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甘肃省委纪委筹备组总结贯彻《准则》情况
要求各级党委带头严格执行《准则》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甘肃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筹备组最近召开座谈会,总结贯彻执行《准则》的情况,提出进一步贯彻执行的要求。
会议认为,《准则》公布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和贯彻执行,许多人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了显著改进。各级党委和纪委还配合学习贯彻执行《准则》,查处了一批重大的违法乱纪事件。
但是,在贯彻执行《准则》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真正领导重视、能联系实际、边学边改的还是少数;绝大多数学习一般化,无明确要求,无实际行动;还有少数单位,至今尚未开始认真学习。
为了更加广泛、深入地学习、贯彻《准则》,会议要求各级党委一定要带领广大党员以《准则》为镜子,逐条对照、检查自己,真正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每件事做起,纠正不正之风,严肃党规党法。各级党组织和纪律检查部门要有选择地查处重大的违法乱纪案件,以严明党纪,刹住歪风。当前,要着重查处违背和抵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案件;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坚持派性、削弱党的领导的案件;破坏经济政策、违犯财经纪律、利用职权牟取私利、贪污盗窃、投机倒把、严重铺张浪费的案件;继续搞特殊化、走后门、非法招工和招生、违反户口政策以及在儿女婚事中借机敛财的案件;利用职权压制民主、不负责任造成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的案件等。

苏州市交通局党组检查纠正乱用公款的错误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苏州市交通局党组在学习《准则》中,主动检查纠正了一起乱用公款的错误。
今年一月中旬,苏州市交通局受江苏省交通局委托,在苏州召开“液氮制冷冷藏车鉴定会议”,参加会议人员连同工作人员共四十五人。为期四天的会议,额外开支四百五十二元,全部在局科研经费中报销。最近,苏州市交通局党组通过学习《准则》,检查了这次会议乱用公款的错误,参加会议的局领导干部,每人补交文娱费用和超标准伙食补贴十九元四角,退回个人所得的纪念品。局党组书记、局长俞明代表党组,先后三次在机关有关会议上检查了以上错误。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机关举办党训班,要求党员
认真学习《准则》 发挥模范作用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四月份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准则》为基本教材,举办党员训练班,目前已训练党员两千余名。党员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的变化。
在各单位举办的党训班上,强调党员要用《准则》对照自己,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事情做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商业局举办的党训班上,许多党员从先锋模范作用、党的观念和组织纪律性、革命事业心、批评与自我批评四个方面对照检查自己。他们说,我们是入党多年的老同志,要胸怀四化大目标,立足本职做工作,为四化建设添砖加瓦,给年轻人做出样子。卫生局举办的九期党训班,每期都拿出一、两天时间,让学员给领导提意见,不断改进上下级关系,促进革命团结。
突出抓好对文革以来入党的党员的训练,是各单位办党训班的一个重点。气象局、财政局、测绘局等单位的许多党员通过学习,认识到自己是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入党的,那时听的、学的、甚至在入党志愿书上填写的都是什么“紧跟”、“打倒”、“造反”之类的东西,不懂得什么是党规党法,不知道什么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准则》以后,他们表示,今后一定要用党章和《准则》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专栏:思想论坛

“桃李”赞
李景田
“汉之飞将军”李广,是一个“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辞”的“讷口少言”之人。这样一个将领,凭什么能使所率之军乐为其用,奋力向敌而屡打胜仗呢?原因就在于李广能够以身作则。据《史记》《李将军列传》记载,“广之将兵,乏绝之处,见水,士卒不尽饮,广不近水,士卒不尽食,广不尝食。宽缓不苛,士以此爱乐为用。”李广死时,“广军士大夫一军皆哭。百姓闻之,知与不知,无老壮皆为垂涕”。司马迁在《李将军列传》的最后赞扬李广时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喻大也。”意思是说,桃子和李子都不说自己多么好吃,可是人家自然会去采果子吃,把桃树李树下面的泥地都踩出一条路来了。这话虽说的是桃李的寓言,但是却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
今天,在我们全党认真贯彻执行《准则》的时候,不是可以大大地提倡一下这种桃李的精神吗?当然,笔者并不一概反对爱发表言论的人。宣传工作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准则》刚刚颁布,为了使广大党员都能正确理解并且自觉执行《准则》,一些同志,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做一些宣传、讲解、辅导,是完全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以自己模范贯彻《准则》的行动来带动广大党员。如果光靠发号施令,自己并不认真实行,那你的宣传和号令又有多大的号召力呢?古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不就是讲的这个道理吗?
林彪、“四人帮”给我们造成的严重内伤之一,就是有些人言行不一,“唱功不错,做功不行”。至今还不乏其人。有鉴于此,倡导一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少说些空话,多做些实事的风气,是十分重要的。

老干部的一项历史重任
中央气象局顾问 饶兴
中国革命的红旗所以能始终不倒,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及时地培育、造就了一茬又一茬的举旗接力人。
打倒“四人帮”以后,党把大批遭受林彪、“四人帮”打击、迫害的老干部重新安排到各级领导岗位。这对党在组织上、政治上、思想上拨乱反正,稳定大局,贯彻落实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起了重要作用。老干部有丰富的领导经验,在我们国家处在历史转折关头的时期,老干部仍然是领导人民进行新长征的中坚力量。特别是那些身体仍然很好,又熟悉业务的老同志,更要发挥作用。这也正是党的要求,人民的寄托和期望。但也要看到,有些老同志毕竟年高体弱,精力不济了。我和许多老同志一样,是大难不死的幸存者。重新工作后,目睹我们国家被林彪、“四人帮”糟蹋得不成样子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作为参加革命五十年的一个老战士,心头十分焦急,恨不得一天时间当两天用。“闲居非吾志,甘愿赴国难”。我是多么希望自己能有当年长征路上的身体和精力啊!无奈自然法则不可抗拒。我年已“古来稀”了,加上有病,每天连续工作四个小时都感到难以坚持,确是心有余、力不足。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到党的事业,我于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主动给中央组织部领导同志写信,要求离休,或当顾问,搞搞调查研究,当当参谋,帮助较年轻的同志到第一线工作。当时组织上未批准我的要求,我表示除努力做好工作外,仍随时准备让出位子,并在实际工作中对中青年干部做好传帮带。五中全会期间,我又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了信,再次请求当顾问,这次中央批准了我的请求。我要在有生之年抓紧有限岁月,搞好调查研究,担负起培养接班人的历史重任。中央领导同志曾指出,这件事没办好,我们就不好交帐,不好去见马克思。
我国人民正在进行的新长征,比起我们当年的长征,问题要复杂得多,困难要大得多。现在急需有一大批拥护党的路线、年富力强、精明强干、熟悉业务的中青年干部来挑重担,在党中央的统率下,带领新的“红军”战士踏险破隘,夺取新长征的伟大胜利。新长征中有许多新问题、新情况,需要各级指挥员深入“前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我们这批年近古稀、身体又不好的老干部,还象当年长征时那样带兵打仗,就比较困难了。但不这样干,又容易犯官僚主义,搞瞎指挥。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的状况,干部队伍的结构,都很不适应四个现代化的要求,急待改革。以我们气象部门为例,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气象局局长,比较年轻的、懂业务的,只有几个人,开起会来眼前是一大片白发苍苍的老人;中央气象局局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六十一岁,最小的也有五十岁了。其实,现在各地区、各部门都有许多优秀的中青干部。正如中央领导同志讲的,许多优秀的同志被论资排辈盖住了,上不来。我们气象部门的情况正是这样。这确是全党迫在眉睫的一件大事。而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老同志有很大的责任。这件事做好了,是可以和当年取得长征胜利相媲美的,子孙后代是会很感谢的,我们也可以高高兴兴地、放心地到马克思那里去报到了。
党中央决定要加快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改革我们的干部制度,并着手建立和完善干部的考试、考核、监督、奖惩、罢免、轮换和退休制度。这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战略决策。它将有利于大批优秀干部的迅速成长。这些制度贯彻落实得好不好,我认为关键要看我们这些老干部、老同志能不能带好头,当好促进派。我们应当主动和逐步地把各级领导班子搞得年轻化、专业化一些,使之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为年轻的同志腾出必要的位子来,让他们真正“摄行政事”,得到真枪真刀的实际锻炼,否则,不少优秀人才仍可能被湮没,上不来。当然,选择接班人,是一件十分严肃的工作,马虎不得。我们一定要立党为公,切实按照中央关于选拔接班人的三条标准,慎重从事,选准、选好、带好接班人。为了党的事业,我们一些身体多病的老同志是会自觉地听从党的安排,主动做好一让二帮的工作,使“长征接力有来人”。

迷途喜遇指路人
——发生在二一一次列车上的故事
“我们怀着非常感激的心情,向你们报告一个好消息,傅玉华已经回到父母身边。如果不遇到娄碧斗这样的好同志,这孩子在社会上流浪,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这都是你们对职工教育得好,我们向你们学习!”这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钢铁公司总调度室,写给云南省第二建筑安装公司党委一封感谢信中的一段话。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今年一月十六日晚,云南省第二建筑安装公司共青团员娄碧斗,乘坐昆明至开远的211次列车去滇南探亲,发现座位对面,坐着一个愁眉不展的姑娘。沿途,她默默无言,仿佛在思考着什么。这引起了小娄的疑窦:“这姑娘到哪去?”“她好象有什么心事。”姑娘不由得看了看小娄,随便问了一句:“请问,平坝离文山有多远?”“从开远到文山的汽车票要多少钱?”小娄回答了她的问话,随即问她:“你到文山平坝是探亲,还是访友?”姑娘说:“我没有目的,我只是凭着地图走路。”小娄断定这个姑娘一定出了什么事。小娄把携带的饼干、面包拿出来,请姑娘一起吃。接着,又问姑娘:“一个人做任何事都是有目的的。你有什么苦楚,可以告诉我,也许我能助你一臂之力。”姑娘半信半疑地看了他一眼,马上又把眼光投向窗外,紧紧咬住嘴唇。小娄又接着说:“你在家好好的,跑出来做什么?我看你象个学生,荒废了学业,就更不应该了。”姑娘显然被这句话打动了,终于吐露了真情。
原来,这个姑娘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劳动技工学校的学生,名叫傅玉华。前几天,班里一个同学丢失了钱,因为她到过现场,被当作怀疑对象。她感到十分委屈,一气之下,私自出走,但回去又觉得没有脸面。这个天真幼稚的姑娘为自尊心驱使,决定独自到云南边疆来,或是参军,或是当一名山村教师,等做出成绩来,好让家里和学校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于是,她变卖了穿在身上的呢大衣,买了一张由北京直达昆明的火车票,就这样上路了。
听完傅玉华的陈述后,小娄问她:“如果参军和教学的目的都达不到,你怎么办呢?”
“那只有一条路——自杀。”小傅双手翻弄着帆布书包带,声音低沉而悲哀地说。
“你这不是勇敢的表现,是懦弱的表现!”小娄严肃地说。
“那我还有什么路走呢?”
“有,回张家口去!”
小娄告诉她,不经请假私自出去,既是不遵守纪律的行为,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给父母和学校带来焦急和忧虑。听了这些,小傅泣不成声,深感自己幼稚荒唐,十分悔恨。
小娄见她的思想开窍了,心里甚是高兴。马上帮她想了两个办法:一是请公安部门设法送她回去;再是她自己回去,小娄资助路费。小傅同意后一种办法。但她又产生了怀疑,忽然问小娄:“你为什么对我这样好?你会不会是什么组织的成员,收买我为你们办事,叫我上了船,下不了船?”小娄笑了,说:“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共青团员,党和人民教育我这样做,这是一个共青团员应尽的责任。”说毕,把工作证掏出来给小傅看。
小娄愁着怎么拿出这笔路费,忽然想到戴在手上的表,当即把手表取下来,写了一个字条,教小傅照他说的做。随后,又拿出十元钱,给她作开远到昆明的路费。此时此刻,傅玉华深深被感动了,她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
211次列车在晨曦中到达了开远站。小傅硬要送小娄去转乘到文山的汽车。汽车临开动时,小娄一再叮嘱她:“你一天也不能再耽误了,一定要在二十二日回到学校,赶上二十三日的考试。到文山,我一定发电报通知你父母。”
傅玉华照娄碧斗说的去做了,十七日乘夜车返回昆明。十八日上午,她到省化建公司驻昆办事处找到小娄的表哥梁龙洲。共产党员梁龙洲看了字条后,象对待亲妹妹一样安置她休息后,随即去旧货商店,把手表变卖了七十五元现钱,又到昆明站买了当天的火车票。当晚,梁龙洲和爱人李秀珍送她上了北去的火车。小傅再也忍不住了,双手扑在车窗口失声痛哭。生活,给她上了多么难忘的一课啊!
二十二日,傅玉华顺利地抵达张家口。在这之前,娄碧斗已向张家口发了傅玉华即将返校的电报。她的父母和老师喜出望外。小傅向学校作了深刻的检查,决心努力学习,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学校为她澄清了事实,宣布失窃与她无关。
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小傅的父亲所在单位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随同一百二十元人民币,寄到了小娄所在的单位。第二建筑安装公司团委通报表扬了娄碧斗关心同志、助人为乐的精神,号召共青团员和青年们向他学习。
(原载《云南日报》,本报有删节)

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民族贸易公司,积极为水族妇女供应各式银饰商品,受到群众欢迎。近三年来,国家先后调拨近五千两白银给这个民族贸易公司,由当地银匠加工成水族妇女喜爱佩带的项圈、手镯、耳环和围腰练等投入市场。
新华社记者 田建之摄

清华大学团委和学生会
引导学生正确欣赏音乐受到欢迎
本报讯 清华大学团委和学生会在音乐室老师的支持下,定期举办音乐欣赏会,并开办怎样欣赏交响乐的专题讲座,请著名乐队指挥李德伦同志到校讲课,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前不久,清华大学的学生对报刊上讨论怎样看待“流行歌曲”的问题很感兴趣,有的学生对一些“流行歌曲”也很欣赏。该校共青团、学生会的负责同志认为,同学们课余时间听听自己喜欢的歌曲,想弄清什么是“流行歌曲”的问题,都是正常的,说明同学们的求知欲旺盛,学习兴趣广泛。只要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学习条件,正确加以引导,可以帮助同学们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于是,他们利用双周音乐欣赏会的时间,开展了中外民歌、电子音乐、斯特劳斯圆舞曲的介绍和李谷一、罗天婵、胡松华演唱欣赏等活动。他们又开办了由李德伦主讲的怎样欣赏交响乐的专题课。李德伦同志讲课形式活泼,讲一段,放一段音乐,通俗易懂。参加两次听课的,有一千五百多人次,听得津津有味的学生们,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
通过学习,学生丰富了音乐知识,提高了对音乐的欣赏和鉴别能力,校园里听不健康歌曲的学生少了。有的学生拿着录音带跑到该校音乐室,把原来录的“流行歌曲”洗掉了,录下了世界著名的一些交响乐曲和优美、健康的抒情歌曲。
许多学生说,现在听到某些“流行歌曲”觉得不对劲,使人消沉、颓唐,而听了健康的歌曲,则觉得精神振奋,感情奔放,调节了生活,陶冶了情操。

专栏:短评

因势利导 方法得当
象其他地方和单位一样,清华大学也碰到了青年对某些“流行歌曲”感兴趣的问题。但是,清华大学对这个问题没有简单地用训斥或行政命令的办法去堵、去压,而是因势利导,采取生动活泼的方法,既讲音乐知识,又介绍健康的美好的音乐作品,从而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知识,提高了学生的鉴赏能力,陶冶了学生的情操。这样做,使某些曾经为不健康歌曲所吸引的学生,自觉地转移了兴趣。
青年工作要讲究科学性,要讲究教育效果,而要做到这一点,既要真正了解青年人的特点,又要方法得当。当某种不好的现象出现在青年中间时,要进行具体分析。有些青年人一时喜欢某些“流行歌曲”,往往是由于不懂音乐,鉴别不出它的好坏。我们应该组织青年参加有益的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他们的知识,提高他们的鉴赏能力。这样,才能有效地抵制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谈宗藩利用职权敲诈勒索被开除党籍公职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湖南华容县万庾公社五田中学共产党员、原校长谈宗藩,一九七八年至一九七九年在县教育局落实政策办公室工作期间,向落实政策对象进行敲诈勒索,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一九七八年七月,万庾公社月形大队被错划为右派的刘迪元、蔡伏珍夫妇,听到中央有关右派摘帽和错划右派改正的指示精神后,多次找到当时在县教育局落实政策办公室工作的谈宗藩,要求帮他们夫妇落实政策。谈宗藩趁机向他们敲诈勒索,要他们拿出一百五十元钱,好给他们“疏通关系”。刘迪元夫妇想方设法,连屋前屋后的杂树都砍掉卖了,才将钱凑足,给谈宗藩送去。同年八月,谈宗藩借为另一个错划右派陈贤富落实政策的机会,又进行敲诈勒索。他对陈贤富说:你们的安置有困难,我一个人无能为力,需要找几个人帮助说话,还得花点钱每人送件把料子衣。陈贤富没办法,只好叫爱人孟发金将弟弟送给她的七尺灰的确良和七尺青色绸料送给谈宗藩。这以后,谈宗藩到刘迪元、陈贤富两人家里闲谈,暗示他们还要给他送东西。刘迪元、陈贤富只好答应分别再送一辆自行车、一块手表给他。几天后,谈宗藩询问刘迪元、陈贤富:“工作快安排了,你们的东西准备好了没有?”催促他们赶快“兑现”。后来,由于多种原因,谈宗藩没有捞到自行车、手表,只陈贤富送了七十元现金给他。两年来,谈宗藩采取这种恶劣手段,先后向八个摘帽、改正对象索取人民币二百三十多元、实物一十六件(价值一百三十九元)。
谈宗藩利用职权敲诈勒索事件被揭发后,中共华容县委纪委会进行了调查处理,决定给予谈宗藩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留用察看一年的处分,并追回全部钱物。