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严重的挑衅
在本来就不平静的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由于发生了以谋杀巴勒斯坦人市长为目标的炸弹爆炸事件,形势正更趋紧张。
六月二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分子在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市、拉马拉市、哈利勒市、比雷市制造了一系列爆炸事件,致使两位巴勒斯坦人市长受重伤,另一名巴勒斯坦人市长幸免于难,七名巴勒斯坦平民受伤。这是以色列当局继无理驱逐约旦河西岸哈利勒市长和哈勒胡勒市长及哈利勒市伊斯兰教法官等三名巴勒斯坦领导人之后所制造的又一严重挑衅事件。
这次谋杀行动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同一天,在约旦河西岸的好几个城市,发生了同样的炸弹爆炸事件,据报道,先后只有“十五分钟”之差,而且目标都针对巴勒斯坦领导人。手段的卑鄙证明目的的卑鄙。以色列那些坚持侵略扩张的死硬分子,企图用血腥的恐怖来阻挡巴勒斯坦人民要求恢复正当民族权利的怒潮,但是,这除了激起整个阿拉伯世界和巴勒斯坦人民更强烈的反抗以外,不可能有别的结果。
众所周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主要障碍来自以色列当局的顽固政策。贝京政府不仅拒不撤出它非法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拒不取消犹太人定居点,反而继续在约旦河西岸所占领土地上扩大定居点,不久前甚至通过法律形式把耶路撒冷定为它不可分割的永久首都。贝京的所作所为在以色列内部也引起了强烈不满和反对,以致他的内阁重要成员、国防部长魏茨曼拂袖而去,并提出要提前大选,把贝京赶下台。处于内外交困的贝京当局,为了维持其风雨飘摇的政权和破产的政策,竟采取了驱逐甚至蓄意谋杀巴勒斯坦领导人的手段,妄想用恐怖行动迫使巴勒斯坦居民离开自己的家园,使巴勒斯坦不再有巴勒斯坦人,并永久地并入以色列版图。可以断言,贝京政府的这种倒行逆施,决不能挽救它的失败。贝京损人利己的黄粱美梦终将破灭,巴勒斯坦人民必将冲破重重阻力,取得恢复他们的正当民族权利的最后胜利。

约旦河西岸群众示威抗议以色列的谋杀暴行
阿拉伯各国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的恐怖行动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和拉马拉市今天举行了愤怒的示威,抗议犹太扩张主义分子的恐怖谋杀行动。
示威群众向前来镇压的以色列军队投掷石头,被军队开枪打伤两人。纳布卢斯市发言人谴责谋杀这个市的市长的行动说:“我们认为这是有计划消灭当地民族主义领导人。”
继伯利恒市市长和市政委员会全体辞职之后,加沙市市长沙瓦和市政委员会也全体辞职。沙瓦说,他们的辞职也是抗议以色列政府的高压政策。
在六月二日发生的汽车内安放炸弹的事件中,纳布卢斯市长沙卡被炸掉了膝盖以下的双腿。他在医院做完手术后睁开眼睛说:“他们可以炸掉我的腿,但炸不掉我的心。”
被炸去了一部分左脚的拉马拉市长哈拉夫在医院对记者表示,他要继续为巴勒斯坦人的权利而战斗。
阿拉伯各方继续纷纷谴责犹太极端分子的卑鄙谋杀行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在大马士革发表谈话,谴责这次谋杀事件是“对巴勒斯坦人的官方恐怖主义”。
约旦首相谢拉夫在安曼全国协商会议上谴责这次谋杀事件。他说,国际法规定占领当局有责任保护占领下的人民。他指出,这次事件是在“占领当局不顾一切法律和国际准则而建立定居点,赶走阿拉伯人和侵犯他们的人权的情况下”发生的。
在贝鲁特,黎巴嫩总理胡斯三日就汽车炸弹事件发表谈话谴责这种恐怖主义。他说:
“几年来,黎巴嫩南部就是以色列犯下累累罪行、实行他们最卑鄙的恐怖活动的场所。”
埃及、叙利亚、北也门、南也门、科威特、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都通过各种途径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谋杀西岸领导人的恐怖行动。
据来自纽约的消息说,阿拉伯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已在昨天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开会讨论这次谋杀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据约通社今天报道,约旦议会参议院六月三日谴责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恐怖活动。
参议院议长巴哈贾特·塔勒霍尼在一项声明中说,议员们对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行径深表震惊和愤慨,这一伙已为他们在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反阿拉伯人和摧毁阿拉伯人的家庭的罪恶行径而声名狼藉。他说,他们的这些行径并不能使为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而不懈努力的阿拉伯民族气馁。
据突尼斯《行动报》六月四日报道,突尼斯外交部发言人说,以色列的这种行径丝毫动摇不了巴勒斯坦人民继续为恢复他们的合法权利而斗争的坚强意志。
被以色列人驱逐的拉马拉市市长纳迪姆·扎鲁六月三日在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电报中呼吁秘书长和世界各国紧急行动起来,制止以色列对斗争中的巴勒斯坦人民所犯的暴行。

法国对西岸谋杀事件表示不安
新华社巴黎六月三日电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月三日说,法国政府对谋杀约旦河西岸三名巴勒斯坦人市长的事件表示严重不安。发言人说,法国政府“谴责目前正在发展的暴力行动,这些行动表明,谋求并实施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解决办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必要。”

约旦首相接见我大使
介绍西岸形势和以色列谋杀罪行
据新华社安曼六月四日电 约旦首相谢里夫·阿卜杜勒·哈米德六月三日在安曼接见中国驻约旦大使谷小波,向他介绍了约旦河西岸正在恶化的形势和以色列占领当局的倒行逆施。他促请中国大使注意,以色列继续在占领区推行建立居民点,驱赶阿拉伯人离开自己的家园和搞掉巴勒斯坦领导人的政策。
他说,约旦政府已指示其驻联合国常任大使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共同要求安理会立即对以色列企图谋害三位市长的罪行进行调查,并且要求安理会采取措施制止以色列的蛮横做法。

阿富汗一飞行员驾机起义
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昨天发表公报说,一名阿富汗飞行员驾驶苏制直升飞机在巴达赫尚省起义参加穆斯林游击队。
公报说,五月二十八日,这位要求不要公布他的姓名的飞行员从巴达赫尚省法扎巴德机场起飞,载运给在这个地区作战的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的补给品,降落在穆斯林游击队据点附近。他自愿参加游击队同苏联支持的卡尔迈勒政权的军队作战,并把直升飞机和补给品交给了游击队。
公报说,穆斯林游击队在这个地区包围了大批敌军,这些敌人现在依靠直升飞机运送给养和其他补给品。

哈克总统谴责苏军继续占领阿富汗
指出苏联向印度提供大量军火有碍巴印关系改善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六月四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六月三日晚上发表电视广播讲话,指责苏联军队不顾联合国大会决议以及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的谴责继续占领阿富汗。
在六十五分钟的讲话中,哈克把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称为当前国际事务中最重要的事件。他说,手无寸铁的阿富汗人民仍遭受着残酷暴行的蹂躏。他们正在同外国侵略者展开英勇的斗争。
哈克说,作为一个伊斯兰国家邻邦,巴基斯坦对阿富汗事件不能漠然视之。随着阿富汗形势的恶化,巴基斯坦已接受了八十多万阿富汗难民。
他说,巴基斯坦不想干涉阿富汗的内政。但是,只要八十万阿富汗难民还在巴基斯坦土地上,巴基斯坦就要继续以人道主义的原则和伊斯兰兄弟友爱的精神来照顾他们。他说,巴基斯坦将同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成立的三人委员会全力合作,努力寻求政治解决阿富汗危机的途径。
哈克要求苏联允许阿富汗人民按照自己的愿望来决定自己的前途。
在谈到巴基斯坦同印度的关系时,齐亚·哈克说巴基斯坦曾多次建议同印度举行双边会谈,就两国国防所需要的军队和武器的数量作出决定,以使两国不至卷入军备竞赛,但印度对此不仅没有给予积极的回答,反而加紧从其它国家获得武器的努力。
他说,在这一方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印度同苏联达成了苏联向印度提供价值一十六亿多美元军火的协议。他说:“我们不能无视印度极力加强军事力量,因此,我们为了国家的安全和国防正在采取必要的步骤。”他说,苏联向印度提供大量军火以及印度领导人最近的讲话有害于巴基斯坦和印度关系的改善,但他希望巴基斯坦外长阿迦·夏希和印度外长拉奥即将进行的会晤取得成功。
他在谈到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时说,他不久前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果。他同中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对国际形势和地区问题的看法完全一致。他表示相信,牢不可破的巴中友谊将会进一步发展。

“我们从来是把体育和政治分开的。”
方成

迪兹达雷维奇强调
南斯拉夫人民不接受任何人的保护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日电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拉·迪兹达雷维奇今天强调指出,南斯拉夫人民决心自己保卫本国的自由、独立和主权,而不接受任何人的保护。
迪兹达雷维奇是在克拉达尼举行的民防器材展览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最近,世界上不断出现集团竞争的现象,并且断言,我国已受到了这方面或那方面的某种威胁,因此要向我们提供保护。我们从来不接受这种保护。我们十分懂得如何取得和如何保卫自由和独立。我们已经组织好并作好准备,决心自己保卫本国的自由、独立和主权,保卫自主的、自治的、社会主义的民主发展,保卫不结盟,保卫在铁托同志领导下取得的一切。我们将毫不妥协地、彻底地沿着铁托的道路前进。”

南斯拉夫审判七名敌对恐怖分子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三日电 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市法院今天开庭审判七名敌对的恐怖分子。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先后被捕的这七名恐怖分子被控犯了反对自治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安全的罪行。他们于一九七六年非法建立了地下恐怖组织,企图破坏国家的经济设施和杀害国家领导人。他们还同国外的流亡恐怖组织建立了联系并按照其指示开展活动,向南斯拉夫境内偷运用于恐怖活动的武器、弹药和炸药。

伊朗伊拉克又发生边境冲突
新华社巴格达六月四日电 据巴格达报纸今天报道:“过去几天,伊朗方面侵犯伊拉克边境哨所的事件在增多。”
据报道,伊朗方面六月三日晨三点四十五分向伊拉克瓦西特省祖尔巴提亚区的边境哨所开炮,伊拉克边防军进行了还击。伊朗方面当天上午七时又向同一地区开火。同日下午一时,伊拉克迪亚拉省哈纳金和库拉图的哨所遭到伊朗方面的炮击,伊拉克边防军被迫还击,摧毁了对方的一些大炮。据巴格达《共和国报》今天报道:“一千五百七十多家伊朗库尔德人最近逃到伊拉克。”这家报纸的记者访问了几家库尔德人后报道说,伊拉克政府按月发给他们津贴和一切必需品以维护生活。

我代表在联合国印度洋特委会上指出
苏联侵阿对印度洋地区造成严重威胁
新华社联合国六月三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赖亚力今天上午在联合国印度洋特委会会议上发言,揭露苏联的侵略行为和称霸野心造成了对印度洋地区的严重威胁。
赖亚力说:“苏联企图以它占领下的阿富汗为桥头堡,一旦时机合适,它随时准备将侵略战火引向南亚、波斯湾、印度洋等广大地区。苏联的侵略行为和称霸野心造成了对印度洋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引起了印度洋地区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切忧虑和强烈愤慨。”
他说:“中国代表团尊重和支持印度洋沿岸国和内陆国的愿望和要求,希望印度洋会议能够召开,以期促进联合国大会一九七一年通过的《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宣言》的贯彻执行。”
赖亚力强调说:“在印度洋会议召开之前,必须要求苏联执行联大决议,从阿富汗撤军,以消除威胁印度洋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主要根源,为会议的召开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他说:“不能设想我们能在苏联武装占领阿富汗的情况下召开一个有成效的印度洋会议,更不能设想在苏联占领军的威胁之下,印度洋会成为和平区。”

苏联加紧试验新型洲际导弹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三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援引情报方面的消息报道,苏联一直在试验它的最大的洲际导弹。它的第一艘核动力巡洋舰已于最近下水。
消息认为,这些迹象表明,苏联正在努力在战略核武器方面取得对美国的优势。
这种试验中的SS—18导弹能够携带指向十个目标的弹头,每个弹头具有相当于一百万吨或两百万吨梯恩梯炸药的核爆炸力。
报道说,五月二十三日,苏联两万两千吨的核动力巡洋舰《基洛夫》号已经在芬兰湾下水试验。

印外长赴苏商谈阿富汗问题
葛罗米柯顽固坚持侵略阿富汗的立场
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莫斯科消息:印度外交部长纳·拉奥六月三日抵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驻莫斯科的印度官方人士说,预料拉奥将同苏联领导人就阿富汗问题举行“探索性的”会谈。
据塔斯社报道,拉奥是应苏联政府邀请访苏的。
他抵达莫斯科后不久就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开始了会谈。
葛罗米柯当天在欢迎拉奥的午宴上谈到阿富汗问题时坚持苏联的侵略立场。他蛮横地说,“每个人都应该懂得,任何要改变阿富汗现状的企图都是没有希望的事。任何关于这一点的讨论和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的企图都是徒劳无益的”。这就是说,苏联入侵阿富汗所造成的“现状”是改变不得的。
葛罗米柯表示赞成“通过谈判解决”“围绕阿富汗所形成的局势”,说这“不但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苏联赞成这种解决办法”。然而他说,“这种解决办法的基础”就是阿富汗当局五月十四日提出的“建议”。而大家知道,卡尔迈勒政权的“建议”也就是克里姆林宫自己出的主意。
拉奥在宴会上讲话时也谈到了阿富汗问题。
据路透社援引印度人士的话报道,拉奥说,印度“希望看到阿富汗政府有效地奉行传统的不结盟政策,并且珍惜它的主权和独立。”
然而,塔斯社在报道拉奥的讲话时却别有用心地删去了这段话,对印度外长曾谈到阿富汗问题这一点甚至只字不提。

英·甘地的国大党在八个邦议会选举获胜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六月三日公布的选举结果,在这次印度九个邦议会的选举中,英·甘地的国大党在八个邦获胜。
这个党在北方邦、古吉拉特邦、中央邦、马哈拉施特拉邦、拉贾斯坦邦、奥里萨邦和旁遮普邦七个邦获得半数以上的议席。比哈尔邦共有三百二十四个议席,已公布了二百七十二个议席,其中英·甘地国大党获得一百四十一席。
这八个邦将由英·甘地国大党组成新的邦政府,从而使它所控制的邦政府增加到十三个。
在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当地的全印安纳德拉维达进步联盟获得了多数议席。
英·甘地国大党在今年一月的大选中虽然取得了人民院
(下议院)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但在联邦院(上议院)仍居少数党的地位。联邦院的议员是从各邦议会的议员中按比例产生的,在夺取了这八个邦议会的多数议席后,就为英·甘地国大党取得联邦院的多数议席打下了基础。
据报道,这次邦议会选举,只有约百分之五十的选民参加投票,这一比例在印度历次的选举中是较低的。在竞选过程中发生了大量暴力事件,有六十多人死亡,其中有八名候选人。

美国总统预选揭晓
卡特和里根分获两党总统候选人资格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三日电 美国现任总统卡特今天说,他与肯尼迪的“争斗就此结束”,他已经获得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卡特还宣布,蒙代尔将继续作为副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
今天在加利福尼亚、新泽西和俄亥俄等八个州举行了最后一轮预选。结果表明,支持卡特的代表总数已经超过了获得民主党提名所需要的一千六百六十六名,从而肯定了卡特将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但是,参议员肯尼迪仍然表示希望推翻预选的结果,让他同卡特在提名大会上一争高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八月十一日在纽约举行。
早在五月二十一日,支持里根的代表总数就已超过了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所需要的九百九十八名。他的党内的最后竞争者布什五月二十六日已宣布退出竞选,因此,里根在七月十四日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只是个形式而已。
伊利诺斯州的国会议员安德森,于四月二十四日退出共和党竞选,并且宣布作为独立候选人参加大选。
这次预选是二月二十六日从新罕布什尔州开始的,历时三个多月,是美国总统预选史上最长的一次。这次有三十五个州进行预选,也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乌干达将于九月举行大选
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军事委员会主席保罗·穆万加三日通过广播宣布,乌干达将于今年九月底以前举行大选。他说:“我们保证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所有政党都将参加选举,全体乌干达人可以通过无记名投票来选举他们想要选的人。”
苏丹副总统贝克尔被免职
苏丹总统尼迈里三日发布共和国命令,免除拉希德·塔希尔·贝克尔的副总统兼外交部长的职务。根据另一项命令,尼迈里还解除了人民议会事务部长加拉勒·阿里·卢特菲的职务。
罗苏签署五年科技合作计划
罗马尼亚和苏联六月三日在布加勒斯特签署了两国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科技合作和协作计划。计划规定了双方在采矿业、石油、化工、石油化工、冶金、动力、自动化和计算技术等方面共同进行科研和发展技术的项目和题目。
法国总统结束对芬兰的访问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结束对芬兰访问,三日晚离开赫尔辛基回国。访问期间,德斯坦总统和芬兰总统吉科宁就当前国际局势,大国关系,特别是阿富汗问题进行了会谈。法国总统对当前缓和的进程遭到破坏表示担忧。
日本农民要求提高大米收购价
日本全国稻农的代表八千多人四日在东京举行集会,要求政府提高大米收购价格,削减食品进口和提高粮食自给率。这次集会是由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发起的。
新加坡平均一对夫妇生两孩子
新加坡控制人口的增长取得较好的效果。自从一九七五年以来,新加坡已经做到平均每一对夫妇只生育两个孩子。
突尼斯比塞大活动桥建成
突尼斯总理穆罕默德·穆扎利三日主持了突尼斯北部城市比塞大活动桥的落成仪式。这座桥全长三百六十米,其中活动部分长达七十五米。它的建成是突尼斯目前执行的发展计划中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据新华社)

美助理国防部长设宴欢送耿飚副总理
耿飚强调各国联合反对苏联侵略扩张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六月三日电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杰拉德·迪宁和夫人,今天晚上设宴为耿飚副总理和夫人饯行。
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了宴会。
美方出席的有:科罗纳多市长帕特里克·卡拉汉,太平洋舰队海面部队司令李·巴格特海军中将,太平洋舰队海军航空兵司令罗伯特·绍尔茨海军中将等高级军政官员。
迪宁在祝酒词中转达了国防部长布朗对耿飚的最好的祝愿。他说,耿飚对美国的访问,是在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和十分重要的事件”。
他说,耿飚在华盛顿同美国官员的会谈,“再次表明美国和中国有着一种共同的战略估计”。
耿飚在致答词时说,他同美国领导人的会谈和会见“对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对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具有深远意义”。他说,“今天,我们处在一个动荡不安的世界之中。苏联霸权主义出兵侵占阿富汗,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造成的紧张局势,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中国、美国、欧洲、日本及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必须联合起来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扩张侵略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挫败它的战略部署才能维护世界和平。”
耿飚一行昨天上午开始参观在圣迭戈这个美国海军最大作战中心的许多部队,这里集结着美国海军全部作战舰只的百分之三十多和太平洋舰队的一半。
主人首先向他们介绍了驻扎在科罗拉多州海军两栖作战基地的美国太平洋舰队海面部队的情况。然后,他们在李·巴格特海军中将的陪同下,参观了“福克斯”号导弹巡洋舰和美国最新式的两栖攻击舰“塔拉瓦”号。
下午,中国代表团成员还参观了海军新兵训练中心和圣迭戈海洋公园。
今天早晨耿飚一行参观了“突击者CV—61号”航空母舰。中国客人乘直升飞机在一艘军舰上降落,在那里参观了包括空中加油项目的飞行表演。

挪威议长接见康副总理
据新华社奥斯陆六月三日电 挪威议会议长古托尔姆·汉森今天下午在议会大厦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康世恩副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康世恩还会见了挪威议会工业委员会成员,并同他们讨论了在能源和工业方面发展双边合作的问题。
双方认为,两国存在着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的广阔前景。
康世恩今天下午还接见了一些挪威记者,回答了他们提出的关于中国的能源发展和在能源和工业的双边合作方面的问题。

我国大陆和台湾学者
共同参加中国青铜器时代学术讨论
据新华社纽约六月三日电由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发起的中国青铜器时代学术讨论会经过两天的学术交流于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
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以及其它国家研究中国青铜器时代的学者共二十四人在讨论会上宣读了论文或发了言。约有三百名研究东方艺术和中国古文化的学者、专家出席了这次讨论会。
中国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在会上作了题为《湖北铜绿山古铜矿的发掘》的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张长寿、上海博物馆陈列研究部马承源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张政烺也在会上宣读了论文。来自台湾的学者周法高和万家保以及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香港等地区的学者也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

我经委代表团结束对奥地利访问
据新华社维也纳六月三日电 以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袁宝华为首的中国国家经委代表团今天结束对奥地利的访问,乘飞机回国。
六月二日,代表团和参加欧洲管理论坛的西欧企业代表在这里举行了一天关于“欧洲企业和中国之间伙伴关系”的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