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批专家在国家经委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建议
节能工作必须深入持久地抓下去
各级领导要把节能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对能源的使用必须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制止浪费能源的不良现象发生
据新华社北京电 怎样进一步搞好能源节约工作,使我国的国民经济在能源没有多少增长的情况下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呢?在国家经委最近举行的节能工作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和电力、煤炭、石油、冶金、化工等部门的一批专家、技术人员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
专家们指出,近几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我国能源的生产和需要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去年以来,工交战线狠抓节能工作,又开展了“节能月”活动,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由于各部门、各地区对节能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同,发展也不平衡。据统计,国家考核的三十八种主要产品的能源消耗指标中,有二十二种还没有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有的产品的能源消耗比去年同期还有所回升。这些情况说明,节能工作必须深入、持久地抓下去。
冶金部能源办公室工程师刘甦、煤炭部节能办公室副主任刘当柱等提出,当前要搞好节能工作,首要的问题是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节约能源重要意义的认识,把节能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对节能问题仍然很不重视,对这项工作不闻不问,甚至说什么我国的能源紧张只是暂时现象,过几年又会好起来,用不着大惊小怪。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许多耗能大的企业,节能机构没有建立,能源消耗无人管理,这样下去是不可能把节约能源的工作抓好的。
中国科学院能源研究室总工程师唐光泽、化工部能源办公室工程师曾广安等列举许多事实说明,我国的能源利用率低,节能的潜力很大。据估算,目前我国的能源利用率仅百分之三十左右,比工业发达国家低百分之二十左右。如果每年把利用率提高百分之一,就等于节约标准煤二千万吨。小合成氨的能源消耗还很高,有一百四十多个小合成氨厂的燃料煤和原料煤消耗在四吨以上、电耗在两千度以上。今年一季度,全国小合成氨企业平均每吨耗煤、耗电量,比先进的浙江省高七百六十三公斤和二百九十二度,共计多耗煤一百五十多万吨,多耗电五亿九千万度。这些情况说明,节约能源的潜力很大,这些都是“浮财”,把“浮财”扫一扫,就可以节约大量能源。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们强烈呼吁:能源要立法。中国科学院能源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杨志荣等说,能源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个战略性问题,对能源的使用必须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现在没有法律的限制和约束,许多企业浪费了能源还心安理得,也得不到必要的惩罚。有了政策和法律,才可以调动广大群众节约能源的积极性,制止以至杜绝浪费能源的不良现象的发生。
电力部生产司总工程师温克昌、国家仪器仪表总局副总局长阮昕等提出,从长远来说,我国要大量节约能源,各行各业都要狠抓设备的更新改造,淘汰那些消耗能源太多的陈旧落后设备,提高高效率设备的比重。如我国电力工业由于落后的小机组占的比重大,每发一度电的供电标准煤耗比世界上工业发达的国家多七八十克以至一百多克。如果能把电力工业的技术装备更新,并且使管理水平相应跟上,以目前消耗的燃料,每年就可以多发电五六百亿度。电力工业如此,其他工业也类似,因此各行各业都要狠抓设备的技术改造,同时采用相应的温度控制、压力监测、流量调节等自动控制仪器,使各种设备逐步得到更新换代,使我国的能源消耗逐步接近和达到国外先进水平。

有利于扬长避短 发挥各自的优势
哈尔滨发展工农联合企业
新华社哈尔滨电 新华社记者景博报道:最近,哈尔滨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近几年在哈尔滨郊区办起的十五个工农联合企业的联合范围,工农双方都很高兴。
哈尔滨市郊区一些社队同市内一些国营和集体所有制的轻工、纺织工厂,合资办起的针织、棉织、制鞋、印刷、猪鬃、服装、水泥预制件、冰棍等十五个工农联合企业,是农村社队和有关工厂本着自愿互利,取长补短,密切协作的原则兴办起来的。它们的联合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郊区社队和城市工厂联合经营,由工厂提供机械设备,给社队培训技术力量,社队出厂房、出劳力,承担有关工厂的产品加工任务,赚取加工费;二是城市工厂和郊区社队合资办厂,联合经营,签订合同,利润按比例分成。实践表明,这些工农联合企业,工省效宏,好处很多。明显的表现是:有利于扬长避短,发挥各自的优势,使城乡工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活跃市场。
目前,哈尔滨市有关部门正在认真总结城乡联合办企业的经验,根据需要和可能条件,采取措施,组织更多的城市工厂和郊区、外县的社队合资办厂,扩大联合范围,增加联合项目。

广西玉林罐头厂
厂社协作解决原料问题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玉林罐头厂坚持经济互利原则,开展厂社协作,使这个只有三千吨生产能力的加工厂发展成为万吨罐头厂。
玉林罐头厂以生产出口“象山牌”果菜食品罐头为主。产品是国际市场上的畅销货,玉林地区八个县都有它的原料基地。
为了处理好原料生产和加工的关系,这个厂除了从种苗、肥料、资金上支援社队以外,还帮助产区培训技术力量。厂方在收购农产品时,既检查合格品中的不合格品,也检查不合格品中的合格品,把凡是可以利用的原料都利用起来。

林业部和福建省商定
合资经营中密度纤维板工厂
据新华社福州电 林业部和福建省最近商定合资经营我国第一座生产中密度纤维板工厂。目前,这个工厂厂区的总体规划设计会审工作已经结束,不久将在福州市破土动工。
专门生产中密度纤维板的福州人造板厂,全部设备将从国外进口。按照设计要求,这座工厂预定在一九八二年年底完工,可年产厚度为六至二十五毫米的中密度纤维板五万吨、胶合板五万立方米、塑料贴面五百万平方米。这个厂建成后,将成为我国生产规模最大、技术设备最先进的人造板工厂。
中密度纤维板是当前世界上一种新型的建筑和民用材料,它是利用各种木材下脚料,如枝丫、板皮、板条、小径木和锯末等作原料,经过纤维分离、喷胶压制而成。与我国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硬质纤维板比较,中密度纤维板具有板厚、质轻、耐牢、加工性能好等优点,可以用来制作中、高档家具、房屋门窗、地板等。
福建省是我国主要林区之一,森林资源丰富,发展木材加工工业的潜力很大。林业部与福建省合资经营福州人造板厂的经济合同书规定,进口成套设备所需的外汇由福建省负责筹集,基建费用由林业部提供。建厂所需要的配套设备和材料,国家计划部分由林业部向有关部门申请解决,地方物资由福建省负责供应。投资股份双方各占一半,并以此计算利润分成。
为了切实经营好这个现代化企业,林业部和福建省联合成立了由八人组成的董事会,负责处理建设和企业经营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青藏铁路察尔汗盐湖段
经过一年通车情况良好
据新华社西宁电 位于青藏铁路重要地段的察尔汗盐湖铁路段经过一年时间的行车证明,这段铁路的路基稳定,各项试验工程的质量良好。现在,一列列满载当地生产的盐化工产品的列车,正通过盐湖铁路开往外地;祖国各地支援青海和西藏自治区建设的大批物资,也不断通过盐湖铁路运往青藏铁路第一期工程的终点格尔木。
察尔汗盐湖是我国第一大盐湖,总面积为五千八百五十六平方公里。穿越盐湖湖面的铁路全长三十二公里,还有将近六十公里通过盐湖两岸的盐渍土等地段,是青藏铁路第一期工程哈尔盖至格尔木段的重点之一。
在盐湖上修建铁路在我国是第一次,国外也很少有。这里的盐湖表面已经干涸,结成几十厘米厚的一层坚硬盐盖。铁路就建在盐盖上,路基通过八种罕见的不良地质地段。

邮政总局负责人就全国实行邮政
编码答新华社记者、人民日报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 邮电部决定从今年七月一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邮政编码制度。这是我国邮政通信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涉及各机关、团体及人民群众改变用邮习惯的大事。最近邮电部邮政总局负责人就这件事回答了人民日报记者、新华社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什么是邮政编码?我国的邮政编码是如何制订的?
答:邮政编码是用阿拉伯数字组成的专用代号来代表邮局和它的投递区域。目前,全世界已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了邮政编码制度。
我国的邮政编码是在吸取国外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的地理、交通、行政区划等实际情况制订的。按照邮政通信的特点,把全国所有担负投递任务的邮电局都按一定的规律编一个六位数的号码。六位数的涵义是:前两位代表省、直辖市、自治区,第三位数代表邮区,第四位数代表县,第五、六两位数代表投递局。在同一个投递区域内的用户,都使用同一个邮政编码。
如北京市西长安街邮电局的邮政编码是“100031”,凡是在这个投递范围内的用户的邮政编码都是“100031”。另外,对一些通信量大的机关、团体等单位还编有专用号码。如:“100803”是新华社的专用号码,“100733”是人民日报社的专用号码等。
问:为什么要实行邮政编码?
答:建国以来,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我国邮政通信任务日益繁重,各类邮件量几倍、几十倍地增长。然而邮件处理基本上还是繁杂的手工操作和笨重的体力劳动,效率低、速度慢、劳动强度大,加上我国幅员辽阔,一封信从寄出到收到,往往几经转运,多次分拣,一般需要几十道工序,而且信件在处理、传递过程中极易发生错误。为了加快邮件传递速度,提高通信质量,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实行邮政通信的机械化、自动化,而邮政编码是实行这一改革的首要条件。信件上写了邮政编码,邮局就可以按号码进行邮件分拣处理,信件对号入格,既方便,又准确。更重要的是,采用编码可以使用机器,实现邮件分拣处理机械化、自动化,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使邮件传递更加迅速准确。
问:在哪些邮件上要书写邮政编码?
答:目前,只限于国内邮寄的平信、普通挂号信上书写邮政编码,其他邮件(包括国际信件)暂不要求书写邮政编码。如果用户为了养成习惯,自愿在上述两种信件以外的国内邮件上书写邮政编码也可以。
问:怎样正确地使用邮政编码?
答:使用邮政编码比较简便,象记电话号码一样,记住自己和对方的邮政编码,寄信时把收件人的邮政编码填写在标准信封左上方的方格内,将寄信人的邮政编码写在标准信封右下角的小方格内即可。为了避免错误,目前要把收件和寄件人的全部通信地址和邮政编码都要写上。
为了实行邮政编码,国家标准总局已专门颁布了“信封国家标准”。这个标准适用于一切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工厂和人民群众的一般通信。所有生产信封的工厂和使用目前信封的单位,都应认真执行国家统一的信封标准。
问:用户怎样知道自己和收信人的邮政编码?
答:各地邮电部门已在当地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有关单位的协助下开始了邮政编码的宣传活动,采取各种形式把相关的邮政编码通知到每家每户和机关、单位。另外,通过群众之间通信联系可以互相了解对方的邮政编码,各地邮局还备有邮政编码簿,用户可以到附近邮局去查询自己所需要的邮政编码。

专栏:小常识

中密度纤维板
世界上第一座中密度纤维板厂是一九六六年在美国建成的。近十年来,中密度纤维板的生产技术有了新的发展,因此许多国家纷纷建厂。
与我国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硬质纤维板比较,中密度纤维板有很多优点。首先是重量轻,一立方米只有五百到八百公斤,而硬质纤维板却高达八百到一千一百公斤。二是可以生产从六毫米到六十毫米各种厚度的板材。硬质纤维板的厚度只有二点五毫米到六毫米,较薄,只能作为家具等隔板。三是中密度纤维板的内部纤维组织均匀,中心部分和表面组织基本一致,其密度近于天然木材,具有较高的强度,加工性能也好。四是在经过用塑料板贴面等装饰加工处理后,可广泛用于组合家具、收音机和电视机外壳,以及缝纫机台板等。

成都出现一批街头缝衣摊
当场裁剪 当场缝制 立等取件
本报讯 记者贺晓林报道:成都近来出现了一批街头缝衣摊,为解决长期存在的“缝衣难”问题开辟了一条途径。
这些缝衣摊是个体劳动者经营的。开始,他们带着自己的缝纫机、锁边机和剪裁、烫熨等工具,在街头自由设摊营业。后来,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专门划出地段,供他们集中营业。这样,在一个地段里,裁剪、锁边、缝合、烫熨等各种业务聚集在一起,一应俱全,被人们称为“街头被服厂”。现在,成都已有七八处地段形成了这种“街头被服厂”,每处聚集有几十名个体裁缝。
最近,记者来到成都市中心人民南路旁的陕西街,但见几十家街头缝衣摊在路旁排成一字长蛇阵,搭起凉棚,吸引着众多的顾客。记者刚走近一个凉棚前,就听见一声热情的招呼:“同志,打衣服?”一看,是位四十多岁的妇女,含笑坐在缝纫机后,口里打招呼,手里还在叠着一件刚完工的白衬衣。在攀谈中,她告诉我,这里缝衣服,可以按顾客需要,当场裁剪,当场缝制,立等取件。也可以把衣料放在这里,去看一场电影,逛一会儿公园,再来取衣服。隔几天来取,当然也行。在这里,记者看见六七十部缝纫机忙个不停,很少有空闲的时候。裁剪的、锁边的、烫熨的,每个个体劳动者之间配合得很好。记者访问了一位青年顾客,是一位工人。他想做一条的确良下装,花了大半天时间,跑了十多个服装店,没有一家接活;今天到这里,只等了两小时,就穿上身了。
这些个体街头缝衣摊,也有使人不满意的地方。比如,价格比国营服装店贵,有的人手艺也不很高明,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但是,他们服务态度好,顾客不满意可以当场返工,而且取件及时,来者不拒。因此,每天从早到晚,顾客络绎不绝。据估计,仅陕西街一地,来缝衣服的群众平均每天有七八百人次。

佳木斯三十七家饭店送餐上门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三十七家饭店破“千家进一店”旧俗,立“一店走千家”新风,今年起开办了送餐上门业务。
这些饭店有的到居民大院出售早餐,有的到工厂、医院、学校出售午餐,还有的为没有食堂的旅社出售早餐。
开办送餐上门业务之后,职工和群众反映满意,饭店收入增加。据统计,佳木斯市饮食业今年三月至五月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点三八。

北京建设鹌鹑场
北京市正在兴建一座鹌鹑场。它是由农林部畜牧总局投资,由北京市畜牧局组织施工兴建的。
这座鹌鹑场建在北京市郊区温榆河畔,建筑面积为两千六百多平方米。它将拥有种鸟舍、后备鸟舍、蛋鸟舍以及其它辅助设施,目前正在安装机械设备。
(据新华社)

诊断早期消化道癌的新钡剂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县化学厂与解放军第十三野战医院合作,试制成功X线双重造影用硫酸钡混悬剂。
这种钡剂较普通钡剂的性能要好得多。它具有颗粒细,纯度高,易涂布,无泡,遇胃酸不凝集,防腐等优点,造影十分清晰。用它可以发现早期消化道癌及一般病变,有利于病人及时得到治疗。经河南、山西、江苏、上海、武汉等地三十几个医疗单位应用,效果良好。在河南省放射学会上,公认是我国目前的一种优良钡剂。
孙鹏

只能变美 不能变丑
——评北京市的城市建设问题
石冬
中共中央书记处提出的关于北京市工作方针建议之一是:“改造北京市的环境,搞好绿化、卫生,……把它建设成为优美、清洁、具有第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城市”。这个建议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北京市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连日讨论,也表示接受这些建议,决心从各方面改进工作,力争“三年一小变,五年一中变,十年至十五年有个大改变”。
作为北京市的居民,由此产生了多少喜悦和希望!十年浩劫期间,北京市的面貌变得越来越丑,越来越脏,越来越不安宁,越来越不方便。现在又开始朝着优美、清洁、安宁、方便的现代化城市改变了。我们从实际出发,并不奢望一跃而居于“第一流”。近三年来,北京的城市建设确实已在向着“优美”的目标一步一步前进。可是,也不能不看到,在一些局部地区,也许由于惯性在起作用吧,十年浩劫期间越来越丑恶的那种变化至今仍未停止。当务之急是制止这种与新的建设方针完全相反的变化。不然,一方面要变得优美,一方面却还要变得更丑陋,岂不两相抵消了吗?
在建国门外的大街两旁,就有两种不同的变化。路北国际友人居住和游憩的地方,建筑布局、绿化空地、清洁卫生,虽不能说已是“第一流”,但可以说是变得比较优美了。路南的永安西里、南里、灵通观一带,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楼房、平房塞得满满的,又挤又乱又脏,一道又一道的围墙横七竖八,歪歪斜斜,把通路弄得迂回曲折,难以行走。这些墙又妨碍了排水,下了雨,到处是积水潭和污泥坑。这些房,这些墙,似乎是谁想盖就盖,谁想垒就垒,根本看不出有什么整体规划。原先这里还多少有些树木,随着盖房越来越多,几乎砍光了。楼房与楼房之间的距离,本来就留得很小,在那狭窄的天井一般的院子里,又被见缝插针地塞进了一座又一座的高楼和平房。文化大革命初期,这里还是比较空旷、整洁的,以后就越来越不象个新兴住宅区的样子了。粉碎“四人帮”以后,这个地方乱盖房屋的情况有增无已。一九七八年冬,在灵通观西楼前所余无几的一小块空地上,有的单位就又要盖房,当地居民几经交涉才暂时停工。最近,在永安南里九号、十号楼东边和灵通观西楼之间的狭小的空地上,有的单位又不顾劝阻,搭了两座活动房子。
前三门(前门东大街、前门西大街)近几年新建的高层楼房,几乎每一座都紧挨着,远望象一堵高墙,不知为什么这样的高层建筑之间也不留绿化地带,也看不到学校、幼儿园、文化馆、少年宫、儿童游戏场、医疗站等等。在十里高楼的背后,也在乱七八糟地盖房,把正在兴起的新住宅区又弄得杂乱无章。
建筑楼房要按照一定的高度留一定的空地,有没有规定呢?有。可是并不执行。对于破坏城市规划、胡乱盖房垒墙,有没有人负责制止呢?没有。
二十年前,在原北京市委领导下,有关部门曾作过北京市长远的建设规划。那时曾经设想,城区绿化面积要占百分之四十,近郊区绿化面积要占百分之六十,每人平均住房面积要达到九平方米。整个城市建设要反映出中华民族和社会主义祖国的面貌。在文化大革命中,这个规划被作为“修正主义”的典型批判了。规划部门形同虚设,名存实亡。有计划的建设多年停滞,无政府状态愈演愈烈。这是城市建设中发生混乱现象的重要原因。
根本原因还是整个经济建设遭到了多年的破坏,生产的增长赶不上人口的增长,而且各种比例严重失调,住宅建设欠账尤多。加以城区破旧的平房仍然很多;由于房子实在不够住,一时又盖不起高层楼房,出于权宜之计又在每一小片空地上盖了不少简陋的平房以至板房,就更显得拥挤了。
一些“大机关”,一些有“实力”的工厂和建筑单位、房管单位,各顾各的利益,不顾全局,为解决当前问题,不顾长远。疏散到远郊,谁也不愿意,就只有就近见缝插针,管你什么规划不规划!
在这种情况下,市规划局、区规划办公室的工作也的确很难办,出现了违章建筑,造成了既成事实,既不能下令把人赶走,更不能动手把它拆掉;不管不行,管又没人听。另一方面,规划部门的工作中也不是没有问题。有些具体的规划本身是不是妥当?在建筑批准权的掌握上是不是严格?市规划局和区规划办公室的权限怎样划分才合适?应不应该把占地二百平方米以内的建筑的批准权交给区规划办公室?这些问题如果解决得不好,把北京市建设成为优美、清洁的具有第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城市的方针将难以贯彻执行。
当务之急在于立法、执法。城市建设规划一定要有严明的法律来保证。至少要立即严禁在现有楼房近旁再建任何房屋。利用小区之内已经留得太小的空地盖房,决不是解决目前职工住房紧张问题的好办法。建筑混乱的小区应当限期整顿。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应带好头。市、区规划部门应当切实地正确地履行应尽的职责。不论任何部门在建房问题上进行背地交易、破坏城市规划的行为必须受到制裁,利用职权在建房问题上害人、卡人的作风必须予以揭露,已有的合理的规章必须切实遵守,尚无明确法规的必须赶快制定。城市建设规划这样的大事,不实行法治是不行的。小变、中变、大变。要越变越美,不是越变越丑,决不能容忍无政府状态再延续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