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合肥钢铁公司二厂老干部江德润推荐原下级任正职
让懂生产会管理的中年干部早日发挥才干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合肥钢铁公司二厂老干部江德润同志,带头打破论资排辈思想,唯才是举,推荐原来是他下级的中年干部任正职,自己甘当助手,被人们传为佳话。
合钢二厂是一九七八年由三个厂合并而成的近四千人大厂。开始,厂长由公司一位副经理兼任。后来因工作需要,公司调回了这位副经理,决定从二厂的副厂长中提一名厂长。提谁好呢?当时,有两个人比较合适,五十七岁的老干部江德润和四十二岁的中年干部殷兆松。他俩都是副厂长,都是钢铁生产的行家,都有所长。可是论资历和经验,殷兆松就比不上了。江德润抗日时期参加革命,到钢铁系统工作已经二十六年,曾担任过处长、厂长、副经理。殷兆松在钢铁厂干的年头也不短,但江德润当厂长时,他才是个车间主任。
公司党委向江德润同志征求厂长人选意见。他说:殷兆松最合适。他进一步阐述理由说,钢铁厂一天二十四小时生产不断线,指挥生产要经常到现场、下车间,应当让懂生产、会管理、年富力强的干部去干。殷兆松身体比我好,指挥炼钢比我更懂行!公司领导顾虑中年干部放到老干部的前面,关系摆不平。江德润爽朗地说:长江后浪赶前浪,革命后人超前人,这是自然规律。老干部不应盖住有才干的中年干部,而应该帮助他们早日发挥自己的才干。江德润的这种以革命大局为重的一席话,使公司领导深受感动。随后,公司党委便果断地提拔殷兆松当了厂长。
江德润的下级变成了他的直接领导。对此,有些人总觉得不大合乎常规,议论纷纷。江德润却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对那些好心人,用革命道理耐心说服;对挑拨离间的言论,则据理驳斥。他在大会上说:“四人帮”猖獗十年,耽误了一代人。现在提拔中年干部到关键岗位上来,是四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是革命长远利益之所在。我们大家只有撑台的责任,没有拆台的权利。
江德润支持中年干部,不只停留在口头上,而且表现在实际行动上。去年下半年,殷兆松组织实施一项重大的生产工艺和管理方面的改革,涉及到烧结、炼铁、炼钢等车间,任务重、难度大。江德润清楚地知道,这次改革虽然牵扯的面广,但重点是烧结车间。烧结车间好比是“龙头”,它上去了,就能带动炼铁和炼钢两个车间。因此,他不顾高温炎热,自告奋勇地带领一批干部到烧结车间蹲点,支持新厂长打胜了这一仗。去年,这个厂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超过历史最好水平,荣获合肥市先进企业的称号。今年以来,全厂又迈出了新步伐。
新华社记者 陈宝善

专栏:采访札记

消除人才积压 做到人尽其才
记者在辽宁旅大听到一件有意思的事:一个在一家大机床厂派不上用场的技术员,前两年被第二商业局借调去,先是在中药厂帮助搞技术革新,很快搞成功中药丸自动生产线;后来到蔬菜公司工作,又设计出生产醋的自动线。现在,这个技术员已被二商局任命为工程师。这件事引起人们的评论,一方面人才缺乏,一方面人才积压,只要稍加调整做到人尽其才,对事业就大有好处。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我国科技人员总的来说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但仍然有一些单位安排、使用不当,造成人才积压、浪费,而急需的部门却求告无门。这种“苦乐不均”的现象并非个别。
旅大市有关部门提供了这方面的情况:大连机车厂现有知识分子一千一百五十一名,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十二点三,相比较来说技术力量是雄厚的。但是,这个厂一九五八年以来的中专毕业生中,至今还有八十四人在车间当工人。因为没有那么多技术员的位置安排他们。其中一位给领导的信中写了一首诗:“四年所学无所用,满怀抱负丢一空;壮志有余难尽力,知识只好烂腹中。”这里“知识烂腹中”,而象一轻、二轻、商业和各区办的工厂,技术力量却薄弱得很,急需要充实一批科技人员。虽然同在一市,有的就在近邻,但是调整一下却是困难重重。有道是:大厂有才不轻放,小厂求贤愁断肠。单是体制上的障碍,就莫可奈何。
怎样改变这种状况,让科技人员都人尽其才呢?记者走访了一些专家和管理人员。他们提出首先需要在地方上设立统一管理知识分子的专门工作机构,负责安排、调整科技人员的工作;其次是派熟悉科技人员和科技工作的干部去做人事工作,多听专家们的意见,做到“用人者知人”;第三,对那些确实浪费人才的地方,应该允许科技人员自己提出请求,经过组织部门考察,确系不合理者加以调整,有关单位要以国家的整体利益为重,克服压着不放的本位主义思想。他们还提出,每年的大学和中专毕业生的分配,要统筹兼顾,要照顾一些急需要科学技术人员的中、小工厂、企业和其它单位。
新华社记者 朱维新
(本报有删节)

内蒙古乳制品工业如何展翅高飞
具有实践经验的乳制品专家提出重要建议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当前内蒙古的乳制品工业好象是“笼子里的百灵鸟”,应该充分利用内蒙古的草原优势,使这只百灵鸟冲破牢笼,展翅高飞。这是最近一些乳制品专家在议论中提出的一致看法。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重要的牧区,拥有十三亿亩草原,其中,呼伦贝尔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是世界闻名的优良草场。此外,全区还有大量的胡麻饼和甜菜废丝可作奶牛的精饲料。一九六○年以前,自治区乳制品工业无论是质量或数量,均居全国首位。但是,由于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现在全区三十多个大、中、小型乳品厂,年产乳制品只有三千七百多吨,还不如上海市郊区,设备利用率也不足百分之二十。就连设备先进、产品畅销国内外的海拉尔乳品厂和牙克石乳品厂,现在也经常吃不饱。
如何利用内蒙古草原的优势,解决奶源问题?一些具有二十多年实践经验的乳制品专家认为,应当立即着手采取以下措施:
(一)大胆落实个体养奶牛的政策,并给个体养奶牛户以必要的扶持。据计算,一千多头奶牛就可供应一座中型乳品厂每天加工二十吨鲜奶的需要。五十年代,呼伦贝尔盟在铁路沿线建立的乳品厂,百分之九十的奶源都是依靠个体养奶牛户供给。
但前些年个体养奶牛几次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割掉,设在铁路沿线的各个乳品厂也因失去奶源而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去年以来,中共呼伦贝尔盟委开始重视落实个体户养奶牛的政策,并已初获成效。今年一至四月份,全盟鲜奶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六,乳品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十三。但是,许多养奶牛户仍然怕政策再变,不敢在奶牛身上过多地下本钱。因此,落实个体户养奶牛的政策,仍需引起各级党委足够的重视。
(二)工牧联合,有利于乳品工业的发展。可以由乳品厂自办牧场,也可以由牧场办小型乳品厂,还可以由牧场和乳品厂签订产销合同。
(三)养奶牛不要眼睛只看到牧区,还应在农区和半农半牧区发展。据统计,内蒙古农区和半农半牧区有一亿多亩小片草场可供利用;同时,农业秸秆也可做奶牛饲料。农区养奶牛不仅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还可以增加肥料,促进粮食增产。呼和浩特郊区碾格图大队在从事农业生产的同时,大力饲养奶牛。今年第一季度,他们交售的鲜奶,就几乎占呼和浩特乳品厂收购牛奶量的一半。大队的牧业收入已占全队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以上。(附图片)
吉林造纸厂最近试制成功彩色胶印新闻纸。
新华社记者 姜兴国 摄

株洲焊接器材厂关心职工生活
不盖办公楼 先建新住宅
本报讯 最近,湖南株洲焊接器材厂有三十二户职工,喜气洋洋搬进了每套有两卧一厅和厨房、厕所的新住宅。厂里还有两栋家属宿舍今年内可以完工。这个厂把盖办公楼的资金用于建宿舍。厂领导至今仍然在简陋的旧平房里办公。
株洲焊接器材厂的办公室条件较差,办公十分拥挤。上级领导部门批准这个厂以自筹资金和材料兴建一座办公楼。厂党委讨论这个问题时,大家认为,现在群众生活上积压的问题甚多,特别是住房问题长期没得到解决。有些新婚的双职工因为没有房子而分居生活,因此应该首先考虑兴建职工宿舍。他们把计划盖办公楼的资金盖了职工宿舍。一九七九年,这个厂又自筹了十六万元资金,有的同志向党委建议说,许多厂矿都在搞办公楼,建俱乐部,我们的办公室在株洲市要算最差的,该建栋新办公楼了!党委经过反复讨论,认为现在办公条件虽然差,修修补补还可以凑合几年,而职工住房欠债太多,解决住宅问题仍然是当务之急。于是他们又把这笔钱盖了宿舍。今年年初,厂里第三次自筹了十五万元的资金,厂领导仍然坚持继续建设宿舍。现在,第三栋职工住宅已破土动工,到年底又将有一批职工分到新房。与此同时,这个厂还为一部分职工新盖了厨房。
株洲焊接器材厂领导成员三次自筹资金五十一万元,共计盖了四千平方米的职工宿舍。第一栋新住宅建成后,他们先想到群众。这个厂七名厂领导有四名住在外单位,上下班不方便。在厂内的住房也很拥挤,但没有一个领导住新宿舍。住上新房的都是工程技术人员、老工人和独生子女职工。
本报通讯员 王先春 本报记者 文伯其

消耗少 产量高 投资省
自捻纺纱新技术发展很快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七十年代问世的纺织新技术——自捻纺纱,由于动力消耗少,产量高,基建投资省,近年来在我国发展很快。到目前为止,上海、北京、辽宁、江苏、广西等地积极利用自己的加工力量,制造了一大批自捻纺纱机。全国的自捻纺产品已有毛精纺、中长化纤、腈纶膨体、长毛绒、涤麻等六大类,年生产能力总计已达五千吨左右(不包括涤麻产品)。

南京肥皂厂建立原料基地
南京肥皂厂发动郊区社队建立原料基地已取得好成效。目前,这个厂联系的社队已经发展良种乌桕林三千多亩。有一千多株三年生的乌桕树今年已开花结籽。乌桕是一种木本油料树种,油脂可作肥皂、硬脂酸、漆等重要工业产品的原材料。

上海工厂在北京饭店设点建柜
上海第五印绸厂是个以生产出口商品为主的工厂,从去年底起同首都北京饭店,以及本市的上海大厦、虹桥机场等接待外国旅游者的单位合作,分别以合资、经销、代销、展销等经营方式设点建柜,直接出售产品。工厂管这些出售点叫“窗口”。据今年五个多月的统计,这个厂从六个“窗口”直接销售给外国游客的衣料、长丝巾、手帕等产品,共值八万多美元。

哈尔滨恢复周末饮食夜市
哈尔滨具有传统色彩的周末饮食夜市如今又恢复起来了。目前在闹市区开办周末夜市的已有三处。夜市上饮食摊床、售货车和各种可以临时拆卸的活动房比比皆是,当地名菜佳肴应有尽有。结束一天辛勤劳动的顾客们高高兴兴地来到夜市,有的购买第二天所需的食品,有的围坐餐桌旁品尝美味。

浙江农业银行支持农村商品生产
浙江省农业银行和信用社大力扶持农村发展商品生产,今年一至五月份,发放农贷六亿二千万元,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支持社队发展商品生产的。
浙江省有百分之七十的面积是山区,经济潜力很大,这个省农业分行把百分之八十的周转贷款重点扶持山区发展茶叶、柑桔和饲养食草禽畜等。银行还支持山区社队利用当地矿藏资源,兴建小水泥厂、小轮窑等,生产市场紧缺的建筑材料。

贵州桐梓公路养护段十年无事故
贵州省桐梓公路养护段职工实行一套科学养路方法,在近十年间,他们管辖的路段没有发生任何大小事故。桐梓公路养护段负责川黔公路两省交界处一百公里地段和桐梓至赤水公路四十公里地段的养护任务。这里有红军长征时经过的“万峰插天,中通一线”的娄山关,有“鬼门关”之称的七十二道拐,以及许多艰险去处,山陡路险,给护路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电力部推广两项抗磨损新材料
国家经委最近拨出一笔费用,支持电力工业部推广两项用于水轮机和水泵的非金属抗磨损新材料。这两项新型抗磨损材料为复合尼龙和环氧金刚砂,是去年国家公布的十九项科技研究成果中的两项,也是我国科技工作者为延长水力机械使用时间进行抗磨防蚀研究取得的新成果。 (据新华社)

岳阳市利用猪下脚制造肝素钠
本报讯 湖南省岳阳市农副产品公司利用猪身上弃之不用的小肠粘膜液制成肝素钠。这种药不仅能够治疗心肌梗塞、动脉硬化等疾病,还具有抗凝血等作用。

逐步建立和发展饲料工业
北京、上海生产配合饲料,提高肉蛋奶自给率
本报讯 据不完全统计,到一九七九年底,全国各地粮食部门已经建成年产量三千吨以上的饲料厂四十多个,总产量达三十九万多吨。另外,已动工兴建和正在筹建的饲料厂中,包括鱼粉厂、骨粉厂、菌体蛋白厂以及饲料添加剂厂。
建立和发展现代化的饲料工业,生产和供应营养比较全面的配合饲料,能提高饲料利用率,缩短饲养周期,节约饲料用粮,增加畜禽产品,促进畜牧业的发展。北京、上海、浙江、河北等地实际饲养情况证明,一般的配合饲料比单一的精饲料,其效用约可提高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近几年,许多省市的领导同志都亲自关心饲料工业的建设。北京、上海已建成初具规模的饲料加工厂网,生产供应各种配合饲料和混合饲料,为提高本市肉蛋奶供应自给率作出了贡献。
各地在建厂过程中,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和财力、物力,将重点放在大中城市郊区和工矿区兴建一些规模较大的厂,为机械化、半机械化猪场、鸡场服务。同时,各地也开始着手抓饲料科研工作,对饲料资源的开辟利用,饲料的营养分析和科学配方等方面,积极展开了科研活动。

专栏:短评

发展方便食品
最近,我国一些大中城市先后有一批新的方便食品上市试销,受到群众欢迎。
为了实现四化,时间是极其宝贵的。一般家庭往往为买粮、买菜、做饭,费去很多时间。发展方便食品,逐步解决职工吃饭费时间的问题,已成为广大群众的普遍要求。同时,发展方便食品对提高我国战备水平,满足地质勘探、矿山建设、海洋开发等作业的特殊需要,配合旅游、外贸事业的发展,也有重大的意义。
发展方便食品,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发展具有我国特色的“中国式”的方便食品。我国传统的食品丰富多采,烹饪和制作技艺讲究,发展方便食品的有利条件是很多的。方便食品既要食用方便、营养丰富、清洁卫生,又要适合我国人民的饮食习惯和目前的消费水平。“洋”了吃不惯,贵了吃不起,一定要物美价廉,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发展方便食品还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地方的优势。我国南方各省盛产大米,就可以在发展大米制品上下功夫。华北、东北、西北地区玉米、高粱多,可以“粗粮细吃”,大力发展膨化食品。黑龙江、吉林充分利用本地产的土豆和大豆,研制、生产丰富多采的食品,也大有可为。
生产方便食品要逐步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但目前在一些有手工制作方便食品经验、人力又充裕的地方,可以充分发挥当地人力、技术的优势。发展方便食品,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切不可强求一致,一哄而起。
方便食品,在我国还是一项新兴事业,涉及的方面很广,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很多。因此,要有个长远规划,科研工作要先行。比如,我国传统食品技艺如何总结和提高,怎样采用新工艺和实现机械化制作,怎样发掘新的原料资源,怎样开展原料综合利用,怎样提高食品质量和包装质量,等等,都需要统筹安排,妥善解决。我们相信,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完全可以较快地把我国的方便食品搞上去。

个体手工业者当选人民代表
本报讯 最近,个体手工业者齐金榜被选为天津市和平区人民代表。
这位四十三岁的手工业者专门修理汽车千斤顶和汽车减震器。过去,由于国营汽车修理厂忙于汽车的大修和中修,有些汽车的千斤顶或减震器坏了找不到地方修理。齐金榜拾遗补缺,经营了这项修理业务。他做工精细,用户提出各种特殊要求,他都尽量满足;有时用户要得急,他就连夜赶着修好。去年一年,他为六十多个工厂修好了二百多个千斤顶,受到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好评。在这次普选中,全选区二千三百二十七名选民,有一千九百八十六人投了他的票。
杨继绳

专栏:小常识

几种新研制成的方便食品
快速米粉:广西柳州、南宁等地在原生产湿米粉的基础上,经过改细粉丝,脱水干燥,成型包装等工序,试制出一种干制“快速米粉”。食用时,用开水浸泡五分钟后加入汤调料即可食用。这种米粉保持原大米风味,软滑爽口,食用、携带都方便。目前已小批量生产和试销,每斤售价0.45元,受到群众欢迎。
方便米饭:上海食品研究所在几位名厨协助下试制了咖喱牛肉饭、南香肉丝饭和翡翠桂花饭(蛋炒饭)。炒饭经高温消毒,并以塑料薄膜杯、盘、袋三种形式密封包装。食用方便、清洁卫生,是人们外出工作和旅游时比较适用的正餐食品。每份重三两,售价0.40元。在上海试销时,群众比较喜爱,但觉得价钱还稍贵了一点。生产单位表示,要在大批量生产时设法改进工艺,降低成本。
膨化食品:是以谷物、豆类、薯类为原料,经高压、高温处理而制成的,故又叫喷爆食品或轻体食品,是一种较典型的方便食品。
以膨化玉米粉或高粱粉可以制作面包、面茶等方便主食。以各种膨化谷粉与其它原料搭配,还可制成各种糕点及强化食品、老人食品、婴儿食品等。各种膨化食品都具有组织膨松、营养成分高、口感好、易于吸收消化等特点。膨化食品的试制成功,为我国北方地区实现粗粮细吃开辟了良好的途径。目前,黑龙江、吉林已小批量生产和供应膨化粉和方便主食,受到群众欢迎。上海、北京、哈尔滨等地生产的膨化小食品“舒美口”、“膨香思”、“脆香酥”,也为顾客所喜爱。
干制土豆薄片、土豆卷:哈尔滨市食品研究所以本省特产土豆为原料,研制成功干制土豆薄片和土豆卷等多种小食品。吃起来香脆可口,颇有风味。这类小食品扩大生产后,不仅将使黑龙江省的土豆资源得到更为合理的利用,而且可以丰富市场供应,增加出口货源。

专栏:建议

成立饲料公司推动科学养猪
发展我国的养猪事业,是靠从国外引进成套先进设备建立大型机械化、自动化养猪场吗?显然不行。搞四化不能离开我国农村的现实条件。目前我国农村养猪业特点是小型、分散。不仅社员一家一户养一头到几头猪,就是社、队办猪场也只能饲养几十头、上百头猪。养成一头肥猪往往需要一年时间。因此,如何创造条件提高饲料利用率和生猪出栏率,就成了当前发展我国农村养猪业的一个重要而迫切的问题。
如何提高饲料利用率和出栏率?切实可行的办法是成立饲料公司(暂时可以县为单位),粮食部门把粮、油加工的副产品诸如麸皮、米糠、糟粕等和每年用于奖励社员饲养肥猪的饲料粮,根据饲料公司调制饲料所需的品种全部拨给饲料公司,由饲料公司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按照科学养猪的要求,科学地调制加工成混合饲料,再以奖售粮的形式,按照合理的价格出售给社员。同时辅以饲料成分、喂法、喂量以及一般的料肉比率等说明,畜牧兽医再进行具体指导。这样不要很长时间,社员群众就会看到用混合饲料养猪的好处。
成立饲料公司所需机械设备很简单,一般县、市都可以加工制造。至于技术方面,和各地畜牧兽医部门配合,也是可以解决的。
江苏沭阳县畜牧兽医站 高仕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