国家的主要城市和工业就会受到用战略核武器进行的大规模报复。德斯坦总统继承了这一思想,一直把发展法国的核“威慑”力量放在防务的优先地位。自1960年以来,法国在核军备方面已经花了2,200亿法郎(536亿美元)。尽管如此,法国的核装备与超级大国巨大核武库中的核武器相比,仍然显得微不足道。这就促使法国的军事专家们考虑重新设计法国防务的蓝图,研制中子弹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最近,法国国内也环绕关于中子弹问题,展开了一场大辩论。法国执政的民主联盟在5月底发表白皮书,提出改善法国防务的七点建议。白皮书警告说,苏联的所有军事干涉都表明潜在威胁具有突然爆发的特征,建议在数量和质量方面改善法国的核武库,不仅要发展战略核力量,也要发展包括中子弹在内的战术核武器。法国的另一大党——戴派的保卫共和联盟在它的《关于防务的设想》的报告中,也提请舆论警惕苏联进攻的态势,并对欧洲军事力量的不平衡表示严重的关切。在核战略力量的构想上,保卫共和联盟认为“威慑”应当是战略核武器的职能,中子弹一类的战术核武器仅应起到唯一的和最后的警告作用;但是也还主张把研制中子弹的工作继续下去,以应付不时之需。尽管两党在其他问题上有争论,但在加强法国的防务,更新法国的核装备,以抵御苏联咄咄逼人的侵略上,大方向却是一致的。目前,法国各派政治力量中,除了法共外,所有其他政党都不同程度地支持德斯坦总统关于研究并准备生产中子弹的决定。
法国的中子弹,同样受到西方盟国的普遍欢迎。西方评论家说,“法国的中子弹可能改变欧洲的力量对比”。北约联盟的高级指挥官认为:“欧洲一旦发生涉及苏联的危机,法国会让它的力量同联盟军队一道作战”,“在这种情况下,法国部署的任何中子武器都会使西方受益”。
正因为如此,莫斯科对法国研制中子弹一事,显出一肚子的不高兴。苏联的宣传机构在报道德斯坦总统这次讲话时,故意删去了关于法国将生产中子弹的谈话内容。

专栏:国际科技

松树幼苗培育新法
芬兰农业科技人员最近试验用圆锥形塑料罩培育松树幼苗,获得成功,操作简便,效果良好。
这种新方法的操作过程是这样的:下种前先松土,下种后用松土把种子覆盖好,然后上面扣上一个小圆锥形塑料罩子,并把罩子的边缘插入土壤。罩子的顶端开一个小孔。
松树幼苗易受虫害、干旱等自然灾害的损害。而圆锥形塑料罩能起小温室的作用,使罩内的空气比外面的暖和湿润,有利于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这种罩子还能防止各种有害的甲虫接近幼苗。使用塑料罩还可提前种植时间两周。

专栏:国际科技

植物界的试管“婴儿”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园艺学家认为,利用植物细胞培养整株植物不但可行而且有利。它的好处是:①可以避免用种子繁殖时发生的后代变异;②可以得到无病害的植物,并且繁殖迅速,一年之内能生产数十万株植物;③植物细胞可以放在塑料袋里邮寄,收到后把它放在温室里瓶中培养,几天之后就能长成新的植物。

专栏:国际科技

鳞翅目幼虫有听觉
西德科学家最近对鳞翅目幼虫做了一次有趣的试验,他们发现,鳞翅目幼虫的三个胸节上,生长着八根敏感茸毛。它们依靠这些茸毛,能感觉它们的敌人——黄蜂科和蝇科的虫类振翼引起的空气振动,从而可以判断出有敌人接近它们。
科学家把鳞翅目幼虫的敏感茸毛拔掉后,发现它们大多数丧失了听觉,只有当它们的敌人直接接触它们后,才能知道敌人已经来临。

上图为日本农户把磨菇菌植入木段内进行人工培植香菇。新华社记者 刘文玉摄

专栏:国际科技

一种快速估计鱼类资源的新方法
长期以来,世界有关科研工作者一直在探索快速估计鱼类资源的新方法。其中,近年出现利用水声学探鱼系统快速估计中上层鱼类资源的方法,在国外有人把它称之为最好的方法。
水声学探查鱼群系统主要结构部分包括声纳、回声积分仪、电子计算机系统。主要工作原理是,将声纳的信号输进回声积分仪,经回声积分仪积分的信号再输进电子计算机,最后计算出生物资源量。
目前,一些国家(挪威、法国、美国、日本等)已在资源调查中试用了这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