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要下大功夫考察了解干部
《解放军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强调只有知人才能善任
本报讯 《解放军报》六月十九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发表了题为《下大功夫考察了解干部》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强调当前必须认真考察干部,尽快地把优秀的中青年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改变领导班子年龄偏大和有专业知识的干部太少的状况。
文章指出:“现在有些单位所以不能把优秀的中青年干部大胆地提拔起来,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对干部考察了解不够,是一个重要原因。情况明,才能决心大。对情况若明若暗,心中无数,使用干部就会犹犹豫豫,担心这担心那。”“我们要发现人才,对干部的真实情况不了解不行,一知半解、若明若暗也不行。只有对干部的情况了如指掌,才有可能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
文章说:“发现人才,是全党全军的大事,领导干部和干部部门的责任尤其重大。领导干部要善知人,荐贤能,干部部门应成为名副其实的‘伯乐部’。怎样才能达到这样的要求呢?这就首先必须有一种求贤若渴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会时时关心,处处留意,想尽一切办法发现人才;就敢荐贤举能,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和决心;就不会容忍那种摧残人才、浪费人才的行为。而缺乏这种精神,即使人才送上门来,也可能被拒之门外,使千里马‘骈死于槽枥之间’。”
文章指出,“人才是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也要通过实践去识别。单纯看档案,看鉴定,看报告,来考察干部的觉悟、品德、水平,很难选出人才来。干部的德和才,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是能够反映出来的,但在对待和处理重大问题中,如对待揭批‘四人帮’斗争,贯彻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更能够表现出干部的思想、工作水平。因此,我们在考察了解干部时,要特别重视了解干部在这些方面的实际表现。”
“考察某个方面的干部,就要看他在某个方面的真才实学,看他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的实际成绩。这样,是好是差,优劣贤愚才容易看得清楚。”
文章说:“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是考察了解干部必须坚持的一个原则。一个干部有什么优点、缺点,有什么特长,工作能力怎样,群众心里是有数的。我们说考察了解干部要下大功夫,其中一个意思,就是要左访、右访、上访、下访,做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广泛听取群众、领导干部和各方面的意见。比如考核了解一个某一级职务干部,既要征求他的上级领导和同级领导的意见,也要征求机关干部和他的下级干部及群众的意见,还要同本人谈话。我们知道,用一个人的眼睛看,总不如用大家的眼睛看得更清楚;单听一两个人介绍,总不如兼听大家的意见更明了。考察了解干部,切忌‘一人说了听,两人说了信,三人说了定’,轻易下结论。对各种意见,包括不同意见或是不合自己胃口的,不论是多数人还是少数人,那怕是一个人的,都要进行认真的分析。对一些比较大的问题,更应反复找领导和群众了解、核实,得出客观的正确的判断。”
文章指出:“要放开眼界,扩大选拔范围。现在考察了解干部,选拔接班人的面比较窄,往往只在本级副职和下一级正职中打圈圈。在一个小范围内转来转去,眼界放不开,局限性很大,许多优秀干部就会长期被埋没着,得不到选拔擢用。再说只从本级副职和下一级正职中挑选接班人,结果选出来的还可能是年龄比较大,懂专业技术的干部还是选不上来。这样,领导班子年龄偏大和构成不合理的状况,仍得不到根本的改变。……
在从本级副职和下一级正职中选拔接班人的同时,还应该深入到下两级、下三级,有重点地考察了解,去发现年轻有为的人才;在从军政干部中选拔接班人的同时,注意从专业技术干部、机关干部中发现人才”。
文章还指出,“考察了解干部,还要注意克服各种思想障碍。一是要不受派性影响。有些单位由于派性余毒未消,对同一个干部往往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如果从个人恩怨、亲疏出发,让派性的幽灵牵着鼻子走,考察识别干部就不准,甚至会把好的说成差的,把差的说成好的,真正优秀的人才选不出来。我们应该坚持公道正派的作风,只要是人才,对部队建设有利,即使反对过自己、并被实践证明是反对错了的,也要以事业为重,把他推举出来。二是不能偏恶偏爱。在考察干部时,有些同志往往凭个人的好恶,比如有的只爱用本单位生长的干部,不喜欢外来干部;有的只爱用‘顺手’、‘老实听话’的干部,而看不惯那些有知识、有才能、有独立见解、爱提意见的干部。我们各级领导和干部部门不能有这种偏见,发现、选拔人才要不拘一格,真正把那些敢作敢为、有创造精神的干部、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选上来。三是不要求全责备。即使是一个优秀人才,也不可能没有一点缺点错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个道理谁都懂得,但真正实行却不那么容易。有时为了选拔一个人才,特别是有这样那样斑点的‘千里马’,是要冒点风险的。然而,是不是真正识才、爱才,也恰恰表现在这里。”

湖南省一些法院建立经济审判庭
通过对一批案件的处理,显示出保障四化的作用
据新华社长沙六月二十三日电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十四个地、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成立了经济审判庭,一些工业比较集中、经济比较活跃的县、市基层人民法院也试建了经济审判庭,并已通过对一批案件的处理,显示出了经济审判工作对保障四化建设的积极作用。
这些新成立的经济审判庭,目前受理社会主义企业公与公之间的经济纠纷、人民检察院经济检查处、科提起公诉的经济犯罪案件和涉外经济纠纷等案件。湘潭市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三月份建立以来,已经审理了两起经济犯罪案件。一件是重大责任事故案:湘潭锰矿红旗矿区采矿五队副队长唐石其,由于想提早下班回家干私活,忽视了安全生产,违章作业,致使一块重七点五公斤的矿石坠落人行井内,将一名工人砸死。另一件是贪污案:湘潭市拉丝编织厂供销财务组副组长易立祥,利用工作之便,乘财务制度不严之机,贪污营业款五千多元。经济审判庭对这两个案件进行了公开审判,根据被告人犯罪情节和认罪表现,依照刑法规定,分别追究了刑事责任,并令贪污犯易立祥退赔赃款。参加旁听的有关部门的干部和群众,从中受到很大教育。红旗矿区组织职工重新学习过去制定的“矿区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查隐患,定措施,推动了安全生产。拉丝编织厂决定一名副厂长负责财务审批工作,并总结教训,制定了堵塞漏洞的具体措施。
各经济审判庭处理企业之间经济纠纷案,坚持以“调解为主”,注意保护诉讼双方的合法权利,并做到双方意见基本取得一致时,再正式开庭调解。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已经用这种办法处理了经济纠纷案件八件,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目前,经济立法还不完备,经济体制又正在调整改革之中,仲裁机构也没有完全建立和健全起来,这些都给经济审判庭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是,各经济审判庭的审判人员积极学习,调查研究,勇于实践,已初步积累了一些经验,并在最近召开的省经济审判庭会议上,互相交流了经验。

我国外交部在给越南驻华大使馆照会中指出
越南反华侵柬对举行第三轮谈判极不利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外交部今天照会越南大使馆,指出目前越南当局变本加厉地反华仇华,坚持对柬埔寨实行军事占领,顽固推行地区霸权主义,这种情况和气氛对中越举行第三轮谈判是极为不利的。
照会说:“在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中,中国方面从一开始就提出了旨在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维护中越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积极建议,并为推动谈判的进展作了不懈的努力。”
照会指出:“但是,越南方面却一味拒绝中国方面提出的合理建议,毫无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致使两国谈判未能取得进展。自第二轮谈判结束以来,我们本来期望越南方面能够以实际行动为谈判创造有利气氛。然而,令人失望的是,越南当局却变本加厉地进行反华仇华活动,不断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坚持对柬埔寨实行军事占领,顽固推行地区霸权主义、侵略扩张政策。事实表明,越南方面所关心的不是真想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改善中越两国关系,恢复两国人民友谊,而是恣意歪曲事实真象,全面诬蔑、攻击中国,并企图利用谈判为其侵略柬埔寨进行诡辩。显然,这种情况和气氛对中越举行第三轮谈判是极为不利的。”
照会说:“中国方面仍坚持谈判解决问题的立场,愿意继续耐心等待,一旦出现哪怕是微小的有利于谈判进展的积极因素,中国政府代表团就准备去河内同越南方面举行第三轮谈判。”

图普奥拉总理离开广州去香港
据新华社广州六月二十三日电 西萨摩亚总理图普奥拉·埃菲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从上海乘专机到达广州。他们稍事休息后,即转乘去香港的水翼船离开广州。
图普奥拉总理一行经过广州时,广东省副省长梁威林、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欧初等前往机场、码头迎送。
专程陪同西萨摩亚贵宾到上海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和夫人到码头送行。西萨摩亚贵宾离开上海时,上海市副市长陈锦华和夫人等到机场送行。

赞比亚军事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赞比亚军事代表团团长、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祖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等。祖卢在宴会上祝酒时对代表团这次访华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韦国清致答词时指出,祖卢主席这次访问中国为增进中赞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

姬鹏飞会见印度外交部秘书冈萨尔维斯说:
中印增进了解有助于发展两国关系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印度外交部秘书冈萨尔维斯一行。
姬鹏飞对印度客人说,中印双方能够经常接触,增进了解,对发展两国关系是有好处的。他说,中印两国的人口加起来有十六亿多,两国关系搞好了,对亚洲地区的稳定和世界和平有着重要的意义。他表示相信,只要中印双方都从大局着眼,中印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是可以取得谅解的。
冈萨尔维斯先生认为,他这次在北京同中国方面就双边关系的各个领域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有助于加深彼此的了解和两国关系的发展。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印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萨仁智等,参加了会见。

陈慕华会见尼泊尔教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尼泊尔教育助理大臣高昌率领的尼泊尔教育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二十一日晚,教育部代部长张承先设宴招待尼泊尔朋友。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去我国南方参观,然后回国。

天津同墨尔本结为友好城市
据新华社天津六月二十一日电 天津市各界群众一千多人今天下午集会庆祝天津市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市结为友好城市。天津市和墨尔本市是今年五月五日宣布建立友好城市的。
天津市革委会主任陈伟达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渤海之滨的天津市和菲利浦港湾之畔的墨尔本市结成中澳两国间第一对友好城市,使两国的友谊之路更加宽广。
墨尔本市市长伯纳迪在讲话中说,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和中国天津建立友好城市联系,将促进两市经济文化的交流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兴隆县严处二道河大队拆毁长城事件
主要责任人、大队党支书受到党内警告和行政拘留处分,县革委责令这个大队把砖全部送还原处,并照原样垒好
据新华社石家庄六月二十三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张连山、记者谈风报道:河北省兴隆县最近严肃处理了二道河大队拆毁长城事件。拆毁长城的主要责任人——二道河大队党支部书记卢正龙受到党内警告和行政拘留的处分。兴隆县革委会还责令这个大队把从长城拆走的五千多块砖,全部送还原处,并照原样垒好;已经损坏的砖,处以罚款。
现在,二道河大队社员已将用长城砖建成的一个配电室、一个机砖房和一个公用厕所拆掉,拆下的二千五百块砖已经运回长城被拆毁处。另外,这个大队用长城砖建成的三个砖窑窑口,也正在拆下城砖,准备全部送还原处。二道河大队的社员群众,也正在拆除用长城砖石垒起的鸡、鸭、兔窝,猪圈和厕所。截至六月十三日,这个大队已有一万块长城砖送还原处;大队抽出十七名劳力担任修复长城任务,现在已修复十米。
兴隆县二道河大队位于长城隘口墙子路附近。一九七九年秋,大队党支部书记卢正龙、大队长刘振东提出拆长城砖砌造砖瓦窑窑口,并得到大队其他干部的赞同。十二月份,大队调派一批社员开始拆长城砖建窑。十五天内拆走长城砖三千多块。今年四月初,他们再次从长城拆走城砖两千多块。这里约五百米长的一段长城,被破坏得残毁不堪。
兴隆县汲取二道河大队毁坏长城事件的教训,最近专门召开了全县保护长城会议,制定了保护长城的具体措施。

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考察时失踪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等极为关心,乌鲁木齐部队和空军派出十多架飞机和一支地面部队寻找,至今无音讯
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二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全章报道: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彭加木在新疆的一次科学考察中失踪,已经第七天没有音讯。
彭加木于五月初率领一支二十多人的科学考察队考察罗布泊。考察队的大本营设在新疆农垦总局米兰农场。据初步了解,彭加木失踪的经过是:前不久他带领四名考察队员,乘坐由两名司机驾驶的两辆汽车,离开米兰出发工作,原计划绕行罗布泊一周返回米兰,结束考察。六月十七日凌晨,大本营的留守人员从无线电中突然收到他们发来的求救讯号,报告他们已迷失方向,汽车断油,人断饮水。留守人员将这一情况急电告人民解放军乌鲁木齐部队请求救援。十八日上午,乌鲁木齐部队派出两架飞机前往罗布泊地区寻找营救,其中一架在库木库都克附近找到了六个人,向他们空投了饮水和食物、汽油等物资。后来通过无线电话得知,这六个人就是彭加木带领的四名考察队员和两名司机。彭加木于十七日上午十时出去找水,曾给他们留下一张纸条,写着:“我离此去东找水”,但一直未返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对彭加木同志的安全极为关心。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已于十八日派副院长陈善明带领一部分人员赶往出事地点。从十九日到今天,乌鲁木齐部队和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又派出十多架飞机和一支地面部队到罗布泊地区寻找,但到二十三日上午记者发电时止,还没有发现彭加木的下落。(附图片)
这是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同志(右一)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在罗布泊地区考察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李广宽 摄

专栏:资料

罗布泊地区
罗布泊地区因境内有罗布泊而得名。它地处我国最大的塔里木盆地东部,东接河西走廊西端,西至塔里木河下游,南起阿尔金山,北到库鲁克山。
罗布泊地区气候异常干旱,地形复杂,戈壁沙漠望不到边,沙山起伏,沙谷密布。在罗布泊的西部、北部和东部,广泛分布着驰名中外的“土丘林”地理学上叫“雅丹”风蚀地貌。这里每年刮风时间约五个月。大风一起,往往天昏地暗,日月无光。
尽管罗布泊地区自然条件恶劣,但在地理学家和考古学家眼中却是一块“宝地”。这里蕴藏着盐类,生长着野骆驼、黄羊、大头羊、罗布麻等野生动植物;有着许多古城、古遗址;地面、地下分布着大量的文物。我国古代的张骞、班超、玄奘,意大利的马可·波罗,都曾经到过罗布泊地区。去年和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考古人员三次到罗布泊地区考古(配合中日合拍电影《丝绸之路》)。境内的罗布泊,早在我国两千多年前问世的地理专著《山海经》上就有所记载。它原为我国第二大咸水湖,现已基本干涸。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