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多销猪肉 支持养猪事业继续发展
本报评论员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农业问题的两个文件的贯彻执行和生猪收购价格的上调,广大农民养猪的积极性很高,我国的养猪事业有了一个大的发展。今年全国生猪存栏三亿一千多万头,肥猪出栏数相应增加,扭转了十多年来许多地区猪肉供应紧张的局面。市场上猪肉多了,使饮食行业经营的花色品种丰富多采,这是副食品供应好转的一个重要标志。
养猪事业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由于需要上市的猪一时增加得多,销售没有相应增长,大量生猪涌向收购站和肉联厂,把本来数量不多、容量不大的冷库挤满了;加上屠宰、加工、运输能力所限,一些地区商业部门被迫限收,农民“卖猪难”的呼声相当强烈。这个问题如不妥善解决,势必影响群众收入,挫伤农民养猪的积极性。
在商品生产中,流通和生产本身一样重要。只有实现了商品流通,才能使已消耗的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得到补偿,才能使转移到产品上的价值和新创造的价值得以实现,社会再生产才能继续进行。生猪生产的情况同样如此。现在,生猪的流通渠道受到阻塞,有些肥猪不能从生产领域顺利地转入消费领域。肥猪出不了栏,仔猪就进不了圈,有些地区已经发生了母猪减少,仔猪跌价,存栏数下降等情况。对此,必须予以充分的重视。
猪肉,同其他产品一样,只有在消费中才能成为现实的产品。抓紧扩大猪肉销售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只有多销,才能满足城乡人民吃肉的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只有多销,才能腾出更多的库位,使收购部门有可能扩大收购量;只有多销,才能解决农民“卖猪难”的问题,促使我国的养猪事业继续得到发展。
为了扩大猪肉销售,中央和各地都下了很大的决心,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在春节、“五一”节前,已拨出专款用于降价补贴;五月下旬,商业部、财政部和物价总局联合发出通知,再次降价销售猪肉;同时,在税收、经营渠道、价格处理权上,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千方百计地扩大猪肉销售量。采取了这些措施后,销量有所增加,购销矛盾有所缓和。但是,当前积压在农民手里的肥猪仍然不少,因此扩大猪肉销售的工作还必须继续认真抓紧。
在这项工作中,各地的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结合本地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山东、四川、浙江、江苏、河南、河北等省党政领导同志对生猪购销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召集商业、财税、农业等部门进行研究部署;不少地、市、县的领导干部也亲自抓,行动积极,措施有力。他们一方面广泛组织生产队宰杀分食,一方面增设商业零售网点,配足第一线人员,积极扩大销售,使猪肉销售量明显上升,解决了一部分农民的卖猪问题。
要多销猪肉,商业部门应当注意改变经营方式。过去猪肉限量供应,商业部门有肉不愁卖不出去,往往忽视了经营管理、加工质量和服务方式等问题。现在猪肉开始多了,消费者有了新的要求,商业部门就该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方便群众买肉,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比如,以往买肉不许挑肥拣瘦,现在有的肉店实行分部位、分肥瘦销售,群众非常欢迎,可惜采取这种办法卖肉的网点还太少,是否可以增加一些呢?又比如,多加工些火腿、香肠、腊肉、卤味、猪肉糕点、夹肉点心等,多卖一些熟肉制品,也是一个好办法。此外,还可以通过增设网点,延长营业时间的办法多销猪肉。在这些方面,各地都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商业部门的职工还可以大显身手。
要多销猪肉,必须相应增加商业部门的加工、冷藏设备。生猪的饲养是常年进行的,肥猪出栏却有很强的季节性。从全国多数地区来看,端午节前后,是肥猪上市的小旺季,元旦前后是肥猪上市的大旺季。这就要求商业部门不仅要提高屠宰加工能力,把大量上市的活猪能够接得下,宰得及时,而且要提高冷藏能力,把旺季集中收购的猪冷冻储存起来,供常年销售。目前,各地的冷库容量远远不能适应需要,必须加快建设。对基层生熟肉店来说,要做到从早到晚全天有肉卖,需要设置小型冷库冷柜。现在,有这种设备的商店还太少,应当帮助解决。各厂矿企业、机关、部队、饭店、招待所等比较大一点的伙食单位,也应当有自己的小冷库,存一点肉,并保持食品卫生。
要多销猪肉,必须开辟多条渠道,除国营商店经营外,生产队、生产大队可以自宰分食,待业青年可以集体经营,个人也可以杀猪卖肉,基层供销社可以自营,也可以为国营商店代销猪肉。这样做,可以降低猪肉成本,加快流转速度,扩大猪肉销售,满足群众需要。多剥猪皮,多炼猪油,既能为皮革工业和肥皂工业提供大量的原料,增加轻工产品,又能相应增加猪肉销售量,各地应积极推广,大力开展这两项业务。
要多销猪肉,必须加强省际和省内的余缺调剂,产区和销区之间应互相配合,共同努力。多年来,产区支援销区,作出了很大的努力。现在猪肉多了,产区要立足本地,争取多销;销区要争取多进,支持生产。按照我国人口平均计算,每人全年消费猪肉水平是不高的,人民群众吃肉的要求并未得到充分的满足。在全国城乡,扩大猪肉销售还是可以的。当然,现在销售猪肉要赔一点钱,但这是值得的。我们要从养猪事业的大局着眼,从长远利益着眼,权衡利弊,瞻前顾后。养猪是关系到增加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关系到肉食、肥料和皮革、猪鬃等多种工业原料的大问题。多销猪肉,有些地区暂时会赔一些钱,然而,换来的是养猪事业的继续发展,换来的是人民生活的改善,换来的是市场的繁荣。我们必须不断总结经验,把这项工作进一步抓好,抓出更大的成效来。

金华县委书记亲自抓生猪经营
本报讯 据《财贸战线》报道:中共浙江省金华县委书记张林耕关心养猪生产,亲自动手帮助有关单位搞好生猪经营,解决农民卖猪难的问题。
五月份浙江生猪收购进入小旺季。金华县各地生猪收购量猛增,栏满库饱,无处存放,购销矛盾相当突出。一时“卖猪难”已成为广大农民议论的中心。县委书记张林耕为此事非常着急。五月十一日,张林耕得知广东罐头厂急需购进七百吨二级冻猪肉,便向商业部门核实这一情况。原来,这批猪肉如果成交,要亏损三万多元。他向县委常委作了汇报。常委一致认为,向外省推销猪肉,有助于缓和目前生猪购大于销的矛盾。为了保护农民养猪积极性,赔钱也要做成这笔生意。征得有关部门同意后,张林耕向县商业局传达了县委的意见。县食品公司很快与广东罐头厂签订了合同,并具体研究了猪肉外调方案。张林耕还通知在杭州开会的县委副书记,要他向有关部门联系,帮助解决冷冻车皮问题。与此同时,张林耕又赶到金华肉厂,向该厂领导说明:经营这笔生意的亏损部分由商业部门承担,不影响企业的利润收入。
在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下,七百吨冻肉于五月底全部运到广东罐头厂。
为了立足当地解决生猪购大于销的矛盾,张林耕亲自到岭上、中戴等地进行调查,发现农民到肉店买肉要排长队,经与商业部门研究,决定将全县猪肉销售点从原来二百十二个增加到三百九十九个,并发动各区食品站采取肥肉熬油、瘦肉单独出售等办法来扩大销售。

今年全国计划建冷库430座
本报讯 为了适应生猪持续发展的形势,商业部和各地政府都积极扩大和加快商业冷库建设。
从去年以来,各地主要负责同志都关心冷库建设,不少地区在国家投资之外,还增加了地方自筹资金,商业冷库建设速度显著加快。过去一座大型冷库一般要二、三年才能建成,现在武汉新建的万吨冷库,从开始打桩到主库建成投产,前后仅用了十一个月的时间。重庆扩建九千吨冷库工程和成都新建九千吨冷库工程,预计十一个月左右也可建成投产。
根据各地计划安排,一九八○年全国商业冷库在建的总规模为四百三十座,冷藏能力六十六万吨。其中五千吨以上的大中型冷库六十二座。这些冷库将分别在今年和明后两年建成投产,可以增加肉食和蛋品的储存量,缓和购销矛盾。

湖北组织力量检查环境保护工作
陈丕显韩宁夫带队深入基层单位解决“三废”治理问题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最近组织环境保护和爱国卫生检查团,到武汉、黄石、十堰、沙市、襄樊、宜昌六个省辖市的基层单位,检查执行环境保护法的情况。
检查团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和各部、委、局的负责人组成。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丕显和省长韩宁夫任正副团长。他们分三路到六个市检查了216个基层单位,察看了长江沿岸的25个排污口和一些污染严重的地方,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检查团还在武汉、黄石、沙市、襄樊举行报告会,宣传环境保护法和环境卫生方面的有关规定。
黄石华新水泥厂、沙市热电厂、宜昌印染厂、宜昌市硅酸盐制品厂、湖北制药厂、汉口161医院等单位,认真执行环境保护法,治理“三废”有成效,受到检查团表彰,并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黄石红旗水泥厂、沙市农药厂、武汉化工二厂、武汉六所结核病疗养院、沙市肉联厂和宜昌市肉联厂等单位,违反环境保护法,造成环境污染,被责令限期治理。
武汉第二制药厂位于人口稠密的市区,这个厂生产呋喃类药物,严重污染环境,居民反映强烈,湖北省和武汉市环保局三令五申要这个厂治理“三废”,该厂都置之不理。这次检查团检查以后,和武汉市研究决定,责令该厂停产、搬迁。

北京上半年一批住宅竣工
据新华社北京电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的住宅建设已竣工73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分之二。全市房屋建筑竣工的总面积也比去年同期增加四成。
今年以来,北京市基本建设战线开展了以竣工投产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市建委年初就把今年计划竣工的所有建设项目,落实到具体房屋、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从建筑材料和施工力量等方面确保按时竣工。
全市陆续上马兴建的十几项旅游旅馆工程,有的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

专栏:记者来信

天津大港工业区职工
迫切要求解决生活上的难题
天津大港工业区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共有11万工业人口。最近几年一些大厂相继投产,而这里的生活建设却长期挂不上号,工人后顾之忧很多,矛盾十分尖锐。
化纤厂宿舍区用水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二楼以上都没有水,很多职工要挑水做饭,挑水洗衣。最近每天供水3次,每次1小时。工人们下班后第一件事是把家里的大小盆都装满水。
吃水难,烧火也难。石油化纤厂生活区是按烧液化石油气设计的,整个地区列为“无煤区”。可是,现在却不供应这个厂液化石油气。要烧煤又没有正式供应渠道。现在临时从天津运点煤球来,却又不供应劈柴。烧火做饭成了一件十分伤脑筋的事。
商业网点少得可怜。蔬菜供应数量少、质量差、品种单一,价格比天津市区高。居民拿着油票却经常打不到油。自行车、手表、皮鞋、纯毛线……这里都买不到。连冰棍也是小贩从几十里外用自行车驮来的。
这里几乎没有修配服务行业。修手表、做衣服、配钥匙、照相,都得跑到百里以外的天津市。几万人的生活区没有一个澡堂,也没有理发馆,职工们只好自备理发工具,互相理发。
行路难。从生活区到厂区上、下班只有一趟交通车。记者看到上下班时人们争先恐后地挤车,车开动了而车门把上、车后的爬梯上还都挂着人。这个工业区有相当多的人家住在市里。每到周末,工厂要租用近百辆大轿车送工人回家,星期一上午又租车把工人接回。这样一送一接,一天时间不能工作。这里本来有一条通往市区的铁路,由于配套工程多年没有完成,至今客运不通。
这样大的居民区没有医院。不管大病、小病都在各厂的卫生所对付,稍疑难一点的病都得到市里去看。这里没有电影院,没有文化馆,没有工人俱乐部。天津市这么多大剧团又很少到建设工地为工人演出,职工文化生活十分单调贫乏。
生活上的困难使得一部分职工不安心在这里工作,影响了工人的劳动积极性。天津石油化纤厂今年下半年就要投料试车,需要调进几百名老工人,由于这里生活艰苦,调不进来。化纤厂的一位负责同志说:“现在担心生活问题拉了后腿,厂子建成以后有可能队伍拉不上去,机器开动不起来。”
大港工业区生活条件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生活建设远远落后于生产的建设。六、七年来,这个地区完成的工业建筑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而建成的生活配套工程却很少。据统计,原设计的商业门市部、冷库、修配服务栈等42个商业项目,共计建筑面积41,000平方米,现在只交付5.6%。而医疗卫生和文化建设项目一项也没有着落。大港工业区职工迫切要求有关领导采取切实措施,尽快解决职工生活方面的困难,千万不要让生活问题拖了工业的后腿。
新华社记者 杨继绳 (本报有删节)

北京新兴袜厂改进生产管理,采用“一条龙”的生产方法,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这个厂生产的“鸿雁”牌女明花袜和A牌多条锦纶丝袜,今年初在全国针织品质量评比会上被评为全国名牌和优质产品。
本报记者 高粮 田永有 摄

以甜脆多汁著名的砀山酥梨丰收在望
安徽省采取有力措施为酥梨打开销路
新华社合肥7月10日电 以甜脆多汁著名的安徽砀山酥梨今年丰收在望。安徽省人民政府最近决定采取两项紧急措施,解决今年砀山梨的销路问题,一是要求砀山县成立得力的推销机构;二是大力组织群众自销。
解放以来,砀山县以酥梨为主的水果发展很快。今年酥梨产量预计达6,000万斤,商品梨将有4,500万斤。为了作好推销工作,早在省人民政府决定采取措施之前,县果品公司已派出几路人马,分赴四川、广东、湖南、上海、北京、天津、东北等地联系推销,参加太原、广州、蚌埠等地的物资交流会。到四月底,已签订了1,900万元的销货合同。省外贸部门也安排出口400万斤。目前,距新梨上市只有两个月了,尚有二千多万斤销路没有着落。砀山县已根据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了酥梨产销领导小组。这个小组已决定为推销好砀山梨采取七条措施:支持和鼓励社队、国营果园(场)多想门路自销;鼓励产销直接挂钩,联合经营;鼓励销区多经营,产区采取送货上门,途中烂梨损失由产区负责;鼓励厂矿企业机关部门直接到产区自买自运,在等级和价格上给予优待;通过贸易货栈代购代销;争取铁路部门支持,组织上站卖梨,随车推销,多搞小包装,方便旅客携带;合理安排采摘,拉长上市期,发动群众搞大窖储存保鲜。

苏州木桶厂和福建林区社队联合经营
短缺的木桶木盆敞开供应群众叫好
新华社南京7月9日电 苏州木桶厂与福建省林区社队联合生产木盆、木桶,使苏州市场上长期短缺的这种民用生活必需品,现在能够敞开供应了,群众拍手叫好。
过去,苏州市民用的木盆、木桶供应十分紧张,新婚夫妇要凭结婚证书才能买到一只浴盆和一只马桶,一般群众要购买盆桶相当困难。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向苏州木桶厂供应的木材太少,去年国家计划分配的木材只够这个工厂生产两个月。为了满足市场需要,苏州木桶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同福建林区顺昌县城关公社水南大队加工厂签订合同,由水南大队加工厂出厂房、设备和劳力,苏州木桶厂派出技术指导,并向对方提供锯条、砂轮、硼砂等物资,把林区作为燃料和废料处理的短、小零料加工成盆桶的坯子,再由苏州木桶厂进行精加工。今年以来,水南大队加工厂已供应浴盆坯子12,500只,马桶坯子17,500只,从而使苏州木桶厂今年一至五月份生产的浴盆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半,马桶增长50%。

台州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工艺美术行业
浙江省台州地区利用当地劳力多,不少人擅长做手工艺品的优势,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工艺美术行业。目前,这个地区县县有花边厂、草编厂,七个县共办了29个工艺美术厂。从事工艺品生产的专业人员将近四千人,厂外加工人员达60多万人。去年全区手工艺品产值达一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13%,比上一年增长48%,是历年来最高的。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80%。

武汉试制成功新型矿用制冷设备
武汉制冷设备总厂新近研制成功一种移动式矿用空气调节冷水机组。这是一种专供采掘工人在矿山井下作业时,用来降低掘进头和工作面温度的新型制冷设备。它同我国矿山井下普遍使用的活塞式井下空调机相比,制冷量大,体积小,重量轻,噪音小,操作方便。

上海铁路局推广集装化运输提高装卸效率
去年以来,上海铁路局及所属货运站,会同汽车运输部门、物资部门共同作了调查研究,利用工厂的边角余料和花费不多的材料,制成集装盘、集装笼等多种集装工具,把零散的货物,分门别类集中起来运输。这种运输方法花钱少,见效快。
(据新华社)

广开门路 方便用户
邮电部门增添服务项目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今年以来,全国邮电部门本着“广开门路,方便用户”的原则,努力增加服务项目,把邮电工作搞活,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不少地方邮电部门改变单纯坐等用户上门的作风,积极走访用户,把用户的需要,作为加强服务工作的目标。上海市邮电管理部门写信向二十多万用户征求意见,并设立邮电大户情况卡片,掌握用户使用邮电的规律,北京市长途电信局在今年年初成立了经营处,派人到中央各部和北京市各机关、厂矿、商店,了解用户需要,介绍可以提供的服务项目。
根据调查研究的结果,各地邮电部门克服场地小、人力不足等困难,陆续开办了以下新业务:
一、为适应轻纺工业、社队企业的发展和市场调节的需要,大力组织商品包裹收寄业务。过去,邮局主要收个人包裹,不收商品包裹,今年以来,上海、浙江等地邮电部门主动上门为用户收寄铁路、交通部门难以办理的商品包裹。与此同时,有些邮局还增加了为用户代发广告、代收货款等新的服务项目。
二、积极开展国际邮电通信业务。在一些城市开办了国际报话营业点,新增了国际自动用户电报,用户在本单位就能直接同国外通电报。还开办了国际航空、贸易、新闻所需的数据传输业务和航空保价包裹业务。上半年,国际报话的业务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
三、充分发挥微波网路的作用。除为广播电视部门传送电视外,新开了接收国际卫星电视新闻的业务。北京长途电信局还通过微波为国家体委、卫生部等单位向外地传送录像资料和专家讲学实况,满足了这些单位的需要。
四、大力发展集邮业务。中国邮票总公司积极扩大邮票的出口批发业务,推销原版、缺门和古旧的邮票,并举办邮票展览。
随着各项业务的开展,今年上半年,全国邮电业务总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二。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三,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四以上。

向竞争对手传技术
安徽淮南市田家庵酱品厂的几位待业青年办起了一个服务组,经营豆腐脑。顾客反映,他们卖的豆腐脑不如回民饭店的鲜嫩可口。一打听,回民饭店的豆腐脑是全省饮食行业的名点小吃之一,制作者以穆海轩老师傅为主。很快,穆师傅就被请到知青服务组,讲解“石膏点豆腐”的方法。在他的耐心帮助下,知青服务组提高了豆腐脑质量。
穆师傅说:一开始,我曾想到如果帮助知青服务组提高了豆腐脑的质量,必然与我们饭店争生意。后来转念一想,待业青年办的服务组,大家都应该热情扶持;豆腐脑又供不应求,知青服务组提高了豆腐脑的质量,对顾客、对改善市场供应都有好处。 张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