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安徽淮南矿务局李二矿从本矿实际出发
采掘工人试行四班六小时作业制
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促进了生产发展
本报讯 安徽省淮南矿务局李二矿针对采煤、掘进劳动强度大,本矿采掘人员比较多的特点,从去年元月份起,逐步在全矿采煤队和掘进队改三班八小时作业为四班六小时作业,促进了生产发展。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李二矿党委解放思想,从该矿采掘工人比较多的实际出发,提出改革作业制度,变三班八小时作业为四班六小时作业。为了弄清情况,他们深入生产现场作调查,选择了生产任务重、工作面条件比较差的采煤二队和掘进七队作为试点。去年元月份,这两个队一不增加人员、二不减少生产任务,变三班生产为四班生产,结果当月两个队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平均工效比前一个月提高了百分之九点三和百分之四十三。矿党委及时总结推广两个试点队的经验,从去年三月份起,在全矿采掘队全面试行四班六小时作业制。
新的作业制度的试行,取得了全面效果。一是减轻了劳动强度,增加了工余时间,丰富了职工生活。以前三班作业时,采掘工从下井到上井至少九个小时,加上更衣、洗澡和班前会所用的时间,每天在矿内多达十二个小时左右,职工工余时间少。试行四班作业后,每天减少了两个小时的工作时间,相应地多出两个小时的工余时间,老工人能得到充分休息,恢复体力比较快;青年工人能开展学习、文体等业余活动,谈恋爱也有了时间;职工家务事也有时间安排处理,请事假和旷工的人大大减少。二是有利于安全生产。试行四班作业后,采掘工休息得好,工作起来精力充沛,思想集中,避免了意外事故的发生。去年全矿实现了安全生产,各类事故大幅度下降,千人员伤率由原来的三人减少到二点一人,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三是提高了生产出勤率、工时利用率和劳动效率,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九年同一九七八年相比,全矿采掘工出勤率提高了百分之六点四,始终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左右,相当于全年增加采掘工二千二百多个。采掘工作面有效工时每天增加了两个小时,采煤工效率和掘进工效率分别提高百分之三点六和百分之十一。由于劳动效率的提高,全矿采煤工作面的煤层生产能力虽然下降了百分之十以上,但平均月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七点二。一九七九年全矿全面完成了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全员效率、煤炭质量、原煤成本、上缴利润等项指标都比一九七八年完成得好,年底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先进企业”。
为了试行好四班六小时作业,李二矿坚持做到五个不变:一是三班人员组编成四班人员,原有的采掘工总数不变;二是试行四班作业后,各采掘队的生产计划不变;三是劳动定额不变;四是生产作业的程序不变;五是工程质量的要求不变。为了保证采掘队四班作业的顺利进行,全矿加强了生产调度指挥,组织机电、运输、供应和生活后勤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密切配合。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现场,调查解决四班作业中出现的问题。采掘队的干部坚持天天跟班劳动,在现场指挥生产。
汪忠汉

舟山地区量力而行搞基建
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和现有能力,坚决压缩基建规模,保证重点项目及时投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舟山地区量力而行搞基本建设。去年初,舟山地区各单位要求上马的基建项目很多。当时地区计划委员会对本地的基建实力进行了认真分析,发现建筑材料缺口较大,建设资金不足,施工力量紧张。上述项目如果都要上马,势必成为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吃,谁也吃不饱,谁也上不去。于是,他们就对这些项目一个一个地进行审查复议,从舟山地区的实际情况和现有能力出发,采取停、缓、改三条措施。停,就是对生产不配套、产品过剩的工程坚决下马;缓,就是对不是急需的项目暂时让路;改,就是对确实需要但规模过大的项目,修改设计,削减投资。就这样,他们一共压缩基建投资四百六十二万元。
压缩了基建规模,停建缓建了一批项目,就使建设规模同可以提供的物力、财力相适应,让有限的物力、财力用到刀刃上,保证了一批重点项目及时投产,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现在定海电厂的两台机组都已顺利竣工投产,满足了定海—沈家门本岛工业生产的用电需要。具有现代化制冰和冷藏能力的大干水产冷库的建成,为全地区发挥以渔业生产为主的优势打下了较好的物质基础。去年至今年五月底,这座冷库共为渔业生产提供冰五万七千八百多吨,收购鱼货二万四千七百多吨。加上其他小型冷库的联合作业,目前缺冰烂鱼现象已有很大好转。去年,全区共生产出口冻鱼三千七百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包头给轻纺工业吃“小灶”
百分之八十的地方工业贷款用于轻纺工业挖潜、革新、改造
新华社呼和浩特六月十八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采取给轻纺工业吃“小灶”的办法,把地方工业贷款的百分之八十用于轻纺工业的挖潜、革新、改造,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果。今年五月份,全市轻纺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九。
包头是一九五三年以后逐步发展起来的新兴重工业城市,轻纺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市场上轻纺工业品的自给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六,各族人民需要的许多生活用品,只得从外地长途运进。而附近农村、牧区盛产高粱、甜菜、羊毛、皮革、牛奶等,这些都是发展轻纺工业十分有利的条件。去年年底,市委根据市场急需情况,对那些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的棉纺、针织、皮革、食品、木器、制酒等项目投资一千万元,提供所需原材料。包头针织厂,先后得到八十二万元的投资,扩建了生产线,五月份完成的产值和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和一倍多。

利用资源优势多产糖
黑龙江增拨资金改造六个大糖厂
据新华社哈尔滨六月十六日电 黑龙江省最近增拨资金对六个大型糖厂进行技术改造,预计可以扩大产糖能力三万四千吨。今年九、十月间榨季到来之前这批改造工程即可全部竣工。
黑龙江省甜菜制糖产量约占全国百分之七十。这里的土质、气温、光照等自然条件都十分适宜甜菜的生长。为了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全省今年甜菜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百二十多万亩,预计甜菜产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全省制糖能力就显得不足了。
为此,除对六个大型糖厂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外,省第一轻工业局还给六个没有达到设计能力的中型糖厂增添设备,组织力量帮助他们提高技术、管理水平,使这六个厂今年全部达到设计能力,增加糖产量二万多吨。

立足本地资源办工业
临朐县关闭了不顾客观条件办的铁厂,把拖拉机厂转为修配农机和生产家具
本报讯 地处沂蒙山区的临朐县,是山东有名的桑蚕之乡,有利于发展缫丝和木器生产。但是,多年来这个县没有从实际出发发展轻纺工业,而是不顾条件许可,发展了农业机械和重工业。因为资源、技术、设备等条件不具备,炼出来的铁和外地的钢成本差不多,造出来的拖拉机农民也买不起,造成积压。
在整顿县办工业时,这个县总结了过去的教训,关闭了铁厂和磷矿,把拖拉机厂转为修配农机和生产家具等轻工产品。
这个县的桑蚕产量占全省的六分之一,而且茧大、出丝多、丝质好。过去工艺不过关,缫出的丝没人要。现在解决了缫丝水质问题,并加强质量管理,使丝的质量跃居全省第一,产量也大幅度增长。使用这种丝的青岛织绸厂反映,在同样工艺条件下,用临朐丝织的绸,正品率提高百分之五十。
临朐县山上有大量的枝丫材,以前大都当柴烧,而木器厂却因缺乏木材濒于停工。去年,他们以枝丫材为原料作了刨花板,并用刨花板和纤维板生产了十六个品种的家具,不仅满足本县需要,还远销到外地。张铭清

树立革命理想 提倡良好风尚
北京试行《青年职工守则》
编者按:青年职工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深受林彪、“四人帮”的毒害。对受害的这一代青年,我们要同情体谅他们,更要帮助教育他们。推行《青年职工守则》就是一个切实有效的办法。这也反映了广大青年职工的愿望。希望厂矿企业的党组织、行政、工会、共青团都来做好这项工作。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教育,把他们培养锻炼成为适应四化需要的一代新人,北京市各工交、基建、财贸企业,在青年职工中试行《青年职工守则》。
《青年职工守则》是青年职工的基本道德规范和行动准则,也是对青年职工考核的一个重要依据。试行以来,各级领导十分重视,用各种形式作了动员和宣讲,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一些公司、厂矿根据实际情况把《守则》具体化,有的还制定了奖惩办法。北京市仪表局团委结合《守则》提出了有关文明礼貌行为的“五十个怎么办”,在全局青年中展开热烈讨论,收到良好的效果。目前,《守则》已基本上作到青年职工人手一册。北京永定机械厂最近举行《守则》考试,参加考试的全厂一千三百多名青年职工,获得了平均九十四分的优异成绩。
《青年职工守则》的内容有十条:
一、爱祖国,爱人民,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完成本职任务,为四化多做贡献。
二、学政治,学文化,钻研科学技术,掌握本职业务知识和技能。
三、遵守劳动纪律,执行规章制度,维护生产、工作秩序。
四、爱护集体,爱护公物,勤俭节约,不做有损于集体和他人的事。
五、讲究礼貌,待人诚恳,尊敬师长,团结同志,不打架,不骂人。
六、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不弄虚作假,勇于自我批评。
七、维护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自觉遵纪守法。
八、正确处理恋爱、婚姻、家庭问题,婚事不铺张,坚持计划生育。
九、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积极参加文体活动。
十、坚持原则,是非分明,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

上海轻工业局系统领导干部和科技人员
探讨如何实现轻工业产品现代化
据新华社上海六月十八日电 上海市轻工业局系统的领导干部和科技人员,就上海轻工业如何实现现代化的问题开展讨论,探讨轻工业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和实现现代化的道路。
这一讨论活动是从四月份开始的,在讨论过程中,各行业普遍进行了调查研究,了解国内外市场动向,预测八十年代和更长时间内,国内外市场对轻工业产品的需求变化;分析上海轻工业的长处和短处,研究如何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以及怎样搞好企业之间、不同所有制之间、城乡之间和省市之间的联合,怎样解决上海轻工业的农副产品原料等问题。
根据我国实际,讨论会上提出,上海轻工业产品现代化应该做到产品新颖,适合国内外消费者的要求,能为消费者节约时间和劳力。譬如自行车行业要把设计制造新型、美观、轻巧、安全的车辆,作为今后的主攻方向。食品工业确定今后以发展丰富多彩、营养较好的方便食品作为主要方向。手表、照相机、缝纫机等工业要向多样化、标准化、电子化的方面发展。
上海市轻工业技术基础好、行业门类较齐全、专业化水平较高、管理工作有一定的经验。它的弱点是农副原料缺少,生产场地拥挤,设备陈旧,“三废”治理和职工生活欠帐较多。参加讨论会的同志认为,要改变这些不利条件,单靠国家投资是不行的,依靠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也有限度,必须开阔眼界,向社会挖掘潜力,走联合的道路。打破地区、行业、所有制的界限,积极而有步骤地发展联合企业,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的联营,城市轻工业与郊区县、社、队企业的联营,上海市和兄弟省、区以至国外企业的联营。通过联合,可以使上海轻工业的优势条件得到较好地发挥,不足的方面可以得到弥补。目前上海轻工业局已与市内外合办了十九个联营工厂,有的正在着手建设,有的已经建成投产。

挥霍国家钱财受到严肃处理
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处理红旗纸箱厂请客送礼事件,追究了主要领导人的责任,并给予经济制裁
新华社成都六月十六日电 重庆红旗纸箱厂主要领导干部无视党中央规定,借召开业务会议大吃大喝,请客送礼,挥霍国家钱财。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检查处理了这件事,追究了主要领导人的责任,并给予了必要的经济制裁。
红旗纸箱厂主要生产出口商品的包装纸箱,近年来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被别的单位抢了生意,致使今年的生产任务严重不足。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厂的主要领导人不是从根本上改进企业管理入手,而是用请客送礼的手段拉拢用户。他们在今年二月三日、四日两天,邀请了省、地、市外贸部门以及省内一些用户代表共一百四十二人,在重庆宾馆开了一个座谈会,会议期间,规定每人每天伙食费用两元,本人只付四角。他们又在二月四日把与会代表请到厂里吃喝了两顿,全厂车间生产组长以上干部和科室干部出席作陪。每桌十二菜一汤,酒随便喝。二月五日,又把省、地、市外贸部门的负责人请到厂里,摆了五桌质量更高的宴席,吃喝完毕,生意谈成。两天酒席共花了五百九十三元八角,加上赠送与会人员人造革手提包、年历和招待看戏看电影,总共开支一千四百三十多元,全部摊入生产成本。
对红旗纸箱厂这种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错误行为,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进行了严肃处理:凡重庆市有关单位参加会议的人员,礼品退回,看戏、看电影的费用自付,每天伙食费补交五角;对外地参加会议的人员,建议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考虑处理办法。该厂三名主要领导干部对这件事应负主要责任;主管这个厂的重庆市塑料工业公司和市二轻局的三名领导人,事先知道这件事未予制止,有的还参加吃喝,接受礼物,负有支持、怂恿的责任。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责成他们六人分别在本单位作检查,每人赔偿二十元,并在二轻局系统进行通报批评。

湖南衡阳棉纺织厂从去年起,使棉纱、棉布的质量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图为职工在分析棉布质量。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通化矿务局节约自用煤成效显著
本报讯 吉林省通化矿务局节约自用煤成效显著,消耗量连续三年下降,今年一季度又比计划节约一万五千多吨。这个局在保证生产、生活需要的前提下,大力节约自用煤。他们的主要做法是:一、调整、改造设备,实行定额定量供应。改革耗煤量大的设备四千八百多台。同时对公用设备和家用炉灶都实行凭证、凭卡定量供煤。二、用经济手段管理节煤工作。全局各单位都制订了节煤奖励办法,开展了节煤竞赛。

沈阳用“拟革”做皮鞋质量好
沈阳市皮鞋二厂制造的“拟革”做成的皮鞋,正供应市场。最近,香港、加拿大、美国的客商,观摩了这个厂用“拟革”生产的皮鞋,认为用这种人造皮革,与天然刮面牛皮做的皮鞋,几乎一样,穿起来轻软、美观、舒服,因此纷纷增加了订货。
“拟革”是用橡胶、塑料、碎布和棉短纤维等原料压制成的一种人造皮革,专供做皮鞋的鞋底用,是沈阳市皮鞋二厂在一九七八年下半年试制成功的。两年多来,沈阳的两家鞋厂用这种人造皮革,做了十三万双皮鞋,都没有变质变形、开胶、裂纹的。

七种藏族群众特需商品降价
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从六月上旬起,把藏族群众日常必需的藏帽、酥油壶、铝壶、铝锅、烟叶、日用陶器等七种商品的销售价格,分别降低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二十一,受到藏族群众的欢迎。

甘肃授予一批财会人员职称
甘肃省财政局和甘肃省会计学会,最近向全省的一百五十二名财会人员颁发了会计师技术职称证书。近年来,甘肃省省属各局和一些大型骨干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对财会人员进行技术业务培训,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一九七八年九月以前,全省仅有会计师三十多人,目前已有二百五十人达到会计师的标准。

西安市扶植个体工商户发展
在西安市街头上,许多个体工商户现在又重新开张营业了。他们有的摆摊设点,早出晚归,有的提篮挑担,沿街叫卖,很受群众欢迎。
目前,西安市批准恢复的个体工商户共一千四百二十户,包括饮食、服务、手工业和小商品贩卖等行业。有的区青年人主办的个体工商户已占百分之二十。
西安市有关部门很支持个体工商户的恢复和发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派出干部深入街巷,动员老一辈个体工商户重操旧业,或者动员他们待业的子女出来接班,并且积极疏通供货渠道,帮助他们扩大经营,增加收入。

浙江研制成功新型密封材料
一种新型密封材料——膨胀石墨,已经在浙江省慈溪密封材料厂研制成功,投入成批生产。膨胀石墨是石油、化工、冶金、宇航等部门较为理想的密封材料。今年一月至五月,这个厂已生产膨胀石墨密封元件近五十万件,运销到全国各地,对使用单位消除机、泵、管、阀的跑、冒、滴漏现象,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精密铸造新模料在四川制成
一种不用硬脂酸的高分子熔模精密铸造新模料,最近由四川化学工业研究所研制成功,并已小批量投产。这项科研成果为工业生产中节省食用油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熔模精密铸造是机械工业中广泛采用的一种工艺。(据新华社)

无锡江南无线电器材厂实行全员培训
不断提高职工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本报讯 近几年来,江苏省无锡江南无线电器材厂,坚持对全厂职工普遍进行培训,提高了工人、技术人员的文化技术水平和干部的管理能力。
无锡江南无线电器材厂职工中百分之六十以上是青年工人,文化技术水平比较低。技术人员的水平也不适应。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在培训中针对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方法。
对操作工人的培训,根据“生产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主要是学习基本知识和操作技术。车间技术员针对生产中常遇到的问题给工人上技术课,使工人达到应知应会的要求。他们还举办了新工人技术学习班,去年进厂的一百七十多名新工人已轮训了一遍。
对技术人员的培养和提高,主要是学习新工艺和新技术。他们举办技术人员短期训练班,请有关高等院校的教师讲新工艺和有关电子计算机的知识。
对管理人员的培训,主要是组织他们学习企业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知识。厂部举办了关于企业管理讲座和全面质量管理学习班。各个科室也分专题作了介绍和讲解。
另外,他们根据引进日本设备的需要,还举办了日语训练班。

专栏:来信

签订“师徒合同”好编辑同志:
莱芜矿务局西港煤矿去年招收了一百八十二名采掘工,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安全教育和训练,都和老工人签订了师徒合同。老工人传帮带,新工人虚心学,在较短的时间里,这批青年就掌握了采掘等技术,成为煤炭生产中的新生力量。
在十年动乱期间,“师徒合同”这项好制度被林彪、“四人帮”践踏了,现在又开始恢复了。但是,有些单位还没有实行师徒合同制,有的青年因没有老工人带,业务技术掌握不好,劳动纪律松弛,违章作业,经常造成人身事故。我们建议煤矿最好都能恢复师徒合同制,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
山东莱芜矿务局
李雪 金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