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黑龙江省公开审判三起苏联间谍案
判处张·尼古拉·彼特洛维奇有期徒刑七年;判处王嘉胜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朱有淮死刑,缓期两年,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新华社哈尔滨7月20日电 黑龙江省黑河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牡丹江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分别在北安县北安镇和牡丹江市公开审判两起苏联间谍案;依法判处苏联间谍张·尼古拉·彼特洛维奇有期徒刑七年,判处苏联间谍王嘉胜死刑。
黑河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庭长张文惠担任审判长。
开庭时,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黑河分院副检察长邱永发提起公诉。
起诉书说,被告张·尼古拉·彼特洛维奇,男,36岁,苏联国籍,俄罗斯族,1974年6月20日夜偷渡黑龙江,在爱辉县小五家子下游登岸时即被我边防军民捕捉,当场缴获他随身携带的苏制“杰尼特—E”型照相机一架,苏制手枪一支,子弹16发,以及匕首、脚蹼、三色信号灯、指北针等间谍用具。
法庭出示了罪证。
被告供认,他家住苏联马加丹州中廉斯克区格鲁哈林村,公开职业是“七年计划”金矿工人,1971年5月被苏联远东军区情报机关招募,经过长期特工训练,后来接受派遣潜入中国境内,企图秘密拍摄中国边防军事设施,窃取军事情报。
法庭随即进行了调查,又听取了律师孙朴的辩护。
由审判长和两名人民陪审员组成的合议庭认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足以认定被告触犯了我国法律,危害了我国的主权和安全,已构成间谍罪。
为了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领土不受侵犯,审判长宣布判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条和第97条第3项的规定,判处张·尼古拉·彼特洛维奇间谍罪,有期徒刑7年。
在牡丹江市的公判庭上,人民检察员吴景龙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牡丹江分院向牡丹江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起诉书说,被告王嘉胜,男,36岁,中国籍,汉族,1962年因反革命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剥夺政治权利3年。王嘉胜刑满后在农场就业,于1975年9月19日逃跑,叛国越境到苏联,被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招募为间谍。经过特工训练,王嘉胜于1976年6月25日接受苏联间谍机关的派遣,潜入我国境内,刺探、搜集了我国重要情报之后,偷越国境返回苏联,得到苏联间谍机关的赏识。1979年6月30日,王嘉胜再次接受苏联间谍机关的派遣,携带“华尔特”手枪、子弹、匕首、活动经费、伪造的证件、情报密件等潜入我国穆棱县境内,7月3日被我铁路职工和公安人员捕获。王嘉胜拒捕杀人,开枪打死我民警秦亚东。
在公判庭上,王嘉胜在大量的物证和证人证实面前,对公诉人提出他所犯的罪行供认不讳。
辩护律师钱化民作了辩护发言之后,审判长袁金芳宣布判决:王嘉胜敌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叛国投敌,充当苏联间谍,窃取情报,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颠覆、扩张政策效劳,又拒捕行凶杀害我公安人员,实属罪大恶极,国法难容,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97条第3项和第103条的规定,判处王嘉胜间谍罪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据悉,在此之前,黑龙江省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审判了另一起苏联间谍案。法院依法判处了叛国投靠苏联,又被苏联特务机关派遣两次潜入我国窃取情报的苏联间谍朱有淮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实行劳动改造,以观后效。

这是张·尼古拉·彼特洛维奇被捕后的照片。新华社稿

苏联间谍张·尼古拉·彼特洛维奇携带的苏制照相机、手枪、子弹、匕首、信号灯、脚蹼、食品等部分罪证。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

王嘉胜潜入我国时携带的手枪、子弹、匕首、活动经费等罪证。 新华社记者 刘向阳摄

秦亚东在捕获苏联间谍时英勇牺牲
黑龙江省政府授予他“革命烈士”称号
新华社哈尔滨7月20日电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不久前授予在捕获苏联间谍王嘉胜时英勇牺牲的民警秦亚东以“革命烈士”的光荣称号。在这同时,哈尔滨铁路局党委追认秦亚东为优秀共产党员,哈尔滨铁路局公安处党委命名秦亚东为模范民警。
秦亚东是牡丹江铁路公安分处下城子车站公安派出所驻八面通车站值勤民警。1979年7月3日凌晨,秦亚东正和战友常守杰值班,突然接到秀池养路工区巡道员吴宝祯急电报警,说是五点多钟在48公里线路上发现一个身穿雨衣、体胖如熊的可疑人,朝八面通方向走去。秦亚东立即和常守杰搭乘轨道摩托车赶往现场。一路上,他们瞭望巡查,直到43公里3百米处,才发现那个可疑的人。他们当即停车上前盘问。伪装的苏联间谍见公安战士盘查严紧,唯恐露出马脚,趁民警看他的伪造证件时,突然掏出手枪向秦亚东开枪。秦亚东中弹倒下,随即忍着剧痛,纵身跃起,奋力挥起左臂朝敌人击去,同时用右手猛推敌人下颏,死死地扼住了敌人的喉咙。常守杰乘势转身去抓敌人的手枪,司机张喜文和工长隋云成紧紧地抱住敌人的双腿,使敌人俯首就擒。当时,秦亚东由于伤势过重,流血过多,以身殉职。
捕获苏联间谍王嘉胜的其他有功人员也受到了奖励:民警常守杰晋级为警长;巡道员吴宝祯、亮子河养路工区工长隋云成、摩托车司机张喜文,各记大功一次,并各获奖金1百元。

泰国前总理克立·巴莫说:
对越南侵略者必须坚决回击
外交学会宴请泰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泰国社会行动党主席、前总理蒙拉差翁·克立·巴莫今晚在这里指出,泰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对侵略者必须予以坚决回击,任何绥靖主义的政策都制止不了战争。
克立·巴莫及其随行人员是昨天抵达北京的。今晚,他是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为欢迎他来访所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克立·巴莫在讲话中说:最近,在我们这个地区发生了令人烦恼的事情,好战分子正在向和平挑战。他说,越南最近所干的事情向我们发出了一个信号:它可以随时侵略我们。我们泰国人民用奋勇杀敌回答了他们。我们绝对不能允许越南侵犯我国的主权,我们一定要给它坚决回击。他指出,泰国人民热爱和平,但和平必须用警惕来保卫。世界上任何绥靖主义只能对侵略者有利。侵略者一定要侵略,绥靖主义的政策制止不了战争。
柯柏年在宴会上说:中国人民高度评价泰国政府和人民反击越南侵略者所取得的胜利。

大陆台胞参加旅日台胞恳亲会代表团赴日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应旅日台胞恳亲会筹委会的邀请,祖国大陆台胞参加旅日台胞恳亲会代表团一行10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代表团是由居住在大陆台胞比较集中的北京、上海、天津、福建、广东、河南六个省市的代表组成的。团长是台盟总部常务理事苏新,副团长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副主委叶仁寿,秘书长是台盟总部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徐萌山。

中日友好人士代表团离京赴日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谭启龙为团长、交通部副部长汪少川为副团长的中日友好人士代表团,应日本“亚洲交流协会”邀请,今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日本进行访问。
代表团成员中有全国人大代表爱新觉罗·溥杰。

专栏:短评

法网难逃
黑龙江省黑河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牡丹江地区中级人民法院7月20日上午,分别对两起苏联派遣间谍案进行公开审判,判处潜入我国进行破坏活动的苏联间谍张·尼古拉·彼特洛维奇有期徒刑7年,判处叛国逃苏后被派回我国进行间谍活动并开枪打死我铁路民警的王嘉胜死刑。同时,还公布了在这之前已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苏联间谍朱有淮一案的情况。这是我国司法机关为了捍卫祖国安全、打击国外敌人的颠覆破坏活动而采取的必要行动,将会得到全国人民的坚决支持。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贯把社会主义的中国看作它在建立世界霸权道路上的一个重大障碍,因而顽固地执行反对中国的政策。它在中苏和中蒙边境地区大量陈兵,对中国进行军事威胁;同时还采取各种阴谋手法,对中国进行颠覆和破坏。因此,在我国黑龙江省破获的这几起间谍案件,绝不是偶然的事件,而正是苏联霸权主义敌视中国的罪恶活动的一部分。
对于社会主义的中国,苏联克格勃的破坏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它所使用的手段也是十分卑劣的。从这次黑龙江省宣判和公布的几个案件中,人们可以看到,克格勃除了派遣苏联间谍偷越国境,潜入我国搜集情报,进行破坏以外,还专门网罗和训练我国的一些曾经作案受刑而不知悔改的犯罪分子,利用这些社会渣滓来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这不仅说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敌视社会主义中国的狰狞面目,而且说明它使用的手法是何等卑鄙。
目前,中国人民正在同心同德地为实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而努力。但是,国外的敌人还存在。黑龙江省判处和公布的案件告诉我国人民,在专心致志进行建设的同时,还必须时刻提高警惕,打击国外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半工半读应作为中等教育结构改革的重要内容
天津市第二教育局
十年动乱以前,刘少奇同志数次来天津听取半工半读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讲了很多重要意见。到1966年,天津市已形成了一个从中技到大专、从技术教育到师范教育的半工半读教育体系。
最近,我们重新总结了过去试办各种类型半工半读学校的经验,深感发展半工半读是改革中等教育结构的重要内容。
半工半读中专学校的专业设置都是结合生产的需要,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多是本厂技术人员自编教材、自行讲授,能把生产和新产品试制中的新资料、新数据,及时反映到教学中来。学生一面在课堂上学习与生产结合的理论知识,一面到专业对口的车间参加劳动,车间工程师讲授专业课,把教学和生产较好地结合起来,学生学习的质量较高。
一些新建、扩建工厂或技术比较复杂的新兴行业,举办半工半读中专学校,领导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教育,可使教育、生产双丰收。电子仪器厂办学前只能生产电铃、舌簧喇叭等产品。1958年办学,招收了700多名初中毕业生,到1960年已能生产几十种电子仪器,这时生产人员中的76%是半工半读学生。感光胶片厂前身是手工业作坊,只能生产日用玻璃干版,后来招进400名初中毕业生实行半工半读,1961年开始有第一届毕业生,这时学生占生产人员的半数,生产上首创X光胶片、黑白电影胶片、彩色电影胶片和科研用的各种干版。到1966年上半年,已培养出了500名毕业生。该厂X光胶片、120胶卷、21°软片三项民用同类产品,1979年度被评为全国第一。这三种产品试制组中,半工半读毕业生均占60%。X光胶片组的技术负责人就是半工半读毕业生。
半工半读中技校招收初中毕业生,来校学习三至四年。在这期间一面学习,一面在车间劳动,毕业时在一个工种上达到一、二级工水平。这类学校的毕业生,比中专学生学的知识面窄但专,并有一定操作技术;比技工学校学生的操作技术较低,但理论知识比技工学校的学生高,他们毕业后,更能适应生产技术发展的需要。正如工程技术人员说的“半工半读毕业生当工人安心尽责,当干部和技术员也能胜任”。
总结以上经验,我们认为半工半读教育应当作为中等教育结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地、有条件地恢复发展,使它和全日制中专、技工学校一起,在四化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一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或生产技术比较复杂的新扩建企业,可招初中或高中毕业生,办半工半读中技校,自力更生培养适合本行业需要的技术人才。工厂企业举办半工半读中技校,兼有全日制中专和技校二者之长,但比普通中学改办的职业学校在专业设置、劳动场地、专业课师资的来源和毕业生分配等方面,条件都优越。
目前各厂都有一批粉碎“四人帮”后入厂的初中毕业生,有待提高。可以采取“六二制”半工半读的形式,使他们尽快达到高中或中专毕业的水平。一些生产任务不忙的工厂企业,经过调整劳动组织,可以组织全厂或部分职工实行“六二制”半工半读。把占用生产时间的学习成绩,作为全面考核的一项内容。这样,就可以迅速提高职工文化科学技术水平,更好地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浅议实行聘请制的几个问题
中共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 刘鹏
对教师实行聘请制,实际是择优原则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的具体运用,可以调动教师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避免依赖吃大锅饭的现象。这种主张是有道理的,问题是如何实行?由此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如何解决?下面仅就有关的问题谈谈不成熟的看法。
首先,实行聘请制后,有些不受聘请的教师怎么办?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能象旧中国或资本主义国家那样,让不受聘请的教师失业。从我国总的情况来看,教师还是十分缺乏的,即使有的教师水平低一些,也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因此,要爱护他们,由学校或所在地区文教部门举办教师进修学校或训练班,组织教师学习提高。有的经过学习后,就可以胜任了。有的经过学习还不行,也要采取负责的态度,安排他们做其它合适的工作。无论继续做教学工作或改做其它工作,他们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不应受影响。因为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师积极性,而不是为了甩包袱。所以,要着眼于对他们的培养提高。这样,绝大多数教师就会感到党的温暖,努力上进,同时对聘请制也乐于接受,减少阻力。
其次,实行聘请制,学校必须有人事自主权。既要实行聘请制,学校有权招聘优秀教师,也应有权拒聘和处理不称职教师。上级分配给学校的教师,学校可以接收,也有权拒受,不能来者不拒,统统包揽下来。
第三,既是聘请制,从学校与教师的关系来说,就不是隶属制。不能只有学校选择教师的权利,而无教师选择学校的权利。学校对教师可以选择,教师对学校也可以选择,彼此选择的权利应是对等的。教师应有决定自己对任何学校应聘与拒聘的权利。
第四,实行聘请制,从哪里去聘请?除一部分从社会其它行业中聘请外,自然要从其他学校中聘请。这就会发生学校之间或学校与其他社会单位之间的关系问题,也可以说会发生彼此“挖墙脚”的问题。这个“挖墙脚”的权利,不能只属某些学校所专有,各单位之间也是对等的。这一来,实际是学校之间在竞争,有了竞争,就有了办好学校的动力。迫使那些把学校长期办得不好的领导人,要想尽一切办法办好学校,要爱护自己学校的教师,不然,好教师就有被别校“挖走”的危险。这比现在那种学校领导人因外无压力,内无动力,把学校办得一塌糊涂而心安理得的状况要好得多。各校都争着要好教师,就会促进学校领导爱护教师,办好学校。
第五,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能搞无政府主义。各校聘请教师应在国家有关部门的计划指导下进行。对于边区或国家特别需要发展的地区或部门的学校,要照顾,要扶持。应由教育立法作出规定,对这样的学校只能“补墙脚”,不准“挖墙脚”。对于同一地区、部门,条件差不多的学校,如果由于人为的原因办不好,好教师留不住,应允许其它学校招聘去。如果你的学校办得好,教师自然会热爱自己工作的学校,别人想“挖墙脚”也挖不动。如果一“挖”就动,那就说明你办学校有缺点,就是提醒你想法克服缺点,改进工作,办好学校。你实在不努力,学校办不好,那就只有被淘汰,这种淘汰是合理的,是竞争里题中之义。我国的学校不会因被淘汰而关门,无非是水平低点,名声差点,这种差别是客观存在,应该承认,不能搞平均主义,办好办差一个样。只有办出高水平的学校,才能带动低水平的学校向先进看齐,使水平低的学校逐步提高水平。这就会在学校之间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普遍提高各学校的办学水平。
由对教师实行聘请制,自然会使人联想到对学校的领导干部是否也应一视同仁的问题。我认为,聘请制既适用于教师,也应适用于校长等学校领导人员。理由是:一,教师的优劣自然对办好学校关系很大,领导干部的优劣对办好学校的关系更大。一个不称职的校长比一个不称职的教师对学校的影响要大得多。就我国目前情况来看,不少学校办不好的原因,主要不在于教师水平低,而在于学校领导干部水平低。实行聘请制,首先从学校领导干部开始,才是抓住了问题的要害。二,教师和学校领导干部,同样都是国家工作人员,在聘请制面前应一律平等。学校既然对教师实行聘请制,有择优,有淘汰,对校长等领导人同样应该有择优,有淘汰。并且,如果在学校领导干部中实行聘请制,会对在教师中实行聘请制起良好的带头作用。三,实行聘请制,有利于促进教师奋发上进,对学校领导干部也会起同样的积极作用。对不能应聘的学校领导干部应与对待不能应聘的教师一样,采取爱护的态度,或帮助他们学习提高,或作其它妥善的安排。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一些读者来信:
对教师实行聘请制发表不同意见
本报讯 本报7月1日在《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专栏里刊登了陈嘉正的《教师应当实行聘请制》一文以后,陆续收到不少读者来信,有赞成实行聘请制的,也有反对实行聘请制的。反对实行聘请制的主要论点如下:
一、担心有些教师因无人聘请而失业,生活没有保障。重庆十一中教师田稼来信说:读了陈嘉正同志的文章,使我陷于痛苦的回忆之中。我教了将近四十年书。在旧社会教师实行聘请制,没有私人关系就很难拿到聘书。现在虽然是社会主义,但是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学校既非“世外桃源”,而那些敢于和歪风邪气作斗争的教师,不是更要遭到解聘吗?
二、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不应当靠聘请制。江苏省宿迁县埠子中学吴静斋来信说:把某些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归咎于包干制和教师胸无大志是不符合实际的,而根本原因在于十年浩劫使整个教育事业遭受严重摧残。打倒“四人帮”以后,广大教师再不用忍气吞声了。但是要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还是要靠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现有的包干制的基础上采取必要的政治措施和经济措施,是提高教师积极性的唯一的正确途径,决不应当依靠实行聘请制。
三、目前实行聘请制还不可能。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余音来信说:今天,我们是不是就能真正实行聘请制呢?不见得。特别是在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遭到严重破坏,至今仍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如果搞聘请制,就会给不正之风以可乘之机。比如目前农村中的代课教师就有点聘请制的性质,出现了徇私舞弊、请客送礼、打击报复等许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