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夏粮主产区黄淮流域各省
大抓秋季粮食生产以秋补夏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我国夏粮主产区的黄淮流域各省,针对今年小麦生长不如去年的情况,正大抓秋粮生产,开展以秋补夏活动。目前,这些地区春播早秋作物任务已基本结束,夏播正在进行。
黄淮流域是我国冬小麦主要产区,也是秋粮集中产地。
各地为了夺取秋粮增产,都千方百计挖掘增产潜力,扩大秋粮种植面积。据不完全统计,到五月底止,仅山东、河南、河北三省麦田套种玉米的面积就近四千万亩。河南省春播早秋粮食作物比去年增加了一百多万亩,麦田套种的夏玉米又增加四百多万亩。江苏省徐州地区还在全区开展秋熟超产运动,本着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因地制宜调整了秋熟作物面积。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马文瑞和省委其他领导同志一起,到旱情严重的渭南、咸阳、宝鸡等地察看灾情,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制订以秋补夏的增产措施,确定全省集中力量抓好关中粮棉集中产区县。
在大抓秋季生产中,许多地区针对秋粮旱田作物多,小片零星地可以充分利用起来种植的特点,落实各种生产责任制,采取定产到组或到人的办法,广种多收,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访日回来在上海和江苏视察之后
华总理谷牧副总理回到北京
邓小平李先念彭真赵紫阳等国家领导人到机场迎接,祝贺他们访日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南京回到北京。
他们是在访问了日本之后于六月一日回到上海的。返回北京之前,他们在上海和江苏进行了视察。
陪同华国锋访日的外交部部长黄华等已于六月二日从上海回到北京。
邓小平、李先念、彭真、赵紫阳、乌兰夫、余秋里、姬鹏飞等国家领导人,今天到机场迎接华国锋、谷牧,祝贺他们访问日本取得圆满成功。
日本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加藤吉弥在迎接华国锋时说,您的访问使日中之间的友谊大桥更加坚实了。华国锋高兴地称赞他“说得好”。
据新华社南京六月四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连日来在江苏省进行视察,并于今天下午离开南京回北京。
华国锋、谷牧等于六月二日下午从上海到达江苏。他们由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江苏省省长惠浴宇陪同,在苏州、无锡、南京等地进行了视察。
二日下午,华国锋来到苏州市刺绣研究所。他仔细地观看了刺绣女工正在刺绣的艺术品“凤穿牡丹”和“群仙祝寿图”,一边观看,一边与刺绣女工亲切交谈,指出“工人们的创造精神很可贵”!
三日上午,华国锋参观了无锡市工业品展览馆。展览馆共展出五千多个品种的产品,其中有全国和江苏省的名牌优质产品,有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产品,有采用新工艺新技术试制成功的新产品。在轻工馆,他详细地观看了轻便安全、美观大方的二十二英寸飞轮牌小轮自行车后,问“有没有折叠式的?”并说,折叠式的自行车,携带方便,国外很流行。他勉励大家要增加花色品种,适应人民的需要。
在无锡市,华国锋还参观了郊区蠡园人民公社的塑料厂和这个公社办的蠡园五金厂。听了介绍之后,华国锋鼓励社队干部和厂负责人说,社队工厂大有可为,要越办越好。
在南京,华国锋视察了南京无线电厂和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他还来到南京长江大桥,在桥头堡上亲切地询问了大桥建成后的通车、通航和长江河床变化的情况,勉励大桥管理处的职工进一步做好管理工作,使大桥在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南京陪同视察的,还有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第一政委郭林祥、政委杜平等。(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回到北京。邓小平、李先念、彭真、赵紫阳等国家领导人到机场迎接。图为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同志六月四日视察南京无线电厂。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
我运载火箭试验海上舰船编队归来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带着赤道的灼热海风,载着远航的胜利喜悦,担任运载火箭试验海上测量回收任务的我舰船编队,六月二日下午,浩浩荡荡地全部返抵上海。这支由十八艘舰船组成的海上编队,四月底启航后,越海峡,跨赤道,抗大涌,战酷暑,历时月余,航行八千多海里,船只和设备完好无损。全体参试人员团结一致,大力协同,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
担任这次护航的我海军指战员,在远洋航渡中精心护卫着船队破浪前进。到达预定海域后,又立即对火箭落区进行扫海和巡逻。船队展开作业,他们百倍警惕,耕波犁浪,排除种种干扰,保证了作业的顺利进行。

海城县响堂公社荒岭子大队到镇内设点卖菜
生产队进城卖菜好 种菜人想着吃菜人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海城县响堂公社荒岭子生产大队地处城郊,是个蔬菜专业队,全队共有六个生产队,去年产菜一千七百四十五万斤,占海城镇蔬菜供应总量的四分之一。
为了促进蔬菜生产发展和繁荣市场,县革命委员会让荒岭子大队在海城镇内设点卖菜,作为产销直接见面的试点。经过去年一年的实践,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对产销双方都大为有益。
第一、解决了种菜和卖菜之间的矛盾。过去菜农是给蔬菜公司种菜,我种菜,你包销。种菜只考虑怎样多产多收入和作物倒茬,不考虑市场需要,是看钱种菜,看价登市。结果给蔬菜供应带来了很多问题,造成人为烂菜损失。实行种菜又卖菜这个办法,就改变了这种局面,生产队自觉地关心市场,对市场负责,设法提前延后,变集中登市为均衡上市,可以做到淡季不淡,旺季不烂。这就解决了种菜和卖菜的“两个心眼”的问题,促进种菜人想着吃菜人。这对生产队增加收入和解决蔬菜市场供应都大有好处。
第二、把商业部门的批零差价转让给菜农,使菜农增加了收入。荒岭子大队在海城镇内设立六个菜床,全年登市量是一千七百四十五万斤,卖钱七十万零九千元,按现行批零差价可多得收入十二万元。去年,全队人均收入由一九七八年的一百四十元提到一百六十七元。
第三、促进生产队改进耕种措施,增加保护地面积,选用良种,合理倒茬,增加品种,千方百计满足群众需要。全大队去年比前年增加保护地四十八亩,提高产量三十二万八千斤,不仅群众能够提前十五天吃到新鲜蔬菜,生产队还增加收入五万一千八百七十七元。往年葱和黄瓜只是供应春夏两季,到了八、九月就断了,去年一直延到十月初。
第四、减少了蔬菜经营环节,提高菜的商品化程度,使群众能吃到新鲜菜。以往生产队给菜店送菜是用大筐装,用大车送,过秤倒包,把菜折腾得不象样子,现在给自己菜床送菜用小筐装,手推车送,不倒包,保持菜的鲜度,有的黄瓜都不掉花。群众宁可多花钱也乐意买他们的菜。
第五、打破了蔬菜市场独家经营的局面,促进国营企业提高服务质量和改善经营管理。新立商店与荒岭子大队第六生产队在一个市场卖菜,搞起竞争,结果都不赔钱,去年五至七月城里商店经营夏菜都赔钱,新立商店却赚了四千二百元。生产队进城卖菜在经营管理上比国营商店有很大的灵活性。旺季多设点多搁人,淡季撤点减人。

二十八种针织品被评为全国名牌产品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针织品评比会上,全国二十八种针织内衣、针织外衣面料和袜子被评为名牌产品。这些名牌产品中,有上海生产的鹅牌32支精梳精漂汗衫,陕西生产的新苗牌34支普梳文化衫,营口生产的白鹭牌腈纶绒衣,北京生产的黄河牌百褶裙,天津生产的椰树牌弹力呢,青岛的蓝天牌尼龙棉交织绒运动装,无锡的双船牌尼龙袜等。
近年来,我国针织工业在针织品的原料、织物结构和花型款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针织品的用途更为广泛,质量也不断提高。各地积极发展针织外衣、化纤针织品和高档细支产品,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这次参加评比的三百多种针织品都是各地评选出的优质产品。

武汉建成一座万吨冷库
我国又一座万吨商业冷库在湖北武汉建成。
这座占地一百零五亩的冷库,贮肉量相当于武汉市两个多月的市场供肉量。和主库紧相连结的是一座可停泊五百吨冷藏船的专用码头,也有专用线连结着京广铁路,冷库的制冷工艺采用国内比较先进的程序控制技术,日冻结能力为四十五吨。

河南兴建锦纶帘子布厂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锦纶66浸胶帘子布厂最近在河南平顶山市动工兴建。它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建筑面积为十八万平方米,所需设备从日本进口。
这座工厂建成后,每年能生产锦纶66浸胶帘子布一万三千吨。锦纶66帘子布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工业。它比普通帘子布更坚固耐用,耐高温。
(据新华社)

认真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
西藏江达县实行山羊“公有私养”
新华社拉萨六月三日电 西藏自治区江达县按照群众的意愿和当地的实际情况,今年把集体的十万多只山羊全部包给社员家庭饲养。采取这种办法后,全县的成畜死亡比往年大幅度减少,羔羊成活率比往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多。
江达县是个半农半牧县。过去,群众家家户户都有养羊的习惯和经验,山羊发展很快。但近十年来,因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不顾客观条件和群众的意愿,一律收归社队,大群放牧,大圈饲养,管理不善,致使成羊大批死亡,幼畜成活率也愈来愈低。一九七五年江达县共有山羊十四万二千多只,到去年只剩下十万零三千二百多只。
江达县委认真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从今年一月开始,在不改变所有制的前提下,全县实行山羊“公有户养”。具体要求是:“公有私养,借三还四,三年为期。即集体借三只羊给社员饲养,三年后社员还给集体四只山羊。在这三年内,每只羊除每年给集体交一定数量的羊绒、肥料外,其余的畜产品全归社员个人所有,三年中多发展的小羊羔也归社员自己。这一措施,受到了藏族群众的热烈拥护。

我国研制成功气象卫星接收设备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我国第一套第三代业务气象卫星接收设备研制成功。这套设备可以接收去年新发射的美国泰罗斯——N系列极轨业务气象卫星(第三代气象卫星)播送的气象探测资料。
泰罗斯——N系列气象卫星观测面积大,在北京收到的卫星图片覆盖的范围,东至日本以东的太平洋区域,西至苏联塔什干和印度一带,南至菲律宾、越南,北至贝加尔湖一带;观测次数多,因为轨道上同时有两颗卫星交错运行,同一地区的观测次数每天可以多达十二至十三次,地面接收站平均每隔两小时左右就可以收到一次数据资料。
这套设备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投入使用,利用它可以更迅速地确定台风的位置、移动路径和发展情况,更准确地预测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更有效地获取荒漠、海洋和终年冰雪封冻的高山峡谷、难以布设气象站网的地区的气象资料。

舟山螺门公社试办联合企业
渔工商一体自产自运自销鲜鱼
本报讯 记者张潮报道:位于著名渔港舟山群岛沈家门东北海岸的螺门公社,去年四月起试办渔工商联合企业,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实行了自产、自运、自销。一年来,这个渔工商一体化的企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渔业这种鲜活性的商品生产,需要保持生产、运输、销售三个环节的高度连续性和一致性。然而长期以来,生产与运销不能有机地结合起来。渔船捕到鱼,要回港排队向水产公司投售,把鱼卸到水产公司的运销船上,再转运销地。这样,鱼在船上存放时间长了,就变味变质,以至腐烂,只好倾入海中,或作肥料。住在城市里的人,就不容易吃到鱼,有时吃到的是变味变质的鱼。
螺门公社办成渔工商联合企业后,一是捕鱼船带冰生产,按照国家调拨计划,利用捕鱼间隙,把冰鲜货直接自运到指定港口,投售给国营水产公司;二是由联合企业从各渔业队抽调运输船,跟随渔船在海上渔场就地收购,运往指定港口投售。
为了进一步发展生产,联合企业正在建设一座五层楼高的冷库。建成后,每天能够制冰六十吨,一次可以速冻、冷藏八百吨鱼货,每年周转十次,就是八千吨。这样,将能供应城乡人民更多鲜鱼,将能提供更多符合出口标准的鱼货。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魏地拉总统访华
阿根廷总统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将军阁下应华国锋总理邀请,定于今天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魏地拉总统是阿根廷前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位国家元首。正象魏地拉总统所说的,这次访问是阿根廷和中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对中国同阿根廷的关系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热烈欢迎魏地拉总统和陪同前来的其他阿根廷贵宾,预祝他们访问愉快而且成功。
阿根廷位于西半球的南部,是一个幅员辽阔、物产丰富的国家。它的农牧业闻名全球,工业有一定的基础,文化比较发达,科学技术也在迅速发展。由于它有大量的农产品和畜产品出口,被称为世界的“粮仓”和“冷藏库”。近年来,阿根廷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使经济获得了稳定和发展。在国际事务中,阿根廷奉行不结盟和睦邻友好政策,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原则,加强同世界各国、特别是拉丁美洲各国的团结和合作。它还积极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反对经济霸权,强调发展中国家联合起来共同维护经济权益。这一切,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赞扬。
当前,拉丁美洲地区的形势十分令人鼓舞。民族民主运动正在深入发展。拉美各国的合作和一体化事业得到广泛支持,许多地区性合作组织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广大拉美国家和人民在捍卫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加强了联合和团结。但是,这个地区也存在着超级大国扩张渗透的威胁。在加勒比地区,超级大国的争夺正在加剧。在维护拉美国家民族利益、推进拉美国家一体化和反对外来势力的干涉和扩张方面,阿根廷同其他拉美国家一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高兴地看到,阿根廷政府在捍卫拉美地区和世界的正义与和平方面正在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阿根廷虽然同中国隔着浩瀚的海洋,但是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往具有悠久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两国人民之间的来往和双方在贸易、文化方面的交流更加频繁。一九七二年,中阿正式建交之后,两国政府先后签署了贸易、海运协定,关系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友谊之花开得更加茂盛。我们相信,魏地拉总统的这次来访,必将使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增添新的光彩,在中阿两国的国家关系史上写下美好的一章。(附图片)
阿根廷总统魏地拉。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