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民要这样的干部
——记山东省军区政委何志远艰苦奋斗的事迹
编者按:何志远同志是一位戴过少将军銜的将军,革命半个世纪,从普通农民到党的高级干部,地位变了,自觉做人民公仆的思想没有变,与群众同甘苦的作风没有变。他用行动给我们写下了一份进行党的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当前,我们在深入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整顿党风的时候,一定要向何志远同志那样的好党员学习,把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进一步恢复和发扬起来,提高党的战斗力,并用好的党风带出一个好的军风和民风,带领群众同心同德干四化。
自觉保持优良传统
山东省军区政委何志远同志是一九三○年入党的红军老战士。他参加革命半个世纪,从普通农民到将军、党的高级干部,地位变了,自觉做人民公仆的思想没有变。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他更不断告诫自己,处于执政党地位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正确对待人民给予的职位和权力,绝对不能利用职权谋私利、搞特殊,由人民公仆变成官老爷。
何志远职务高,对待物质生活从不讲究。他说:“生活上追求多了没有好处,还是朴朴素素好。”
一九六七年,机关给省军区领导同志家置沙发,可是没等抬进何志远家就被谢绝了。何志远说:“我家有椅子、凳子坐着挺好!”
一九七五年春节快到了,管理处考虑到节日人来人往,政委家会客室没有个沙发不方便,又把沙发送到了何志远家,劝他暂且留用几天,过了农历正月十五再商量处理。何志远知道这个“商量处理”话中有话,笑了笑说:“好!”一些同志满以为这次说动了老政委,沙发终算留下了。谁知正月十六刚上班,何志远一个电话打到管理处:“已经过了正月十五啦,沙发怎么不来抬走啊?”管理处长说:“政委,沙发就放在你家用吧!”何志远说:“那不行,你要不来抬,我就要送去了。”管理处只得把沙发抬走了。
何志远认为,一个人在生活上越讲究,就越会感到不满足,越会忘掉群众的疾苦。在胜利的条件下,在和平的环境里,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待遇已经高于一般群众的生活水平了,更应该自觉保持党的艰苦奋斗传统。他在山东省军区当了将近二十年政委,家里日常使用的桌椅板凳,还是一九六一年刚调来省军区时配发的。会客室里的一张圆桌,是用几根原木条钉成的,已经陈旧。卧室里,一张发了黄的旧藤椅上捆了些棉絮,再罩上一床三十四年前发的黄毯子,一直当沙发用着;床上盖的被子的被面还是一九五一年进城不久时买的。衬衣、袜子有的也是补了又补,既有他自己的粗针大线,也有他爱人赵亚的精细手工。
不久前,党中央制定的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规定下达了。按照规定,何志远家里不少应该配的营具都没有配全,只是多了四把普通的木椅子。何志远提出要把四把椅子交回去。他说:“应该配的没有配,这是我不要;但多了的就是违反规定,应该上缴。”管理部门考虑到他家来往人多,提出把四把椅子作为租用,何志远才同意留下来继续使用。
教育子女保持革命家风
何志远的大女儿向阳,出生在抗日烽火中的安徽城阳湖畔,生下三天就托付给了当地一家贫苦农民。这家农民历尽艰辛把小向阳养活下来,一九五○年千里迢迢把她送到了何志远身边。向阳大学毕业了,长期在何志远家当保姆的徐大嫂见她人品好,没有高级干部子女的那种娇气,想把她介绍给家在农村、在部队当基层干部的一个本家堂侄,征求何志远的意见。何志远一听连声说:“好,好,孩子是农民养大的,现在给农民当媳妇,这是‘还祖归宗’呐!”向阳和徐大嫂的堂侄经过一段时间恋爱,小两口要到婆家结婚了。何志远特地把女儿叫到跟前,再三嘱咐:不许摆干部子女的架子。女儿牢牢记在心上,在农村刚结婚,就扛着镢头下地,乡邻们直夸奖:“政委家闺女和俺贴心着呢!”
在子女的婚姻问题上,何志远最反对那种讲究“门当户对”的旧观念。他支持和鼓励两个女儿同普通农民的儿子结了婚,并且嘱咐她们休假时多到婆家所在的农村住一住,看看农民是怎样生活的,不要脱离群众。他特别警惕“父贵子荣”、“夫贵妻荣”一类的封建思想渗透到家庭生活中来。当孩子还小的时候,在衣着上何志远要求他们同普通工农的子女一个样。孩子住的幼儿园就在他上下班的必经路上,却从未顺车捎带过他们。他说:“不要让孩子幼小的心灵沾上优越感!”孩子长大后,他更是严格教育他们,一不准穿奇装异服,二不准挑剔工作,三不准打听不该知道的事情,四不准坐长辈的工作用车。何志远认为,革命家庭应该有革命家风。共产党员不能把家属的身份,同党和人民给自己的荣誉、地位等同起来。
有一次,两个老战友的孩子要同何志远的小女儿一起去看国际体操比赛。那天,通往济南体育馆的公共汽车挤得连门都关不上了。孩子央求妈妈答应用一次机关配给爸爸使用的小汽车。赵亚想到还有老战友的孩子一起去,路程又比较远,破例同意了。何志远从外面开会回来知道这件事,批评了妻子。赵亚也知道自己做得不妥当,赶忙说已经按规定付了车钱。何志远严肃地说:“我说的不是交不交车钱。你想一想,我们的孩子同普通群众的孩子有什么两样,有什么权利坐卧车去看节目?我们不能把子女娇成‘特殊群众’”。
何志远同志为党的事业艰苦奋斗了五十年,而今仍然在为保卫四化、建设四化忘我地工作着。长期的艰苦战争环境,使他身患多种疾病,但他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的革命锐气不减当年。他常说,一个人永不衰老是不可能的,但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不能丢。“没有铁打的筋骨,也要有一种奋斗精神”。这就是这位老共产党员最可宝贵的高尚革命情怀!
本报记者

党员成桂生拾金不昧受表扬
新华社兰州六月二十二日电 六十二岁的共产党员、浴室工人成桂生二十多年坚持拾金不昧,最近被评为“优秀党员”。
成桂生是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总医院的浴室工人。他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先后在浴室拾到手表十五块,各类衣服用品两千多件,不论是价值几百元的高级手表,还是只值几角钱的香皂,他都一一交还失主。
平时,成桂生严于律己,公私分明。公家分配给他用的剪刀、茶盘等用具,他都保管得很好。一个竹壳保温瓶已经用了十七年,他在领取新保温瓶时,还把原物交给有关部门。一次发工资,他的工资袋里多了五十五元,回家发现后,他立即赶回医院,如数退还财务部门。

用公款大吃大喝者受到处分和经济制裁
中共鹤岗市委分别给予李膺、赵士耕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赔吃喝费用,给予经济制裁
新华社哈尔滨六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任永达报道:鹤岗市地方煤炭管理局副局长李膺、市社队企业局副局长赵士耕等人,无视党规党法,动用公款大吃大喝。中共黑龙江省鹤岗市委最近对李膺、赵士耕等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今年四月,由李膺为团长、赵士耕为副团长的二十七人组成的安全检查团,在基层煤矿检查工作十五天,天天大吃大喝。每天中午一餐,他们大都在饭店摆酒设宴,一些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参加操办、作陪。他们先后摆酒宴六十六桌,挥霍公款共一千三百九十八元,全部由被检查单位报销。
鹤岗市委认为,在全党深入学习《准则》的时候,中央和省、市委又三令五申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但是,竟有这样的党员干部对党规党法置若罔闻,必须严肃处理。市委在责成纪律检查部门认真调查核实之后,于五月三十一日召开全市党员干部大会,公开宣布了对犯错误党员的处理决定,对李膺和赵士耕,除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令其交还本人应摊的吃喝费用以外,还分别给予经济制裁,罚李膺一百九十七元六角七分,罚赵士耕一百一十元六角。对其余参加陪吃陪喝的党员领导干部,市委责令他们在本单位公开检讨,退赔吃喝费用,并给予必要的经济制裁。
鹤岗市委要求全市党员进一步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准则》。一些单位犯有类似错误的党员干部,要自觉检查,主动退赔。

国防部欢宴赞比亚军事代表团
韦国清出席宴会并会见赞比亚贵宾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 我国国防部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祖卢率领的赞比亚军事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国防部副部长肖克等出席了宴会。
韦国清在宴会上祝酒时赞扬赞比亚人民和军队在卡翁达总统领导下,为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挫败了外来的侵略和颠覆阴谋。他指出,霸权主义到处推行侵略扩张政策,使国际局势更加动荡不安。他说:面对这一形势,我们不得不提高警惕,加强自己的防卫力量。
祖卢在祝酒时高兴地谈到了中赞两国长期以来在各个方面的合作。他说:中赞两国在军事领域方面的合作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我们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这一合作关系。
他说,赞比亚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进程。在中国人民这一伟大事业中,赞比亚人民完全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他还重申了赞比亚人民和军队坚决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立场。
宴会前,韦国清会见了赞比亚贵宾,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以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祖卢为团长的赞比亚军事代表团今晚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晚会由国防部举办。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歌舞团为赞比亚贵宾演出了精采的节目。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华楠、总参谋长助理刘凯等陪同代表团观看了演出。
赞比亚驻华大使姆翁德拉、大使馆武官姆旺扎上校也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演出结束后,祖卢团长等全体赞比亚贵宾走上舞台祝贺演员们演出成功,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姬鹏飞会见并宴请朝鲜同志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了朝鲜劳动党咸镜北道委员会书记张锋一率领的朝鲜劳动党咸镜北道代表团。
朝鲜咸镜北道同我国吉林省接壤。代表团这次是应中共吉林省委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姬鹏飞同朝鲜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们在一起畅叙了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长期的斗争中所结成的亲密友谊。
会见后,姬鹏飞设宴招待朝鲜同志。
中联部副部长乔石,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代表团是在访问了吉林省之后于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的。他们在吉林省访问时受到当地负责同志和群众的热情接待。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曾在长春亲切会见并设宴欢迎朝鲜同志。代表团在访问北京之后还将继续到吉林省参观访问。

谷牧会见戴维·米兹拉希夫妇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纽约《中东报道》杂志主编戴维·米兹拉希和他的夫人。
谷牧同美国朋友就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美经济合作情况和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关系问题进行了交谈。
戴维·米兹拉希夫妇是六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胡沙曾宴请美国朋友。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曾同米兹拉希夫妇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

在全国举重冠军赛中
杨怀庆、马文广创造两项亚洲新纪录
新华社济南六月二十一日电 山东运动员杨怀庆和马文广,在一九八○年全国举重冠军赛中创造了两项亚洲新纪录。这次比赛是从十五日至二十一日在济南市举行的。
在今晚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山东运动员杨怀庆在一百公斤级抓举第二次试举时成功地举起了一百四十公斤,这个成绩打破了我国运动员宋振竹去年六月创造的一百公斤级抓举一百三十八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接着,杨怀庆一鼓作气,第四次试举又举起了一百四十八公斤,从而打破了一百公斤级抓举一百四十七点五公斤的亚洲纪录。
在二十日晚举行的九十公斤级比赛中,山东省另一名运动员马文广在第三次挺举时成功地举起一百九十一公斤,打破了由他自己创造的九十公斤级挺举一百九十点五公斤的亚洲纪录。
参加这次全国举重冠军赛的共有一百三十多名运动员,他们来自全国二十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代表队。广西著名举重选手吴数德、广东著名举重选手陈伟强没有参加这次比赛。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密云水库工程师丁照提议:
改进我国的水利管理工作
本报讯 北京市密云水库工程师丁照,对我国的水利管理问题,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
一、发挥水利效益。水利工程作为国家的事业投资,虽不从中谋利,但也要依靠其自身产值,维持简单再生产,以不断扩大效益。这方面的问题主要是:1、水费标准太低。现行水费标准还不够运转成本。工业用水水费标准更低。这样,不但无法收回水利投资,而且在用水上引起严重浪费。2、管理效能太低。我国许多水利设施,由于管理效能很低,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出来。这一点,在水权问题上表现得最突出。水权并不只是权力的象征,更重要的是科学管理意志的体现。因此,水权不管集中在哪一级,都应有相应的调度业务跟上。长期以来,我们在水利管理上的一个根本缺陷,是从上到下都缺乏专门研究水利效益的职能机构,以致许多科学调度工作,往往为行政过程所取代;水权的行使往往应付当时的利益多,考虑长远的利益少,从而把调节作用、管理作用降低为自发作用。要改变这种状态,应朝着统一经营的方向努力,积极充实业务,调配人才,从上到下把水利效益真正管起来,全面行使包括经济手段在内的水权,实行综合有效的集中经营。
二、注重工程安全。水利工程特别是水库的失事,会造成甚于天然洪水的毁灭性灾害。所以,水库安全已为世界各国所广泛重视,有的国家甚至把这与战争警报并列。我国的水库安全主要有两个弱点:一是工程质量较差;二是管理薄弱。我国的水利安全工作,除了险库列为基建项目,临时由设计单位承担外,一般工程的安全业务,包括检查观测维修防洪等,均由水库自己负担。这样做的结果是,上面过分地靠下面,甚至形成从不过问的状态。水库本来就地处偏远,再长期缺乏上下联系,各种问题自然就无法及时解决。此外,影响水库安全的因素又大都具有不测性,加之一般工程内部的质变也比较缓慢,即使有问题,也很难发现,因而很容易被忽视。为了确保工程安全,应当建立专门负责水利工程安全的专业队伍。这个队伍,要研究本地区水库河道的安全运行、垮坝可能造成的危害、居民转移措施、防洪区的规划管理等。
三、抓紧体制改革。现行体制的特点是把各种任务都放在孤单分散的基层,上下缺乏密切联系,而基层由于业务上的伸缩性极大,又没有水权,往往演变为包括农林副在内的综合管理机构。这种状态,既不适应防洪与安全的需要,又不能充分发挥水利效益。因此建议做如下调整:1、加强人员编制与业务重心,把水管单位真正建成一个从水源到供口有责有权的统一经营单位,不断扩大效益,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2、建立防洪与安全的集中专业系统,与基层密切配合,发挥杠杆与纽带作用,切实当好各级政府的参谋。3、在大力开发水库的水土资源、进行多种经营方面,要能赢利,并切实做好与水利业务的分工。对于储水量大并确有经济价值的水库,国家也可采取跨部门的方式开发,以利速见成效。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节能”与“环保”两者要兼顾
鞍钢设计院 谢开慧
“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是当前两项重要课题,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与健康。
从长远看,“节能”与“环保”应当是一致的。因为能源消耗高,对环境的污染必然严重;反之,“节能”搞得好,对改善环境也有利。例如:煤炭、石油的消耗越少,产生的有害气体和粉尘也相应减少。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节能”与“环保”却常常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有时人们往往注重“节能”,而忽视“环保”。例如:有的钢铁厂为了节约燃料油就拚命地往平炉里吹氧气,结果产生了大量棕红色的烟雾和粉尘,严重地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此外,由于大量吹氧,被氧化吹损和随渣带走的铁也大量增加,结果虽然省了油,却更多地消耗了钢铁,综合能耗并未降低。这种片面做法是错误的,应当予以制止。建议在尚未安装除尘设备的钢厂严格控制吹氧,并改变那种只顾节油不顾省钢的做法。
我们应当多搞一些可以使“节能”、“环保”两全其美的事情。这不但可以节约能源,而且可以减少“三废”,有利于改善环境,保护自然资源。
总之,“节能”与“环保”必须两者兼顾。建议国家在制订能源政策的同时,考虑相应的环保政策;负责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应当加强联系,减少片面性。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加强作物品种资源考察征集工作
中国农业科学院 许运天
作物品种资源是农业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作物品种资源的考察、征集,是我国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众所周知,杂交水稻三系选育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我国农业生产作出了巨大贡献。而选育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农业科学工作者从海南岛发现了一种野生稻,解决了三系育种中的难题。长期无人问津的野生资源,一经发掘利用便成为无价之宝。由此可见,作物资源的考察、征集、研究工作对加速我国农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国作物品种资源极为丰富。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比较落后,迄今许多作物资源的基本情况尚未弄清。
目前严重的问题是,许多野生作物资源由于垦荒、开山等引起的生态环境改变,逐渐失去生存的条件而日趋减少;由于耕作制度的变革,农业科学的发展,自然生态环境的变化,广大农村中长期形成的地方品种也在迅速减少。如不抓紧时间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考察搜集,很可能大量损失以致绝迹,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鉴于许多人对这项工作的意义还缺乏了解,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品种资源征集是关系当前农业生产,也关系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为子孙后代造福的一项庄严任务。
二、要尽快行动起来,抓紧抓好这项工作。去年开展作物品种补充征集工作以来,除部分省、市已经全面开展之外,有些省、市、自治区仅在部分地区和重点作物方面进行了征集,也还有一部分省、市至今没有开展这项工作。就作物品种来说,也只着重征集了粮食作物,而对棉、油、麻、桑、茶、糖、烟、菜、果等征集得很少。农作物品种资源补充征集贵在迅速行动,动手越早,收集越多;动手越晚,损失越大。一定要尽力把散存在群众手中的农作物地方品种和近缘野生植物品种资源统统征集起来。当务之急是要坚决贯彻一九七九年国家科委和农业部发布的文件,在近二、三年内全面完成品种资源的补充征集工作,以后也要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
三、各地在安排征集、考察工作的同时,必须抓好整理、鉴定和保存的工作。除加速全国品种资源长期贮存库的建设外,中央各农业专业研究单位及各省、市、自治区农科院,要对本专业或本地区的品种资源做好中期保存工作,对重要的野生植物资源群落要设立自然保护区。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各地还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品种资源科学技术队伍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