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调查报告

联合出生产力
——记上海手工业系统的联合经营
在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过程中,上海手工业系统需要解决这样几方面的问题:一部分工厂产品适销对路,任务繁重,可是厂房、设备、劳动力不足,生产发展受到一定限制;另一部分工厂,尤其是集体所有制企业,供产销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厂房、设备、劳动力的潜力发挥不出来;还有些工厂资金有余,但受场地的限制,变成了“死钱”,没有收到应有的效益。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挖掘出各类企业的潜力呢?上海手工业局经过反复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突破因所有制不同、地区不同,只能各自经营的框框,发展起多种形式的联合。
一种是以一个中心厂为主,把几个生产任务相似,或生产任务长期不足的工厂(包括不同所有制的厂子)联合起来,组成专业化生产的总厂。由总厂负责同用户签订合同,并解决原材料、生产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使供产销衔接起来,齐心协力生产适销产品。
另一种是把生产短线产品,但劳动力少、厂房场地小,资金来源少的国营工厂,和生产任务、技术力量严重不足,而劳动力多、厂房场地多、资金来源多的集体工厂组成合营厂。这种合营厂的特点是:所有制不变,一套班子,两本帐目,资金分开立户,利润实行分成,但企业的人、财、物统一使用,供产销统一调度。
第三种,组织无法扩大生产能力的国营厂和有一定生产潜力的社队企业、城镇街道企业联营。手工业局提供设备,配备技术骨干和部分管理干部,社队或城镇街道企业提供厂房和劳动力。在保持两个系统、两种所有制、两种职工编制和两个工资渠道的前提下,组织生产。
第四种,为解决原材料上的“缺口”,他们和浙江、湖南、广西等地的造纸、木器、骨胶等厂签订补偿贸易合约。通过合约得到所需原材料,保证了生产的发展。
目前,上海手工业系统已经办起九个“总厂”,二十四个“合营厂”,二十七个“联营厂”,搞了九项跨省市的“补偿贸易”,被联合起来的共有一百一十三个工厂,四万五千五百多名职工,四十七万三千多平方米厂房。厂数、人数、厂房面积都相当于全局的五分之一左右。
这个系统搞联合经营所以能巩固、发展,一条重要的经验是兼顾国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和集体所有制企业各方的利益。目前,在利润分成上主要采取两种方法:一种是以双方联合前的利润为基数分成,超过部分再按双方投资和劳动力的比例分成,人们简称“两步分成法”。另一种是“一次分成法”,即按双方合营或联营前的利润和资金、劳动力、技术状况等,确定一个利润分成比例,实行一次分成。
上海手工业局组织联合经营,已经显示出多方面的好处:
——能够迅速提高生产能力。由于联合经营能扬长补短,便于发挥各自的优势,一般在签约后两三个月开始生产,半年左右形成生产能力,一年可以收回双方全部投资。如衬衫五厂、衬衫二厂同社队企业联营的两个厂,都是去年四月签约,五月投产,年底就创利润六十五万多元,换取外汇一百六十万美元。
——利用原有厂房、设备,节省投资,缩短基建战线。如上海人民五金工具厂生产的型材切割机和自爬式割管机,是短线产品。主管部门要求一九八一年将这两种产品的产量分别提高百分之四十八和八倍。如果搞新建工程,需投资三十五万元,建厂房二千多平方米。他们同集体所有制的新伟五金厂合营,利用原有厂房、设备,花钱不多,很快就使生产水平达到上级的要求。
——有利于提高社队企业的技术、管理水平,促进集体经济的发展。联合之后,全民所有制企业都派出干部和技术工人进行帮助、指导,供产销也间接纳入国家计划轨道。嘉定县唐行公社一家四百人的社队厂同全民厂联营一年,扣除工人的工资,净收入四十余万元,对发展农业和改善社员生活起了不小的作用。
——把“死钱”变活了。这个局每年都积累一定数量的资金,过去由于受到各方面的限制,不能使资金较好地发挥作用。如今,他们向九个实行补偿贸易的外地企业提供七百多万元的设备,对方将供应上海手工业系统各种纸张、骨胶、木器家具等,使“死钱”变活了。
本报记者 石德连 肖关根

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天津服装二厂一位负责同志让记者看了一张生产报表:自从去年七月份这个厂实行超额利润分成以后,缝纫车间产量月月上升。可是到了今年二月份,按实际工作日计算的平均日产量,却比一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二。
为什么突然下降?
今年二月份,有关部门通知这个厂改变去年实行的超额利润留成办法。这一消息在职工中引起很大反映。有的说:“去年说三年不变,为什么不到一年就变了?”有的说:“我们搞试点是和市里签订了合同的,难道又不算数了?”工人情绪的波动引起了出勤率下降。后来上级领导部门重新对厂里作了政策不变、试点办法不变的表示,生产又很快地回升了。
天津漆包线厂也是实行超额利润留成的试点企业。二月份,上级也通知他们停止执行去年的试点办法。正在这时,他们生产上又遇到了新的困难:今年上级下达的生产计划比去年减少百分之五十三。这样,就不可能完成利润计划。政策的变化,生产上的困难,使得一些同志没有信心。后来,中央有关部门和天津市的领导同志重申政策不变,干部和职工劲头又上来了。他们一方面派人到全国各地承揽加工业务;一方面利用去年提成的生产发展基金自制了五台设备,扩大了出口产品的产量。结果,今年一到四月份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
试点企业的厂长们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政策有变化。”去年奖励政策有些变化不定,政策变化一次,工人情绪波动一次,厂领导很难做解释工作。据了解,奖励政策所以一变再变,主要是有些部门和领导干部担心奖金发多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去年,天津试点企业利润增长三亿八千一百万元,按规定从中提取了六千六百九十三万元奖励基金,而实际只发出四千九百万元,并没有多发。当然,个别企业乱发奖金的情况是有的,但这种情况不能代表全局,更不能因噎废食。厂长们表示,扩大企业自主权是一件新事物,各项政策和制度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有些变化也是难免的。但是,大家要求,一是改革方向不要变,不要走过去的“一放就乱,一乱就收”的老路;二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政策变化的幅度不要太大、太猛;三是已经向职工说过的话,特别是国家和试点企业签订的合同不要轻易改变。
本报记者 杨继绳
(附图片)
全国劳动模范、上海自行车三厂技术员庄德凯,大搞技术革新,提高了自行车车管的焊接工作效率。
新华社记者 张平 摄

对轻工业不能再搞“竭泽而渔”
哈尔滨卷烟厂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大量资金,仅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九年的十年间,共上缴国家税利七亿四千九百六十六万元,相当于工厂全部固定资产原值的五十六倍,可建现有规模的卷烟厂六十二个。卷烟厂虽然积累很多,但是工厂却所得无几,发展生产还得靠贷款,职工的生活福利也很差。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第一,工厂得利太少。工厂每生产一盒烟,向国家缴税百分之六十五,工厂只剩下百分之三十五,其中扣除原材料、工资、管理等一切费用,工厂所得的净利润只有百分之四点三。商业部门销售卷烟所得的净利润却比烟厂高出两倍左右。去年,卷烟厂上缴税利占哈尔滨市财政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七。今年由于烟叶涨价、部分职工调整工资、副食品调价补贴、流动资金变贷款多付利息等项开支增加,搞得不好将发生亏损。
第二,企业提取生产基金和福利基金过少。去年,烟厂上缴税利九千三百零六万元,按规定只提取七万元,仅占全厂上缴税利总额的百分之零点零七。由于生产基金和福利基金提得过少,影响了生产的发展和职工生活的改善。比如为扩大过滤嘴烟生产,烟厂打算翻建一个车间和增加一些设备。但企业自己没有钱,如果有关部门能够投资或贷款三百八十万元,只需一年时间就可发挥经济效益,投产后每年可向国家上缴税利四千四百万元,一个月就可还清贷款,可是所需资金迟迟得不到解决。在生活福利方面,当前突出的是职工住房问题。现在有很多职工住房拥挤,工厂原有的独身宿舍也被占用,倒班宿舍临时设在发酵室的楼上,夏秋两季温度很高,工人休息不好。因为工厂没钱,一九五七年以来,二十三年中全厂只建了四千九百平方米家属宿舍,职工住宅紧张的问题长期解决不了,群众很有意见。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我们建议应该改变“竭泽而渔”的做法,在有关政策和办法上有所松动,如改变现行的企业基金提成办法。这样,既能使企业发展生产,改善职工生活,又能兼顾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的利益。
黑龙江省轻工业局
(编后)
哈尔滨卷烟厂的情况,提出了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多年来,轻纺工业的老企业,向国家上缴利润很多,贡献很大。可是有关部门只知拚命从老企业拿钱,拿了钱就去建重工业新厂,使得轻纺工业老厂设备陈旧,技术落后,有的甚至日趋没落,不能维持简单再生产,更不用说扩大再生产了。这种“竭泽而渔”的做法,到了认真改变的时候了。

企业生产好坏与企业领导个人利益相结合
阜阳市帽厂厂长、书记与市二轻局签订任务合同,完成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受奖励,完不成者倒扣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阜阳市制帽厂是个大集体的专业老厂,去年主要产品帽子滞销,生产没有完成任务。今年,市二轻局和这个厂的领导签订了任务合同书后,改善了产供销衔接,生产步步提高。
今年年初,阜阳市二轻局和帽厂的书记、厂长签订了任务合同,规定“企业完成市局下达的全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可奖励书记、厂长本人年工资的百分之二十,完不成者倒扣,从合同签订之日起每月预扣工资。”帽厂的书记、厂长回到厂里,也同车间主任、会计、采购员等签订了同样内容的经济合同。这一措施实行以后,加强了领导的责任心,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见效很快。过去,他们在生产上是“三靠”,即指挥靠命令,销售靠商业,物资靠供应。实行合同制以后,厂长主动抓薄弱环节,供销人员主动外出推销、采购,会计主动下仓库盘点,车间干部主动要任务,工人主动提高劳动生产率。
该厂二十多年生产单一产品帽子,花色品种也不多。现在,除了帽子的品种已由五十二种增加到一百一十三种外,还生产服装、工艺刺绣、戏装等,经营范围越来越广,订货合同越来越多,出现了销大于产的矛盾。于是,他们增加班次,安排待业知青五十人,搞了七个厂外加工点,扩大了生产规模。

专栏:记者来信

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出口商品
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商品,象刺绣、抽纱、绣花鞋、地毯、草制品等,远远满足不了客商的需求。
以苏、粤、湘、蜀四大名绣为主的中国刺绣,早已世界闻名。这届广交会上,有些品种在开幕当天就被购买一空。苏绣的真丝绣衣,开幕当天成交了一万多件,第二天起只好控制成交。粤绣中多姿多彩的花鸟画片和潮汕绣衣,销路最好,仅潮汕绣衣就成交了二百九十七万美元。在这届广交会闭幕前一星期,湘绣外销员带来的货单已全部卖完。蜀绣中的精品,多为高级装饰品,同样供不应求。浙江的瓯绣、河南的汴绣、山东的鲁绣等销路也很好,鲁绣成交了三百多万美元。
“寓工艺与实用于一堂”的中国抽纱,打倒“四人帮”以来,每年换回的外汇平均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六。今天,抽纱成了我国六大出口商品之一。这种商品在意大利等国作为女儿的嫁妆,在澳大利亚等国则是赠送亲友的最好礼品之一。这届广交会上客商需求量很大,只满足了港澳客商需求的一半多一点。
中国地毯在国际市场上被誉为“光彩夺目的软浮雕”,但是我国每年生产的地毯还仅占世界总产量的千分之一,广交会上客商争相选购,他们向天津地毯厂订货的合同,已签到一九八一年。
草制品前几年曾经是滞销品,可是如今却变成了畅销品,特别是一些来样加工的草篮、草帽等更是供不应求。
上述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商品,需要精巧的手工劳动,产品有中国独特的风格,一般在国际上缺少竞争对手,换汇率较高,而我国又有发展这些商品生产的雄厚资源。应该充分利用我国劳动力充裕、手工精巧、资源丰富这一优势,积极发展这些国际市场潜力很大的出口商品。
本报记者 史美泗

专栏:建议

农民希望工厂生产载货自行车
自行车在农村早已被许多农民当作重要的运输工具使用,不少农民往城里送农副产品,用自行车载;把城里的粪肥和工业品运到乡下,也用自行车驮;有的还用自行车载人,作短途交通工具。我们在福建省晋江、厦门等地看到,农民骑的自行车一般能负重五六百斤,少数人竟可以载货八九百斤。
目前我国各地自行车厂生产的自行车,大都只能载重二百斤左右,而这里的自行车怎么能载得起这么重的份量呢?原来这种自行车是农民自己花钱改装的。以厦门市为例,许多农民买到上海生产的凤凰牌双档自行车后,要把后衣架、支架拆下来,另外装上特制的粗重的衣架和支架;后车轮的辐条、飞轮套、牙盘片也要作适当的交换。经过这番改装,凤凰牌自行车就可以负重五六百斤,成为载货运输工具了。但是农民却为此要多花三十来元。因此,他们说,如果工厂能专门为农村设计、生产一种载货自行车那该多好啊!
新华社记者 孙静

天津电焊条厂滥发高级衣料和奖金
主要领导干部受到处分,高级衣料全部收回,原物已用的照价付款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电焊条厂主要领导干部,给全厂职工滥发高级衣料、皮鞋、胶鞋和奖金,并任意提高福利标准,给国家造成损失。天津市第一机械工业局党委最近就这个厂的错误作出了处分决定:厂主要领导干部向全厂职工公开检查错误,给厂党总支书记和厂长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一名副厂长以党内警告处分;追回多发给厂级领导干部的一九七九年年终奖金、衣料、皮鞋、胶鞋和营养菜金,并从工资中扣除三位主要领导干部今年第一季度的全部奖金。已发给全厂职工的高级衣料要全部收回,原物已用的,照价给国家付款。
去年十二月底,天津电焊条厂有人提出给每个职工发一身做工作服的衣料。这个厂的主要领导干部无视国家有关规定,擅自批准购买纯毛华达呢两千一百三十多米,并用公款六万五千四百多元,平均每人发二点七米,合人民币八十二元,职工每人负担四十一元,其余部分全部从福利基金中开支。
在这段时间,这个厂的主要领导人还违反国家规定,擅自给每个职工多发了七十元年终奖金,并自行扩大劳保用品的发放范围,给职工多发了六百七十双翻毛高腰皮鞋和六百四十四双胶鞋,今年一季度,还额外增加营养补助费和提高加班费的标准,共多支出一千三百多元。以上五项,有的从福利基金中开支,有的摊入了生产成本,共计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九万多元。
在天津市第一机械工业局党委处分天津电焊条厂主要领导干部的同时,天津市财贸部门也对中山门百货商场的错误进行了检查。

西安严肃处理粮食局违反物价事件
新华社西安电 中共西安市委最近严肃处理原西安市粮食局局长艾绳儒和原粮食局副局长李鸿宾、薛荣等违反物价政策的事件。一九七八年三月到今年五月,西安市粮食局巧立名目,把原来八元二角一袋的面粉分成普通粉和标准粉两种,普通粉保持原价,标准粉定为九元一袋,这样每袋标准粉便变相涨价八角,但是质量并没有提高。许多市民对此强烈不满,有的拿着面粉粉样去找粮食部门。粮食部门无视群众意见,继续把副号粉按正品出厂,有时还制造普通粉脱销的局面,迫使市民购买标准粉。
为了严肃物价纪律,中共西安市委最近决定给这个事件的主要负责人艾绳儒、李鸿宾、薛荣党内警告处分,责成市粮食局党组向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写出书面检查,并要公开登报承认错误。与这一错误有关的其他人员,要求作出深刻检讨,吸取教训。对变相涨价所得的非法收入进行认真清理,制订改进措施。

镇江恒顺酱醋厂同社队挂钩
共同办好原料基地
本报讯 镇江恒顺酱醋厂生产的各种酱菜,以色泽鲜艳、味甜且鲜、脆嫩可口而驰名中外,畅销二十多个国家和国内各省、市、自治区。它选用新鲜果蔬作原料,采取传统独特的加工技术腌制。过去主要原料乳黄瓜、萝卜头、莴苣、生姜等,来自江苏的扬州、淮阴、淮安、如皋和浙江的平湖、萧山等地。随着酱菜生产的发展和供应的不断扩大,原料供应日趋不足。为此,这个酱醋厂积极同市郊和丹徒县的四个人民公社挂钩,建立了五个固定的原料基地,面积达一千八百亩。他们聘请有经验的老农进行技术辅导,派出管理干部到社队进行具体帮助,并及时做好收购、腌制、加工等工作。这样,既保证了原料的来源和质量标准,又有利于发展农村农副业。
目前,这个厂制作酱菜的乳黄瓜、萝卜头、菜瓜和莴苣的原料已基本自给。去年酱菜产量达一千吨,其中出口罐头酱菜三百三十六吨。过去,市场上常年见不到腌制的乳黄瓜,现在已大量供应。
李辉 陈家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