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使林区群众从护林营林中得到好处
上营森林局同当地社队共同发展林业
编者按 前些年,有些国营林区森林资源破坏严重,火灾和滥砍盗伐事件不断发生,给国家造成了很大损失。产生这类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处理好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有些国营林业单位,只顾国家利益这一头,不顾集体和群众利益的一头,使身居山区的社队和群众,只有保护森林资源的义务,没有靠山吃山、靠林用林的权利,这就难以调动群众护林的积极性。
吉林省上营森林经营局采取与当地的公社合作经营的办法,共同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国家、集体和个人都得到了好处,使林业生产和建设的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这是一个好办法。
本报讯 地处吉林省舒兰县东部山区的上营森林经营局,同当地的榆树沟公社合作,共同保护和开发利用国家森林资源,使国家、社队和社员都得到好处,促进了山区的林业建设。
过去,上营局在林业生产和管理上,单纯依靠本局职工和护林员保护森林资源。为了制止群众滥砍盗伐,把护林员由六十名增加到九十名。地处山区的社队和广大社员群众,靠山不让吃山,因此不关心护林养山,森林资源被毁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上营局党委从实践中认识到,要把林业生产搞上去,把森林资源保护好,最重要的是把社队和群众的力量动员和组织起来,参加林业生产和护林工作,使他们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中得到好处,增加收入。山区社队要想尽快富起来,也必须在保护、发展、利用森林资源上找出路。于是,上营局党委主动提出把护林任务交给社队负担,每年适当补助一些护林经费和奖金;对林产品的开发利用,也相应作了调整。这样,社队感到责任重了,林业发展跟自己切身的利益密切了,保护、开发、利用森林资源的积极性就起来了。
上营局下属四个林场,共有三千二百五十名职工,每年要承担生产木材十万立方米,低质林改造和幼林抚育等任务也相当繁重。为了完成这些任务,过去每年不得不从外地雇临时工。尽管这样,还有大量的陈材倒木、梢头枝丫扔在山上。实行了国家与社队合作经营以后,由公社负责清理陈材和梢头枝丫,按一定比例分成。低质低产林的改造更新,也由社队负责。零星分散、机械运输有困难的木材,交社队集运。部分修路、筑桥、建房等工程任务,也包给社队施工。
上营局与榆树沟公社合作经营以后,滥砍盗伐的现象减少了,森林火灾事故也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国家和集体的收入增加。上营森林经营局去年提前半个月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各项指标。去年秋冬,榆树沟公社林业生产收入达二十九万多元。

闽清县部分公社贯彻《森林法》的有效措施
实行“乡规民约”保护森林资源
本报讯 记者林斯定报道:福建省闽清县金沙、白樟、塔庄等公社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恢复和健全护林防火的“乡规民约”,保护森林资源。
地处福建中部山区的闽清县,有林地一百二十万亩。国家《森林法》(试行)颁布一年来,全县十四个公社(镇),森林火灾有十三起,烧毁林地一千四百多亩,乱砍滥伐现象仍然很严重。
为什么刹不住破坏森林的歪风呢?原因之一,是以前建立的护林防火的“乡规民约”在前些年被当作“管、卡、压”给批掉了。已经恢复了“乡规民约”的社队,情况就大不一样。拥有十多万亩森林的金沙公社,在贯彻《森林法》的同时,结合本社实际情况,发动群众整顿护林防火组织,恢复了护林防火的“乡规民约”。“民约”具体规定,毁林引起山林火灾事故的,除赔偿损失外,还要负担灭火人员工资(每人二元);情节严重的依法处理。“民约”生效三个多月来,全公社没有发生一起山林火灾;乱砍林木的事件比实施“民约”前减少百分之九十。反之,目前尚未恢复和健全“乡规民约”的梅城公社,尽管领导机关的城关木材检查站也在路口设有关卡,但今年春节前后三个月时间里,就发生火灾三起,乱砍盗伐林木现象仍不断发生。
实践证明,护林防火的“乡规民约”是贯彻执行《森林法》的补充和具体保证。

明确山林地界权限 实行谁造谁管谁受益
咸宁充分发挥多种经营基地作用
据新华社武汉六月二十一日电 中共湖北省咸宁县委注意研究和解决多种经营基地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保证建一片、成一片、受益一片。
地处鄂南的咸宁县,境内“七山一水二分田”,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宜发展多种经营。近几年,这个县在进行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经营,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建成杉木、毛竹、桂花、油茶、板栗、油桐、柑桔、蚕桑、苹果、药材、茶叶、苎麻、畜牧、湘莲、鲜鱼等十五个多种经营基地,面积达三十多万亩。
然而,这些多种经营基地,有的因管理不善,经营多年不见成效;有的因技术跟不上,面积越来越小,甚至流于形式;有的因面积由一个大队、几个大队发展到一个公社以至几个公社,这些大队和公社互相扯皮,影响经营效果。县委领导成员在调查研究中发现了这些问题,认为这些问题不及时解决,基地就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于是,立即采取了相应措施:
多种经营基地集中连片后,对山权地界问题,县委出面同有关公社、大队商定,明确有关山权地界的所有权,实行“谁造、谁管、谁受益”的方针,克服了互相扯皮的现象。在多种经营基地内实行严格的生产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有关的生产责任制,从而调动了干部、社员搞多种经营生产的积极性。许多茶叶、蚕桑、苎麻基地,实行了定产量、定劳力、定工分、定成本、超产奖励的“四定一奖”责任制,群众干劲很大。
狠抓了造林、种竹、植桑、养蚕、栽培柑桔、采茶制茶、牛羊繁殖配种等技术培训工作,培训了大批技术人员,促进了多种经营的开展。据统计,去冬以来,全县已先后培训技术人员二千六百四十多人次。
组织各部门分工负责,为建设基地出力。林业局抓造林育竹;特产局抓茶、麻、桑、果;水产局抓养鱼、植莲;外贸局抓牛、羊、兔;卫生局抓药材。财政部门还拿出资金十多万元扶植基地建设。

政策放宽 牛羊满圈
青海鼓励社员饲养家畜家禽
据新华社西宁六月二十一日电 青海省各地认真落实党的畜牧业政策,取消过去限制社员发展家畜家禽的种种规定,大力鼓励农牧民饲养牲畜。政策放宽,牛羊满圈。去年,全省社员户饲养的牲畜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今年比去年又有新的增长。
青海省有一望无际的草原,东部农业区也有很多草山草坡,农牧民历来有饲养牲畜的习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省各地对社员家庭养畜养禽政策进行了调整。过去收归集体的自留畜,都退还给社员。地少人多的地区,允许社员在大田作物收割后借茬口复种豆科饲草;山区社员可以借轮歇地种植豆科饲草。目前,这个省的农业区社员户自留畜最多的达四十多头(只)。(附图片)
青海省湟中县盘道公社弃耕还牧。草场重新出现了牛羊肥壮的新景象。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 摄

江苏供销社做好三夏物资供应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各级供销社改进经营方式,做好三夏物资供应。
随着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推广,农民积极性日益高涨,今年三夏各地小农具特别是竹木农具需要量大幅度增加。根据这种情况,江苏省各地供销社及早采购、调运、供应。射阳县陈洋供销社组织加工三万多件中小农具,品种由原来的一百十四个增加到一百八十七个。沙洲县供销社从去冬以来,通过各种渠道,从省外产区组织回三类竹木材料六百多个车皮,安排就地加工竹木农具二十余万件,其中农用“三大件”——柄竹、扁担、罱泥竿,第一次敞开供应。
江苏各地供销社普遍延长营业时间,送货下乡,服务上门。常熟县供销社系统每天出动三百多副货担,二十多条货船,到田头、村头、场头为农民服务,还增设一百多个夜间门市部和临时摊点。

访山楂之乡
漫山遍野的山楂花吐艳放香的时候,我们来到河南辉县后庄公社访问,这里沟沟岭岭全是山楂树,一片银花雪浪,阵阵芳香扑鼻。山楂树具有顽强而旺盛的生命力,悬崖岩缝里、山坡乱石堆中均可扎根生长。
山楂除鲜食外,还用来切片炮制入药,具有散淤、清热、化痰、解毒、提神、清胃和增进食欲等功能,对于治疗心血管病、高血压有很好的疗效。山楂还可以加工成山楂糕、山楂糖片、山楂酒等多种人们喜欢的食品和饮料,在国计民生中日益显示出它的重要作用。一九七六年冬天,全社社员和干部,怀着粉碎“四人帮”的胜利喜悦,开展起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大量栽植山楂树。几年来,先后栽植四十五万棵。
近几年来,后庄公社在大力栽植幼树的同时,对已挂果的老山楂树也加强了管理,除了包台、松土、施肥、浇水外,还从外地请来技术员,传授剪枝、喷洒农药除治病虫害等新技术。现在,全社各大队、生产队都抽出专人到县和公社学习山楂管理新技术。山楂树的发展和产量的提高,给后庄山区人民带来了新的欢乐、幸福和希望。金牛寺大队过去流传着一个动人的传说,说是在轿顶山下的一个岩洞里,有一名妇女套着一条金牛在磨金豆,后来钻到山里面去了。世世代代人们幻想着那位善良的仙妇大发慈心,将金豆撒满人间,可是,多年来,人们始终摆脱不了贫困的现实。近几年,这个大队大力发展和管理山楂树,去年产山楂十一万七千斤,收入三万四千余元。年终分配,每人除了分五百余斤口粮外,还分现金二百余元。大队党支部书记李文朝说,现在人们再也不想什么金豆子,开始把希望寄托在那鲜红的山楂上了!
新华社通讯员 冯云霄
新华社记者 张玉林
(本报有删节)

使多种形式的服务事业兴旺发达起来
北京开始放宽对个体工商户政策
已核准经营的个体工商业者有四百五十七户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最近发出通知,决定放宽对个体工商业户的政策。
去年十月以来,北京市对个体工商户进行清理登记。到今年二月,已核准经营的个体工商业者有四百五十七户,他们在弥补国营和集体商业、服务网点的不足,满足社会需要、方便群众等方面开始起了一定的作用。
六月五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出通知,对原来不准经营个体工商业的待业青年和退休职工,同意他们根据社会需要从事个体经营。个体户经营的范围,除原来允许的修鞋、修自行车、理发、缝纫等行业外,还可经营房屋修缮、擦皮鞋、三轮车运输、代写书信、报贩、茶水摊等。对于技术性强、社会需要的行业如服装加工、弹棉花等,允许退休职工带一、两个待业青年,组成合作小组进行生产和加工。
连日来,不少有一技之长和有经营能力的退休职工、待业青年和街道无业居民,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开业,其中有一些人还提出经营饮食小吃和日用小百货、烟酒、瓜果等商品。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一九五六年北京市有个体商贩四万二千零八十户,五万六千七百六十九人,其中连家铺有一万三千二百七十个,摊贩二万八千八百一十个。当时,铺面和摊点布满全城。各具特色的缝纫铺,沿街叫卖的小吃挑,上门服务的修理匠,随处拉客的三轮车,五行八作,应有尽有,有的还昼夜服务,群众生活十分方便。北京市不少居民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使多种形式的服务事业兴旺发达起来。

专栏:来信

切实解决盖房多占耕地问题
编者按 人多地少,耕地更少,是我们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一个突出的矛盾。应该象爱护国家重要资源一样爱护耕地。长期以来,这个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国家、集体、个人不注意节约耕地的现象仍很普遍。如果听任土地管理、使用上的无政府状态发展下去,势必使本来就少的耕地越来越少,后果可想而知。各级领导应把节约土地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要统一规划,合理安排。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严格审批手续,凡属不合理的占地,不管你是谁,该管的一定要管,该卡的一定要卡。
近几年来,各地社办企业发展很快,这就要扩建或新建厂房、宿舍等;随着农村社员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个人建新房的也越来越多。这都是好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社办企业和社员建房占用耕地越来越多。据统计,我县从一九七五年下半年到去年六月,四年间耕地面积就减少二万八千五百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点六,其中兴修水利只占地四千一百亩,其余二万四千四百多亩都被各单位基建(大部是社办企业)和社员盖房所占用。从占地的情况看,有的合理,有的并不合理,主要问题是宽打窄用,批少占多。比如:按我县各公社的人口、规模及范围,公社级供销社占地十几亩就可以了,有的却占地二十多亩;公社农机站一般只有六七台拖拉机,占地五六亩就够了,有的却占了一二十亩。有一个公社砖厂竟占耕地二百多亩。这些单位多占了耕地以后,有的就在基建剩余的土地上种粮种菜。对此,社员群众意见很大,关系闹得很紧张。
从农村社员建房的情况看,有的本来有空闲宅基地,为了图宽敞,却把房子盖到耕地上。按我省有关部门规定,盖三间正房,占地最多不能超过三分五厘,而多数盖新房的农户却占地四五分,甚至六七分。现在农村社员建房大多是一院一户,而宅基地却长达三四十米。
我县县委、县革委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为了切实解决多占耕地的问题,曾组织调查组,协同有关社、队普遍进行了检查,对于多占部分,该退还的,要求必须退还生产队。这样处理以后,社员都很满意。建议各地对前段社办企业和社员建房占用耕地的情况也进行一次检查,对多占耕地或未经批准就占用耕地的,要妥善解决。
河北省滦南县 冯守先 李明福

专栏:来信

为后代多留点耕地
我们南充市靠在嘉陵江边的平坝上,土地肥沃,水源丰富,灌溉便利,农作物产量高,一亩地可当丘陵地三亩多使用。城郊地又多半是蔬菜地,可供应二十万人口的吃菜。可是,近两年来,许多单位修建办公楼、厂房、库房、旅馆、宿舍等,竟占去了大量的城郊沃土。昔日一片蔬菜地,今日楼房田中立。群众说:这样下去,我们的子孙后代靠什么吃饭呢?本来离郊外几里就是浅丘,如果很好的规划一下,照样可以修房造屋,既可保住良田,又保住了蔬菜生产基地,也不至于使城市人民吃菜那样紧张。我们呼吁:管好土地,保住好田好土,为后代多留点耕地!
四川省南充市 晓宇

农业机械质量好 机械化步伐才能快
石家庄地区今年机收小麦二百万亩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今年出动了七千多台小型收割机搞夏收,机收小麦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达二百万亩,占全区小麦播种面积百分之四十。他们的经验证明,农业机械的质量好了,机械化的步伐才能加快。
石家庄地区机收小麦从试验到推广已有七年历史,这中间走过不少弯路,如有一年,小型收割机在试验阶段初见成效,正定县就突击制造了四百多台,这批收割机因质量次,多数不能用,损失二十多万元。事后,地、县领导机关和农机部门汲取教训,决定下大力气搞好机器质量。
近两年,专门组织了一批人携带几台收割机到各地进行收割实验,不断改革。今年以来,改革了切割器形式、护刃器用材等十三个项目,提高了切割性能,受到群众欢迎。正定县今年订购了四百八十八台经过改进的冀石185型收割机,让农民以旧换新,挽回了过去不好的影响。现在初步定型的这种冀石185型收割机,从试制成功到大批量生产,经历了稳步前进的过程。
今年收割小麦期间,农业机械部和黄淮海河流域小麦主要产区九个省农机部门的负责人,到石家庄地区现场参观,经过大家鉴定,肯定了以冀石185型收割机的机型为基础,再经过一年的考验和改进,作好小型收割机的正式定型,并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
农机部负责人在参观座谈时提出,小麦主要产区的各省农机部门,要认真从抓小麦收获机械化入手,有计划地抓好“三夏”、“三秋”农忙季节的农机化工作。

专栏:简讯

简讯
嘉祥红皮大蒜丰收
山东省嘉祥县种植大蒜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今年喜获丰收。平均亩产达两千一百多斤,总产一千零六万斤,比历史最高水平增长近一倍。
渔潭公社木耳增产
素称“木耳之乡”的安徽省金寨县渔潭公社,今年木耳获得大丰收。全公社产木耳二万五千多斤,比去年的六千多斤,增产三倍多。
普宁青梅增长六倍
广东青梅主产区普宁县落实果林生产责任制后全县青梅大增产,总产量预计比去年增长六倍以上。目前全县各梅园收摘的青梅鲜果正在源源运往果子厂,以便及时加工后供应国内外市场。青梅和潮州柑、橄榄、菠萝被誉为普宁县四大名果。现在全县有梅树两万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