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世功申请离休
党中央批准他的请求,改任他为区党委顾问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日电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红军老干部张世功今年5月8日给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写信,请求党中央批准自己离休,并表示要在新疆度过晚年。党中央最近批准了他的请求,改任他为区党委顾问,并建议他留任自治区政协主席。
近几年来,张世功反复考虑自己离休的问题,多次向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提出不再担任区党委书记职务,让年富力强的同志来担任这个工作。特别是党的五中全会后,张世功读了公报,对党中央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措施很高兴。他对一些老同志说:现在提出离休是时候了。自己年事已高,占着领导位置,年青人上不来,不合适;退到第二线、第三线,让中青年干部挑重担,对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有利。在区党委的常委会上,他几次表示愿意离休。他激动地说:四化建设的形势,党章(草案)的规定,和五中全会的精神,都把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提到了议事日程上,这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的大事,作为象我这样一个受党教育几十年的共产党员来说,应毫不迟疑地主动让贤,带头执行党的路线和决议。
七十四岁的张世功同志在给胡耀邦同志的信中说:最近区党委在筹备党代会、考虑自治区的人事安排时,汪锋同志对我讲,打算建议中央把我安排到中央某单位去工作。这是区党委和汪锋同志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是非常感激的。对此,我反复考虑,还是决定离职休养。他还表示离休后要在新疆度过晚年。他说:“我在新疆三十年了,对新疆各族人民、广大干部和新疆的山山水水,都产生了深厚的革命感情。”
党中央领导同志对张世功同志的请求作了批复:“这是一位久经考验的老同志,现在年纪已大,诚心要求离休,自治区党委已作安排,请中组部和新疆都注意从政治上、生活上给以很好的对待和照顾。”并表扬了张世功同志以党的利益、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的崇高品德。
张世功1931年入党,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曾出席过党的七大,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屡建功勋,特别是在保卫延安的战斗中战功卓著。1949年11月率部队进疆,曾任师政委、军政委、伊犁军区第一政委、伊犁州党委第一书记、区党委书记等职,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做了很多工作,在新疆各族人民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张世功主动让贤的精神,在新疆干部中引起了很好的反响。一些老干部在他的带动下,也在考虑自己离休的问题。据区党委组织部的同志谈,自治区厅、局和地、专、州又有一批领导干部请求退出第一线。
目前,张世功除继续做好自己担负的工作外,正加紧收集材料,准备撰写革命历史回忆录。他说:“我要把保卫延安和奇兵入疆的壮丽画卷留给后代”。

人大常务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委员、前青海省委书记处书记
谭生彬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委员、前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处书记谭生彬追悼会,6月30日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谭生彬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0年5月2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69岁。
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胡耀邦、赵紫阳、王震、乌兰夫、余秋里、彭冲、宋任穷、李井泉、康世恩、薄一波、江华、黄火青、康克清、杨静仁、刘澜涛、李维汉、胡愈之、王昆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等,以及国务院、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组织部、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化工部、中共青海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中共陕西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延长县委、锦西化工厂等单位,送了花圈。
余秋里、康世恩、刘澜涛、王昆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等,谭生彬同志的亲属和生前友好,化工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的群众代表五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主持,化工部部长孙敬文致悼词。
悼词说,谭生彬同志是陕西省延长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参加革命后,历任陕西省延长县共青团区委书记、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县长,陕甘宁边区粮食局局长,延安大学行政系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工业监察司司长、部长助理,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处书记,化工部锦西化工厂副厂长、原石化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等职。
悼词说:谭生彬同志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不惧当时严重的白色恐怖,带领延长县人民,向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斗争,为创建、巩固和发展红色政权,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他积极组织和发动全县军民大力支援东征,成绩显著,曾受到毛泽东同志的亲切接见和鼓励。抗日战争时期,他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与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建设和保卫陕甘宁边区,作出了很大贡献。1945年被选为“七大”代表,出席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解放战争时期,他在部队做组织工作,忠实地执行了党的干部政策。新中国成立后,谭生彬同志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满腔热情地忘我工作。他曾长期从事人民监察工作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纪律检查和人民监察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忠于职守,不徇私情,为建立和健全人民监察制度和社会主义法制,做出了积极贡献。
悼词说,谭生彬同志是一位识大体、顾大局的优秀党员。他在被错误地撤销青海省委书记处书记职务,调到化工部锦西化工厂任副厂长以后,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处处以党的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恩怨,兢兢业业,努力工作,表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高度党性原则。过去对谭生彬同志的错误处理,现已纠正平反,恢复了他的名誉。粉碎“四人帮”后,谭生彬同志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并且身体力行,为恢复和发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出了良好的榜样。(附图片)
谭生彬同志遗像

罗布泊地区见闻
——记去年彭加木率领的考察队的一次考察
去年冬天,由著名科学家彭加木率领的考察队进入罗布泊地区,进行过一次考察。这支考察队由地理、化学、气象、生物、土壤、沙漠和考古人员组成。记者随同考察人员在罗布泊地区逗留二十多天,亲自目睹了罗布泊的荒漠景观和彭加木等科技工作者为四化忘我工作的献身精神。
行进在奇特的“雅丹”中
罗布泊地区广泛分布着戈壁沙漠,交通极为不便,多少年来一直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前去考察的寥寥可数,因此它在世人眼中是一片“神秘之地”。
考察队的汽车扬起滚滚烟尘,飞奔在罗布泊西北部的戈壁公路上。陡然间,面前展现出一片漫无边际的“土丘林”,令人恍惚如入神秘莫测的迷宫。这千丘万沟形成的奇特地貌,地理学上统称“雅丹”(维吾尔语,原意是险峻的土丘)。它是干燥地区的一种特殊地貌,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顺盛行风方向伸长。车子在“雅丹”中前进,人在车内,被颠簸得五脏六腑都快要倒了出来。有几次车子陷进了沙沟,彭加木总是跟大家一起跳下车来,铲下红柳枝子,垫在沙上,推车出沟。车轮扬起的沙土,把他弄得满身是沙,但他毫不在乎。
早在距今50万年至25万年前,罗布泊即形成“雅丹”沉积。而发育最典型的“雅丹”地形,要数我们在罗布泊东北部看到的“龙城”了。“龙城”因其形状象龙似城而得名。这里遍地覆盖着一层很厚的灰白色盐壳,踩上去“咯吱”、“咯吱”响,有时踩上去还“扑哧”、“扑哧”,会把人陷了进去。这硬盐壳,过去有的书上称它“坚硬如石,骆驼走在上面,也会磨破蹄子”。大家乍进“龙城”,喜不自禁,兴冲冲跳下车子,忘记疲劳和饥渴,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地理工作者打开相机拍摄地貌照片,赶紧作现场记录;考古人员身背工作袋,四出拾取古文物;彭加木更是如入宝地,同别的同志一起带着小铲子,小布袋,到古罗布泊盆底取盐类样品。初步踏勘结果,他们认为这个地区有丰富的钾盐,可能还有稀有金属和重水等资源。为了查清罗布泊洼地的自然资源、自然条件、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特别是盐类资源(钾、镁、稀有金属、重水)的含量,以便为将来的综合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彭加木回到乌鲁木齐没多久,就带领有关科研人员制订出“新疆罗布洼地进行科学考察”的方案,今年5月又开始了新的考察活动。
沙漠深处多古物
人们也许难以置信,就在这“满目戈壁滩,四季皆干旱,古来少人烟”的罗布泊地区,却是世界考古学家神往的“古物宝库”。史料证明,远在离现今10,000年到4,000年的新石器时代,这一带即有了人类活动,到了汉朝,成为新疆较早的农业地区之一。悠久的历史,干燥的气候,闭塞的环境,使得这里古物既多又保存得比较好。虽然早先一些中外考古家、探险家,已在这里发现过很多古物,但世人仍然认为这里的古物是个“未知数”。我们在行进中亲眼见到古代丝绸之路两旁,有不少烽火台、房屋遗址、古城、古墓地。同行的一位维吾尔族考古人员,在一座汉代烽火台前,还拣到一把新石器时代的玉石斧。
彭加木和其他考察人员,经过四小时徒步跋涉,终于艰难地到达了举世闻名的楼兰古遗址。这座古城一度是繁荣兴旺的绿洲。公元三世纪后,流入罗布泊的塔里木河下游河床被风沙淤塞,在现在尉犁东南改道南流,楼兰绿洲因为得不到河水灌溉,草木枯死,人口外迁,慢慢废弃了。彭加木等人在这一带拍摄了遗址照片,取了土壤等样品。整个古城里除残留的房屋遗址外,盖房用的木梁、檩条、椽子,比比皆是。这些胡杨木的建筑材料,有的还是未加工的“原木”。考古人员在古城里拣到一枚跟手表一样大小的铜币,经鉴定,是非常稀罕的“贵霜王朝”的钱币。“贵霜王朝”是公元二世纪,由大月氏的主要部落贵霜创建的一个国家,在今阿富汗、巴基斯坦一带。这枚铜币,通身长满绿锈,边缘上印着曲曲弯弯的佉卢文字,中央有个人骑着骆驼似的走兽,手舞足蹈,怡然自得。
这楼兰古城深藏在“土丘林”里,当考察人员从古城回返时,每个人的两腿沉重得象灌满了铅似的,提不起来,棉衣都被汗水湿透了。彭加木同志依旧很有精神,还把他的一罐头苹果,分给几位嗓子“冒烟”的同志解渴。
野生动植物的天地
罗布泊地区不但积存了大量盐类,而且还生存着大量野生动植物。考察人员在塔里木河下游和孔雀河一带,看到了大片的罗布麻。就在这荒无人烟的旷野上,生活着稀有的野骆驼、大头羊,以及马鹿、黄羊、野猪等动物。
一天,考察人员经过长途奔波,进入了库鲁克山中的兴地峡谷。库鲁克山,意为“干山”,终年少雨,年降水量仅几毫米至几十毫米,为我国有名的“旱极地带”之一。大部分山头呈灰褐色,是不毛之地。没去兴地峡谷前,我们原以为这条峡谷也十分荒凉,寸草不生。其实,这里堪称罗布泊的一个风景胜地,山谷里有潺潺流动的小溪,溪畔生长着胡杨、红柳、野蔷薇以及叫不出名来的野草。搞荒漠植物研究的科技人员,在这里采集了标本。山沟里悬崖上刻着珍贵的岩画,考古人员拍摄了照片。时值严冬,大部分溪水结了冰,年逾半百的彭加木一马当先,跟几个较年轻的同志跑在头里。他步伐轻快,时而涉冰水,时而攀悬崖,鞋子、裤子湿了,他也不在意,一会儿拍照,一会儿采集样品。同行的考察人员见彭加木干劲这样大,都非常感动。有的同志赞叹说:“老彭多象罗布泊地区荒野上生命力旺盛的红柳啊!”
新华社记者 赵昌春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彭加木(左)和科研人员在罗布泊地区进行科学考察。
新华社记者 李广宽摄

《红旗》杂志社举行座谈会
听取首都理论工作者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红旗》杂志社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提高这个刊物的质量,听取首都思想理论界同志们的意见。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王任重、副部长周扬,以及吴黎平、冯定、刘宗卓、温济泽、张健、薛暮桥、钱俊瑞、马沛文、王若水、德林、张腾霄、刘克明等同志先后在会上发言。大家认为,《红旗》杂志是党的理论刊物,不仅要靠编辑部的努力,也要靠全党的关心、支持,才能办得更好。许多同志建议:在《红旗》上更多地就一些理论和学术问题展开讨论,要面对四化建设中和群众思想中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论上的探讨和宣传;一些重大的理论、实际问题,应有计划地组织理论工作者深入研究,撰写文章;版面要更加活泼些,多登些短文章。
《红旗》杂志总编辑熊复主持了座谈会。

万里副总理会见女作家於梨华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美国女作家於梨华和她的丈夫、纽约州立大学奥本尼分校教授孙至锐。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於梨华1953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后来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深造,获得了硕士学位,曾发表过十几部中、英文小说。她的长篇小说《考验》等将在我国国内出版。
会见时,在座的有王涛江、曹禺等。

姬鹏飞会见菲律宾体育界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青年和体育发展部副部长道罗休为团长的菲律宾体育技术代表团和以彼得·于为领队的菲中友谊体育促进会篮球队。

加洪古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布隆迪国庆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为庆祝布隆迪国庆,布隆迪驻中国大使加洪古和夫人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水利部部长钱正英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世界卫生组织基层妇幼卫生保健民间讨论会闭幕
据新华社上海6月29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在上海召开的基层妇幼卫生保健民间讨论会昨天闭幕。
讨论会是6月23日开幕的。
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保障妇幼的权利、享受健康和支持加强基层妇幼工作的文件。
孟加拉、缅甸、丹麦、埃塞俄比亚、莱索托、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葡萄牙、斯里兰卡、苏丹、民主也门和中国的代表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出席了这次会议。中国二十名妇幼卫生专家、教授和医师也应邀以观察员身份列席了会议。

李强同葡萄牙商业旅游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同葡萄牙商业旅游部长巴西利奥·奥尔塔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会谈。双方认为,在发展国际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方面,中葡两国的愿望是共同的,因而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和贸易往来有着广阔的前景。

陈慕华会见罗马尼亚财政部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罗马尼亚财政部副部长格奥尔基·布雷胡埃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财政部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陈慕华会见突尼斯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由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青年组织代理总书记艾哈迈德·马拉维率领的突尼斯青年代表团。

赞比亚军事代表团离开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6月30日电 赞比亚军事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这个由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祖卢率领的代表团在中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南京、杭州、桂林等地。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军民的热烈欢迎。

王首道会见日本计划生育考察友好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王首道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山地一寿为团长的日本计划生育考察友好访华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