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述评

苏联在阿富汗陷入泥潭
归通昌
对于苏联来说,“阿富汗已成为消耗人力物力的泥潭。”这是西方许多报刊对阿富汗局势的普遍看法。
苏联当局曾经以为可以一举吞并阿富汗,把它作为向南亚和海湾地区侵略扩张的跳板。然而,阿富汗不仅没有成为它的囊中物,反而正在成了埋葬苏联侵略者的坟墓。
据报道,自苏军侵阿以来,阿富汗人民反抗苏联侵略的武装斗争不断发展,游击战争的范围和规模日益扩大。游击队驰骋在辽阔的山区和农村,互相配合,协同作战,采用伏击、夜袭、围而不攻和打了就跑等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不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使苏联侵略者四处挨打,顾此失彼,一再遭到重创。另外,游击队还袭击敌军哨所,截断公路,伏击敌人军用车辆和坦克,甚至深入敌巢,惩罚卡尔迈勒政权的官员和苏联官兵。巴米安省省长和警察总监等人,就是被游击队击毙的。喀布尔现在人心惶惶,谣言四起。为了避免损失,苏联已把它的许多非军事技术人员的家属和部分技术顾问遣送回国。
据西方报道,目前,阿富汗游击队的人数达三、四十万人。他们大部驻在阿富汗境内,在人民中间如鱼得水,人民给他们住处、食物和情报。游击战争的烈火已经蔓延到阿富汗全国二十八个省中的绝大部分省份。其中,东北地区战斗最为激烈,东部地区战斗频繁,东南部地区的游击队也频频出击。而中央高地的乌鲁兹甘和戈尔省,除了个别县外,绝大部分地区都已成为游击队和部族武装的天下。现在,在阿富汗的公路和山口,“白天由苏军控制”,“夜间则属于游击队”。在激战中,苏军伤亡惨重。
在阿富汗游击队的沉重打击下,苏联侵略者控制下的阿富汗军队士气低落,溃不成军。官兵有的伤亡,有的开小差,有的干脆宣布解散。携带武器和物资集体投奔游击队的事件也不断发生。据报道,由于伤亡和叛逃,阿富汗军队已由一年前的十万人减少到二万人。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侵略者和卡尔迈勒政权,正在大抓壮丁。他们为了收罗炮灰,把士兵的军饷提高了九倍,即从每月三百阿富汗尼提高到三千阿富汗尼(这个数额同政府各部中的高级官员的工资差不多)。然而志愿入伍者仍然寥寥无几。他们只好把征兵的范围扩大到医生、工程师、教师、大学生和其他有学位的人;征兵年龄从二十二岁降低到二十一岁。据报道,在这次大规模抓兵的运动中,他们连十六岁的少年也不放过。
苏联侵略军厌战情绪也日益严重,逃跑和投奔游击队的事件不断发生。据报道,最近有四十多名苏联官兵投奔了阿富汗游击队。许多苏联穆斯林士兵拒绝向游击队开枪,使苏联当局不得不用来自伏尔加河流域的士兵代替中亚地区出生的军人。这些被派到阿富汗的
“远征军”放荡不羁,甚至在喀布尔市中心公然把商店洗劫一空,接着就纵火焚烧。
在大中城市,阿富汗各阶层人民反抗苏联侵略者的群众性斗争此伏彼起。继今年二月喀布尔等地爆发了工人罢工、市民罢市的大规模斗争之后,四月间又发生了喀布尔的大、中学校学生为抗议苏军占领而举行的空前规模的罢课和示威游行。当苏联侵略军向他们开枪射击时,学生们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用石块回击侵略者。苏联侵略者对学生的血腥镇压,激起了阿富汗各阶层人民的强烈愤慨。
在阿富汗人民举国一致的打击下,卡尔迈勒政权内部矛盾和倾轧日益加剧,政府文职人员和军人之间,人民民主党内卡尔迈勒的“旗帜派”和阿明的“人民派”之间,发生了严重冲突和互相残杀。据报道,卡尔迈勒政权只有五万名同情者,即“旗帜派”的成员,这同近两千万的阿富汗人相比,实在少得可怜。卡尔迈勒是这样的孤立和不得人心,以致实际上成了一个“孤独的人物,从来没有人在公开场合会见过他”,是“被(苏联)禁锢在他的总部的囚犯”。
阿富汗的局势表明,苏联绝不会从阿富汗撤军,而阿富汗人民也绝不会接受苏联的军事占领。阿富汗人民能够坚持战斗,赖着不走的侵略者必将在泥潭里越陷越深,不能自拔。(附图片)
阿富汗军事形势图 朱育莲 绘

专栏:时事综述

中东问题的新发展
苏联南下扩张的威胁给中东问题带来了新的因素。尽管目前全面解决暂无希望,但有关各方正在想方设法,打开僵局,力促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
中东局势目前是僵中有活。也就是说,这个问题的全面解决,暂无希望,可是,苏联的南下扩张带来了新的因素,促使有关的各方从不同角度想方设法,力求促进这个问题的和平解决。
一些阿拉伯国家开始表示要在一定条件下同以色列和解的愿望。五月,沙特阿拉伯王储兼首相法赫德说,“如果以色列宣布它有诚意从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去,那么,沙特阿拉伯将尽自己最大力量来使阿拉伯人采取合作态度,为实现一个完全的解决而努力”。他还说,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可以成为一个全面和平解决办法的基础”。三月,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主张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以色列直接谈判。约旦国王侯赛因最近访问美国时表示,“巴勒斯坦人应当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但是,只有给巴勒斯坦人民以“自决权”,才会给中东带来和平。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四月间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动,派出了三个高级代表团分别到一些欧洲国家访问,带去了一个实现中东和平的“五点计划”,其中包括:以色列撤至一九六七年战前的边界,撤出地区由联合国控制,在联合国的安排下,巴勒斯坦人举行公民投票选择自己的政府;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巴勒斯坦国。
沙特阿拉伯等国态度的变化,反映了一些阿拉伯国家在坚决制止以色列扩张侵略、收复阿拉伯土地的原则基础上,设法谋求中东问题公正解决,以维护中东稳定,防止苏联进一步插手这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地区。
西欧一些国家不甘于对中东僵局袖手旁观。在苏联日益逼近海湾石油产区和海上通道,埃、以、美和谈又不断卡壳的情况下,西欧国家为了确保自身利益,决定提出“欧洲方案”,以推动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从年初开始,西欧国家领导人和政府要员纷纷前往中东和海湾地区访问,其中,法国总统德斯坦的六国之行特别引人注目。六月,欧洲经济共同体威尼斯会议发表中东问题声明,要求承认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各国有权存在以及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这两个原则,主张让巴勒斯坦人民充分享有自决权。
埃、以、美三方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前后十二轮,历时一年,没有结果,原因主要在于以色列继续坚持顽固态度。以色列当局不放弃“三不政策”,即不撤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不同意建立巴勒斯坦国,不归还东耶路撒冷。在谈判过程中,它加紧在两地区扩建和新建犹太人定居点,宣布把耶路撒冷作为永久“首都”,最近还公然谋害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领导人。
可以想象,如果美国不对以色列有效地施加压力,以色列当局是难以改变它的僵硬立场的。
卡特上台以来,重视中东问题,把它作为优先考虑的对外事务之一,他希望在确保以色列的安全的同时,把另一只手伸给阿拉伯人。卡特多次亲自出马,促使埃及同以色列和解,并推动埃、以就巴勒斯坦问题继续举行会谈。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发生后,美国统治集团深切感到,必须同阿拉伯国家搞好关系,以便顶住苏联的攻势,确保美国在中东的利益。要达此目的,必须解决以巴勒斯坦问题为核心的中东问题。
可是,在实际上,卡特政府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却是犹疑不定,裹足不前。卡特曾提出巴勒斯坦人应有自己的家园,后来又不提了;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态度,也反反复复。美国政府前后矛盾的政策使以色列有恃无恐。
最近,埃、以、美三方决定七月二日在华盛顿恢复会谈。以色列已声明不改变立场;美国竞选正酣,卡特对以色列无可奈何。这样,会谈估计很难有实质性进展。但是,中东的形势发展不等人,那里的一些矛盾也在激化,苏联一旦在阿富汗站稳脚跟,将把中东作为它扩张的下一个目标。在这种形势下,在处理中东问题上拖延不决的做法有什么好处呢?(据新华社)

生意兴隆 顾客盈门
“南京酒楼”在罗马尼亚开始营业
根据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的指示建立的布加勒斯特“南京酒楼”,自五月二十七日开始营业以来,生意兴隆,顾客盈门。这是罗马尼亚第一家中国风味餐厅。它设在市内米涅尔瓦旅馆的底层,是由该旅馆的原有餐厅改建而成的。餐厅共有一百二十七个室内座位和五十个露天座位。
通过中罗科技合作途径,中国派遣了两名厨师帮助培训和指导。餐厅现有四十名工作人员,其中十二名厨师,十四名招待员。厨师中只有一人曾到上海学习过中国烹调技术。
据餐厅主任介绍,“南京酒楼”被列入特级饭馆,每天营业额比原来的餐厅翻了一番。目前供顾客选择的有十二种菜和两种汤。将来计划达到八十道。顾客对宫爆肉丁、桂花肉、五香排骨、芝麻鱼排、春卷、红烧鸭等给予特别好的评价。
(据新华社)

沉重的代价
美国政府反通货膨胀计划造成严重失业问题
美国在进入一九八○年以后,通货膨胀问题更加严重了。卡特政府早于去年就拿出了反通货膨胀法,但收效甚微;今年三月,经过两周的激烈争论,又于三月十四日宣布向美国经济的头号敌人——通货膨胀宣战,提出“反通货膨胀计划”五条。对于左支右绌的美国经济来说,卡特懂得,按下了野马,又会冒出一头野牛,所以他不得不把话说在前头,要美国人咬紧牙关,勒紧裤带,为他的计划“付出代价”。当时
“反通货膨胀计划”一经出笼,人们早就预言,它将“打击最穷的人”。
现在看来,这个代价付的不小。四月份一个月之内失业大军“增员”八十二万五千人,五月份再增八十八万九千人,失业率上升为百分之七点八,总数达八百二十万。在这样短时期内,上升幅度之大,在美国“失业史”上堪称罕见。
在失业狂飙袭来的时候,首当其冲的是广大工人,特别是青少年和黑人。五月份青少年失业率达到百分之十九点二。黑人的景况更为凄惨,他们的失业率是白人的两倍以上,争取就业机会对他们来说,是八十年代的头等大事,而卡特的反通货膨胀计划则进一步严重打击了黑人家庭。
今年一月,卡特在其一九八一财政年度预算咨文中曾对美国人民许下诺言:“要继续追求充分就业”以及“为全国的年青人增加就业机会”等等。但时间过去了数月,事实与诺言大相径庭。
在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看来,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就必须使失业率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通货膨胀愈是严重,失业率也愈要相应地提高,也就是说,就业率应相对降低。现在,美国政府想以一次“温和的衰退”和“轻微的失业上升为代价”来遏制通货膨胀。但是这笔代价是否“温和”和“轻微”,连美国政府人士也产生怀疑,不少人已经起来攻击政府的计划了。 苏金琥

专栏:外论摘要

越南人民生活在灾难和绝望中
战争阴影笼罩着人民生活
日本《每日新闻》记者草野靖夫六月四日从河内报道说:
到今年五月底,越南战争已结束五年零一个月。国家总动员态势至今尚未解除,战争带来的灾难和消耗,开始逐步压迫首都河内市民的生活,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在河内市转了一圈后发现,利用废品制成的商品,占日用品的大部分。越南除生产稻米之外,没有其它象样的产品,因此,利用废品制造日用品甚至成了恢复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柱。
在越南战争结束后的恢复经济工作中已遭到失败的政府,最近又大胆地提出了中小企业和服务流通部门实行“自由化政策”。其表现是:力争通过废物利用来弥补资源的缺乏,利用中小企业的生产力。
尽管政府采取了培植产业的办法,但是河内的消费物资还是远为缺乏的。据说,政府规定配给每个人的食品也往往中断。
河内坏事样样都有
英国《卫报》五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说:
在整个越南、特别是在西贡存在着非常强烈的不满情绪暗流。西贡现在仍有很大一部分人看样子靠变卖从运货卡车上掉下来的东西所得的钱为生。西贡的货币黑市几乎是公开的,而不象河内那样是躲在角落里搞交易。
贪污并不只限于向可能要离开的人提供美元现金这样的交易,而且还扩大到了国家的制造和销售系统,其中包括象在黑市倒卖车票从中牟利这样一些小小的活动。
据一些人说,河内的贪污现象也象西贡一样普遍存在。据西方居民说,在河内坏事“样样都有”,包括卖淫在内,也许贩毒除外。(附图片)
苏联顾问在胡志明市酒楼上观赏风景。
越南老百姓住在胡志明市街道旁的帐篷里。

专栏:国际考古

日本掘出古代青铜剑
日本考古学家不久前在日本鸟取县长濑高滨古代遗迹中发掘出一把青铜剑。据考证,这把青铜剑与中国西周时期的青铜剑极其相似。
长濑高滨遗迹是日本历史上绳文时代晚期至室町幕府时代的复合遗迹。这把青铜剑就是在这个遗迹的古坟时代中期的地层中发现的。它长二十一点七厘米,最宽处为二点七厘米,最厚处为零点五厘米。剑呈柳叶形,横断面为菱形,柄长二点五厘米。表面虽有斑点,但无锈蚀,依然很光滑。
这种青铜剑在日本还是首次出土,引起了日本考古学家很大的兴趣。

专栏:国际考古

埃及发掘出法老时代末期坟墓
不久前,在埃及阿斯旺的沙特卜地区发掘出了十二座公元前二百年法老时代末期的墓。
有一个墓中发现了一个玻璃制的小鳄鱼,长十二厘米。这表明当时就有了发达的玻璃制造业。在另一个墓中发现了一个蛇形的银戒指。

专栏:国际考古

秘鲁发现印加人图画和古城堡
在秘鲁首都利马以南一千一百公里的阿雷基帕发现了一些世界著名的、以印加人为主题的巨幅图画。
这些被发现的图画上画有一只巨大的骆马和一条蛇,一群聚集成十八或十五圈的骆马和早期印加人文化的典型的几何型图案。所有这些图案都位于一个靠近几年以前发现的一个长六十米、宽三十米的大地层的地区。
以埃洛伊·利纳雷斯·马拉加为首的这个探险队同时还发现了两座城堡。其中的一座位于基苏亚里尼高处,另一座位于阿尔托比托尔区,这两座城堡主要建在火山岩上,并且都处于半破坏状态。

专栏:国际考古

一口非洲历史最久的古井
塞内加尔最近把一口八百年前的古井,列为国家保护的历史文物,因为它对研究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这口井位于迪乌尔贝尔区的恩当德的卡洛姆村。井深四十米,直径十二米。这是迄今发现的非洲历史最久的古井。

专栏:国际考古

三万多年前的动物骨骼
去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北部地区发现一种已绝迹的有袋目动物的骨骼。最近他们经过科学家们研究确定,它已经有三万五千五百年的历史。
这种动物名叫迪普罗托东(译音),在一百万到两百万年以前生活在澳大利亚大陆上,约于两万年前绝迹。它是至今已知的最大的有袋目动物,大小同犀牛相似,并有强壮的前齿,以便用来咬啮和磨碎食物。

专栏:国际考古

西德发现最古老艺术品
西德考古学家最近在巴登—符腾堡州勃劳保伦发掘一个史前古洞时,发现了一个大约三万多年前的人物雕像。专家们认为,这是目前在欧洲发现的最古老的艺术品。
这个雕像是用迄今已绝迹的猛犸(古哺乳动物,也叫毛象)牙雕刻的,高三十八厘米,据鉴定距今已有三万二千年至三万五千年历史。尽管雕像表面已破损,但这件艺术品所表现的人物形象还是很清楚的。这个人像体长,伸着双臂,头短而圆,在两条短腿之间长着尾巴,躯体背面和呈棱角的部位刻有锯齿形花纹。(附图片)
秘鲁赛清古文化遗址的石刻。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