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本着互助互利原则 充分发挥地区优势
内蒙古北京确定实行广泛支援协作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六月二十日电 北京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确定,双方实行广泛的支援、协作和联合。
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畜牧业基地,皮、毛、肉、乳等畜产品的产量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资金缺乏,工业生产上工艺落后,技术水平较低,产品质量不高。北京市在资金、科技、文化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但在轻纺工业原料以及副食品方面需要外地支援。最近,北京市人民政府派出代表团到呼和浩特市,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代表洽商。双方认为,只要本着互助互利的原则,充分利用和发挥两个地区的优势,扬长避短,在畜牧业、轻纺工业、交通运输业等各个领域互相进行广泛的支援、协作和联合,就可以有力地促进两个地区的四化建设,并可为国内、国际市场提供一部分高档商品。
北京市农牧、轻工、纺织、物资、商业、外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十五个局、委的代表,还分别同内蒙古自治区对口局、委的代表,就互相进行支援、协作和联合的问题进行了具体洽商,并已就一些项目初步达成了协议。

河南山东河北采取措施以秋补夏
抓紧夏管夏种 力夺秋粮高产
本报讯 约占全国小麦总产量百分之四十的河南、山东、河北三省,今年夏收质量好,进度快,到目前为止,收割小麦已基本结束,大部分农业劳力转到了场上作业,同时紧张地投入了晚秋作物的夏管和夏种。
由于受春季低温多雨、光照不足的影响,这三个省除少数地区小麦增产外,预计多数地区要比小麦大丰收的去年减产,但在收割期间大部分地区晴天多、阴雨少,有利于赶早收好小麦。现在各地普遍重视精收细打,颗粒归仓,力争赶在雨季到来前完成夏收,尽量减少霉烂损失。为帮助河北的石家庄、河南的新乡、山东的烟台等小麦高产地区提早收好小麦,这三个省共投放了近两万台小型收割机,主要支援了这些高产地区抢收小麦。
今年这三个省农业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尽力扭转历年来粮食产量夏高秋低的状况,狠抓秋粮,以秋补夏。河南南阳地区在遭受严重的雹灾后,正在抓好秋季作物的播种和田间管理。许多地区不但春玉米长势喜人,而且赶在麦收前提早套种了晚秋作物,收麦后麦茬地里已是绿油油一片幼苗,今年夏种一般比往年提早半月左右,有利于增产秋粮。有些地区还针对套种作物易发生缺苗、多虫害、底肥不足、草荒等弱点,采取了育苗移栽补苗、加强管理、追肥和植保等措施,夺取秋粮丰收。同时各地还进一步贯彻按劳分配政策,搞好联系产量的责任制,更好地调动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

仁寿县及时纠正按人头平均预分预支倾向
坚持奖赔兑现 确保实行合同
本报讯 记者师文宴、毛朝敬报道:中共四川省仁寿县委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少数生产队不履行奖赔合同的偏向,坚持在夏收分配中实行预奖预惩,确保“包产合同”兑现。
仁寿县今年有六千七百多个生产队、一万六千多个作业组实行联系产量计酬的生产责任制,由生产队同作业组签订“包产合同”。联产责任制的普遍建立,调动了社员积极性,绝大多数作业组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定产指标,夺得了夏熟粮、油作物的好收成。有些社队干部认为现在是预分,年终决算才能见输赢,搞不搞预奖预惩不要紧,因而主张仍象往年那样按人头平均预分、预支。有的农村干部和财会人员见生产忙、嫌麻烦,也反对搞预奖预惩;还有少数生产队担心奖惩以后不好办。
针对这种情况,县委认为,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必须言而有信,取信于民。今年夏收预分一定要坚持奖赔兑现。县委针对影响奖赔兑现的思想苗头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同时深入基层审阅预分方案,对“包产合同”的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违反政策的偏向及时纠正。大化公社团结大队有六个生产队、十五个作业组实行了联系产量计酬的生产责任制,结果组组超产。按“包产合同”规定的奖励标准计算,十五个作业组该得超产奖励工分七千多分。
在预分中,有的大队、生产队干部打算不按合同实行预奖。龙凤公社有些生产队各作业组的产量差别较大,有的准备不实行预奖预惩。县预分检查组来到这些社队,找那些不愿按合同搞预奖预惩的干部促膝谈心,耐心地向他们讲述坚持多劳多得、取信于民的意义,教育他们克服惜奖、怕麻烦的思想。在县委负责同志的帮助下,社队干部很快统一了思想,积极督促各队按“包产合同”和夏熟粮、油的实产,结算出了各作业组的升降工分,社员们皆大欢喜。

全国县级直接选举试点基本结束
选出的人民代表、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受到绝大多数干部群众的拥护
本报讯 全国县级直接选举试点工作基本结束。
这次试点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分两批进行的。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以后,全国有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在九十二个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进行了试点。今年初,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国进一步进行县级直接选举试点的决定,各地又有四百六十个县级单位继续开展试点。各试点县、市经过准备、宣传、划分选区、登记选民、提名代表候选人和进行投票选举等阶段,目前大多数已召开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县级人大常委会及县级人民政府。总的来说,试点工作是成功的。试点县、市的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加了选举。上海有个选民,选举期间正在国外访问,从万里之外写信寄回了选举委托书。一些盲、聋、哑人和许多八九十岁甚至上百岁的老人,也亲自参加投票选举。据统计,各地的参选率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有的高达百分之九十八。由于实行了直接选举和差额选举,各地选出的人民代表、县级人大常委会和县级人民政府,受到绝大多数干部群众的拥护。
在试点过程中,各地结合选举,进一步落实了党的各项政策,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发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上海、云南等地的试点县,在提名推荐和民主协商代表候选人时,十分注意各民族、各方面的代表比例,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统一战线政策、宗教政策、知识分子政策和其它有关政策。各地在试点中,统筹兼顾,密切结合生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通过选举,恢复和发扬了社会主义民主,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了当家作主的责任感,提高了参加管理国家政权的自觉性,广大干部也受到一次民主和法制的再教育。
试点工作为下半年全国普遍开展县级直接选举提供了经验。县级直接选举是关系到我国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因此,党委和政府应定期讨论,并有专人抓这项工作。要提高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对实行县级直接选举重要意义的认识。要增强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民主作风,防止领导划框框,群众划圈圈的现象发生,在选举过程中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这样,才能做好选举工作。
目前,许多省、市、自治区正在总结试点的经验。有些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县级直接选举工作已经逐步全面展开。

改变家乡面貌的带头人——邹家恒
辽宁省复县永宁公社永宁大队党支部书记邹家恒,今年五十四岁,是省的著名劳动模范。
永宁大队原来叫永宁涧,是一个盐碱涝洼的穷地方,在邹家恒带领下,社员经过十几年艰苦奋斗,现在已经大大改变了面貌。原来的荒山上,栽了二万棵果树、一万棵葡萄,修成了能排能灌的两个大果园和一个百亩葡萄园,建成了四十五里长的林带,治了五条河。还把三百多块丘陵耕地,改造成林、路、渠成网的园田化的方田。并办了一座有一百六十人、九个车间的小工厂,获得辽宁省队办企业标兵的称号。全队现有拖拉机十二台,汽车二台,各种机床三十三台,集体的家底很厚。粮食亩产过“长江”,人均收入二百元。
邹家恒的最可贵之处,是立志改变家乡面貌。在“四人帮”横行时期,他坚决带领社员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他经过长期实践、调查,认准了要改变永宁面貌,必须多栽果树、种水稻、实行旱田园田化、办工厂、大搞多种经营。为实现这个理想,他熬费了心血。在文化大革命中,每当有人要他承认搞“唯生产力论”、“坚持走资本主义道路”时,他都理直气壮地反驳说:要想永宁变,就得这么干!他三次被“打倒”,但每次站起来担任领导职务以后,马上就领着社员治山、治水、办工厂。群众说他是“挨了多少棍棒也不回头的人”。
邹家恒原是部队师部参谋。到地方后,县和公社曾几次给他安排工作,要他当一工厂的武装部长或公社信用社主任,他都拒绝了。他爱人和他的老战友在汕头给他找了一个科长职务,他也谢绝了。多年来,他不为名,不为利,不贪图安逸的生活,为建设新农村忘我地工作。
辽宁省委宣传部

科技工作者为建设首都献计策
北京市科协二大共收到各种建议近六百项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参加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现代化首都积极地献计献策。会议共收到城市规划、能源、环境保护、绿化、蔬菜生产、交通、人才培养等各种建议近六百项。
北京市科协二大是在党中央书记处对首都建设四点指示精神指导下召开的。科技工作者为把首都建设成世界第一流的现代化城市献计献策,是这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会前,许多代表对首都建设中的一些问题,作了大量调查,不少专业学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他们提出了许多有材料、有分析、有价值的建议。清华大学建筑系城市规划教研室介绍了当前世界几个大国现代化首都,都是科学情报、经济管理、文化教育等“知识产业”职能重于工业生产职能。从历史上看,我国历代重要都城,如唐长安、宋汴梁、元大都、明清北京,都是当时全国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而北京地区有山水名胜、文物古迹,这是一宗巨大的社会财富,应充分认识和很好利用。他们还提出,北京城市布局,宜按“多中心并联式城市”结构模式发展,并分析这种布局的好处。他们对北京城市规划共提出六点设想,受到大家的重视。北京蔬菜学会调查和分析了北京蔬菜生产中的问题。他们认为,最近几年北京市蔬菜供应紧张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的是没有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蔬菜学会对改进蔬菜生产的领导、经济政策和生产技术等方面都提出了意见。
北京市科协二大是在六月十六日至二十日举行的。

丹阳、江阴、常熟、沙洲等县
邀请专家教授审议城建总体规划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丹阳、江阴、常熟、沙洲等县先后制订出城区建设总体规划,邀请专家、教授,以及有关地、市、县代表审议,初步明确了建设方向。
这些县的城区建设总体规划,是分别由南京大学、省城市规划院和同济大学协助制订的。审议规划,是由省建委和省城市规划院协助组织的。丹阳、江阴和常熟,属江南古城,特点鲜明;沙洲是五十年代建县的,属新建县。专家们认为,这些县的城区建设总体规划,无论是近期实施还是远期设想,基本上是从实际出发的,实事求是的,符合三中全会的精神,也体现了“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方针。同时,他们对这些县城的工业布局,道路河川的兴废,住宅区的设计,“三废”治理,以及文物保护和风景区的建设,提出了很有见解的建议。

广州肉菜市场整顿卖风
据新华社广州六月二十日电 广州市肉菜市场在群众批评的推动下,开展整顿卖风不正的活动。
今年三月以来,《羊城晚报》收到读者来信三百五十多封,对一些肉菜市场的卖风提出了批评,广大路肉菜市场最先接受批评,发动职工订出卖肉“四不准”:不准留瘦卖肥,不准混级抬价,不准硬性搭配,不准短斤欠两。有三十多个肉菜市场和食品店以他们为榜样,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制订改进经营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的制度。
最近广州市第二商业局专门召开会议,决定整顿全市肉菜市场和食品店的经营作风,恢复和发扬社会主义商业为群众服务的声誉。

哈尔滨重办干部进修学院
据新华社哈尔滨六月十九日电 中断十多年的哈尔滨市直属机关干部进修学院现在又办起来了。目前在这所学院进修的学员有一千五百多名,其中一百六十多名为科处级干部,十五名为局级干部。学院学制为四年,每周上课时间是一个半天和几个晚上。
它设有企业管理、金融、法律、会计、机关应用文、英文、日语七个专业。

《安徽日报》发表文章强调贯彻按劳分配原则
夏季预分一定要做到多劳多得
本报讯 《安徽日报》就抓好夏季预分工作发表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近两年多来,各社队在收益分配工作中,都比较注意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使农民增加了收入,提高了劳动积极性。今年夏季预分,各地仍应坚持贯彻按劳分配原则,不论实行哪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都要切实做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要怕“冒尖”,要鼓励一部分农民先富裕起来,坚决纠正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倾向。实行联系产量生产责任制的社队,要坚决按照合同办事,该交的交,该奖的奖,该赔的赔。就是个“金娃娃”,也要让人家抱回去,以取信于民。
文章说:今年由于实行各种形式生产责任制的面较广,在夏季预分中,认真搞好以队统一分配更显得重要。各地一定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广大社员群众,首先是党员、干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眼前和长远、局部和整体利益的关系,不论实行哪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都要坚持由基本核算单位统一制订分配方案。根据生产发展的情况,实事求是地处理好三者关系;区别不同情况,合理确定扣留和分配的比例。该征购的一定要完成征购任务,该留的一定要保证留够,该分配给社员的一定要坚决分给社员。

安徽油菜籽丰收
已超额完成收购任务
据新华社合肥六月二十日电 安徽省今年油菜籽生产在过去连续两年大增产的基础上又获丰收。全省油菜籽总产量比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七九年增产一成左右。六安地区比去年增产六成,新产区淮北的阜阳地区比去年增产八成。肥西等县总产比去年翻了一番。各地还涌现了一批油菜籽平均亩产三百斤以上的大队和平均亩产四百斤以上的生产队。到六月十六日,全省已收购油菜籽一亿八千八百多万斤,超额百分之七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统购和超购任务。

董庄一队油菜籽亩产比去年增六十斤
河南省长葛县增付庙公社董庄一队,因地制宜种植油菜,战胜长期干旱,每亩比去年增产六十斤。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 摄

专栏:今日谈

不这样层层加码
今年初,邓小平同志在一次讲话中说过:“八十年代一天也不能耽误”。意思是说,八十年代是实现四化的关键年代,必须把它抓紧。这个思想逐步深入人心,化为亿万群众的具体行动。
然而,有的单位却把这个思想加以“发展”,提出“八十年代一分钟也不能耽误”。若照此类推,轮到每个人,不就成为八十年代一秒钟也不能耽误了么?
在另外一些单位,还可以看到这样一些口号:“人人拿第一,项项保全优”;
“不喘一口气,不停半分钟,一气攀上最高峰”,等等。这样的口号看起来好象很能鼓劲,实际上做不到,怎么能要求群众认真对待呢?
过去一些年,我们吃了不少形而上学的苦头,不能再重复那些沉痛的教训了。干四化,首先需要革命热情,同样需要科学态度。在四化建设中提口号,一定要能鼓舞人心,一定要有求实精神。否则,就会变成“假、大、空”,不但起不到动员群众的作用,反而会败坏革命口号的声誉,产生相反的效果。
杨柳榭

专栏:今日谈

化难为易的“诀窍”
在报章上时常看到群众要求解决难题的呼吁,什么“做衣难”、“买菜难”、“买煤难”、“取奶难”、“乘车难”……面对这些难题,司其事者,大发指示者有之,矛盾上交者有之,长吁短叹者亦有之,但效果都不大。你想真正解决问题吗?请看沈阳市是如何解决“乘车难”的:
数九寒天,市委第一书记郭峰和近五十名局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到十四条交通最拥挤的线路口,亲自“挤”车调查一星期,广泛听取乘客意见,同司乘人员一起研究解决办法,终于使这个令人头痛的“老大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这给我们一个有益的启示。
群众生活方面的难题,有一些限于客观条件,确实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但是,也有不少“难题”并不是完全不能解决,而是看你采取什么态度、什么方法。一味地叹息,难题固然不会自行消失;只是坐在办公室里作决议、发指示,也无助于问题的实际解决,甚至把本来不那么难于解决的问题也拖成“老大难”。如果领导干部都有沈阳市委解决“乘车难”的精神,又能采取他们那种到群众中实地调查研究的办法,大概许多喊了多年的“难题”也就化为易了。
杨柳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