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子弟兵奋战洪水救群众
新疆一百多名牧工和一万六千多头牲畜被洪水围困十多天,经乌鲁木齐部队某部舟桥连抢救脱险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据《解放军报》报道,被洪水围困十多天的一百五十名各族牧工和一万六千二百头牲畜,经人民解放军乌鲁木齐部队某部舟桥连抢救脱险。为了表示对子弟兵的谢意,当地政府送给这个连队一面锦旗。
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永宁公社牧业队,四月初从冬牧场转场到博斯腾湖西南岛屿的快快乐儿草原。五月上旬,开都河发生了罕见的大洪水,牧业队维吾尔、蒙古、回、汉各族牧工和大批牲畜,被上涨的洪水围困在快快乐儿草原,处境危险。消息传到四十五公里外的舟桥连,党支部即刻召开紧急会议,制定抢险方案。干部战士急行军,赶到快快乐儿草原的邻岛热克斯乐儿草原,经过五十四分钟的连续作业,架起了一座三十七米长的浮桥。随即帮助牧工们编好队,赶着牲畜转移。牲畜身上流下的泥水把桥板弄得很滑,几个战士就站在桥板下,把羊一只一只抱上桥头。当被洪水围困十多天的各族牧工全部安全脱险的时候,他们用不同的语言和手势表达对子弟兵的谢意。

在板块“缝合带”上
——雅鲁藏布江南岸科学旅行散记
参加青藏高原科学讨论会的中外科学家从拉萨出发,沿雅鲁藏布江南岸西行,直到后藏的首府日喀则,作了五天的科学旅行。他们怀着浓郁的兴趣,对沿途各种地质现象作了认真的考察,并在现场开展了学术讨论。
本世纪五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初,世界地质学界兴起了一种板块学说的地质构造理论。持这种理论的地质学家认为,地球表面的地壳,是由若干个大的板块拼合而成的,在这些板块下面的地幔中有一层很厚的炽热流体,叫做“软流层”。它在各个区域内不断地相互对流,而浮在它上面的各个板块,就象大海中随流漂移的船只一样,向各种不同的方向移动,由此而形成了各板块之间的相互碰撞或俯冲,这就引起了沧海桑田的海陆变迁。由于南亚板块的不断向北漂移,它的北缘同欧亚板块的南缘相撞,并不断向欧亚板块的地壳下俯冲,使原是海洋的青藏高原不断抬升和隆起。二十多年来,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地质学家在对于洋壳板块与洋壳板块、洋壳板块与陆壳板块相互运动的研究方面,取得了许多资料,但是,关于陆壳相撞的研究,已掌握的资料不多,不够典型。而喜马拉雅山地区的陆壳相撞,由于发生较晚,许多地质现象保存得较好,所以被许多地质学家认为是研究陆壳板块相撞运动的最理想的典型地区。雅鲁藏布江河谷,正是地质学家们视为的这两个陆壳板块的“缝合带”。
六月八日上午,各国地质学家驱车来到白朗县城南面的罗布江孜一带,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乱石嶙峋的宽谷,周围是象被大火烧过的群山,山坡上铺着褐黄色和灰绿色的石头。这群山上的岩石,正是地质学家们感兴趣的“蛇绿岩套”。这些原是洋壳的岩石,因受两板块的相撞和挤压,被挤上了地面,它是证明“缝合带”的重要标志之一。
五十多岁的英国地质学家葛斯教授,一边细细观察各种岩石,一边不断同中国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由于蛇绿岩套中的超基性岩,多呈绿色蛇纹状,它常与基性岩、硅质岩伴生在一起,故称蛇绿岩套。葛斯教授在考察了这里的岩石后说,这一带的蛇绿岩带不太典型,象是“混杂堆积”。中国学者曹荣龙、邓万明、吴浩若有不同的看法,当场就和葛斯进行热烈讨论。曹荣龙等提醒葛斯要考虑到这里因强烈的地质运动,局部地区地层受到严重破坏的情况,还带他到日喀则县的冲堆,观看一条长达八公里的地层剖面,这是白朗县罗布江孜蛇绿岩套向西的延伸。葛斯教授在这里看到了一层层厚厚的红色硅质岩层,同呈蛇绿色斑纹的超基性岩连在一条断层间。他同意了曹荣龙等中国学者的看法。
到杭州去游览的人,常要去“飞来峰”饱赏大自然的奇景。在雅鲁藏布江南岸的拉孜县柳区这种奇景比杭州的“飞来峰”更为壮丽多姿。这种现象,地质学上称为“外来岩块”。
六月十日上午,各国地质学家来到海拔四千五百米的错拉山口,在一块“外来岩块”上,热烈地讨论了起来。七十岁的瑞士地质学家甘塞尔,仔细观察了这一带的“外来岩块”,认为它们是一种“混杂堆积”。而沙克尔顿教授却有不同见解,他认为这些外来岩块是一种“滑塌堆积”。两位老教授各抒己见,讨论得十分热烈。西德微古生物学家赫姆和澳大利亚古生物学家迪金斯,也各自根据在这里采集到的古生物化石和考察的地层情况,参加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讨论。
新华社记者 蒋顺章 本报记者 胡石英

邓小平会见泰国大理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院长巴博·提拉瓦为团长的泰国大理院(最高法院)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六月十六日抵达北京的。
巴博院长是泰国司法界最高领导人,在司法界资深望重。
代表团中还有大理院副院长、司法部常务次长、高级法官等。
代表团在京期间曾同我国司法和法律工作者进行了座谈。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邓小平说,现在我国正在加强法制。你们前来同我国司法界交流经验,我表示感谢。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侯桐、泰国驻中国大使沙贡·瓦纳比沙,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去上海、杭州、广州等地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图为邓小平副总理同巴博·提拉瓦院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摄

对访问新、澳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受到的欢迎表示感谢
李先念设宴款待新、澳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弗里曼·格林和夫人、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邓安佑和夫人,对不久前他同他的夫人林佳楣一行访问澳、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期间受到的盛情欢迎表示感谢。
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先念首先祝酒。他对他不久前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获得圆满成功,表示十分高兴。他说,我们的这次访问,加深了同上述三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表示深信这种友谊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
弗里曼·格林大使说,新西兰感谢你和你的夫人一行的访问。毫无疑问,你的这次访问对加强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邓安佑大使说,澳大利亚同样认为,你的这次访问非常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是我们两国友谊发展的里程碑,澳中两国关系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李先念副总理的夫人林佳楣,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国务院办公厅副主任王伏林等,出席宴会作陪。

圆满结束对法国和欧洲议会的访问
邓颖超率人大代表团回到乌鲁木齐
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二十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的我人大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法国和欧洲议会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乌鲁木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负责人司马义·艾买提、宋致和、黄罗斌、韩劲草,区党委顾问张世功和乌鲁木齐部队负责人肖全夫、谭友林等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将在乌鲁木齐作短期停留然后返回北京。

姚依林会见北也门中央银行总经理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晚会见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中央银行总经理阿里·纳赛夫和对外关系司司长欧迈尔·萨利姆·巴扎拉。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赞比亚军事代表团抵京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祖卢率领的赞比亚军事代表团,应我国国防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国防部副部长肖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刘凯、总政治部副主任华楠、总后勤部副部长贺彪以及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和中国驻赞比亚大使葛步海到机场迎接。

谷牧会见西德和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西德霍尔兹曼公司董事长贝克为团长、美国琼斯公司副董事长琼斯为副团长的霍尔兹曼—琼斯公司代表团。
代表团在京期间,同中国建筑工程公司就在建筑业方面进行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
会见之前,中国建筑工程公司同美国琼斯公司和西德霍尔兹曼公司在京签署了合作协议。

韩念龙宴请印度外交部秘书时说
中国政府愿在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印度改善关系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晚在这里欢迎印度外交部秘书冈萨尔维斯一行的宴会上再次表示,中国政府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印度进一步改善关系。
韩念龙说,中、印作为亚洲的两个大国,对维护亚洲以及世界和平负有重大的责任。中印两国和平友好相处,不仅是两国人民长期的殷切要求,也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真诚愿望。
韩念龙说:“中、印双方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国家,特别需要同邻国搞好关系。我们既然共同向全世界倡导了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一定会为实施这些原则作出贡献。”
冈萨尔维斯在讲话时说,他们这次前来中国是为了尽可能消除存在于两国之间的不正常状态,发展两国的关系。他说:“印度和中国有一切理由来加强他们之间的合作。”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冈萨尔维斯指出,印度也尖锐地感到世界形势日趋紧张,因为有些紧张事态就发生在我们周围。他说:“我们这个地区应该成为和平、稳定、合作和友好的地区。”他说,外来的大国不要来加剧我们这个地区的形势,我们不愿看到外国军队驻扎在我们这个地区的任何一个国家。
冈萨尔维斯一行是今天晚上乘飞机从平壤到达北京的。韩念龙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裴溶在等到机场迎接。印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萨仁智也到机场迎接,并应邀出席宴会。

各国驻华使节观看神话舞剧《奔月》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文化部今晚邀请各国驻华外交使节观看上海歌剧院舞剧团演出的神话舞剧《奔月》。文化部部长黄镇陪同各国使节一起观看了演出。

秘鲁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秘鲁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吉列尔莫·费尔南德斯—科尔内霍·科尔特斯,今天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附图片)
吉列尔莫·费尔南德斯—科尔内霍·科尔特斯,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 摄

新疆八一农学院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将进行科研协作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十九日电 新疆八一农学院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代表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科研协作协定。

广州国际足球邀请赛三至六名揭晓
新华社广州六月二十日电 今晚在争夺广州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第三至第六名的比赛中,罗马尼亚“巴克乌”队以二比○胜墨西哥国家业余队,获得第三名;墨西哥国家业余队获第四名;广东队以一比○胜日本队,获得第五名;日本队获第六名。
罗、墨双方今晚一开始就争夺激烈。罗马尼亚队速度较快,拚抢积极,中场略占优势。在上半时踢进一球的有利形势下,罗队下半时继续展开猛烈攻势,在二十分钟时一个长传急攻,又踢进一球。
明天晚上,将由中国队同西德国家青年队进行决赛,争夺这次邀请赛的冠军。

台湾渔民在大陆
本报讯 六月十三日晚上,台湾渔船“增昌一号”九名渔民在浙江省普陀县沈家门台湾渔民接待站的茶话会上,多次以热烈的掌声来表达他们对祖国政府和人民的谢意。
茶话会上,普陀县领导同志和台湾渔民亲切交谈。当接待站同志告诉他们渔船已经修好,明天就可以下水时,渔民们个个相视而笑,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台轮船长林义隆激动地说:“这次与山东烟台渔业公司渔轮发生撞船事故,主要责任在我们这方,可是,祖国渔民不仅不追究责任,还放弃作业,用了十六个小时把我们引来沈家门港修理,我们实在过意不去。”轮机长文昌亮接着说:“我们这条船,损坏这么严重,在台湾修理至少要花三十多万元台币,现在修理费全部由你们承担,只有祖国政府才会给我们这么大的帮助。祖国总是祖国,同胞总是同胞,我们的感激心情是没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舟山船厂工人为了使台湾渔民早日出海打鱼,早日与家人团聚,日夜突击,冒雨抢修,本来需要半个多月才能完成的任务只用九天时间就完成了。台湾渔民接待站同志还给台湾同胞补给了新鲜蔬菜和淡水,原来船上的肉、鸡都给他们冰冻着,轮机长是山东籍人,喜欢吃馒头,接待站的同志专门做了一些馒头给他船上吃。
在修船期间,九名台湾渔民到宁波、杭州等地参观游览。他们参观了中国最早的藏书楼天一阁,饱览了西湖的美丽风景,游览了我国佛教圣地灵隐寺和宋代民族英雄岳飞墓,还参观了杭州织锦厂、杭州中药二厂、新安江发电站,又到西湖人民公社双峰大队作客,每到一地,都受到大陆同胞的亲切接待和热情欢迎。

戚墅堰车辆厂职工教育初见成效
本报讯 铁道部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由于领导重视,全厂形成了一个从厂部到车间的职工教育网。职工参加工大、电大、中专、技校和各种技术业务讲座、学习班的人数,占全厂职工总数的56.6%。职工教育促进了新产品的试制、新设备的运用和新技术的推广。
在职工教育中,该厂的做法主要是:
一、抓全员培训时,紧紧围绕工厂改造转产需要,开展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今年该厂由修理东风3内燃机车改为修东风4内燃机车,厂里立即采购了有关这类新型机车的技术资料一千五百多套,组织内燃机分厂全体职工学习,使他们很快掌握了这类机型的性能特点和技术要求。
二、确定专业设置时,既考虑当前需要,又照顾到今后生产发展的需要。该厂是个有上百年历史的老厂,必须立足于改造,在改造中逐步实现生产专业化,机械化,自动化。因此,他们开设专业的重点是机制、铸造专业,同时努力推广电子技术、数控、液压知识。
三、选择毕业设计课题时,把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学员毕业前,在厂里搜集可供设计的课题,然后考虑教学、生产的需要,以及现有的加工能力,把毕业设计课题定下来。厂工大第一届机制班毕业生,设计制作了液压半自动连杆双侧铣床和瓦片弹簧生产自动线,第二届机制班设计了液压半自动曲轴钻孔组合机床;铸造专业进行了“十万套车钩造型工段”的设计。这些具有一定水平的设计项目,都为该厂的技术改造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宇张 戚启

麻城县坚持五年中医函授
本报讯 湖北省麻城县一九七五年开始,在湖北中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中医函授教育,五年来取得显著效果。到目前为止,第一届七百二十七名学员,经过三年系统函授学习,考试成绩合格已经结业。第二届八百多名学员正坚持函授学习。
麻城县卫生局很重视这项工作,专门成立了中医函授领导小组,负责抓全县的中医函授学习,并有一名副局长分管。全县十九个卫生院、近百个卫生所分别设立了函授站和辅导组。面授辅导形式多样,有的以卫生所为单位,每月集中面授一次,每次两天以上;有的以公社为单位,每门课开学后,集中面授十至二十天;有的是通过信函辅导。通过函授不仅提高了在职医务人员和赤脚医生的中医药理论知识和医疗技术水平,而且使老中医的学术经验得到了继承和整理。不少老中医积极认真搞好函授辅导,争分夺秒地整理自己的学术经验。到现在为止,全县已整理出中医医案医话等专著一百多篇,有的已分别在医药刊物上发表。
江河

平南镇河面街狠抓业余教育
本报讯 广西平南县平南镇河面街从本地实际出发,举办了“船民业余学校”,组织广大船民学文化,学科学技术。业余学校设政治、船用内燃机专业、海运驾驶知识、流测绘等四门课程。教材自编。学制分二种,一种是脱产学习三至四个月。一种是利用晚间每星期二、五学习,期限一年。教师从各船队抽调。学习期满考试合格者,由主管部门发给毕业证书。一九七五年以来,由各船队选送到业余学校学习的三百九十人,已有二百一十三人获得了船员技术毕业证书。这些学员先后安排到各机驳船工作,使民间水上运输的落后局面有所改变,运输生产率大幅度增加。
今年,这个街道又增办一所干部业余学校,组织所属船队四十多名干部参加学习。街道党支部书记吕贵才带头参加学习。不久前,干部业余学校举行第一次考试,全班成绩优秀。
陈瑞森

广西农学院与上林县合办函授班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报道:广西农学院与上林县合作,开办了农业科学函授班,已于五月四日正式开课。函授班吸收县、社、大队三级领导干部和从事农村工作的干部参加,学制三年,要求达到中专水平。学习结束后,按学员的成绩分别发给函授毕业证书或结业证书。现在,该县已有六百零二人获准参加第一期函授班的学习。函授班坚持就地、业余、自学为主和面授辅导相结合的方法学习,受到农村干部的欢迎。
潘韦

北大图书馆学系举办函授专修科
本报讯 为适应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需要,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举办函授专修科。今年春天,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大学分别在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五个省市,共招收函授学生四百八十名。专修科的培养目标,是对图书馆在职干部进行业余教育,提高函授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学制为两年,设有图书馆学基础、目录学、中文工具书等六门主课和五门选修课。函授生毕业考试以后,成绩合格者发给相当普通大学专科的毕业证书。
武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