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维护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整顿党风严肃党纪国法
灵山县严肃处理暴徒凌辱女青年案件
见危不救的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见义勇为的刘朝娟受到通报表扬
灵山县人民法院对凌辱女青年的暴徒流氓分别判处有期徒刑
本报讯 最近,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委和有关部门,严肃处理了一起流氓暴徒当众凌辱女青年、党员干部见危不救的严重事件。
一九七七年七月,灵山县伯劳公社木棉大队榕树田生产队某社员,包办女儿的婚事,接受了本县陆屋公社广江大队青年黄绍官的聘礼。这个女青年对父母包办婚姻不同意,特别是她发觉黄绍官的品质不好,有偷窃等不良行为,受到大队的批判后,便坚决拒绝与黄绍官订婚。她为了逃避父亲逼她结婚,于一九七九年八月,离家到灵城镇姑妈家暂住。黄绍官因该女青年拒婚,多次找女青年的父亲算账。她父亲被黄家闹得没办法,请求大队支部书记调解,双方同意解除婚约,并于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二日退清黄绍官的聘礼,由黄绍官签收,并有大队盖章证明。
今年三月二十五日上午,这个女青年到陆屋圩赶集,碰到了黄绍官。黄绍官借口与她谈婚时用他的钱没还清,一面骂她,一面把她拉到陆屋公社革委会,公社民政助理叫他们去找法庭。二人来到法庭,庭长丁允林不问情况,叫他们返回大队去算清楚。从法庭出来,黄绍官就动手去剥她的衣服。她挣脱,奔向公社革委会求救,路上碰到公社妇联主任刘朝娟,便和刘一起去找民政助理。民政助理黄惠廷说:“你还是带他们去法庭解决吧!”刘朝娟把他们带到法庭后因事离开了。庭长丁允林见到了他们,不问青红皂白,就诬蔑这个女青年骗人家的钱,说什么人家剥你衣服我有什么办法?这样更助长了黄绍官的嚣张气焰。她走到大街上,黄绍官将她推倒在地,剥去了她的涤卡外衣。她挣扎脱身,逃跑到公社院内。公社党委副书记刘信才正在与两个公社干部谈工作。她流着泪说:“有人要剥我的衫裤,你们修修好,救救我吧!”可是,刘信才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见危不救,用手拍拍她的肩膀说:“去法庭解决,不来这里嘈!”这个女青年投救无门,被黄绍官的二哥黄绍定一手抓住,强拖了去。
这个女青年被拖到圩场后,又一次挣脱想逃回公社里避难,可是当她走到离公社大门约有二丈远的地方,有一个公社干部猛将铁门关闭,将她拒之门外。在公社门口,她被围在人群里,黄绍官、黄绍定和人群里窜出来的两个流氓,一个叫梁恒起,一个叫何文想,几个人七手八脚,撕裂了她的衫裤,把她剥得一丝不挂,并拳打脚踢,又抓又踩,任意侮辱。这时围观的群众有一千多人。在公社的楼房里,有些公社干部还探头出来看热闹,竟没有一个人出来制止。公社武装部副部长李再学是目击者,不但不挺身而出,事后领导布置抓罪犯,他又拒绝不去,还散布污言秽语,完全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
这个女青年至此感到绝望,她双手紧紧卡住自己的脖子,准备自杀。在这人命攸关的时刻,公社妇联主任刘朝娟赶来,只身冲入重围,斥退暴徒,将她救出。
正当这个女青年受辱时,公社党委书记林群章因喝酒过多正在睡觉。这个女青年被抢救到公社时,他才睡醒从房间出来。当他知道案情后,不但不布置善后工作,而且对事后县委派来的调查组采取消极抵触态度,对《广西日报》登载这一案件的来信极为不满,并在公社召开的三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散布不满言论。
五月二十七日,《广西日报》发表《暴徒当众凌辱女青年,共产党员见危不救》的来信后,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义愤,读者纷纷来信要求严惩罪犯,严肃处理见危不救的干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中共钦州地委和中共灵山县委对这一案件极为重视。自治区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钦州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灵山县委以及政法部门组织联合检查组进行深入的调查,证明读者来信揭发的材料基本属实。陆屋公社党委领导和有关干部在这一案件发生的过程中,确实犯了严重失职、放纵坏人的错误,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为了搞好党风,严肃党纪,挽回影响,经过基层党组织讨论,上级批准,中共灵山县委和有关部门根据他们的错误情节轻重和对错误的认识态度,决定给予陆屋公社党委副书记刘信才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给予陆屋法庭庭长丁允林、陆屋公社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李再学开除党籍,行政上撤销职务的处分;给予陆屋公社党委书记林群章撤销党委书记职务的处分。对其他犯有不同程度错误的公社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检讨。
灵山县人民法院已依法判处罪犯黄绍官有期徒刑十八年,同案犯黄绍定有期徒刑十二年,梁恒起有期徒刑十年,何文想有期徒刑七年。
陆屋公社妇联主任刘朝娟,不顾个人的安危,冲入重围,救出女青年,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德和先锋模范作用,灵山县委决定给她记大功一次,在全县通报表扬。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就处理这一案件,发出了《关于从灵山县的流氓、抢劫案中吸取教训,加强政治思想和法制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党组织从中吸取教训,继续整顿社会治安秩序,坚决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四化建设的现行犯罪分子。要加强对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按照《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切实搞好党风,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切实保护人民的利益。要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教育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增强法制观念,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
(广西日报供稿)

《广西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强调
党员干部要带头维护法制和社会治安
本报讯 六月二十六日,《广西日报》就暴徒凌辱女青年案,发表了《整顿党风,整顿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的评论员文章,强调党员干部要带头维护法制,维护社会治安,树立好的社会风尚。
评论员文章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坚决整顿社会秩序,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粉碎“四人帮”后,我们做了大量工作,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已经大大好转。但是,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太深了,要把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整顿好,恢复文化大革命前那样好的风气,还要作艰巨的努力。一方面对已发生的案件要及时处理,狠狠打击犯罪分子,但更重要的是要进行法制教育,进行讲道德,讲文明,守纪律的教育。这项工作牵涉面广,是全社会的事,不仅政法部门要全力以赴,宣传、文教部门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都要抓好这方面工作,而且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才能做好这项工作,才能争取在短时间内做出显著的成效。
文章还指出:维护法制,维护社会治安,人人有责,特别是共产党员干部,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黄绍官等几个暴徒流氓之所以敢于在众目睽睽之下,那样嚣张,那样野蛮、下流地凌辱一女青年,并不是因为这些人有什么能耐,而是某些党员干部对坏人坏事不斗争,不制止,放任不管所助长的。有一个公社干部检讨说,事件发生时,他在楼上观看,如果当时只要他喊一声把暴徒流氓抓起来,就能够加以制止,事件就不会发展到如此严重地步。因此,各地党组织,特别是各公社党委,要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和作风,违背《准则》规定的,要及时地、切实地纠正过来,从思想上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对于象陆屋公社妇联主任刘朝娟那样的好干部,要大大表扬,使我们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有个彻底的转变。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杭州电动葫芦厂党支部受到杭州市委表彰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浙江省杭州电动葫芦厂党支部,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规党法,发挥了党员的模范作用。最近,中共杭州市委授予电动葫芦厂党支部以“坚强的战斗堡垒”的光荣称号。
杭州电动葫芦厂,是一家只有四百多名职工的小厂,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十年来没有系统地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厂党支部认为,要恢复党的传统,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必须加强党员教育。一年多来,党支部结合学习《准则》草案,举办了党课。支委一班人带头参加学习,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对自己“约法三章”:一是支委成员带头实干,自觉跟班劳动,了解生产全过程,争取掌握指挥生产的主动权。支委胡应龙同志,过去是做政治工作的,因工作需要,厂里要他负责供销科工作。工作变动后,他虚心向群众学习,逐步掌握了供销业务,工作做得很有起色。现在,支委一班人都懂得几种生产操作技术,能够顶班劳动。二是支委一班人不搞特殊化。一年来,支委成员中没有发生利用职权谋私利的事,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支委成员首先做到。厂长华银水同志的孩子按政策规定进厂工作,他要求劳动部门将孩子分配到工作环境艰苦的铸工车间当徒工。群众说:“我们厂的领导干部‘近水楼台’就是‘不得月’。”三是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去年,厂里建造了职工宿舍三十二套。当时,在主要领导干部中,有三代同堂的,有居住面积每人平均不到四平方米的。按规定,这些同志都符合分新房的条件。但是,没有一个人提出申请,把这批新房全部分给了职工。
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共产党员们,在党支部的影响下,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许立峰原是技工,因工种调整,改当装卸工。他顾全大局,服从分配,工作中兢兢业业,苦干实干,受到群众的好评。去年七月,一位学徒工因技术不过关,造成五十二只一吨的卷筒外壳法蓝报废。有关部门发现这个问题时,离月底只有几天时间了,眼看就要影响当月生产任务的完成。共产党员李竹安同志带领八个同志,奋战了两天两夜,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

辽宁省近两年有一万二千多名知识分子入党
新华社沈阳六月二十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新彦报道:“七·一”前夕,记者从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门获悉:自全国科学大会以来,辽宁有一万二千三百多名知识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批新入党的同志中,既有为科学、教育、文化事业做出贡献的年轻一代,也有德高望重的老专家、老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一级研究员葛庭燧,大连工学院副院长、一级教授钱令希,辽宁大学副校长、教授宋则行,鞍山钢铁公司总工程师杨树棠,抚顺矿务局总工程师陈思述等入党后,都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四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林励吾入党后,精神焕发,同科技人员一起研究出五项重大科研成果,去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抚顺西露天矿副总工程师、副矿长高国骧入党后,工作热情更高。去年,他负责抓安全生产工作,深入生产第一线,找出了威胁安全生产的隐患,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了解决办法,清除了隐患,使全矿一九七九年的人身伤亡事故降到历史上最低的一年。
辽宁省近两年入党的一百五十八名高级知识分子,百分之七十分别担任了厂、院、所中层以上领导职务。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六名高级科研人员入党后,有四名担任了副所长,改变了领导班子中长期缺少内行的状况。

认真学习《准则》 反对不良倾向
澧县县委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新华社长沙六月二十六日电 中共湖南省澧县县委以《准则》为准绳,首先在县委常委内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违反党规党法的不良倾向作斗争,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恢复和发扬。
澧县县委在学习《准则》的过程中认识到,要使广大党员认真执行《准则》,县委领导成员就要首先按《准则》办事,只有县委领导成员模范地执行了《准则》,才能使《准则》的若干规定在全县广大党员中付诸实行。于是,他们以身作则,首先在常委内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违反党规党法的不良倾向作斗争。今年二月,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在检查领导干部执行财经纪律的时候,发现有个县委领导成员同意一名局级干部动用公款,单独修建一幢个人住房,群众意见很大。县委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门召开常委会议,对这个领导成员进行了批评帮助。不久前,县委书记吕定元收到一封群众来信,信中反映县委一名常委为自己的亲属安排好的工作等特殊化作风。吕定元看了这封群众来信,立即交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调查,证明情况属实。于是县委将信印发给每个常委,并几次召集常委开会,对这个同志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这个常委在大家的帮助下,改正了自己的错误。
澧县县委认真带头执行《准则》,在全县广大党员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天津警备区某团订出具体规定
引导干部战士加强品德修养
本报讯 记者姜庆肇、陈新耕、涂国之报道:人民解放军天津警备区某团,在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中,制定了干部战士日常生活中需要共同遵守的十二条具体规定,引导干部战士加强革命品德修养,树立社会主义新风。
首先订出这些具体规定的,是这个团的四连。去年八月,四连党支部组织青年战士学习讨论“革命战士应该树立什么样的道德风尚”问题时,发现有些战士因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流毒的影响,道德观念模糊,分不清是非界限。党支部认为,要教育青年战士确立革命人生观,树立共产主义的道德风尚,必须在不断批判剥削阶级道德观的同时,建立起社会主义道德观。为此,党支部发动全连人员进行讨论,集中形成了十二条,付诸试行,效果很好。团政治处及时总结了四连的经验,并对十二条作了修改、补充,在全团推广。
干部战士们自觉遵守十二条规定,使全团的道德精神面貌正在迅速发生变化。关心党和人民的利益,爱护集体,助人为乐已蔚然成风。仅今年头四个月,全团就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二千多件。四月的一天,新战士杨凤堂独自在桥头站岗,碰到一对从黑龙江省农村到天津给孩子治病的夫妇,因为带的钱花光了,背着孩子步行去唐山投亲借款,还有一百二十里路要走。杨凤堂立即给他们弄来食物和开水,又毫不犹豫地把自己身上仅有的钱全部给了他们,替他们买了去唐山的火车票,被群众誉为“活雷锋”。
最近,天津警备区已将这个团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的经验推广到所属各部队。天津市团委也把他们的经验向各级团组织作了推荐。

驻守西藏亚东的边防部队某部指战员
积极为藏族人民谋福利办好事
据新华社拉萨电 新华社记者刘回年、格来自亚东报道:来到亚东,处处看到军民一家亲的情景:地里,军民一起耕种;山上,军民并肩植树造林;部队放电影的时候,干部、战士和藏族同胞十分融洽地坐在一起,度过劳动的余暇。
一九七七年,这个部队来亚东地区驻防后,就十分重视用当年进藏部队的光荣传统教育指战员。几年来,这个部队指战员就象当年进藏部队一样,处处关心人民,爱护人民,把当地藏族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农忙季节,部队主动派出指战员帮助社队耕地、下种、抗旱、收割;遇上大风雪,部队帮助群众抗雪救灾;山区野兽危害庄稼和牲畜,战士帮助群众除害;地方上盖学校、整修道路,部队主动出人、出车、出材料,积极协助。为了解决驻地藏族老人的生活困难,战士主动给老阿爸、老阿妈打柴、背水、扫地。
一九七八年冬天,一次大雪把从县城到帕里区的数十里公路堵住了,汽车不能通行,群众生活遇到困难。部队立即组织指战员铲雪开路,奋战一个星期,把公路打通,解除了群众的困难。为了帮助当地藏族群众发展生产,部队还特地派出小分队,通过和群众一起劳动、生活,及时了解到社队的需要和群众的困难,尽力帮助解决。
这个部队对当地党和政府十分尊重,对地方政府的政策、法令都模范执行。这里是林区,过去乱砍乱伐现象严重。今年县委根据森林法,作出封山育林的具体规定。部队不仅坚决执行有关规定,而且动员起来积极植树造林。今年以来,全团已经造林三百多亩。县里要按群众造林的标准给部队报酬,指战员们婉言谢绝,说:“我们为西藏人民植树造林,是应该做的。”

玛曲县积极选拔培养藏族干部
中共甘肃省玛曲县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采取有效措施选拔、培养藏族干部。目前全县七百多名干部中,藏族干部占百分之四十七点七,县、社两级领导班子,除一个公社外,都由藏族干部担任第一把手。
近两年来,玛曲县委选拔、培养了六十九名既熟悉当地情况又能联系群众的藏族干部。这些藏族干部年轻好学,有培养前途,但多数人缺乏领导经验。为了尽快地使他们适应领导工作,县委有意识地给他们压担子,老干部热心地对他们进行传、帮、带,帮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县委还根据一些被选拔上来的藏族干部文化程度比较低的情况,在县委党校设立了文化班,分期分批地组织他们学习,提高文化和政策水平。(据新华社)

特赦释放的原国民党人员
牛万山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本报讯 一九七五年特赦的原国民党人员牛万山,在他工作的单位——河南省鹤壁市人民福利院,三次被评为该院年度先进工作者,并获得奖金。
牛万山曾任国民党河南省汤阴县保安团上校团长、县副司令、杜书军第三旅少将代旅长兼第三团团长。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在郑州获得释放后,人民政府安排他在鹤壁市人民福利院做收发工作。牛万山对工作认真负责,吃住在院,以院为家。他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福利院的一切工作,每天早起晚睡,把收发室整理得有条有理,把大门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把投递员送来的文件、报纸、书刊、信件等及时分发到各办公室和同志们手里。院内乱扔乱放的工具等东西,他也收拾保存起来,还抽空热情地帮助同志们做事,夜里经心地唤叫换班的同志起床接班。从早到晚,总是精神充沛地忘我工作。他这种精神受到全院工人、干部的赞扬和鼓励。牛万山常说:“我决不辜负共产党、人民政府对我的信任和关怀,一定要在有生之年,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竭尽全力。”
杨卫东

白首丹心为四化
——记退休老军医张驰热情辅导医护人员学习的事迹
广州部队一六九医院退休老军医张驰同志,是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老军医。几十年来,他兢兢业业地奋战在医疗工作岗位上,为部队建设作出了贡献。一九七六年,年近六旬的张驰长期积劳成疾,组织上安排他退休了。可这位有着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不忘党的事业。粉碎“四人帮”以后,他倍受鼓舞,决心在有生之年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张驰曾学过英语,听说医院里缺少英语教员,无法满足医护人员学习英语的需要。他想:如果我能把英语知识传授给大家,不就可以实现自己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的宿愿吗?可是,要胜任教学工作,对他这个视力几乎完全丧失、出门需要搀扶的人来说,谈何容易啊!他花了很多工夫,把课程背下来,试着讲了几课,但由于眼睛看不见黑板,效果很差。于是,他毅然决定做了眼球矫正手术,右眼戴上了一千九百度的眼镜,担任了医院英语学习班的教员。
张驰不顾年老体弱,把全部精力用在教学上。书店一时买不到适合学员的教材,他就根据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编写。他每天除了备课,还要批改四十多份作业,经常工作十多个小时。
今年初,张驰听说新出版的《医学英语文选》适合学员的程度,就到处托人买。后来,他儿子替他买到了十二本。老军医在每本书上用英文题上勉励的语句,挨家挨户地送到每个学员手里。张驰担负教员的这期学习班以优异的成绩结业了,获得了同志们的赞扬。为了让下期学习班少走弯路,他总结了进一步办好学习班的经验,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医院党委非常重视张驰的意见,采纳了他的合理化建议。有人对张驰说,你已经退休了,何必这样认真。他回答说:“我虽然不在位了,可我是共产党员,应该创造第一等的工作!”
今年春,张驰在繁忙的教学辅导工作中,又主动协助湖南中医学院完成《汉英中医常用术语》一书的英文注解任务。这部书是为促进国际学术交流用的,湖南中医学院组织人力,收集了三千二百多条中医常用名词术语,要用英文来注解这些古代的名词术语。湖南中医学院要求既懂中、西医,又具有较高英语水平的张驰同志予以协助。医院党委考虑到张驰的身体和繁忙的教学工作,对能不能把这个任务再交给他犹豫不定。张驰同志知道后,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
呙飞 维君 沈冰 庆旭 健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