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警惕柬埔寨事件重演
本报评论员
越南军队入侵泰国,打死打伤泰国军民多人,击落泰国飞机两架,烧掉了在泰国境内的几个难民营,并在泰国土地上遗尸多具。罪迹如此昭彰,可是越南当局不但拒不认账,竟然反咬一口,说什么这是泰国对越南的“中伤捏造”,“蓄意挑起战端”,是“泰国军队进入了柬埔寨领土”。苏联塔斯社也竭力帮腔,指责泰国采取“挑衅行动”,造谣说泰国的炮兵、步兵、坦克部队和空军“入侵”了柬埔寨领土。越南当局和它的后台苏联这种血口喷人的无赖行为,意味着什么?这是值得人们严重注意的。
把自己干的坏事栽到别人头上,作为进一步干坏事的借口,这是越南当局一贯的伎俩。越南当局入侵柬埔寨就是这样干的。人们记得很清楚,越柬边境冲突是从民主柬埔寨诞生后不久越南侵占柬埔寨的威岛开始的。在这以后,越南当局不断挑起边境纠纷,却归罪于柬埔寨。一九七八年越南军队已经深入柬埔寨东部边境内的鱼钩和鹦鹉咀地区,越南当局还口口声声说是柬埔寨入侵了越南。在一九七八年底、一九七九年初越南从它在柬埔寨境内的侵略基地对柬埔寨大举入侵、迅速占领金边之后,越南当局居然诬蔑柬埔寨“强化反对越南人民的残暴的边界战争”,并把它武装占领柬埔寨全境的侵略战争说是“被迫使用”“正当的自卫权”,给“侵略行动”以“坚决的回击”。从一年半以后今天的柬埔寨局势来看越南当局那时的所谓“自卫”论和“反击”论,其虚伪和卑鄙就更加明显了。
在越南军队大举进攻柬埔寨之前,越南当局派出范文同访问了东盟国家,一方面向它们歪曲宣传越柬边界冲突的真实情况,一方面用不侵犯柬埔寨的虚伪保证麻痹它们,实质上是预先为它以后抵赖入侵柬埔寨的罪责做好伏笔,在“低姿态”后面隐藏着极其毒辣的阴谋。
现在,人们可以觉察到,在越柬边界曾经发生过的这一切,正在柬泰边界重演。明明是越南军队侵入泰国境内,越南当局却说是泰国侵犯了越南。明明是经过长期准备和集结军队、有计划有预谋地要发动侵泰战争,越南当局却派出阮基石去向泰国“保证”不侵犯泰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去同东盟国家进行“对话”。这种阳一套、阴一套的阴险手段,真可谓得了苏联霸权主义的真传。
由于泰国对越南的入侵进行了坚决的反击,加上东盟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予以谴责,而且罪证俱在,无可抵赖,阮基石才不得不用越南军队“可能被卷进去”了、“可能”“无意地”进入了泰国之类的饰词,给自己遮丑。但是,人们切不可以为越南当局会就此罢手。它在柬泰边界集结数万名军队决不是为了举行阅兵仪式,而是怀有特定目的的。阮基石在雅加达叫嚷越南可以轻而易举地打进泰国就是一番杀机毕露的狂言。
我们早已指出,越南侵略柬埔寨,绝不是一个局部的、地区性的问题,而是同苏联侵略阿富汗密切配合、互相呼应的步骤,是苏联全球战略部署中重要的一环。这从苏联对越南侵略行为的迅速的支持可以看得十分清楚。越南当局为了在替苏联霸权主义效劳的过程中建立自己对东南亚的地区霸权,充当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大管家”,决不会在柬埔寨止步不前。目前柬泰边界发生的事件,就是它在大举进兵之前用刺刀进行的威力搜索。
越南对柬埔寨发动闪电入侵没有受到制止,使它得以在苏联支持下侵占了柬埔寨,给东南亚和世界局势带来了无穷的祸患。苏联入侵阿富汗所采取的不就是越南入侵柬埔寨的模式吗?这个沉痛的教训,是值得人们永远记取的。今天,在越南军队入侵泰国的枪炮声中,人们有必要警惕柬埔寨事件在泰国重演,放弃希望越南当局改恶从善的一切幻想,迅速联合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柬埔寨人民和泰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挫败越南当局在苏联唆使下进行的一切侵略活动。这不仅是为了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也是稳定世界大局所必需。

炳总理视察泰柬边境时说
泰国军队士气高昂准备保卫领土完整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九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二十八日在泰柬边境地区进行视察时说,泰国军队士气高昂,泰国准备保卫自己的领土完整。
边境地区驻军指挥官向炳汇报了边境形势。炳还视察了上周越军入侵时从越军那里缴获的武器。
炳说,越南人声称泰军侵入了柬埔寨境内,“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我们现在不过是保卫自己的领土完整,从来也没有入侵柬埔寨。”
他说:“越南人说话和行动完全是两回事,因此,他们要求进行紧急磋商是没有用的。”“同越南人谈判没有用处。”
炳说:“如果他们再跨越边界,我们就反击。我们对任何不测事件已完全作好准备。”
(附图片)
泰国军队士气高昂,严密注视着越南侵略军的动向,准备保卫领土完整。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驻联合国代表承认越南军队曾向泰国“开战”
新华社联合国六月二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钱文荣报道,越南常驻联合国代表何文楼昨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竭力洗刷越南侵略泰国的罪行,但是,在记者们的追问下,他不得不承认越南军队曾向泰国“开战”。
何文楼一再诽谤泰国“侵入”柬埔寨和“从泰国向柬埔寨进行炮轰和射击”,故意避开越南武装入侵泰国的事实。
何文楼谎话连篇的讲话刚结束,一位美国记者立即问道:“你们的军队有没有侵入泰国?”何文楼回答说:“越南军队没有踏上泰国领土。”
当另一位记者追问同一问题时,何文楼回答说:“我们的军队驻扎在柬埔寨,他们有责任协助柬埔寨人民和武装力量保卫他们的领土。”这位记者当即说:“你仍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要知道的是,越南军队是不是主动地(向泰国)开战的。”
记者们的一再追问使越南代表的处境非常尴尬。他面红耳赤,怒气冲冲地说:“是的,他们(指越南军队)不仅开战,而且还抓到了战俘。”
越南代表还说:“谁也说不清泰国和柬埔寨之间的边界从那里开始,到何处为止。”
一些记者指出,越南代表的这番表白是越南当局所说的“越南部队从未越过柬埔寨边界”这句话的非常重要的注解。
在记者招待会上,何文楼为了掩盖越南的侵略行动,极力诽谤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但是,谎言岂能掩盖住侵略者的真正目的。正如一位西德记者会后在走廊里所说的:“越南是一个侵略者,一个侵略者!”

新加坡副总理
要求停止通过金边政权援助柬埔寨人民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 吉隆坡消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二十八日要求停止通过越南支持的金边政府把人道主义的援助交给柬埔寨人民。
拉贾拉南说,来自如粮食和农业组织这样的联合国组织的救济品没有送到饥饿的受难者的手里。
他说,这些援助倒喂养了越南士兵。他问道:“当我们把粮食运到金边的时候,我们能期望越南人会审慎地不插手,而让这些援助物资分给饥饿的柬埔寨平民,而不是给了驻在那里的二十万饥饿的越南士兵吗?”拉贾拉南说,这些粮食援助首先供应越南大兵,其次是金边政权的部队。这以后,才能分点粮食给挨饿的平民。
他说,如果捐助国继续提供救济品,那将是愚蠢的。他指出,越南人依靠外界来取得粮食,“我们根据人道主义的援助计划而成为他们的供应者,那真是太蠢了”。

寻求军事和经济援助
黎笋前往苏联访问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共中央总书记黎笋应勃列日涅夫的邀请,六月二十八日离开河内前往苏联进行“友好访问”。
黎笋这次对苏联的访问事先没有宣布。塔斯社说,他此行是应邀去“休假”。
路透社六月二十八日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消息说:“黎笋的这次访问是在泰柬边界局势极其紧张的时候进行的。在那里,越南指挥的军队向泰国境内发动了进攻。”法新社同一天的消息援引观察家的话说:“预计这位越南党魁是去寻求苏联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的。”
黎笋上一次正式访问苏联是在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在那次访问中,他同苏联签订了“越苏友好合作条约”。此后不久,越南就向毗邻的柬埔寨发动了大规模的侵略战争。
另据报道,由武元甲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从六月十五日以来一直在苏联活动。

被越军抓走的记者和红十字会人员回泰国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 曼谷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被入侵泰国的越南军队抓走的两名美国记者和两名国际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今天从柬埔寨回到泰国。
报道说,他们是从柬埔寨的波贝经过边界上的龙卢桥进入泰国边境城镇亚兰的。
自从六月二十六日他们在泰国农占村附近被越军抓走后,美国、国际红十字会、法国和英国的代表通过各种途径向越南进行了交涉,要求越南尽快释放他们,并保障他们的安全。

同气相求 相濡以沫
古巴和越南签署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哈瓦那六月二十八日电 据古巴《格拉玛报》报道,古巴和越南二十七日在哈瓦那,签署了“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度经济发展计划协调议定书”。
《格拉玛报》说,根据两国首次签署的这种议定书的规定,今后五年,两国间的贸易额将比在这之前的五年增加一倍多。议定书规定,越南向古巴提供的产品包括大米、无烟煤等,古巴向越南出口食糖等产品。

泰菲外长谈吉隆坡会议的成就
东盟国家团结一致 越南离间阴谋失败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九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说,这次东盟外长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东盟国家第一次点名谴责越南,坚决反对它侵略泰国领土。这就又一次表明东盟国家是团结一致的。
西提外长是在参加东盟外长会议后今天从吉隆坡回到曼谷时,在机场上向记者发表这次谈话的,在谈话过程中,他显得轻松、愉快,不时发出笑声。
西提透露,东盟决定分别召见越南和苏联的代表,责问他们:越南为什么侵略泰国?他说:“苏联曾保证越南不会侵略泰国。我跟随前总理江萨·差玛南去莫斯科访问时,柯西金声称,‘越南一定不会入侵泰国,泰国不必担心’。现在我们要问,越南这次入侵泰国的原因何在?”
他说:“当我们捐款购买大米和食品运送给柬埔寨人民的时候,苏联却向越南和金边方面输送武器,去年共花了五亿美元,加上其他物资共有十亿美元。可以说,在柬埔寨发生的战斗都与苏联有关。”
西提说,他已决定不到越南去访问。东盟国家将不再同越南对话。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曾同越南外长阮基石会谈过,但没有取得任何结果。相反,越南竭力在东盟内部制造分裂。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也说,他这次同阮基石会谈毫无成果。
西提说,东盟国家一致决定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呼吁联合国成员国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且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尽快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他说,这样才有利于建立一个真正独立、中立、不结盟的和摆脱外来干涉的柬埔寨,泰国的边境才能获得稳定与和平。

民主柬埔寨电台指出
柬人民支持东盟外长会议公报
新华社马尼拉六月二十八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发表声明指出,越南离间东盟的努力已被证明是彻底失败了。
罗慕洛外长强调,“正如在吉隆坡刚刚闭幕的东盟外长会议的结果所显示的那样,东盟的团结依然是完整的和不容削弱的。”
罗慕洛列举了东盟外长一致决定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以及东盟坚决声援泰国政府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实例来证明他的论点。
他说,柬埔寨和阿富汗局势的特点是外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弱小的独立国家。
他还说,在东南亚建立和平与稳定的基础是:越南接受东盟有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政策。民主柬埔寨电台指出柬人民支持东盟外长会议公报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文章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东盟国家外长会议联合公报中所阐明的立场,要求越南立即停止对泰国的侵略。
文章说,东盟外长会议联合公报清楚地表明,东盟国家在反对越南侵略泰国和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斗争中更加团结一致。

方便居民 鼓励竞争 按劳分配
齐奥塞斯库强调吸引更多居民参加小工业生产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六月二十六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二十五日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最近在一次讲话中,要求重视小工业生产,更好地利用当地资源,改进服务行业,鼓励同行业之间的竞争,吸引更多的居民参加物质生产。他是在最近举行的罗马尼亚消费合作社、手工业合作社、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及主管小生产和为居民服务事务的人民委员会的工作会议上发表这一讲话的。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最近五年来罗马尼亚合作社单位和人民委员会单位的小工业生产的服务业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他指出,五年来,这些单位的小工业生产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二到百分之九十,服务业营业额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二到百分之一百八十。但他同时指出,这些成就并没有达到计划指标,特别是服务业方面,没有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他说,在这些部门里工作的人员占工业劳动人员的百分之十四。但是,一九七九年,这些部门的小工业产值,只占工业产值的百分之七点六。这大概是由于这些部门的非生产人员比重过大而造成的。
他要求小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最迟至一九九○年达到百分之十八至二十。服务业的营业额也应当大大提高,以便在下一个五年计划能够满足居民的需求。
齐奥塞斯库强调指出,在同一个地方,应当允许几个同行业单位存在,应当鼓励这些单位之间的竞争以使它们办得更好。
他批评了合作社和服务业高度集中的倾向。他号召发展手工业生产,还号召服务行业人员走出大楼,到居民中间开设服务网点,接近居民,方便群众,减少运输上的困难。他说,应当更好地鼓励家庭生产,让更多居民参加物质生产,包括退休者和老人。
他说,小手工业者同家属、加上一个到两个学徒(法律规定的)一起从事生产,这有助于发展社会主义物质基础。他说:“我们不要费尽心机寻找各种理由来阻碍人们劳动,而要考虑如何排除障碍,如何鼓励他们生产更多产品。这样,我们才会拥有更丰富的物质财富,才能更迅速地朝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迈进。”

新加坡开展敬老活动
新华社香港六月二十七日电 近年来,新加坡注重尊敬老人,在群众中进行“敬老尊贤”的教育,要求青年人关心老人,奉养父母,强调要发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东方社会的优良传统。
新加坡一些领导人,近来多次讲话谈敬老的意义,认为敬老是一个对家庭和社会稳定的积极因素,并且批评了不愿赡养父母的现象。
去年十二月,新加坡人民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敬老周”,以激起人民对老年人的关怀,还通过其他一些活动,培养敬老的社会风气。每年农历新年,新加坡人民协会和其他社会团体按例给无依无靠的老人分发“度岁金”和其他礼物,不少政府部长和议员主持这种活动,有的还亲自走门串户去慰问老人。
目前,新加坡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共有十七万人,其中领取福利救济金的有五千人。政府每年这项开支为四百三十万新元(二点二新元折合为一美元),但这仍是很有限的,很大一部分救济金需靠民间社团来资助,如新加坡现有的三十四所老人院中,只有两所是由政府的社会福利厅设立的。如不扭转子女不愿奉养父母的趋势,十年后需建更多的老人院。新加坡政府为鼓励子女负起赡养父母的责任,采取减少交纳所得税的办法。如纳税人需赡养父母者,每人可少交所得税七百五十新元。

欧洲十三个国家决定
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开闭幕式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 巴黎消息:欧洲十三个国家的奥林匹克委员会六月二十八日决定,它们的运动员将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
这些国家还商定,在领奖时,只使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旗帜和会歌,而不用国旗和国歌。
这些国家是:安道尔、比利时、英国、冰岛、意大利、卢森堡、荷兰、爱尔兰、圣马力诺、西班牙、瑞士、葡萄牙和法国。
另据报道,英国航空公司六月二十七日决定,取消该公司关于向莫斯科奥运会运送一千多名旅客的合同。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国际通信卫星组织会议闭幕
国际通信卫星组织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二十六日在波哥大闭幕。这次会议历时八天,共有一百零二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会议决定,从今年起,这个组织的四号系统的卫星将由装备更先进的五号系统的新卫星更替。今年十一月二十日将发射五号系统的第一颗卫星,明年三月二十日将发射第二颗卫星,新卫星的使用期仍为七年。
美众院批准恢复征兵登记法案
美国众议院二十五日最后批准了卡特总统提出的恢复征兵登记的法案,同意拨款一千三百三十万美元来进行征兵登记。参议院已在六月十二日通过了这一法案。按照这个法案,今年总共将有大约四百万十九岁至二十岁的青年需要进行征兵登记。
墨建成第二个地面卫星通讯站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二十四日主持了“图兰辛戈二号”地面卫星通讯站投入使用的仪式。这个地面卫星通讯站能在半秒钟内把信号传递到大约八万公里以外的地方。它的使用使墨西哥同欧洲、美洲和非洲之间的电话、电视和其他电讯联络得到保证。
尼日利亚东部两个州霍乱蔓延
尼日利亚东部地区霍乱蔓延。最近,霍乱已从阿南布拉州蔓延到伊莫州,在伊莫州已造成七十多人死亡。今年五月底,阿南布拉州曾发现霍乱,共有二百多人死于霍乱。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和有关州的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制止霍乱的蔓延。
利比里亚和尼日利亚复交
利比里亚外交部长马修斯二十八日在弗里敦宣布,利比里亚决定同尼日利亚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不久将向尼日利亚派遣大使。除了决定同尼日利亚实现关系正常化以外,最近利比里亚还采取了同塞拉利昂和象牙海岸关系正常化的步骤。
塞内加尔同利比亚断交
塞内加尔外交部在一份公报中宣布,塞内加尔政府决定同利比亚断绝外交关系,并且指出,这是由于“利比亚领导人一些时候以来对塞内加尔内政采取了不能容许的干涉行动”。
(据新华社)

南朝鲜光州出现一些宣传品
号召人民反对军事独裁统治
新华社平壤六月二十九日电 汉城消息:最近在南朝鲜全罗南道光州的一些学校里出现了谴责军事法西斯集团的暴行、呼吁市民和青年学生投入斗争的宣传品。
六月二十一日早上,光州市内的玉泉女子高等商业学校里出现了标题为《告民主市民书》的墙报。《告民主市民书》说:“光州市民和学生的斗争是爱祖国、爱民族的表现。”“全斗焕宣布非常戒严令,正在做着一人独裁的梦。”
另一份以“光州民主学生决死斗争委员会”的名义贴出的墙报,标题为《警告全斗焕》。它要求“全斗焕屈膝认罪”和“立即释放被捕的学生和民主人士”,并指出,“如果不接受在战斗中倒下的民主斗士的要求,我们活着的学生和市民将拚命奋起斗争。”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发表白皮书
揭露汉城当局镇压光州人民的罪行
本报讯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六月十日发表白皮书,用大量事实全面地揭露和控诉了以全斗焕为首的南朝鲜“少壮派”军人势力血腥镇压光州爱国人民的滔天罪行。
白皮书说:五月十七日,南朝鲜军事当局宣布“非常戒严令”之后,引起了光州市民的奋起反抗。全斗焕一伙紧急决定派遣原来驻在汉城附近的三个空降旅的三千多人和用装甲车武装起来的全斗焕的“亲卫师”第二十师的一万多人开到光州。光州的起义者们进行了决死的搏斗。法西斯当局从市内暂时撤出以后,对光州市进行了封锁,切断了通往光州的一切铁路和公路,停止了对光州市的一切食品、水电的供应,在光州市郊进行了“扫荡”,不断地压缩对市内的包围圈。
白皮书说,五月二十七日清晨,一万七千多名兵力以及一百二十辆坦克,数百辆装甲车,几百门重炮,甚至导弹,向光州市内开始了总攻击。全斗焕给他的“亲卫队”空降特战部队下达了如下的杀人命令:“即使杀掉光州市民的百分之七十也在所不惜”。白皮书说,由于全斗焕一伙施行血腥杀人暴行,从十八日到二十七日十天内,仅光州一处就有大大超过二千人的学生和市民被残杀,仅就现在公认的数字,有大大超过一万人的抗暴者受伤。
白皮书最后号召南朝鲜全体爱国人民学习光州人民的英雄的杀敌气势,结成反法西斯民主联合阵线,掀起民主抗争的热风,埋葬全斗焕一伙,并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积极支持和声援南朝鲜的民主化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