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专论

美国西欧关系透视
方敏
西方七国即将在威尼斯举行首脑会议,以协调彼此的行动和加强“伙伴关系”。而就在会议前夕,美国总统卡特给西德总理施密特写了一封私人信,表示反对暂停在欧洲部署战区核导弹的建议。这似乎恰好反映了美国和西欧之间既有一致行动的愿望,又面临不少分歧的微妙情况。
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和西欧国家之间的关系,成为西方报刊议论的一个重要题目。不少报纸用“裂痕”、“紧张关系”以及“危机”等字样来形容美国与西欧之间的分歧。但是,更多的舆论界人士认为,自从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美欧在加强团结,联合对付苏联侵略扩张,以及在处理当前地区性危机问题上,既有一致的地方,也存在着一些分歧。
分歧的表现
美国与西欧国家之间的分歧,表现在很多方面:
在阿富汗问题上,美国要求西欧国家一起从军事、政治、经济上对苏联进行制裁,使其受到惩罚;而某些西欧国家则认为,不应逼苏联太紧,致使“缓和”、特别是欧洲的“缓和”受到破坏,主张照顾苏联“大国威望”,通过外交手段来谋求阿富汗问题的所谓“政治解决”。
在伊美人质问题上,美国要求西欧全力支持美国的做法;西欧国家则认为,美国太着重于国内竞选方面的考虑,而把问题“弄糟了”。它们对美国的行动采取保留态度。
在中东问题上,美国认为应该继续戴维营会谈的进程,不愿西欧国家过份干预;但西欧国家则认为戴维营会谈已失去势头,希望能以“第三种力量”发挥作用,找到一个既承认巴勒斯坦组织,同时又保障以色列存在的解决办法。
美国与西欧矛盾的发展,正值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经济处于衰退和不景气,美国的力量进一步衰落,以及华盛顿、巴黎和波恩分别面临大选因而受到种种压力的情况下发生的。而苏联则继续加强军力,进行扩张,在阿富汗问题上寸步不让,并在其他地区制造新的挑战。在这种局势下,美国与西欧之间出现了互相信任的危机,西方对苏联的绥靖思潮又有抬头,各国为了摆脱经济困难正寻求各自的出路。这些因素使西方的分歧在一时间变得突出起来。
深刻的根源
西方舆论认为,美欧之间所以出现关系紧张,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力量的相对衰落。有人甚至说,“美国不再是世界上无可争辩的首屈一指的战略大国了”。英国一家报纸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西欧人第一次有可能由于美国无能为力而结果使他们亲身遭受不幸。”《纽约时报》指出,西欧与美国不断出现的公然闹对立,其“背后有一种明白无误的趋势”,就是他们“已经不相信美国拥有在欧洲以外创造稳定局面的智慧和力量”。凡此种种,使美国与西欧之间的信任危机更加发展。西欧怕美国靠不住,而美国也有人越来越感到西欧一些盟国“不可靠”,“不可能在紧急时期履行盟国义务”。在美国政府中,对盟国“有一种极为深刻的失望感”。
经济上的困难,也加深了西方国家的分歧。这里既涉及到美国、西欧之间、西欧各国之间的各种经济矛盾,同样也牵连到对付苏联的战略考虑。美国要求盟国一起对苏联和伊朗实行经济制裁所以引起争论,就是因为西欧国家同苏联的贸易和对中东石油的依赖远远超过美国。《纽约时报》在分析美欧分歧的经济原因时指出,表面上看来这些象是政治上的争论,“而实际上更可能是经济结构方面很深的对立情绪的反应”。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在英国报纸上发表文章指出,“欧洲同美国越来越成了经济领域中的竞争者”,它们各自的经济利益必然表现在政策的分歧上,随着第三世界在经济上很重要的地区的不稳定,这种分歧可能越来越增大。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西欧国家竭力寻求成为世界上的一支独立力量。目前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在第三世界,特别中东、波斯湾、西亚、东南亚等苏美争夺容易起火的地区,当地国家不愿卷入苏美的角逐之中,而在寻求色彩不太浓厚的西欧的援助。因此西欧国家甚至包括日本企图利用这种局面,进行新的集团组合。近年来“欧非集团”“欧—非—阿”总体构想以及“环太平洋体系”等等的出现,就不是偶然的了。
共同的利害
但是,尽管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之间有这样那样的分歧,今天它们面临苏联霸权主义的严重威胁是共同的,利害是一致的。西欧的力量无法单独对付苏联的威胁,美国要遏制苏联的攻势也需要盟国的支持和帮助,这就决定它们之间的分歧不可能导致完全的分裂。西方不能放弃互相依靠。例如在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苏联扩张这一点上,它们共同谴责苏联的入侵,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军队。不少西欧国家程度不同地与美国一起,对苏联侵略者进行了制裁。在伊朗扣压美国人质的问题上,西欧国家也给予卡特政府以支持,极力谋求妥善解决办法,防止苏联乘隙而入。美国和西欧各国还制定了联合抗苏的“战略分工”。北约各国还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在西欧部署抗衡苏联的美国新式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
西德总理施密特说:“我们要非常明确地表示,我们决心同我们的所有伙伴一道,特别是同我们的北美盟国一道,克服阿富汗事件造成的危机”。“如果克里姆林宫认为它可以引诱欧洲国家离开美国,那是一种目光短浅的策略”。意大利《晚邮报》在分析苏联战略对西方的危险性时也强调,苏联一方面在欧洲部署重兵,“使西方经常处于警戒状态下,牵制西方的人力和物力”,另一方面则“在世界范围内实行间接进攻的战略,通过逐步实现控制欧洲的能源和原料来源,控制欧洲的海上通道,从而不放一枪使欧洲垮台”。因此这家报纸呼吁,“为了对付这种危险,西方国家必须采取一项分工负责的全球性的协调一致的防御战略。”
对于目前美欧之间的分歧,苏联则是幸灾乐祸,不放弃任何机会在美国和西欧之间进行分化拉拢,挑拨离间,企图破坏西方联合抗苏的统一阵线,以便进一步推行它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对于这一点,现在已经引起了西方人士的关注和焦虑。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莫斯科对于西方出现的矛盾显然很快地加以利用,无疑,苏联认为现在正是大好时机来引诱西欧国家
“脱离美国的保护”,它“一方面对西欧提出继续搞缓和的胡萝卜,另一方面日益加强其核大棒”。西德《世界报》说:必须确认西方利益的一致性。“谁要是现在试图把不同的利益突出出来,那么他就在给苏联的政策帮忙——不管这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因为苏联的政策是以把欧洲从它最重要的盟友那里分离出来为目标的。”美国专栏作家埃文斯和诺瓦克认为,苏联在阿富汗的处境不妙,但是西方日益扩大的分歧“使卡特总统难于利用这个本来是不利于克里姆林宫的大好机会”。《亚洲华尔街日报》则提出,“华盛顿应该使它的盟国同它一起采取行动来保护波斯湾”,“美国及其盟国联合起来就能遏制苏联直接或间接的扩张。如果他们不团结,他们就会被各个击破”。西方有识人士还认为,为了制订一项全球战略,“欧洲和美国必须互相理解对方的感情”,“必须想出一些在作出决定的关键阶段之前就进行磋商的有效办法”,并且“在联盟内部要进行更有效的分工”,只有这样,欧洲和美国才能“经受八十年代暴风雨的袭击”。(附图片)
“我们同情你的困境,老伙计……但危机是在你那一头!”
(原载美国《信使报》。船上的字是:“美国的忠实盟友”)

专栏:时事综述

阿曼着手自身的防务
马世琨
苏联侵略阿富汗,进逼波斯湾地区,使位于波斯湾口的阿曼进一步感到维护自身安全的必要性。为了本国和该地区的安全,阿曼在防务和外交方面作出了重大的努力。
在国际事务中,阿曼采取明确的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它公开谴责莫斯科的侵略扩张行径,认为苏联的南下战略对阿曼、波斯湾国家以及全世界构成了严重威胁。今年二月,阿曼国家元首卡布斯指出,“阿曼不能单独对付苏联的威胁,阿曼必须寻求来自日本、美国和西欧的帮助”。为此,阿曼采取了不少实际步骤。
六月五日,阿曼和美国经过半年多谈判以后,达成了向美国提供军事设施的原则协议。一旦海湾地区出现紧急情况,美国可以使用阿曼的军事设施进行军事调动和提供后勤供应。作为回报,美国将协助阿曼军队更新装备。
今年一月中旬,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应邀访问了阿曼,英国答应向阿曼供应更多的武器,其中包括战斗机、导弹和扫雷艇,以帮助阿曼保卫具有战略意义的霍尔木兹海峡。二月,阿曼国家元首顾问访问日本,日本表示将为中东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作用”。三月,法国总统德斯坦访问阿曼,双方强调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是国际法所不能接受的,并希望波斯湾国家同欧洲共同体国家之间进行对话。两国还签订了在石油、原子能和农业等方面合作的六项协定。
阿曼也很重视协调和改善同邻国的关系,力主加强波斯湾及阿拉伯各国之间的团结。今年以来,阿曼进一步密切了同沙特阿拉伯、苏丹、索马里的关系。五月底,阿曼外交大臣对伊拉克进行了“消除危机”的访问,改善了两国长期以来由于领土争端而引起的紧张关系。阿曼也希望伊朗和美国能妥善解决人质问题,卡布斯不久前说,“一个强大的稳定的伊朗对其邻国和本地区有好处。”阿曼政府还多次提出成立波斯湾联合部队以保护石油运输畅通无阻的建议。目前,它正同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进行军事协调,并酝酿联合防务问题。
在寻求和联合与苏联抗衡的力量的同时,阿曼政府注意加强本国的防务。在最近七、八年内,阿曼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六、七倍,用于防务方面的费用也相应大幅度增加,当前,国防开支约占国家预算的三分之一以上。阿曼现有近两万军队,国家元首卡布斯自任国防大臣。他很强调军队的训练和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使部队的战斗力不断提高。
阿曼俯视波斯湾的咽喉霍尔木兹海峡,有着得天独厚的战略地位。据统计,西方国家进口的石油百分之六十要通过这里运出。因而,阿曼所采取的上述措施,不仅对本国的安全至关重要,而且对波斯湾的安危也有重大影响。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的选举战
本报记者 陈弘
日本列岛正展开激烈的竞选战。各政党候选人纷纷走向街头发表竞选演说,宣传车上的助选小姐向群众频频招手,点头微笑,用扩音喇叭乞求投一张选票。日本国会史上首次举行的众、参两院同时选举已进入了最后阶段。投票将在六月二十二日举行。
由于大平首相突然逝世,自民党失去了党魁,笼罩着危机感,党内实力人物提出:“抑制悲痛,团结起来,取得更多的同情票,争取选举的胜利。”自民党主流派候选人发表竞选演说时,带着黑纱,悼念大平首相,争取选民同情。但是,大平首相遗体刚火化,自民党内各派争夺总裁的斗争又在暗中进行。自民党主流派和反主流派之间的斗争,各实力人物之间,新老人物之间的斗争,自民党党内和党外的斗争,都交织在一起,错综复杂。在野党方面,由于大平首相逝世,失去了主要“攻击对象”,攻击死去的人不得人心,反而会失去选票,因此改变竞选战术。
这次选举是在国内外动荡的形势下举行的。它是自民党与在野党之间的一场激烈较量,是关系到自民党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
“一党执政”的局面能否维持下去的决战。
日本的选举有几个特点:
第一、近四届的众院选举,女性的投票率比男性高。去秋的众院选举,女性投票率是百分之六十八点五六,男性是百分之六十七点四二,即投票的女性比男性多约二百二十万人。她们特别关心物价和生活福利问题。妇女的票也是各党争夺的主要对象。
第二、日本举行一次选举,要花很多钱,印传单分发和投递,贴海报,雇宣传员、宣传车等等都要钱,没有钱是不可能参加竞选的。自民党可以从经济界、大企业接受政治资金,各派系的候选人又可以从派系的头头领取选举费用,钱越多,宣传办法也就越多。自民党在选举资金方面,比在野党更为有利。
第三、自民党在农村有较强的地盘,公明党、社会党、民社党、共产党都有自己固定的选票,但也有不少“流动票”。去秋选举那一天下了雨,投票的人少了,自民党失去了这一部分流动票,是失利的原因之一。根据历年的气象统计资料,六月二十二日都是雨天,如果真的下雨,对自民党是不利的因素。
根据日本广播协会的舆论调查,在竞选中人们关心的问题是:物价问题、能源问题、外交问题、生活福利问题和防卫问题。
据日本银行六月十三日公布,今年五月份的批发物价已开始下降,比四月份低百分之零点二。这是一年七个月来第一次下跌。对自民党不利的物价问题似乎已开始有变化。
在苏联侵犯阿富汗以后,日本朝野都在认真考虑防卫问题。自民党、民社党、新自由俱乐部都在选举中坚持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加强防卫力量的主张。公明党主张在当前承认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将来研究改编自卫队为国土警备队。社会党在选举公约中虽提出废除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反对增加防卫费用,但在选举中又表示把非武装中立的口号暂时挂起来,以求同其他党联合。
由于存在种种难以预测的因素,选举结果尚难预料。

波兰高校招生的办法
波兰高等院校招收新生,主要根据入学考试的成绩及有关品德、健康鉴定材料择优录取。此外还规定:
全国各学科竞赛的优胜者可以不必通过入学考试升入大学,但所选学科必须严格地与他们目前擅长的学科和个人的专长相一致。
各普通中学的教育委员会可选送三个优等生直接升入大学,其中一人可以任选专业,一人进师范专业,一人可以选择对国民经济特别重要,而考生又不太多的专业。
各中等技术专科学校的教育委员会可以选送二个优等生直接升入大学,其中一人进入与原学专业一致的高等院校,另一人可选择对国家发展重要、而考生又不太多的专业。
但是,各学校选送的学生(包括学科竞赛的优胜者和学校的优等生)在各高校的各个专业中最多只能占招收新生名额的四分之一,余下名额必须留给参加入学考试的应届毕业生。
在波兰,中等技术专科学校中相当一部分(约百分之四十二)的毕业生与普通中学的毕业生拥有同等权利报考大学。
普通中学毕业生中除升入大学外,其余部分可进入各类专科学校(相当于我国的大专)学习某一专业,学习期限一般为二年。

专栏:国际科技

太阳能飞机
去年六月人力蹬动的飞机飞越英吉利海峡,轰动了全世界。最近又一架不用航空油作动力的飞机已在美国洛杉矶问世。这一架飞机重二十二点六公斤,翼展宽度二十二米,比去年的人力飞机轻十二公斤,翼展宽度短六点五米。这架用太阳能电池驱动的飞机由一位体重只有四十五公斤的女教师驾驶,能以每小时二十四公里的速度低飞约五公里。
今年秋天将制成一架第二代的太阳能飞机,计划这架飞机可以每小时六十五公里的速度、在一万英尺高度飞行一百六十多公里。

专栏:国际科技

西德发明水爆法
西德鲁尔区埃森市的阿特拉斯采矿公司最近发明了用水作为炸药的一种新式爆破法。
据报道,一门每次装填一点八公升“水弹”的射击速度接近声速的水炮,所发射的“水弹”能够在岩石上打出一个直径为三十二至三十四毫米、深八十厘米的炮眼,“水弹”在炮眼中产生三千巴(压力单位)的压力,顷刻间就能使坚硬的岩石变成碎块。
用这种方法爆破岩石既没有灰尘,又不会产生煤气,而且爆炸声音小。此外,水炮还可以当作钻头用。

专栏:国际科技

计算机并非万无一失
澳大利亚卫生部今年突然发现,它们的电子计算机在六年前出了一次错。由于这一错误的计算,使卫生部在六年中给药商多付了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也就是使澳大利亚纳税人在六年中多付了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的税。为此,澳大利亚政府要求对国家所有财政部门的电子计算机进行一次大检查。

专栏:国际科技

宇宙核垃圾站
由于地球上深埋密封放射性废料的办法仍使人们不放心,科学家一直在研究把这些废料扔到地球之外的办法。最近三位美国空间工程师撰文建议使用航天飞机先将废料送上地球轨道,再用火箭助推器将废料送入太阳轨道,使废料在地球与金星之间沿太阳轨道旋转。这些废料在远离地球二千二百五十万公里之外,至少将在轨道上停留一百万年。
由于运载量有限,还只限于运走毒害最大的废料。但航天飞机及火箭助推器还能返回地球被重复使用。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已与波音公司订立二百九十六万美元的合同,进行为期四年的研究来实现这个设想。

专栏:国际科技

按钮电视资料服务
英国邮电局已在伦敦、伯明翰、诺丁汉等五个城市开设了按钮电视资料服务。这种设备将家中或办公室的电话与中心计算机相联接。安装了这种电视设备的用户,除了在电视中能收看通常的节目外,还可以用按钮查问自己要知道的各种资料。从飞机火车时刻表、文娱演出、天气预报、股票行情、新书介绍到如何种花钓鱼、采购指南……应有尽有。目前已有十五万页资料,用户还可以写信或打电话提出增加自己希望了解的新资料。

专栏:国际科技

拨号换档器
前几年国外已有十速自行车,但是这类多速车的换档法仍存在缺陷。最近,美国已生产一种拨号换档器。它包括一个四英寸的塑料圆盘,周围有十个突出的部分,上面刻了从一到十的号码。这个控制拨号盘由一根钢丝与一对控制自行车脱轨器的凸轮相联接。只要用手指按换档器上的号码,自行车就能准确、平滑地调到控制拨号盘指示的档号。骑车的人可以手不脱车把而换档。每换一档,换档器就清楚地发出“卡嗒”的声音,使用者也可以知道档速的转换情况。

专栏:国际科技

左图为通过电视询问的购买房屋的资料图象。

专栏:国际科技

巴西生产甘蔗酒精燃料
巴西政府正大力推行用当地生产的甘蔗制成的酒精作为汽车燃料的计划。预定到一九八八年,酒精将取代目前五分之一的每日为一百二十万桶的油耗量。目前巴西已有酒精驱动的汽车一万五千辆,预期今年生产二十万辆。到一九八八年全国能有二百万辆酒精驱动汽车。政府还在酒精中加入百分之三的汽油使之变得有毒,使人们不能用这种酒精制做甜酒来喝掉。巴西政府的计划引起了国际上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