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建议在首都开设跨省市的专业商店
我们学习和讨论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对首都工作方针的四条建议。我们认为,作为我国首都的北京,理所当然地应该成为具有第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城市。为使首都的经济不断繁荣,使人民的生活安定方便,我们商业部门应该做出应有的贡献。
能否实现党中央提出的目标,关键在于我们能否不断解放思想,分析新情况,突破旧框框,按照首都的特点去组织商品流通。以北京百货市场为例,商品经营就必须适合北京的消费特点。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消费对象包括各种不同工作岗位、不同民族的人员,还有各国驻京使馆人员、外国专家以及来我国的旅游者。人们的生活习惯、需求爱好、消费水平千差万别。因此,搞好首都市场供应,从多方面满足国内外消费者的需要,是繁荣首都经济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大力发展适合北京特点的商品生产的同时,还要积极采购全国各个省、市具有一流水平的“高、精、尖”产品和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产品,才能适应消费者的多种需求。首都市场还应该是国家的“橱窗”,通过北京市场看到全国工农业生产的面貌。
回顾历史的经验,要想集全国一流产品于北京,并能保证正常供应,现行的计划调拨办法不能适应这个要求。最近,有些省市来京展销,虽然起到一定活跃首都市场的作用,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也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建议,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在实行调拨供应的同时,进一步发展北京与各省、市的经济协作,在北京开设一批跨省、市的专业商店。比如:上海的化妆品在国内具有一流水平,就在北京开设一个“上海化妆品商店”。其他如沙市的床单、沈阳的搪瓷制品、大连的玻璃器皿、锦州的塑料花等,都可以在北京建立专业商店出售。这样,也可以改变目前北京百货商店那种店无大小一律综合经营,商品陈列通通“一个面孔”,经营品种各无特色的状况。
开设跨省、市专业商店,必须运用经济办法,即:由产销两地合资经营,企业的盈亏按适当比例分成或分担。商品价格基本上服从北京牌价,但要体现优质优价的原则。专业商店的规模,视产地所能提供的商品品种、货源数量以及销售情况而定,初办阶段一般以小型商店为宜。专业商店的布局,应相对集中,最好先从王府井、前门、西单大街三个商业繁华地区建起,取得经验后再逐步向其他地区扩展。还要考虑商品的联带性,让消费者在一个地区尽量能够买到所需的配套商品。
跨省、市专业商店,不但要在商品经营上搞出各自的特色,在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店容店貌、业务技术、企业管理等方面也应该各有特色。商品是一流的,服务质量也应该是一流的,在全市商业战线起示范作用。
李砚林 东富 徐登林

自主权给矿山带来生气
南京铅锌锰矿生产发展,生活改善
新华社南京六月四日电 南京铅锌锰矿试行扩大企业自主权九个月来,依靠自己的力量,一下子把铅锌精矿粉的生产能力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左右。今年上半年全矿主要产品的产量、质量、利润和订货合同计划,已提前五十一天完成。
南京铅锌锰矿是一个有一千四百多名职工的小型有色金属矿山,资源丰富,储量大。长期以来,这个矿的选矿能力不足,大量矿石得不到及时处理,限制了生产的发展。
去年九月,上级批准这个矿为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单位,使矿里能够运用本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技术改造。他们把大修费、设备更新费、矿石提存费三笔资金提出来,“捆”在一起使用。矿有关部门根据资源情况和客观规律,设法将采掘、运输、选矿三个环节填平补齐,努力改革落后的工艺条件。同时,在经营管理上,矿部对车间实行包干,在保证产量和质量的前提下,按成本降低率给各车间分发奖金。班组实行经济核算,增产节约蔚然成风。
自主权给矿山带来了生气,去年全矿上缴给国家的利润,比前年猛增两倍。去年年底,矿有关部门从利润留成中拿出近三十万元发展集体福利事业,盖起了三千多平方米的宿舍,今年又将有三千平方米竣工。

杭州市农工商联合企业公司
设商亭出售新鲜食品
据新华社杭州六月四日电 杭州市农工商联合企业公司在西子湖畔、灵隐寺旁以及市区繁华地段,开设了九座商亭,专门出售自己生产的新鲜食品。
最近开张的“风味亭”,专门经营鸡味。还有一些商亭出售甜奶、西湖烧鸡等。这些食品价格合理,清洁卫生,深受旅游者和杭州市民的欢迎。

自主权扩大了生产能力
天津服装二厂大部设备更新
据新华社天津六月四日电 天津市服装二厂扩大企业自主权以后,一年多时间就把全厂设备更新了百分之七十五,使生产能力迅速提高。今年头四个月,这个厂的衬衣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半以上,利润增长了一点六倍。
天津服装二厂是一个专门生产衬衣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产品出口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但是,长期以来,这个厂的设备陈旧,缺少资金进行更新,限制了生产的发展。
去年,天津市把这个厂作为全市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单位之一,实行超额利润留成,即盈利超过计划时,工厂可以从超额部分提取一部分资金归工厂使用。全厂干部、工人非常积极,努力增产,并且多方设法巧裁套剪,节约用料。结果,去年全厂实现的利润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三。这个厂将利润留成的百分之五十作为生产发展基金,用来进口了一百台新式缝纫机。最近,这个厂又用银行贷款进口了一百台设备。这笔贷款,用今年利润留成的生产发展基金即可以全部还清。目前这批设备正在陆续到来。

下班休息充分 上班精力充沛
一批纺织企业实行四班三运转
据新华社北京电 全国一批大中型棉纺织企业自去年十月实行“四班三运转”劳动制度以来,增加了生产,提高了效率,结束了纺织工人长期加班加点的状况,效果显著。
我国纺织工业由于设备能力不足,生产任务一直紧张,第一线的生产工人经常加班加点,劳动强度很大。实行“四班三运转”,就是在原来三个班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班的工人,每天有三个班运转,一个班休息。这样每班工人在四天中上一个早班,一个中班,一个夜班,还有一天休息。
从北京、上海、山东等十九个省市的棉纺企业实行“四班三运转”的情况看,由于增加了一个班,歇人不歇机,机器设备得到充分利用,除了检修,每周可开二十班以上,仅此一项,就比过去开十八班增产百分之十左右,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四。
我国纺织企业第一线的生产工人,主要是挡车女工。过去三班倒,工人的劳动强度大,连续上夜班的时间长,节假日还经常加班加点。实行“四班三运转”以后,工人再也不用连续上夜班,节假日也不必加班了。工人们说:这样做,下班休息充分,上班精力充沛,干起活来有劲。各厂的出勤率普遍提高。

一机部副部长沈鸿同志,长期以来刻苦钻研机械学、冶金学、地质学等学科,成为学识渊博而侧重于机械学的专家,为我国机械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广州地区严肃处理食品卫生不好单位
一些卫生好的单位得到表扬奖励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地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最近对商业部门一些单位的食品卫生质量进行了检查,对于食品卫生问题较多的广州食品商店等九个单位,分别给予罚款、停业整顿等制裁,奖励了广州市牛羊加工批发部等四个食品卫生质量好的单位。
不久前,广州市不少群众反映,有些商业部门出售变质的肉类蛋品。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广州地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突击抽查了商业部门一些单位的烧烤熟肉、肉类蛋品、糕点、面包等食品的卫生质量。广州食品商店的烧烤加工场,到处是油污、蜘蛛网、尘垢;在烧烤熟肉售货间,售货员竟然与苍蝇“和平共处”;紧邻售货间的预进间内,破瓶烂罐、发霉的雨衣,招来成群的蟑螂。广州地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决定对这个店的三个领导人员罚款二十元,烧烤柜职工罚款十元;烧烤柜立即停业,彻底整顿卫生,待卫生防疫部门检查及格,才准予恢复营业。由于卫生质量差分别受到罚款、停业整顿或批评警告的,还有一些烧腊店、市场烧烤柜和糕点、面包厂等。
广州市牛羊加工批发部、蛋禽加工批发部等单位,卫生搞得好,得到了表扬和现金奖励。

北京增产新的夏令针织品
北京市针织工业公司正在大力增产质地薄爽的夏令针织品。为好多姑娘所喜爱的黄河牌经编涤纶百褶裙,今年头四个月就生产了四万三千多条。适合做夏季男衬衫用的迎春牌特丽纶布供不应求,有关工厂目前已增加了设备和班次,正在积极增产。过去每到夏天,市场上八十五到一百厘米的针织汗衫、男女背心等就时常缺货;今年,公司及早调整了生产计划,力争销售旺季不脱销。 (据新华社)

临清棉纺厂细纱断头少
本报讯 山东省临清棉纺织厂去年四季度以来,细纱千锭时断头降到十根以下。最近,山东省纺织工业厅组织技术人员到这个厂抽测了二十四台纱机,细纱千锭时断头平均为七点五根。细纱断头根数多少,是一个企业管理水平、技术力量和设备状态好坏的综合反映。纺织工业部规定,细纱千锭时断头五十根以内的机台为合格机台。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陕西自筹资金建宾馆
陕西省正在采用多种办法筹集资金,兴建旅游宾馆。今年可以建成的“秦都饭店”,是咸阳市战斗人民公社投资筹建的。正在筹建的“朱雀饭店”,是由陕西省旅游局、西安市雁塔区政府、以及小寨公社和这个公社的郝家村大队合股投资的。
包头铝厂耗电量下降
包头铝厂今年四月份吨铝电耗量已经降到一万四千七百二十一度,进入全国铝厂节约能源的最前列。
兰州生产淡化水装制
甘肃省兰州淡化器厂最近正式生产套管式反渗透淡化器。这种淡化器是专门用来从苦咸水中制取饮用水和工业用水的,每天产水九吨至十一吨。
汉口至九江增开游轮
盛夏季节来临,长江航运管理局武汉分局从本月起增开从汉口到九江庐山的旅游航线,以便利广大群众登庐山游览避暑。旅游客轮到九江以后,游客可乘坐长航局预先订好的客车直接上庐山游览。
(据新华社)

南京路上的专业商店
杨邓 伟敏
漫步在上海市南京路上,五光十色的招牌,鳞次栉比的商店,令人目不暇接。这里,有历史悠久、驰名中外的食品店、眼镜店、刀剪店……,也有全市少有的装潢店、旗帜店、绣品店、书画社、戏剧用品店……。这几十家专业商店构成了南京路的一个特色。他们不但经营上海很多的名牌商品,还从外地采购一些特殊商品,以满足中外顾客的需要。这条大街每天接待的顾客和浏览观光的人,据粗略统计有一百万人次之多。
专业化商店,使一些顾客产生浓厚的兴趣。一天下午,一位美国妇女面对着小花园鞋店橱窗里的绣花鞋称羡不已。原来,她返美后将要出席一位中国血统美籍人庆贺生日的宴会。为了表示对主人的尊重,她要穿着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衣服和鞋子。她的愿望在这里得到实现,特别高兴。小花园鞋店自设工场,制做各种特殊规格鞋子,不论是大脚型,老太太小脚鞋,都能得到满足。
如果你走进中艺绣品店,会得到一种艺术享受。这是一家经销手工绣花制品的专业商店。这里有最著名的苏绣、杭绣、湘绣、蜀绣、瓯绣、粤绣,荟萃了我国刺绣艺术的精华。既有绣花枕套、绣花台布,还有绣花围巾、绣花床单;单是绣花图案就有两百多种。上海帐子商店经营的各种蚊帐也是独树一帜的。他们还在二楼商场专门布置了床上婚礼用品,供人们选购,年轻人看了欢喜,老年人看了高兴。
漫步南京路,许多“踏破铁鞋无觅处”的商品,往往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专栏:学习业务又红又专

物价员周锋敢于坚持原则
辽宁省凌源县供销社物价员周锋,一贯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认真维护党的物价政策,最近被辽宁省有关部门评为模范物价员。
周锋走上物价员这个岗位二十多年来,坚守岗位,不畏风寒雨雪,跋山涉水,深入基层供销社,摸情况,宣传政策,帮助基层单位搞好物价管理。一九七七年初,周锋的上级擅自决定提高鸭蛋的收购价格,周锋坚决不同意。
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周锋还学会了一套过硬本领,他熟悉农村供销系统购销的商品、品种、规格、等级及其价格,收购员或售货员一叫价,他就知道是否合乎国家规定的等级和价格。不管是收购上来的人参、羊毛、蘑菇等土特产品,或者是出售的白酒、煤油或日杂商品,只要他用眼一看、手一摸、鼻子一闻、舌头一舔,就能发现是否掺杂使假,变相提价。周锋还运用熟练的业务技术,先后破获了多起贪污案件。
(据新华社)

刘启祥精心绘新图
在江苏省花布图案选样定产会上,一幅“大观园”的图案被评为优秀花型。不少地市的商业部门纷纷订购这种花布。它的设计者是徐州印染厂工程师刘启祥。
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绚丽多彩,刘启祥努力在生活中收集素材,经常带着画夹到野外写生。几年来,刘启祥画过菏泽牡丹,黄山苍松,桂林山水,阳朔胜境,青岛海滨,苏州园林……。他说:“写生、速写,可以直接感受大自然,得到生活中最生动的东西。”
为了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刘启祥不但画素描,还画水粉画、油画、水彩画。四年来,徐州印染厂印制的八百种花色图案,刘启祥设计的占四百八十种,印制花布达一千零七万七千米,占这个厂花布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四点五。现在,刘启祥已被提升为副总工程师。 安启杰

冯玉学苦学变内行
贵州都匀毛麻纺织厂五十三岁的厂长冯玉学,原来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一九七三年,他调到这个厂当厂长,在上任一个月之前,就忙着搜集和阅读纺织专业书籍和国内外纺织工业生产、工艺、技术方面的资料了。进厂以后,他更是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并登门向技术人员和懂行的同志虚心求教。经过几年的努力,他掌握了丰富的生产技术知识,成为毛麻纺织厂的内行。
这个厂制纤车间切麻、梳麻的设备工艺陈旧,纤维制成率低,每一百公斤麻只能制成四十五公斤可用的纤维,而且工人的劳动强度很大。去年,冯玉学大胆提出了改革老工艺的建议,并主动征求技术人员意见,积极组织试验;改革后,使纤维制成率提高到百分之七十,而且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除此以外,冯玉学还自学日语,并且认真学习企业管理。
(据新华社)

专栏:来信

矿产资源应实行有偿占用和开采合同制编辑同志:
我国地大物博,矿产资源丰富,如何使矿产资源为四个现代化服务,应当认真研究。目前,矿产资源的浪费和破坏比较严重。有些开采部门,挑肥拣瘦,盲目开采,没有合理的开采规划。尤其是一些县、社企业,随意开采,哪里开采过,哪里没开采过,谁也搞不清楚。有的采富丢贫,严重地浪费国家宝贵的矿产资源。有很多矿床伴生多种矿产,许多矿山只开采单一矿种,丢了其它矿种。
为了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制止滥开滥采,使矿产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我们认为有必要实行矿产资源有偿占用和开采合同制。合同中应包括下列内容:
1、根据矿床规模、品位、矿种、开采条件等情况,向国家矿产资源管理部门按期缴纳矿产资源占有费;
2、规定开采的方案和要求。开采方案中要有合理开采和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项要求。开采设计必须经国家有关部门审定;
3、规定开采部门在矿床开采过程中保护自然环境的项目;
4、开采部门违反合同,国家有关部门有权令其停止开采。
张祖荣 夏瑞华 刘明晖

专栏:工业常识

利用地下含水层蓄能
能源是当前世界性的一个大问题,建筑物冬季供暖和夏季空调制冷,每年消耗的能量就相当可观。能否将夏季自然界的热量以及工厂的余热用于冬季房屋供暖,能否将冬季自然界的冷量用于夏季空调降温,从而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呢?方法是很多的,利用地下含水层蓄存热(冷)能就是其中之一。
由于土壤的保温性能良好,因此,人们探索了各种地下蓄能的方案。地下水埋藏在由砂、砾石或卵石等粒状物组成的多孔介质的孔隙中,从而构成地下含水层。通过井管将冷水或热水,灌入地下含水层后,由于井管处的水压头较高,注入的冷(热)水排挤原有地下水,使其向四周扩散,而注入的冷(热)水就存贮在井管周围,随着灌注量的不断增加,存贮区不断向四周扩展,从而形成“地下冷(热)库”。
我国从一九六三年起开始利用地下含水层蓄热能,到目前已在上海、北京、天津、南昌、西安、杭州、郑州、九江等十几个城市的一些单位使用,主要是利用含水层蓄存冬季从自然界获取的冷量。至于利用地下含水层蓄存热量,虽然有所实践,但还有待进一步试验研究。
利用地下含水层蓄热(冷)能,应选择具有适宜地质条件的场所,采用经济合理的工艺流程,包括冷却或加热方法,水的净化、消毒措施等。此外,如能将“冬灌夏用”设备与“夏灌冬用”设备结合起来,循环使用回灌水,既蓄冷、又蓄热,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案,值得试验采用。
国外于七十年代初才开始注意利用地下含水层蓄存热(冷)能,一九七五年开始进行一些现场试验,目前进入建设示范性工程阶段。几年来,国外不但在现场试验和理论分析上进行了不少工作,还对于各种利用地下含水层蓄能方案的预测性研究方面进行了大量分析比较,思路广阔。我国应在已有的试验研究和多年实践基础上,制定全国统一的研究和发展计划,组织有关方面深入开展工作。同时,应加强与国外的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与国外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一起,为解决当前人类重大的能源问题做出贡献。
彦启森

上海一百七十个单位利用地下含水层储能
本报讯 记者黄波瑞报道:地下含水层储能是一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新技术,上海纺织、轻工、化工等行业已有一百七十个单位在应用。这些单位将吸收一定能量的热水或冷水,灌入地下含水层,在需要时再抽上来使用。
上海试验这项新技术是从一九六三年开始的。先是利用地下“储冷”,冬季把摄氏四、五度的冷水灌到含水层,到夏季提取上来,用于高温车间降温和空气调节,即“冬灌夏用”。一九六八年起,又进行地下
“储热”的研究,将夏季被太阳晒热的地表水或有较高温度、未受污染的空调循环水灌入含水层,冬天提取上来,作车间保温或锅炉制汽使用,即“夏灌冬用”。近几年来,含水层储能的科研工作又有新的突破。比如,采用“抽深灌浅”的办法“储冷”,即在冬天把埋藏在地表二百八十米以下,或更深的基岩溶洞中的温度较高(约摄氏二十五度到三十度)的水提取上来,经大气喷淋,把它的温度降低到摄氏十度以下,然后回灌到一百米左右的含水层中,以备夏天作人工降温之用。上海利用含水层储能,是在基本控制市区地面沉降的情况下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