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述评

河内还要蛮干吗?
六月二十七日,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极力抵赖越南军队入侵泰国,并且反过来诬指泰国在所谓自愿遣返柬埔寨难民的幌子下掩护“高棉反动派入侵柬埔寨内地”。声明攻击东盟国家外长吉隆坡会议也附和了“诬蔑越南”的论调。声明除了骂了泰国及东盟其他国家之外,还骂中国“为实现它向东南亚扩张的图谋,正在大力分裂和反对这一地区各国加强相互谅解的趋势”,它告诫“泰国和东盟其他国家切勿上当”。
越南军队侵犯泰国领土,开枪开炮,杀人放火,使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遭到重大损失。越南外交部的一纸声明岂能抵赖得了这血淋淋的事实?东盟国家面对越南的严重挑战,团结一致,坚决支持泰国,强烈谴责越南的侵略行径,这是理所当然的。越南当局难道想使东盟眼看着自己的成员国横遭侵略而坐视不管吗?
至于说“为了实现它向东南亚扩张的图谋”而正在大力进行分裂活动的,倒是确有其人,那就是越南当局。越南官方喉舌《人民报》五月十九日的社论透露它的分裂计谋时说:“在同时面临几个敌人的时候,要运用灵活的战略分化他们,坚决反对这一势力,同其它势力搞缓和,保持主动权”。为此,越南外长阮基石四出游说,拉一些东盟国家,攻击一些东盟国家。这还不算,为了对东盟国家外长会议施加压力,扩大越南所期望的分裂,公然在东盟外长会议前夕对泰国发动军事入侵。
越南的入侵行动,确实起到了告诫“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切勿上当”的作用。阮基石在最近的游说活动中一再表示,只要东盟各国承认越南军事占领柬埔寨、控制老挝的既成事实,越南就此止步,说什么“越南对东盟国家没有任何领土野心”,“从来没有越出印度支那边界”。他信誓旦旦地保证“尊重东盟国家的领土、主权”等等,但是,言犹在耳,越南军队就越过了柬埔寨边界,入侵了泰国。对此,新加坡第二副总理拉贾拉南指出,这种入侵是“又一事例,表明越南人的话是不可信的”,“范文同一九七八年访问东盟国家,就越南的和平意图许下了诺言,但结果却是他们不久后以进军柬埔寨的行动嘲弄了这些诺言”。东盟外长会议在声明中指出:“最近对泰国采取的这些侵略行动破坏了越南自己的信誉,也严重地削弱了东盟耐心地试图培育的对越南的信任和信心。”为了防止河内离间东盟各国,东盟外长决定中断同越南的对话。
越南外交部的声明“重申越南始终如一的政策是,尊重泰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人们从这个声明反诬泰国侵犯了柬埔寨边境的论调中,从阮基石在曼谷停留时扬言越南军队还要阻止遣返柬埔寨难民的威胁性言词中,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越南还要用派遣军队入侵泰国的方式来“尊重泰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可是,众怒难犯。河内对泰国的侵犯已激起众怒了。他们要是继续蛮干,那对他们的确是很危险的。
新华社记者 姬英

美日澳新加外长同东盟外长会谈
一致支持东盟谴责越南入侵泰国
据新华社吉隆坡六月二十八日电 东盟五国外长于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吉隆坡分别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的代表举行了对话。对话结束时,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说,这五个国家的代表一致支持东盟谴责越南军队入侵泰国,支持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双方还讨论了加强经济合作的问题。
这次对话是不公开的,但是在对话开始时的简短发言向报界公布。
美国国务卿马斯基指出,东盟已成为东南亚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他重申:“发展同东盟的关系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目标。”
马斯基强烈谴责越南入侵泰国,他指出:“这再次表明越南无视尊重别国主权这一国际生活中最基本的原则”。他说:“我们支持泰国的独立、安全和领土完整”。他说,为此,美国将增加对泰国的紧急军事援助,并希望其他国家和美国一道行动起来。他说,美国坚决支持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并同东盟一道寻求对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以恢复柬埔寨的主权。美国将继续为安置印支难民承担义务。
他强调说:“我们将继续坚决反对侵犯阿富汗民族独立和民族自决。”他指出,“业已证明苏联的意图是,使用残暴的军事力量把它的意志强加于一个主权国家。这已损害了国际和平,对这一重要地区的稳定带来了新的危险,而且破坏了东西方关系的结构。”他说:“美国增强它在东亚的战略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使美国有能力对印度洋和西南亚的事态作出反应。”
日本外相大来佐武郎强调说:“日本政府认为,最近越南军队入侵泰国是极其危险的不能容忍的事件。”他说:“日本政府强烈要求越南立即把军队从泰国领土撤走,而且决不再侵犯和入侵泰国。”
他还说,日本不会撤销对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外交承认。他主张在柬埔寨和泰柬边境地区设立非军事区,以确保有效地向难民分发救济品。
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说:“我们关切的仍然是越南军队企图坚持控制柬埔寨,现在它又侵犯了泰国边境,他们正在这一地区制造严重的紧张、不稳定和灾难。”他说,澳大利亚坚决支持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托尔博伊斯说,我们同别的国家一起,对越南武装部队入侵泰国表示关切,就象你们在六月二十五日的声明中所表示的那样,特别对无辜的平民遭到杀害感到悲愤。对泰国领土的再度入侵都将恶化已经紧张、危险的局势。”
加拿大外长马克·麦圭根说:“加拿大与你们(东盟)一道谴责越南对泰国的入侵,并要求越南罢手。”

泰国中断同越南一切贸易关系
泰第一军区司令说军队作好准备随时打击入侵者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八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已经中断同越南一切贸易关系,以抗议越南在六月二十三日入侵泰国领土。
泰国商业部一位高级官员说,这一行动还包括中断以前全部的贸易合同。他还透露,泰国政府将修改通过第三方向越南出口泰国产品的政策。
在此之前,泰国商业部已停止向越南输出四万吨大米和一定数量的白糖。
据报道,泰国商业部另一位官员说,泰国将不派贸易代表去越南。这位官员说,泰国还停止在河内建立贸易办事处,在泰—柬边境局势平静下来之前,泰国将不考虑这件事。
据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 泰国国家广播电台二十七日晚广播,泰国第一军区司令宾·探玛西中将二十七日在曼谷向记者宣布,泰国边防部队已经将入侵泰国东部巴真府边境地区的越南军队全部赶出泰国。
据报道,在六月二十三日入侵巴真府暖马木村地区的侵柬越军当天被赶出泰国后,仍不断侵入泰国境内,破坏泰国边境地区的安全。但是,入侵者遭到了泰国边防部队的严厉惩罚。
他说,目前,在巴真府对面接近泰柬边界的柬方境内,部署着一万多名越南军队。
记者问:“有消息说外国军队可能进犯泰国东北部边境地区,军方将如何对付?”宾中将说,泰国军队已作好一切准备,随时打击入侵者。他们有能力保卫泰国的安全。

泰国将继续遣送柬难民返回家园
已有九千多名难民回到柬埔寨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二十六日对记者说,泰国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将继续进行遣返在泰国的柬埔寨难民的工作,直到自愿回国的柬埔寨难民全部返回柬埔寨为止。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今天发表一项声明透露,从六月十七日到二十七日,有九千零九十名自愿回国的在泰国的柬埔寨难民已经回到柬埔寨。
声明说,尽管越南和韩桑林政权蓄意在泰柬边界上制造紧张局势,但无法阻止坚决要求回国的柬埔寨难民返回自己的家园。
声明说,要使柬埔寨人民能够在自己的国土上真正安定地生活,世界各国必须共同合作,使柬埔寨获得稳定,拥有自主权利。

民柬外交部严厉谴责越军侵泰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六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越南军队入侵泰国。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这项声明。声明说,越南当局这一罪恶行径是在它对泰国的外交阴谋和企图分裂东盟国家的阴谋遭到失败后进行的。这再次暴露了越南当局野蛮、骄横和狡诈的本质。
声明赞扬泰王国政府在炳·廷素拉暖总理的领导下坚持了严正的立场,泰国军队进行了英勇的抵抗,使越军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声明最后说,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决心以实际行动声援泰王国政府和兄弟的泰国人民,同泰王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东盟其他各国政府和人民一起,为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安宁而努力,使这一地区成为和平、自由和中立区。

西德外交部强烈谴责越南入侵泰国
新华社波恩六月二十七日电 据德新社报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二十七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越南军队入侵泰国领土,并且指出,越南的这一行动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
声明指出,西德政府支持东盟国家向越南提出的要求,即: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并且撤军。

美计划加速向泰运送武器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七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戴维·帕塞奇今天说,美国将以“紧急的速度”向泰国运送武器,并且正在“非常密切地”注视着那里的形势。
他说,泰国要求美国提供一些援助,美国打算“尽力给予支持”。他说,美国正在研究加速交货的办法,并且将就“大量增加”向泰国出售军货的计划同国会磋商。

莫斯科不打自招
声称不打算从阿撤出更多军队甚至还要增兵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罗马消息:苏联政府在给意大利政府的一份照会中表明,它不打算从阿富汗撤出更多的军队。照会甚至说,如果喀布尔(指卡尔迈勒政权)提出要求,它就可以向阿富汗派出新的部队。
苏联政府是在二十四日宣布从阿富汗撤出部分军队的同一天通过它驻喀布尔大使向意大利驻喀布尔大使馆递交了上述照会,以说明它在撤军问题上的态度的。意大利是欧洲经济共同体现任主席。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证实了这个消息。
这位发言人说:“这位苏联大使解释了苏联目前对于阿富汗问题所持的态度。他说,苏联已经撤出了一些部队,但是要使苏联撤走全部军队,外国必须停止对阿富汗的干涉。”
苏联在一开始出兵侵占阿富汗时就是以反对“外国干涉”为借口的。

侵泰越军抓走记者和红十字会人员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曼谷消息:入侵泰国的越南军队六月二十六日抓走了两名美国记者和两名国际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
据报道,这四人是在泰柬边境泰国村庄农占附近一个难民营进行采访和寻找受伤人员时被抓走的。被抓走的国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名是法国人,一名是英国人。
事件发生后,美国驻泰国使馆官员和国际红十字会的代表会见了在曼谷的越南外交官员,要求越南方面保障被抓人员的安全,并尽快释放他们。

如此撤军
原载西德《世界报》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匈牙利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
新选出的匈牙利国民议会二十七日举行第一次会议。会上选举了新的国家领导人。奥普罗·安托尔重新当选为匈牙利国民议会主席。洛松齐·帕尔重新当选为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拉扎尔·捷尔吉重新当选为政府总理。
朝鲜军停会举行会议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四百零二次会议,六月二十七日在板门店举行。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在会上揭露了美军和南朝鲜伪军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的行径。他说,从朝鲜停战之日起到今年六月二十三日,美伪军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已达二十九万八千五百多起。
萨尔瓦多军队与游击队交战
萨尔瓦多军队与反政府游击队二十六日在首都萨尔瓦多大学和大学附近的一所中学发生武装冲突。大约四百名士兵和国民警卫队队员在坦克和直升飞机的掩护下开进了萨尔瓦多大学校园,同校园里的游击队员发生冲突,至少有十二名学生死亡,约一百人被捕。
美战略空军司令部举行演习
美国空军战略空军司令部于二十八日开始举行代号为“环球盾牌八○”的训练演习。这次演习的目的是检验战略空军司令部的部队在遭到进攻时作出反应的准备情况。(据新华社)

专栏:资料

珊瑚岛国基里巴斯
在碧波浩荡的南太平洋上,又有一个新独立的岛国同我国建交,她是基里巴斯共和国。
基里巴斯主要由吉尔伯特群岛、大洋岛、菲尼克斯群岛和莱恩群岛中的绝大部分岛屿组成。这些岛屿分散在五百万平方公里的辽阔海面上。全国陆地面积七百二十平方公里。人口五万六千,主要是密克罗尼西亚人。首都塔拉瓦。总统是耶雷米亚·塔巴伊。
基里巴斯是热带海洋珊瑚环礁岛国。莱恩群岛中的圣诞岛,是世界上有数的特大型环礁。世世代代生活在环礁之上的基里巴斯人民,勤劳勇敢,是航海捕捞的能手。
吉尔伯特群岛一八九二年沦为英国保护地。一九一六年,英国进而把吉尔伯特群岛宣布为“吉尔伯特群岛和埃利斯群岛殖民地”的一部分。一九七七年一月,吉尔伯特群岛实行内部自治,一九七九年七月十二日宣布独立,国名定为基里巴斯共和国。
基里巴斯主要生产并出口椰干和磷酸盐。除椰干外,农产品有薯类、面包果、香蕉、木瓜、露兜树等。
基里巴斯周围海域鱼产丰富,主要品种有金枪鱼、鲷鱼、鲣鱼等,没有畜牧业,仅有少量的猪、牛家畜等。
·修 庆·

专栏:短评

南非种族主义者的徒然挣扎
最近,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派出大批军队入侵安哥拉领土,打死打伤五百多和平居民。南非当局的这一侵略行径,遭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坚决谴责。
今年以来,南非当局出动飞机、坦克对安哥拉发动了三次规模较大的军事入侵,同时对赞比亚也进行武装骚扰。联合国安理会为此举行会议,谴责南非反动政权的侵略行为,要求它停止对邻国的一切侵略活动。然而,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竟狂妄叫嚷什么只要邻国“窝藏恐怖分子”,“南非政府有权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采取任何它认为是必要的步骤”,真是蛮横到了极点。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这种威胁恫吓之词,并不能掩饰它的怯懦。在津巴布韦人民获得反对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胜利之后,南部非洲人民推翻种族主义统治的斗志更加旺盛,纳米比亚人民要求独立的呼声空前高涨,南非广大黑人、有色人联合抗暴斗争蓬勃发展;国际舆论也要求以津巴布韦方式解决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并对南非人民的斗争给以大力声援。在这种形势下,这个南部非洲唯一残存的种族主义政权感到“人命危浅,朝不虑夕”,惶惶不可终日。它企图用频繁的军事入侵迫使安哥拉、赞比亚等前线国家放弃对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的支持,阻挠这个地区的人民实现独立的进程,使种族主义政权苟延残喘下去。但是,这不过是枉费心机而已。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不仅是压在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身上的一块顽石,而且也是危害非洲的和平与稳定的一大祸患。消灭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已经成为纳米比亚人民、南非人民以及全体非洲人民的共同任务。安哥拉、赞比亚等前线国家支持南部非洲地区人民的独立斗争,是理所当然的。这个正义
的事业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住的。不管南非种族主义者们如何顽抗,历史的潮流谁也阻挡不住。

安理会通过决议谴责南非入侵安哥拉
非统部长理事会全力支持安哥拉反侵略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六月二十七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晚上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武装入侵安哥拉。
这项以十二票对零票通过的决议指出,南非入侵安哥拉“是公然侵犯安哥拉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
决议要求南非当局立即从安哥拉撤出它的全部武装部队,停止侵犯安哥拉领空,严格尊重安哥拉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决议还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对南非完全实行武器禁运,并向安哥拉和其它前线国家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以增加它们的防卫能力,对付南非的侵略行径。
据新华社弗里敦六月二十七日电 正在这里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南非军队入侵安哥拉。决议指出,南非军队入侵安哥拉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是对非统组织的侮辱。
非统组织发言人奥努今天晚上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天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了南非对安哥拉的入侵,四十五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的谴责南非入侵安哥拉的决议,已由联合国非洲集团递交给联合国安理会。
决议认为,南非的政策导致了南非在非统组织举行会议期间对安哥拉、赞比亚等邻国进行袭击。决议指出,仅仅谴责南非是不够的,还必须给予安哥拉以具体的援助。会议决定尽快派一个非统组织的小组去安哥拉,了解非统组织能够向安哥拉集体地或个别地提供什么具体帮助。决议最后表示一致全力支持和声援安哥拉。

霍梅尼指责政府各部不进行改革
据新华社德黑兰六月二十七日电 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领袖霍梅尼今天发表讲话,指责政府各部至今尚未改革。他说:“我们的国家还是一个国王的国家,我们的政府各部还是魔鬼的部。”
霍梅尼对在伊斯兰革命中牺牲的烈士和受伤人员的家属发表谈话时,还指责各部人员侵犯了这些家属的利益。他问道:“总统对这种事情为什么不干预?革命委员会为什么不调查?”
霍梅尼在讲话中还指出,革命胜利已经一年多了,政府各部竟然还在使用印有被废黜的国王的图像和名字的纸张。他警告说:“如果政府各部在十天内不停止使用这种纸张,我就要号召人民,象我们过去对付前国王那样,来对付他们的负责官员。”

伊朗总统和革委会其他成员达成协议
不做损害总统政府和宗教人士的事情
据新华社德黑兰六月二十六日电 据《伊斯兰革命报》今天报道,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和革命委员会的所有其他成员六月二十四日在一次会议上达成协议:革委会的所有成员都要遵守法律,不得做损害总统、议会、政府和宗教人士的事情。
伊斯兰共和党领导成员、议员阿亚特不久前两次发表攻击巴尼萨德尔的谈话。巴尼萨德尔支持的《伊斯兰革命报》据录音公布了这两次谈话的内容之后,阿亚特遭到了包括著名宗教领袖在内的广泛批评。

王任重会见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吴奎泰副总编辑为团长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
在亲切的交谈中,王任重同志向朝鲜新闻界同志介绍了粉碎“四人帮”之后,中国人民同心同德搞四化的情况。他说,中国地方大人口多,情况复杂,经济发展不平衡。什么时候我们的政策都不能“一刀切”。现在我们正在一边调整,一边前进。
王任重同志还谈到了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速度问题。他指出,中国不能只追求经济建设的高速度,以免影响其他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中国的国民经济必须稳步地持续发展。
吴奎泰同志感谢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为争取祖国统一所给予的支持。他表示,今后要遵照金日成主席的教导,为不断加深朝中友谊而努力。

谭震林会见印度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会见了印度奥里萨邦印中友协副主席曼姆汗·米什拉率领的印度奥里萨邦印中友协代表团和印度德里大学教授玛努拉恩贾·莫汗蒂。
这个友好组织自一九七五年成立以来,为增进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开展了多种友好活动。
会见时,谭震林副委员长同印度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希望他们为增进中印友谊作出更多的贡献。

我广播电视代表团抵平壤
据新华社平壤六月二十七日电 以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为团长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金时鹤、副委员长严载彦,《劳动新闻》副总编辑朴钟淳,朝鲜中央通讯社副社长洪铉崇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机场欢迎。

“牛之国”——马达加斯加
今年六月二十九日,是马达加斯加独立二十周年。马达加斯加在非洲的东南部,地处南大西洋与印度洋交通要冲。马达加斯加岛是世界第四大岛。这里中部是高原,终年为林木、草地所覆盖。河流由此破山而出,四向奔流,汇注于海洋。它向人们展示了急流、峡谷、丘陵、平原、海滩、港口等岛国特有的风貌。
马达加斯加虽靠近非洲大陆,但由于地理和历史的原因,在民族、风俗习惯方面和非洲大陆并不完全相同。这里人民的祖先来自东南亚、非洲大陆和阿拉伯等不同地区,民族有麦利那族、贝希略族等,他们具有印度—马来西亚人的血统,还保留着东南亚人民的风俗习惯。人们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善于制作各种手工艺品。
马达加斯加以盛产香料闻名于世界,香料作物丁香、华尼拉果和伊兰伊兰树的栽培具有悠久的历史。一九七五年丁香产量二万吨,居世界第二。华尼拉果是一种可制高级香料的香草的果子,在中国叫香荚兰。
畜牧业在马达加斯加国民经济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它以养驼峰牛为主。驼牛可以用来耕田、运输,又是肉类加工业和制革业的主要原料。马达加斯加全国有牛一千万头,在全国近九百万人口中平均每人有一头以上,是世界上按人口平均养牛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所以有
“牛之国”之称。
·施静舫·
(附图片)
马达加斯加的驼牛,颈背之间有个峰。
新华社记者 庄维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