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政策对头 调整见效 货源扩大
城乡市场形势进一步好转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今年上半年,全国城乡市场上商品显著增多,交换活跃,供应状况进一步改善。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101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7.9亿元。半年中城乡零售总额增加这样多,是建国以来少有的。
据有关部门调查,今年上半年城乡零售市场出现了以下一些新变化:
农副产品供应进一步好转。长期以来供不应求的肉、禽、蛋,已经敞开供应。猪肉、羊肉、牛肉、家禽、鲜蛋、水产品六种副食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40%。现在城乡市场除了水产品、蔬菜供应偏紧外,其他副食品供应都比较充裕。糖果、糕点、小食品、冷饮以及饮食业的饭菜更加丰富。许多饭店恢复名菜和风味小吃。城乡都增添了许多集体经营的饭店或个体经营的饮食摊点,方便了群众。
上半年城乡商店里日用工业品花色品种更加丰富,顾客争购日用消费品的紧张心理开始消除了。北京市西单百货商场目前经营的品种已达29,000种,比去年六月底增加7,255种。过去长期供应紧张的商品,如肥皂、洗衣粉,被面、保温瓶、电灯泡、家具、元钉、铁丝等,供应都趋向缓和。据各地百货商店反映,现在顾客对商品的要求更高了,挑选更严了,一般顾客的心理是:不急需的不买,不称心的不买,价格不适宜的不买。
上半年不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市场上穿的和用的商品销售量急剧上升。人们对商品的需求已由“吃、穿、用”,变为“用、穿、吃”,并且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到高、中档商品上。如电视机、半导体收音机、手表、缝纫机、自行车、呢绒、绸缎、电风扇、洗衣机等销售量有很大增长。其中电视机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倍。据有关部门到六月末的统计,我国城乡居民中高级耐用消费品的平均拥有量比今年年初又有提高。电视机由平均280人一台变为216人一台,自行车由12人一辆变为11人一辆,缝纫机由25人一架变为23人一架,手表由10人一只变为9人一只,收音机由11人一台变为9人一台。
今年上半年市场形势进一步好转的根本原因是政策对头,国民经济调整见效,使农副产品和轻工业品生产稳步健康发展,保证市场有比较充足的货源。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营商业各部门收购的商品总额比去年同期有较大的增长。其中农副产品收购金额增长15%。棉花、油菜籽、肥猪、茶叶、桑蚕茧的收购量都有显著增加。工业品收购金额增长18.8%。在40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的有34种。
上半年流通领域继续实行多条渠道,多家经营。除国营商业外,工业部门普遍举行展销会和工厂自销,农村社队实行部分产品自产自销,各地货栈扩大议购议销,这些都给市场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商品,买卖也做得更加灵活了。
今年上半年,国营商业部门在购销两旺的情况下,六月底的商品库存量仍然比去年同期增加10%以上。预计今年下半年城乡人民购买力将进一步提高,有关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使下半年城乡市场更加繁荣。

全国集市贸易活跃
商品上市量和成交额增加 粮油肉蛋价格下降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今年上半年全国农村集市商品上市量和成交金额都有增加,价格继续稳中有降。
据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对28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个集市的统计,今年上半年集市成交额比去年增加36%,主要商品成交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其中粮食增加37%,食用植物油增加44%,猪肉增加52%,鸡蛋增加24%,蔬菜增加12%。
和去年同期比较,六月底集市价格平均下降5%,其中粮、油、肉、蛋价格继续下降,鲜鱼、蔬菜、干鲜果的价格上升;由于对耕牛、粪筐等农业生产资料的需求增多,这些商品的价格也有所上升。

乌鲁木齐发展多种经济成分的饮食业
饮食网点在没有国家投资的情况下增加了一倍以上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乌鲁木齐市一年内饮食网点增加了一倍多。现在,人们在这座多民族聚居的边城,已不大感到吃饭难了。
1956年,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后,这里的国营饭店虽然有所发展,但合作饭店却减少了一半,只剩43家,私人小饭铺减少到435个。在文化革命中,私人小饭铺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全部取缔,合作饭店又减少到27家。但十年来人口却增加了50%以上,因此吃饭难的现象日益严重。
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市的饮食行业提倡发展多种经济成分的饮食业,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一年来,待业青年办起了83个小吃部,街道居民办了87个街道食堂,厂矿企业办起了22个代营食堂。
国营农场和农村社队也相继在城里开了十多个饭馆,市工商部门还批准了422个个体饮食店。全市饮食业网点在没有国家投资的情况下,增加了一倍以上。过去那种排长队买早点的现象已不多见了。居民们随时可以到街道两旁新设的售货亭、售货车和私人小饭铺上买小吃,十分方便。花色品种也增多了,其中有传统食品,有各地的风味饭菜,有民族小吃等100多个品种。
国营饮食店的服务质量也有了提高,顾客进店后,服务员即送饭送菜到桌,饭菜的质量也比以前好多了。

专栏:调查报告

浏阳县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成果显著
湖南省浏阳县是一个有112万人口的大县,为了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近几年来发展了两千多个劳动密集型企业,安排了剩余劳动力,促进了生产的发展。1979年,这些企业的总产值超过一亿元,全县出口商品中80%以上是这些企业提供的。他们的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至5月份,这些企业的总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24%。
所谓劳动密集型企业,就是容纳劳动力多、投资少、见效快的企业,就体制来讲,包括全民和集体两种所有制,其中以集体的为主;就行业来看,主要是烟花鞭爆、纺织、竹艺品、制茶、金桔加工等轻、手工业及社队、城镇街道工副业。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在人多地少的地方,积极兴办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有很多好处。
——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待业人员找到了出路。浏阳县每人平均不到一亩耕地,农村劳动力中通常有30%左右没法安排,加上城关、永和等集镇还有数以千计的待业人员,矛盾就显得很突出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浏阳县委总结前几年一些单位兴办劳动密集型企业,安排剩余劳动力的经验,决定从实际出发,考虑到当地的资源、技术等条件,大力发展容纳劳动力多的传统产品的生产。浏阳花炮誉满中外。这项生产不仅容纳劳力多,而且无论日夜晴雨,老少男女,都可以做,当地又有传统技术,也不要盖很多厂房和增添精密的设备,纸、硝、竹、麻等原料也不困难,国内外市场广阔。于是,他们就把这项生产作为骨干项目,重点发展。到目前为止,这个县建立了17个生产出口商品的花炮厂,190多个内销厂。据统计,在县、社、镇办的花炮厂中,专门加工出口花炮的固定职工就有14,000人,全县总共从事花炮生产的(包括厂外加工)约有8万人,总收入4,000多万元,单这项收入就可养活30万人口。
——有利于实现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开始改变单纯出卖原料的局面,为农、工、商综合经营创造了条件。劳动密集型企业人手多,便于分工协作,除了经营主业以外,还可以兼搞别样。比如,没办竹艺加工厂以前,每根楠竹卖竹材,只值一元来钱,现在,在完成国家计划以后,加工各种出口竹艺品和国内市场需要的竹凉席、竹帘子、花炮签子等,并且包装出厂,销往外地,这样,每根竹子的产值就提高到10元。山田公社年产楠竹六、七万根,以前总有一部分在山里烂掉,社员分配收入低。1976年以来,在国家计划指导下,这里办起了出口竹艺厂,现在,已由原来的4人增到354人,产品由单一的篾丝箩发展到旅行篮、野餐篮、花篮、花坛等50多种,进入国际市场,这样就使楠竹资源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去年全厂收入44万元。
——增强了产品的竞争能力。俗话说:“人上一千,手艺齐全”。劳动密集型企业中不少人有精湛的技术,加上许多企业办了科研小组,注意发挥集体智慧,设计、试制一些新产品,增强了产品的竞争能力。
——增加了城镇居民的收入,加快了农村富裕社队的建设。永安公社粉酱厂,利用当地生产的蔬菜、鲜果和甘薯粉等加工酱油、食醋、果干和酱菜、粉丝等30多种产品,除当地销售外,还销往外省。去年全厂产值35万元,利润5万元,今年头4个月全厂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目前,浏阳县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在朝着联合经营的方向发展。对由于资金技术条件的限制,影响生产的发展的社队企业,县委采用由国营单位提供一部分资金,派出技术干部,利润按比例分成的办法,帮助这些企业进一步发展生产,对于劳动力多资源少或劳动力少资源多的公社,县委当“红娘”,帮助他们自愿挂钩,扬长避短,联合办厂,按股分成,这样,使劳动密集型的工厂越办越兴旺。
新华社记者
杨善清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从实际业务能力出发
晋升一批科技人员为工程师
据新华社天津电 新华社记者虞锡珪报道: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根据科技人员的实际业务能力,近两年晋升51名非普通大学毕业的人为工程师,占全院晋升工程师总数的三分之一。
院党委认真分析了全院原中专毕业生和练习生的状况,看到他们之中不少人经过20多年实际工作的锻炼,理论水平和设计能力都有很大提高,已达到工程师的水平。于是,他们从实际出发,又晋升了一批非普通大学毕业的科技人员为工程师。
被晋升为副主任工程师的阎祖贻,原是小学毕业生,他坚持上业余大学并刻苦自学,比较全面地掌握了建筑结构设计基本理论,曾任多项大、中型建筑结构设计的负责人,并参加了由国家建委主持的工业与民用建筑抗震鉴定标准的编制工作。被晋升为工程师的张家臣,本来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他先是担任绘图员,通过业余中专和业余大学的系统学习,张家臣提高了业务水平,多次主持大、中型建筑设计,在解决建筑声学与视线问题上有独创性,为体育馆、影剧院等类型的建筑设计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并撰写过有关论文。
晋升的这批工程师,绝大多数提高了工资待遇。

加强技术改造 大挖设备潜力
鞍钢增产市场需要的短线产品
本报讯 鞍钢在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方针过程中,充分发挥老企业潜力大、人力物力雄厚的优势,大搞挖潜、革新、改造,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今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比去年同期的水平好。
鞍钢既有设备陈旧、工艺落后的一面,又有技术力量强、物质条件好的一面,在调整时期如何扬长避短,发挥老企业的优势?鞍钢党委针对生产上的薄弱环节,加强技术改造,大挖设备潜力,坚持大修大改、中修中改、小修小改、使老设备不断得到更新,生产能力不断提高。近两年来,鞍钢先后对三座高炉、四座平炉、四座焦炉、四座烧结机和十余套轧钢机组等主要设备,进行了若干技术改造,采用了十几项国内外新技术。第二炼钢厂把三座四十年代的老平炉改成氧气顶吹平炉后,每年可多产钢55万吨,等于新建一个中型炼钢厂,而用于改造的资金只相当于新建投资的二十分之一。焊接钢管厂是三十年代的老厂,过去采用间歇式炉焊机组,效率低、产品质量差、劳动强度大。他们在兄弟单位的协助下,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制造、自己安装了一台连续炉焊机组,实现了焊管生产连续化、高速化,使焊接钢管的年产量比改造前增加12,000吨,多创利润七百多万元。去年八月又对轧钢车间一大一小四式轧机进行改造,到今年五月,新安装的五台小轧机已经投入生产,预期年产建筑用的窗框钢、小角钢等难轧品种二万吨,高出国家要求的一倍。
鞍钢在改造老企业的过程中,十分注意经济效果,对于那些投资少、见效快、受益多的改造项目,做到优先安排,及时上马。为了增产更多的短线产品小型材,满足市场的需要,他们及时对小型轧钢厂二车间进行改造,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建了一万平方米的厂房,修复和制造了一千多吨专用设备,于今年3月中旬正式投入生产。这些改造,可以轧制14个品种规格的国家和市场急需的小型圆钢、螺纹钢和铆钉钢,年产量可达20万吨,还可增收一千四百多万元的盈利。
鞍钢报记者

曹阳在抢救国家财产中烧伤致残
中共南京市委号召全市向曹阳学习
据新华社南京电 中共南京市委7月16日作出决定,表彰因保护国家财产,救火致残的青年共产党员曹阳,并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广大干部、职工、青少年开展向曹阳学习的活动。
曹阳是南京无线电元件八厂技术组负责人。今年3月2日,在试制新型涂料中料锅突然着火的紧急关头,她奋不顾身,断绝火源,迅速伸出双手,从熊熊的烈火中抓住锅把,端起坩锅向门外冲去。火,在曹阳手中燃烧,烧着了围巾,烧焦了面孔,但曹阳仍捧着那燃烧的锅。直到她跑到院子里,把锅放在阴沟盖上,才松开了双手。由于她的勇敢行动,避免了一场严重火灾,保护了国家财产的安全。她在救火中被严重烧伤致残。
市委在决定中号召大家学习曹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以“四化”建设为最高利益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决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曹阳的活动同学习、贯彻《准则》结合起来,同向青少年进行革命人生观教育结合起来,在全市进一步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许德安一项建议救活一个厂
据新华社武汉电 过去,社队轧花厂加工皮棉后的下脚料,农民都当燃料烧掉。湖北省沔阳县棉花公司胡场轧花厂青年工人许德安,提出用社队轧花厂和棉纺行业的下脚料生产棉短绒的建议。这个建议被采纳后,使这个厂由停工待料、靠银行贷款发工资,变成生产饱满,企业盈利。去年这个厂由于生产棉短绒,多盈利142,200多元,比全厂前10年的利润总和还多。最近,许德安被评为沔阳县劳动模范,县有关部门发给他合理化建议奖金100元。
胡场轧花厂变废为宝、用下脚料生产棉短绒的经验,已引起全国轧花行业的重视。

陈继忠身残志坚为国家献技出力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西城区一个下肢完全瘫痪的残废青年,现在成为这里一家工艺美术厂善于绘画出口彩蛋的有用之才,既为国家挣了外汇,也为家庭每月增加了八、九十元的收入。
这个残废青年名叫陈继忠,今年32岁。在17岁念中学时,因患类风湿症使下肢完全瘫痪。几年前,他家附近的二龙路街道办起了一家工艺美术厂,吸收他学画彩蛋技术。师傅们见他行动不便,经常到他家里去传授技术。经过顽强学习,不到半年,他便能为工厂独立绘画多种图案的彩蛋。
记者到他家去访问时,他正坐在病椅上伏案作画。在一个个洁白的空鸭蛋壳上,有的画上了雄伟壮丽的山水,有的画上了富有古代情趣的仕女,有的画上了花鸟、骏马与小猫。小小的蛋壳,经他涂上这些具有民族特色的风物,显得生动活泼,妙趣横生。平常他每天可画彩蛋三十个左右,最忙时,每天可画四、五十个。
陈继忠看到他自己能为国家献技出力,心情大为开朗。尽管他的身子经常疼痛,每天总要坚持工作和学习十几个小时。为了攻下图画关,他临摹了许多中国名书画家的画谱和字帖,读了一千多首古诗,还广泛阅读了许多有关资料。

中国南京无线电公司诞生记
7月,南京地区38个电子工业企业实现联合,中国南京无线电公司诞生了。
“熊猫”何其少
中外驰名的“熊猫”牌收音机,造型美观,音质浑厚悦耳,博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二十多年来,“熊猫”产品品种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熊猫”牌录音机、电视机、收唱机近几年接踵投入市场。这些产品精工巧作,质量优良。但是,“熊猫”产品产量很少,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要。不少顾客留恋在商店橱窗前,赞叹:“熊猫”何其少!
消费者的呼声,引起了南京无线电厂及其主管部门领导的重视。他们开始进行调查研究,分析“熊猫”少的原因,寻求扩大生产的办法。
多年来,南京无线电厂研制、生产了多种民用电子新产品,各类新颖的“熊猫”电子产品是其中的一部分。这个厂拥有一支比较强的技术队伍,研制新产品快,产品质量、工艺水平居全行业前列。但是,由于传统产品门类多,研制成功的不少新产品,总是迟迟不能投入大量生产。厂领导早就意识到只靠自己的能力,很难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新产品,因而把扬声器、电位器、电容器等车间、工段转给地方,扶植南京市建立了26个无线电厂。也曾经试图建立一个托拉斯,但在十年动乱中,这个主张却遭到批判。经济管理体制的不合理,迫使这个厂一方面依靠全国部属厂提供元器件,另一方面向“大而全”发展。其结果,不仅没有解决大批量生产“熊猫”的问题,反而出现了厂房拥挤、劳力不足、成本高、产量低的矛盾,压抑了本企业优势的发挥。
实行联合势在必行
怎样使“熊猫”越来越多,适应市场需求?从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入手,实行联合,势在必行。
南京市电子仪表工业局所属37个电子工业企业,大多是由街道小厂发展起来的,技术人员少,技术后方薄弱,又缺乏生产管理经验,产品质量较低。但是,这些企业劳力多,有的厂房宽裕、设备也齐全。很明显,南京无线电厂的长处,正是多数地方企业的短处;而南京无线电厂的短处,恰恰是这些地方企业的长处。如果按照专业化协作原则实行自愿的联合,充分发挥各自的长处,“熊猫”产品就会大幅度增长。
过去,南京无线电厂和这三十多家企业在生产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常互相支援,彼此进行协作。但是,这些协作关系是局部的,有时是没有保证的。双方都希望能够建立全面的,比较牢固的协作关系。去年,这种要求联合协作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市属企业主动提出要和南京无线电厂固定协作关系,有的明确表示接受南京无线电厂技术指导,利用自己的设备、场地生产“熊猫”产品。南京无线电厂也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了同地方企业建立专业化协作的建议和设想。
去年7月,四机部和江苏省、南京市有关部门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认真听取了南京无线电厂和其他企业的意见,一致认为,从发展生产出发,实行联合。
联合要从实际出发
但是,实现联合的道路不是平坦的。中国南京无线电公司的诞生,经历了一年多反复酝酿,充分协商。
组建联合公司,首先遇到的是各种思想顾虑。四机部有关业务部门主要怕部属工厂“下放”,技术人员和技术设备被分散削弱,因而对联合犹豫不定。南京市有关部门更是担心四机部和江苏省联合起来,将市属企业“上收”,怕市属企业被部属企业吃掉。一方怕(下)放,一方怕(上)收,影响着联合的进程。这些思想顾虑,实质上是企业的隶属关系怎么办?四机部和江苏省、南京市有关部门,经过多次认真研究、协商,确定参加联合的各企业原来的隶属关系、财政体制和所有制性质不变。
那么,新组成的联合公司归谁管呢?有的主张归四机部管,有的主张由市里管,有的主张归省管。三种意见各有道理,但都没有冲破过去以行政手段管企业的框框。经过充分酝酿、协商,大家一致认为,公司是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独立经营的企业,应让其有充分的自主权。中央部和省、市业务部门对公司实行计划指导和物质保证工作,要做“保姆”,不做“婆婆”。
这个联合公司规模多大才合适?起初有的提出,将部属13个生产、科研单位和江苏全省390个企业组建一个公司。但多数同志认为,400多个生产、科研单位分布全省各地,生产、科研方向不尽相同,联合条件不成熟,建立这样大的公司达不到发展生产的目的。这个方案被否定了,又有人提出一个方案,即以南京无线电厂为骨干,从市属工厂中挑选18个基础好、配套强的来搞联合。这个方案同样行不通,因为这18个企业是市里的骨干,被抽掉之后就破坏了原有的配套关系,不利于市属企业生产的发展。最后,大家从南京地区电子工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拟定了有利于发展生产、有利于各方利益的第三方案:将南京地区中央部属和省市地方管辖的38个工厂组织起来,实行联合经营。中国南京无线电公司终于诞生了。
本报记者 鲁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