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评东盟五国外长会议
本报评论员
第十三届东盟外长会议于六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会议取得了积极的、影响深远的成果。各国代表一致谴责越南对泰国发动预谋的军事入侵,并坚决支持泰国政府和人民为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会议最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要求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使它们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独立、中立和不结盟。公报重申东盟各国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并且要求联合国各成员国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公报明确指出,由外国占领军建立的任何政权,都是不符合联合国宪章所阐明的原则的。公报还对东盟内部执行经济计划和扩大贸易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短短两天的会议,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取得一致的意见,充分显示了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维护东南亚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担负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大小霸权主义的事业中所起的积极作用。
越南当局为了摆脱在柬埔寨的困境,缓和国际社会对越南的谴责,在东盟外长会议前夕,派出要员到东盟国家展开所谓“对话”活动,企图分化瓦解东盟的团结,煽起绥靖思潮,似乎只要越南侵占柬埔寨的既成事实得到承认,越南就会到此为止,不再向东南亚伸手。
吉隆坡外长会议的成果,给河内当局的这种阴谋泼了一盆凉水。会议公报义正词严地驳斥了越南占领柬埔寨和建立金边政权是合法的论调,强调指出对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合法地位的任何改变,都等于宽恕越南的军事干涉。这再一次表现了东盟各国坚持正义的立场,也是对河内当局别有用心的“外交攻势”的迎头痛击。
在当前的世界局势、特别是亚洲局势中,对民主柬埔寨政府持何种态度,是一个关系重大的问题。
民主柬埔寨政府领导的武装力量是目前在柬埔寨认真抵抗越南侵略军的主要力量。他们的战斗不仅使柬埔寨免遭全部沦亡,而且牵制了二十多万越南军队,使它们不能向东南亚前进,这对维护东南亚以及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一切为维护东南亚和平而努力的人,不能不支持民主柬埔寨的抗越斗争。东盟外长会议在柬埔寨问题上,包括在重申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对于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对于制止越南的侵略扩张,都将产生良好的影响。
目前越南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所作所为,无论是“外交攻势”,还是军事侵略,都是在苏联的指使和支持下进行的。近来,莫斯科和河内一唱一和,竭力攻击泰国,紧接着就发生了越南对泰国的武装入侵。入侵发生后,苏联立即配合越南的宣传,反诬泰国是入侵者。不难看出,最近一个时期越南对东盟的种种外交和军事活动,完全是苏越合演的一出双簧丑剧。正如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前不久所指出的,“目前,最实际的威胁来自苏联”,因此,东盟各国更紧密地团结反霸,正是“对苏联通过越南造成的威胁所作出的反应”。
越南当局在外长会议前夕发动对泰国的军事入侵,本来是企图以此对会议施加压力,但结果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人们从巴真府事件再次认清了越南当局的狰狞面目和伪善态度。东盟在反对苏越霸权主义、维护本地区以及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等方面已经和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东盟各国的团结与合作的不断加强则是它的力量的源泉。人们相信,在今后斗争形势仍然尖锐复杂的情况下,东盟在亚洲和世界局势的发展中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南非出动数千军队入侵安哥拉
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代表们谴责南非侵略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新闻社二十六日援引安哥拉国防部发表的公报说,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最近出动三千名军队入侵安哥拉南部地区,占领一些城镇,打死打伤五百多居民。
报道说,南非军队是六月七日开始侵入安哥拉南部库内内省的。入侵的南非军队包括三个步兵营和一支伞兵部队。这些入侵军队在三个中队的战斗机、二架运输机、二十架直升飞机以及数十门大炮和装甲车的掩护下侵入安哥拉境内。
据新华社联合国六月二十六日电 应安哥拉政府的请求,联合国安理会今天晚上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南非入侵安哥拉的问题。安哥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德菲格雷多今天写信给安理会主席,指出约有八个营的南非武装部队在坦克的掩护下侵入了安哥拉。
非洲集团主席、莫桑比克的代表洛博在发言中指出,侵略安哥拉是反对非洲解放运动的帝国主义阴谋的一部分。赞比亚代表穆土夸说,南非的侵略行动不仅威胁本地区的和平,而且对国际和平与安全也将产生严重的后果。他要求安理会一致谴责南非的侵略行为,并采取适当的措施确保这种侵略行为不再发生。
中国代表周南在发言中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今年内连续对安哥拉发动三次侵略。他还赞扬了非洲前线国家不怕南非的威胁和进攻,对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了巨大的援助和支持。

东盟五国决定中断同越南对话
泰国外长说东盟将共同努力阻止越南进一步冒险
新华社吉隆坡六月二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木报道,出席东盟外长会议的东盟国家代表团团长今天晚上在吉隆坡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由于越南放肆地入侵泰国领土,他们决定中断同越南的对话。
新加坡负责外交事务的第二副总理拉贾拉南对新华社记者说,东盟各国外长们取得一致看法:特别是在目前的关键时刻,他们决不采取主动同越南会谈。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对记者说,眼下同河内举行任何会谈将是无用的,因为越南发动了对泰国的敌对行动。他说,如果越南不消除对泰国的威胁,他就取消到河内的任何访问。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外长还表明,在恢复任何对话之前,越南必须改变态度。
第十三届东盟外长会议二十六日晚在紧密团结和坚定的气氛中结束。泰国外长西提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东盟每年一度的外长会议前夕,越南发动了对泰国的进攻。他们是蓄意向我们挑衅的。我们以坚定和团结给予回答。东盟再一次显示了他的团结。”他说:“毫无疑问,我们将以共同的努力来阻止越南不负责任的和危险的进一步冒险。”
西提说:“当东南亚的安全受到越南军队继续驻在柬埔寨并侵略泰国的威胁时,怎么能有和平共处呢?我们再次呼吁越南停止这种行动,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
他说,最近越南对泰国的侵略使得东盟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了。“任何关于东盟成员国分裂的疑虑,现在都已消除。”他强调说,除非泰国给予狠狠地反击,否则越南人肯定还会在边境地区进行侵略的。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在闭幕式上说:“我们可以满意地宣布,在实现地区发展和东南亚和平稳定的双重目标方面,东盟已经更强大,更团结,更有决心了。”“过去两天讨论的积极结果表明,我们决心进一步巩固东盟,使它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能够对付今后任何的挑战。”
菲律宾外交国务部长阿图罗·托兰蒂诺在闭幕式上说:“第十三届外长会议的讨论结果表明,五国在各方面十年合作所产生的团结并没有消失,相反,在这次会议上东盟成员国表现出强大的政治意志,来加强它们的合作、协调和团结。”
据新华社马尼拉六月二十七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说,泰国在反对越南入侵者的战斗中得到其他东盟国家的全力支持。
马科斯是在总统府向记者们发表谈话时讲这番话的。他说:“东盟正在尽力给予泰国道义上和精神上的援助。”“我认为这种支持将会根据局势的需要而发展。”

泰国学生和工人示威抗议越南入侵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 泰国十八所大专院校的学生代表约五百人,今天在曼谷举行示威,抗议越南入侵泰国。示威者来到越南大使馆门前。在使馆里的越南外长阮基石由于害怕同示威群众见面,从使馆侧门逃走。飞往河内的飞机因此比预定启航的时间推迟了几小时。
示威学生强烈谴责越南在东南亚地区的霸权主义行径,谴责阮基石为越南的侵略行动所进行的辩护是“无耻的和不负责任的”。
二十六日,约一百五十名泰国工人在越南驻泰国使馆门前示威,抗议阮基石到泰国来,并把写有越南“大口吞食难民救济粮”等标语贴在大使馆的大门上。
(附图片)
泰国军队在三天反击战中缴获的越南侵略军部分武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政府召见苏驻美大使
要苏联敦促越南停止侵泰
联合国秘书长对越南侵泰表示严重关切
新华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六日电 美国负责欧洲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艾伦·霍姆斯今天在国务院召见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要求苏联敦促越南政府“停止和不再”进一步进攻泰国。
国务院发言人赖斯顿说,这次召见的目的是“同苏联人谈一谈,要他们敦促河内政府克制自己的行为,停止和不再进一步武装进攻泰国领土”。
赖斯顿说,美国驻泰国大使阿布拉莫维茨今天会见了正在泰国访问的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对由于越南军队进攻泰国对泰国安全以及这一地区和平与安全和人道主义救济工作所造成的威胁,表示了美国方面的“深切关注”。他还说,美国正在“加紧研究”,如何在当前的形势下,加速向泰国提供武器。
新华社联合国六月二十六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昨天发表声明,对由于越南武装入侵泰国而造成的目前泰柬边境的危险局势表示“严重关切”。
声明呼吁有关各方恢复和平与安全的局面。声明说,“为使数以千计的人的生命不再遭到危险,为使联合国和其它机构能够恢复执行它们重要的人道主义计划,这样做是十分必要的”。

泰国停止向越南出口大米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 泰国政府决定无限期停止向越南出口大米,以抗议越南军队武装入侵泰国。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今年四月,泰国曾与越南签订了一项向越南出售四万吨大米的协定,其中有一万吨大米已经启运。最近,又有两艘苏联货轮前来泰国,准备再将一万五千吨大米运往越南。当这批大米装运工作即将结束时,六月二十三日,侵柬越军悍然侵入泰国,严重侵犯了泰国的领土和主权。
为此,泰国政府决定将已装船的大米全部卸下,停止向越出口大米。

阮基石在曼谷大耍无赖
反诬泰国“蓄意挑起战端”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越南外长阮基石二十六日在曼谷矢口否认越南军队入侵泰国领土,反诬泰国“蓄意挑起战端”。
据美联社报道,阮基石同该社记者单独谈话时,“指责泰国蓄意挑起六月二十三日的冲突,以便配合本周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他还说什么“泰国人将乐于制造一个危机来纠集和吸引对柬埔寨问题的注意”。
据报道,阮基石宣称,泰国军队为了支持在遣返难民计划的伪装下渗入柬埔寨境内的游击队,用大炮轰击柬埔寨边境地区并“进入柬埔寨领土六公里。”他说,“越南军队可能被卷了进去”,但是“越南军队并未跨入泰国领土”。他叫嚷越南军队“必须考虑到遣返计划构成的军事威胁”,越军“现在要采取行动阻止联合国和泰国在泰柬边界进行的联合遣返难民计划”。西方通讯社认为,这是暗示越南军队将继续在泰柬边界采取行动。
阮基石还挑拨泰中关系,“警告泰国不要上中国的‘当’,使这个地区陷入冲突之中。”

弗尔霍韦茨谈南斯拉夫外交政策
坚持不结盟方针 尊重别国的独立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六日电 “铁托总统制订的国家之间和平与平等的国际合作、尊重别国自由与独立的政策,不但仍然是南斯拉夫不可代替的外交政策,而且在当前不稳定的世界形势下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约·弗尔霍韦茨今天在南斯拉夫议会联邦院作报告时讲了这番话。
弗尔霍韦茨说:“在同许多不结盟国家的接触和磋商中,大家得出的共同结论是:不结盟国家必须正视当前形势的一切挑战;积极行动是减少分歧和加强相互支持、政治团结以及使不结盟运动对国际事态产生积极影响的最好的途径。”
弗尔霍韦茨在谈到世界紧张局势和军事入侵等危机时说:“在集团对峙或者集团谈判的范围内,我们看不到解决重大的和危险的危机的可能性。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在促进世界的普遍安定与加强各国的主权和独立,加强国际关系中的平等,以及加强各国人民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选择本身的生活和发展的权利等方面来寻求解决这些危机的方法。”
弗尔霍韦茨强调指出:“贯穿我国整个国际活动的不结盟政策是我国的永久性的外交方针。南斯拉夫希望在绝对平等和尊重主权、独立、不干涉、相互尊重和互利的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全面合作与友好关系。”

被俘越军士兵供认
越南侵泰是有计划的行动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 被泰国边防部队俘虏的一名越军士兵供认,越南军队六月二十三日侵犯泰国东部边境,是越南当局蓄意制造的、有计划的入侵行动。
这名越军俘虏武旺胜是驻扎在柬埔寨马德望省的越军五师七五二团的通讯兵。他所在的营地离柬泰边界只有五公里。他是在入侵泰国巴真府暖马木村地区时受伤后被俘的。
这个被俘的越南士兵对采访他的泰国记者说,他出生在越南南方,念完初中后,被越南当局强行征兵入伍,在接受五个月训练后即被送到柬埔寨打仗,至今已在柬埔寨呆了一年多。
他说,越南当局最近命令他所在的部队“用一个月到一个半月时间,在柬泰边境地区向自由高棉力量和红色高棉部队发动扫荡,必要时可进入泰国,攻打泰国军队”。
他说,他到柬埔寨打仗是被迫的。越南当局威胁越军士兵说,如果逃跑,就要以他们的父母是问。
他说,在柬埔寨的越南士兵厌战情绪严重,许多人想逃跑。他说:“我再也不愿回越南了,那里没有自由。”
泰国东部亚兰边防驻军第二团团长巴乍·沙旺吉上校昨天透露,从六月二十三日以来,泰国边防部队在亚兰、达帕耶边境地区已俘虏了二十五名入侵的越军士兵。

所谓从阿撤军只不过是战术换防
苏联在阿富汗不断增兵
本报讯 据西方报纸报道,苏联这几天大肆吹嘘的所谓从阿富汗撤军,实际上并不是真正撤军,而不过是战术性的换防。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四日刊登的由米德尔顿写的军事分析指出,最近从阿富汗撤出的一些苏军导弹连、装甲运兵部队和重型武器的维修部队,只撤到阿富汗北边的苏联土库曼境内。而与此同时,苏联的“运输机和卡车却将成连成营的步兵运到阿富汗北部地区。”苏联之所以作出这种部署,是因为从打仗的“角度来看,步兵比重型装甲部队远为重要得多。”米德尔顿的文章说,上周在阿富汗帕克蒂亚省的一场战斗表明,苏联装甲部队是“易遭伏击”的。
在这前一天,《华盛顿邮报》援引“来自喀布尔的一位西方外交官”的话说,苏联在宣布撤军消息前的几天内,“一直在增加他们在阿富汗的驻军”。这个外交官说,在喀布尔机场降落的苏联安12和安22巨型运输机,近来“增加了二、三倍。”他还认为,“苏联人现在驻在阿富汗的军队,比西方最近估计的八万到十万人还要多得多。”《华盛顿邮报》指出,“所传的消息表明,莫斯科不可能,也不打算从阿富汗撤回大量苏联军队”。

卡特强调西方盟国一致主张
苏联应从阿富汗全部撤军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六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强调指出:西方盟国一致认为,苏联应该从阿富汗撤出它的全部军队。
他说,苏联侵略阿富汗所造成的这一重大威胁,“我们一致主张,必须通过苏联军队撤出、全部撤出(阿富汗)来解决”。
卡特总统是在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时讲这番话的。他刚刚结束了八天的欧洲之行回到美国。
在谈到苏联宣布部分撤军这件事时,卡特指出:“最近的象征性撤军只具有相对微不足道的战略意义,除非它是永久性的,并且在随后迅速地逐步撤出全部苏联军队。”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法国研究生产中子弹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六月二十六日
在巴黎透露,法国将于一九八二——一九八三年以后根据届时欧洲核军备的状况就生产中子弹问题作出决定。他在二十六日下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作出决定,要求对中子弹的生产进行研究。这些研究已为制造这种武器准备了条件,并且已经进行了初步的试验。
东京的“阳光城”大亏本
据《日本经济周刊》报道,东京最高的六十层建筑“阳光城”因亏本负债,“岌岌可危”。消息说,这座由政府和财团支持的“阳光城公司”修建的大楼,座落在过去的巢鸭监狱所在地,占地六万平方米,投资一百二十八亿日元,设有世界进口中心、旅馆、商店、剧院和博物馆,装饰豪华,开支很大。现已负债二百亿日元。公司已向各大银行和六大保险公司紧急呼吁,要求资助,以免濒于破产。
地下空间讨论会在瑞典举行
国际地下空间用于环境保护、廉价储存和能源节约的讨论会六月二十六日在斯德哥尔摩闭幕。
这次讨论会是由瑞典政府、瑞典工业、科学和商业团体及联合国能源和天然资源司等组织举办的。大约五十个国家的近一千名高级政府官员和建筑专家参加了这次讨论会。中国代表团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苏联轰炸机坠毁在日本海
苏联一架TU16獾式中程轰炸机六月二十七日下午一点五十分在日本新潟县佐渡岛北方上空飞行时坠毁在日本海中。
据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专家分析,这架苏联轰炸机坠落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操纵系统发生故障或引擎爆炸。
(据新华社)

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队伍不断扩大
决定参加的国家中有五十个单项协会宣布不去莫斯科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六日电 《华盛顿明星报》今天下午据美国政府官员提供的消息报道,在决定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中,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十个单项体育协会已宣布同其他六十三个国家和地区一起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据报道,这五十个单项体育组织涉及夏季奥运会二十一个项目中的十七项。
报道说,还有一些决定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国家当中的一些著名运动员也将决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据新华社伦敦六月二十七日电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国务大臣道格拉斯·赫德二十七日在《每日快报》上撰文,强烈呼吁英国运动员不要去莫斯科参加奥运会的比赛。
文章指出,硬说奥运会与阿富汗问题毫无关系是不可能的。那些认为体育同政治无关的人是对苏联毫无所知。苏联领导人早就在对他们的人民说,奥运会能在莫斯科举行,就是俄国受到尊重的一种证明。在阿富汗事件之后,“我们难道还能为它提供这种证明吗?”

专栏:札记

漫画与现实
双手沾满阿富汗人民鲜血的侵略者硬要当以和平与友谊为宗旨的奥运会的东道主,这是对国际道义莫大的嘲弄。世界上许多著名漫画家抓住这个主题创作出不少意味深长的讽刺画:那涂着奥运会标记的苏军坦克、飞机、大炮野蛮地朝着阿富汗人民开火;那象征着五大洲人民友谊的奥运会五连环会标变成了碾碎阿富汗领土的坦克车轮、冒着缕缕硝烟的炮口……
许多国家和运动员为了表示他们对霸权主义的抗议,对被侵略者的声援,纷纷抵制莫斯科奥运会。莫斯科就拚命叫喊:“要把体育和政治分开”,“阿富汗事件和奥林匹克运动没有关系。试图把这两种联系在一起的活动,是险恶的政治动机的产物”。
但是,当侵略阿富汗的前线急需运输工具的时候,莫斯科也就顾不得“把体育和政治分开”了!据《泰晤士报》六月十七日报道:“最近苏联航空公司的二十几架飞机每天都在向喀布尔运送部队和军事装备,这些飞机当中有的带有‘奥林匹克专机’的标志。”
这是苏联把奥林匹克运动会用来为侵略阿富汗服务的一个象征。画笔下的讽刺真的变成了严酷的现实,这是连画家本身也料想不到的。
·岳颂东·

都是你干的“好事”,他们不和我玩了!
王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