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甘肃泾川县饮食服务行业
互相开展竞争 生意越做越好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甘肃省泾川县城饮食服务行业打破国营饮食服务店一统天下的局面,集体饮食服务店、个体摊贩相继兴起,引起竞争。在竞争中,生意越做越活,受到群众的欢迎。
过去,泾川县城有数的几个国营食堂,多年吃的是“老三样”——面条、蒸馍、炒菜,群众对此早有意见,但因“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没什么改进。去年下半年,在县城里一下子涌现出二百六十多家集体饮食店和个体摊贩,豆腐脑、酿皮子、美味烧鸡、传统罐罐蒸馍等食品,一直摆到国营食堂门口,抢了国营食堂的生意。国营饮食业计划营业额一千元,结果只能完成三、四百。面对集体、个人饮食业的竞争,县商业局局长立即召开各门市部主任会,他说:“人家都摸到咱们‘铁饭碗’的碗边上了,咱们不能再坐等了!”他提出开展竞争的建议。国营饮食业既向外地学习,也向集体、个人饮食业学习。现在,个体摊贩有的食品,国营食堂里全有;个体摊贩没有的,他们也有。基本做到了顾客想吃啥就有啥。国营食堂还学习个体摊贩灵活的长处,走出店门,推车售货,把小吃送到医院、车站、学校,受到群众的欢迎。

“要争,要创!”
武汉纺织战线争创优质名牌产品
武汉市纺织工业产品仅巾被、色织布等五个项目,今年在全国评上名牌、优质产品的数量,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行业十二个项目评上的总和。去年至今年一季度,武汉试制新产品、新花色近千种,是解放以来所没有的。
武汉纺织产品花色品种增加的多,质量提高得快,秘密正是他们自己总结的四个字:“要争,要创!”
就武汉纺织工业的历史、装备、技术、原料等各方面的优越条件来看,花色品种和产品质量,都应该名列全国前茅。而过去的事实是,既不如“上(海)青(岛)天(津)”,也赶不上广州。吃亏就在于重产值,轻品种质量。
教训也是财富!去年的评比,部分产品质量落在中、小城市的后面,刺激了一下武汉的纺织工业,更重要的是使他们认识了一个道理,这就是武汉棉织厂一位副厂长所说的:“质量是生命,花色品种是血液。”遵循这一认识,纺织工业战线的干部、技术人员、工人大抓产品的质量和花色品种的增加。武汉针织一厂生产的棉毛衫缩水率一直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指标,在攻产品质量的过程中,厂里组织专班对棉毛衫生产线的九道工序,一道一道测量、一道一道检查,取了一千个数据,终于找出了毛病,使缩水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保证了产品的质量。武汉印染厂的设计师潘文治,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用到改进产品的花型设计上来。他看了《大西洋底来的人》的电视剧,就以丰富的想象,设计了“海底世界”的大花布;想到悼念去世的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他设计了“长空起舞”的大花布。这种大花布投入市场,极受欢迎。(摘编自《湖北日报》)

魏地拉总统到京 华总理设宴欢迎
宾主在宴会上盛赞两国友好关系取得重大发展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应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的邀请,阿根廷共和国总统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将军和夫人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
魏地拉总统是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第一位国家元首。在访问期间,他将同我国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会谈。随同来访的有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卡洛斯·华盛顿·帕斯托将军和夫人,总统府秘书长爱德华多·阿尔维托·克雷斯皮将军和夫人,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副总理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交通部副部长郭建,以及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徐中夫和夫人段爱生等,到机场热烈欢迎阿根廷贵宾。
上午十一时三十分,魏地拉总统乘坐的专机在首都机场降落。在飞机的舷梯旁,华国锋总理等同远道来访的贵宾们热情握手,互致问候。华总理对魏地拉总统说:“热烈欢迎总统阁下来中国访问!”魏地拉总统说:“我能访问中国感到非常荣幸。希望我的这次访问对我们两国都带来丰硕的成果。”华总理说:“一定会是这样。”
两名天真活泼的少年儿童走向前去,向魏地拉总统和夫人献了鲜花。
隆重的欢迎仪式在飘扬着中、阿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军乐团奏阿根廷国歌和中国国歌。魏地拉总统在华国锋总理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华国锋总理陪同魏地拉总统乘车前往宾馆。
为欢迎阿根廷贵宾的来访,今天北京市区主要街道上空悬挂着彩旗和横幅标语,上面写着:“坚决支持阿根廷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到机场迎接魏地拉总统和夫人的还有阿根廷驻中国大使保利诺·丹·阿·穆萨基约,以及在北京的其他阿根廷朋友。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根廷总统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将军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外交部长黄华,外贸部长李强,文化部长黄镇出席了宴会。
华国锋和魏地拉在宴会上先后发表了热情的讲话,盛赞两国的友好关系取得了重大发展,两国的合作途径越来越广阔。
今晚的宴会充满着中阿友谊的欢乐气氛,大厅四周摆着翠绿的常青树,主席台前放着盛开的鲜花。乐队为大家奏起了阿根廷乐曲《圣·洛伦索》、《献给我的母亲》和中国乐曲,宾主愉快地举杯祝中阿两国友谊和合作关系越来越密切。
阿根廷驻中国大使保利诺·丹·阿·穆萨基约和在京的阿根廷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晚同阿根廷贵宾一起欢聚的还有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全国妇联、对外友协、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徐中夫等。
今天下午,魏地拉总统夫人由许寒冰陪同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到机场热烈欢迎魏地拉总统。
新华社记者摄

竞争是好事
本报评论员
一年多来经济工作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企业之间开展竞争,是把经济工作搞活的必由之路。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计划经济的前提下进行竞争,对经济发展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它促使企业领导人为争优胜、求发展而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以物美价廉的产品争先进入市场。这与过去那种“产品有无销路照常生产”,“企业盈利亏损工资照拿”,躺在社会主义身上吃“大锅饭”的局面,形成鲜明的对照。
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某些人思想僵化、半僵化,冲不破旧的传统观念的框框,直到现在还把竞争、优胜劣败、淘汰看成是邪门歪道,好象社会主义根本不能与之沾边。
“竞争是资本主义”。竞争不能与资本主义划等号,竞争不是资本主义的特征,正如商品生产不是资本主义的特征一样。资本主义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私有制。只有在私有制的前提下,竞争才会和资本主义发生联系。相反,在公有制的前提下,竞争却和社会主义发生联系。我们只要把视野放开,就会发现竞争是自然现象,到处都有的。在树林里,一些树木为了争得阳光,拚命向高处长,高于其它树木之上。在养鸡场,小鸡为了先吃到米和水,争先恐后抢在别的小鸡的前面。既然如此,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前提下,为什么不可以运用竞争,激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生产不断革新、前进呢?
“齐步前进,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不是更好吗?”过去我们提倡帮助落后赶上先进,共同提高,这些好经验都应该继续坚持,并在新的情况下加以发扬。与此同时,为了改变目前我国企业之间“好坏一个样”、“盈亏一个样”的不正常现象,我们还应该提倡竞争。竞争能够解决过去长期无法解决的问题,即用经济办法淘汰落后。过去有些企业长期亏损,吃“大锅饭”,还心安理得。对于那些非政策性亏损、而又长期不积极改进的企业,进行淘汰有什么不好呢?这种保护先进,淘汰落后的办法,对社会发展不是更有利吗?在原来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基础上,再用竞争的办法,促进优胜劣败,进行合理的淘汰,不是更符合新陈代谢的规律吗?当然,我们这里说的淘汰,与资本主义社会的“破产”是有根本区别的。
“竞争会出现无政府状态,出现投机倒把。”这是可能出现的情况。我们要认真对待竞争这个新事物,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比如过去市场上小型电扇供不应求,后来许多企业竞相生产,有的省一下子建了几十个生产电扇的工厂、车间。类似的情况还有,需要防止盲目性。但不能因此害怕,更不能因噎废食。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竞争,是计划经济指导下的竞争,是公有制企业之间的竞争,出现盲目生产的现象,可以通过统一规划,统筹安排来调整,通过加强市场调查研究,交流经济情报来解决。而且,竞争本身也是个调节手段。竞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可以起到优选法的作用。至于投机倒把,也要具体分析。偷工减料,以劣充优的现象,过去也是有的。这一类问题,要通过加强工商管理来解决。其实,能在竞争中获得胜利的,决不会是质次价高的产品。恰恰相反,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竞争的结果,将会促使产品物美价廉。
对竞争顾虑多端,归根到底是没有闹清楚竞争究竟是什么?竞争、优胜劣败、淘汰,是宇宙间普遍的规律,是新陈代谢运动的一种形态,它贯穿于人类社会之中。纵观人类历史长河,总是新的生产技术战胜、取代、淘汰旧的生产技术,总是代表新的生产力的先进阶级战胜、取代、淘汰腐朽没落的阶级。社会通过不断的取代、淘汰,不断进步。在私有制社会,这种取代、淘汰尽管是通过大鱼吃小鱼进行的,但也不能否定取代、淘汰的历史作用。马克思、恩格斯当年既无情鞭笞资产阶级通过竞争,把小生产者抛进破产、死亡的深渊,又从不支持行将破产、为保持落后生产方式拚命挣扎的小业主反对资本主义大工业,因为大工业是历史的进步。公有制的社会主义社会也不能没有竞争,不然,社会就不能进步。竞争是个客观存在,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它。竞争可以为资本主义所利用,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所利用。
当前,有的地区、有的部门对竞争所持的态度,是值得研究的。他们害怕竞争,划地为牢,自我封锁,不许外地物美价廉的产品进入所辖地区,使消费者无法择优选购,非买当地生产的质次价高的产品不可。这种保护政策,实际上是保护落后,排斥先进。淘汰引起一些人的担心,并不一定是坏事。它说明竞争的的确确触动了一些企业领导人。竞争的压力,正在逼着一些企业的领导人,开动脑筋,想方设法按照社会需要组织生产。
现在看来,竞争不但没有什么危险,而且会对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带来很多好处,因此,党的政策是保护竞争,也就是保护先进。

华国锋总理同魏地拉总统会谈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阿根廷总统魏地拉将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次会谈。
据我外交部发言人说,会谈在真诚相待的友好气氛中进行。两国领导人都认为,魏地拉的这次访问是一次历史性事件,通过两国领导人对当前共同关心的问题直接对话,交换意见,对增进两国的了解和友谊是十分有益的。双方在会谈中介绍了为实现各自国家的繁荣富强,所做的努力。魏地拉还谈到了阿根廷的对外关系和对当前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他重申了阿根廷维护国家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坚持不结盟政策,谴责入侵别国的原则立场。
发言人说,魏地拉在会谈中邀请华国锋在他认为方便的时候访问阿根廷。华国锋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双方将通过外交途径,在双方认为合适的时候进行这一访问。
阿根廷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卡洛斯·华盛顿·帕斯托中将,总统府秘书长爱德华多·阿尔维托·克雷斯皮中将,计划国务秘书何塞·米雷特少将,新闻秘书安东尼奥·利亚马斯少将,军事办公室主任沃尔特·何塞·科隆博少将,贸易和国际经济谈判国务秘书亚历杭德罗·曼努埃尔·埃斯特拉达硕士,外交副国务秘书卡洛斯·罗伯托·卡万多利上校,阿根廷驻中国大使保利诺·丹·阿·穆萨基约。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外贸部部长李强,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徐中夫等。

昌都地委书记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扩大会议上表示
狠批极左 迅速落实中央对西藏指示
据新华社拉萨六月五日电 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扩大会议上,昌都地委第一书记杨有才(藏族)表示,回去以后要组织干部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把中央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建议变为实际行动。这几天,他和地、县两级干部一起,研究制定了“治穷”的七项措施:一、狠批极左,解放思想,迅速落实人的政策、经济政策、民族政策、宗教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快提高昌都人民的生活水平;二、对规模过大的不利于生产,不方便群众的生产队要作调整,尽量照顾自然村,一般以二十户左右为宜;三、农业上要切实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普遍推广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办法,对于一些人民生活长期困难,工作长期上不去的生产队可以实行
“大包干”、“口粮田”的办法,也可以实行“包产到户”的办法;四、大力发展畜牧业,扩大自留畜,对山羊、黄牛、杂牛实行队有户养,超产的仔畜和畜产品归户;五、在遵守国家有关政策、保护资源的前提下,鼓励社员搞副业和手工业生产;六、认真落实好自留地、自留树、自留山的政策,社员房前屋后种植作物、树木归社员自己所有;七、鼓励“冒尖”的富队富户广开财源,富上加富;扶持穷队穷户发展生产,政策上要更加放宽,使他们尽快翻身。

社会科学院科研大楼破土动工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座落在建国门内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大楼已于上月破土动工。这座科研大楼建筑面积为四万三千六百六十八平方米。地面以上十七层。科研大楼建成后,可容纳十几个研究所,供二千五百人使用。预计全部工程需二至三年,争取一九八二年底竣工。

任仲夷同志最近就青年工作发表意见
对青年要疏导不要堵塞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最近就青年和青年工作问题发表了意见。这些意见刊登在六月一日出版的《辽宁青年》杂志上。
任仲夷说:现在青年的主流是好的,青少年工作的成绩是主要的。这一点必须肯定,不能动摇。青年中也有个别的害群之马,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总的情况是好的。当然,对青年中存在的问题必须重视,不能掉以轻心。办法主要是教育、引导,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共产主义道德教育。要引导青年走上正确的轨道。我们相信,在正确路线指引下,能够教育好这一代青年,要鼓励、教育青年先进分子起模范带头作用。
他指出:青年的文化生活,总的也是健康的。青年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扩大眼界和知识面,是好事。制止青年中的某些不健康的活动,最有效的办法是多组织一些健康的、丰富多彩的、对青年真正有吸引力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譬如流水,我们必须给它疏通正常的河道,否则,只去堵它,是不能奏效的。如果不开流,先去禁止这个,禁止那个,怎么能行呢?凡是有青年的地方,都不仅要组织他们劳动、工作和学习,还要组织他们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在劳动、工作、学习之余,要让青年们玩。团的独立活动,要注意这一点。我多次向团省委的同志讲,青年要有组织纪律性,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提倡和发扬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要有组织有领导地开展多种多样、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活动,把青少年吸引到这方面来。
他说,现在提倡唱革命歌曲。我们就是唱着“打倒列强,除军阀”等革命歌曲长大的。搞四化,需要振奋革命精神,当然应当提倡唱革命歌曲。同时,也要向青年们提供各种为他们所喜闻乐唱的健康的歌曲。譬如,我国各民族有许多民歌,思想性和艺术性很强,是珍贵的文化财富。我们既要雄壮的进行曲,也要优美的抒情曲。既要“雄赳赳,气昂昂”,也要“洪湖水浪打浪”,“再见吧,妈妈”。总之,不要弄得太单调了。不能说只能唱几首歌,不要走极端。凡是有问题的东西都不让青年接触,也不是好办法。毛主席说过:“禁止人们跟谬误、丑恶、敌对的东西见面,……这样的政策是危险的政策。它将引导人们思想衰退,单打一,见不得世面,唱不得对台戏。”按照列宁主义的观点,在文化禁锢中是不能造就共产主义者的。当然,不能任凭有毒的东西泛滥,不能不加批判,不加引导,放任自流。关键是要把马列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搞好。这些教育搞好了,人们对反面的东西就有了识别能力和抵抗能力。外国电影也不能完全不放映,现代中国青年,需要了解一些世界上的文化情况,孤陋寡闻不好。放映外国电影,当然要有选择。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总有几个好电影吧!就是有点问题的电影,我也不赞成一点不让接触。一点不让接触,就没有免疫力和抵抗力。但是,要加强文艺评论,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要相信我们的青年一代有一定的辨别能力。
任仲夷说,上了年纪的同志不要按自己的心理状态、自己的好恶去要求青年。你已经结婚多年了,当了爸爸、妈妈了,还有婚姻恋爱问题吗?你也不存在就业问题。青年就不同,他们要娱乐,要谈前途和志愿,要谈恋爱,要考虑找什么样的爱人。我们做青年工作,要考虑青年特点。岁数大一点的团干部要注意这一点,不要把自己怎样过来的忘却了,不要对青年好动、好玩的特点看不顺眼。

天津化学试剂总厂从全局着眼
输送技术干部扶植集体企业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近一年多来,天津市化学试剂总厂选拔了十四名技术干部,充实到所属集体所有制企业中,扶植他们发展生产。
去年初,经过工业调整划归到试剂总厂的四个集体企业,没有一名技术员,领导班子中也缺少技术内行。从总厂三个全民企业技术力量来看,各厂技术人员已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十以上。根据全民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集体企业的要求,总厂领导陆续给所属集体企业试剂四厂、五厂、六厂派去了技术干部。
在为集体企业输送技术干部中,从总厂到每个全民企业,都注意克服“甩包袱”的本位主义思想,把懂技术、懂管理的技术干部支援给集体企业。如试剂一厂了解到试剂四厂增加新产品,扩大出口,急需技术人员时,就选出了本厂的技术尖子支援了四厂。
输送到集体企业的技术干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使集体企业从企业管理到生产、科研都发生了变化。今年一至五月,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