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快资金周转 推进四化建设
上海化工局改变经营作风,加强销售工作,挖掘出大量资金。这对减少国家财政开支,增加生产和建设资金有着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上海7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永康报道:上海市化学工业局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使两万多吨滞销产品找到了用户,销售总金额达到一亿多元。今年上半年,这个局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以上,利润增长10%,少用流动资金1,000万元,打破了过去工业产值每增长1%流动资金要增加0.6%的常规。
周转天数是衡量流动资金利用率的重要标志。今年上半年,上海化工局流动资金的周转天数从1976年的38天半缩短到28天半,达到了历史上最好的1965年的周转水平。在全国工交系统中,以上海工交部门的流动资金周转速度最快,而上海化工局是到目前为止全市各工业局中唯一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的工业局。
据有关部门测算,上海市工交部门的流动资金周转天数每缩短一天,就可以为国家腾出一亿多元的资金。如果上海各工业局都能象化工局那样,达到各自的历史最好水平,全市工业部门腾出来的资金,就大体相当于建设五座南京长江大桥的投资。
上海市化工局加快资金周转的做法,根本的一条是改变过去“朝南坐”的经营作风,克服长期以来只重视生产不重视流通的弊病,加强了产品的销售工作。譬如,他们进一步健全产品销售机构,适当充实经销人员;组织工商联合推销队,分赴有关省、市进行推销;加强技术服务工作,让用户了解产品特点等等,千方百计使用户感到满意,从而使产品打开了销路,从流通环节中挖掘出了大量建设资金。最近,化工局全面总结了销售方面的工作,归纳出了三十条经验。
我国搞四个现代化建设,财力和资金不足是十分突出的困难。据了解,一个企业占用的流动资金,一般是三分之二用于流通,三分之一用于生产。可是,目前却有大量工业品长期积压在仓库里,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全国工商企业流动资金的周转速度,比十年动乱前要缓慢得多。因此,搞好流通领域里的经营管理工作,使呆滞的巨额资金重新活动起来,让它转动得快一些,这对减少国家财政开支,增加生产和建设资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上海化工局的经验,其可贵之处,也就在这里。
上海有关方面已开始在国营企业中试行向国家交纳资金占用费的办法,促使企业领导干部从生产和流通两方面注意改进经营。

万里同志强调农业教育是关系农业现代化的大事
要腾出力量把农业院校办好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我们宁肯在农业的其他方面少投资一些,也要腾出力量来,把农业院校办好。”这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最近在一次农业教育座谈会上讲的话。
万里同志讲话中支持参加会议同志提出的关于办好农业院校的意见。他说,我们发展农业要靠政策、靠科学;靠科学,就要造就大量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的知识分子。没有大量农业各专业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充当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农民共同工作,农业现代化是实现不了的。农业科学,不仅当前重要,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显得重要。他说,要把眼光放得远些,要把农业教育当作关系到国家农业现代化前途的大事来抓。万里还就办好农业院校的方针问题,如何尽快解决农业院校校舍问题,增加必要的教学科研设备和仪器问题,以及充实和提高师资力量等问题,和与会同志交换了意见,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座谈会提供的情况表明:任务重、地位低、破坏严重,这是农业院校面临的共同问题。
参加会议的同志说,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数量充足、质量合格的农业院校来培养农业科技人材和经营管理人材”,并且具体指出,中央要办好北京农业大学等几个重点院校,使之成为骨干力量。这是直接关系到搞好整个农业教育和农业科技,直接关系到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大家说,农业院校的现状和它要担负的任务很不相适应。十年浩劫,农业教育遭受的破坏特别严重,成了教育部门这个
“重灾区”里的“重灾户”。目前,农业院校在校学生还不到文化大革命前的70%,越是重点院校招生人数越少。在校学生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校舍被占情况严重;二是教学和科研设备仪器损失殆尽;三是教师青黄不接。因此,大家迫切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各界都来关心农业教育,支持办好农业教育。
这次座谈会是由国家农委主持召开的。农业部所属七个重点院校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也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登封县创办教育服务公司
据新华社郑州7月10日电 河南省登封县创办的教育服务公司,热心为学校教学服务,成为全县中小学的好后勤部。
登封县教育服务公司创办于1979年3月,目前开设教学用品零售、教学用品修理和制造、图书资料经销、印订学生作业本和笔记本、开放简易理化实验室、安排来往教师食宿等服务项目。
这个公司属全民所有制企业,自负盈亏,现有管理人员4名,临时雇用生产工作人员14名。公司所创利润首先用于再生产,其余部分归教育局使用,弥补教育经费不足。

华总理参加大平葬礼后回到北京
在东京曾同日本天皇会见,还同斯里兰卡外长进行友好谈话
新华社东京7月10日电 华国锋总理及其一行,在参加了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的葬礼活动之后,于10日下午3时(东京时间)乘专机离开东京回国。
日本代理首相伊东正义、外务省仪典长中岛信之和一些国会议员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王晓云等也到机场送行。
华总理在离开日本之前向日本新闻界发表谈话,对日本政府的接待表示感谢,并向日本人民致以亲切问候。他说:“我们将和日本人民一起为继续发展中日友好共同奋斗,这是我们对已故大平首相的最好纪念。”
当记者问到华总理和卡特总统这次在东京会晤的意义时,华总理回答说:“我和卡特总统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特别是东南亚、西亚、中东的形势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满意地回顾了中美关系的发展。”他说:“中美关系正常化和发展,中国和日本、西欧及第三世界友好关系的发展,对世界和平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在参加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大平正芳的葬礼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国务院副总理赵紫阳、万里,外交部长黄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东京7月10日电 日本天皇裕仁今天上午在皇宫连翠大厅亲切地会见了华国锋总理。
裕仁天皇对华总理说:“再次在日本见到你,很高兴。感谢你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已故大平首相的葬礼。”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王晓云公使参加了会见。
日本天皇同时还会见了前来参加大平首相葬礼的其它国家的元首或政府总理。
新华社东京7月10日电 华国锋总理10日上午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会见了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哈米德,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据悉,会谈时双方就南亚、东南亚形势和不结盟运动问题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回到北京,彭真、赵紫阳同志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

华总理在东京会见卡特总统
就东南亚、西亚、中东的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东京七月十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大仓饭店同美国总统卡特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晤。据透露,两位领导人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最近发生的危及西南亚和印度支那和平和安宁的事态发展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他们还回顾了自从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并一致认为,两国关系正在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
会晤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华总理告诉卡特,在他们一起参加已故日本首相大平的葬礼时有机会会见卡特总统,他感到非常高兴。卡特说,我很高兴以这次我们的会见作为这次访问(日本)的结束。
会晤时,中国方面有副外长韩念龙和中国驻日大使馆王晓云公使在座;美国方面有国务卿马斯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布热津斯基和驻日大使曼斯菲尔德在座。

全国城镇储蓄创造最新纪录
平均每个居民存款二百多元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储蓄存款增加了39亿9千3百万元,创造了最新纪录。
截至6月底止,全国城镇储蓄存款户数已发展到1亿2千多万户;按城镇人口计算,平均每一城镇居民在银行有存款二百多元。

浙江超额完成春粮征购任务
新华社杭州7月8日电 浙江省超额完成大麦、小麦等春粮征购任务。到6月底,征购入库的春粮,达到47,663万斤,完成了征购计划的100.24%。

黑龙江小麦丰收在望
大批农业机械正源源不断地运往小麦主要产区
据新华社哈尔滨七月十日电 目前,黑龙江省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为了把丰收的小麦拿到手,有关工厂正源源不断地把大批拖拉机和收获机械运往小麦主要产区。
到六月底,有关工厂已经把七百八十七台大型联合收获机发往黑龙江,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三点七。这些联合收获机主要运往黑河、合江、嫩江等主要小麦产区。现在,全省已经拥有一万一千三百多台大型联合收获机,只等小麦黄熟,就开机收获。

大家都来关心首都建设
本报评论员
中国人民伟大的首都北京,应该建设成什么样子?中央书记处最近提出的四项建议,为首都建设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大家都要为早日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
实现中央四项建议,态度应该鲜明,行动应当果断。
怎样理解把北京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首都现代化的标准是什么?是不是一定要搞成经济中心才算现代化?中央四项建议提出已经两个多月了,北京广大干部和群众热烈响应、努力贯彻;但是有些同志,特别是有的领导同志在认识上和执行上都不那么坚决,他们的注意力、工作重心仍然放在工业上,津津乐道于要使工业产品、技术经济指标等等瞄准世界先进水平。抓经济,抓生产,本来无可厚非,但以中央四项建议来对照,首先要抓的应该是在社会治安、社会秩序、道德风尚上具有第一流水平;在环境的优美、清洁上具有第一流水平;在文化科学技术上具有第一流水平;与此同时,要使经济不断繁荣,人民生活安定方便。也就是说,要使首都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而不宜再搞成经济中心。这就必须在认识上来个转变,工作重心上来个转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书记处的四项建议。
首都的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同整个城市建设应当怎样摆好关系,这是要由首都人民、全国人民群策群力妥善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综观世界,当今还没有一个国家的首都是重工业基地。有的国家走过弯路,后来下决心改了。目前首都重工业的比重,已超过老工业基地上海、天津。重工业的比重大了,就给首都的环境、用地、用水、用煤、交通运输、生活供应、住房等方面带来了一系列问题。重工业搞多了,也必然挤掉其他方面的建设。首都重工业的比重必须逐步加以调整;无论如何,应当坚决地、严格地控制它的发展。
有的同志不好说四项建议不重要,但总是不同意把发展重工业当次要的,总觉得不抓重工业“不过瘾”。这样怎能下得了坚定实现中央建议的决心呢?有人不顾北京的特点和客观条件,不切实际地总要把北京建设成门类齐全、体系完整的工业基地。有人认为不发展重工业,发展轻工业就是搞无米之炊,不多盖点工厂,就业人员就无法安置。其实,在北京发展重工业,何尝是有米之炊?明明能源不足,却硬要建设钢铁基地或是什么基地;明明水源不足,却硬要建设那些用水量很大的工业项目。北京是我们国家的首都,经济建设完全没有必要自成体系,自给自足,而应当围绕政治、文化、教育等方面的需要来进行,有选择地发展那些用水少、耗能低、运输量小、没有或者很少污染的轻纺、食品、特艺、印刷等工业,重点则是搞好市政建设、外事工程建设、住宅建设、城市公用事业、商业服务业、旅游业;郊区则应建成首都的副食品基地,使农林牧副渔得到全面发展。首都建设的门路宽广得很,要做的事多得很,何尝只是多办工厂才能安置就业人员?所以,不宜再迷恋什么首都工业总产值在全国数得着、工业门类和产品在全国举足轻重了,而应该是下大决心,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按照中央建议、迅速改变首都面貌的时候了。
“已经上马了,下不为例吧!”有的同志用这样的话作托词,对四项建议采取消极态度。不错,清理首都建设项目,对已经动工的和尚未动工的是要有所区别,但对一些明显的违章作业,明显的威胁、破坏广大居民生活用水,明显的污染环境和布局不合理的项目,就要坚决刹车。这种项目早清理早主动,早清理少损失。有些同志由于已经花了不少心血,国家也花了投资,对工程下马、缓建,在感情上有点接受不了,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感情终究不能代替政策。我们不能只在道理上赞成,而一旦具体到自己主管的工程上,就认为可以例外。例外一多,哪一个萝卜也就离不开那个坑了。那样办,怎能迈开大步前进呢?首都的面貌哪年哪月才能改观呢?还有一些建设项目,单纯从一个、两个来看似乎有它的道理,但从整个布局和长远来看又很不合理,这就需要权衡利弊得失,早作决断。我们一定要从全局着眼,从实际出发,该“割爱”的就要舍得“割爱”,该收缩的就要下决心早作收缩。
进城之初,本报于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七日发表社论:《把消费城市变成生产城市》。当时提出这个问题,是针对旧北平等一些城市生产能力很低,而又聚居着大批寄生者的状况而说的。“把消费城市变成生产城市”的号召,对刚解放城市的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对清理旧社会废墟,对安定社会秩序和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曾经起过它的历史作用。但是,作为城市的长期建设方针来讲,特别是从首都三十年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来看,这个提法应该按照新情况重新认识,肯定它的积极的作用,同时也要指出它的片面性。我国幅员辽阔,条件各异,差别甚大。各地区各城市都应当按照各自的条件和特点,建设成为不同类型的地区或城市。在这个问题上切忌一刀切。不问各个城市的历史、特点和任务,统统都要搞成“生产城市”,这就不利于扬长避短,发挥各自的优势。特别象北京这个城市,举世瞩目,文物荟萃,山水壮丽,片面地强调搞成“生产城市”特别是重工业生产城市,就更为不当了。
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一定要按照全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愿望与首都的实际和特点来建设,来发展。我们希望北京人民、全国人民都来为首都建设献计献策。我们相信,只要认识统一,行动统一,在不远的将来,就一定能把北京建设成为优美、清洁、具有第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城市!

浙江省委追认范熊熊为优秀党员
省纪委分别对宁波海洋渔业公司负责人陈庆文、崔文岳、季坡昌以及周长征做了严肃处理;并责成原宁波地区纪委书记张方和省水产厅副厅长邹训瑞作深刻检查。
本报讯:本报7月5日发表了《这样好的党支部委员为什么跳海?》的通讯和《学习范熊熊的斗争精神》的评论员文章以后,中共浙江省委和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认真进行了讨论。同时,听取和研究了关于宁波海洋渔业公司违反政策招工和范熊熊投海身死情况的调查汇报。现在,中共浙江省委已对这一事件做了严肃处理,并决定:追认范熊熊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
大家一致认为:象范熊熊这样的好党员,在同不正之风作斗争中,竟献出自己的生命,这应当唤起我们各级党组织的严重注意,认识党内不正之风的严重性和同它作斗争的艰巨性,从中吸取教训。
浙江省委和省纪委认为,宁波海洋渔业公司党委,在1978年底招工中,弄虚作假,把包括省水产厅副厅长邹训瑞的女儿在内的7名职工家属冒充“土地征用工”招进公司,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
中共浙江省纪委决定:给予宁波海洋渔业公司党委书记兼基地党委书记陈庆文和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基地党委副书记崔文岳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处分;给予宁波海洋渔业公司党委委员、原基地党委副书记季坡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宁波海洋渔业公司镇海渔业基地人保科副科长周长征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人保科。同时,责成宁波地委常委、原纪委书记张方作深刻检查,再根据其情节和认识程度,研究处理;责成省水产厅副厅长邹训瑞作出深刻检查。

虐待八旬老人的罪犯被判刑
据新华社济南7月10日电 7月9日,山东省泰安县人民法院在县城召开有一千二百多名干部、群众代表参加的宣判大会,对虐待崔兴安夫妇致死的有关罪犯进行了公开宣判。
崔兴安夫妇的三儿子崔玉会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三儿媳扈兴兰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五儿子崔玉良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二儿子崔玉珠也有一定罪责,但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被免予刑事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