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奋发图强 争创名牌
——访山东临清棉纺织厂
临清棉纺织厂是山东省纺织系统的后起之秀。近两年来,他们奋发图强,艰苦奋斗,领导带头狠抓基础工作,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水平有显著提高,其中,细纱断头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临清棉纺织厂于一九六九年建成投产,由于新职工多,技术人员少,干部缺乏管理经验,产品质量差,企业亏损大,在全省纺织系统曾经一直是倒数第一,被人们称为“学员厂”。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全厂上下立志改变落后面貌,把“学员厂”变成先进厂,为四化做贡献。他们从抓薄弱环节入手,在全厂开展了群众性的钻研技术的活动。厂党委书记兼厂长张震,带头拜老工人为师,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从设备性能到工艺流程,从质量标准到生产的经营管理,都认真进行学习研究,努力使自己变成内行。许多车间干部通过学习达到了技术员水平。厂里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轮训生产骨干,开展群众性技术练兵和技术交流活动,职工的技术水平普遍提高,涌现出一批技术骨干和生产能手。他们还大胆选拔技术人才,放在生产的关键岗位上。全厂逐步建立起一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做到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
全厂这样奋发努力,扎扎实实地工作,使企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去年,在全省大中型纺织系统评比中名列前茅,荣获“产品质量信得过企业”的光荣称号。最近在武汉召开的全国纺织工业质量品种会议上,他们生产的“宇航”牌平布被评为名牌产品。(附图片)
王瑞华、王有佩、赵绍杰、张雅心
摄影报道
全国三八红旗手、细纱挡车工张振英,一个人看八台车、三千二百多纱锭,等于两个人的工作量。
学业务、钻技术,在全厂蔚然成风。这是青年工人业余时间在宿舍里钻研技术难题。
车间、班组以质量为中心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这是细纱车间在公布竞赛成果。
原技术员董宝峰(前)被提为工程师后,充分发挥智慧和才能,去年以来搞了十多项技术革新,对提高产品质量起了很大作用。
各车间为实现优质高产,创造名牌产品,办起了业余技术讲座或短训班。
厂党委书记兼厂长张震同志(中)在和工人一起研究产品质量。
各车间制订了定期考核制度,认真对职工进行技术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