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以党的事业为重 胸怀大局 不计名位
许多县以上领导干部主动让贤当顾问
本报讯 近两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召开以后,在全国县以上领导干部中,以党的事业为重,不计名位,主动让贤,退居二线当顾问的老同志越来越多,博得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一致称颂。
中央气象局局长饶兴同志,是一九三○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的老干部。他学习了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选拔培养接班人的重要讲话后,感到自己年事已高,还患有慢性病,从有利于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出发,先后多次主动向组织提出当顾问的要求。今年四月三日,组织上同意了饶兴同志的要求,任命他为中央气象局顾问。最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逸伦同志,在一次区党委常委会上表示,召开下届党代会时,请求同志们不要再选他担任党委书记了,这个职位应由年富力强的同志来担任。会后,他还向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同志表达了自己的愿望。中共吉林省委副秘书长程光烈等同志,也主动提出辞去现任职务,到第二线当顾问。
这些老干部主动让贤当顾问,是出于共产主义者的博大胸怀、对党的事业的深谋远虑和高度责任感。北京市冶金局原党组书记兼局长郑绍宁、贵州省计委党组原副书记夏树屏、四川省财贸组原副组长王定一、黎雪和鞍山钢铁公司生活管理处原处长韩德凤等同志,都是德高望重、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干部。在党组和党委调整改选领导班子时,他们为了让优秀的中青年干部早日走上领导岗位,逐步实现领导班子年轻化和专业化,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长期延续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主动从第一线上退下来,甘当“二排议员”。夏树屏同志说:“为了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我甘愿不当书记当顾问。”韩德凤同志说:“过去,为了夺取革命的胜利,我们冲锋在前、退却在后,这是高尚的;今天,为了早日实现四化,老干部从领导岗位上退到二线当顾问,让青年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这同样是高尚的。”吉林省长春市粮食局原局长王石煤同志,去年市委准备任命她为长春市革委会副秘书长或市财贸办公室副主任。在征求本人意见时,她再三表示愿意当顾问,希望组织上把优秀的中青年干部选拔到这些领导岗位。今年,在老干部春节茶话会上,王石煤同志介绍了当好顾问的十条经验,到会同志听后很受教育。
这些老同志带了头,有利于老干部安置工作的开展。郑绍宁同志当了北京市冶金局的顾问后,又积极做好坚持正常工作有困难的老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这个局又有七名老同志当了顾问。过去不安心当顾问的同志,也表示虚心向老局长学习,努力做好顾问工作。四川省财贸系统在王定一、黎雪同志的带动下,也有一批局级领导干部当了顾问。与此同时,他们提拔了十六名中年干部,充实加强了领导班子。当前,让贤举能的高尚风格,正在广大老干部中发扬光大。

基建工程兵大胆选拔新中国培养的知识分子
一批大中专毕业生走上军师团领导岗位
本报讯 近几年来,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各部队已先后提拔了二百多名经过实际锻炼的大学、中专毕业生担任军、师、团各级领导职务。
基建工程兵具有大学、中专文化程度的技术干部,共约两万一千多名,是部队施工生产的一支骨干力量。基建工程兵党委从实践中认识到,建国以来,我们党自己培养的这批知识分子,经过长期锻炼,目前正是年富力强,可以为人民多作贡献、多出成果的黄金时代。因此,党委特别注意选拔他们担任各级领导职务,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聪明才干。一九五七年毕业于哈尔滨建筑学校的王洪德,工作勤勤恳恳,精通本行业务,一九七六年即被提升为团长。去年六月,这个部队在南京市承建十多层的高楼建筑,框架垂直偏差要求不超过二十毫米。当时,有些人担心他们保证不了质量。施工开始后,王洪德一面对部队进行“抓好质量,取信于民”的教育;一面举办技术训练班,培训了一批技术骨干。他还注意发扬工程民主,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解决了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使这项工程做到了质量优良,框架全高垂直偏差不超过八毫米,受到省、市领导同志和当地群众的赞扬。根据王洪德在历次施工中所表现出来的才能,上级党委最近决定,提升他为某师副师长。
象王洪德这样走上军师团各级领导岗位的大中专毕业生,担任各级“主官”的就有六十三名。这些学有专长的同志担任主官后,指挥得当,敢闯敢干,使部队在军政素质、技术水平、经营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参加建设新唐山的基建工程兵某团团长蒋庆荣,是一九六八年天津大学土木建筑系毕业生。去年,在党委集体领导下,他下大功夫抓了全面开展经济核算、推行合同制、采用新工艺等工作,仅一年时间就使这个团改变了连续十三年亏损的落后面貌。去年,全团超额完成了施工任务,降低成本七十一万多元,上缴利润近三十万元。
在考察使用这些大学、中专毕业生时,各部队还注意坚持实事求是,正确看待他们的优、缺点,大胆用其所长,不搞求全责备。有一位建国初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学院的师职干部,曾先后经过几个水利电力工程建设的锻炼,既有专业理论知识,又有实际工作经验。在潘家口水库建设中,为了提前蓄水,提前发电,他长期坚持深入施工现场,和干部战士同甘共苦,日夜奋战在大坝上。但他在处理同志关系上,有时方法比较简单。去年,党委和业务部门经过全面考察,认为这个同志的成绩是突出的,他虽有缺点,但可以克服。因此,党委决定提拔他为指挥部参谋长。 兰书臣 李培才

专栏:学“准则” 见行动

从自身做起 照《准则》办事
房管局副局长主动登门退礼
编者按 学《准则》,贵在见行动。希望那些学归学,做归做,特别是那些“嘴上抹了油,办事就滑溜”的人,应以单联禹同志为样子,对照一下自己,拿出点具体实际的行动来,纠正不正之风,做一个廉洁奉公、正身驱邪的好党员、好干部。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房管局副局长单联禹学《准则》,见行动,主动登门退礼二十多家。
单联禹同志分管房屋修缮和住房分配工作。前些日子,这个局经建的面积为七千三百多平方米的五座新楼房要分配,一些干部和职工为了得到“照顾”,通过各种渠道给他家送去烟、酒、糖、茶、糕点、衣料等礼物的共二十多户。不久,《准则》下达了。单联禹一条条、一句句学了好几遍,一联系自己收的礼,不免脸上发烧心不安,觉得很不好受。他想:房子是国家盖的,应该按照规定分给应该住房的同志。符合条件的,不送礼也应该分给他们房子;不符合条件的,送多少礼也不行。晚上,老单把老伴、儿子、儿媳叫到一块,他说:“人家申请住房咱收礼,这不符合《准则》。收一份礼,就是给党的脸上抹一道黑。《准则》不是摆样儿的,学了就得照着办,就得从自家做起,从收礼这件具体事改起,把收的礼物给人家退回去。”他的想法,得到了全家的支持。于是,他便借班前班后的时间,带上接收的各种礼物,亲自到各家各户退还。某厂有一户姓张的,是一九七六年的搬迁户,怕这回分不到房子,曾给老单家送去两条云门香烟、一领小凉席。五月十五日,单联禹同志带上住房通知单和礼物到了张家。他诚恳地对老张说:“按规定搞好住房分配,是我的职责。你家住房的事,不送礼也该解决,但在这火口上,我却收了你的礼,实在对不起。这回,经过研究,你的住房问题解决了。咱得按《准则》办事,我得把这些东西退给你。”对不该解决、经过研究没有解决的四家送礼户,单联禹也主动找上门去,首先向他们做解释工作,然后把礼物退还了。

专栏:学“准则” 见行动

地委书记坐毛驴车
本报讯 中共吉林省白城地委书记张风岐同志认真贯彻执行《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身体力行。他下去检查工作,给自己定了几条纪律:一、长途不使用小汽车;二、不事先给下边打电话;三、不接受摆酒招待;四、不吃超标准伙食。
四月七日,张风岐同志到大安县检查春耕生产情况。下火车后,他象普通旅客一样,坐上接站的毛驴车到了县委。老百姓看到地委书记和自己坐一个毛驴车,高兴地称赞道:“老八路的作风又回来了。”

专栏:学“准则” 见行动

合肥市委领导成员带头树新风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中共安徽省合肥市委领导成员带头学习、贯彻执行《准则》,切实搞好党风。
合肥市委重申,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名义和理由动用公款请客送礼。原合肥市委副书记、市警备区政委庄心一同志调离合肥时,市委领导同志严格遵守规定,坚持不用公款聚餐送行。市委常委还决定,市委领导同志上下班,一般不用小汽车接送。集体外出活动,都用大客车或旅行车。因特殊情况私人用车者一律按规定收费。
市委常委和在市政府担任工作的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尽量做到组织生活不缺席、不请假,并带头接受党组织分配给自己的任务,为广大党员上党课。市委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接待和处理人民来信来访的制度。书记、常委自觉做到定期到市委信访接待室,热情接待和处理人民来信。今年以来,市委还注意提高办事效率,带头精简会议,节约开支。

陈连生利用职权刁难部队受到批评
编者按:一个战士退还邮局错付的九百张邮票,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可是,身为共产党员、邮电支局长的陈连生,却因该支局受到批评并扣发奖金,就施展掩耳盗铃之术,竟然矢口否认错付邮票之事,甚至要求报纸“公开自我批评,挽回影响”。更为恶劣的是,他竟制造借口,利用职权对部队进行刁难。对于陈连生的这种恶劣行为,仅仅检查是不够的,应当给予严厉批评或纪律处分。
本报讯 本报通讯员嵇然、记者杨民清报道:辽宁清原县斗虎屯镇邮电支局长陈连生利用职权刁难部队,受到清原县邮局党委的批评。
今年一月十日,《抚顺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退邮票”的报道。辽宁省军区某团四连战士赵连权,到斗虎屯镇邮电支局给连队买一百张邮票,营业员错给了一千张。第二天,赵连权把多付的邮票和钱(除一百张外,另又卖出一些)如数退回。营业员很受感动,特意给连队送去了感谢信。
不几天,斗虎屯邮电支局给《抚顺日报》写信提出:你报刊登“退邮票”一文后,县邮局领导对我支局进行了批评,并要扣掉本月的奖金,市邮局还要通报全市,我们压力很大;我们问了营业员,谁也不承认有这么回事,更不承认有什么感谢信之类的事情。要求作者和编者对此事进行核实,并在报上公开自我批评,挽回影响。
记者获悉此事后,立即赴斗虎屯镇调查。我们找到当时错卖邮票的营业员王秀华,她证实确有此事,并说赵连权到邮局把多付的邮票和钱退给她时,有投递员张淑贤在场亲见此事。她说,支局长陈连生还批评我:“这差错挺大,以后得注意啊。”
张淑贤对记者说,赵连权退邮票的事,我亲眼看见,感谢信是我帮助写的、送的。当时在邮电支局工作的一个投递员也做了证实。
赵连权所在的某团四连同志还向记者反映,他们连队的报纸、邮件一直由斗虎屯邮电支局负责投递到营房。“退邮票”的报道刊登不几天后,陈连生取消了四连这个投递点,改投到距离四连二里多地的一个地方单位。四连曾三次派人询问原因,请求按原地址投递。陈连生却多方辩解,坚持不肯改变错误做法。直到记者调查时,陈连生还说,《抚顺日报》刊登“退邮票”报道之前,他根本不知道这件事,支局也没人知道这件事。他还说,取消四连投递点,是清原县邮局批准的。而县邮局的领导同志告诉记者,四连的情况是符合按地址投递规定的,他们没有批准取消这个投递点,是陈连生擅自取消的。
清原县邮局党委派人到斗虎屯镇做了调查,认为事实与记者反映的情况基本相同,对陈连生进行了批评。根据清原县邮局党委的决定,五月一日已经恢复四连这个投递点,陈连生已作了检查。

专栏:思想论坛

“好大喜功”辨
杨正彦
“好大喜功”这句成语,在中国古时一般都是作贬词用的。朱熹曾批评秦始皇、汉武帝等“欲无夷狄、是皆好大喜功,穷兵黩武之过”。罗泌也批评过汉武帝“好大而喜功”。这些批评对与不对,我不敢妄加评论,引这些只是想证明,“好大喜功”一向是这样用的。
解放后,记不清是打哪年开始了,“好大喜功”突然间由贬词变成了褒词。如果你再用它批评谁,就可能得到这样的答复:“我好的是社会主义之大,何过之有?”于是乎,“大办”“大搞”之词顿然间流行起来。只要是奔向社会主义,想当然是越大越好。这种说法一直维持了许多年。我也曾为它叫过好。
如今冷静下来想想,这件事大有重新考虑的必要。“好大喜功”作为一种批评,本来并不涉及事情的政治方向,不过是说办事不能光凭主观愿望,而不顾及客观的可能性。当年,不论朱熹或罗泌,并不反对秦皇、汉武推行封建主义,只是说他们不应该不量力而行。同样的道理,今天我们听到“好大喜功”这一类批评,也不能一下子认定人家就是反对搞社会主义。用上述那种办法去反驳,就显得不是以理服人,而是拒人于千里之外了。
退一步讲,“好社会主义之大”就准定没错吗?不尽然。积过去若干年之经验,一味地“好大”是不行的。搞建设能不受国家财力、物力的限制?“图虚名、得实祸”,这些年我们付出的代价可不少了。时至今日,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在某些地区、部门落实不下去,不能说与本文讨论的问题全无关系。
再进一步讲,不考虑客观的条件,不考虑全局的长远的利益,拚命地求大求多,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好社会主义之大”?把动机和效果联系起来考察,为个人、为本位的因素很可能在其中或多或少地有几分。其实,古人在用“好大喜功”一词批评人时,就已经有此含义了。

专栏:报刊巡礼

正确对待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民族团结》杂志就壮族歌圩组织讨论
本报讯 去年十二月以来,《民族团结》杂志开展了怎样正确对待少数民族风俗习惯问题的讨论。这个讨论,是由对壮族歌圩的不同意见而引起的。壮族歌圩(歌会),是千百年来一直为壮族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和社交活动一种方式,也是他们的一种独特的民族风俗习惯。
在讨论中,广大读者不仅对壮族歌圩进行了深入具体的分析,而且广泛讨论了其他少数民族类似的风俗习惯,如回族等民族的“花儿会”,傣族的“泼水节”,彝族的“打歌”、“跳歌”,苗族的“跳坡”、阿昌族的“会街”,等等。多数读者认为,根据党的民族政策,对壮族歌圩及其他民族的类似习俗,应该尊重和热情支持,对在活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应在尊重少数民族意愿的前提下,积极做好组织引导工作。
现在,讨论已经结束,《民族团结》杂志第五期,发表了编辑部文章《要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对讨论作了总结。文章指出,讨论基本取得一致的意见: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政策,尊重和支持壮族歌圩及其他少数民族的类似活动,同时要采取积极引导的方针,慎重地解决存在的一些问题,使壮族歌圩等健康发展,丰富少数民族的文化生活,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张儒

专栏:采访札记

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文化水平是当务之急
最近,记者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采访,深深感到,当前如何努力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文化水平,已经成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速发展各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当务之急。
现在,这个自治州藏族干部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约占全州总人口的一半,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州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少数民族干部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占的比例更大,州级领导干部中,少数民族占一半,中共海南州委和州革委会的一把手都是藏族。五个县的县级领导干部中,少数民族占百分之四十。有了这些干部,少数民族是否就能够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了呢?
据记者考察,文化水平低,是影响少数民族干部发挥作用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特别是在全党和全国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以后,这一问题越来越明显了。
这个州最大的地方工业企业毛纺厂,原料是州内牧区生产的优质羊毛,可以充分供应;设备比较先进,产品长毛绒和毛条的销路也是不成问题的。按条件,这个企业应该为繁荣民族经济发挥很大的作用。可是,毛纺厂从一九七四年投产以来,长期达不到设计能力,提供的积累也不多,原因之一就是领导班子中没有内行。一位藏族副厂长工作努力,作风深入,但是他文化水平低,不懂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有劲使不上,感到非常苦恼。
海南藏族自治州是以牧为主的地区,许多少数民族干部是牧民出身,他们对领导畜牧业生产应该驾轻就熟了吧?其实不尽然。他们多数人熟悉的只是祖辈相传的靠天养畜的生产方式,对于经营现代畜牧业,如科学养畜、牧业机械化、改良牲畜品种、加快商品周转率等新问题,都感到知识不足。
针对这种情况,中共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有计划地分期分批轮训文化低的少数民族干部,重点是学文化。州委党校先后办了四期文化班,共培训少数民族干部二百四十五人,使原来的文盲大多数学会了二千个以上的汉字。二是选拔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少数民族干部和青年到民族学院、高等院校以及各种专业训练班去学习深造。
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得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从基础抓起。但目前这还是一个十分薄弱的环节。全州牧区的少数民族学龄儿童百分之三十没有上学,上了学的能读到小学毕业的很少;中学和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困难;大学招生虽然对少数民族学生降低了标准,但能考上大学的还是不多。这个问题尚未引起有关领导机关的足够重视。 新华社记者 黄昌祿 当周 杨新河

陈伟等假公济私游山玩水受处分
据新华社昆明六月六日电 云南省路南彝族自治县水泥厂党支部书记兼厂长陈伟,去年六月底擅自带领五个人以学习参观为名,外出游山玩水,挥霍国家钱财,最近受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和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游玩所挥霍的八百多元费用,由参加游览者分摊。

驻乌鲁木齐部队普遍轮训党员
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乌鲁木齐部队普遍开展党课教育和党员轮训工作。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以来,从机关到部队已经分别上了五次以上党课,办了二百三十期党员轮训班,对一万多名共产党员进行了轮训。
在轮训党员时,各部队都以学习和讨论党章修改草案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主要内容,注意把讲课的内容同党员的现实思想相结合,同评论党员相结合,同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相结合,使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和优良传统有一个比较系统、完整的了解。在此基础上,他们引导党员对照《准则》找差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识自己哪些方面合格,哪些方面不合格,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