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值得警惕的动向
本报评论员
7月17、18两天,越南当局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了越南、老挝、金边政权的“外长会议”。会议通过一项声明,攻击泰国“奉行在(泰、柬)两国边境制造紧张和侵犯柬埔寨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政策”,“入侵老挝领土”等等。声明还叫嚣,金边政权不会容忍泰国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而“不受惩罚”。不难看出,这次会议对东南亚的局势,对东盟各国首先是对泰国,是一个值得警惕的动向。
这次会议是在越南军队入侵泰国遭到迎头痛击和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河内党政头目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领导人密谋之后召开的,显然是为了贯彻苏越莫斯科会谈确定的战略和策略。这不能不使人想起,在1978年11月越南当局的头目访问苏联并且签订了军事性的苏越条约之后,越南军队便发动了对民主柬埔寨的武装入侵。在入侵前,越南当局首先大造舆论,诬蔑民主柬埔寨“侵略”越南、“强化反对越南人民的残暴的边界战争”,以遮掩越南当局准备入侵的磨刀霍霍声。现在,越南当局的这种侵略扩张的“三部曲”又在柬泰边界重演了。人们从万象会议对泰国的攻击和威胁,以及越南军队同时在泰柬、泰老边境地区的频繁调动中,可以看到河内当局加紧准备在印支进一步侵略扩张的阴影。
目前,越南当局打的如意算盘,是威逼泰国答应万象会议的无理要求,即同金边傀儡进行“对话”,谈判在泰柬边境地区建立所谓“非军事区”。这意味着什么呢?很显然,越南当局设下了一个圈套,企图通过所谓“对话”的形式诱使泰国承认韩桑林傀儡政权和越南当局用侵略造成的既成事实。这同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做法是完全一致的。苏越在阿富汗、柬埔寨问题上的所谓“政治解决”,都是以承认傀儡政权为前提条件的。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那就等于承认他们侵略扩张、扶植傀儡政权在国际上是合法的行为。这样他们就可以放手如法炮制第二、第三甚至更多个阿富汗和柬埔寨事件。越南同苏联紧密配合,进行“同曲同工”的表演,其“妙用”正在这里。
但是,不管越南当局如何嚣张和狡猾,都是吓不倒、骗不了已经认清了越南当局真面目的东南亚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泰国已经明确表示不能接受所谓印支“外长会议”的“建议”,决不承认金边傀儡政权,并且作好了抵抗侵略的准备。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没有捞到什么便宜,同样,可以断言,他们威胁泰国,在东南亚进一步侵略扩张,也决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泰国领导人揭露印支“外长会议”的阴谋
坚决拒绝所谓在泰柬边界建立非军事区建议
炳总理重申老挝如不对袭击泰国巡逻艇表示道歉决不开放边界
新华社曼谷7月21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20日在乌隆府向记者说,越南、老挝和韩桑林政权“外长会议”提出的在泰—柬边界建立非军事区和让柬埔寨难民撤离边界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
他说:“我们要求在柬埔寨领土上建立一个非军事区,而不是在我们的土地上。”
他还说,河内提出的把难民撤离边界的建议同样是不能接受的。他说:“我们把他们安排在哪里是我们的事。我们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他们不应当干涉我们的事务。”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认为越南的这个建议是一个政治阴谋,旨在诱使泰国同它不承认的韩桑林政权进行谈判。他说,泰国对这个计划将置之不理,不对它发表正式声明。他说,这个建议威胁着泰国的主权和独立。
西提说,要泰国牺牲一部分边界领土,使之成为国际管辖下的一个非军事区,这是不可思议的。他说,泰国和它的盟国已经要求联合国在边界派驻观察员,但河内拒绝了这个建议。
西提·沙卫西拉认为越南的建议没有任何新内容。他说:“它只字不提联合国关于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要求。我认为这是个政治讹诈。”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巴颂·顺西里说,越南、老挝和金边政权“外长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没有什么价值,象一份进行欺骗性宣传的传单一样”。泰国政府对此不予重视,也不会上当。他强调,泰国坚持联合国通过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要使柬埔寨恢复和平,外国军队就必须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自己选择自己的政府。
泰国军方认为,越南、老挝和金边政权这次在万象举行会议,肯定是由苏联指使的,因为越南领导人不久前曾访问过苏联。
新华社曼谷7月21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20日重申,除非老挝对它6月15日在湄公河上袭击泰国巡逻艇一事向泰国道歉,否则泰国就不会重新开放泰老边界。
炳是在谈到泰老官员定于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关于泰—老边境争端问题的会谈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泰国官员已经对会谈进行了准备,他也扼要地提出了泰国对这个问题的立场和原则。
当记者要炳评论老挝总理凯山·丰威汉所说如果泰国拒绝开放边界老挝将同泰国断绝外交关系的话时,炳说,“不要把这些话当作一回事。对于这件事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
他表示泰国政府能够维护同老挝接壤的边境地区的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民柬电台揭露苏越策划所谓印支外长会议
苏越企图在印支推进扩张战略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指出,越南、老挝和金边傀儡政权在万象举行的“外长会议”,是苏越在莫斯科早就策划好了的。万象会议所提出的各项建议,实际上也是在莫斯科决定的。
评论说,这次会议的主要意图是越南和苏联要拔掉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力量这根“肉中刺”,以便按照它们的战略向前推进。同时,也是企图使“印支联邦”合法化。评论说,民主柬埔寨政府、柬埔寨大团结阵线和柬埔寨人民坚决反对越苏的上述阴谋,并深信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也会坚决反对。

专栏:短评

异想天开的谣言
苏联最近利用美国、以色列个别报刊、电台散布的所谓有两名以色列官员访华的谣言,添枝加叶,无中生有,对中国竭尽诬蔑诽谤之能事。塔斯社甚至胡说中国正在同以色列“建立某种联盟”,而且想通过以色列同南非当局搭桥,如此等等,完全是异想天开的谣言。
不言而喻,苏联散布和编造这些谎言的险恶目的,是企图破坏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在中东问题上,苏联的一贯作法是:一方面同以色列勾勾搭搭,明里暗里给它以支持,一方面又装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姿态,企图骗取信任,控制阿拉伯国家,把整个中东置于苏联的霸权之下。因此,苏联对于中国不断揭露它的这种两面派嘴脸,对于中国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既恨又怕,千方百计想败坏中国的声誉,挑拨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国家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在过去几年中,莫斯科制造的什么中国同以色列秘密进行贸易、中国正着手同以色列建交之类荒诞离奇的谣言满天飞,然而都一个个肥皂泡似地破灭了。这一次,苏联妄想把谣传加工得有根有据,有鼻子有眼,以增加欺骗效果。但是,其结果肯定只能是又一个肥皂泡。
坚决反对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扩张政策和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政策,是中国始终如一的立场。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政策也同样是坚定不移的。中国历来主张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主张收复所有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土地,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包括建立自己的国家。中国的上述立场如日月经天,有目共睹,岂是任何谣言所能歪曲的?
编造和散布中国与以色列建立联系之类的谣言,是苏联惯用的反华伎俩。可以设想,只要中东问题继续存在,莫斯科就要不断传播和制造这类卑劣的政治谣言。但是对于莫斯科的这套鬼把戏,阿拉伯人民是不会上当的。

美国陆军驻西太平洋司令说
苏联在金兰湾建立军事基地直接威胁东南亚
菲报指出金兰湾成为苏军事基地严重影响菲律宾安全
新华社马尼拉7月19日电 据菲律宾《今日公报》今天报道,美国陆军驻西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赫伯特·埃里克·沃尔夫少将18日在这里说,苏联在越南的金兰湾建立军事基地构成了对东南亚国家的直接威胁。
正在菲律宾访问的沃尔夫指出,苏联在金兰湾增强军事力量不是为了防御,而是为了进攻。他说,金兰湾建成军事基地后,苏联将拥有向整个东南亚地区进攻的能力。这将对东南亚国家和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构成直接威胁的军事态势。
沃尔夫说,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将对付苏联人利用金兰湾而造成的任何威胁。他还说,作为菲律宾的盟国,美国将全面考虑由于金兰湾而出现的形势。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18日电 菲律宾《今日公报》今天发表文章说,把越南的金兰湾变成苏联的大型军事基地,将构成了对菲律宾安全的威胁。
文章还说,最近,菲律宾政府对苏联飞机侵犯菲律宾领空提出了抗议。“这些飞机可能是来自岘港或金兰湾。”

泰国报纸揭露
越南侵吞五万吨救济柬人民的大米
新华社曼谷7月21日电 泰国《民意报》今天援引泰国外交部的消息说,世界粮农组织不久前从泰国运往柬埔寨磅逊港的五万吨大米一粒也没有落到柬埔寨饥民手中,全部被越南派船劫往西贡。
报道还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从泰国运往金边的100辆卡车,是为了向柬埔寨饥民分发救济物资用的。但现在只有一辆被用来运送救济粮,其余都被越军抢走,97辆被用于运送军队、武器和作战物资,两辆供越南官员在金边市内使用。
报道说,上星期在泰国政府和国际机构代表在曼谷举行的援助柬埔寨人民的会议上,泰国政府官员和一些国际机构官员提请大家注意这一问题,并且认为越南军队抢夺救济物资只会进一步加深柬埔寨人民的苦难。

米亚托维奇主席强调
南斯拉夫继续奉行铁托制定的对外政策
中南合作正在相互谅解和尊重的基础上向前发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9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茨·米亚托维奇今天强调说,社会主义的不结盟的南斯拉夫将继续奉行铁托制定的对外政策,它愿意在独立平等、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广泛合作和友好关系。
米亚托维奇主席是在亚得里亚海克尔克岛铁托大桥通车典礼上发表这番讲话的。
他还说,在他不久前同华国锋主席进行会谈时,双方重申了愿意不断扩大合作和加强两国间的友谊。铁托总统访华和华国锋主席访南所确定的南中两国之间的合作正在相互谅解和尊重的基础上向前发展。
米亚托维奇在谈到同美国的关系时说,在美国总统卡特访问南斯拉夫时,双方重申了愿意本着坦率和谅解的精神扩大合作,并在已确定的原则上发展友好关系。他说,在他同勃列日涅夫进行会谈时,双方重申愿意在贝尔格莱德宣言等文件确定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友好关系和合作。
米亚托维奇在谈到同邻国的关系时说,南斯拉夫愿意继续同所有邻国不断加强睦邻关系。他希望南斯拉夫同邻国的边界成为信任与合作的边界。
米亚托维奇说,我们将继续彻底奉行铁托开创的不结盟政策。他指出,和平与进步是不能通过冲突和竞争、也不能通过势力范围来实现的,它只有通过和平途径、通过尊重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自由选择发展道路的途径来实现。
米亚托维奇强调在国内将继续坚定地发展社会主义自治制度。他最后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加强团结和友爱。他说:“这种团结友爱是革命的最大成果,是我国的安全和在自由中过和平生活的前提,是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自治大家庭的基础。”

南斯拉夫和西德外长发表联合声明指出
武装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危及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9日电 西德外长根舍和南斯拉夫外长弗尔霍韦茨今天在联合声明中强调指出,目前国际局势的恶化是十分令人担忧的,在国际上日益频繁地使用武力、施加压力和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是危险的,这不仅危及世界和平,同时也威胁各国的自由和完整。
两国外长在联合声明中认为,新的军备竞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鸿沟不断加深以及悬而未决的危机温床没有得到解决,都给国际关系带来了持久的危险。两国外长要求国际大家庭作出努力克服目前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
联合声明还指出,不结盟运动作为一种独立的政治因素,对加强世界稳定和改善国际关系起着重要作用。

新加坡停止向越南出售战略物资
据新华社香港7月21日电 新加坡《南洋商报》今日报道说,新加坡已经停止向越南出售战略物资。其中,包括石油产品、航空与海事器材、机械设备等。
《南洋商报》指出,目前,新加坡和其他东盟国家都在严厉斥责越南侵略柬埔寨和攻击泰国,在这个时候新加坡停止向越南出售石油产品有一定的政治意义。

——你们怎么把给柬埔寨人民的救济物资也吃了?!
——这属于柬埔寨内政,请不要干涉!
郑文中

齐亚·拉赫曼总统来华前说
孟中友谊非常深厚
据新华社达卡7月21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和夫人应华国锋总理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齐亚·拉赫曼在机场上同记者谈话时说,孟加拉国和中国之间的友谊是非常好和深厚的。在访华期间,他将同华国锋就双边关系,包括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地区问题以及国际问题进行会谈。他说,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今后将进一步增强。
到机场送行的有:孟加拉国副总统阿卜杜勒·萨塔尔,总理沙阿·阿齐兹·拉赫曼以及其他军政高级官员。

东京华侨总会和台湾省民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大陆台胞参加旅日台胞恳亲会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7月21日电 东京华侨总会和台湾省民会今晚在东京庐山饭店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以台盟总部常务理事苏新为团长的大陆台胞参加旅日台胞恳亲会代表团。
东京华侨总会和台湾省民会负责人黄文钦、陈敏雄、吴修竹等一百多名旅日侨胞参加了招待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王晓云也应邀出席。
在洋溢着亲人团聚般气氛的招待会上,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陈焜旺、台湾省民会会长刘启盛先后祝酒,他们共同表示旅日侨胞要继续加强团结,为实现祖国的四化,为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而作出贡献。
苏新团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告台湾同胞书》和《致台湾同胞慰问信》表明祖国政府是何等重视台湾和祖国大陆的统一,也表明在解决台湾问题时尊重台湾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办法,不使台湾人民蒙受损失。”
代表团成员林丽芳和八十高龄的老人陈明卿当场赋诗表达希望祖国早日统一的心情。
大陆台胞参加旅日台胞恳亲会代表团是应旅日台胞恳亲会筹委会的邀请,于19日下午到达东京的。

卡尔迈勒又一次大肆排斥异己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据喀布尔电台昨晚广播,卡尔迈勒开始了一次大规模的政府改组,以削弱反对派,加强他自己的势力。
这家官方电台宣布成立一个“总指导委员会”,在卡尔迈勒直接控制下,负责“监督、指导和改善”全国各省、市、县和其他地区的工作。内政部和总理秘书处都并入这个机构。
同时还设立在卡尔迈勒直接控制下的“劳工和社会治安”机构和“伊斯兰传统”机构。
合众国际社今天援引现在在新德里的前阿富汗官员的话说,这次改组是“对人民派的清洗的开始”。人民派同卡尔迈勒的旗帜派在克里姆林宫的支配下共同掌管着阿富汗。这两派之间的冲突常常导致互相进行谋杀。
喀布尔电台没有说内政部长的职务是否取消了,但是把内政部并入“总指导委员会”表明,它的权力将大大缩小。
内政部长古拉布祖伊和邮电部长瓦坦贾尔都是人民派领导人。自从10名反对苏联占领的前阿富汗官员两个月前被处决以来,这两名人民派的部长几乎一直没有再在阿富汗新闻中出现。
合众国际社援引阿富汗人士的话说,最有势力的人民派领导人、卡尔迈勒政权的第一副总理萨尔瓦里,在几个星期前由卡尔迈勒政权的第二把手降为大约十二个副总理之一。
此外,在宣布政府改组前三天,喀布尔电台广播了9个省的财政长官被撤职的消息,而由旗帜派的支持者接替他们。这9个省是喀布尔、帕克蒂亚、塔哈尔、法里亚布、帕尔旺、楠格哈尔、巴格兰、昆都士和赫尔曼德。

南朝鲜当局进行大清洗
逮捕17名“国会议员”和前“内阁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汉城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当局正在加紧进行大清洗。南朝鲜“军事管制司令部”今天以“贪污、滥用权力和破坏政治和社会秩序”的罪名,又逮捕了17名“国会议员”和前“内阁部长”。
据报道,这次逮捕的17人中,包括原南朝鲜执政的民主共和党的6名“国会议员”,反对党新民党的8名“国会议员”,以及朴正熙执政时期的三名“内阁部长”。5月17日,南朝鲜当局在全境实行“非常戒严令”之后,当即逮捕了9名重要政界人士,包括原执政的民主共和党总裁金钟泌。此后,又宣布将对民主人士金大中进行死刑审判。据报道,仅最近半个月中,被清洗的各级政府官员已达4,992人。

霍梅尼要求议会拒绝不是革命者组成的内阁
说在西方受过教育的人不能为国家做好事
新华社德黑兰7月21日电 伊朗领袖霍梅尼昨天要求议会拒绝其成员不是革命者的任何内阁。他说:“议会应该注意,只有那些具有革命性的人才该被任命。”霍梅尼说:“那些在西方受过教育的人不能为伊斯兰共和国做任何好事。管理国务的部长们应该懂得伊斯兰教义是什么。”
霍梅尼要求巴尼萨德尔总统任命一批革命的部长,以便能精力充沛地治理国家各项事务。霍梅尼还指责一些驻外使馆不按伊斯兰教义行事。他说,这样的使馆“应该进行改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津巴布韦申请加入联合国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十七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正式提出津巴布韦加入联合国的申请。
黎巴嫩总统任命新总理
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二十日任命塔基丁·索勒赫为黎巴嫩总理,并要他组成一个全国和解政府。前总理胡斯已于七月十六日辞职。他任期中曾三次提出辞职。这次是由于他同总统在黎巴嫩军队和治安部队在恢复国内正常秩序中应起什么作用上发生分歧,于七月七日提出辞职的,但萨尔基斯到十六日才接受他的辞呈。
博茨瓦纳组成新政府
博茨瓦纳新任总统马西雷十八日任命了一批部长,组成新政府。原地方政府和土地部长伦耶利茨·塞雷茨任副总统兼地方政府和土地部长,原工程和交通部长穆西改任财政和发展计划部长,白人实业家布莱克比尔德任工程和交通部长。上届政府中的其他部长和副部长均留任原职。
印度水灾造成一百多人死亡
印度遭水灾的七个邦中,三个邦的局势现在仍然严重。各地由于洪水灾害死亡人数已达一百五十一人。据报道,旁遮普邦和哈里亚那邦的局势已被控制住。但在阿萨姆邦、比哈尔邦和北方邦,由于大部分地区继续在下暴雨,河水猛涨,有的已涨到警戒线以上,这些邦的灾情严重。
葡萄牙决定十月举行大选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十七日签署的一项法令宣布,葡萄牙将于今年十月五日举行议会选举。葡萄牙在一九七六年四月举行了推翻法西斯政权后的第一次议会选举。新的议会将由二百四十七名议员组成。
比利时和北约举行海军演习
在比利时海军日,比利时海军和北约其他成员国海军十九日在比利奥斯坦德海军基地附近的北海海面上举行海军舰只列队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有二十六艘比利时军舰和二十八艘来自加拿大、丹麦、西德、法国、希腊、意大利、荷兰、挪威、葡萄牙、英国和美国等国的军舰。(据新华社)

第二十六届国际地质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巴黎电 第26届国际地质大会17日在巴黎闭幕。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主持了闭幕式并发表了讲话。吉斯卡尔·德斯坦指出,地面和地下自然资源的分布是很不平衡的。他强调必须通过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以“更持久、更公正和更负责”的方式进行原料和初级产品的交流。他说:“认为几十亿人可以长期经受贫困、营养不良和不发达,这是不能容忍的。”他宣布,法国准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在其领土上建立一个国际地质交流中心。
在法国总统讲话之前,这届大会主席让·奥布安对大会的工作作了总结,并阐述了这次大会的重大成果。
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新任主席尤金·塞博尔德作了题为《八十年代的地质学》的报告。他说,地质学是一门年轻的发展中的科学,已成为一门重要的科学,“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任务和新的领域。”
参加大会的有5,300名地质学家,他们向大会提交了2,700篇论文,其中宣读了1,800篇。大会还组织了46项考察旅行,到19个欧洲国家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