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总理欢宴图普奥拉总理
华总理表示,中国政府愿同南太平洋各国一道,为反对霸权主义侵略,保持亚太地区和平而共同努力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晚在欢迎图普奥拉·埃菲总理和夫人的宴会上,热烈赞扬南太平洋各国坚持独立自主,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反对大国争夺的立场。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南太平洋各国实行二百海里经济区和其他保护各国合法权益的主张。“中国政府愿同南太平洋各国一道,为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和争夺,保持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而共同努力。”
华国锋说:“今天上午,我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进行了诚挚的会谈。我愿意高兴地指出,我们双方在很多问题上存在着广泛一致的看法。我们还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进行运载火箭的试验一事交换了意见,从而加深了双方对此的相互了解。”
华国锋在讲话中赞扬西萨摩亚人民独立十八年来在其政府领导下,在维护国家主权,保护本国资源,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他说:“在国际事务中,西萨摩亚主持正义,在联合国内支持民主柬埔寨的合法席位,和其它国家一道,谴责霸权主义对阿富汗的入侵,要求外国军队无条件撤出阿富汗。西萨摩亚的这种正义立场,在国际上赢得了赞赏。”
华国锋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由于超级大国推行霸权主义政策,世界变得很不安宁。继柬埔寨受侵略之后,阿富汗又遭到赤裸裸的武装入侵。一系列的事实教育了全世界人民,使大家懂得只有联合起来反对霸权主义,才能维护世界和平。”
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南太平洋论坛”在推进区域合作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他接着说:“尽管我们各自的国情差异悬殊,但我们的经历类似。我们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华国锋指出,图普奥拉总理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和信任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更加密切。
图普奥拉总理在讲话时说:“变幻的风云正在吹过南太平洋,这股风是小而富有活力的国家为掌握自己的命运而斗争所掀起的;而它们的命运是不能仅仅从大国之间的宏观政治出发而决定的。”
图普奥拉总理赞扬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在革命后的年代里重新确定了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他说:“中国过去遭受殖民主义的统治和剥削,现在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强国,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利益,它准备捍卫这些目标和利益,同时愿意为国际和平和谅解作出贡献。”“我们特别把周恩来的名字同中国这方面的事业联系在一起。”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图普奥拉总理说,西萨摩亚现在也给自己提出了在当今世界上确立自己地位的任务。他指出,在某些方面西萨摩亚所面临的问题同中国已经遇到的问题是相似的。
他说:“不论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多么微小,我们正在努力重新确立自己的地位。我们在一九六二年取得了独立,成为南太平洋第一个独立的国家。”“这是来之不易的成就,我们为之感到自豪。”
图普奥拉总理满意地回顾了西、中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情况。他说:“我们两国的关系证明了我们正在更多地意识到彼此的目标和需要。”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以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对外友协、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图普奥拉总理和夫人一行由北京市副市长张彭陪同参观了《周恩来同志纪念展览》。总理夫人菲莉菲莉娅·图普奥拉今天还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和北京市革制品厂。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 西萨摩亚总理图普奥拉·埃菲和夫人今天上午由章文晋副外长陪同,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随后,贵宾们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华总理同图普奥拉总理会谈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西萨摩亚总理图普奥拉·埃菲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次会谈。
据悉,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对中西两国自一九七五年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和贸易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
参加会谈的,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西萨摩亚方面有政府秘书长维托·路易、发展银行总经理萨米·梁威、总理府外事秘书格雷福里·欧文。

江苏省委从本省特点出发讨论中小学教育工作
发挥智能优势 调整中小学教育
本报讯 本报通讯员吴熔、记者胡宗报道,中共江苏省委最近集中讨论了中小学教育工作,提出必须从江苏的特点出发,在充分发挥经济优势的同时,充分挖掘和发挥智能优势,对中小学教育事业进行认真的调整和改革,为早出人才快出人才打好扎实的基础。
前不久,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同志率领调查组,到苏州、盐城、淮阴、徐州等地、市和一些县,对城乡中小学教育状况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先后同一些地、市、县委的负责同志,教育局长、重点中学负责人和教师,以及一些小学校长和教师进行了多次座谈讨论,并亲自参加听课,看了一些学生的作业和理化实验。根据调查的情况,提出了对中小学教育进行调整、改革的意见,于六月十四日向省委常委作了汇报,提交省委进行了讨论。
省委领导同志一致认为,江苏的中小学教育事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和基础,全省城乡绝大部分地区小学教育已基本普及,经济条件较好的太湖地区等,已经基本普及了初中教育,大部分城市正在普及高中教育。粉碎“四人帮”以来教育工作重新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来,全省中小学教育战线更加生气勃勃。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加上我们在工作上的某些失误,教育事业内部关系失调,教育事业与经济建设的需要不相适应,欠账甚多,问题不少。这几年在强调抓教学,抓质量之后,又出现了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现象。目前,中小学教育工作同样面临着一个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问题。
江苏省委指出,中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它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劳动者;同时,又担负着向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新生的任务,因而必须首先把中小学教育这个基础打扎实。要加快中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必须扬长避短,改变整齐划一、一刀切的办法。充分运用有利条件,支持经济和文化教育基础好的地区,把教育先搞上去,使这些地区早出人才,多出经验,支援其他地区。
为此,要集中力量办好一批重点中学,办好一批示范性的小学,并使重点学校真正“重”起来。省委要求,每个公社先办好一所中心小学,对全公社的其他小学担负业务辅导的任务;每个县要办好一两所示范性的实验小学;在全省现有二百零二所重点中学中,先集中力量办好七、八十所到一百所。
对这些学校,要在加强领导班子和师资力量的配备、适当控制学校规模、扩大招生范围方面进行重点扶持。
为了多出人才,快出人才,省委提出,要广开学路,实行两条腿走路、多种形式办学的方针。要充分发挥厂矿、企业、街道、公社等各方面办学的积极性,实行全日制、半日制和业余教育并举,普通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并举,学龄前教育、青少年教育与成人教育并举,面授和函授、广播、电视教育并举。要合理调整普通中学的布局和规模,经过试点,逐步改革中等教育的结构。普通中学从一年级起,增开工农业生产技术知识课;根据发展生产和实现四化的需要,普通中学附设职业班;开办各种职业中学和农、林、渔业中学,实行半工半读、半耕半读;举办轻纺、建筑、商业、财会、服务、修理、烹调、旅游、缝纫、外贸、农机、农技、园艺、手工艺、畜牧兽医等各种技术学校,为各行各业培养劳动和技术后备力量,等等。省委讨论中还提出,在改革中等教育结构的同时,相应改革现行劳动、招工制度。
省委认为,要把中小学的基础教育搞好,中心环节是抓好教师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师资的素质。总的要求,是要从政治上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业务上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经济上逐步改善他们的生活待遇。要把组织教师进修,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同时,要认真办好师范院校,为中小学培养和输送新的合格的师资。要切实关心教师的生活。
江苏省委还讨论了开源节流、统筹安排教育经费的问题。省委认为由于教育战线欠账过多。根据各地的经验,教育经费可以从以下六个渠道来解决。一是国家和省分配的教育事业费和基建投资;二是各市、县在地方财力中要酌量补助;三是在社队公益金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农村教育事业;四是从工矿和社队企业利润中提取一部分;五是中小学校办工厂、农场和其他勤工俭学收入;六是中小学的学杂费收入。省委强调,这些经费,要统筹安排,合理使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国家增拨的经费,要集中用于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适当增加民办教师补助和基建等。
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关键。江苏省委提出,一定要象抓工农业生产那样抓教育工作,把教育工作真正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一、二把手亲自动手抓,分工的书记、常委或市、县长具体抓,一年认真抓几次,有部署、有检查、有交流,有总结。

“尊师井”
江西省永新县里田公社里田小学的教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为四化培养人材,受到人们的爱戴和尊敬。过去,这个学校的教师吃的是浑浊的塘水,天旱时还要到很远的地方挑水吃。去年,附近社队的干部和群众特地为里田小学的教师打了一口水井,使教师们从此不再为吃水问题发愁。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

专栏:社论

坚持自负盈亏
——论集体所有制企业的经营原则
去年以来,不少地方的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恢复了自负盈亏的经营原则。时间虽短,成效显著。今天本报介绍的辽宁省二轻系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城镇集体企业实行自负盈亏,国家、地方、企业和职工个人都增加了收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的生产资料,属于企业的全体成员所有,它的生产过程、劳力调配、企业管理以及劳动成果的支配等方面,应当由企业的全体成员当家作主。这种独立自主的生产、交换和分配方式,是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在经营管理上最鲜明的特点,是集体企业必须遵循的原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负盈亏的经营原则。
遵循还是违背这个原则,对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发展和巩固、对国计民生关系十分重大。二十几年来,我国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走过了坎坷不平的道路。它一方面不断地遭到砍伐,一方面又在不断地成长。这种长了砍,砍了长,“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艰难曲折过程,就是围绕承认还是否定自负盈亏这条经营原则进行的。一九五六年,经过对手工业和个体商贩的社会主义改造,诞生了我国第一代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虽然当时在改造的步子上快了一点,有些合作小组和合作社合并得多了一点,但是,由于普遍实行自负盈亏的经营原则,生产还是有了较快的发展,职工生活有所改善,就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充分显示了自负盈亏的优越性。然而没有多久,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被推进一九五八年“升级过渡”的漩涡中,一部分合作社“过渡”到国营企业,一部分“升级”为合作工厂,自负盈亏的经营原则被统负盈亏、统收统支所代替,集体企业职工开始端起了“铁饭碗”,吃上了“大锅饭”。在人们还没有弄清楚这种变化属于什么性质的时候,在生活中就尝到了这种变化的苦头:日用工业品减少了,供销渠道阻塞了,服务行业削弱了,生活上到处遇到了不方便。针对这种情况,党中央在一九六一年六月发布了《关于城乡手工业若干政策问题的规定(试行草案)》,即《手工业三十五条》,重申集体所有制企业要实行自负盈亏的经营原则。根据中央规定,各地对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进行了调整,“过渡”到国营企业的手工业,有一部分又退回到合作社;盲目集中起来的商业、服务业网点重新化整为零。这次调整收到了显著效果,我国集体所有制企业又出现了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的十年期间,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被说成是“每日每时都在产生资本主义”的“小生产”,《手工业三十五条》被扣上“复辟资本主义”的罪名。象“割韭菜”一样,集体企业的税后利润和其他财产被层层上收,劳动群众的集体所有制变成了各级政权所有,到了七十年代,全国真正实行自负盈亏经营原则的集体企业几乎没有了。
自负盈亏,是与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性质和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经营原则。但是,在过去二十几年间,始终有一股“穷过渡”的极左思潮干扰、破坏集体所有制企业。在一些人看来,集体企业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原则是“落后的”,只有“统负盈亏”、吃“大锅饭”才是先进的。在他们看来,集体企业的规模越大越高级,核算范围越大越先进。于是,“小集体”变成“大集体”,“街集体”变成“区集体”,“区集体”变成“市集体”。随着集体企业隶属关系的“升级”,集体所有制的性质也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真正组成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普通劳动者不能对企业行使管理权,什么事情都由上级党委和行政部门说了算数,集体所有制企业根本不存在自负盈亏的经营原则了。这种把集体企业“拔高”或“升级”的作法,是不符合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的。这实质上是否定劳动人民有权支配一部分生产资料,同时否定社会主义生产组织形式的多样化。
我国人口多,资源丰富,就业问题十分突出。只有充分地利用我国的人力物力资源,尽快缩短我国生产技术和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才能最迅速地提高整个社会的劳动生产率,加速四个现代化的进程。我们不仅要兴办采用现代技术和装备的国营企业,而且要兴办各种占用劳动力多的工业和服务事业——即兴办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企事业,这是广开就业门路的最好途径。一般地说,国营企业安排一个劳动力,国家要成千上万元的投资,而兴办自负盈亏的集体企事业,国家只要很少投资或者不必投资,而且能较快地形成生产能力,服务于生产,服务于生活。对此,何乐而不为?去年一些省、市、自治区在这方面创造了一些好方法,值得认真加以总结。前些年,国家对劳动就业采取包下来的办法,不允许劳动者自己组织起来、自负盈亏、集体经营,结果造成了城市里极不正常的现象:一方面“有事无人干”,另一方面却“有人无事干”;一方面有大量的劳动力在那里闲置,另一方面广大在职人员又要为日常的生活琐事四处奔波。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固然很多,所有制形式和生产力的发展不相适应是主要原因。如果我们能够把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企事业搞得活一些,现实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就会比较容易地得到解决。
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企事业,不仅可以容纳手工生产,而且可以容纳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发展这种经济形式,不是为了安排待业人员的权宜之计。这种经济形式,经营灵活,适应性强,经济效果显著,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可以同全民所有制长期并存。自负盈亏的经营原则,把生产者和企业的经营成果联系起来,生产者更加关心自己的企业,这就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它的经营原则和经营方法,有许多是国营企业可以借鉴的。
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要不要实行自负盈亏的经营原则,二十几年来,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一直存在着矛盾和斗争。现在是认真加以总结的时候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真理就是:集体所有制企业一旦真正坚持自负盈亏的原则,它就如虎添翼地兴旺发达起来。正如北京市一个集体企业的领导干部所说:“照这样办下去,我们的企业就可以飞起来了。”

集体企业自负盈亏实现大增大收
辽宁二轻系统改善经营管理调动职工积极性
本报讯 去年下半年以来,辽宁省二轻系统在集体所有制企业中进行自负盈亏试点。到今年第一季度末,全省已有一千二百二十七个集体企业实行了自负盈亏,占集体企业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八点三。初步的实践证明:这对改善集体企业的经营管理、调动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促进生产的发展,增加国家、企业和职工个人收入,意义十分重大。
一、职工的切身利益和企业的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增强了广大职工的责任感。关心生产、努力工作、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的人多了,“刺头”、偷懒、耍滑的人少了,从而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做到增产增收。据七百九十个企业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二一;所得税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七;工商税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二五;税后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九点一四,职工个人的实际收入增加百分之十九点八七。去年开始试点的二百三十一个企业中,原有二十个企业亏损,试点以后全部转亏为盈。
二、突破了一些束缚生产发展的框框,扩大了企业的自主权。企业的利润留成和折旧基金由企业独立自主地用来扩大再生产和兴办集体福利事业;企业的产品,可以按照国家的价格政策采取前店后厂、自设门市、联合展销、厂店挂钩、对外批发等多种销售形式;打破了多年来集体企业职工待遇必须低于全民所有制企业的老框框,使一些经营好的单位,职工实际收入超过了同行业全民企业;恢复了民主管理的好传统,在多数企业实行民主办厂。
三、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得到兼顾。按照中共辽宁省委颁发的《关于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若干政策问题的规定》,税后利润百分之七十留给企业,百分之三十上缴主管部门,并规定企业留用部分,公积金占百分之五十五,公益金占百分之三十,劳动分红占百分之十五。据今年第一季度对三百一十九个企业的统计:比去年同期共增加收入一千二百五十三万元,三者分配的比例为:国家占百分之四十七点五七,集体占百分之二十九点二九,职工个人占百分之二十三点一四。正象有人说的那样:“国家发大财,企业发中财,职工发小财”。

浙江调低猪肉销售价格
据新华社杭州六月十八日电 我国生猪重点产区浙江省采取多种办法,扩大猪肉销售。
除城乡全部敞开供应外,还在六月份两次调低了猪肉的销售价格。对饮食行业在原九五折优待的基础上又再打八折。根据农村猪肉销售日益扩大的情况,这个省要求各地进一步扩大农村猪肉销售网点,争取达到每两个生产大队有一个固定供应点。
火腿、香肠、肉松等肉食制品,市场很欢迎,也便于储存,浙江又有一定加工能力。为鼓励各地多加工一些,这个省有关部门决定六月一日起全部免征这些肉食制品的加工税。

兰州发展集体和个体服装加工
据新华社兰州六月十六日电 现在兰州市民做衣服方便多了,快的当天就能取,时间稍长一点的也只要半个月左右。这是兰州市在发展国营服装业的同时,重视发展集体及个体服装加工业的结果。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市发展了一百多个街道服装厂和近二百个个体服装加工点。
街道集体服装厂的工人技术比较全面,布点比较合理,从事零活加工和翻新补旧。个体服装加工业的经营方式灵活多样,既承接来料加工,又代顾客剪裁、锁边,还拆洗缝补旧衣,他们既在固定点上做衣服,又走街串巷上门服务。

黑龙江统配煤矿调整采掘比例
据新华社哈尔滨六月十八日电 到六月十二日,黑龙江省统配煤矿已提前完成了上半年原煤生产计划。五个多月时间,比计划共超产原煤一百六十四万吨,成为全国超产原煤最多的一个省。上半年的开拓进尺计划早在五月底就完成了。这是各矿近几年来注意调整采掘比例,大力进行挖潜、革新、改造的结果。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各统配煤矿继续着重抓了开拓掘进工作,加强对岩巷工程和安全方面的管理,使巷道和运输通风等工程质量普遍提高。同时,各矿还增加了掘进力量,整修旧巷道,开凿新巷道,补上了三万五千多米巷道的欠帐。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放宽经济政策农牧生产大发展
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十八日电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从实际出发,放宽政策,大力发展民族经济,去年农牧区收益分配,每人平均收入达二百元,跃居全国先进行列。
地处新疆西部边境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居住着蒙古、维吾尔、哈萨克、锡伯、回、汉等十多个民族。党的三中全会以来,他们根据民族地区的特点,对发展民族经济采取了特殊的政策和具体的措施。除国家在资金、物资、机械等方面给予支援外,州委从本地实际出发,在政策上适当放宽限制,尊重社、队自主权,鼓励干部社员多生产、多贡献,超产部分可多留、多吃、多积累,农业地区许多社队推广“五定一奖”,牧区普遍推广了包产到(畜)群的生产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牧民的积极性。
在发展民族经济中,这个州注意从实际出发,根据各民族的经营传统和生产习惯,会农则农,会牧则牧,并广开财路,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制革、制毛、制奶、狩猎、养鹿、采集野生植物、药材等多种经营,促进了民族经济迅速发展。去年全州粮、畜和各种经济作物获得全面增产,粮食、油料多产多售,活畜收购和肉食上调任务都超额完成,人民公社集体经济迅速壮大,农牧民收入普遍增加。
国家对农畜产品收购价格的提高,给边疆农牧民带来了显著的经济实惠。一九七九年全州实际收购的活牛、活羊、肉食和羊毛、皮张、奶制品都项项超过往年。这方面提价加价增加的收入达五十六万元,从事畜牧业生产的哈萨克、蒙古等各族牧民,每人平均增加收入二十多元。去年,全州仅出售余粮的提价部分即增加收入四百一十五万元,全州农业人口每人平均增收三十一元。温泉县十月公社二大队,每人平均收入比上年增加一百一十四元,每户平均收入达二千三百多元。
许多少数民族家庭新添了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手表、人力车和奶牛、乘马、自食羊。全州农牧民在银行的存款额,比上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