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牡丹江市改组磨料磨具行业
成立企业性公司经济效果显著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牡丹江市去年年初开始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磨料磨具行业,成立企业性的公司,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磨料磨具是牡丹江市机械工业的骨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原来这个市有四个磨料磨具厂,两个是全民所有制,两个是集体所有制,分别属于市机械局和两个区的工业部门领导,都是自成体系的全能厂,生产效率低,浪费大,经济效果差。从去年初开始,这四个厂改组为三个磨料原料厂、三个磨具厂、一个设备维修厂、一个研究所和一个汽车运输队,统一组成企业性质的磨料磨具工业公司。产供销、人财物由公司统一管理,生产计划由公司下达,原材料统一供应,公司与工厂实行分级核算,不吃“大锅饭”,两种所有制不变。各工厂在生产技术方面遇到困难,公司组织力量帮助解决。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对发挥生产潜力,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果,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突出地表现在国家需要的一些短缺产品很快得到发展。如碳化硅磨料,二十年来产量始终没有突破一千五百吨。去年,公司集中力量对这个产品的前后生产工序进行填平补齐,相应地增加了一些设备,使这个产品的生产能力很快提高了一倍。

启东县改革工业管理体制
初步实现专业化生产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启东县工业系统改革管理体制,初步实现了专业化生产,经济效果非常明显。
启东县共有一千六百多个县、社、队办的企业,原来分属两个工业局管理,每个局管的企业门类都很齐全。这样不仅难于管理,而且不利于开展专业化协作,不少企业经济效果很差,产品质量难以提高。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去年年底,经过县领导和有关部门反复研究,撤销了两个工业局,分别建立机械、电子、化工、轻纺和二轻五个专业公司,全县所有工厂不管所有制性质如何,一律按行业划归相应的公司领导。专业公司负责统一制订生产计划,综合平衡所属企业的生产任务,组织专业化协作,了解市场情报,给企业指示生产方向,协助企业搞好管理和进行技术指导。
实践证明,这样的改革有利于促进生产发展。突出地表现在同行业工厂归属于同一个专业公司管理以后,为组织专业化协作生产提供了前提条件。现在,全县已有十多个主要产品初步实现“一条龙”协作生产,提高了生产能力。例如市场上畅销的家用电表,原来只有一家社办工厂生产,年产两万只。今年,机械公司组织了四家机械厂协作生产,年产能力迅速上升到二十万只。由于实行专业化协作生产,既没有增加投资,又没有增加设备,三线包缝机的年产能力从二千多台提高到了一万台,收音机的年产能力由两万台猛增到三十多万台,服装也从年产二百多万件增加到一千万件。

丹东改革“千家备料一家施工”的供应体制
建筑材料直接分配给施工单位
辽宁省丹东市从去年三月以来,改革“千家备料,一家施工”的建筑材料供应体制,由物资部门把建筑工程所需的材料直接分配给施工单位,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在材料使用上有利于调剂余缺,加快建设速度。过去物资部门把钢材、木材和水泥等建筑材料,按项目分配给建设单位。这样常常出现有的单位材料一时来得过多,造成积压,有的单位又待料停工、或优材劣用,长材短用,造成浪费。而施工单位又往往是有料就干,无料就走,以致出现许多尾巴工程。供应体制改革以后,施工单位可以根据现有物资条件组织施工。去年八月份,市建筑公司在住宅建设中,全面安排,保证重点,到年底不仅扫清了过去遗留下来的尾巴工程,而且新开工十一万七千多平方米,当年竣工八万多平方米,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较好地发挥了基建投资效果。
二、减少了材料周转环节。过去,建筑材料到货后,先运进物资部门仓库;然后由建设单位领回放进自己的仓库;工程开工时再把材料陆续运到施工单位,往返搬运,损失浪费很大。现在,施工部门可以直接到物资部门或建材生产单位提货,减少了中间环节。去年,丹东市统建住宅工程需用的一千三百吨钢材、一万二千吨水泥和一千二百立方米木材,仅搬运费就节省了九万三千多元。
为了巩固建筑材料供应体制改革的成果,丹东市建委还规定,各施工单位在建筑中要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施工,不准偷工换料。同时,实行用户验收,房子盖好以后由用户按设计标准检查施工质量,合格的予以验收,不合格的返修。这就既杜绝了施工中偷工换料,又保证了建筑的质量。
本报记者 周保华

兄妹开店
新华社哈尔滨电 最近,在哈尔滨市通达街出现了一家由待业青年兄妹俩开办的“长河园”饭店。
这家饭店是待业青年刘长顺和妹妹刘桂凤一起开办的。每天中午十一点开门,没有固定的关门时间。主要经营麻酱面、拼盘小菜、各种酒类和小炒菜。他们服务主动热情,加上薄利多销,因此开业以来,生意兴隆,顾客满座。
刘长顺今年三十三岁,一九六六年初中毕业后到农村插队,去年回城,现在已有两个孩子。他爱人有病不能工作,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今年四月,刘长顺依靠亲朋筹集一千多元资金,挤出家里一间三十多平方米的临街住房,得到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办起了小饭店。饭店可容纳二十多位顾客同时进餐。刚开业,顾客多,姐姐和侄女也一起帮忙。开业的头一个月,除去添置家具等费用和全家人的生活费用,还净挣二百多元。

专栏:工作研究

农业贷款要重点支持商品生产
把支持商品生产作为工作重点
旧中国是一个经济非常落后的国家,没有经过商品经济充分发展的阶段。农村更是这样,劳动生产率低,产品基本上自给自足,许多是自给不足,可供出售的很少。全国解放以后,农村的商品生产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由于受极左路线的干扰,很多地区较长时间内把发展商品生产与走资本主义道路混为一谈,单打一地抓粮食生产,把各种可以大力发展的多种经营都当作资本主义加以限制,结果多种经营被扫光了,粮食生产也上不去。
这种极左思潮也影响到农村金融工作。农村贷款不是用来大力支持商品生产,繁荣农村经济,而是往往把它当作救济款发放。结果,国家每年发放农贷很多,收效不大。相反,社队背上了债,信贷资金收不回来,资金周转也发生了困难。农村金融工作一定要把支持商品生产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只有商品经济发展了,农村社队才能富起来。农村社队扩大了财源,农村金融工作也才能活跃起来。辽宁省宽甸县的金融部门,一九七六年发放八百三十多万元的贷款,主要用于粮食生产,没有广泛地支持发展商品生产,结果收效很小。大部分农业贷款被压死了,收不回来。一九七八和一九七九年改为重点支持商品生产,情况大不一样。例如,他们在“八山一水不足一分田”地区,帮助一百个穷队发展伐木、药材、矿业、养殖等商品生产,使这一百个生产队的总收入平均每年比一九七七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四,每人平均收入从三十六元增加到八十一元。两年内不仅归还了全部贷款,还有二十七个队把过去多年欠的农业贷款全部还清了。
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大量资金,这些资金全靠国家不行,主要应该依靠社队自己积累。社队解决资金问题的根本途径也要靠发展商品生产。农村金融部门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展商品生产上,有利于促进农业现代化。
支持商品生产要讲求经济效果
国家支援农村商品生产的资金有限,要把这些钱用好,充分发挥它的经济效果,就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对需要贷款的社队的生产条件和他们从事的各项商品生产进行经济比较,从中选出投资少、收益多的最优方案,集中资金力量,支持发展商品生产条件优越的社队。农村金融部门发放的贷款,应该象发面的引子,使社队的资金同滚雪球一样,能滚得起来,越滚越大。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过去每年使用农业贷款一、二百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农机设备和粮食生产,社队收入增加很少,积累也不多。一九七五年以来,这个县从每年二百多万元的贷款中拿出三分之一,用来发展收益大的柑桔生产。一九七九年挂果的有六十多万株,收入二百八十多万元,今年估计可以收入四百五十多万元。
发放贷款使用优选法,必然会出现不平衡,有一部分生产条件优越的社队会先富起来。但是经验证明,这样做没有什么可怕。社队之间的不平衡,是客观存在。要求一刀切,齐步走,只能束缚条件优越的社队的手脚,大家都上不去。承认不平衡,允许不平衡,让优势多的地区和社队先发展起来,才能积累更多的资金,回过头来更有力地帮助优势少的地区,从而加快各地区经济的全面发展。
支持商品生产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
我国幅员辽阔,各个地区和社队的主观、客观条件,千差万别。每个地区、每个社队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也有自己的不足和短处。因此,农村金融部门支持发展商品生产还必须帮助社队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包括工、副业也是这样。
有的地区往往强调山穷水恶,觉得发展商品生产无路可走。其实是对自己具有的优势缺乏认真的调查研究,只看到自己的短处,没有看到可以发挥的长处。四川省苍溪县镇水公社健康六队处在一个黄泥梁上,土地贫瘠,很长时间,一个劳动力一天的收入,只能买三角钱的一包烟。去年他们向信用社借用一千七百多元贷款办了个窑厂,烧了九窑砖,盈利一万二千多元,仅此一项每人平均收入六十六元,相当于一九七八年每人平均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八。
如果向商品生产的深度发展,更有很长的路可走。吴县有广阔的水面,已经得到利用;近年来,他们又从鄱阳湖、洞庭湖、新安江等地买来河蚌育珠。这个县的黄埭公社汤浜大队发展河蚌育珠,去年盈利二十九万三千元,平均每人一百八十元;新兴大队第六生产队育珠收入盈利四万四千元,平均每人三百三十元。
新华社记者 鲍光前
(本报有删节)

娄山车站实行站厂联合运输
本报讯 记者王钟人、通讯员苟宝来报道:济南铁路局的娄山车站,有十条专用线。过去,站厂互不通气,各顾各的,运输效率极低。现在车站运输线和企业专用线联合起来,统一使用,根据工厂分布和发货物的实际情况,采取就近装卸车,按货物流向集结,既缓和了车站货位不足的压力,避免了压车,消灭了待卸车,又为工矿企业节省了大量的短途搬运费。
娄山车站是胶济线上吞吐量最大的中间站之一,每年到发货量二百一十多万吨,全站只有八十名装卸工人,平均每天每个装卸工人要装卸八十吨左右的货物,即使有机械化运输设备,劳动的强度也是相当大的。而附近的工矿企业也有自己的装卸队,共约四百多人。这些装卸工人忙闲不均,潜力很大。站厂联合运输后,装卸力统一调配使用,既解决了站上劳力不足的矛盾,又使工厂企业的装卸潜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娄山车站和附近工矿企业实行联合运输的原则是“三保一防”,即保生产,保重点,保急需,防止因原料运不到而造成工厂停产。因此,站厂联合以后,运输效率大大提高,保证了工厂企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去年仅调剂石灰石就达一万三千四百多吨,重油类三千二百多吨。

武进建材厂因地制宜节约包装材料
搞成水路散装水泥设施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江苏省武进建材厂根据水网地区的特点,因地制宜,搞起水路散装水泥设施,为水路推广散装水泥提供了一些好经验。几年来,这个厂散装水泥占生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为国家节约包装纸袋折合木材五千一百多立方米,为用户节省纸袋费七十八万元。
武进建材厂是年产五万吨水泥的县办企业。一九七三年投产以后,遇到的问题是包装纸袋难解决。厂党委书记听说北京、天津等地有搞散装水泥的,就带领技术员和老工人前往学习。北京、天津等地搞的是陆路散装,有专用火车与汽车运输,而武进县没有这个条件。他们地处水网区,河道四通八达,生产队一般都有水泥船,而且这个厂的水泥车间紧靠河边,北通长江,南接大运河。厂党委决定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运用陆路散装设施的原理,搞一套水路散装的设施。
他们经过反复试验,搞出了从车间到码头的自动输送和计量设施。过去包装、搬运,每天需要三十个工人,现在只用六个。厂党委再不为仓库小、包装纸袋紧张影响生产而苦恼了。建筑材料工业部对此很重视,曾组织南方十三个省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在这里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

百家经商
——沈阳市场见闻
本报记者 金凤
经济工作要抓活,把市场搞活是一个重要方面。记者去辽宁,看到沈阳市场变化很大。几种经济形式并存,流通渠道增多,商业网点增加,市场繁荣活跃。
几种经济形式并存
三中全会以后,中共辽宁省委、沈阳市委在解决财贸工作的问题时,发现多年来许多人把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片面理解为国营商业独家经营,集体商业被
“过渡”、“升级”为国营商业,个体商业干脆被砍掉。结果,商业、服务网点愈来愈少。沈阳市一九五七年有商业、服务、修理点二万一千零九十七个,一九六五年减为六千六百七十九个,一九七五年又降到三千六百四十八个。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愈搞愈死,人民生活愈来愈不方便。
现在,大家明确了社会主义统一市场应以国营商业为主体,集体商业为助手,还有少量个体商业作必要的补充。根据这个指导思想,沈阳市很快出现了国营、集体和个体商业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百家经商的可喜景象。商业、服务点发展到八千二百多个。
国营商业在整个市场上依然处于领导地位。它掌握批发业务,零售营业额也占优势。它们也注意吸收集体企业的优点,缩小核算单位,加强班组核算。
集体所有制的商业、服务、修理点,一年来增加一千二百一十一个。其中街道办的约占一半左右,还有群众自筹资金、设备合伙经营的合作商店,有国营和集体合营的商店,有农村社队进城办的饭店和作坊,还有厂矿、机关办的消费合作社。如辽宁省委机关在今年五月成立了消费合作社,以经营副食为主。去年冬天,昌图县生产队到沈阳农学院设点卖豆腐、豆浆、豆腐脑等,深受师生欢迎。
截至今年三月底,沈阳已陆续批准三千一百七十九家个体户开业,包括商业八百零四户,饮食业八百五十三户,服务业九百五十三户,小手工业五十三户。此外,还有三千个卖冰棍的。他们经营的范围相当广,走街串巷,摆摊设点,方便群众,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例如,过去沈阳找不到翻改修补衣服的地方,现在,翻改修补衣服的有一百八十多家。
多条渠道流通
沈阳市过去基本上只有国营商业一条流通渠道,现在,则出现了多种贸易方式百花齐放、多条流通渠道奔腾涌流的繁荣局面。
以市场来说,沈阳市现有一百零三个市场,包括郊区农村集市五十三个,牲畜市二个,城市农副产品市场三十八个,旧物市场五个,轻工业品市场一个,露天日用品市场四个。
记者参观了锦西区轻工业品市场、北市的露天日用工业品市场和沈阳市轻工业品商店。这些地方产销直接见面,减少了中间环节,群众就地购买,十分方便。锦西区轻工业品市场由锦西区所属十个轻工业厂在这里自设门市部,直接销售产品。沈阳市轻工业品商店经营的五千五百多种商品,全是沈阳市出产的,商店直接从工厂进货,新产品在这里展销。这个商店今年第一季度营业额为八百七十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十。全市工业自销的门市部有四十三个,去年自销额八千二百万元,占全市社会商品零售额的百分之四点三六。这些门市部还下乡赶集,去年卖了一百四十四万元。生产队也和商店直接挂钩。沈阳郊区出产的水果有的直接运到零售商店,减少了批发环节,果农增加收入,顾客吃到了新鲜水果。
沈阳是东北地区传统的物资集散地,历史上就有贸易货栈,解放后几起几落,去年三月又重新恢复。沈阳市货栈已与全国二十六个省市的二千多个单位建立了业务联系,组织地区之间、工农之间、农商之间、商业部门之间的物资交流,对活跃城乡经济,支持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都有很好的作用。沈阳市还恢复了物资交流会,去年开了四次。一些大中商店还到外地直接采购市场上短缺的工业品、副食品。
随着市场的活跃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去年沈阳市社会商品零售额达十九亿元,比上年增加百分之十七点九,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第一季度零售额为五亿八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点三(扣除价格因素)。
竞争增加了市场活力
百家经商,流通渠道多了,市场上出现了竞争。这种竞争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在社会主义统一市场上各方面的相互促进和提高。
竞争,提高了服务质量,方便了群众。例如,合作饭店、家庭饭铺有的有技术专长,经营传统风味,自己选料,精工细作,并且早开门,晚关门,服务态度热情。生产大队办的饭店利用自产的农副产品加工食品,价格比较便宜。个体商贩沿街叫卖各种熟食。这些,都促使国营饭店改进工作。不少饭店延长营业时间,扩大服务项目,包订酒席,预订饭菜,出租餐具,还可派厨师登门服务。
竞争,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成本和价格。商业部门改变了统购包销的办法,对工业部门可以订购、选购,还可以到外地直接采购。这就促使工厂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沈阳市出产的“金鹿牌”刮脸刀片,原来比上海产品贵一倍,在市场上销不出去,经过努力降低成本,已能用和上海货相同的价钱在市场上销售了。
购销渠道多了,市场出现竞争,必然产生新的矛盾,需要在实践中逐步解决。例如价格问题。过去只有一种国营牌价,现在有些商品议购议销,还有市场浮动价格。一些热门货,有的工厂按零售价批发给商店或贸易货栈,再加流通费用,售价就高于国营牌价。有的滞销货,工厂按出厂价格直接销售,又低于国营牌价。其中许多做法是好的,但也有不合理的,需要设法解决。再如政策上规定对国营、集体和个体户商业在货源分配上要一视同仁,实际上没有完全做到。有的集体商店和个体户得靠议价议销或从农副产品市场进货。此外,也存在盲目生产、盲目进货等问题,需要加强市场情况的调查和预测工作,加强综合平衡。
总之,百家经商的社会主义统一市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以计划经济起领导作用,才能做到活而不乱,使市场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人民的生活服务。

乌鲁木齐针织一厂各族工人,为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这个厂的毛衣、折叠裙和锦纶纱头巾很受欢迎。
新华社记者 艾海提 摄

东方红三十七号轮
设方便床位一举多得
最近由重庆乘东方红三十七号轮到武汉,清晨在朝天门码头上船,发现客舱的许多床位上旅客睡得正香。经打听,才明白这是轮船为旅客服务的一个新门道。
旅客以往一律在清晨上船,只得头天住在码头旅馆里或附近地方。旅客怕误了上船时间,很难睡好。如果遇着下雨,在岸边排队等上船更为苦恼。那些老弱病残的困难就更大了。
轮船公司调查研究了旅客的意见,今年二月起旅客可以在头天晚上提前上船,按不同等级床位适当收住宿费。这办法增加了船上工作人员很多麻烦,过去船到码头船员做完清洁工作就可以上岸回家,现在要轮班照顾提前上船的旅客。然而,他们却很乐意。
客运负责人说:三十七号轮实行这办法后,每趟都有一二百到五六百人留宿,不仅给旅客很大方便,而且一月八个航次,国家增加了收入,一部分还可以作为船员奖金。除船员多辛苦一点外,国家不用给船上增加设备,旅客的宿费也较住旅馆便宜。这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本报记者 袁光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