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从藏族群众生活需要出发 不生搬硬套内地的作法
日喀则地区调整农作物种植比例
新华社拉萨五月三十一日电 中共西藏日喀则地委和行政公署从藏族群众生活需要出发,因地制宜地调整农作物种植比例。
前些年,日喀则地区在农业生产上片面强调扩种冬小麦,减少了休耕地和青稞、豆类作物的种植面积,造成作物品种单一,养地与用地比例失调,藏族人民历来习惯吃的青稞、豌豆糌粑少了,群众对此有意见。
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以来,日喀则地委和行署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感到西藏是藏族人民聚居的地方,一切都应当从当地群众的生活需要出发,不能生搬硬套内地的作法。地委和行署制订了调整农作物种植比例的计划。根据藏族群众的生活需要和当地自然条件,今年全地区播种的冬小麦只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四,青稞占到百分之五十六,豌豆等作物占百分之二十。
为了逐步做到土地用养协调,实行合理轮作倒茬,保证农业生产持续稳产高产,日喀则地委和行署还根据群众的经验和有关科研单位几年来试验的结果,把全区分为两种类型实行轮作。耕地比较少的山沟社队,以种豆类作物为养地手段,采取青稞、豆类和冬小麦各占三分之一,三年为一周期轮作倒茬,土地面积多的河谷坝地和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寒山区,以休耕养地为主要手段,每年休耕百分之二十四的土地,五年为一周期,让全部土地轮休一遍。目前,日喀则地区大部分社队已经按照这个比例作了调整。
这个地区的各级领导在调整农作物种植比例的过程中,十分注意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不搞强迫命令,避免一刀切。他们虚心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同群众一块研究、商定调整方案。

调整国营农场同附近少数民族社队的经济利益
云南农垦部门帮助兄弟民族发展农村经济
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农垦总局最近采取一系列措施,调整国营农场同边疆少数民族社队的经济利益,加强了民族团结。
这些措施是:一、农场每年从年利润中抽出百分之六,帮助地方和社队发展民营橡胶和其他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二、农场替社队加工农副产品所得的大部分利润返归提供原料的社队所有。三、今后国家发展橡胶,采取国营和民营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首先考虑少数民族群众的利益,凡村寨附近小片适宜种植橡胶的土地,由农场派人具体帮助当地群众植胶;当地群众无力经营的大片宜胶地由国营农场植胶。四、农场成立技术指导机构,配备专人,从制订规划、指导开垦到育苗、定植、管理、收割、加工和运输,全面帮助社队发展橡胶和其他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五、农场组织农业机械帮助社队代耕,使社队能够腾出人力开展多种经营。目前,这些措施正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各地实施。各族干部社员非常高兴,他们说:“多年见不到的各民族团结互利的老关系又恢复了!”
六十年代初,西双版纳兴办了一批国营农场。当时,各族人民洒扫竹楼,跳舞唱歌,象办喜事一样欢迎农垦人员到边疆。农场办起来了,群众也有了自己的橡胶种植业,全州开割的一万多亩民营橡胶园,都是当年在农场职工帮助下开垦出来的。后来,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使农场和当地社队之间的这种亲密关系,受到了破坏。现在,自治州各农场和社队都深入开展民族政策再教育,场队之间互相支持、互相谅解的风气又出现了。各农场已为社队培训了四百多名割胶工。去年共吸收二千多名少数民族青年参加了农场工作,还支援社队胶苗十一万多株,一年就帮助社队定植了一万多亩橡胶。

农村干部迫切需要学科学
——太仓县干部学科学用科学的气氛越来越浓
三中全会以后,江苏省太仓县委对干部的状况进行了分析,发现在全县的基层干部中,大部分对领导农业生产缺乏经验;有些原来生产经验比较丰富的干部不懂科学技术,往往习惯于按常规走路,因此不少先进技术推不开,指挥生产存在着盲目性。为了改变这个状况,县委办起了农业技术训练班,分期分批地培训公社、大队干部。去年一共办了三期,每期四、五十人,时间一到两个月。同时,他们还选派县委副书记张祖勤到浙江农大举办的农技培训班学习,现在已经学习结束回到了工作岗位。
实践证明,农村干部迫切需要科学技术,只要虚心学习,也完全能够掌握科学技术。起初,有些干部对于学习农业科学知识不以为然地说:“我们抓的是棉花、水稻,管它细胞不细胞”。但是,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不少干部用科学的眼光来检查自己的工作,痛切地感到,过去指挥生产不讲究科学,满足于催收催种、照搬外地的经验,实际上只是起了“布谷鸟”、“批发员”的作用。有人说:“农业现代化任务艰巨,要是再象过去那样领导生产,就工作不下去了!”因此,在训练班里,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许多人连假日都不休息,晚上熄灯后还点起蜡烛继续钻研。
通过学习科学知识,太仓县干部的工作作风变了。过去,不少干部存在着靠天吃饭的思想,“农业丰收碰运气,产量低了怪天气”。现在,丰收歉收,他们都能更多地从自己的领导作风和科学管理上总结经验教训。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也能够运用所学到的一些科学知识办事。县委副书记张祖勤跟庄稼打了几十年交道,对太仓县的农业生产了如指掌,实践经验是够丰富的了。可是,当他进入农业大学,学习了植物生理、植物保护等课程以后,大开眼界。过去,太仓县生产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棉花生长的中后期绿里泛黄,引起早衰;杂交稻生长后期叶片发红,造成减产。以前,他都不知道原因何在,现在才明白原来是缺少钾肥引起的,防治办法可以用稻草还田。他从学校回来后,向县委汇报学习体会时无限感慨地说:“过去我总以为,象我这样庄稼汉出身的干部,抓农业不能算是外行了。现在才知道,搞农业现代化,就是要讲科学,当干部的如果不懂科学,就会到处碰壁,失掉领导生产的资格。”
这个县的基层干部经过学习,信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气氛越来越浓。花桥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倪宝兴,在训练班是一名“高材生”,八门课程的考试成绩都在九十五分以上。回到公社以后,他很快办起了队干部参加的技术训练班,亲自讲课。训练班一结束,他就蹲到生产队种试验田,决心探索棉花高产规律。过去,许多农技员常常为自己的工作不受重视、先进技术难推开而苦恼;现在他们普遍感到,干部对他们的工作更加支持了,自己有用武之地了,推广先进技术也开始畅通无阻了。
从县委副书记张祖勤上农业大学和基层干部参加农技训练班所带来的变化中,太仓县委得到这样一个启示:农村干部学习科学技术,并不是一个单纯的业务问题,实际上也是一个如何改善党的领导的问题,是加快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由此出发,他们对搞好干部培训工作的决心更大了,措施更实了。
本报通讯员 朱汝鹏 本报记者 袁养和

福建油菜籽总产增长两成
据新华社福州六月一日电 福建省今年油菜喜获丰收,全省油菜籽总产比去年增长两成以上,单产和总产创造了历史最新水平。福建省今年普遍实行了油肥、油粮挂钩政策,在征购任务内,每交售一担油菜籽,奖售五十斤化肥,或者奖售一百五十斤原粮,菜籽饼全部退还社队;超过征购任务部分,每交售一担油菜籽,奖售五十斤化肥,或者奖售一百五十斤原粮,或者加价百分之五十,菜籽饼退还社队。同时,各地还因地制宜地实行了定人员、定面积、定产量、定质量、定报酬,超产奖励、减产赔偿的“五定一奖惩”的生产责任制。
龙溪地区在实行这些政策时明确宣布,今年油菜籽征购任务保持去年的数额,不加码,社队多种多收多吃,极大地调动了社员种油菜的积极性,全地区油菜籽总产由去年的一百零三万斤增长到三百五十五万斤,猛增两倍多。

四川什邡县今年全县油菜单产和总产创历史最高水平。图为两路口公社四大队五队的社员在收割油菜。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

武夷山麓名茶丰收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今年春茶获得丰收。到五月上旬,全省收购的茶叶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点二三,高档茶也比去年有明显增多。
福建省所产武夷岩茶、乌龙、水仙、铁观音、白毫银针、功夫等名茶,色、香、味、形俱佳,畅销国内外。去冬以来,福建省人民政府又专门拨款一千零九十五万元,化肥和预拨奖售化肥一万九千多吨,加强茶叶基地建设。茶农对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采摘茶园进行了深翻改土、增施基肥,促进了春茶旺发。

信阳春茶增产
河南省信阳地区今年春茶总产比去年增长一成左右。新采制的春茶正源源运往各地市场。宋代文学家苏东坡有过“淮南茶、信阳第一”的评说。这里产的“毛尖”早已被列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据新华社)

沈阳市蔬菜产销合同执行得好
新华社沈阳六月一日电 沈阳市蔬菜公司同郊区蔬菜社队签订合同,衔接了产销关系,促进蔬菜生产,保证了市场供应。入春以后尽管沈阳地区遭到低温冷害,但五月份以来地产地销的蔬菜,每天上市仍有一百六十多万斤。
为了保证市场蔬菜的供应,去年年底,沈阳市蔬菜公司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协助下,根据市场需要和郊区蔬菜社队的情况,分别签订了蔬菜产销合同。在合同里注意合理倒茬,排开种植时间,力争做到均衡上市。今年产销双方都严格执行了合同。“五一”期间沈阳市原计划每天上市蔬菜七十万斤,由于各蔬菜队认真执行了合同,每天交售蔬菜达到一百一十万斤。

桃江县春茶大幅度增产
新华社长沙六月一日电 拥有十六万亩茶园的湖南省桃江县,今年春茶喜获丰收。到五月二十日止,全县入库的红碎茶和绿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到十倍以上。今年全县的春茶收入达到五百七十多万元,比去年增加了二百多万元。
桃江县是湖南省著名的茶区,这里生产的茶叶质量好,茶香浓爽的“雪峰山毛尖”和加工的红碎茶,都是国内外市场上的畅销货。
今年,湖南省各地长时间阴雨低温,对茶树生长不利,但是,桃江县由于积极推广科学种茶技术,春茶仍然获得丰收。去年冬天,这个县有七万多亩茶园都进行了深挖追肥。入春以后各地又及时对茶园普遍防治了茶毛虫,促使茶树旺盛生长。今年各社队鲜叶开采时间也比往年早,保证了鲜叶的嫩度和鲜度,所以茶叶质量比往年好,今年出售的新茶每担平均价格要比往年高百分之二十二。

专栏:记者来信

天目山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工作亟待加强
天目山位于浙江省西北部,分东天目山和西天目山。自一九五六年,西天目山有一万亩山地被划为自然保护区。在这片自然保护区范围内,会萃了二千五百多种植物:其中木本植物一千二百多种,草本植物一千多种,蕨类一百多种,苔藓近百种。在众多的植物类中,有银杏、浙西铁木、连香树、领春木、香果树、红豆杉、金钱松等四十多种树木是我国稀有的珍贵树种。天目山自然保护区内,还有各类动物九百多种:其中兽类一百多种,飞禽一百八十多种,昆虫六百三十多种。这里的奇花异草和珍禽异兽也多,如竹节人参、石斛、八角莲、滴水珠等名贵药材;有鸳鸯、锣鼓鸟、相思鸟和苏门羚、云豹、大头平胸龟、克蛇龟等珍贵动物,这些都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科学价值。最近我们在天目山自然保护区采访,了解到这个自然保护区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保护管理方针不明确,管理体制不健全,缺乏必要的设备和科技人员。有关人员反映,需要抓紧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明确天目山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管理方针,妥善解决自然保护与旅游之间的矛盾。很多同志认为,天目山自然保护区作为一个小范围的生态平衡保护基地和科研基地,价值极大。他们建议,天目山自然保护区的方针必须确定以自然保护为主,考虑到这里夏秋季节气候宜人,可以划定小范围作为避暑疗养的地方。
二、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充实天目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配足一定数量的管理人员,明确管理人员的职责范围,切实做好自然保护区内资源的保护工作。
三、有关主管部门要拨给必要的管理经费,以购买必要的通讯、防火等器材。目前,天目山自然保护区只有两条六至八米宽的防火线,高山上既无机械防火设备,又无通讯设备,由于经费缺乏,连瞭望台也没有建立。天目山管理委员会的同志说,这样下去,一旦发生火灾,其后果不堪设想!
四、目前,天目山自然保护区没有一个专门从事自然保护区研究的科技人员,自然保护区的研究工作仅由一些大学的师生利用实习时间搞一下。从长远利益考虑,国家应该建立相应的研究机构,充分利用天目山自然保护区这块研究基地,进行科学研究,使我国自然保护的研究工作有一个新的发展。
本报记者 汪祖高 杨木寿

李增寿破坏稀有动物资源
勐腊县公安机关依法将其逮捕
新华社昆明五月三十一日电 云南省勐腊县易武公社曼乃大队文书李增寿非法狩猎珍贵动物——野牛,最近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勐腊县易武、徭区一带现有的少量野牛,属于国家严禁狩猎的一级保护动物。勐腊县革委会曾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多次出示过布告,李增寿和曼乃大队党支部委员周顺友,无视国家法律法令,于去年八月中旬,发现一群野牛从丛林中经过,便跟踪追迹,将其围住后开枪射击,先后打死野牛八头,使国家珍贵动物资源受到了严重损害。为了严肃党纪国法,保护稀有珍贵动物,经勐腊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县公安机关最近已将带头打死野牛的李增寿依法逮捕。易武公社党委给参与这一事件的周顺友以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勐腊县林业局根据有关法令,对周顺友处以罚款二百五十元。

万宁县财贸部门采取措施
支持社队发展热带作物
本报讯 广东省万宁县财贸部门,大力支持社队发展热带作物,促使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社员收入增多。
万宁县地处海南岛,是胡椒、藿香、菠萝、槟榔、香茅等热带作物的著名产区。去年,县银行和财政部门共发放支农贷款三百四十五万元,发放支农资金二百万元。商业、供销、粮食、外贸部门都派出调查组,了解各社队对生产资料、种子种苗的需求情况,做到早计划、早组织、早调运、早供应。他们还帮助当地兴办了胡椒、藿香、甘蔗、南药、菠萝、油料等八个经济作物生产基地,并且在基地上培育种苗,举办训练班,培训技术队伍。
在帮助社队发展生产的同时,一方面与社队签订产购合同,增设收购网点,开展上门收购;另一方面,派人外出帮助社队打开产品销路。
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全县的多种经营迅速恢复和发展起来。去年,全县的橡胶、胡椒、菠萝、槟榔的种植面积和产品收购量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藿香、椰子、香茅等有了新的发展。全县经济作物的收入平均每人比上一年增加九元多。经济作物发展较快的礼纪公社内村生产队,去年总收入达到八万一千二百元,年终分配平均每人三百五十元七角,比前年增长二倍。

退休工人王淑兰发展家庭机械养鸡
半年内向国家交售鸡蛋三千斤 黑龙江省领导同志予以鼓励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五十二岁的退休工人王淑兰,利用家中八平方米的厨房,采用四层叠层笼养、全封闭、机械通风的办法,养了二百五十只鸡,产蛋率平均百分之六十以上,仅半年时间就向国家交售鸡蛋三千斤,既增加了个人收入,又为国家做出贡献。
王淑兰是黑龙江省哈尔滨亚麻纺织厂建厂时期的老纺织工人,曾经当过先进工作者和劳模,家中有爱人、儿子、儿媳妇和一个一岁半的小孙女,共五口人,平均工资五十多元,生活比较富裕。去年三月她退休以后,经常想,自己虽然老了,又有高血压病,但身体还可以,总不能在家里吃闲饭。现在市场上鸡蛋供应较紧张,群众吃蛋有难处,能不能养点鸡为国家做点贡献?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里的人,得到了爱人和孩子们的积极支持。于是买了必要的物资材料,买来了七百只小鸡雏,开始养起鸡来。起初由于经验不足,最后只剩下二百五十只成母鸡,从去年十月份开始产蛋了。
一人养鸡全家帮忙。养二百五十只鸡,每天早、午、晚要喂三遍食。平常每两天掏一次粪,每次两人需半小时,冬天每三天掏一次粪,每次两人需四十分钟。她的儿子从小就对养鸡有兴趣,近年来研究出一个比较理想的饲料配方和饲养方法,保证了鸡的发育好,产蛋率高。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三月,王淑兰养的二百五十只鸡,产了三千斤蛋,卖给国家以后,去掉九百元的饲料、药物钱,纯收入二千一百多元。她把养鸡收入全部用来扩大再生产,打算闯出一条个体机械化养鸡的路子来。
五月五日,黑龙江省陈雷省长和侯捷副省长,视察了王淑兰的养鸡情况,对她积极养鸡表示支持。陈雷同志对她说:“你不雇工剥削,不投机倒把,靠自己的劳动养鸡,方向对头,要继续干下去!”王淑兰表示要继续努力,把鸡养得更多、更好。

专栏:山东通讯

玫瑰花盛开的时节
初夏,正是玫瑰花盛开的时节,也是平阴县玫瑰公社收获玫瑰花的繁忙时节。清晨,夜露未干,星月高悬,男女社员就肩扛花篓,手提花篮,走出山村。山岗上,田野里,到处洋溢着采花人的笑语欢歌。
这个公社的葛庄第一生产队队长兴致勃勃地向人们介绍说:玫瑰花在俺们这里可是一宝啊,它用工少,价值高,去年田埂地堰上采的玫瑰花就卖了三千多元,平均每户增加七十多元收入。去冬以来,队上把发展玫瑰列为重要生产项目,不但在田埂地堰上栽满了玫瑰,还搞了一百二十亩大田的粮花间作。
玫瑰花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它的根和花可以入药;从花中提炼的玫瑰油,是制香精的名贵原料,每公斤价值八千元。素称“玫瑰之乡”的山东省平阴县,玫瑰栽培历史悠久,而且以花大色艳、瓣厚味浓、品质优异驰名中外。这里的玫瑰露酒也以气味浓醇闻名于世,远在一九一五年,就曾在国际商品展览会上获得银质奖章。
玫瑰公社栽培玫瑰花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平阴县玫瑰集中产区。这里地处古玉带河套,四周山峦环绕,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冬春雨雪较多,有利于玫瑰生长;入春后,玫瑰从萌动到始花期间,气温上升比较稳定;而花期雨少,光照充足,适宜于芳香油的形成和积累。在玫瑰花盛开的时候,一踏进玫瑰公社,浓郁的花香就扑鼻而来,只见那峡谷两旁,路渠两侧,沟底埂埝和层层梯田上,繁花似绣,那粮花间作的大田,更如一方方织红绣绿的地毯。现在,玫瑰公社的玫瑰花种植面积已经达到六千多亩,比文化大革命前扩大面积两倍,比解放初期扩大了十几倍。
为了发挥本地的经济优势,最近玫瑰公社制定了玫瑰生产的三年发展规划。他们准备把最适宜种植玫瑰花的几个大队作为玫瑰花生产中心,同时在全公社大田里大力推广粮花间作。今春已育好近千亩苗圃,为发展玫瑰准备充足的花苗。公社和县玫瑰花研究所,正在帮助各大队建立玫瑰技术管理专业队,以加强技术力量,逐步将玫瑰由在荒滩荒坡自然生长改为园艺培植,争取三年内使玫瑰花每亩产量由二百斤提高到五百斤。玫瑰公社的前景,将似玫瑰般绚烂。
新华社通讯员 甲吉泉
新华社记者 程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