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为西藏制订的方针和政策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法制小组
据新华社拉萨六月十八日电 六月十七日结束的西藏自治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加强西藏民族区域自治的立法工作,并通过了《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小组的决定》。
决定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为使西藏自治区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行使民族区域自治权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为西藏制订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工作任务、方针和政策,维护、加强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将西藏尽快建设成为一个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要从西藏的自然条件、历史条件、民族特点、经济结构、各族人民的思想觉悟和生活状况等特殊情况出发,制订西藏地方性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民族、民政等法令和条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沛·阿旺晋美就西藏人大常委会成立法制小组,并开始研究民族区域自治的立法问题在会上讲了话。
他说,解放以后,党中央非常尊重西藏的特殊情况,让西藏人民享有充分的民族区域自治权利。在这方面,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都提出过许多重要意见。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这些权利遭受到很大破坏。最近,党中央提出了关于西藏工作的八项方针,中央领导同志也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按照中央的方针,西藏人民将享有很大的民族区域自治权。现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正在酝酿制订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具体条例、关于大力发展藏族科学文化教育和放宽经济政策的决定,以及一些其他的法令、法规,希望大家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争取早日把这些法令、条例制订出来。
阿沛·阿旺晋美指出,西藏要行使好民族区域自治权利,必须处理好统一集中与民族自治的关系。我们所说的民族自治,是在中央统一领导下的自治,任何人不能离开中央的领导,滥用自治权利。会议还通过了《关于立即行动起来,贯彻落实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指示的决议》和其他决定。

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在京演出《堂吉诃德》
李先念等出席观赏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 第一次来我国访问演出的澳大利亚芭蕾舞团今晚在天桥剧场为首都观众演出了传统舞剧《堂吉诃德》。
这是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在中国的首次演出。参加演出的五十三位舞蹈演员平均年龄二十二岁。他们的演出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演出结束时全场掌声热烈。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出席欣赏了澳大利亚艺术家们的精湛演出。李先念上个月访问澳大利亚时,曾在悉尼为这个芭蕾舞团即将访华演出写了热情的贺词,称赞澳大利亚芭蕾舞团是一个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著名艺术团体。今晚他在会见团长彼得·贝恩、艺术指导玛丽琳·琼斯和主要演员等澳大利亚朋友时说,这次演出将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加强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演出必将受到中国人民的欢迎。他还对弗雷泽总理派来这样一个优秀的芭蕾舞团表示感谢。
舞剧《堂吉诃德》是根据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原作《堂吉诃德》改编的。演员们创造性地把欧洲民间舞蹈和古典芭蕾艺术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具有独特的西班牙舞蹈风格。扮演男女主角的是凯尔文·科欧和玛丽琳·罗,他们最近曾分别荣获英国勋章。
成立于一九六二年的澳大利亚芭蕾舞团,汇集了一些杰出的编导和优秀的舞蹈演员。他们曾经在世界各地进行多次访问演出。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文化部长黄镇、副部长周而复,外交部副部长浦寿昌,北京市副市长王笑一,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邓安佑和夫人等。

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
亚当斯总理及其代表团离开广州
新华社广州六月十八日电 巴巴多斯总理亚当斯和由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
广东省省长习仲勋和夫人齐心,副省长梁威林,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欧初,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汪滔和夫人王雪枫,到车站欢送巴巴多斯贵宾。
亚当斯总理在我国期间,曾经访问了上海、杭州和广州等地。

华国锋总理同西萨摩亚总理图普奥拉·埃菲六月十八日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国际船舶工业技术交流会在广州开幕
据新华社广州六月十六日电 国际船舶工业技术交流会今天上午在广州开幕。
预期十三天的交流会期间,来自日本、美国、荷兰、西德、英国、法国、芬兰、丹麦、瑞士、瑞典、意大利、奥地利、西班牙和港澳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七十多名厂商代表、科技人员,与我国船舶科研、设计、修造等部门的代表,将就船舶的船体、轮机、仪表、电器等方面的三十八个专题进行技术交流。交流会还展出了国际船舶工业的一些先进设备、材料和产品的实物、图片、模型。
这个交流会是由广东船舶工业公司、香港中华工业贸易顾问公司联合主办的。

李一氓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报告员格·拉杜和扬·迪努,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加拿大水彩风景画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根据中加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来华展出的四十三幅加拿大水彩风景画今天开始在北京展览馆展出。
这次展出的展品是加拿大一些著名画家运用不同手法和风格创作的艺术品。它代表了加拿大当代主要画派的艺术成就。

薄一波会见日本三金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第一劝业银行行长村本周三为团长、前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为顾问的日本三金会友好访华团。
会见时,薄一波同日本朋友就发展中日经济贸易关系和加强技术交流问题进行了交谈。
三金会是同日本最大的民营金融机构第一劝业银行保持着密切关系的四十四家企业组成的。访华团于六月十六日到达北京。
十七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三金会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促进合资经营企业和其他多种贸易方式的实施,为合资企业筹集资金,培养技术人材和经营管理人材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等,参加了会见。

人民日报欢宴墨西哥报界朋友
本报讯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安岗十八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墨西哥报纸头版消息俱乐部主席、官方报《国民报》编辑部主任拉斐尔·卡斯蒂列哈为团长的墨西哥报纸头版消息俱乐部代表团。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安岗和卡斯蒂列哈团长先后祝酒。墨西哥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卡尔德伦出席了宴会。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邀请,于十七日晚到达北京的。

希望有更多的领导干部
深入市场,听一听,看一看
我们看了南京《新华日报》五月十四日刊登的《商业厅长叫卖五香茶叶蛋》,认为这篇文章值得推荐给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曹顺霖同志的“同行们”读一读。
在百业待兴、百废待理的今天,仍习惯于发号施令,或光说不动的领导干部,还是不乏其人的。他们当中,虽然多数对工作还是些外行,可是“官气”十足。我们希望这篇文章能引起这些领导干部的一番思考。想一想,身为省商业厅副厅长的曹顺霖同志,在对待鲜蛋上市的旺季如何做好推销工作这样一个问题上,不是漠不关心,也不是指手划脚地讲一番了事,而是亲自走出门来,同职工一起叫卖五香茶叶蛋,从中了解和分析市场情况,使鲜蛋滞销的局面很快得到扭转。
商业部门出现一位曹顺霖同志,还只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更多的领导干部都能象曹顺霖同志那样,放下架子,走出机关,深入市场,听一听,看一看,在实践中提高自己,变外行为内行。
北京 王树森 张玲

专栏:读者推荐

商业厅长叫卖五香茶叶蛋
五月十二日中午十二点零九分,从上海开往西安的七十四次快车进入南京站以后,只见一位头发花白的人,在沿窗叫卖五香茶叶蛋。列车开走以后,这个人一会儿跟售货亭的营业员交谈,一会儿又跟车站的同志攀谈。因为看他并不象是哪一家饮食店的营业员,经打听,才知道是江苏省商业厅副厅长曹顺霖同志。今天,他和省食品公司副经理一起,带领机关干部到火车站进行调查研究,摸索推销鲜蛋的经验和方法来了。
我省是全国鲜蛋的主要产区之一。今年春节以后,全省城乡都敞开供应。一至四月,不仅集市成交活跃,而且国营商店销售量也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七点八五。可是,也有些地、市的销售量下降了。原因是部分销售单位认为,鸡蛋已经敞开供应,供不应求的矛盾缓和了,因而放松了销售工作,出现了“等客上门”的现象。还有的人怕赔本,不太愿意经销鲜蛋。省商业厅针对这个问题,于五月十一日晚,同省供销社联合召开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市商业、供销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加强销售工作,迅速改变目前这种状况。省商业厅和食品公司的领导同志则带头行动,并结合卖蛋活动,搞好调查研究。
今天,曹顺霖同志在叫卖过程中,就了解了许多情况。首先遇到的是价格问题。据负责南京站副食品供应的六华春菜馆反映,他们卖的五香茶叶蛋每只一角四分,一天只能卖出三百多只。曹顺霖等同志在不到两个小时内却卖了近千只,原来他们的零售价是一角一分。再进一步了解,他还发现同样价格的五香茶叶蛋,在车站内外的销售情况也不一样:在车站外,顾客反映价格便宜,买的人很多;在车站内,上海、无锡来的旅客还是嫌贵,他们说上海是八、九分钱一只,无锡是一角一只。可见,推销鲜蛋这类的鲜活商品,只有薄利多销才会有出路。
在叫卖过程中,省商业厅的同志还发现,在车站、码头设点供应鲜蛋熟制品,扩大销路的潜力是很大的,但有一个问题至今还不好解决。据有关部门反映,商业部门要在影剧院、车站、码头、医院以及风景区设点供应,关卡很多,公安、城建、卫生、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都会出面干预。他们以影响市容、影响卫生等理由撵赶,甚至罚款。省商业厅打算与这些部门进一步联系,妥善解决这个问题,使商业工作能更好地为人民生活服务。钱锋 魏辅政

专栏:新风集

感谢信写给谁?
济南拖拉机总厂宿燕祥同志的十二岁的儿子,在三月十二日凌晨突然失踪了。全家人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心急火燎。学校的老师,厂子里的同志,也都为这件事着急。他们四处奔走,找遍了全市所有的车站、码头和其它公共场所,都未见踪影。几天过去了,还是没有一点线索。
宿燕祥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黄台火车站求助。车站货运员小辛同志二话没说,立即与附近各站联系。济南铁路局总机值班的四十三号话务员得到这个情况,经领导同意,立即接通了南、北、东沿线各站。各站也都派出人员在车站附近寻找。终于在河北省沧州火车站找到了孩子。沧州站将孩子交给了一一五次列车长曹玫同志,曹玫同志把孩子带回了济南。
当宿燕祥全家人见到孩子后,十分激动,想写封感谢信,表表全家人的心意。可是,这封感谢信该写给谁呢?想来想去,作出了这样一个决定:把感谢信写给亲爱的党报,感谢济南铁路局党委和那些助人为乐的活雷锋!
郑卫公

希望多发行少数民族语言的电影拷贝
我区的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约占全区总人口的一半以上。但是,目前发行少数民族语言的电影拷贝,寥寥无几。牧区少数民族居住分散,偶有机会,翻山越岭去看一场电影,由于听不懂汉语,只好扫兴而归。他们说:“我们听不懂,好比聋子看电影,白高兴。”因此,希望中国电影公司,能发行一些少数民族语言的电影拷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县佃坝公社 张川保

多放映些科教影片
我们国家拍摄的科教影片并不少,报纸上有时也登一些关于发行科教影片的广告。可是,现在电影院每天放映的都是故事片、戏曲艺术片等,很少看到科教片。在中小城镇更是这样。希望各地在放映故事片之前,安排一些短小精悍的科教片,象讲卫生、绿化祖国、节约等等方面的,使广大观众看了电影后得到教益,增长知识。
山西财经学院 赵利民

专栏:建议与要求

把图书送下乡吧!
十几年前,基层新华书店的同志,每隔一段时间,便骑上自行车,带上各种图书,到农村学校和社队去。学生和社员就近便能买到自己实用或心爱的书籍。这个深受群众欢迎的作法,在十年动乱中也被荡没了。
现在,学生为四化刻苦学习,农民为四化辛勤劳动,想买些指导学习和生产的书籍,要往返数十里到城镇的书店去,实在不方便。
希望新华书店能把送书下乡的好传统和好作风恢复起来。
山西省临猗县祁任大队 陈太平

我们急需地理教学挂图
讲地理课时,配合教学内容,使用地理挂图,对培养、提高学生熟悉地图和运用地图的技能,关系甚大。然而,现在农村中小学里却没有必需的地理挂图。上书店购买,也只有世界、中国政区图。上课时教师只好当堂画地图。这样做,一则浪费时间,二则限于老师水平,画得不准确,三则学生对草图印象不深。为了提高地理教学质量,呼吁出版部门快些出版一些急需的地理教学挂图!
浙江东阳县六石公社岩口附中教师
孙顺其

药片可否印上药名
常用的中西药片剂,大部分都没有印药名。人们去医院、药店配药,一次往往不是一种,一种药片有时达几十粒。由于药片颜色、大小、薄厚都基本相同,很难识别,很容易造成错吃误医的情况。可能的话,制药厂可否在片剂上印上药名?
浙江绍兴市 钱知柱

专栏:毖后录

滞货高堆怎么还继续生产?
我们郑州市百货采购供应站,积压一、二、三、五号衣针二亿三千万支,三年也难售完;而大号衣针,市场上却长期脱销。商业部门曾多次向衣针厂提出多生产大号衣针的意见,可是在衔接产销计划时,厂方谈了他们的苦衷:因调拨来的原料是大、小硬性搭配的,大号材料少,如果不生产小号的,一则小号材料没处用;二则上级订的任务完不成。如果你问:“已经积压了这么多,再‘滞货高堆’,不是更难以招架了吗?”厂方说:“那没办法,完不成生产任务,上级要打屁股。这问题已多次向轻工部门反映了,就是解决不了,我们也不能坐着不干呀!”
廉春融 朱大宗

社员盖房要爱惜耕地
前些时,我回江苏省沛县探亲,看到农村社员盖房,浪费耕地的现象非常严重。
有的人家本来不需要盖房,却在自留地里垫上一片房基(这里的自留地可以随便盖房),待以后盖房用。有的人家拆旧房盖新房,本来在旧房基上盖就可以了,却也要往自留地里搬。
有些人家盖房,总想盖在别人家的前边,得“风水”,你超我,我超你,村庄不断往前移,好地不断被侵占;而老房基,生产队又无法耕种。家家的房基总想高于别人,因此拚命挖土垫基。我家所在的生产队,几年时间,光是盖房用土就挖掉近十亩好地。
居住习惯也改一改。一家一院,你一片我一块,中间夹着大片土地,无法耕种。我家所在生产队不足三百口人,四十来户,社员居住占地面积近一万六千平方米,平均每人五十多平方米。
呼吁有关部门加强耕地管理。社员盖房也要有个规划,大家按规划到指定的地方去盖。大队和生产队应该主动管这件事,教育社员自觉爱惜每一寸土地,逐步改变旧的居住习惯。
北京卫戍区某部 封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