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广开学路先要广辟师源
朱悦
文化科学知识是有继承性的,要搞好教育,培养新的有文化的一代,除了需要场所、器材和资金外,更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教师。因此,要广开学路,首先要广辟师源。我觉得可以从三方面挖掘师资的潜力:
一、提倡教师兼课,扩大师资的使用率。目前高等院校的授课任务,由于教学人员多,有的学校采取按学期轮流担任的办法。每个学期真正担任授课的人员,大约只占教学人员总数的五分之二,所授课时每周少的二小时,多的十多小时。其余的教学人员搞科研、备课或辅导学生。如某重点大学一位教哲学的教师,由于这门课是为四年级学生开的,他已备了二年课,还有一年的时间没有教学任务。由此可见,高等院校的师资是有余力的。但是,挖掘这部分教学力量却有阻力,这阻力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一是来自校方,怕妨碍本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宁愿教师在校闲着,也不让教师外出兼课或作辅导工作;二是来自教师本身,他们有时间愿意多搞著述,名利双收,而且名正言顺。外出兼课,既劳累,得了报酬又容易引起议论。三是当前教育体制上的种种规定,束缚着人们的思想。
我认为现在应该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改革的第一步,就是提倡教师兼课。高等学校教师备一堂课要花不少精力和时间,可是在一个学校里教学使用率就有限,如果扩大到各种形式的业余学校去教学,就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效用。当然,提倡教师兼课要有一定的条件,要打破高等院校的门户界限,互相可以聘请教师到本校开课;要支持教师到各种形式的学校去兼课;要提倡教师同业务对口的企业挂钩,帮助厂矿办好培训职工的专业课等等。不论是何种方式,教师兼课都要由聘请单位给予适当报酬。
二、继续落实专业人员归队的政策,充实高等院校师资力量。不少有教学能力的专业人员,由于所在单位本位主义作怪,还用非所学,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如有一个学经济管理的五十年代大学毕业生,现在是个一般会计人员。他曾经到一所新开设的财经学院讲课,效果很好,财经学院想调他去任教,但原单位至今不同意。所以,广辟师源还需要各地有关部门的支持,把有教学能力的优秀专业人员输送到教育战线上去,这方面的潜力是很大的。
三、动员专业机构的专业人员到高等院校和各种形式的业余学校兼课。在各种科研单位、出版社、报社、图书馆、博物馆、医院以及专业机关,都拥有一批专业人员,他们除了搞好本身专业,有部分同志是有余力可以在业余搞些教学工作的。解放前无论官办还是私办的大学,教师都不是固定在一个学校,有的教授可以到一两个甚至几个学校去开课。科研单位和其他机构的专业人员,也可以接受学校的聘请去讲课。教与学是相互促进的,让各单位的专业人员走出自己的研究室和机关,在自愿的原则下,去接触社会,这对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也是会有帮助的。这种方法,也可以用到中等学校,如散布在广大农村的农技站、医疗站、拖拉机站等单位,都有一批技术力量,只要组织得当,请他们到农业中学、农村夜校和技术专业学习班去教学,可以帮助广大青年提高文化科学知识水平。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教师应当实行聘请制
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要想调动积极性,都必须有点竞争性,教师同样如此。但是,现行对大、中、小学教师的包干制却不利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这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一些水平低而又没有雄心壮志的人可以依赖包干制这个铁饭碗,不需要刻苦钻研业务。
二是平均主义,没有区别,无法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如果实行聘请制,对那些没有能力又不愿意学习的人实行淘汰和轮换,把真正优秀的人才选拔到教育岗位上来,委以重任。这在教育战线来说,是一种保证教学质量的优选法,何乐而不为呢?
陈嘉正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不能按一个模式办大学
南京大学生物系党总支副书记、讲师 朱兴根
“一种模式,强求统一”,这是我国高等学校的一个显著“特点”。现在已经到了这样的程度:每门课程都要按照统一的模式去精雕细刻。这样办高等教育,很不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现在是应当改变的时候了。
从编写“统一”的通用教材开始,教育部把“统一”的要求几乎推向了各个方面。如:教学大纲要统一,教学计划要统一,还必须召开各种会议来分配制定这些“统一”的任务。为了尽快“统一”起来,承担任务的学校还得加班加点赶印许多材料,花去不少人力、物力、财力。
这几年来教育部还为“统一”规划、“统一”专业设置、“统一”购买仪器,甚至“统一”用钱等费了不少脑筋。为了这些“统一”,学校教务处、科研处、设备处、人事处又向各系、各单位“紧急”布置搞五花八门的报告、计划、申请、报表,而且往往是“刻不容缓”,因为部里电话指示来得很急,于是很多教师、管理人员就成年累月地为这些任务疲于奔命,今年搞了明年又搞,因为各校每年总会有不“统一”之处。学校在这种情况下工作效率之低,浪费精力之多,是有目共睹的。
此外还有一些“统一”,也是不合理的。如地质、地理、生物、农林等专业的学生,学习时常要在野外东奔西跑,毕业后的工作也往往是在艰苦地区进行野外作业,可是他们的助学金、毕业后的工资待遇却与其他专业的学生是“统一”的,这是很多人不愿报考这类专业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些“统一”,不仅浪费了不少精力,而且束缚了学校的手脚,消磨了他们的特长。
我国许多比较老的大学,在长期历史发展中,都形成了各自的特点,它们在某些学科中拥有有专长的师资力量,图书资料也较齐备,有的还形成了自己的学派,国家应当为这些学校的有关专业尽力创造一些条件,让它们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国家多培养一些有专长的人才。但是,这几年来我们却片面强调“统一”,在师资、设备、资金、教学内容等方面,采取“遍地开花”的做法,弄得各自的特色越来越少。南京大学地学四个系——地质系、地理系、气象系、生物系,其师资力量之雄厚,在全国是少有的,这是南京大学的一个重要特色。但是,在各种“统一”的束缚下,这几个系的手脚也被捆得死死的,长处发挥不出来。
科学史表明,各种学科都是在百花齐放、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新学科的产生更是取某几门学科之长结合而成的。如果把所有学校同类专业都限定在一个模式里,那怎么能前进呢?“避其所短,尽其所长”,是人们办事取胜之道,办高等教育,也应当如此。

专栏:杂谈

求贤若渴念肖何
张元端
京戏《肖何月下追韩信》,演的是肖何不顾山高路遥,单身策马追赶韩信的生动故事。肖何那种求贤若渴的精神实在令人感动。
人才固然难得。而尤其难得的是识人才、爱惜人才、抓住人才不放的人。如果肖何当时因为多次举荐无效,就不再坚持,让韩信走掉;假如刘邦固执成见,不听劝谏,始终不重用韩信,使人才失去,那对他们的事业将是个大损失。再进一步说,肖何之所以这样爱惜人才,刘邦之所以有前踞后恭之变化,完全是为了要完成他们的事业的缘故。所以说,有事业心的人才能重视人才。
善于发现并且充分支持一切有真才实学的人大展宏图,是我们搞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有些人只认识到搞现代化建设需要资金、资源,而不认识人才问题的重要性。没有一大批坚持社会主义、精通和热爱本行业务、年富力强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即使拥有了资金和资源,也不能得到合理的使用和开发,甚至造成很大的浪费和损失。人才毕竟是有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已经培养了200万大学生,400万中专生,这批人正年富力强,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技术业务能力,但是一直不被重视,被盖住了。热心发现、选拔、培养、使用人才,创造条件,使一切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破“盖”而出,发挥作用,是我们的责任。

发挥本地优势,尽快把科研工作搞上去
旅大市组织专家检查重点科研项目
新华社沈阳6月30日电 由旅大市科委组织的专家检查团,结合对全市一批重点科研项目的检查,提出要发挥本地的优势,尽快把科研工作搞上去。
这个检查团由67人组成,其中多数是各方面的教授、研究员、总工程师和工程师。他们分成7个专业组,分别到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和化工、机械、轻工、纺织、电子、建材等行业,检查和指导87个重点科研项目。
通过检查,专家们认为,旅大拥有相当雄厚的科技力量,这是发展科学技术一个很好的条件。全市现有高等学校10所,中央各部直属和市属、局属的研究所二十多个,还有一批大的厂矿企业;全市科技人员有三万多人,其中高级知识分子有三百六十多人。我们搞科技工作,必须要看到这些优势,要从这个实际出发,争取多为四化作出贡献。他们还认为,由于全市科技力量目前分布不均衡,大单位多,小单位少,这种状况可作适当调整。同时,市里也要鼓励高等学校、中央部属研究所和大的厂矿企业,能为地方多培养技术人才。
检查团从旅大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旅大在化工方面科学研究力量雄厚,化工企业有一定生产规模,应当很好地发挥这个长处。比如活性染料问题,旅大研究单位有大连工学院化工系,生产单位有大连染料厂,使用单位有大连印染厂,如果搞好厂校协作,研究水平会很快有一个突破。专家们还指出,全市的机械行业也要发挥本地在冷冻、冷藏、空调设备方面的技术优势,加强科学研究,解决好配套问题。
专家检查团对全市87个科研项目逐项作了分析,认为79%的项目,意义较大,进展也顺利,有的已出了成果,可以在生产中推广使用或者进行技术交流,11.5%的项目,管理、安排上还有问题,需要加强管理充实研究力量;还有5%的项目,技术难度较大,需要协作攻关;另外4.5%的项目,选题不合适或者重复,需作调整。专家们还帮助一些单位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
对于专家们的建议,市科委已经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进行了研究,并且做出具体安排。大连化工实验厂和旅大轻化工研究所合作开展的氮肥增效剂的研究,中试碰到问题,科委决定组织全市有关工厂、院校和研究所前来支援。大连海运学院进行的离子轰击技术及其在发动机上的应用研究,研究条件比较差,学校根据专家的意见,准备增加新的实验室。
中共旅大市委把组织专家检查团的活动,看作是发挥专家作用的一种好形式。主管科技工作的市委书记同专家一起到一些单位检查工作,研究、解决问题。为了进一步调动专家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对全市科技工作的指导作用,市科委根据市委领导的意见,正在酝酿建立全市专家顾问委员会。

解决科研人员后顾之忧
科学院上海分院办起职工子女课余活动班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的七个研究所,为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办起职工子女课余活动班。
上海分院的七个研究所,有一百几十名职工的子女在建襄小学读书。由于家中无人照顾,中午吃饭成问题,放学后没有人管理,家长很不放心。为了切实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分院专门成立了一个管理小组,在建襄小学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了分院职工子女课余活动班,并聘请三名退休教师当辅导老师,课余活动班的任务有三条:一、每天中午在老师的帮助下集体就餐;二、放学后在辅导老师指导下做作业,参加文体活动;三、辅导寒、暑假期活动。现在,孩子早晨进校后,可以一直留到家长下班后去领回为止。午饭由分院食堂送到学校。
看到孩子在德、智、体三方面的进步,家长们十分满意,表示要“以更出色的工作来感谢党的关怀和老师的辛勤劳动”。

专栏:工作研究

重视儿童图书的利用
粉碎“四人帮”以来,少年儿童图书出版发行工作有很大加强,一九七九年和一九七六年相比,图书种类增加近一倍,印数增加近百分之五十,达到三亿六千多万册。全国两亿少年儿童,平均每人可有书一册以上,基本上改变了“四人帮”造成的“书荒”局面。但是,广大少年儿童借书难的问题却还没有得到解决,充分利用图书搞好少年儿童教育,仍是目前一项紧迫的工作。
据了解,全国不少地方没有少年儿童图书馆,有些城市虽然有,也因为物质、设备、人员等条件所限,多数满足不了少年儿童借阅图书的要求。例如,北京市唯一的少年儿童图书馆,使用面积仅有三百六十多平方米,二十五万册藏书由于无处摆放,只好打成捆堆在库里,外借业务不能正常开展。全市一百二十万儿童,只有百分之零点一的读者能在此借阅。各地少年宫图书借阅能力也相当有限。一些地方的公共图书馆不向孩子们开放。许多中、小学校也因为图书经费少、条件差,无法保证学生的课外读物。北京市教育局一九六○年规定,小学校一个班的标准书费是每月伍角钱,目前图书售价高,加上有的书店强行搭配滞销书,使得本来就很少的经费更加拮据。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中学的图书馆库存旧书多,新书只能组织集体借书或发放少量借阅证;而绝大多数小学则办不起图书馆,小学生在校基本借不到书。
孩子们买书也难。首先,他们经济靠家长,买书的钱很少;其次,书店及有关宣传部门只重视大人书籍介绍,忽视儿童读物的推荐;有的书店认为儿童图书销售利润低,推销不积极,也给孩子们选购图书造成困难。
上述社会、学校、家庭等方面的问题不解决,一些少年儿童只读教科书,不读课外书,必然知识面狭窄,精神营养缺乏。因此,给广大少年儿童开辟更多的图书借阅场所,提供更好的借阅条件,开展各种有益的读书活动,出版更多更好的儿童读物,充分发挥图书对少年儿童的教育作用,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是关系到四化建设的长远大计,有关领导部门以及全社会都应给予重视,解决目前所存在的问题。
魏亚南

努力发掘祖国的医学宝库
北京继承和整理老中医经验取得可喜成果
本报讯 北京市抓紧对老中医学术经验的继承和整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至今,全市已为六十多名老中医整理了三百多万字的学术经验,抢救了一些濒于失传的“绝招”,已出版和准备出版十本专著,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
北京市卫生局从几个方面抓紧做好这项工作:
一、选准重点,配好助手。北京市卫生局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办法,选定那些年逾花甲、对中医理论有较深的造诣,或临床经验丰富有独特专长的老中医列为重点。目前,北京市共有重点继承整理对象三十九名。配助手时,采取征求老中医意见或请老中医自选,再由组织上批准的办法,保证师徒关系融洽,有利于继承整理。
二、区别情况,具体安排。对于能定期上班的继承重点对象,都配备了助手随诊学习,然后再抽时间加以整理。对于年老多病、卧床不起的老中医,则采取定期到家里请教的办法进行整理。对于已经去世的老中医,就依靠其子女、徒弟或可以收集到的病历资料进行整理。
三、系统整理,抢救“绝招”。在继承整理学术经验的过程中,北京市注意抓好系统整理,并突出各自的特点、专长,同时,特别强调人力、时间,抢救“绝招”。王乐亭老医生以长针透穴与火针疗法见长,人称“金针王”,今年已经八十六岁了,并患有重病。医院为他配了三名主治医生、一名高年住院医生当助手。他们密切配合,在较短时间内就整理出十八万字的经验材料。
四、边整边学,培养提高。针对一个时期出现的重视整理文字材料,忽视继承临床经验,把著书立说、撰写书稿与培养提高割裂开来的倾向,市卫生局及时指出,要注意把继承整理老中医学术经验的工作,与培养提高中医药的业务技术水平结合起来。实践证明,抓好这项工作是可以一举两得的。
北京市抓紧继承整理老中医的学术经验,使许多老中医深受感动。他们积极支持,大力协作。市儿童医院已故的著名老中医金厚如,生前对把他的经验列入全市继承重点非常高兴,主动献出了全部手抄的散剂处方和自己的“绝招”。有时,深夜里把女儿叫醒,要她立即记下刚想起的某一用药的加减,以备整理。
韩长林

内蒙古边境地区一万多名中小学民办教师转为公办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30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内蒙古自治区18个边境旗(市)中的11,000名中小学民办教师,经过考核,将分期分批全部转为公办教师。
内蒙古自治区的这一措施,不但可以减轻边境地区农牧民负担,而且对稳定教师队伍,加速教育普及和提高都将发挥积极作用。到目前为止,第一批三千六百多名边境地区中小学民办教师已正式转为公办教师,其中蒙古族和其它少数民族教师一千八百多名,占这批转正教师的50%;用蒙古语授课的教师950名。

谷家峪大队小学坚持勤工俭学
本报讯 河北省获鹿县白鹿泉公社谷家峪大队小学坚持勤工俭学十年,学生全部免费上学,学校越办越好。他们艰苦奋斗十年,总收入达一万七千多元。
十年来,这个大队学龄儿童入学率一直保持百分之百。一九七五年在普及小学五年制教育的基础上,学校又附设了初中班。

一种新型抑铬雾剂研制成功
本报讯 铬酸雾是电解镀铬工艺中产生的一种强氧化剂,腐蚀大,毒性强,造成环境污染,严重损害工人身体健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几年以前研究用国产原料合成了一种新型F—53抑铬雾剂,经多年试用证明,对抑制铬雾有显著效果。这一成果目前已经通过技术鉴定,并已投入批量生产。
F—53抑铬雾剂是优良的表面活性剂,应用这一成果有如下优点:
一、消除了污染,改善了劳动环境。在不用排雾装置的情况下,每升电镀液加入0.04—0.06克抑铬雾剂,可将空气中的三氧化铬的浓度降到国家排放标准的二十五分之一至十分之一以下,确保了操作人员的健康。
二、使用F—53抑铬雾剂后,可不用排雾装置,不仅消除了噪音,还可以节约用抽风机、净化系统及其辅助设备所需的电力。上海电镀厂使用这种抑铬雾剂以后,每月可节电四万度。
三、可节省铬酸百分之二十以上。

“轻水”泡沫灭火剂
本报讯 随着油田开发和石油化工产品的与日俱增,对新型灭火剂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与公安部天津消防科研所共同协作,研制了适于我国通用设备的、性能良好的“轻水”泡沫灭火剂。
“轻水”泡沫灭火剂是以氟表面活性剂为关键成份的新型灭火剂。它具有性能稳定、灭火速度快、用量少、抗复燃能力强及可与干粉灭火剂联用等优点。现场使用表明,该灭火剂应用方便,灭火速度比目前国内使用的蛋白泡沫灭火剂快三倍,比氟蛋白泡沫快二倍。

耐燃室温硅橡胶
本报讯 研制耐燃有机高分子材料,是发展宇航工业、电子工业的迫切需要。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与北京化工二厂协作,以一种硅橡胶为基本原料,研制出一种耐燃室温硅橡胶,并成功地应用在彩色电视机高压电路中的有关部件上,有效地阻止了电火花击穿、闪络和爬电等现象,为我国电子工业提供了又一个新型高分子材料,对发展宇航工业起了促进作用。

“导向温梯法”生长蓝宝石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出一种生长大尺寸优质蓝宝石的新工艺——“导向温梯法”。蓝宝石(又名白宝石)单晶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能。在红外军用装备、卫星、宇航技术、大规模集成电路等领域有非常重要的用途。目前世界上生长蓝宝石,较为普遍的采用提拉法和热交换法工艺。“导向温梯法”与提拉法相比,生长出的蓝宝石单晶尺寸大,质量高,与热交换法相比,“导向温梯法”的设备简单,操作方便,成本低,质量也有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