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国际和平研究所列举数字和事实指出
超级大国疯狂扩军争夺霸权
联合国裁军十年已彻底失败
新华社联合国六月二日电 由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编纂的《一九八○年世界军备与裁军年鉴》认为,“一九六九年联合国宣布的第一个裁军十年已经证明是一个彻底的失败。”
这本新发行的年鉴指出,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正在加剧。“对于和平的严重威胁来自对其他国家内部事务的干预,例如武装干涉阿富汗;如在印度洋那样炫耀军事力量和威胁使用武力;在世界的许多地区譬如中东存在着更加尖锐的冲突”等等。
这本年鉴列举数字与事实,进一步揭露两个超级大国正在疯狂地扩军备战,加紧争夺世界霸权。年鉴说,“一九八○年世界的军费预计将超过五千亿美元。其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军费将占百分之七十。”年鉴警告说,“由于大国本身的意外事件、愚蠢和失算而导致爆发一场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不能忽视。”
年鉴说,今天世界的核武库中储存了六万多枚核武器,由于苏美两国都在发展新型的“欧洲战略核武器”,在欧洲爆发核战争的危险变得越来越大了。
年鉴还说,两个超级大国已把他们的军备竞赛扩展到外层空间。到一九七九年底为止,总共发射了一千六百九十七颗军用卫星,占全部运行的卫星的百分之七十五。仅在去年一年之内就发射了九十四颗军用卫星,其中苏联发射八十四颗,美国发射十颗。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发展旨在毁坏对方卫星的截击卫星。
这本年鉴最后得出结论说,“我们即将面临的前景是军备竞赛的新的升级。”“在八十年代,世界政治已经进入了一个特别危险的时期。”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
主张改善防御能力对付苏联化学武器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伦敦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今天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杰斯在对这家报纸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针对苏联的化学武器,西方必须建立现代化的防务,并且要有能进行报复性打击的化学战部队。
罗杰斯说,苏联“正在加强它在化学武器方面的进攻能力,同时也在改善它对付这类武器的防御能力”。他认为,苏联人把化学武器看作“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一旦在军事上出现决定成败的局面时,他们就会使用这种武器”。
他强调说:“当前,西方所拥有的进行还击的能力靠的是某些我认为快要废弃的化学武器,而我主张,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种用现代的化学武器进行报复性打击的能力。”

美驻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强调
美国保持对苏核均势遏制苏联扩张
据新华社堪培拉六月三日电 美国驻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罗伯特·朗海军上将最近在这里说:“现实的问题是遏制苏联的力量,而美国同苏联的核均衡对此是至关重要的。这就是美国使它的核武器和打击力量‘现代化’的原因。”罗伯特·朗是对一名澳大利亚记者发表这次谈话的。他说,俄国空军到达印度洋北部地区是“值得重视的。为实现在印度洋取得一个立足点的侵略图谋,在国内交通线上工作的俄国人可以使空中力量向南推进。”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说
最现实的威胁来自苏联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新加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新加坡新任外交部长达纳巴兰(前译丹那巴兰)二日在他就任后的第一次讲话中说,目前,最实际的威胁来自苏联。他说,印度支那的事态已经使得东盟五国在政治上更紧密地站在一起了。这是对苏联通过越南所造成的威胁所作出的反应。
达纳巴兰在为期两天的世界银行业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苏联有两个企图:第一,扩大政治势力范围以最后统治全球;第二,把它的势力范围扩大到经济领域。
达纳巴兰还呼吁改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现有的经济关系,以防止苏联利用发展中国家对这种国际经济制度的不满和他们所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来“扩展它的势力范围和统治地位”。他说:“西方一定要能够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它能够对付苏联的挑战”。

勃列日涅夫站在堆砌起来的SS—20导弹上面大摇橄榄枝。
原载西德《南德意志报》

抗议以色列当局谋杀巴勒斯坦领导人
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阿拉伯人总罢工罢市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愤怒声讨以色列暴行
新华社贝鲁特六月三日电 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阿拉伯人六月三日举行总罢工罢市,抗议以色列六月二日对这两个地区的巴勒斯坦领导人和人民搞暗杀阴谋。
这次总罢工罢市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的号召下举行的。
在二日上午发生的严重爆炸事件中,纳布卢斯市市长巴萨姆·沙卡和拉马拉市市长卡里姆·哈拉夫以及哈利勒市的七名巴勒斯坦居民受重伤。
以色列电台承认,今天的罢市是全面的,以色列警察极力强迫店主重新开业但没有成功。有三人遭到警察逮捕。
电台说,伯利恒市市长伊利亚斯·弗雷杰和市政委员会全体成员今天上午提出辞职。市政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一行动是为了抗议上个月对哈利勒市和哈勒胡勒市的市长和哈利勒市穆斯林法官的驱逐,抗议对纳布卢斯市和拉马拉市的市长进行的暗杀活动和对巴勒斯坦群众的“集体惩罚”。
加沙市市长拉沙德·沙瓦和他的市政委员会昨天也辞职了。
从昨天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局势越来越紧张。在耶路撒冷旧城的墙上夜间出现了许多抗议以色列暴行的标语。
综合新华社消息 犹太复国主义分子阴谋杀害约旦河西岸三名巴勒斯坦人市长的暴行,激起阿拉伯世界的强烈反应。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埃及和科威特政府抗议和谴责以色列制造的这一恐怖活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二日上午举行紧急会议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占领当局企图暗杀被占区三名市长的罪行。声明号召被占领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从三日起举行总罢工,以示抗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还作出决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目前约旦河西岸的局势。
另据中东社报道,埃及外交部发言人二日发表谈话,谴责对约旦河西岸几位市长的罪恶阴谋。
他说,这些谋杀事件清楚地证明了以色列军事占领当局的罪恶行径。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六月二日发表谈话说,以色列“妄图用恐怖行动迫使巴勒斯坦居民离开自己的家园”。他重申,科威特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以色列当局阴谋暗杀约旦河西岸三名市长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六月二日,犹太复国主义分子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一些城市制造一系列爆炸谋杀事件,顿时使整个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形势再次紧张起来。
六月二日早晨,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市市长巴萨姆·沙卡和拉马拉市市长卡里姆·哈拉夫发动汽车时,事先安置在汽车里的炸弹突然爆炸,结果使他们受了重伤。在哈利勒市,犹太复国主义分子同一天在市中心爆炸了一颗炸弹,炸伤了七个巴勒斯坦人。
犹太复国主义分子还在比雷市市长易卜拉欣·塔瓦勒的汽车库前面安放了一枚炸弹,企图杀害他。由于炸弹被及时发现,塔瓦勒幸免于难。
以色列极端分子的这些暴行引起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阿拉伯人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愤慨和抗议。

瓦尔德海姆谴责谋杀三名市长的暴行
美国对谋杀事件表示震惊主张惩办肇事者
据新华社联合国六月二日电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六月二日说,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对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三位巴勒斯坦人市长被暗杀一事表示震惊和深为不安。
发言人说,瓦尔德海姆谴责上述暴力行动,并且认为已经发生的事件再次表明这一地区存在着紧张局势,需要找到一个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办法,而这是中东问题的核心。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六月二日谴责约旦河西岸发生的谋杀三名巴勒斯坦市长事件,并担心这一事件将阻碍埃及和以色列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二日说:“我们深感震惊和悲痛。”他说:“采取这种暴力行动是毫无道理的。我们谴责那些肇事者,并且希望能很快依法惩办他们。我们敦促每个人都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态度。”

日本外相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自决
新华社巴黎六月二日电 日本外相大来六月二日在日本驻法国大使馆说,日本认为,没有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就没有近东问题的持久解决。
日本外相强调,联合国应在一项决议中力主巴勒斯坦人享有自决权。
大来说,西欧各国、日本和美国应该共同努力,以便解决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争执。
大来是为参加六月三日和四日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部长理事会前来巴黎的。

齐奥塞斯库在罗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
必须按照科学技术新要求提高干部水平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六月一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说:提高党的业务、技术、科学水平和提高党的政治思想水平,是成功地完成各项伟大任务的极为重要的因素。
齐奥塞斯库是在五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召开的罗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我们必须重视按照科学技术和人类认识的新要求和新成就来提高全体干部的业务和技术知识水平,培训劳动力。在今天,提高党的业务、技术、科学水平,以及提高党的政治和思想水平,是成功地完成各方面伟大任务的极为重要的因素”。
他说:“我们要坚决加强责任感和纪律性。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方式逃避党纪国法赋予的责任。谁的职位越高,贯彻法律和决议,加强秩序和纪律的责任就越大。必须改进党政机关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把重点放到下面去,放到党组织、经济和社会单位中去。要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同他们商量,共同寻求正确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尤其是自我批评。一个好的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是一个革命战士。他要不断地为贯彻决议和法律而斗争。要坚决反对一切陈旧、过时和不再符合新阶段发展要求的东西,要坚定地为在各方面扶植新事物而奋斗。”

戈特布扎德外长说
不容许超级大国利用伊朗的立场从中渔利
新华社德黑兰六月二日电 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不容许超级大国利用伊朗的立场来谋求它们自己的利益。
戈特布扎德强调指出:“我们同美国对抗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为了俄国的或其他人的利益。同样,我们反对俄国帝国主义在阿富汗的出现是为了我们自己而不是为了美国和它的朋友们。”
他说,伊朗已经废除了同美国签订的所有合同,所有这些合同都带有强加性和剥削性。但是,美国并不是同伊朗签订这类合同的唯一国家。他指出,苏联同伊朗之间签订的伊朗出口天然气的条约是世界上最具剥削性的一个条约。

“美国干涉伊朗国际会议”在德黑兰举行
据新华社德黑兰六月二日电 “美国干涉伊朗国际会议”二日上午在德黑兰开幕。
这次会议是由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召开的。这次大会将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介绍伊朗的伊斯兰革命。
约有五十个国家的三百名非政府的代表出席今天的开幕式。
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他在会上宣读了霍梅尼的信件。霍梅尼在信中谴责美国干涉伊朗内政。
随后,巴尼萨德尔在会上发表讲话,欢迎来伊朗参加这次会议的人。他在痛骂伊朗前政权和美国总统以后说:“我们邀请你们参加这次大会的目的是要调查(美国)这种政策和干涉。”
据官方宣布,这次为时四天的会议将在非政府的自由辩论的基础上举行。伊朗为会议的东道国和主席,南斯拉夫、斯里兰卡、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古巴的参加者当选为副主席。出席会议的还有苏联和越南等国的代表团。一个来自美国的十人代表团也出席了会议。

何英抵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于今天下午抵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部长助理沃伊斯拉夫·佩基奇等到机场迎接。
何英将同佩基奇就一些国际问题和两国关系问题进行定期外交磋商。

我政府代表团向铁托墓献花圈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日电 以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在贝尔格莱德向铁托总统墓敬献花圈。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副主席伊科尼奇同志陪同前往。
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同志永垂不朽”。

挪威首相宴请康副总理
据新华社奥斯陆六月二日电 挪威首相奥·努尔利今晚在这里的阿克斯胡斯城堡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副总理康世恩及其一行。
努尔利首相在宴会上致祝酒词。他赞扬新中国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希望两国间的合作和交往能加强我们的相互努力来建立一个更加和平和公正的国际社会”。
康世恩在答词中对建交以来中挪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我国政府和人民极为高兴地期待着首相阁下九月对我国的正式访问,并确信你的访问必将大大推进中挪关系的发展。”
今晨,努尔利首相和康副总理在政府大厦举行了会谈。他们在真诚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研究了在能源方面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在石油勘探、水力发电和造船方面存在着广泛合作的前景。

在美国的古巴难民发生骚动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二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六月二日向阿肯色州的查菲堡难民安置中心增派军队,以对付在那里发生的古巴难民骚乱。
据报道,数百名古巴难民昨天举行示威,要求加速安置。他们冲击这个中心的大门,同军警发生了殴斗,结果二十人受伤,四座建筑物烧毁。
在这个难民安置中心有一万八千多名古巴人等待着安置。上周在这里已经发生过多次示威。
自从五月中旬卡特宣布停止接受非法抵达美国的古巴难民以来,古巴难民仍然不断涌入美国。据估计,现在流入美国的古巴难民已达十万名。由于美国国内经济衰退正在发展,失业增加,预算削减,因此,古巴难民的大批涌入给美国政府造成了额外的负担。

上届奥运会金质奖章的获得者
四分之三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本报讯 都柏林消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基拉宁二十九日在这里说,许多上届奥运会的金质奖章获得者将不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
基拉宁说,一九七六年奥运会的金质奖章获得者,有百分之七十三的人不参加本届奥运会,各种奖章,包括金质、银质、铜质奖章的获得者有百分之七十的人不参加。

英国的工业家和企业家决定
不为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运动队筹集资金
新华社伦敦六月二日电 近百名英国主要的工业家和企业家今天宣布,他们决定停止为英国队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筹集资金。
这些工业家和企业家是“奥林匹克支援委员会”的成员。
该委员会是为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英国队筹集资金的组织之一。
上述决定是该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图克宣布的。他说,委员会成员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在对外政策问题上,我们除了支持现政府外,不能做别的什么了。”英国政府是主张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

专栏:札记

邻居盘中餐
据报道,一些东欧国家近来食品商店的货架上东西更少了,商店外边排的队比以往更长了,因为它们要把成千吨的牛肉、羊肉和羔羊肉运往苏联,供莫斯科奥运会的运动员和观众食用。
苏联不是现在才从东欧国家买肉。东欧一些国家的人民对于苏联把他们国家的肉买走,弄得他们吃不到肉,早就意见纷纷。前不久在波兰流传的一则政治笑话说,华沙市贴出的标语,其中“同苏联结盟和合作”字样被几个青年涂掉了。不少过路人围观、议论。一位中年人说:“熊大哥不怀好心,跟它作伙伴有什么好处”,一位工人说:“好处总会有的,那就是我们的东西愈来愈少”。一位上了年纪的妇女插话说:“俄国人把我们的肉拿走了,据说每年十万吨,害得我们每天排长队。”
现在,莫斯科要开奥运会了。偏偏老天爷不帮忙,去年苏联粮食歉收;美国又因为阿富汗事件暂停向苏联输出谷物,因而缺少饲料,畜牧业遇到困难。而莫斯科奥运会由于遭到许多体育大国的抵制,没有什么精采的项目可看,如果来莫斯科的运动员和看客连一块牛排也吃不到,这就未免太不象样了。因此,苏联当局除了一手拿出大笔的钱向一些运动员提供去莫斯科的旅费、机票,答应在莫斯科包吃包住而外,一手就伸向东欧,把东欧老百姓桌上的肉捞到莫斯科去装门面。但是莫斯科当局这种慷他人之慨的做法,未必能讨得客人的好感,却招致了邻人的恼恨。
·卢存淑·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民柬代表团访问塞内加尔
由国家主席团主席兼总理乔森潘的特使、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夫人率领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二日晚抵达达喀尔,对塞内加尔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英国接受共同体预算分担协议
英国政府六月二日决定接受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五月三十日在布鲁塞尔就削减英国对共同体预算分担额问题所达成的协议。按照新协议,英国一九八○年对共同体预算的分担额为三亿七千万英镑,一九八一年为四亿四千万英镑,两年总共削减了十五亿七千万英镑。
巴拿马运河成立管理机构
巴拿马运河委员会领导机构二日在巴拿马城正式成立。这是去年十月巴拿马运河新条约生效后成立的第一个负责管理运河的机构。领导机构由九人组成,其中巴拿马人四名,美国人五名。
印度同美国贸易入超一亿多美元
据印度《自由新闻报》二日报道,一九七九年印度同美国的贸易总额超过二十亿美元,入超一亿二千二百万美元,而一九七八年印度在同美国的贸易中入超三千八百万美元,一九七七年入超七百万美元。
苏联和伊朗扩大贸易
苏联和伊朗最近在德黑兰召开了两国航运和港务会议。目前,已有许多挂着苏联国旗的商船频繁出入伊朗北方的最大港口安扎利港。据安扎利港港务局局长安萨里说,自从西欧国家和日本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以来,伊朗就要求苏联通过里海扩大贸易,安扎利港将接待更多的苏联船只,该港口的吞吐量计划提高三倍多。
瑞典码头工人已罢工三周
瑞典各地约二千名码头工人已经举行了为期三周的罢工,要求增加百分之三十的工资。码头工人的罢工使瑞典通常在五月份出口的三十五亿美元货物削减了将近一半。
希腊三军在爱琴海演习
希腊国防部宣布,希腊陆海空军部队从六月一日起在爱琴海进行为期十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次演习的目的是,训练希腊武装部队同时使用飞机以及舰队的水面舰只和潜艇部队进行联合作战。
美国最大的地下铜矿失火
位于亚利桑那州塔克森东北约五十六公里的美国最大的地下铜矿马格马最近发生严重火灾,大火从五月二十三日一直燃烧到六月一日仍未熄灭。这场火灾是由于一辆电瓶机车在坑下运行时把一条高压线撞断而引起的。自火灾发生以来,约二百名消防队员和矿工日夜救火。
尼日利亚取消对渔船收税
尼日利亚农业国务部长阿沃特苏最近宣布,为了促进渔业生产,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已经决定取消对渔船收税。(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